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探索中的里根中东政策
肖西
美国新总统里根上任以来,除了集中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外,在外交方面也逐渐跨出了步子。在中东问题上,继基辛格以里根过渡班子顾问的身份在中东进行了一次“穿梭访问”之后,最近以色列外长访问了美国,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访美也在酝酿之中。同时,国务卿黑格宣布将于4月初去中东访问。最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戴斯就新政府的中东政策发表声明说:美国仍然对中东的戴维营和平进程“充分承担义务”,但是,“眼前优先考虑的事情是与我们的友好国家一起改善安全状况,对付苏联对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他还强调戴维营和平进程与反对苏联在中东的威胁这两方面的工作是相辅相成的。
里根政府把对付苏联扩张放在中东政策最优先的地位不是没有原因的。中东是美国和西方具有重大战略利益的地区,是美苏激烈争夺的场所。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加紧推行南下扩张政策,中东已处于苏联的直接威胁之下。美国前总统卡特去年在苏联侵略阿富汗之后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如果中东、波斯湾出现危害美国利益的入侵行动,美国将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措施,维护美国的切身利益。这一声明被人称为“卡特主义”。里根也曾明确表示:中东、波斯湾对美国和西方是十分“宝贵的”、“绝对必要的”,“断绝这一燃料的供应将意味着这些国家工业的完蛋和我国的大萧条”。他认为“美国在中东的最大利益就是防止这一地区落到苏联的统治下”。
虽然里根与卡特在保卫波斯湾这一总的目标上是一致的,但美国舆论认为,在做法上,里根将执行更为“强硬的波斯湾战略”。
首先,里根比卡特更注重保持波斯湾的“军事平衡”。里根指出,卡特去年宣布了用武力保卫波斯湾的“卡特主义”,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没有这样做的能力”。国防部长温伯格也说:“卡特的宣布等于是保证去做超出美国军事能力的事”。里根和温伯格的意思是“卡特主义”虽然可取,但前总统没有从军事上加强足够的力量来实现这一目标。因此,他们主张美国应首先把着眼点放在加强波斯湾的防务能力上,以“纠正这一军事上的不平衡”。基辛格在访问中东时也一再强调:里根政府对于保持中东的力量均势比卡特“更为注意,并且较为大胆” 。
其次,里根认为,卡特政府为保卫波斯湾而建立的快速部署部队力量不足,而且远水解不了近渴,因而他主张除了继续加强这一部队的建设以外,“应该在中东地区驻军”,保持“可以看得见的军事存在”,“让苏联人知道,如果他们轻举妄动的话,他们将冒同美国发生对抗的风险”。美国舆论认为,要实现这一计划也并非易事。国务卿黑格就公开承认,在中东“很难找到一个国家会同意让美国军队长期驻守”。至于和平解决与稳定中东局势密切相关的巴勒斯坦问题,看来,里根政府目前面临重重困难。美国新政府依然未放弃其袒护以色列、排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以色列在今夏大选前立场看来也不会有大的改变,而阿拉伯国家内部又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东和谈在短期内很难有重大进展。另一方面,正如《纽约时报》所说,和平进程虽处于僵持之中,但阿以冲突暂时不会发生,局势不致有迫切的危险性。既然里根政府一时难有个万全之策,就不妨暂缓一下。当然这并不是说里根政府对中东和平不予重视,而是处在酝酿和摸索的过程中,以便等待时机成熟。
看来,里根政府目前谋求的仍然是在坚持戴维营协议的基础上寻找一条出路。里根一再表示:美国不能抛弃戴维营的成就,但鉴于戴维营的路子越走越窄,美国主张用吸收约旦参加谈判的办法来扩大和谈的范围。因为戴维营进程陷入僵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问题未能解决。美国认为这事涉及约旦与以色列的关系。吸收约旦参加有利于争取其他阿拉伯国家。这实际上是一种戴维营协议的修正案。对于这个“约旦方案”,埃及和约旦均有异议,能否实行得通,尚难逆料。里根政府仍然坚持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拒绝它参加自治谈判,这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不满。里根政府只要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不改变,和谈就难以进展。而且在这一点上,西欧共同体也不完全赞成美国的立场。总之,埃以和谈是一个棘手的复杂问题,里根政府如何解决看来还没有下定决心。

