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魏县邵村五队充分发挥劳动潜力和土地潜力
  实行间作套种 提高复种指数
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工效大大提高,人多地少的社队普遍出现了劳力剩余。怎样把多余的劳力充分利用起来?河北省魏县东代固公社邵村五队的经验是,在责任田里搞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充分发挥劳动潜力和土地潜力。
五队共有集体耕地394亩,其中261亩去年都搞了间作。全队间作芸豆120亩,油菜190亩,瓜菜115亩。间作方法是:在小麦地里套种玉米,玉米地里间作芸豆,在玉米、芸豆生长后期间作油菜,玉米、芸豆收获之后又在油菜中间播种小麦。在棉花地里间作甜瓜,收了甜瓜种油菜,翌年春天在油菜地里再种棉花。在梨园地里间作豆类、瓜菜,收获之后又种小麦和油菜。这样便由过去一年收一季或两季,变成了一年收三季或四季,提高复种指数两倍以上。责任田里的主要作物,如小麦、玉米、棉花、梨树,实行以地定产,以产定工,超产全奖,减产全赔。对责任田里间作的作物,由社员种植、管理和收获,生产队统一浇水,收入三成归生产队,七成归社员。
由于实行生产责任制和间作,这个队的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集体和社员很快由穷变富。去年全队总收入比上年增加一万多元,增长48%。近一年多来,他们新打了机井,购置了排灌机械,公共积累增加九千多元,相当于原来的三分之一。全队社员人均收入由去年的55元,增加到110元,翻了一番。全队有10户社员盖了新房,有41户社员买了收音机,还有六个社员买了手表。今年这个队不但不吃统销粮了,而且粮食、棉花、油料都超额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
邵村大队第五生产队人多地少,平均每人只有一亩一分沙地。前些年,社员没干劲,土地不打粮,群众生活贫困。全队有三分之一的劳力外出谋生。前年春天,他们学习外地经验,实行了联产计酬责任制,社员多年被压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外流的劳力回来了,农活进度快,质量好,过去三天做完的活,现在用不了一天。许多社员干完地里活闲着没事干。队长麻林祥想到:社员在自留地里搞间作,为啥集体地里就不能搞?在社员会上,他谈了自己的想法,人们都说是个好主意。前年秋天,他们开始在35亩玉米地里间作了芸豆,一下子收入3,500元。尝到了间作的甜头,去年就在更大面积上搞了起来。
在责任田里搞间作有三个好处:1、能充分发挥土地的潜力,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在基本相同的条件下,今年这个队间作的粮田比不间作的,平均每亩多收入36.2元。全队间作部分收入达一万多元,占全队总收入的29%。2、为社员多余的劳动时间找到了出路。搞了间作以后,种了一茬又一茬,农活增多,用肥增加,社员除了搞田间管理外,还得积肥,外出卖瓜菜,一天到晚都有活干。3、促进了主要作物的增产。搞间作就必须加强管理,增施肥料和浇水,这样不但有利于间作作物,也有利于主要作物的生长和增产。
本报记者 李荣琨

在调整中自觉服从全局利益
  赤峰市两家工厂互换厂房
在内蒙古赤峰市,无线电元件厂和羊毛衫厂互换厂房的事迹,被人们传为佳话。
无线电元件厂的厂房原是一幢两千多平方米的三层大楼。1978年元件厂亏损57万元,亏损额大大超过了企业的固定资产。1979年不得不压缩规模,职工由一百多人减少到29人。
羊毛衫厂是一个急需扩大生产能力的工厂,这个厂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是畅销货,二三百职工分散在四个四合院里,不但拥挤,生产工序衔接不上,还影响着产品质量,加大了产品成本。羊毛衫厂想建新厂房改进生产条件,一时又无资金。如果无线电元件厂能把大厂房让给羊毛衫厂,这就好了。
去年3月,赤峰市委经过调查研究后作出决定:两个工厂互换厂房。无线电元件厂的职工听到这个决定后,想起自己在兴建厂房时所流的汗水,感情上激起了波澜。但深入讨论经济调整方针后,大家都赞成从小圈子的利益里跳出来,从大局看问题。他们认为在调整中为国分忧,就是要发扬风格,自觉地服从全局的利益。在搬迁中,锅炉工人把新锅炉的操作技术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羊毛衫厂的锅炉工,对暖气管道的设备状况也作了详细的交代;电工们热情地帮助羊毛衫厂安装了电器设备,行政上把托儿所的新添设备送给了羊毛衫厂。短短几天时间,无线电元件厂就腾出了楼房,羊毛衫厂只停机十几个小时就在新厂房里开车生产了。
羊毛衫厂搬进大楼后,如虎添翼,生产蒸蒸日上。这一年,他们扩充了织机,增加了人力,生产出各种色彩缤纷的出口羊毛衫和腈纶衫共12.8万件,产值和产量都比1979年翻了一番,一级品率跃升到90%以上。1980年盈利21.2万元。无线电元件厂下马后,剩下的29名职工搬到一个四合院里,改名为无线电器材厂,从事电器修理和家用电器的制造。1980年超额完成利润3.4万元,并按月上交了利润。今年,工人们正在努力试制款式新颖的小型折叠式台灯和其它新产品。
无线电元件厂职工顾全大局的风格,受到赤峰市工业界的热烈赞扬。人们都说,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这种风格是很可贵的。
新华社记者 卜昭文 郭勇

