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指出组织工人参加管理是工会使命
  党有责任保证工会按国家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活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6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指出,罗马尼亚工会的使命和责任,是组织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参加对一切活动领域的管理。
他是4月6日在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开幕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这次大会将总结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伟大社会变革中的贡献和作用,将制定工会在团结劳动群众完成今后十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方面的目标,与此同时,还将确定工会在罗马尼亚发展新阶段中的作用和任务。
齐奥塞斯库指出,在社会主义时期,工会的作用和使命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工会现在所担负的崇高使命和责任,就是组织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参加对一切活动领域的管理。工会必须保证工人阶级坚定不移地完成领导社会、发展国家、提高福利和确保祖国独立和主权的历史使命。
他说,民主管理社会的实质在于保障有最恰当的机构和形式,使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有组织地对有关国家发展的一切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工会的代表参加上自政府、下至企业的各级集体领导机构,有助于通过的决议和采取的措施能表达工人阶级的意志,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他说,党是工人阶级的最先进部分。党的历史使命,是保证实现工人阶级对社会的领导作用和坚定地完成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纲领。党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工会按照国家法律和工会章程很好地开展活动。
他说,党组织对工会工作不能包办代替,或使其处于从属地位,而应通过工会中的党员做工作,使工会履行自己的责任。承认党的领导作用,丝毫也不贬低工会的作用,党的政治活动恰恰是要加强工会在各个方面的作用。(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拖拉机厂为罗马尼亚实现农业机械化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个工厂生产的拖拉机向八十四个国家出口。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8日电 历时三天的罗马尼亚全国工会代表大会今天胜利闭幕。
大会着重就进一步加强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总结和交流了经验。
新的中央理事会在第一次全会上,选举科·奥内斯库为总工会主席。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五十多个国际或外国工会组织的代表团或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

法国总统竞选的前奏
  新华社记者 姚云
七年一次的法国总统选举定于4月10日公布候选人名单,竞选运动才算正式开始。但是,在这以前,政治舞台上早已十分热闹了。
各政党和总统竞选人都全力投入紧张的竞选。电视台和电台上每天都有激烈的论战。几名主要的竞选人奔波全国各地,到处举行群众大会和记者招待会。街上贴出了竞选人的巨幅肖像和竞选口号。“广告战”之外,他们还争相出版书籍,宣传自己的主张,展开了“书籍战”。
迄今宣布要参加竞选总统的已经有六十多人,其中有全国性政党推举的,也有形形色色、代表性很小的人物。有一名丑角演员,以嘲讽政治来招徕观众,也宣布要参加竞选。但是根据法国总统选举法,必须有五百名民选代表(包括各级议员和市长)签名推荐,才能成为正式候选人。能够达到这个标准的估计只有十来人。在竞选场上角逐的主角还是法国四大政治力量拥戴推举的候选人,现任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社会党领袖密特朗、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
这四大政治力量过去曾组成两大派,一派是现在执政的法国民主联盟和保卫共和联盟,被称作“多数派”,另一派是由社会党和法共组成的“左翼联盟”。现在,“左翼联盟”已经破裂,多数派两个联盟也近于分道扬镳,所以,在这次总统选举中,这四大力量都是针锋相对,互相对抗,使竞选斗争显得更加尖锐复杂。
现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竞选中着重为他过去七年的政绩辩护,他的口号是“自由、安全、和平”。其他几位竞选者都抨击吉斯卡尔·德斯坦,也都根据不少选民对现状不满的心理,提出了各自的口号。密特朗号召“另一条道路,另一人(总统)”。希拉克强调他走的是“第三条道路”,主张“在安全中复兴”。马歇则标榜“变革”。
在竞选中争论最多的是经济、社会问题,尤其是就业问题。在法国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加剧、失业现象严重的形势面前,四名主要竞选者都提出了自己的纲领或主张。吉斯卡尔·德斯坦特别提出了关于就业问题的七点计划,目标是到1985年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社会党主张增加福利措施、通过扩大消费来刺激经济,也主张扩大企业国有化。希拉克强调削减对企业的征税,鼓励企业投资,减少行政开支,他的主张被认为接近于美国新总统里根的主张。马歇则提出了131点计划。但是,他们各自的计划与主张都被对手们抨击为“不现实的”或者是“不解决问题的”。
外交问题也成为竞选中争论主题之一。特别是在苏联《真理报》3月中发表一篇被认为是有倾向性的评述法国总统选举的通讯之后,密特朗猛烈批评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赴华沙与勃列日涅夫会谈。吉斯卡尔派纷起反击。法国报界认为这是竞选中出现的第一个激烈冲突。外交问题上的争论反映出人们对于由苏联的扩张侵略而加剧的国际紧张局势的不安。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人们都关心地展望选举的结果。多种民意测验表明,在4月26日进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吉斯卡尔·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马歇可得较多选票,但没有人能得到绝对多数票。因此,需要在5月10日举行第二轮投票,以便在第一轮投票中获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中选出一人为总统。民意测验显示,这两人可能是吉斯卡尔·德斯坦与密特朗,而他们现在的得分则几乎是势均力敌,难分轩轾。当然,民意测验并不完全准确。究竟谁胜谁负,现在还难肯定。投票前的竞选活动以及各派政治力量的变化组合,将决定总统属谁。
(新华社巴黎电)