矮子中的长子
——挪威经济在衰退声中保持小康局面
吴迎春
近一年来,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差不多都为经济衰退所困扰。相比之下,挪威的运气要好一点,它的经济缓慢增长,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也低一些,经济情况在西方国家中算好的了,被认为是矮子中的长子。
据报道,1980年挪威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4.1%,超过了1979年的3.5%。外贸出现巨额顺差,预计达164亿克朗,国际收支盈余44亿克朗,外汇储备有所增加,政府财政收支出现盈余,失业人数只有二万多人,失业率仅为1.5%。
这些反映挪威经济状况的统计数字表明,挪威经济在西方经济一片衰退景象中保持了小康局面。那么这些结果是怎么取得的呢?
近几年来,挪威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经济。首先是紧缩财政和信贷以约束国内总的需求,使克朗贬值,并从1978年9月起对物价和工资实行冻结。据统计,1979年挪威消费物价指数仅上涨4.8%,而1978年为8.1%。1979年各行业平均工资增长4.1%。工资增长的幅度低于物价的增长幅度。这些措施抑制了通货膨胀,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强了挪威工业的竞争能力。
1979年挪威的商品和劳务出口比1978年增长近6%,对外贸易自1972年以来首次出现顺差,1980年接连第二年出现顺差。挪威中央统计局去年在一份报告中宣称,“近二年来,挪威为恢复工业竞争能力,抑制通货膨胀,建立对外经济的平衡的目标已部分达到。”
挪威当局推行的工资和物价控制政策主要是通过政府、雇主和工会三方谈判达成控制工资增长幅度的协议,并且得到了认真的执行。为了恢复经济活力,挪威的控制工资增长做法不可避免地使人民的收入会受一些损失,但是这多少使通货膨胀得到抑制,而政府又从另一方面把福利措施继续保持下去,就业也有一定的保证,所以,挪威和其他西方国家相比,国内政局相对稳定,工人罢工也少一些。
挪威经济能出现这样一个局面的另一个因素是北海石油的开采起了重要作用。自1971年北海产油以来,挪威的石油生产发展迅速,现在已成为挪威经济中的一个“支柱”。1980年产油约5,000万吨,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左右。石油不仅为挪威带来巨额财政收入,成为挪威主要出口商品之一,改善了国际收支状况,并且,海上采油的兴旺,还给长期不景气的挪威造船业带来生机。不少造船厂转产建造各种海上采油设备。它们的产品已成为挪威重要的出口商品。
尽管挪威经济是西方国家中比较稳定的,但是它也同样面临着一些难题。挪威当局虽然花了很大气力来控制工资和物价,可是物价还是上涨,通货膨胀还难以避免,工资和物价的控制能否长时间的坚持下去还是一个问题。挪威的工业生产发展还处于恢复阶段,1979年的工业生产才恢复到1975年的水平,1980年上半年的生产也只是同1975年的生产水平相当。另外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挪威逐年积欠的外债,现已达一千多亿克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每年还本付息就达一百多亿克朗。这给挪威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挪威当局担心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和国际竞争激烈,挪威在七十年代中期遇到的一些问题有可能重新出现。

