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变加工订货的经营方式 逐步解决群众做衣难问题
郑州服装行业试行供产销一条龙
郑州是棉纺织基地,但是人们穿衣做衣问题却长期没有很好解决。主要是多年来沿用五十年代加工订货的方式,限制了服装生产的发展。郑州市服装行业从1980年3月份起,试行供产销一条龙的经营管理办法,即原料直接从纺织印染厂进货,产品自己组织销售。近一年的实践证明,一条龙的办法效果很好,当然,有些问题还要在实践中进一步解决。
生产发展了。过去服装厂不掌握面料,生产安排、品种款式、花色规格由订货单位规定,产品由商业包销,工厂没有生产自主权,有时原料进了厂,但款式定不下来,只好看着停产。1978年年产内销服装只有178万件。去年采用一条龙办法,原材料比较有保证,年产服装581万件,比上年提高31.8%,利润计划340万元,完成476万元,比上年提高46.5%。服装行业呈现兴旺景象,市场供应状况,有一定程度的好转。
品种对路了。产销直接见面,企业关心市场,为了使产品适销对路,加快资金周转,千方百计改进设计,增加花色品种。目前从出生婴儿到一般儿童服装,花色齐全,全市服装花色品种已近千种,经常上市达五百余种,比加工订货时期增加一倍多,受到国内外顾客好评。
降低了费用,增加了积累。过去服装生产要经过六个环节。直供后,环节减少,费用降低,国家增收。去年整个服装鞋帽行业,集体企业上交工商税、所得税和其他费用,国营企业上交的利润,加在一起比1979年多212.6万元,做到了国家多收,企业多得。
方便了群众。过去服装生产周期长,服装与群众见面,一般要两三个月时间。现在厂店直接挂钩,一般只需15天左右,最快的三天就上市。另外,18个服装厂恢复和新设了自产自销门市部,多数门市部是前店后厂,可以来料定做,可以选样定做,适应节令需要,深受群众欢迎。
促进了服装生产专业化。市服装公司成立了供销经理部,协调供产销关系,统一规划,分工协作,既实行业务统一领导,又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大批组织原料以公司为主,销售产品以工厂为主,改变着小而全的落后生产方式,逐步实行专业化协作。目前,18个服装厂已按专业化的方向,进行了初步分工,男衬衣、男上衣、毛呢服装、女春秋衫、女绣花衬衣、中式服装等,做到各厂分工生产。有的正结合挖潜、革新、改造,组织生产流水线,积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使群众穿上物美价廉的服装。
推动了纺织印染厂的生产。面料直供后,纺织印染厂有较多的机会,直接听到群众的意见和服装工人的反映,为改进产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郑州印染厂根据服装生产需要设计的新产品中长雪花呢、国棉二厂的针织涤纶,郑州染织厂的中金线格呢等,都受到群众的欢迎。
轻工业部二轻局 吴东彦(附图片)
四川省成都市陕西街街头的一些个体缝纫户,随时为顾客量体裁衣,交活迅速,受到群众赞扬。图为老师傅在为顾客剪裁衣服。
钱辛 摄

