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自欺欺人
——评阮基石答“越南之声”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姬英
2月27日,越南通讯社播发了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就不结盟国家外长新德里会议的结果答“越南之声”电台记者问,阮基石宣称,会议的最后文件中关于东南亚段落的基本精神,“符合今年1月在胡志明市召开的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观点”。还说“北京和东盟在新德里是明显地失败了”等等。
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新德里会议的情况,对于参加了会议的阮基石来说,该是有所体会的。他在这次会前和会中,又是向记者发表谈话,又是在一些代表团中活动。他扬言,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无权讨论柬埔寨问题,如果柬埔寨问题被提出来的话,将“引起对抗”,东盟国家应该知道越南的耐心和合作的愿望是有限的,等等。为了阻挠会议讨论柬埔寨问题,可以说他施尽了解数。但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努力和斗争下,挫败了苏联、越南的破坏,会议通过的宣言写进了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内容。对此,一些国际舆论指出,这是“对莫斯科厉害的一记耳光”,是苏、越“相当大的挫折”。
阮基石既然说会议的最后文件符合“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观点”,“同联合国的错误决议提出的所谓一项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完全不一样”,他是“胜利者”,而东盟是“失败者”,那么,人们要问,他为什么在宣言通过时,还要对东南亚部分表示有“保留”呢?如果宣言真的象他所说的那样“符合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观点”,那么,越南报纸为什么不刊登河内“十分喜欢”的这项宣言呢?
阮基石决意要打肿脸充胖子,旁人当然爱莫能助。宣言中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部分是:“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将包括撤走所有的外国势力,确保该地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受到充分的尊重。”这个宣言还有这样一些内容:“不允许对主权国家使用武力”、“柬埔寨人民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颠覆和压力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等等。白纸黑字,明明白白,究竟是符合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观点,还是符合联大的决议呢?阮基石休想歪曲宣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精神。
答“越南之声”电台记者问,是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结束以来,阮基石第二次就会议结果和越南记者谈话。阮基石在会议闭幕几乎半个月的时候,还再次向越南记者发表谈话,这多少反映了越南当局在国际上和越南国内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困难处境。越南当局尤其是害怕越南人民了解关于这次会议的真实情况,所以阮基石一而再地出来颠倒是非,歪曲真相,以欺骗越南人民。

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坎大哈等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3日电 据最近成立的阿富汗抵抗组织的通讯社——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2月23日夜晚,阿富汗自由战士攻打了位于坎大哈市西部的卡尔迈勒高级官员的住宅和傀儡部队的一个军事基地,打死14名卡尔迈勒和苏联士兵,炸毁一辆坦克。
战斗是于晚上九点打响的,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七点钟。敌人企图截住自由战士后路,但是没有得逞。
据该通讯社报道,2月14日阿富汗自由战士与苏联占领军在坎大哈市几次交火,两辆苏军坦克被击毁。同一天,在该市东部的一个停车场,自由战士抢走了伪军的12部车辆。
另据报道,2月21日,有两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官和一名士兵在坎大哈市的赫拉特商场被打死。2月16日,游击队在该市伏击了一辆载有伪军官的大轿车,打死了五名军官和两名士兵。
阿富汗自由战士不久前还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上伏击苏军的一个车队,打死五名苏联军官和35名傀儡军,炸毁三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附图片)
在阿富汗北部山区的潘杰希尔山谷,阿富汗游击队员正在向喀布尔通往苏联边境主要干线上的苏军基地射击。他们用旧步枪、地雷和很少的火箭筒消灭入侵苏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澳外交部发言人回击苏大使的攻击
澳不会改变反对苏侵阿的强硬立场
新华社堪培拉3月4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回答苏联大使尼古拉·绍达里科夫对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攻击时表示,在苏联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之前,澳大利亚不会改变它在阿富汗问题上所采取的强硬立场。
苏联大使绍达里科夫昨天在他的官邸为记者举行的午餐会上宣称,澳苏关系目前处在“冰点”,并硬说应由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首先采取行动”,使两国关系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绍达里科夫无理指责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访问了“对苏联不友好的”中国和美国。他还用威胁的口气说,如果澳大利亚决定扩大美国基地并允许B—52型战略轰炸机通过澳大利亚领空,澳大利亚就可能“在任何一场核战争中成为一个目标”。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击绍达里科夫就澳苏关系对澳大利亚的攻击时指出,两国关系“是处于冻结状态。他们(指苏联人)知道使两国关系处于冻结状态的原因,他们也知道他们必须做些什么事情才能改变这种冻结状态”。
他说,敦促别的国家忘记阿富汗局势,显然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但是,澳大利亚仍然关注苏联入侵给这一地区带来的影响以及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卷入。

