198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花园城准备迎接世乒赛
本报记者 黄炳钧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即将在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市举行。诺维萨德,意思是“新花园”,它是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首府,傍依着多瑙河,自然景色十分秀丽。为迎接各国乒坛健儿的到来,该市人民把诺维萨德装饰一新,使它变成了百花争艳的新花园。
为举行世乒赛而新建的体育中心,离市中心不远。一年半前破土动工,而今天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已挺立在人们眼前。正门由三部分组成,建筑艺术各异,但又协调地浑成一体。它的大厅长75米,宽45米,比赛时将放20张球台。目前还没有摆上球台,几百名中小学生正在作团体操的排练。在开幕式上,他们将表演团体操和丰富多采的民族歌舞。旁边有个小一点的练习厅,可放15张球台。主席台上方是新闻中心。南斯拉夫、西德、荷兰、法国、比利时、丹麦、瑞典等国的电视记者将从这里直接转播比赛实况,还将通过通讯卫星向世界各大洲转播。体育中心内外,所到之处都可看到几种基本的色调,即象乒乓球那样的白色、乒乓球台那样的暗绿色、象征诺维萨德市的桔黄色、代表“南斯拉夫粮仓”伏伊伏丁那的金黄色。用四块乒乓球拍和一只乒乓球的图形组成的会标,意味着各国朋友从东南西北四面八方,为了一个白色的小球来到这里。这个会标,不仅布置在体育中心的入场处,还出现在商店的招牌旁,橱窗上。这里出售的体育用品和服装也都印上了这种会标。使人惊讶的是,这样繁杂的组织工作,却只有15名专职人员,而大量工作靠500名业余工作人员来完成。
南斯拉夫同志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创造了一切必要条件。为了使运动员、代表和旅游者过得愉快,又在生活、文化方面作了细致的安排。在诺维萨德的饭店里,人们将能吃到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的风味菜,我国的四川饭店也将在那时以独特的四川菜接待顾客。诺维萨德的文化生活也是丰富的。人们将能看到南斯拉夫的著名舞剧《奥赫里德传奇》和民间歌舞。在世乒赛开幕前,有120年历史的南斯拉夫最老的塞尔维亚人民剧院的新址落成。这个剧院的演员将在新的剧场里为各国来宾演出精采的剧目。《伏伊伏丁那体育运动发展》展览、名为《体育建立友谊之桥》的世界儿童体育作品展览,都在作最后修饰,准备届时开幕。
这次前来参加世乒赛和国际乒联会议的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有四百来名国内外记者参加报道。
南斯拉夫曾经是1965年第二十八届、1973年第三十二届世乒赛和两次欧洲锦标赛的组织者。在世界比赛中,南斯拉夫乒乓球运动员前后得过23块奖牌。
南斯拉夫乒乓球界朋友们一再强调,在中南关系的发展中,体育运动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其中乒乓球运动员的来往更起了先驱作用。南斯拉夫举行的乒乓球邀请赛,中国每次都派出优秀运动员参加。特别是从去年我国乒乓球著名运动员黄锡萍和教练员陈宝庆到诺维萨德帮助训练这里的运动员以来,中南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更加深了。中南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将互相勉励,争取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更好成绩。(附图片)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会标