专栏:农村漫谈

机器开动了!
锐云
这两年,农村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到了一些地方,一个突出的印象是:机器开动了!
甘肃省会宁县青江公社的党委书记,是土改时就做农村工作的老基层干部。他说:“要说过去工作不努力,实在冤枉。春天催种,夏天催管,秋天催收,嗓子喊破了,腿也跑软了,各种办法都用过了,社员就是不好好干活。现在呢,社员们好象都有了内劲,不推自动了。”我接触到的农村基层干部,都有类似的反映:多少年来也没见过群众这样“自动化”!
世世代代种地的农民,竟然被认为不知道春种秋收,什么农活都要干部去催。结果呢,干部忙得团团转,农民象个大磨盘,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有时推也不动。这两年情况变了。不少地方一实行联产责任制,农民这个“磨盘”不推自转了,而且还转得挺欢实!这个变化不可低估。想想看,由于指导思想的错误,使占我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农民“消极怠工”,这种无形的损失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严重影响到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党的三中全会制定的农村政策落实以后,突出的是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一改变,将在我国历史上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
农民好比农村的细胞,这个细胞在生产活动中的活力如何,也就是说农民的积极性如何,是农业生产能否发展的决定因素。可是过去那一套行政命令、一统到底的办法,弄得农民只有出力流汗的义务,没有当家做主的权利,他们觉得地种得好不好是“大锅饭”,是“公家”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农民怎愿尽力去把和自己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事情办好呢?农民对于种好地失去了兴趣,就象人体细胞失去了活力,车船飞机失去了动力,农业的情况又怎能好得了呢!人是生产力诸因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没有积极性,生产力肯定难以有所发展。
在农村批判“左”的错误,放宽经济政策,农民由衷地欢呼这是“第二次解放”。长期做农村工作的同志,都感到做工作比过去省劲多了。生产比过去搞得好了,主要是农民积极了,机器开动起来了。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再加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加快我国农业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实行责任制密切了干群关系
甘肃中部山区的许多社队,干部参加劳动的多了,强迫命令、瞎指挥少了,干群之间出现了亲密融洽气氛
本报讯 记者胡国华报道:甘肃中部干旱山区农村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干群之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亲密融洽气氛。群众高兴地说:责任制不但拢住了大伙的心,也让干部这些多年离群叫唤的“头雁”,又回到了雁阵,带领大伙展翅高飞。
十年浩劫期间,甘肃农村是遭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破坏的重灾区。前甘肃省领导人还提出了“用无产阶级专政办法办农业”的口号,加以学大寨那一套,整天“大批促大干”,批“小生产的自发势力”,大搞强迫命令、瞎指挥,不但破坏了农业生产,还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不少干部习惯于那套“左”的错误做法,一年到头,不是七斗八斗,就是催种催收,吆喝群众,弄得不少地方干群关系相当紧张。
三中全会以后,农村政策落实,甘肃中部各地普遍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干部作风变了,参加劳动的多了,游游晃晃当“甩手掌柜”的少了。干部包了产,不再定“一、二、三”也都自觉参加劳动了。甘谷县康家滩公社20个大队、二百来名干部中,过去只有少数人常年参加劳动,其余的都是整天东游西逛,指指划划。和干部沾亲带故的人也不好好参加劳动。这个公社的候家沟二队,本来有男女全半劳力61个,除去7个大小队干部和23个干“软活”的,能参加生产的只有31个人,群众反映:“大小干部当监工,干部亲友挣软工,社员当然磨洋工。”这种状况不是个别的。有些干部不但不参加劳动,还私分多占。群众形象地说:“干部怕场上分光,群众怕粮食入仓”。这种状况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去年,康家滩公社实行了包产到户、全奖全罚。不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干部也自觉参加了劳动,挣“软工”的人也都到了生产第一线。群众高兴地说:责任制真是“神仙药”,治好了干部的“浪荡病”。马坪大队支书王玉邦说:“我以往十几年干的活,也没有去年一年多。”不少干部反映,实行责任制后,不靠行政命令,群众自觉自动,干部好当多了。过去是春催种、秋催收,一年到头全犯愁,喊破嗓子工作也推不动;现在上工再也不用催、不用喊,真是敲破钟不如责任工。他们说:这两年,干部的作风开始变化,群众的心气顺了,干群关系出现了前些年未有的新气象。

