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雷锋与人才
元明
近一两年,关于人才的议论很多,还论及雷锋。有人说,雷锋觉悟高,是共产主义战士,但不是人才,他没什么特殊才能,事情都很平凡;如果一定要算的话,也是不完全的人才,打六七十分就够了。
我对人才学没有研究,但我敢说,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错误的。
雷锋是平凡的,确实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平凡之中却能见到不平凡。单说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吧,雷锋当过农民,做过工人,穿过军装,而他种田是模范,做工是先进,当兵是典型,干什么他都是好手,都能干出名堂,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是学习的榜样。这能不算是一种本事、一种才能吗?这种本事和才能,不正是我们今天特别应该学习与仿效的吗?
出身贫苦、讨过饭、从小当孤儿的雷锋,按说成才的客观条件不能算好。但从他生前留下来的日记看,他对毛主席著作和革命理论的学习理解却是那样深透,对真理、对人生的探索和追求很有创见。他的体会、见解不仅富有深刻的哲理,而且很有文采,他的许多话被人们当作警句、名言、座右铭,广为流传,至今仍然闪耀着不灭的光辉,教育了我们一代青少年。能做到这一点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并不多的。而雷锋,喝了八年苦水,只上了六年学,总共才活了二十二岁!要是活到今天,具有“钉子精神”的雷锋的思想、理论、文采修养将会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呢?
不错,雷锋并不是出类拔萃的科学专门人才,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的思想、精神,成为一代人的楷模。雷锋精神震撼了我们的整个时代,激励和教育了千千万万的青少年走向成人成才的道路,推动和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这样典型的人才是不可多得的。
雷锋不仅是人才,而且是我们时代优秀的人才之一。成材不易,成为雷锋式的人才更不易。因为,这不仅需要勤奋和汗水,更需要献身人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精神。但雷锋又是平凡的,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学习他,每一个青少年都可以象他那样去生活、去斗争,只是达到他那样的高度不容易罢了。

专栏:晨光短笛

草原晨曲
解放军某部 张洪舜
清晨的草原,静谧、安宁。蜂儿还没起床,鸟儿还没出窝,娇艳的花儿也还顶着露水珠,甜蜜地酣睡着……
一座座绿色的帐篷,一辆辆绿色的坦克,整齐地排列着,俨然象绿色草原上的绿色碉堡。
许是时间太早了吧,许是坦克手们太劳累了吧,你仔细听听,帐篷里,还响着鼾声哩。
突然,第一排坦克里,有一个人头从第一辆战车中钻出来。他,鬓发已经斑白了,脸上布满了皱纹,但目光却灼灼逼人,这是一双军人的眼睛啊!
突然,在他对面的一辆坦克里,也钻出个人头来,圆圆的面孔,光洁的额头,眼睛里还闪着稚气的光。
两人对视,都愣住了。
“政委,你真早啊!”年轻人惊叫。
“主任,你真早啊!”老同志惊叫。
当他们都从自己的行动揣摩出了对方的意图时,两位团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不禁相视而笑了。
“政委,你别看咱们这次参加训练的都是政工人员,过去摸坦克不多,可是大家硬是摽上了劲儿,非要赶上去不可!”年轻的主任,话语中带着掩饰不住的激情。
“是啊!”老政委拍了拍坦克,“说不定政工干部还要出几个军事上的尖子哩!”
老政委在军事上就是个尖子呢!1964年大比武那会儿,他还是个年轻的教导员,在团里装备的各种车辆驾驶比赛中,在各种武器的射击中,千把百人的队伍里,他名列第一,大家都夸他是文武双全的指挥员。可是,后来在那浓雾弥漫的日子里,却有人说他是不务正业,是转向!他义正辞严地驳斥那些谬论:“军队就得练武,军队就要随时准备打仗,否则,我们就要被动挨打,就要做亡国奴!”结果,他被驱逐出政工干部的队伍,当上了农场的管理员……如今,他又回到了政治工作的严肃岗位,他立志要把全团每一个政工干部都训练成能文能武的全才。
嘟嘟嘟!哨音响了,帐篷里嗖嗖地射出一队队人影!
轰隆隆,马达欢叫起来了。一时间,大野惊风,绿浪翻腾,整个草原似乎震动了。
一辆辆坦克,高扬着炮管,象昂首嘶鸣的铁马,唱着战歌,在草原上飞驰……