专栏:短评

象种自留地那样种好大田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劳动效率大为提高。以前几个人干的活,如今一个人就干好了,不少地方出现了劳力相对剩余的情况。如何发挥节余劳力的潜力,促进农业增产?河北省魏县邵村五队组织社员,把种自留地的那一套精耕细作办法,应用到承包的大田生产上,实行间作、套种,发挥了劳动的潜力,提高了生产,这种做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我国目前有八亿农民,但耕地有限。除东北、西北等地区可耕地比较多之外,其他地区基本上都是人多地少。因此,发展农业主要应当靠精耕细作,靠责任心,而不能盲目照搬一些发达国家靠高度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办法。自留地为什么种得那么好?就是因为农民的生产热情和积极性高,在自留地上精心经营。农民种自留地,大都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期,按照高秆、低秆,以及对水、肥的需求等特点,合理间作、套种,搞“立体农业”,形成参差不齐的农作物“群落”,充分利用阳光、地力,夺取高产丰收。魏县邵村五队的实践说明,精耕细作不但在小块的自留地上可行,有了生产责任制后,农民的责任心积极性提高了,在大面积承包的集体耕地上,同样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我国农民勤劳,智慧,历来有精耕细作的传统。过去干活“大呼隆”,一度失去了精耕细作的兴趣。责任制实行后,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农民的生产热情和责任心提高了,节余大量劳力使精耕细作有了条件和可能。发展社队企业和多种经营虽然需要投入一定劳力,但一时还不能全部吸收“剩余”的劳力。因此,提倡精耕细作,不但是有效地发挥土地潜力的好办法,而且是充分发挥劳动潜力,保护社员积极性,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正确措施。
从我国来说,精耕细作,提高单产,应是农业增产的主要努力方向。全国低产田约有五亿亩,如果都做到精耕细作,经营得都象自留地那样精细,每亩增产二三百斤是能够办到的。就是一般农田,也还有潜力可挖。当然,各地采取什么措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照各自的条件,实行精耕细作。这样,我国的农业就会有一个根本的变化。

专栏:保护森林发展林业

木材集中统一管理好
  林杰
今年3月1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二章明确规定“木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具体规定“林区木材及半成品由林业部门统一经营管理,……供销、轻工、外贸、社队企业等部门需要的柴、炭、木柄、木棍及大宗木制成品、半成品等,均应纳入计划,由林业部门组织生产,提供货源。”并规定其他部门不得擅自进入林区自行收购、加工。这是根据目前情况和历史经验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
林业上的木材采伐、加工、产品处理和采伐迹地更新造林,是互为因果的有机整体。采伐量少于林木生长量,可使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由林业部门就地加工和处理产品,可以量材造材、合理加工,并节约运力;采伐和更新方式通盘考虑,才有利于森林及时更新;特别是林工商结合起来,可以繁荣林区经济,扩大林区知识青年就业门路,增加林业企业资金积累,可以“以林养林”,杜绝乱砍滥伐现象。湖北省荆门县从1973年起,由林业部门统一经营木材、木制品和烧柴以来,比统一经营前的1972年,森林面积和蓄积增加到36%以上。类似这样的事例很多。实践证明,对木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把计划的“多本帐”变成“一本帐”,由林业行政部门进行审批,发给采伐证,凭证采伐,对控制过伐,保持采育协调,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是有深远意义的。当然,实行统一木材生产计划要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可以把国营林场生产的规格材,林区社队生产的商品规格材纳入国家计划,其余部分采取严格的采伐审批制度和上级统计产量的办法,实行国家监督,为今后逐步纳入国家计划积极创造条件。
木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而又短缺的重要物资之一,因此,国家在木材交换和分配环节上要加强管理,实行统购统销。这对保护森林资源,调节供需矛盾,减少漏洞,防止投机倒把是非常必要的。对于集体生产的木材,要考虑各种复杂情况,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林业部门在统一经营木材的同时,还要适当发挥供销、轻工、外贸、社队企业等部门合理经营的作用。
历史经验证明,木材统一经营管理有利于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有利于木材的合理经营、综合利用、节约、代用。如果上面政出多门,各行其是,必然形成下面各路人马奔向林区,造成乱砍滥伐的混乱局面。