泰国“亚洲自由之声”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苏越在东南亚扩张势力范围
新华社曼谷3月2日电 泰国“亚洲自由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谴责苏联和越南在本地区类似殖民时代那样扩张势力范围。泰国外交部新闻司今天散发了这篇评论。
这篇题为《苏—越在本地区事务中的伙伴关系》的评论说:“是谁制造了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已不成问题,难道不是由于二十多万越南士兵在柬埔寨的存在吗!事实上国际社会对此已十分清楚。在联合国大会,特别在最近的不结盟会议上大多数国家投票谴责外国占领和谴责越南占领柬埔寨就是明证。”
评论指出,由于苏联继续对柬埔寨战争火上加油,它对柬埔寨人民所遭受的痛苦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都负有责任。
它指出:“苏联所以无限制地支持越南,是因为越南在柬埔寨的扩张政策符合苏联的霸权主义目的。越南实际上已变成苏联推行包围政策的工具。”
在谈到苏—越要求召开区域性会议时,评论说,这种区域性会议无助于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这种会议将只能为越南通过分化东南亚从而加强它对老挝和柬埔寨的控制的利益服务,实际上,这将导致全部接受越南领导的所谓“印支联邦”。“这当然符合苏联在本地区扩大其势力范围的目的。”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出
南朝鲜实行大赦旨在笼络人心
新华社平壤3月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南朝鲜统治集团在全斗焕就任新“总统”之际实行大赦,是为了笼络人心,掩盖法西斯面目,加强其反动统治。
评论说,全斗焕一伙并没有释放违反“国家保安法”的政治犯,继续关押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爱国者,并正在加紧对他们的迫害。
评论说,在实行“国家保安法”等法西斯法规的情况下,释放一部分在押人士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仍在警察和特务的监视下,随时都有可能重新被捕入狱。
据报道,南朝鲜统治集团3日对5,221名在押人士实行赦免。被判处七年徒刑的前陆军参谋长兼军事管制司令官郑升和获特赦。因参加刺杀朴正熙而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前总统秘书室室长金桂元减为有期徒刑20年。

津巴布韦五个对立工会决定团结在一起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3月1日电 津巴布韦工会大会会议于2月28日至3月1日在这里举行。这次会议使津巴布韦国内五个对立的工会联合会团结在津巴布韦工会大会的旗帜之下。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在团结方面获得成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他说:工人在国家中占有优先的地位;政府强调工人有组织工会和罢工的权利,并且支持工会为消除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的工资差距所作的努力。他呼吁工人进一步团结起来。
代表约二十万工人的二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讨论,最后决定,所有的工会联合会都隶属于津巴布韦工会大会。会议选举了工会大会的领导机构,并推选艾尔弗雷德·马克瓦林巴为工会大会主席。
津巴布韦工会大会是在政府的支持下于去年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团结国内各派工会组织。

