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弱病残职工的贴心人
洛阳市建筑公司九个姑娘帮助有困难职工料理生活
据新华社郑州3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程敏报道:在河南省洛阳市建筑工程公司机械化施工处,有一个由九个姑娘组成的学雷锋小组。她们是,团支部委员陶建录,团员彭宗敏、孙木玲、孙冬玲、申素云、郭新萍和青年戴秀云、祁洛芝、孙宝琴。她们利用工余时间,不管春夏秋冬,坚持为退休老工人、老弱病残或因公受伤的工人料理生活。
七十多岁的退休老工人尚永进,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跟前又没儿没女,陶建录和四个姑娘来到尚永进家,七手八脚拆下被单,洗净晒干,又重新缝好,老人激动得连声道谢。一年多来,姑娘们把这位孤独老人当作亲人,冬管棉,夏管单,拆洗被褥、缝补衣服等家务事全都包了下来。
因公致残、被截去左腿的老工人尹朝志,去年由老伴陪同去上海治疗,家里留下三个孩子。陶建录、彭宗敏、孙木玲主动来到尹朝志家,帮助照管孩子,整理卫生。尹朝志从上海回来后,看到床上被褥洗得干干净净,家里和孩子照顾得很好,非常感动。当他们打听到这些事都是学雷锋姑娘组做的,马上买了糖果送去,姑娘们说什么也不肯把糖果收下。今年春节前,陶建录和几个姑娘又来到尹朝志家,帮助拆洗被子。尹朝志感到过意不去,摆好饭菜要留她们吃饭,可是姑娘们做完事拔腿就走了。

武汉部队司令部长途电话连坚持学雷锋
一心为军内外用户着想
据新华社武汉3月4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司令部长途电话连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涌现出一批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优秀话务员,连续三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这个长话连的战士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女青年。连队党支部一直注意教育她们以雷锋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为人民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最近几年,女战士们除了出色完成战备值班任务外,还为地方群众查询电话和传话三万多件,受到了军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副分队长胡秀英,刻苦学习专业技术,精通业务,连续三年零七个月接转电话一百二十八万二千多件无差错。
年轻的女话务兵们还经常走出连队,到附近的餐馆帮助洗刷碗筷,为公共场所清扫卫生,到车站扶老携幼。去年底的一天,有位老大爷来武汉探望儿子,不慎把钱、粮票和写有儿子通信地址的纸条丢失了。值班员洪振华接到武昌火车站要求帮助老大爷找到他儿子的电话后,立即用电话查询,得知老大爷儿子的单位离武昌还有一百多里路。她下班后赶到火车站找到了老大爷,为他买了车票,送他上了车。

争先恐后抢救落水青年
三月五日下午二时三十分许,北京市垂杨柳一中初二王益松、高辉、李增军等八位男同学在北海公园的北海湖冰面上戏耍,突然冰面开裂,王益松、高辉、李增军三位同学相继落水。周围的五位同学争先恐后地抢救落水的同学,终于救出了高辉、李增军二人。由于冰面的松裂,王益松抓着冰沿时,又落入水中。这时,一个青年急速跑来,把王益松救了出来。这个青年背起已经冻僵的王益松送到仿膳的锅炉房。三个落水的孩子渐渐地缓过来了。救王益松那个青年穿着一身湿透的棉装悄悄地走了。不一会,因肚痛倒在公园的小路上。这时,北海公园派出所的民警杨文义送他进医院。医生给青年做完检查以后,在填写病历卡时写道“病员:宋维,男,二十一岁,住朝阳区双桥农垦部物资供应站宿舍一排十二号。”当问他在哪里工作时,他说:“我是刚退伍的军人,还未分配工作。” 周俊全

风雨无阻
江西省南昌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万疆、李强、肖诺组成学雷锋小组,每天接送下肢瘫痪的王卫同学,风雨无阻。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 摄