玉林薄型链条行销国外
广西玉林县玉林镇链条厂研制出的新产品——自行车薄型链条,远销美国、西德、伊朗、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香港、澳门等地。
该厂是个集体办的小工厂。当他们了解到国外正兴起使用变速自行车,急需薄型链条后,便发动工人、技术人员着手研制。这个新产品在去年春季广交会上展出后,受到了外商的欢迎。去年除了出口给西欧国家三万条外,美国一家公司还派专人前来签订了4.5万条的供货合同。今年头两个月又与外商成交八万条。 李寿华

平罗红瓜子收购量大增
宁夏平罗县是我国生产传统出口土特产品红瓜子重点县之一。这里产的红瓜子色泽红润,粒大仁厚,味道香美,很受国际市场欢迎。过去国家收购价格偏低,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去年提高了收购价,全县收购量比历史上最高年还增长两倍多。
刘宏忠

利用地热孵鸡鸭
一种利用温泉热能孵化鸡鸭的孵化箱最近在福州问世,它是由福建省农科院地热农业利用研究所设计制造的。能自动控温,操作方便,一次可孵蛋一千六百只,受精卵孵化率达百分之九十,
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九。与电气孵化箱相比,每孵化百只雏鸡约可节省电费两元。
这种孵化箱也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沼气、工业余热或其它燃料加热的温水工作。

水仙花“试管育苗”
我国传统名花漳州水仙用“组织培养法”(即“试管育苗”)繁育试验成功。第一批四十株水仙花苗,在福州市于山风景区苗圃生长正常。
水仙历来沿用小鳞茎播种育苗繁殖,周期长,数量有限,易于传播病害,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用组织培养法切片培育水仙花苗的成功,为探索大批量快速繁殖水仙花开辟了新的途径。(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小农具为什么短缺?
春耕大忙季节来临,目前农民急需的小农具严重不足。据我们在四川宜宾地区了解,各种木、竹、铁质小农具库存量与去年同期比普遍下降,而目前农民对小农具的需要量又比往年大增。为什么小农具会严重短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小农具的经营权。
小农具向来是由供销社经营的,由供销社负责收购和供应小农具所需的木材,亏损由供销部门补贴。自去年国家规定木材一律由林业部门经营以后,供销社便把这桩一直赔本的生意推了出去,而有些地方的林业部门既不熟悉这方面的业务,也不愿意做这种赔本的小生意。这样一来,小农具就更为紧张了。
小农具是我国广大农民目前重要的生产工具,随着各种生产责任制的推广和完善,农村对它的需要量将会越来越大,而有些重要的小农具若不及时抓好,将会越来越少,以至影响农业生产。做小农具的木材,过去是由供销社自由收购,没有一定计划,这样容易造成乱砍滥伐。为了搞好小农具的供销,又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建议对小农具所需的木材,由计委、林业部门和供销社联合作出计划,由各地供销社协同林业部门有计划地组织采伐和收购,小农具仍由供销社负责经营。
罗茂城

热心为顾客的营业员李兵娃
在合肥市,提起“818”营业员,广大顾客都知道她就是“安徽的张秉贵”——李兵娃。
23岁的李兵娃是百货大楼一楼发夹组的组长。发夹组经营的一百二十多种商品大都是小商品,是以角、分计价的。为了做好一笔三分、五分钱的生意,李兵娃往往要从货架上拿上几次。不管顾客们怎么挑来选去,她总是百拿不厌,百挑不烦。一次,一位妇女带了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来买发箍,小孩看中了柜里一种有机玻璃的,比较贵,她妈妈有点犹豫。李兵娃马上从货架上选了一种价格便宜的。可是货架上只有浅色的,小女孩要大红的。于是,李兵娃又跑到小百货仓库里找出一个大红的来给了她。
有一天,在阜阳治淮指挥部工作的宁枢南同志到百货大楼来买老太婆用的发夹,因为当时没有货,热心的营业员让他在小本子上记下姓名、机关和需要商品的名目。时隔四个多月,这位顾客果真收到合肥市百货大楼发夹组寄来的信和一个小包裹,里面是四只发夹。他心里热呼呼的,马上回信表示感谢。
李兵娃常常这么说:“站柜台好象一个人的脸面,一个城市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往往先从商店里表现出来。”所以,她总是象一盆永不熄灭的旺火,人们一靠近她就感到温暖。 新华社记者 姚燕戈

《世界经济导报》发行量增加
《世界经济导报》是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编的综合性报纸。它创刊以来,发行量逐渐增加,正日益受到读者欢迎。
《世界经济导报》博采众长,具有思想性、新闻性、理论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每期都刊登一些译自国外报刊杂志上的报道和评论文章;运用读者来信、调查或访问等文体,有针对性地反映我国在经济改革、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邀请著名经济学家谈我国国情及对各种经济问题的看法;还适时选登一些能够推陈出新、有独到见解的探讨性文章。 肖军