美国报纸认为勃列日涅夫建议别有用心
里根总统强调举行苏美首脑会议前要做大量工作
新华社华盛顿3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则鑫报道:勃列日涅夫最近向美国建议召开美苏首脑会议,引起美国人议论纷纷,此间报刊认为,里根政府对此尚举棋不定。
美国报界认为,勃列日涅夫现在抛出这个建议至少有三个目的。
第一、企图软化美国对苏强硬政策。里根政府上台以后接连谴责苏联到处扩张,强调美国必须迅速加强军事实力,以对付苏联的挑战。最近,美国政府除了对波斯湾、印度洋和西南亚地区的苏联威胁表示严重关切外,还针对苏联支持古巴干涉萨尔瓦多,宣布美国要对“苏联的冒险主义划线”。《华盛顿邮报》指出,勃列日涅夫正是在“美国新总统以强硬姿态出击时”提出会谈建议的。《芝加哥论坛报》认为,这个建议的目的显然是要“捅掉里根的强硬立场”。《巴尔的摩太阳报》3月1日指出,苏联企图以此“减慢”美国加强防卫能力的速度,使它在要求国会支持大量增加军费方面“遇到更大困难。”
第二、企图分化美国同盟国的关系。新政府一再强调加强同盟国磋商,合力抗苏。但是苏联则企图利用西欧盟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同美国的意见分歧,拉拢西欧国家,破坏美国同盟国的关系。据《华盛顿邮报》分析,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具体建议大多是西欧国家感兴趣的,甚至是由西欧国家首先提出过的。例如,关于冻结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首先是由法国等提出后被苏联接过去的。美国专栏评论家赖斯顿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如果华盛顿拒绝勃列日涅夫就国际问题进行对话的建议,那么华盛顿要盟国在增加军事预算方面和在欧洲、波斯湾和其它地区采取联合的更加强硬的抗苏政策方面进行合作是不可能的。”
第三、企图利用首脑会议来掩饰苏联的扩张行动,巩固它在阿富汗、东南亚等地既得的侵略阵地。美国舆论指出,勃列日涅夫提议首脑会晤,但苏联在阿富汗、东南亚和维持它在欧洲的军事优势等方面,“未作丝毫让步。”
《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尖锐指出,“如果苏联不表明要从阿富汗撤军”,勃列日涅夫的建议“就毫无意思”。
美国官方对勃列日涅夫建议的初步反应是既表示有兴趣,又强调“不急于求成”。里根总统则明确表示谈判要同苏联在国际上所作所为“联系”起来考虑。据《纽约时报》3月2日透露,美国已决定推迟原定3月25日举行的美苏间关于限制战略核武器协议执行情况的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例会。看来美国新政府仍在继续研究总的对外政策,因此,里根在美苏首脑会谈这个具体问题上仍举棋未定。
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谈到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举行一次苏美首脑会议的建议时指出:“如果苏联表明它愿意节制其帝国主义、节制其侵略,那将有助于开成这样一次会议。”
里根总统在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沃尔特·克朗凯特发表的谈话强调:“举行这样一次首脑会议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就我们的立场来说,首先要准备的是我们已对盟国作出保证……我们将只是在同他们进行充分磋商之后才行事,因为也涉及到他们。”
里根说:“我已经说过,我将坐下来同他们(苏联)谈判有关削减战略核武器的问题,以降低当今世界所存在危险的程度。”他说,苏联方面应该有某些证据表明,他们乐意讨论这个问题。

英·甘地总理接见武汉杂技团
新华社新德里3月3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上午在她的官邸接见了中国武汉杂技团全体成员。她在对杂技团表示欢迎之后说:“我们渴望同你们伟大而有才能的人民建立友好关系。”
她说,印度人民非常喜爱中国艺术家的演出。“通过这样的艺术交流,印度普通老百姓将更加容易了解你们。”
在结束她的简短讲话时,她说:“让我们成为好朋友。”
夏菊花团长对印度方面的款待和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向英·甘地表示感谢。
英·甘地还同中国艺术家们一起照了像。
接见时,中国大使申健也在座。
当天晚上,英·甘地和她的全家在申健的陪同下观看了武汉杂技团的演出。她热情赞扬精彩的中国传统杂技艺术。

波兰国内局势趋于缓和
罢工罢课停息但经济形势仍十分严重
据新华社华沙3月4日电 近一时期来,波兰总的形势开始趋向缓和,罢工罢课浪潮已全部停息。
2月9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八届八中全会,确定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接替平科夫斯基就任总理。新政府组成后,新总理在施政演说中呼吁全国保持90天的平静,取消一切罢工行动。
新政府加快了同“团结”工会、农民和学生代表的会谈的进程,满足了他们一些合理的要求,迅速处理了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2月18日到20日,政府分别同罢工的工人、农民和罢课的学生达成了协议,从而使各种罢工罢课行动终于平息。
新总理分别会见了苏联、东欧、美国、法国、英国、西德等国的驻波大使,以争取理解、同情和支持。
波兰各界对新政府的反应总的是积极的。“团结”工会表示它对安定90天的呼吁“极为重视”,认为总理的施政演说对通过谈判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带来了希望。波兰重要的“雅斯特申别”煤矿“团结”工会职工决定,最近三个月内在所有星期六的休息日都将自愿地上班,以表示对新总理施政纲领的支持。
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表示愿同政府合作,共同努力,以摆脱当前危机。教会表示赞赏新总理宣布的与社会对话的方针,并期待新政府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目前,波兰罢工罢课虽已停息,但社会动乱的因素还远未消除。特别是波兰国内经济形势十分严重。据波报刊估计,第二季度,波兰经济和市场困难将有增无减。这对新政府今后的工作将是一个考验。

