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
切实加强风景名胜保护管理工作
建议对风景名胜资源分期分批进行调查,确定等级和范围。严禁任何人在规定区内毁林、垦荒、狩猎、放牧、凿石、取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一项《关于加强风景名胜保护管理工作的报告》,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实施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风景名胜的保护管理工作做好。
这个报告是由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和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联合作出的。
报告指出,当前在风景名胜的保护工作中存在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风景名胜区没有划定范围,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不健全;在风景名胜区内开山取石、毁林垦荒、滥伐树木、污染环境等现象仍未停止;风景名胜区的维护、建设工作跟不上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
这个报告对于如何加强风景名胜的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建议由各省、市、自治区的城建园林、文物和环境保护等部门组织力量,对各地的风景名胜资源分期分批进行调查,当前要首先对重点的风景名胜区进行调查,做出评价、鉴定,确定风景名胜区的等级和范围。对一些闻名中外、具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规模较大的风景名胜区应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风景名胜区的外围,还应根据需要划出一定的保护地带。风景名胜区的范围划定后,要立碑刻文,标明界区,建立档案。
二、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管理和规划建设业务,由各级城市建设部门归口负责。涉及到环保、文物、旅游、农林、商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应在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城建部门牵头,商同各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要充实和加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机构。
三、风景名胜区的地形、地貌、水体、山石、动物、植物、土壤、大气等必须严加保护。重要的景点、古树名木和文物古迹要建立说明牌和保护标志,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保护。严禁任何人在风景名胜区内毁林、垦荒、狩猎、放牧、凿石、取土。风景名胜区内污染严重的工厂要限期治理或迁出。休养所、疗养院、饭店等单位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要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保护标准。占用风景点和游览区的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要限期退出。要发动群众保护风景资源,风景名胜区内可建立群众性的保护小组。对保护风景名胜有功的要奖励,对损坏风景名胜的要处罚。
四、有计划地进行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和建设。风景名胜区内的各项建设要按上级批准的规划和基建程序进行,统一安排实施,各单位不得各自为政。

实行季节差价 奖励均衡上市
武汉市蔬菜生产供应形势好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往年二三月份正是武汉市蔬菜的春淡季节。今年春天,武汉蔬菜市场有了很大变化:红的(胡罗卜)、白的(包菜、白萝卜)、青的(小白菜、菠菜、蒜苗)、紫的(红菜苔),品种较多,数量不少。市蔬菜局的同志说,今年武汉市淡季蔬菜形势比较好,是实行季节差价,奖励均衡上市和落实政策带来的。
在蔬菜问题上,武汉有过经验教训。
1979年武汉市郊区蔬菜生产形势很好,年底,萝卜、白菜大丰收,菜农交售十分踊跃。由于蔬菜公司和各大菜场缺少库存设备,萝卜白菜都堆满了,烂了很多。蔬菜公司想不出别的办法,经过有关部门研究,决定限制一个时间的收购。菜农对此很有意见,觉得种菜划不来,有的把苗子犁了,有的压缩蔬菜面积,改种其它。结果,造成蔬菜供应紧张。
这个问题,引起了省、市领导同志的重视,几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根据武汉市郊的气候条件,萝卜白菜秋熟后,本来可以放在地里推迟一两个月收获,为什么菜农非要赶在旺季交售?多销应该是好事,为什么菜场职工积极性不高?原因是有些购销办法不合理。例如,萝卜白菜在地里越冬,既要管理,又减少产量,而收购价格却没有改变,不如早交售多得利。蔬菜是鲜货,不好保管,菜场经营越多,亏损越大。经过研究,省里决定在稳定蔬菜销售价格的前提下,从市财政里拨款调整蔬菜的收购价格和补贴销售中的亏损。市里把经营蔬菜赔钱环节放到收购站,规定菜场职工在完成销售任务后的超销部分,给予推销奖,鼓励多卖菜。为改善淡季蔬菜供应,规定一部分秋季成熟的菜存放在春淡季节交售,实行补贴。这样做了以后,菜农高兴了。去年秋季,蔬菜生产气象一新,不但面积种得足,而且花色品种多。与此同时,产销两方面的配合也在改进。今年开春,市蔬菜产销主管部门根据各社队的实际情况,签订产销合同,为进一步搞好城市蔬菜供应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日戏剧界朋友在京聚会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正在北京访问演出的日本话剧访华演出团。
会上,文联主席周扬、副主席夏衍,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剧协主席曹禺高兴地同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戏剧界的老朋友千田是也,著名女话剧演员杉村春子,剧作家水上勉、有吉佐和子等51位日本朋友亲切见面、交谈。
夏衍在祝酒时风趣地说,二千年前,中国的孔夫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我要加几个字:“老朋友自远方来,不亦更乐乎”。话音刚落厅内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夏衍接着说,日本话剧访华演出团中有不少有名的老演员,还有许多中青年演员,通过这次访问将更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文艺界一代一代友好下去。他表示祝贺日本艺术家在华演出成功。
演出团团长千田是也在祝酒时感谢中国方面对他们这次访问演出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今年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我们这次访问是这方面的一项庆祝活动。他希望日中文化和戏剧交流进一步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文艺界知名人士阳翰笙、周巍峙、贺敬之、周而复、张庚、吴雪、金山、赵寻、冯牧、陆石等。