万人参加的瓦萨长途滑雪比赛
每年冬天,当瑞典全国上下银装素裹的时候,数以百万计的瑞典男女老少争相参加滑雪、滑冰等各种形式的冬季体育活动。其中尤以每年二、三月份举行的瓦萨长途滑雪比赛受人喜爱,令人瞩目。
三月一日,在达拉纳省从赛兰至穆拉的长达八十九公里的雪道上,一万多名滑雪健儿,身着各色滑雪衣,胸前佩戴着比赛号码,疾驰飞奔在瑞典中部的山谷里、松林中和雪原上。这是第五十八届瓦萨滑雪比赛正在紧张进行着。
“瓦萨长途滑雪”比赛为何有如此引人的魅力?原来,它有一个不平凡的来历。
一五二○年,瑞典处于暴虐的国王克里斯提安二世的统治之下。圣诞节期间,受到国王通缉的二十四岁的古斯塔夫·瓦萨逃到瑞典西部省份的达拉纳省的穆拉,想发动那里的农民起义。达拉纳的农民害怕起义失败,犹豫不决。古斯塔夫·瓦萨不得不套上滑雪板向挪威方向滑去。
他刚离开,达拉纳人又后悔了。他们派出两名滑雪能手尾随古斯塔夫·瓦萨西去的踪迹星夜直追,终于在穆拉以西八十五公里的赛兰处追回了瓦萨,推举他为起义军领袖,进军斯德哥尔摩,把克里斯提安二世赶出瑞典,建立起了独立统一的瑞典王国。四百年后,一九二二年三月十九日,为了纪念这一事件,一名叫做安德士·帕士的瑞典人发起组织了一次长途滑雪比赛,以古斯塔夫·瓦萨之姓命名,沿着他的西奔路线滑完全程八十五点八公里。从那以后,每年举行一次,规模越来越大。
在今年第五十八届瓦萨滑雪比赛中,曾荣获奥运会和世界滑雪比赛金牌的瑞典人斯文奥克·隆德贝克最先到达终点。周衡

令人不安的交易
新华社记者 怀成波
位于东经70度和北纬70度交汇处的苏联亚马尔半岛,是一片伸入北极圈的冻土带,冬季长达九个月,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60度,短暂即逝的春天一到,冰雪融化,洪水泛滥,一片水乡泽国。气候的严酷,地域的偏僻和环境的恶劣,使这里人烟寥寥。可是,据说在这个人们视为畏途的地方,埋藏着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估计有26万亿立方米。
最近半年多来,莫斯科的谈判大员踏遍了波恩、巴黎、东京、罗马、布鲁塞尔和海牙的门槛,极力劝说西欧国家和日本为“合作”开发亚马尔进行大规模投资。亚马尔吸引着为能源短缺所困扰的某些西方政界人士和财界巨子的注意力。在莫斯科的谈判大厅里,主人为东西方商业关系史上这宗最大的买卖,描绘了一幅“美妙”的远景,由西方出钱出技术出设备铺设一条长达5,00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从北极圈穿过乌拉尔山和第聂伯河,最后通到西欧。五年建成后,苏联每年可向西方提供四百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用以偿还它们提供的一百多亿美元贷款以及技术和设备。这四百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具体分配是:西德120亿,法国100亿,意大利70亿,荷兰和比利时各50亿,奥地利30亿,等等。
这宗被称作“俄罗斯6号”的交易,在西方世界引起了巨大的争论,赞成者,反对者,动摇于二者之间者,皆有之。赞成的人也承认,此举将冒巨大风险,但他们更多是从经济角度来看问题,权衡之下,还是觉得利多于弊:
——可以振兴西欧不景气的钢铁工业,出售昂贵的天然气钢管和压力站等设备,可以赚大钱;
——苏联天然气产量增加,并大量出口,可以缓和所有能源消费者感到的压力;
——可能使苏联和东欧集团国家晚些日子才纷纷向石油输出国组织取得石油;
——西方主要依靠的能源来源(北非和波斯湾)局势动荡不安,实行能源来源多样化,可能更保险。
反对的人则更多是从政治和战略的角度来看问题,他们担心这笔交易会给西方带来巨大危险:
第一,在经济上使苏联坐大。亚马尔的寒冬,橡胶象钢板那样坚硬,钢条则脆弱易断,冻土层之厚,必须用最强有力的凿岩机才能凿穿……工程浩大,技术复杂,苏联无力解决;这就需要西方提供最先进的开采技术和运输设备。这是苏联梦寐以求的。
第二,去年西欧国家进口的苏联天然气,只占需要量的10%,油管建成后将占30%,可能使西欧在能源供应上依赖苏联。苏联就会使用“能源武器”进行政治讹诈,软化欧洲抵抗苏联扩张的决心。今年第一季度,苏联诡称由于“技术原因”,对西德和奥地利的天然气供应减少了三分之一,给了西方一点“颜色”看。
第三,分裂北约联盟,削弱西欧同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上的一致和团结。
西欧国家本身缺乏能源资源,为了保证庞大的经济机器的运转,能源消耗的三分之二靠进口。由于中东局势捉摸不定,向其他地方寻觅新的能源来源,是很自然的。可是,国际政治严酷无情,完全“在商言商”是行不通的。有谁能断言今后不会发生新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和“阿富汗事件”呢?比利时《晚报》认为:“如果以为这样大的事情能局限在一种纯贸易的范围之内,这种天真的看法实在危险。”