唱给哈萨克草原
新疆伊犁焦化厂 王建刚
黄昏夕阳,抖开蝉翼般透明的纱巾,远处,归来了水足草饱的畜群,色彩和喧闹在霞光里汇聚,——聚成草原一天中最美的时
辰。近了,那马的蹄烟,羊的流云,近了,奶牛颤悠悠地同草儿亲
吻,呵,浓艳艳的黄昏,沉甸甸的黄
昏,——牧人的心哟,又醉了几分 ……
小路缀多少蹄花,串多少脚印,你让沸腾的生活在草原上延伸,搂着毡房,挽着小溪,系着圈栏,你有一颗永远牵挂着的心。
套马索无数道目光正追着什么——剽悍的小伙甩出了套马索!——哈萨克驯不服任性的野马,怎配把草原的缰绳掌握!蓦地,攒动的笑脸中腾起两朵羞涩
的云,哈,姑娘的心儿也被你套着……

春回大地(木刻) 师松龄

专栏:漫步纽约

素昧平生的邂逅
冯亦代
在飞机上找到自己的座位,旁边已经坐了一位美国老太太,满头白发,一脸笑容,看见我马上站起来相迎,我谢过了便越过她的身子在自己的座位上安顿下来。九月下旬的天气,在香港尚属盛夏,一路行来,感到燥热,便拿起中国民航赠送的那把团扇搧了起来。
老太太不时瞟瞟我手里的扇子,我们的谈话,便是从这把团扇开始的。她问我到什么地方着陆,是旧金山还是纽约;她问我去美国是干什么的;她又问我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当我回答说是从北京来的,她突然笑开了,说她一辈子就想见到从北京来的人,因为他们是从一个伟大的国家来的。而且她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去旅行一次,去看什么呢?我说可以看看紫禁城,看看长城,看看三峡,看看西湖。她说自己住在洛杉矶附近,刚去泰国探望儿子回来。她接过我的团扇端详了又端详,我见她那样爱不释手,便说如果她喜欢,我可以奉送。瞧她那个高兴劲儿!一谢再谢,说要拿回去给她的小女儿,她一定会十分珍视这难得的礼物的。飞机到了旧金山,她指点我到移民局办事台的方向,便挥着手走了。
可是麻烦的事,也跟着发生了。移民局的女职员看了我们的护照和美国移民局的66号表格,眉头一皱,说护照和表格上写的在美居留期不相符合,她无法给我们办手续,请我们跟她的上级去解决。于是她领我们进了办公室去见一位年纪比她还轻的女官员。那位女官员多说也不过30岁左右,拿我们的文件一看,便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说我又怎么知道,两个文件都是你们驻华大使馆签发的,反过来我却要求她迅速解决,因为我们还须搭原机到纽约去,而飞机只在旧金山停留两小时。她嫣然一笑,说不急不急,要不多久就可以解决的。于是她拿起电话来要了华盛顿的国际交流署。我看她打电话的姿势是非常特别的,把话筒在左肩与左颊间一夹,双手还是在继续她原来干的工作,眼睛则在另一张文件上溜转着。这样的姿势,后来简直随处可见,美国人是很少在打电话上浪费时间的。
这一次长途电话从拨号到谈完不过十二三分钟。于是那位女官员笑眯眯地说,真对不起要你花时间,我们的疏忽使你着急,请你千万原谅。我也对她说,我原以为今晚上要在旧金山住一晚了。你们办事的效率真高!她接着便说,我欢迎你在旧金山停留几天。你们国家正在这儿举办展览会,我好容易抢到了一张入场券。我去看了,太美啦!我学习了许多东西,很受教育。听了她这几句真诚的话,我也不禁笑了起来。她问我笑什么,说错了吗?我说说得好,不过“学习”“受教育”的词儿你是哪儿学来的,在我们那儿似乎不那么流行了。她嘴巴一嘟说,啊哟,我又落在后面了。她让我们另外签了张表格,接着把海关驻机场的人员叫来,领我们到候机室去。海关人员听说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对我们很友好,验关时什么也没有检查,只问我们有没有带植物种子,或是可以吃的东西,便客客气气地把我们放行了。
候机室里只剩下一处空座位了,卞之琳一宵未合眼,我便请他坐了下来。立时旁边的一位美国男人站了起来让我坐。他问我们是不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来的,我说“对”,他就伸出了大手握住我的手说:欢迎,欢迎。接着便是一长串真情的谈话。
飞机到达纽约拉瓜地亚机场时,这位让座的美国朋友还特地过来和我握手道别,热切希望有一天能到北京来会面。
我一直珍视这几次邂逅,因为它们透露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的真情实意。