《体育报》发表社论
体育事业要在调整中发展
本报讯 3月6日《体育报》以《体育事业要在调整中发展》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提出:体育事业同整个文教事业一样,是一个短线,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按照中央关于文教事业“要尽可能地继续发展”的精神,体育事业也要适当发展。在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条件下,把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发挥体育在调整经济、推进四化中,对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运动水平,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
社论说,长期以来,在左倾错误影响下,体育事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不成比例。尤其在十年浩劫中,体育事业受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摧残和破坏,是重灾区。粉碎“四人帮”以来,体育事业仍然是欠账很多。因此,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体育事业总的是要适当地上,要尽可能地继续发展。
体育工作的调整,还要在各级体育干部思想上进一步肃清急于求成的“左”的影响,调整好体育工作内部的比例关系。在体育事业适当发展的总的要求下,对运动项目的布局,一、二、三线运动队伍的建设,以及其他各项体育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防止不从实际出发,搞“大而全”、“小而全”,贪大求多,平均使用力量的现象。
在调整中,体育工作的总任务,仍然是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三个方面。尤其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体育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冰球赛实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作三次实况转播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为使全国各地群众能及时了解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的比赛情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将在锦标赛期间,联合进行三次实况转播。时间、场次是:
三月七日(星期六)十九点四十五分:中国队对丹麦队(广播第二套节目,电视第二套节目)。
三月十一日(星期三)十九点四十五分:中国队对奥地利队(广播第二套节目,电视第一套节目)。
三月十六日(星期一)十九点四十五分:中国队对朝鲜队(广播第二套节目,电视第一套节目)。
另外,中央电视台还将选择两场比赛进行实况录相,在电视节目中播放。

外国朋友抵京参加世界冰球赛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参加1981年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的奥地利、丹麦、匈牙利、法国、保加利亚、英国等六个国家冰球队今天分批到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已先期到达北京。到京的还有:国际冰球联合会理事会司库库尔特·贝格隆,理事马迦·鲁沙、戈登·伦威克、安德烈伊·斯达罗伏依托夫、富田正一,以及医务委员会主席沃尔夫·迪特尔·蒙达克。理事埃斯科·伯尔塔南将于7日到京。

我国参加世界乒乓赛选手加紧练兵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参加4月中旬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举行的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我国19名选手最近已经在北京集中。目前他们正在加紧赛前练兵,力争在这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
参加这届世乒赛的有九名男运动员和十名女运动员,分别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代表队。(附图片)
男运动员:前排左起:谢赛克(广西)、郭跃华(福建)、施之皓(解放军)、李振恃(解放军);后排左起:蔡振华(江苏)、王会元(辽宁)、黄亮(河南)、鲁尧华(浙江)、陈新华(福建)。
女运动员:前排左起:阎桂丽(北京)、张德英(黑龙江)、耿丽娟(河北)、刘扬(天津)、黄俊群(湖北);后排左起:卜启娟(上海)、沈剑萍(解放军)、童玲(解放军)、齐宝香(河北)、曹燕华(上海)。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 摄

武进县八个公社重复建厂剖析
最近我县正在搞社队企业登记发证工作。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办同样类型的厂很多。有一个区一共八个公社,就办了19个芝麻糖厂、17个针织厂。一个西林公社就有九个芝麻糖厂。重复办厂,益少害多。
首先是国家的税收受到影响。本来国家对社队新办厂减免税,是为了鼓励企业生产新产品,但有些地方为了减免税,就拚命办新厂,挤老厂。
第二是抢购原材料,给稳定物价带来困难。这些芝麻糖厂所需原料都是粮食。每个厂每天需粮食二、三百斤,全区19个厂,一个月就需12万斤左右。粮食部门拿不出这么多粮食,这些厂就每天派人到市场上收购,造成市场粮价不断上升。以糯米为例,1月1日前每斤3角5分,到1月6日就上升到每斤4角。
第三是冒名顶替,影响名牌产品的信誉。常州芝麻糖以酥、脆、甜、香闻名。常州郊区、武进县等地社队新办的芝麻糖厂,大多用常州芝麻糖字样的塑料袋包装,运到外地去后,顾客反映常州芝麻糖质量差,当地报刊也提出了批评。
第四是损公肥私的机会多了。社队针织厂都是织腈纶衫裤和尼龙衫裤的。国家不供原料,全靠自己采购。有的人就通过各种渠道搞原料。现在有的购到一吨腈纶丝所得奖金从400元增至2,000元;购到一吨尼龙丝,奖金从2,000元增至5,000元。这种做法显然是很不合理的。
这只是一个区八个公社的情况,全县64个公社三个镇,办芝麻糖厂和针织厂的更多了。社队办厂都是县计委批的,往往一个厂还没投产,另一个厂又批下来了。这样只管批,不管规划、不计后果的作法,应该改变。
江苏武进县卜弋区工商行政管理所
张仁达