英国政府的新预算公布之后
吴迎春
英国保守党政府1981年度财政预算在3月16日议会表决通过之后,在英国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应。赞成者有之,但是相当多的人则表示不满和反对。
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是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三个预算,它基本上承袭了前两个预算的做法,继续把反通货膨胀放在首位,紧缩银根,控制公共开支和货币供应量,较大幅度地提高税额,并降低银行最低贷款利率。财政大臣杰弗里·豪在发表预算报告时乐观地预言,衰退“即将结束”,“经济将回升,通货膨胀率将下降,失业人数将减少”。
但是杰弗里·豪的预言并没有为人们接受,有人估计英国经济情况将会“变得更坏”。反对党工党领袖富特指责说,新预算“将会严重伤害经济”,使失业人数大量增加,生产继续下降,是一个“没有希望的预算”。据报道,最近,英国360多名大学经济学家发表声明指责政府的目前经济政策将会“加深萧条”,是对国家的稳定的“威胁”。甚至部分保守党人士对新预算也表示不满。
新预算中一项重要的措施是最低贷款利率下降了2%,这可使英国的工业少付出7亿英镑的利息,应该说是一项有利于英国工商业主的重要措施。但是工商业主仍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最低贷款利率降低2%远远不够,对工业的支持不大,因为燃料消耗等项费用不仅没有下降,而且还可能上升,因此最低贷款利率,应该降低4%。英国最大的工会组织职工大会对新预算也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新预算中引起最强烈反应的是各种税收大幅度的增加。据估计,政府通过提高烟酒税和汽油税就可增收24亿英镑,可是消费者却要为此增加开支。据英国一个电视网计算,一对有两个孩子、每月收入为230英镑的夫妇——他们的抽烟、喝酒和一辆汽车的开支,由于税收的提高,每周要多开支3.66英镑,一年要增加开支一百多英镑,而且增税还会引起物价上涨,产生连锁反应,更使人们担忧。英国一家报纸在综合各方反应后说,除了盲人和残废人之外,其他人都不可能从新预算得到好处。无论是高收入者,还是领养老金的人,收入都将会减少。新预算涉及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所以反应如此强烈是不足为奇的。
不过,政府的预算也博得一部分人的喝采,他们称赞政府的“勇气”和“信心”,认为新预算是一个最有胆量的预算。他们以为政府采取的货币主义紧缩政策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效,应该坚持下去。他们描绘说,“英国的经济已走到隧道的尽头,即将见到复苏的曙光。”
在这褒寡贬众的情况下,保守党政府坚持不后退。撒切尔夫人极力为新预算辩护,说新预算“是英国得以生存和真正复兴的唯一希望。”并强调说:“这是我决心走的路。这是我必须走的路”。
保守党政府坚持推行反通货膨胀的紧缩政策,来医治“英国病”,以图振兴经济,但要人民相应做出牺牲。原来保守党政府曾经宣告,要振兴英国长期病态的经济,须要经过一个痛苦的过程,不过这个过程不会太长。现在已经过了三年了,情况似乎并未象政府原先预言的那样美好,人们失望的情绪在滋长。保守党这剂猛药能否奏效,人民的忍耐会持续多久?还有待考验。由于保守党的新预算是关系到它的经济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性一步,关系到保守党的声望和1984年的英国大选,因此,其后果自然更为人们所关注。