专栏:答读者

苏共的新领导班子
问:西方报刊经常议论苏联领导班子的老化问题,其情况如何?
张新基
答:以苏共26大新选出的1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8名政治局候补委员和10名中央书记处书记来说,他们都是原班人马。目前,这些政治局委员的平均年龄为69.7岁,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平均年龄近66岁,书记处成员平均年龄近69岁。勃列日涅夫本人今年则已75岁。

专栏:答读者

佛朗哥及其法西斯统治
问:不久前西班牙发生未遂政变,西班牙右翼军人企图阻挠民主化进程,重新建立一个象佛朗哥时期那样的军事法西斯政权。请问佛朗哥及其法西斯政权是怎么样的?
林立
答:佛朗哥是西班牙独裁者。他在1936年利用陆军参谋长的职权,得到德意法西斯的支持,发动军事叛乱,反对当时西班牙人民阵线在大选中获胜后成立的联合政府。经过三年内战,佛朗哥于1939年夺取了政权,实行法西斯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佛朗哥支持德、意法西斯的侵略战争。1975年佛朗哥死后,卡洛斯登基,称卡洛斯一世。随后,西班牙实行议会君主制,开始民主化进程,但佛朗哥势力及其追随者仍拥有较强的势力,随时伺机而动,企图卷土重来。

专栏:答读者

社会党国际
问:最近报载非洲成立了非洲社会党国际。记得早就有一个社会党国际的组织,其情况如何?
丁明
答:社会党国际是全世界的工党、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联合组织。1923年在汉堡成立了社会主义工人国际,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停止活动。1944年英国工党发起恢复该组织,1951年在法兰克福召开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成立了社会党国际。到1978年已召开了14次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社会党国际的成员,分正式成员党和具有咨询资格的成员党两种;在纲领和政策上,其成员党和社会党国际不尽相同,各党之间也不完全一致。

新加坡去年接待游客二百六十万
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1980年新加坡接待游客达260万人,比1979年增加了14%。新加坡本国人口约241.3万人,而游客人数比本国人口超出将近十九万。新加坡旅游业在东南亚地区已居于首位。
旅游业是新加坡经济支柱之一,它为新加坡带来相当多的外汇。目前,新加坡正在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新加坡共有12,500间客房,到八十年代中期将增加两倍。有几家旅馆正在海滨、湖畔兴建,在莱佛士镇,一座72层的大旅馆将于1986年投入使用,一些老旅馆的扩建工程也即将完工。新加坡旅馆住房率高达90%以上。
新加坡旅游业还正在抓紧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八十年代,旅馆和旅游业的技术训练将进入高水准的专业水平。普通工人也必须通过学徒训练计划,以提高客房管理、接待宾客、食物准备和食物服务等方面的技术。据新加坡旅游促进局的估计,到1985年,新加坡的游客将达到四百万人。

土耳其去年旅游收入三亿多美元
新华社安卡拉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土耳其1980年的旅游收入达32,600万美元,比1979年增长16.1%。
旅游收入在土耳其的外汇收入中居第四位。位于地中海和黑海之滨的土耳其,是个美丽的古国。但是,旅游事业只是最近十年才发展起来的。1970年来土耳其观光的外国游客只有72.5万人,1980年约为200万人。
土耳其的旅游设施也得到了相应发展。

斯里兰卡旅游收入五年增加十倍
新华社科伦坡3月1日电 1980年从外国来斯里兰卡旅游的人数约32万人,比去年增加七万,外汇收入达17亿卢比(14.6卢比合一美元),在国家的外汇收入中占第四位。
斯里兰卡的旅游收入1975年仅一亿五千多万卢比。近五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迅速发展,旅游收入增加了十倍。目前斯里兰卡约有五万人直接或间接地从事旅游业。
斯里兰卡自然风光秀丽。到这里观光的旅游者大部分来自西欧、印度、日本、北美和澳大利亚。