专栏:答复

答复
我们于2月10日组织县计委、县第二工业局、县粮食局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到卜弋区召开各公社工交办公室负责同志座谈会,调查研究来信反映的问题。现将情况分述如下:
一、全县由县计委批准办了28个芝麻糖厂,其中卜弋区17个。经县计委批准,卜弋区还开办了针织厂11个。西林、礼河等几个公社生产芝麻糖有悠久的历史,解放前是群众性家庭副业。粮食统购统销后,芝麻糖销声匿迹了。1978年起,我县粮食丰收,芝麻糖生产逐渐恢复。我县群众春节前后习惯备些芝麻糖待客、送亲。初时少数群众做做,继而社队办厂生产。公社领导认为这既可满足群众需要,又增加了生产队收益。糖厂就这样办起来了。
二、芝麻糖的产、供、销都是自找门路。其中有六个厂是为常州市信托贸易公司来料加工,其它多数厂是为常州市食品商店加工生产,也有为上海、苏州市商店生产的。在正常情况下,一个芝麻糖厂每月需用五千斤左右粮食,国家不供应,粮食来源多在集市采购。我县在粮食上市时,大米贸易价每斤为3角左右,最高3角5分。糖厂到市场大量采购粮食后,对粮价浮动有一定的影响。
三、芝麻糖厂生产工艺是手工操作,和农村作坊相似,一个厂的操作工一般是七至八人。芝麻糖是季节性生产,一年仅生产四个月,三个月为商店生产,一个月为当地社员加工。在纳税方面,按照规定,国家批准的社队办芝麻糖厂,可免税三年。三年后要交5%的营业税,20%的所得税。从长远看,国家在税收上也不十分吃亏。
四、针织厂在我县发展是快的,大多数因原料不足生产受影响。卜弋区所属11个针织厂腈纶丝来源主要依靠自行采购。为了采购到原料,厂领导确实采取高奖励办法刺激。最高的是厚余公社针织厂,采购一吨腈纶丝奖800元,反映一吨奖2,000元甚至5,000元仅是传说。目前对这种高奖金的做法,我县已开始整顿。
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县领导十分重视,认为对改进我县工作是有益的。
江苏武进县革命委员会信访办公室

专栏:读者论坛

人才流动要有具体政策
有人看到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的一个单位在报上登了招聘技术人员的广告,不解地说:“一机部技术人员那么多,为什么还要招聘呢?难道那样的专业人员,一机部真的没有吗?”
人们提出这样的问题,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一机部是个老部,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然而,这个部的所属单位却登广告招聘,为什么不在内部调整呢?
这说明我们的人事制度和管理体制存在着弊病!
前不久,国家人事局召开会议,研究人才流动问题。人才流动,在理论上似乎争议不大,但在现实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研究解决。
人才的“单位所有制”,是人才不能流动的一大障碍。有相当一些单位的领导者,把人才看为私有。他说不放,你再说也不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用非所学的人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什么“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养也要把你养死在这里”、“你到哪里去找也没有用”、“老老实实在这儿干”,等等,是听惯了的。
某些领导机关说了不算,没有具体措施,没有权威,下面执行也可,不执行也可,这也是人才流动不了的一个原因。
现在调干部非常困难,宁可让人在那里闲着,也不愿意支援别的单位。部长批示说同意调出,厂长说不行;厂长说同意放,科长说离不开。
一机部所属的一个单位登广告招聘技术人员,这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想出的路子。人才要流动,只靠哪一个部门努力是不行的,除了作为一个单位和部门要有整体观念,要顾全大局,要下级服从上级,不允许各自为政外,我们认为,国家还要有具体政策,有具体措施。否则,人才流动,只是一句空话。
一机部技术干部处