新西兰重视发展养鹿业
邵明信
新西兰是世界上著名的畜牧业发达的国家,新西兰政府在大力发展养羊养牛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发展养鹿。据了解,全国目前约有几百个养鹿场,有1,350个牧民得到养鹿的许可。1979年新西兰共养鹿六万头,目前已发展到10万头。
新西兰的养鹿场一般都是在原来牧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面积从2公顷到12公顷不等。牧场四周围以九米高的铁丝篱笆,场的中间建有二米高的圆形鹿圈,地面铺有砂子或木屑。春季到秋季鹿群在牧场内放牧,冬季喂干草加坚果。刚从野外捕获的鹿要放到暗室里生活三天后再放到其他鹿群里。新西兰鹿民十分注意鹿的饮食卫生。如果一切条件适宜,在新西兰养成一只鹿需要两年的时间。养鹿的人必须住在鹿场内,经常与鹿群接触,使鹿对人有感情,容易管理,必要时,也用狗来协助管理。
由于养鹿在新西兰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缺乏经验,政府特别注意养鹿的科学研究。在新西兰南岛的克里斯特奇市的林肯农学院专设有养鹿课程,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学习养鹿知识。新西兰农业和渔业部所属的南岛伊瓦美农业研究中心共有90名科研人员,其中就有二十多名进行鹿的研究和实验。他们的科研题目包括鹿的管理、生理、生殖、人工育种、疾病诊断、鹿食的营养以及鹿肉质量鉴别。这个农业研究中心最近还研究成功用激素促进鹿角的生长。
目前在新西兰共有八种鹿,其中以从英格兰引进的红鹿数量最多,体重135公斤,其次是从美洲引进的麋鹿产量最高,达300公斤。新西兰鹿肉含脂肪少,味道鲜美,很受市场欢迎。目前除在本国市场销售外,还出口到西欧,主要是西德和荷兰。新西兰鹿茸的产量高,质量好,主要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地区。鹿皮主要在新西兰国内销售,加工成皮革可制夹克、鞋和领带,美观舒适。
现在养鹿在新西兰越来越被人们认为是收入很高的饲养业。仅一只鹿茸就可纯赚利润400新元,比养羊养牛单位收入要高得多。据新西兰有关人员预计,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的需要,新西兰的养鹿业很有发展前途,将会成为继养羊养牛之后的第三大饲养业。

专栏:连载

山国怒火
五、“那边就是我的家”
在一个地下室里,我们看到不少游击队员相互依偎着躺在地上,没睡觉的战士都在那里擦枪。
吃饭前,我们得知了最新情报:俄国坦克正从喀布尔向东移动。几个月以来,游击队一直是防御,因为如果向俄国人进攻,那他们就会马上对村子里的老百姓进行血腥的屠杀报复。
游击队员请我们吃了一顿加调味汁的肉,饭后就把我们护送到R村去。
凌晨两点,我们来到了另一个村子的教堂里。我们拥挤着睡在地上。在阿富汗,环境就是这样艰苦,如果我们不满意,那干脆就甭来。
翌日中午,当我和马努基昂晒太阳的时候,阿卜戴尔·卡利姆毛拉前来看望我们。他身材不高,留着长长的胡须,戴着一幅玳瑁架眼镜。象他的助手一样,他也挎着子弹袋和手枪,腰中别着把匕首。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阿拉卡游击队的侦察员回来报告说,俄国人正在撤退。果然,我们在望远镜里看到一支俄国装甲部队正在滚滚的尘土之中向喀布尔方向开去……
阿卜戴尔·卡利姆又派了一支装备精良的队伍护送我们。我们一直走到黎明。那天夜里的月光十分明亮,一路上从前面不时传来“发现敌情”的传令声。尤其是那或绿或红的俄国照明弹打上了天空,照得我们都不得不马上卧倒隐蔽起来。我们看到了一些俄国坦克启动后向前疾驶而去,但是另一些坦克却呆在原地一动也不动,于是,我们便从这两部分坦克阵地的中间偷偷地穿了过去……
天将破晓时,我们到达了喀布尔至坎大哈的公路。我用手轻轻地触摸着冰凉的柏油马路,内心中感受到一种无以形容的喜悦之情。
在公路的那一边,是瓦尔达克省,我们看到了那里的无垠原野和座座村落。
当我们爬过最后一个小山岗之后,便在巍峨的高山之间发现了一个宽阔的谷地,以及那儿的村庄、庄稼和牧羊人。远处,那白刹刹的一堆东西好象是一座城堡。
“瞧”,阿明的声音中充满着无比激动的情感,“那边就是我父亲的城堡。我们终于到家喽!” (全文完)
朱福铮 编译(附图片)
游击队员们在建造简易地下医院。