专栏:市场随笔

多来些“福音”
戴沪平
安徽生产的“芳草”牙膏一出厂,便成为市场上的“快货”,实在难能可贵。
“芳草”畅销,不过因为它止血、脱敏的特效,给广大牙痛患者带来了福音罢了。古往今来,多少兴隆买卖,往往在于卖者千方百计为买者着想,使顾客得其所欲。这不失为一条高明的经营见地。
然而,现在却有些企业漠视用户实际需要,图省事,怕麻烦,热衷搞“大锅饭”,嫌弃炒“小锅菜”,指望从市场上一举抱到个“大金娃娃”,见盈利多的“热门货”便一哄而起,没有自己的“一招鲜”,在竞争中自然越走路越窄。
如果反其道而行之,走多品种、高质量的道路,不论大宗交易还是中小买卖,凡用户急需,尽力为之,针对顾客不同需要,多给他们带来些“福音”,那么,我们的工商业就一定会更快地繁荣兴旺起来。

结合经济调整满足市场需要
广州市又有七家工厂转产家用电器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市最近又有七家生产任务不足的工厂“改换门庭”,合并到了产品畅销、生产能力不足的家用电器公司,转产家用电器。这个公司今年头两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产品电风扇的产量增加了1.2倍,电饭锅产量增加70%,洗衣机的产量相当于去年全年产量的80%。
广州市家用电器公司生产的“五羊牌”电风扇、“双喜牌”洗衣机、“三角牌”电饭锅等,都是国内外市场上的畅销品,长期供不应求。因此,广州市有关部门把家用电器列为重点产品,准备大幅度增产。他们采取的主要办法是,结合经济调整,帮助一些生产任务不足的工厂改变生产方向,转产家用电器。例如广州第二轻工业局所属设备维修公司的两家机修厂,设备好,技术力量较强,但因机械行业生产能力过剩,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包装装潢公司的木箱厂,因缺乏原材料,有一个车间闲置不用,可以用来安装洗衣机的生产线。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二轻局经过同各方面协商,根据自愿互利原则,把原属设备维修公司、五金工具公司、包装装潢公司的七个生产任务不足,或原材料供应有困难的工厂划给了家用电器公司。家用电器公司有了这些工厂以后,厂房面积一下子从四万多平方米增加到了16万平方米;职工从5,000人增加到9,000人;固定资产也增加了一倍半;并多了25名助理工程师,为扩大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七家工厂在划归家用电器公司以后,由于生产足,职工收入增加,集体福利逐步改善,干部工人精神振奋,生产积极性很高。

大同铁路分局划归北京铁路局领导
保证山西煤炭更好地外运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铁道部大同铁路分局是运输山西煤炭的重点分局。这个分局装煤所需空车都由北京铁路局供应,而所装的煤车又有50%以上到达北京局管内。为了进一步改进铁路运输组织工作,保证山西煤炭更好地外运,铁道部决定自1981年3月1日起,将太原铁路局所属的大同铁路分局划归北京铁路局。大同分局划归北京局后,装车与卸车、卸车与排送空车就能更好地统一安排,对于合理运用大同、丰西和张家口站的编解、到发能力,加速车辆周转,保证京、津、唐电网煤炭的供应都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今后改善丰沙、京包线的机车运用,进一步发挥运输潜力。
大同铁路分局划归北京铁路局后,北京铁路局领导把大同分局作为煤炭运输的重点,亲自到大同分局了解情况,帮助安排工作。大同分局也派出专人到云岗、口泉和北同蒲线主要装车站,组织落实货源,做到有车必有煤,决不浪费一辆空车。
大同铁路分局3月份日均装车2,169车,创出这个分局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煤炭日均装车2,002车,比计划超过4.5%,多运煤炭二十二万多吨。其他各项指标也都完成得很好。