专栏:建议与要求

防止油松虫害扩散
油松用途广泛,适应性和自然繁殖能力都很强,我国各地都有生长。可是近几年从国外传进来一种名叫“松干蚧”的虫害,给油松带来了灭顶之灾。
“松干蚧”是肉眼看不见的一种小虫子,专吃油松的树浆。它还能随风扩散,所到之处,大到参天古松,小到出土幼苗,都无一幸免。辽宁省宽甸县,是受害地区之一,不到四年时间,山上的油松全部死光。已死之树是无法救药了,但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如何处理这些死树,防止将虫害带入新区。
由于死树太多,当地又使用不完,必然要向外地销售。据了解,大致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对外订货,将原木加工成板方材成批发往外地;二是为一些工厂承做包装箱;三是制成家具出售。如果能按照林业部门的规定,采取严格的消毒灭菌措施,这几种做法也未尝不可;但遗憾的是,许多单位和个人,任意将病树木料加工的成品运往各地,如不制止,后果不堪设想!
我呼吁有关部门要抢救油松:一、严格控制病树木料外流;二、对非外流不可的病树木料,必须进行消毒灭菌处理,经过检验证明确实无病毒才发给通行证,对偷运、盗运和无证放行者,要严加惩处;三、采取措施将“松干蚧”控制在一定范围,聚而歼之。
解放军某部 熊东敖

别砍公路边的树
近两年,我省公路绿化遭到严重破坏,公路两旁行道树被砍伐了一百七十多万株。有的是生产队组织群众成批盗伐的;有的是社队将树编号分配给社员砍伐的。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后,一些地区乱砍滥伐的歪风并没有刹住,个别地方仍很严重。我省相当一部分公路树是解放初期栽植的,如今却被“斩草除根”。
我们紧急呼吁沿线各级领导机关,迅速刹住这股歪风,制定维护公路树的政策。对那些情节严重的违法分子,必须给予法律制裁。
湖南省公路管理局 李子银

专栏:新风集

车站上来了一队“老八路”
1月28日下午,洛阳车站走进三十多个扛着铁锹扫帚的老军人。他们是在洛阳军分区干休所离职休养的同志。
他们进站后,没喝水,没歇息,就干起来了。扫地的扫地,铲雪的铲雪。干了一会儿,不少老同志都解开风纪扣,摘下棉军帽,头上散发出热气,额上滚落下汗珠。15点零6分,上海—成都的83次客车进站了,由于上下车旅客多,停车时间短,不少想购买食品的旅客从窗口探出头,挥动着手上的钱,焦急地招呼食品售货车,售货员应接不暇。这时,有的离休干部放下手中的扫帚,帮助旅客传递购买食品。列车开动了,不少旅客还拥在窗口向这些“老八路”们挥手致谢。
李旻

专栏:街谈巷议

喝喜酒的苦恼
这几年来,办酒的人多了。结婚办酒,丧葬办酒,生小孩做酒,盖房子办酒。今天张三家,明天李四家,后天王五家。礼尚往来,人之常情。特别是老同事、好朋友、亲戚家,不去吧,面子上过不去;去吧,总不能空手去。每月只有四十来元钱工资,自己喝了酒,家里人可要喝西北风。去年一年喝了二十七次喜酒。今年春天,姨妹出嫁,妹夫家生小孩,表弟结婚,都要送礼。去不去,左右为难。同志,你看我该怎么办?
湖南涟邵局斗笠山煤矿 黄青文

专栏:街谈巷议

应酬不起
今年,我有十一个表哥、两个舅舅、三个外甥要结婚。我家对每一个人都得送六尺布;至少得给其中的八个表哥、一个外甥每人五元钱的拜钱。花钱多少不说,光说布票吧,我家今年一共分了九十九尺布票,买了礼品之后只剩下三尺布票了。我们农民对这种歪风邪气深为不满,但是还必须送,要不就会被人瞧不起。希望大家齐心,坚决改变这种歪风陋习。不能让刚迈上富裕之路的农民再被这些人情世事缠住双脚,停留在贫困的境地上。
山东淄博市 唐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