撒切尔夫人再度警告苏联不要干涉波兰
  西德强调勃列日涅夫能否来访取决于波兰局势
新华社伦敦4月8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指出,当前苏联在波兰周围的军事活动是八个月来最紧张的。
她再度警告苏联,干涉波兰,对苏联、对波兰、对东西方关系以及对世界各国人民都将是一场灾难。
撒切尔夫人是在外交和英联邦问题作家协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她说,“我们继续希望英勇的波兰人民将得到机会找到他们所追求的未来的道路。”
撒切尔夫人坚决主张,在面对波兰危机的情况下,欧洲共同体国家必须协调它们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波恩4月8日电 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说,施密特总理在今天举行的联邦内阁会议上曾明确表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要以波兰局势保持不变为前提。
西德官方6日曾经宣布,勃列日涅夫曾主动向西德表示,他将接受今年晚些时候访问西德的邀请。
贝克尔说,关于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的具体日期政府尚未确定。报上所说的那些日期都是猜测。
他说,可以肯定,不会在联邦总理5月20日至23日访问美国之前。(附图片)
上图为参加华约“联盟—81”军事演习的坦克部队在一次夜间进次演习时补充弹药。
右图为华约部队正在波兰境内乘直升飞机进行着陆演习。

勃列日涅夫制造的假象究竟有多少迷惑力?
  美官员认为华约军事演习仅仅是名义上的结束
  美报说苏联在波兰问题上的做法同侵捷前相似
本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在访问奥地利期间的谈话,道破了苏联利用结束华约军事演习制造假象的企图。
据报道,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4月8日说:“苏联总理说,他希望,演习的结束最终能使所有持怀疑态度的人信服,并从而结束人们对苏联有可能干预波兰的猜测。”克赖斯基还说,吉洪诺夫很想解释一下,华约演习同目前波兰局势之间没有联系。
吉洪诺夫的这个相当坦率的话,是苏联结束历时二十多天的华约军事演习时所没有表露的。塔斯社在宣布演习结束的消息时,仍象演习开始时那样,力图说成那不过是一般性演习,其结束也无政治意图。
但是,西方记者和观察家们注意到,华约军事演习的突然结束,正是勃列日涅夫在捷共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的同一天(7日),而这个讲话想使人觉得“温和”,并产生苏联不会进行干涉、愿由波兰人自己解决问题的幻想。这表明,勃列日涅夫显然在玩弄双料的花招。
可是,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公然联系1968年苏联侵捷事件,要波兰“反击”“敌人的阴谋”,这就并不怎么“温和”了。至于军事演习,则早就被华约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的活动和《红星报》的大量报道自行揭穿。它并非什么常规性的演习,而是十分露骨地对波兰局势施加压力,并为干涉作准备的一种咄咄逼人的行动。
美国务院发言人戴斯4月8日说,尽管塔斯社宣布华约军事演习已经结束,但那“仅仅是名义上的结束”,在波兰境内及其周围的苏联军队“仍处于高度准备状态”,那里的军事形势“实质上并没有改变”。
戴斯还说,勃列日涅夫在捷党代会上的讲话,“看来是为了使人们在苏联的军事干涉问题上感到放心,但它并没有排除作出任何选择的可能性”。他指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想对波兰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
据美联社4月8日发自布拉格的报道,勃列日涅夫呆在布拉格,“正忙于他自己的一系列私下政治会晤”。报道说,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正在继续对波兰施加压力”。
《纽约时报》4月8日发表了赖斯顿的文章,揭露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和结束华约军事演习,是在搞“莫斯科的神经战”,“为了打乱里根政府处理波兰危机的步骤”。文章说,华盛顿官员们一度感到迷惑不解,可是并不放心,“没有多少官员相信勃列日涅夫去布拉格是为了取消援用勃列日涅夫主义”。他们“普遍得出的结论是,苏联领导人已经作出一项不可挽回的决定,那就是由(波兰)现政府或其它某个政府间接地恢复(对国家的)控制,或者是在必要时通过直接进行军事干涉的办法来做到这一点”。
同一天的这家报纸还发表一篇社论,认为目前苏联的做法同1968年侵捷前的做法有相似之处。社论说:“在1968年华约部队入侵布拉格前不久,也采取了同样的撤军行动;那时勃列日涅夫先生对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也表示同样的信心。即使波兰的演习现在结束了,两万苏联部队仍然长期驻守在波兰境内;在边界一带仍陈有十多个师的兵力。这等于是离开了火勺,但是又回到了炸锅……”(附图片)