专栏:来信

要严格控制到国外造船
据了解,有关部门与国外即将签订合同,要造13艘轮船。这些船,根据目前我国造船工业的设备、技术力量状况,是完全能够建造的。
我们认为,到国外造一些国内暂时还不能造的船是必要的。但是,要着眼于支持和扶植国内造船工业的发展,国内能造的船,不要也到国外去造。不然,那就不仅要花费大量外汇,而且影响国内造船工业的发展。就我厂来看,1981年建造国内船舶等产品的生产任务只占我厂生产负荷量的三分之一,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造成浪费和损失。
是不是国内所造的船质量差?我们认为,我国造船的技术水平与外国先进水平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我国造船工业的设备和技术力量还是比较雄厚的,是能够造出符合质量要求的船来的。最近我国船舶的出口就是证明。以我们大连造船厂为例,大小船曾经造过二千多艘,有些船的质量并不比外国差。粉碎“四人帮”后,我厂就有三个产品先后荣获国家产品质量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外国货主也来签订合同,这说明我们能造出符合质量要求的船。
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国家应该对到国外造船进行严格控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国内造船工业上。
大连造船厂 万亿年 杨爱群

建议控制购买和使用小汽车
近年来,不少单位通过各种手段在国内购买或进口小汽车,这种情况尤以沿海对外开放的省份为甚。有些县级的局、公司,人员并不多,工作范围也不大,搞辆小车摆阔气;有的公社或小厂也购买或改装小车。这样做的结果是:一、增加国家财政开支;二、消耗、浪费汽油;三、进口汽车还冲击国内汽车工业;四、有些干部随便坐车游山玩水、办私事,影响不好,使干群之间产生隔阂。
建议制止乱购(特别是进口)小汽车。有关部门应有相应的规定,明确哪些部门和哪级干部能够使用小汽车以及数量、车种等。同时,对现有小汽车进行整顿,凡是超出规定范围的车辆,调拨给交通部门作为营运车。 韶关地区汽车运输公司 陈维本