伊朗纪念阿布·西纳诞生一千周年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伊朗从2月21日到25日在这里举行了伊朗大科学家和哲学家阿布·阿利·西纳诞生1,000周年纪念大会。
大会在2月25日结束时宣读的决议中决定:建立一个以阿布·阿利·西纳命名的基金会,出版他的著作,在大学里设置他的医学理论课程,研究他的哲学和其它学说。大会开幕时,出席的有巴尼萨德尔总统、议员、政府部长、作家和科学家以及驻德黑兰的外交使节。
阿布·西纳生于公元980年,他的著作被保存下来的有一百多部,包括医学、哲学、宗教语言学和文学等。他主要的医学著作《医疗准则》已译成多种外文,在十五和十六世纪重版了三十六次。

一些美国战略家发表研究报告
美应加强防务团结盟国对付苏全球战略
本报讯 美国旧金山当代问题研究所最近发表题为《从虚弱到强大》的研究报告。这篇报告是由美国有声望的战略家尼采、范克利夫、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等写的文章组成的。英国外交研究所所长杰弗里·斯图尔特—史密斯在该所所刊上发表文章说,这篇报告很有见地地分析了苏联的全球战略和美国的弱点以及补救办法,强烈希望里根政府能尽快地实行报告中的大部分建议。
报告指出,苏联制定了一项全球战略,其近期目标是在第三世界,最终目标则是征服“自由世界”。它企图“通过威胁西方获得原料的途径和瓦解西方的联盟来实现这个目标”。苏联的军事力量是巨大的,但是他们主要是采取迂回曲折的颠覆手法来威胁西方,而不是对西方直接发动进攻。所以,“变化中的军事力量对比的政治影响就具有最大的重要意义”。
西方世界的石油供应大部分来自波斯湾。这个情况具有全球重要意义。而苏联发现了西方的这个弱点,就采取了相应行动。1950年,苏联在波斯湾、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不包括日本)地区没有一个港口可供其船舰使用,而美国人却拥有27个港口。但是,到了1979年,同样是在这个重要地区,苏联已可以使用17个港口,而美国使用的港口却减少到10个。报告认为,从这里可以看到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和力量的衰落。
史密斯所长谈到美国战略弱点时说,“过去的问题在于,美国历届政府都没有能从全球来考虑问题,而往往把世界看作是被分割成一块块地区,每个地区的种种问题是可以孤立得到解决的”。
报告认为,美国的战略不能适应世界形势的变化。在近十几年里,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发生了异乎寻常的变化,世界和各地区的力量对比以及世界力量总的相互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美国战略依然坚持“以六十年代末期‘打一个半战争’的战略为中心”,尽管卡特政府主要侧重点放在遏制苏联在北约地区的侵略。美国对于实际上打一场世界大战的考虑是极不充分的。简而言之,美国的“常规战略和核战略已大大过时。”
美国应该采取什么补救行动呢?报告说,美国应该不断增加防务开支,以此向全世界表明:“美国已从长期的沉睡中觉醒,并将在整个八十年代和以后的时间里继续保持清醒和警觉。”如果防务上的开支不超过过去十年的开支,其结果是:不能保证在战略核力量方面保持基本均衡,不能纠正欧洲战区核力量的不平衡,不能为建立强大的北约常规威慑力量作出贡献,不能扩大美国海军的能力,不能建立一支灵活机动的战斗部队,不能加强美国现有部队的战备状态。
报告还谈到分配今后发展军事力量的财力物力问题,认为最优先要考虑的应当是战略核保护伞问题。正是在这个方面,美国过去一直拥有,并且今后仍享有某种竞争优势。在美国同苏联战斗时,如果不能确信美国拥有足以控制战争升级的战略核保护伞,美国就无法使用它的任何其他军事力量。因此,“应当把最优先的考虑放在战略核力量方面。”其次,“要优先考虑的应当是海军”。空运历来不能保证后勤支持,只有强大的海军,“维持必要的海上交通线”,才能对付未来的战争;否则,海外作战活动就不可能得到后勤方面的支持。
报告强调,美国必须同盟国团结合作对付苏联的挑战。不论美国防务预算今后如何快地增长,“美国都不能单独干”,美国“必须同自由世界的盟国协调一致地对付”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挑战”。阿富汗事件突出地说明了这一点。只有西方国家视美国为主要伙伴,印度洋的海上通道才能得到保护;只有美国视西方盟国为主要伙伴,欧洲的公路和铁路才能得到保卫。
史密斯所长认为,如果里根政府采纳并实行报告中的建议,“前景是很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