专栏:闻者足戒

吃饭有感
刚主
我本是一个老年知识分子,素来是不修边幅,不好刮胡子,衣服也不华贵,拖着一根很不象样子的拐杖。可是素来好吃,喜欢尝地方风味的饭馆子。有一天到丰泽园去吃饭,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有人来问我,我好费劲地找到一个坐在柜台里的同志,他才叫了一位女服务员过来,将我打量了一番,瞧不起地问我:“吃炸小丸子,还是吃烙饼?”我不禁好笑,又有点生气,我就笑着对她说:“我要吃鱼翅。”她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又狠狠地说:“那末就再来个海参三鲜汤吧!”我说:“可以的。”同座的客人们,见我们彼此这样呕气,不禁愕然。他们都知道,凡是吃鱼翅的是不到散座来吃饭的,似乎这已经是惯例。因之我联想到丰泽园敢于反对“吃客饭”的不正之风,是值得敬佩的,但他们没有注意到如何热情招待一般顾客,特别是“老弱病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欠缺。
现在丰泽园是更享盛名了,但愿他们对待一般顾客的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健身之道
黄学农
幼年时期我体质极弱,被小伙伴们蔑称为“小猴”。少年时期赶上天昏地暗的“大革命”,在校只能学到骂人打人,加上父亲亡故,家境拮据,便到农村参加劳动了。
我坚信知识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即使脸朝黄土背朝天又岂能辍学。可那个年代,混世好说,若要活得象个人样,是为周围某些人所难容的,于是我不得不拚命劳动,以求某些人不干涉我的自学。这样,我本来单薄的身子骨就更单薄了!
因此,我决心锻炼身体。每天清晨三四点钟,我挑上空粪桶,到河边舀水举重。慢慢地,粪桶越换越大,舀水越来越多。于是,我又学拳,吃了许多苦,但我不悔!我终于自强了,终于能胜任沉重的劳动而尚有余裕了。
世界复原了。我由于坚韧,学得了可怜然亦可贵的知识,被择优录取到有关部门工作。我再用不着在漫漫长夜里用煤油烟熏鼻孔,而在白天又担负叫常人难以承受的劳作了。但为珍惜宝贵的今天,争取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依然热中于健身之道。
每天黎明时分,我围方圆数华里的县城跑上两圈,再到僻静的林间空地上来两路拳脚。至此我才发现,正常早练所具有的无限美妙处——
春日驱薄雾,吸花香,踢倦意;夏天踏露珠,浴爽风,舒筋骨;秋来踩轻霜,弄细雨,贮精力;冬日滚冰雪,傲朔风,练毅力。
每当那时,你会觉得道路更宽广,原野更辽阔,丛林更苍翠,河流更清澈……待你第一个看到红艳艳的朝阳冉冉升起,你自会浑身洋溢起无穷的活力,心中也就滋生出伟大的愿望来;你会情不自禁伸开双臂,热烈地拥抱整个世界、整个人生!
于是我说,运动——当一个人处于逆境时,它会给你以力量、信心和勇气;当一个人行于坦途时,它又给你以更加蓬勃向上的热情、精力和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