专栏:湖北通讯

蒙尘宝珠放光彩
——第二汽车制造厂访问记
告别隆中,登上襄渝路火车,穿过武当山大隧道,西行60公里,就来到鄂西北的新兴工业城市——十堰市。
出火车站不远,成排成行的汽车就映入眼帘,有天蓝色的,草绿色的,正整装待运。这个每年有成千上万辆汽车支援全国四化建设的城市,十多年前却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镇。十堰镇原属郧县,旧称郧阳。正如明史所述,郧阳地区是个“壤接数省,河流四达,复岭万重”的地方。这一带山区曾是农民起义军的根据地。李自成、张献忠都曾在郧阳地区同官军多次作战。今天,这个山区小镇已经变成拥有28万人口的现代化汽车工业基地了。
第二汽车厂是1965年开始筹建的。从产品设计到工艺设计,从工厂设计到设备制造,都采取“聚宝”的办法,集中了全国机械行业和有关设计、科研单位的许多科研成果,同时从国外引进了一些国内还不能制造的设备。第二汽车厂的综合技术水平是比较先进的。
拿设备来说,我国自行设计的汽车汽缸体大拉床,是一台全自动的大型设备。它装有1,784把合金刀,可以同时拉削汽缸体的六个面,相当于一条12台普通设备流水线生产的能力。曲轴动平衡自动线由电子技术控制,各机床间用机械手运送工件,能进行单机或全线的自动操作。这是我国汽车工业自动化的一项重要成果。还有象高压长桥微震造型自动线、连杆称重去重自动线等等,都是国内首创,具有先进水平。
二汽的设备论台数99%是国产的,有人把二汽称作“中国机械工业的橱窗”。美国、日本、西德的一些汽车行业的专家看了这里的设备也表示赞赏。总装配厂的底盘翻转器,看上去很不起眼,一个外国专家看了却认为轻巧灵便,特意测绘走了。
更可贵的是人。这里有以汽车工业专家孟少农、陈祖涛为首的一支坚强的技术队伍,其中工程师以上的技术人员就有六百多人。工人队伍中,许多人来自长春等老的汽车工业基地,可以说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
有的同志把二汽比作鄂西北的一颗明珠,它是当之无愧的。但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年月,这颗明珠被蒙上了灰尘。1969年大规模施工一开始,那些不讲科学的所谓
“设计革命”,“倒程序施工”等极左的货色就泛滥肆虐。有些新研制的设备不做试验,未经定型,就带病进厂。这都留下许多隐患。特别是在正式施工的第二年,生产条件还不具备,就强行要求大批量出“政治车”,结果把二汽产品的名声也搞坏了。
粉碎“四人帮”以后,二汽上下一心进行了大规模医治创伤的工作。针对产品质量问题,开展了产品设计攻关、工艺设计攻关和设备攻关,“干打垒”厂房等不符合要求的工程,进行了返修和重建。企业管理经过整顿,克服了混乱状态,正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包括开展文明生产活动,组织均衡生产。全厂在现代化管理方面迈开了步伐。
如今,二汽这颗明珠已经消除掉灰尘,放射出璀璨的光彩。这两年产量、质量上得很快。总装配线上四分半钟就可以出一台车。东风牌汽车的声誉越来越高。两吨半越野车和五吨载重车经过战争考验,性能良好,被前线指战员誉为“功臣车”。五吨民用载重车被公认有功率大、载重量多、车速高、耗油量低、驾驶室舒适等优点,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二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和工模具已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去年就同美、日、英、法、西德、罗马尼亚、加拿大等国及港澳厂商签订了四百万美元的出口合同。
二汽这个拥有24座专业厂的大型联合企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在改善我国交通运输状况、攀登汽车工业的科技高峰,以及出口换汇方面,二汽职工为人民立功的日子正长着呢。
本报通讯员 余斌 本报记者 李桂生 郭龙春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保留着雁性的鹅
湖北省竹山县广播站 蔡远福
鹅性温驯、机警,貌甚雅洁,气宇轩昂,颇招人喜爱。据文献记载,鹅的祖先是大雁,经人们饲养驯化而变成家禽。相传,我国古代父母为儿子定婚,常用一对鹅代替雁做聘礼,因雁是终身“一夫一妻”,以此象征夫妻恩爱,白头偕老。
鹅虽然是一种驯养的家禽,但仍保留着雁的许多优点。晚上睡觉的时候,它们跟雁一样,分派负责警戒的哨兵。相互间很讲友爱,绝不因争食而打斗。面对威胁,从不退缩到同伴的尾后,而是勇敢向前抗敌。它们的这些特点,在其它家禽中是难以看到的。
我国养鹅的历史少说也有三千年以上。鹅是以草食为主的家禽,适应范围广,生长迅速,耐饥,耐寒,耐粗饲料,抗病力强,既可散养,又可大群饲养。我国大江南北、淮河上下,凡是有水草的地方都可养鹅。
鹅的品种很多。我国华北各省多养白鹅,南方各省以灰鹅为多。白、灰鹅体重一般在十余斤左右。广东潮汕盛产狮头鹅,体重可达20斤,是很有名气的良种。上海市白茅岭农场集中饲养雁鹅,四个月后百只雁鹅就相当于七头大肥猪。
鹅在较短时间里,就能给人们提供大量肉食。鹅肉鲜嫩味美,是菜肴中较为上等的佳品,烤仔鹅别有风味,腌制的腊鹅紫里透红,油香四溢。另外,鹅羽、鹅绒做的被褥,轻暖非凡,畅销国内外。鹅毛制做的扇灵巧美观,独具一格。鹅血、鹅胆、鹅掌黄皮皆可入药。

东莞烟火花色品种多
驰名中外的烟火之乡——广东省东莞县,去年生产的烟火、炮竹远销美国、日本以及西欧等46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县最近又增添了一百多个烟火新品种。
东莞烟火花样繁多,光彩绚丽,变化奇幻,声响宏亮,有高空、火箭、花筒、玩具、地面礼花、伞灯、吊挂、手持等12大类,每类少的有一、二十种,多的有五、六十种。深受儿童喜爱。去年在欧、美各国的销售量已达三万多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