费尔丁首相离京赴南京访问
启程前赵紫阳到宾馆话别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瑞典王国首相费尔丁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在瑞典贵宾启程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前往宾馆同他们话别。他请瑞典首相回国以后转达中国人民对瑞典人民的良好祝愿。

邓小平同费尔丁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古井喜实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廖承志在宴会上祝酒,代表人大常委会对访华团来到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称赞古井喜实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其他朋友们为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古井喜实在祝酒时说,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以促进日中友好为中心的团体,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为发展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曾涛率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的邀请,由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朝广播合作协定在北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中朝边境地区电视和调频广播业务使用频率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南京无线电厂关心职工待业子女
组织自助组白天生产晚上学习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南京无线电厂党委积极帮助职工待业子女成立生产自助组,白天搞生产,晚上学文化。青年人满意,家长们高兴。去年他们装配熊猫牌B—622小台式收音机四万部,青竹牌三管小收音机2,000部,还有一部分二波段小台式收音机。从生产收入中每月发给每人20元生活费,得利润10万元。今年他们计划搞收音机20万部,再加工一些变压器、磁棒和塑胶件。
厂党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抽出7名老师傅,还请回42名退休老工人来传授技术。
待业子女生产自助组,进来时要经过审查,分批吸收,出去自由,不影响参军、就业、上大学。经济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专栏:通讯

省委书记来到社员家
前些日子,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来到山西省襄汾县贾罕大队,了解到社员武世荣在三中全会后成了全村的“冒尖户”。他询问了武世荣的家庭情况。武世荣今年47岁,家中七口人,其中四个劳力,去年包种了四亩八分花生、14亩棉花,还到队里油坊榨油、给队里看西瓜,全年超产收入及油坊、瓜地分款,共计三千七百多元,加上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的收入,全家共收入4,532元,人均647元。
霍士廉问武世荣:“那么多活,你怎么能干得过来?”
武世荣说:“包那四亩八分花生,里头有三亩是荒滩地,是我投标投来的。开这三亩荒地时,我把孩子、老婆全动员到地里,不分白天黑夜的干了五、六天,地就整好了。这样种花生、务棉花、榨油、包看西瓜,白天加班,黑夜抽空干,几台戏连着唱,到头来样样都超了产。”
霍士廉高兴地对武世荣说:“走,到你家里看看去。”
武世荣家春节贴的对联仍然醒目耀眼,霍士廉仰头逐条念着:“三中全会政策好”,“家家户户气象新”,“丰衣足食”。进到院里,看到北房门上也有一幅对联:“责任到人耕耘精,联产联心产量增”,横幅是“劳动致富”。霍士廉微笑着说:“写得好啊,很符合你家的实际情况。”
看完对联后,霍士廉又进了屋,看了房内的陈设,又转到院子里,看了猪圈、羊圈、鸡、兔,询问这些收入的情况。霍士廉赞许地说:“你真是冒尖户,靠集体致富,靠劳动发家,这是正路,大胆地干吧!”
在临别武世荣家时,霍士廉说:“看来包产、投标都是个好办法,不要怕包产。只要所有制不变,生产能上去,群众喜欢哪种生产责任制,就可以实行哪种生产责任制。”群众听了心里热呼呼的。他们说:“省委书记下来,就象医生看病,听群众心里话来了。”
新华社通讯员 郑文礼 乔全寿 新华社记者 李果
(本报有删节)