炳总理宣布对森上将等免予审讯
新华社曼谷4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4月7日发布一项命令,宣布非自愿参加未遂政变的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最高副司令革·山滴卫差军上将和警察总监蒙猜·攀空仓上将免予审讯。
报道说,免除对上述三人审讯的理由是,他们都是被迫参加政变的。在政变期间,他们从内部为政府提供了“革命团”活动的重要资料,为政府迅速地粉碎政变作出了贡献。

北约对苏联威胁波兰的行动表示极为关注
拒绝苏联暂缓在欧洲部署战区核武器的建议
新华社波恩4月8日电 北约第二十九届核计划小组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期间,部长们讨论了东西方核力量的对比情况,对苏联不断扩大其军备表示忧虑。他们决心采取必要的步骤以保持力量的均衡。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苏联武装力量的不断增强,特别是它部署在欧洲和针对欧洲的核武装力量的优势孕育着破坏稳定的危险。苏联拥有的多弹头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的数量已经很大,可是还在增加,这使苏联在中程核武器方面的优势不断增长,与会的部长对此表示忧虑。
公报说,苏联不但保留了大约380枚SS—4和SS—5导弹,而且现在又部署了大约220个发射SS—20多弹头导弹的发射装置。仅SS—20导弹这一项,苏联就拥有660枚核弹头。
公报指出,在北约和华约间建立和保持总的军事均势是联盟安全和维持和平的基本前提。
公报强调指出,北约将根据1979年12月12日所做的决议,继续有计划地使远程战区核武器现代化,与此同时,继续努力争取缔结均衡的、公平的和可以检查的军备控制条约,限制这类武器。
部长们拒绝了苏联最近提出的暂缓在欧洲部署战区核武器的建议。公报说,这一建议并没有涉及由于苏联大力扩充军备、特别是扩充远程战区核武器所引起的一些基本问题。
主持这次会议的北约秘书长伦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会议就波兰局势发表的一项特别声明。声明说,与会者对苏联在过去几周内在波兰周围加紧军事调动进行恐吓和采取其他威胁波兰的行动极为关注。声明强调,对波兰的任何干涉,包括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是违背苏联公开表示的和平和裁军的愿望的,并将对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对东西方关系的一切方面造成深远的影响。
在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表示,他不认为波兰危机已经过去。他指出,如果苏联部队回到原来的驻地,这将有助于改善那里的局势。如果苏联入侵波兰,就会破坏控制军备谈判的基础。

黑格结束对中东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利雅得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一天访问后,8日离开利雅得,从而结束了他就任以来的首次中东之行。
访问期间,黑格同哈立德国王和沙特阿拉伯其他高级官员就世界形势、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黎巴嫩问题以及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在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会见黑格之后,沙特阿拉伯发表一项官方公报说:“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以色列(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出之前,这一地区不可能有公正、持久的和平”。公报说,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是任何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
在7日晚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会谈中,黑格表示,美国希望成为沙特阿拉伯和这一地区其他一些国家的强有力的和长期的伙伴。
黑格还建议,在沙特阿拉伯1985年购进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侦察机以前,美国将向沙特提供四架这种类型的飞机,使用期为四年,以加强王国的空军防御能力。

阿曼和阿联酋就重新划界达成原则协议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7日电 迪拜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就重新划定两国边界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据阿联酋通讯社今天报道,阿曼和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之一的哈伊马角酋长国,已就重新划定双方边界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从而使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得到解决。

战时美国名将布莱德雷去世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有名的军事将领、美国五星上将奥马尔·布莱德雷,因患心脏病昨晚在纽约去世,终年88岁。
布莱德雷1893年2月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克拉克,1915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任美军第二兵团司令、第一军军长和130万之众的第十二集团军司令,先后参加了在北非、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德国等地的对德作战。