苏澳关系为何持续处于“冰点”?
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不但威胁到西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和平,而且威胁到地处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的安全。澳大利亚政府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是完全正当合理的。苏联的侵略政策和它对澳大利亚的攻击,使苏澳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魏玉琴
3月3日,苏联驻澳大利亚大使尼古拉·绍达里科夫设午宴招待澳大利亚各报记者时称,他无法理解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价值”,并声称处于“冰点”的澳苏关系冻结的时间够长了,应由澳大利亚首先采取行动把两国关系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这位大使对澳大利亚政策进行攻击,已不是第一次了。人们记得,他过去就曾违反外交礼仪,在访问塔斯马尼亚州、该州负责人设午宴招待他时,谩骂澳大利亚政府诽谤、歧视和误解苏联对澳大利亚的“高尚政策”。可见,苏澳关系持续处于“冰点”,绝非一日之寒。
3月4日,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众议院对议员们说:澳大利亚之所以采取现在的立场,完全是苏联侵占阿富汗的直接结果。苏联大使企图鼓动记者对政府不满,这种做法是非常不适当的。弗雷泽明确回答: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以前,澳苏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苏联扩张主义者入侵阿富汗,对西南亚、印度洋地区和世界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作为与印度洋交接的太平洋国家的澳大利亚感受到了苏联的直接威胁。澳大利亚多次谴责苏联的侵略行径,呼吁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同时,揭露苏联军舰、潜艇不断在澳大利亚周围水域游弋,严重威胁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和贸易水道的安全。澳大利亚领导人指出,苏联侵略阿富汗改变了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战略态势。澳大利亚的这种立场和态度,完全是正当合理的。另外,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国防费用,加强海军力量,提高自己的防卫能力。而且还与美国等盟国以及东盟等邻国协调立场,共同进行军事训练和演习,并向美国提供海空基地作为加强地区防务、维持地区安全的努力的一部分。
同时,澳大利亚政府暂停向苏联出售可用于制造武器的原料,包括铀、铝土和其他矿物;决定“从1980年5月31日开始停止苏游弋船只使用澳大利亚港口”;拒绝颁发向苏出售良种种羊的许可证;
“严格限制”对苏联的谷物出口;不定期停止两国政府间的磋商、会谈和签订协议;苏联民航总局的飞机不得在澳大利亚降落或起飞,也不得在悉尼派驻人员;取消了一个苏联篮球队到澳大利亚比赛的计划等,作为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制裁行动。
澳大利亚所持的严正立场和鲜明态度遭到苏联一而再、再而三的恶毒攻击。苏联《新时代》杂志攻击澳大利亚人为地制造了一个“安全问题”,越来越卷入了军备竞赛;《消息报》指责澳大利亚“陷入了”美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军备竞赛的“漩涡”;塔斯社指责澳大利亚和东盟一些国家加强军事合作并诬蔑澳大利亚把东盟推上西方军事准备的轨道,促使东盟竭力走军国主义道路,甚至攻击澳大利亚扮演了教唆犯角色,为美国的利益服务。苏联的广播电台也不断播送诽谤澳大利亚的文章。
事情是明明白白的:苏澳关系之所以仍处于“冰点”,完全是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对澳大利亚的恶意攻击造成的。苏联侵略阿富汗这并不是什么“高尚政策”,而是十足的霸权主义政策。正象弗雷泽总理所清楚表示的那样,处于“冰点”的苏澳关系持续的时间究竟有多长,首先要取决于苏联何时停止侵略、是否立即从阿富汗撤军。

“森林是我们的朋友”
墨西哥合众国面积为一百九十七万多平方公里,森林植被面积占全国面积的20%。为了绿化家园和荒山,墨西哥每年都要在各种报刊杂志上登载宣传画,号召人们踊跃植树造林。图为墨西哥的一幅植树宣传画。图上的外文字为“森林是我们的朋友”。

专栏:西方世界掠影

巴黎奇闻:犯人乘直升飞机逃走
两名罪犯于2月27日晨乘直升飞机越狱逃走了。这种越狱方式在法国监狱史上还是第一遭,虽然美国已有先例。
位于巴黎南郊的弗勒里—莫洛吉监狱是一座配有电子设备的“超现代化”监狱,据说防护之严密是“插翅难逃”的。
两名惯犯当时正在监狱内的足球场边“观看”球赛,忽见一架直升飞机倏然落地,两犯急向飞机狂奔,干净利落地登机飘然而去,前后只用了30秒钟。那架飞机原来是他们另外两个同伙所劫持的出租飞机。
现在虽然正在全国进行搜捕,但是有些法律专家说即或能抓到逃犯,也不能判他们越狱罪。因为法国刑法只载明:凡掘地道、锯断铁栅或破门而逃者,处6个月至10年徒刑。没有提及飞走该如何。
 (蜂)

专栏:西方世界掠影

邮差被狗咬 议会出妙计
英国人喜欢养狗,因此最近三年来平均每年有4,250个信差被狗咬伤(英国《泰晤士报》2月27日报道)。每五个受伤的邮差中就有一个要因伤至少休息三天,伤愈之后仍不得不硬着头皮到那个养狗之家去送信。
因为事关邮差的人身安全和邮局的开支,所以议会已通过在英国电信法案中增加一项条款:准许邮差将信件投入住户花园外的收信箱或巷内的公共收信箱,而不是送信上门。不过补充条款还附有“但书”,即新投递办法须征得收信人的同意。邮政总局希望新办法是强制性的规定,而工业副大臣麦可·马歇尔认为还是双方协议为好。(附图片)

专栏:西方世界掠影

日本的“交通全面战争”
据日本总理府公布,自1962年到1968年年底,已有402,734人因车祸丧生。
这个数字相当于历史上日俄战争时死亡总人数的数倍。
日本总务长官中山太郎说,“这等于现在的日本自卫队(陆上自卫队建制为18万人)被毁灭两次以上的规模,确实可以称为‘交通全面战争’”。(封雄 插图)