专栏:东南西北

计算机检验护照
英国将采用一种新式计算机来自动检验护照,以减少机场和港口因移民官员检验证件造成的长蛇阵。
一个英国公民离开英国或从海外归来,要把这种护照交给一台自动扫描器检验,扫描器会把护照的详细内容传送给国家的中心计算机。如果护照没问题,计算机就亮起绿灯,进出口就会自动放行。
如果护照过期,或是持护照者在通缉名单之列,计算机就亮起红灯,移民官员就要来过问了。在法国,移民警察已经开始使用这样一种半自动化系统,他们可以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自己的办公桌旁向中心计算机了解护照的详细内容。

专栏:东南西北

西德纳粹势力活跃
西德内政部长警告不要低估西德右翼和纳粹势力的危险,以及它们对社会安全所造成的威胁。
他指出,最近几年西德右翼和纳粹组织的“违法行为和暴力行动”都大大增加了。
据内政部的统计材料,一九七九年右翼势力大约包括一万七千三百人,六十九个组织,而去年增加到一万九千八百人,七十五个组织。

专栏:东南西北

苏联将赔偿加拿大三百万加元
据报道,根据加拿大同苏联正式签订的协议,苏联将付给加拿大三百万加元(一美元约合一点一九加元),以赔偿1978年1月由于苏联核动力军用卫星宇宙—954号在加拿大西北部领土上空坠毁所造成的损失。
(本专栏除署名者外均为新华社稿)

专栏:东南西北

巴西一农民二十年植树十万余株
巴西一位45岁的农民近二十年来坚持植树,共植十万零二千株,被誉为“巴西植树最多的人”。
这个农民叫卡瓦略,住在巴西南部的巴拉那州,每天植树从不中断。目前,他的庄园已成为森林动物的逃生之地和候鸟迁徙时的休憩之所。

专栏:东南西北

中国鼻烟壶在法国
茱都夫人(法国)从16岁开始就搜集美丽的中国鼻烟壶,现在已成为欧洲无与匹敌的鼻烟壶收藏家了。她出版了一本彩色精印的收藏品图录,附有世界各国鼻烟壶收藏家的姓名和地址。
最近她将所藏150个鼻烟壶在巴黎公开拍卖,每个售价至少1,000法郎。 雄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卡迪拉克汽车公司制造一种高级轿车,它既防弹又防恐怖分子。这种汽车能用一种无线电仪器在车外起动,以防藏在里边的炸弹在发动时爆炸。

专栏:东南西北

提高铸铁耐磨性
据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报道,苏联图尔斯克结构设计工艺研究所发明了一种提高铸铁耐磨性的新方法。其方法是在铸铁里添加微量锡、锌、铅等有色金属,这样制得的铸铁坚硬得多,既提高了铸铁的强度,又增强了铸铁的耐磨性。

专栏:东南西北

用鱼皮制鞋
最近,意大利已开始加工一种用鱼皮来制做的皮鞋(或皮靴)。鱼皮经过加工鞣制和染色之后,皮子则变成很结实耐用,象鳄鱼皮、蛇皮般的美丽好看。此外,这种鱼皮还能与尼龙及其他坚硬材料粘结得很好,也可以用它制做手提包和腰带。 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