正当东盟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之际
  越南当局加紧增兵和制造侵柬借口
本报讯 正当东盟国家要求按照联大决议召开国际会议,讨论越南从柬撤军的时候,越南当局却加紧向柬埔寨增派侵略军并制造舆论以便长期霸占柬埔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8日报道,“越南在柬埔寨的占领军最近又增加了一个步兵师,使总兵力达到212,000人。”
报道说,越南的这次增兵是“悄悄地”进行的,目的是企图在雨季来临以前对民柬“发动一个战役”。
与此同时,越南当局还玩弄新花招企图为它继续赖在柬埔寨制造借口。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4月4日在会见该报记者时,别有用心地抛出一个所谓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条件。他说:“让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唯一条件是,中国和印支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越南当局以根本不存在的“中国的威胁”作为侵略柬埔寨的借口,这已经并不新鲜了;但是利用反华作为所谓撤军条件,以对抗全世界和东盟国家要求越南撤军的强烈要求,可谓别出心裁。阮基石之流自以为得计,但他们的恶毒用心是瞒不住人的。《读卖新闻》在报道这一消息时也指出,阮基石选择“在东盟国家一再强调要越军撤出柬埔寨的时候”发表这一谈话,是“值得注意”的。

委内瑞拉建议拉美四大国采取“全球共同行动”
  墨委两国表示希望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成为和平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8日电 本地报纸今天报道,委内瑞拉建议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采取“全球共同行动”,在国际上担任拉美利益的发言人。
报纸引用阿根廷驻委内瑞拉大使胡安·阿吉雷的谈话说,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在2月中旬访问阿根廷的时候,曾向阿根廷领导人介绍过这一“全球共同行动”计划。
阿吉雷还说,拉美的这四个大国可以按照这一计划行动,而“不追求任何领袖欲或霸权图谋”。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8日电 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希望“中美洲和加勒比局势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自由合法地表达人民意愿的途径来解决,使这个小地区成为一个和平区。”
这项联合公报是委内瑞拉总统对墨西哥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后发表的。
联合公报指出,两国总统对萨尔瓦多的冲突“深表关切”,认为“必须由萨尔瓦多人自己根据人民的意愿求得政治解决”。
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相信,计划举行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级的国际合作和发展会议将有助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双方还表示坚决支持拉美经济体系、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拉美动力组织等旨在加强拉美一体化和团结的机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对两国同中美洲和加勒比实行的能源合作计划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并决定待伯利兹独立后吸收它参加此项能源合作计划。

专栏:国际简讯

南部非洲四国领导人讨论和平问题
据博茨瓦纳电台广播,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和斯威士兰国王索布扎二世,六日在斯威士兰首都姆巴巴内举行会议,就南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专栏:国际简讯

哥伦比亚旅游业收入达七亿多美元
哥伦比亚去年旅游业收入,达七亿一千三百万美元。哥伦比亚注意改善旅游服务质量和吸引游客,去年全国旅行社增至三百四十七家,旅游人次增加到一百二十二万人。

专栏:国际简讯

马达加斯加反对不讲卫生随地吐痰
马达加斯加公共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在世界卫生日(四月七日)之际,号召在全国开展讲卫生活动。他说,如果只有政府的努力,而大家都不讲卫生,随地吐痰等,那怎么能行呢?因此,要使人人健康的目标到二○○○年变为现实,需要每个人、每个团体和整个国家都有这方面的认识。

专栏:国际简讯

巴西住院医生举行全国警告日罢工
巴西数万住院医生八日举行“全国警告日”罢工,要求议会通过一项有关住院医生条例的法案。
(据新华社)

参加三十六届世乒赛
  我乒乓球代表团抵达贝尔格莱德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8日电 前来参加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今晚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在机场受到了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委员、接待委员会主席兹·克拉斯尼克和组织委员会委员阿·格鲁伊奇等南斯拉夫朋友的热烈欢迎。
格鲁伊奇在讲话中说,中南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会晤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围,他们的每一次会晤都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他表示,东道主将尽最大努力为中国代表团提供生活上和训练方面的一切条件,使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奥内斯库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9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科·奥内斯库今天接见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格·彼得雷斯库和总工会书记奥·杜卡。
陈宇在参加了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巴金的名著《家》译成德文出版
新华社波恩4月8日电 中国著名作家巴金的小说《家》不久前已译成德文出版发行。
德文版《家》是西柏林《奥勃鲍姆》出版社出版的,全书共有440页。书的封面上印着一张照片,有几名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袍马褂的绅士在厅内举丧守灵,象征着中国封建社会的没落和崩溃。德文版的译者弗洛里安·赖辛格尔,是一位年轻的翻译家,今年26岁。他从1979年5月开始,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翻译了这部名著。

我国四川餐厅在南斯拉夫开业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7日电 中国四川餐厅今天在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德正式剪彩开业。
四川餐厅的开业是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同中国四川省有关方面进行经济合作的一个具体成果。
伏伊伏丁那自治省议会执委会主席尼·克梅集奇和诺维萨德市的领导人,以及知名人士和市民百余人参加了剪彩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