专栏:西方世界掠影

企业交际费超过研究费
据日本国税厅调查,日本公司每天使用的交际费达八十亿日元。
国税厅的调查说,一九七九年度日本企业花掉的交际费达二万九千零六十亿日元,这比一百四十万个公司股东分得的红利二万二千五百六十七亿日元还多,甚至超过了二万六千六百四十九亿日元的企业研究费。
在日本,要作成生意,就得使出请客、送礼的手段。尽管日本政府企图限制,但各公司的交际费仍有增无减。

美国黑人死于癌症的多于白人
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不久前发表的有关统计数字证明,患癌症并不意味着被判处了死刑,大约有40%的患者至少可抵御癌症五年之久,不过这个统计也表明,黑人与白人患者幸存率具有明显悬殊。
据统计,只有19%的直肠癌黑人男患者在诊断后活过五年,相比之下白人男患者却占42%。
患乳腺癌的黑人妇女幸存率是40%,而白人女患者却是68%。
一些专家责备说,这个令人沮丧的黑人患者统计数字是由于环境的不同和不适当的医疗条件造成的。黑人寻求治疗往往晚于白人,即使在同一地区,黑人幸存率也不会很高,其根本原因是黑人患者很少有机会被送到治疗癌症中心接受第一流的治疗。 (管增辉)(附图片)
美国亚特兰大市一年半来,已有二十个黑人孩子被残杀。图为在被害黑人儿童的葬仪上,亲属们悲痛万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也门的部落风俗
时延春
在北也门广大农村地区,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部落。这些部落已有两、三千年的悠久历史,至今依然比较完整地保留着历史上沿袭下来的部落传统和风俗习惯。
北也门最大的部落是哈希德部落,居住在萨那、哈贾、萨达三省,包括七个大部落,五十多个中、小部落。人口约八十万至一百万,约占北也门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均属伊斯兰教的宰德派。部落按惯例,产生各级酋长,每个自然村有小酋长一人,每三、五村有乡一级的酋长一人,每10村有区一级的酋长一人。依此类推,最后推举出整个部落的酋长。酋长一旦当选,其家族享有世袭权,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进行改选。各级政权、神权、族权和财权基本上都操在各级酋长手中。
部落的住地之间有明确的分界线。部落内部有严格的不成文的规章制度。维护本部落的统一和尊严是每个部落成员的首要职责。历史上部落之间连绵不断的战争和艰苦的自然环境使部落人养成了剽悍的性格。男子出门都佩带一把锋利的腰刀,既作为装饰品,又作防身之用。几乎每人都有一支枪,从小练习射击,因此每个村落都有许多神枪手。
也门部落具有慷慨好客的传统。每逢贵客莅临,酋长都组织夹道欢迎。人们打着手鼓,吹着喇叭,唱着民歌,举着腰刀起舞。欢迎仪式达到高潮时,他们就朝天鸣枪。跳舞的人伴着鼓声和枪声,表演出种种舞姿,整个场面非常热闹。然后主人将客人引到宽敞的大厅,脱鞋入厅后,宾主席地而坐。主人摆上糖果和各种点心,招待来宾,把香水喷洒在客人的头上和脖子上,用点燃的檀香熏客人的衣袖和头发。大厅中间摆着高高的水烟壶,烟管长达十多米,吸起来咕咕作响,大家轮流抽吸,满屋散发出浓烈的烟味。
主人为宴请客人常常宰牛杀羊,大摆筵席。最有名的佳肴是烤全羊,此外还有阿拉伯风味的清蒸牛肉、烤大饼、羊油炒米饭等。饭后,主人捧上奶茶、姜汤、红茶或咖啡。
每天下午是举行嚼“咖特”聚会的时间。“咖特”是一种有麻醉性的木本植物,多生长在丘陵和山区。人们取其枝梢上的嫩叶,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咖特”具有提神、兴奋神经的作用,很多人嚼“咖特”成瘾。聚会时,人们或介绍地方掌故和民间传说,或引经据典,或探讨问题,或讲些妙趣横生的笑话,引得大家捧腹大笑。(附图片)
北也门首都萨那的市场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手工业者出卖他们的手工产品,其中有布匹、马具、马鞍、陶器、绳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