专栏:体坛明星

要做世界的强者
——北京撑竿跳运动员张成访问记
仲春三月,我到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采访撑竿跳名将张成的事迹。在通向投掷场的路上,正巧遇到张成的教练陈布,便向他探听张成的近况。陈教练说:“小伙子正在加强身体训练,决心把五米四三当作新的起点,向世界高峰攀登!”提起五米四三,我脑子里立刻浮现出去年10月全国田径锦标赛的情景:霏霏细雨笼罩的武汉新华路体育场,满场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到高高升起的五米四三的横竿上。此刻,待跳者只剩张成一人了。只见张成一个纵身跨步,在泥泞的场地上带起一股疾风,紧接着,插竿、起跳、悬垂、转身、过竿,好!成功了,日本运动员高根泽威夫创造的五米四二的亚洲纪录被他打破了,场上爆发出一阵海啸般的欢呼声。
想到这里,我夸奖道:“这小伙子身体素质好,是个撑竿跳人才。”陈教练说:“难能可贵的是他那股子拚劲!”他一边走一边给我讲。
张成参加北京田径队后,凭着他那股子拚劲,承受最大运动量的训练。在一次身体素质训练中,他练爬绳,当攀上六米高的顶端时,终因精疲力竭滑坠下来,手掌被大绳磨得皮开肉绽。别人劝他休息,他只简单地包扎一下,又攀绳而上。在一次技术训练中,他为改进过竿时的引体转身动作,反复不停地进行试验,当他再次撑竿跃起,由于动作过急,身子把横竿压劈了,人从高空中跌落下来,摔在海绵垫外边,竹片扎伤大腿,被送进医院缝了好几针。伤口刚愈合,他又迫不及待地操起撑竿向训练场奔去。正是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勇敢进取的精神,使他1976年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成功地跳过了五米一二,打破了全国纪录;1978年全国田径赛,又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15厘米,一跃成为亚洲第二个跳得最高的人。
我们来到投掷场边的器械室门前,见张成正面向墙壁练着杠铃,他两臂不停地屈伸着,脖颈上的青筋暴起,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往下滚动。望着张成那认真训练的样子,使我不由得产生出肃然起敬的感情。这位来自农村的朴实憨厚的青年,对祖国的荣誉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在1978年第8届亚运会上,由于他精神准备不足,临场思想紧张,技术发挥不出来,横竿刚升到四米九○就败下阵来,眼睁睁地看着只跳过五米一○的日本选手夺走金牌。赛后,他难过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领悟到: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光掌握技术还不行,还必须具有过硬的思想。从那次失败以后,他不仅刻苦练技术,而且十分注重思想的磨练。他经常拜访著名老撑竿跳运动员、截瘫后著书立说的胡祖荣,向他请教技术上的疑难,学习他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由于奋发努力,张成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他入了党,先后多次立功获奖,还被选为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和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
张成从屋里走了出来,我赶忙迎上去。他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打量了我一眼,似乎早已明白我的来意。他腼腆地笑着说:“我没有什么可值得采访的。”“谈几句今后打算行吗?”我的话音未落,张成象是被什么拽了一把,随即止住了脚步,眼里闪射出坚毅的光,认真地说:“这不是明摆着吗?继波兰运动员科扎基耶维奇在奥运会上创造五米七八的世界纪录之后,法国运动员菲利浦·乌维翁又跳过了五米八十的新高度,比亚洲纪录高出了37厘米,这样大的差距,不迈大步子追赶行吗?”说到这里,他向前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说:“咱们不能只在亚洲称雄,要做世界的强者!”张成的话,不正反映了广大体育健儿的共同心声吗?
陶嘉善(附图片)
张成在室内田径场刻苦训练。