《统计》杂志创刊
国家统计局主办的《统计》杂志(暂定双月刊)最近创刊。该刊将发表有关我国统计工作方针任务、社会主义统计理论、统计工作经验、统计基本知识和国内外统计动态等方面的文章,并刊载我国国民经济近期的统计资料。 佟边

今日深圳
  ——介绍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
深圳,是广东省与港九地区接壤的一个城市,广(州)深(圳)铁路的终点站。从陆上来往港九的旅客,都从此经罗浮桥出境入境。去年5月,深圳被正式划为经济特区,利用外资,发展出口生产,受到国内外广泛注意。
今日深圳,大量的推土机、平土机在奔忙,有的小山在削平,有的洼地在填高。有些刚平整的地基上,已经插着某工厂、某公司的招牌。刚落成的工厂已开工。不少厂房、商店、住宅正在建筑。通往广州的新公路,柏油路面虽未完全铺好,而客商的车辆已来往不绝。车站与交通要道附近,广告牌林立。通水、通电、通讯、通船等工程都在积极进行。据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耀去年底对新华社记者说,深圳特区已建立起490个利用外资或和外商合作经营的工业、商业和其他企业,其中70%已投产;除港澳地区外,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家和商人前来特区洽谈投资。
深圳是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根据目前规划,特区总面积为327.5平方公里(占深圳市的六分之一),可用于建设的98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市区面积的三分之二。特区拟分成五片。最西头是蛇口工业区,由交通部招商局负责经营。已确定建立的工厂有13家,除两家为招商局自办(全民所有制)外,有三家是外商独资经营的,八家是中外合资经营的。中部的上步区也是工业区,以发展电子、轻纺工业为主。中部另一片为罗湖商业区,准备建20层的国际商业大厦和14层的罗湖大厦。两座大厦还未动工,只登出广告后不多几天楼面便被订光了。这里还要造联合大厦,供国内各省市设办事处,由各省市出资兴建,现在已有43个单位要求用房。最东头是两个海湾,准备搞旅游区,目前已有四个财团来洽谈,拟投资20亿港币进行开发,兴建酒家、旅馆、游泳池、跑马厅等等,还要造一些别墅。特区的另一片是住宅区,在深圳水库风景区附近,准备造华侨新村。特区还要办经济管理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有些教师表示愿来兼职。
可以预见,不要几年,深圳就要大变样了。珠江电影制片厂正在深圳拍摄影片,因为过几年,今日深圳的景物,就成历史资料了。
在利用外资上,深圳特区现在通行四种形式。
一是外商独资经营。这一类为数不多。目前只有前面提到的三家。
二是中外合资经营,双方共负盈亏,共担风险。已投产的中瑞机械翻新厂,由我方(招商局)与瑞士、香港商人合资经营,资金共四千万港币,我方占60%,瑞商占16%,港商占24%。
三是合作经营。这是从合资经营引伸出来的形式,它不是合资金,而是一方出资金、设备,另一方出土地、人力,盈利按条件分成。现在这种形式的项目为数最多,共约二百个,工业、商业、服务行业、农副业都有。
第四种形式是来料加工兼补偿贸易。一般是外商提供设备,来料来样,我方出厂房与人工,作加工与装配,赚取加工费,并用加工费分期归还设备的本息。如华强电子公司为日本三洋公司装配收音机、录音机,所得加工费以40%归还三洋公司提供的建筑材料费用。目前该厂的装配速度与质量已达到香港水平,到去年底,除还清建筑材料费外,还可拿到200万港币。但有些来料加工单位问题较多,有停工待料等现象。
经济特区在我国是个新事物。通过经济特区可以利用外资,引进设备、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如所得税、房地产税、牌照税、市政附加税以及利润分成)和外汇收入(特区商品均出口外销,加工费、税款、工资等也以外汇支付),可以安排劳动就业。这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经济特区的主权属于我国。我们有立法权、司法权,在特区的所有企业、事业单位与个人,都必须遵守我国法律,违法者受我国司法机构惩处。行政方面由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代表省政府统一管理。经济发展方向的决策权,也在我国手中。特区内商品进出口受我国海关法和进出口管理法令的管理和限制。特区商品对内地不能自由进入。
现在广东省除深圳外,还设立了珠海(与澳门相接)、汕头两个经济特区。
蒋 炜 袁恩桢
(原载《世界经济导报》,本报有删节)

天津盛锡福制帽厂去年恢复了中断十年的礼帽生产,已为西藏、青海、甘肃和吉林延边等兄弟民族地区生产了造型美观、呢绒精细的礼帽五万余顶。 新华社记者 扬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