专栏:体育之角

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选手简介
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赛将于4月14日在南斯拉夫开幕。对我国乒乓球队的情况,广大读者极为关心。为此,我们请梁友能、周兰荪二同志对前往南斯拉夫参加比赛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队员的情况简介如下:
——编者
男子选手
郭跃华:25岁,福建省选手,团体赛成员。中国式直拍弧圈型打法。拉前冲弧圈球速度较快,斗志顽强,1980年获世界杯冠军。
施之皓:21岁,解放军队选手,团体赛成员。横拍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1980年曾获西德国际赛和亚洲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被评为今年世界第三号优秀选手。
王会元:20岁,辽宁省选手,团体赛成员。左手横拍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正手拉前冲弧圈球力量大,速度快。去年曾获英国国际赛、意大利国际赛和上海国际赛男子单打冠军。被评为今年世界第四号优秀选手。
蔡振华:19岁,江苏省选手,团体赛成员。左手横拍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擅长用两面倒拍发球来变化旋转,打法独特。今年1月获新西兰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男子单打冠军。被评为今年世界第七号优秀选手。
谢赛克:19岁,广西选手,团体赛成员。左手直拍近台快攻型打法,擅长高抛式发球,反手推挡好。被评为今年世界第八号优秀选手。
李振恃:31岁,解放军队选手,直拍近台快攻型打法。正手攻球好,步法移动快。去年获世界杯亚军和亚非拉比赛冠军。
黄亮:27岁,河南省选手,横拍削球结合反攻型打法。正手使用反贴胶皮,反手使用长胶,削球稳健,攻球有力。去年参加法国国际比赛获亚军。
鲁尧华:24岁,浙江省选手,左手直拍近台快攻型打法。反手推挡实力强,高抛发球好。去年曾获南斯拉夫国际赛冠军。本届他只参加单打比赛。
陈新华:21岁,福建省选手,横拍削中反攻型打法。他削球步法移动灵活,进攻技术比较全面,正反手均能起板。这次,他只参加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
女子选手
张德英:28岁,黑龙江省选手,团体赛成员。正胶直拍左推右攻打法。速度快、落点好,高抛发球抢攻是她的绝招。被列为36届女子单打世界第一号种子选手。
曹燕华:18岁,上海市选手,团体赛成员。反胶直拍左推右攻结合弧圈打法。她正手拉出的弧圈球旋转强、速度快,反手推挡,旋转变化大。被列为36届女子单打第二号种子选手。
齐宝香:19岁,河北省选手,团体赛成员。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她是右手直拍反贴左推右攻打法。正手攻击力强,攻中防御较好。1980年在英国威尔士国际锦标赛、意大利威尼斯国际锦标赛中均获女子单打冠军。被列为36届女子单打第三号种子选手。
童玲:18岁,解放军队选手,团体赛成员。她是横握球拍削中反攻打法。削球稳健,反手逼角好,正手旋转变化大,正反手都可以反攻。被列为36届女子单打第四号种子选手。
耿丽娟:18岁,河北省选手。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她是横握球拍全攻型打法。反手快拨速度快,落点变化多,扣杀命中率高。被列为36届女子单打第九号种子选手。
沈剑萍:19岁,解放军队选手。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她是正胶右手直拍左推右攻型打法。速度快,正手攻击力量强,发球抢攻很有威胁力。被列为36届女子单打第十一号种子选手。
卜启娟:21岁,上海市选手。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她是横拍反贴海绵胶皮削球手。削球旋转变化,攻击力量强,善于用旋转多变的发球抢攻来争取主动。她参加女子单打,并同黄亮合作,参加混合双打比赛。
黄俊群:19岁,湖北省选手。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她是直拍胶皮板左推右攻打法。球落点灵活,旋转变化好,善于借对方的攻击力挡出飘忽不定的球,使对方失分,是一种独特的攻击打法。这次,她将参加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
阎桂丽:26岁,北京市选手。横握拍全攻型打法。攻球落点好、控制球能力较强。这次她再次与李振恃合作参加混合双打,与黄俊群合作参加女子双打比赛。
刘扬:18岁,天津市选手。左手横握拍全攻型打法。攻球速度快,命中率高,反手攻球落点好。这次她将与沈剑萍合作,参加女子双打比赛。

专栏:体育与健康

为什么要做生产操?
生产操是根据生产劳动的具体特点编制的一种徒手操。一个人长时间从事某一种固定的姿势工作,不仅容易引起疲劳,而且容易引起职业病,影响身体健康。象车工、售货员成天站立工作,下肢血液回流困难,容易引起下肢静脉曲张。近年来,医疗和体育部门根据各种工人的特点,编了一些生产操,深受大家欢迎。
生产操同其他操一样,是一种很好的体育运动,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做操时由于肌肉不停的收缩运动,促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新陈代谢旺盛,肌肉发达,整个身体得到锻炼。做生产操还能消除疲劳,使过于劳累的肌肉放松一下,过分轻闲的肌肉锻炼一下,原来紧张的神经也能得到休息。
董天恩

专栏:体育动态

北京工人体育场向群众开放
我国最大的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场从四月份起,每天清晨五点至七点五十分向群众开放。工人体育场面积约四十公顷,场地开阔,空气清新,有成片的小树林,碧绿的人工湖。这次开放的设施包括两个足球场(带有四百米跑道),十几个篮球场和排球场等。职工群众持工作证或介绍信办理好入门证后,就可以经常去锻炼。倪兵

热闹的侨乡篮球赛
前不久,福建晋江县石狮公社钞坑大队举行了一次篮球赛。参加的单位不仅有本地区的泉州面粉厂队、本县安海队、石狮镇宽仁队和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石狮公社港塘大队队,而且还有由老板和职员组成、专程赶来参加比赛的香港德盛制品厂男子篮球队。比赛持续三天,每场观众达数千人。
这次篮球赛的费用,是侨胞们自愿捐献的,由大队和侨联负责筹备和组织工作。
方金辉 姜宣贵 作(附图片)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组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