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报刊文摘

八十年代更需要雷锋精神的大发扬
雷锋精神不但六十年代应该学,今天应该学,将来还应该发扬。对这一点,并不是我们所有的同志在思想上都是明确的。去年有的地方就有八十年代为什么还要学雷锋的讨论。有的说雷锋过时了。有的说雷锋太左了。也有的说雷锋精神抹煞了个人的价值。这些看法对不对呢?
四化需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所谓“雷锋过时了”,是认为现在搞四化建设,需要科学技术,提倡钻研业务,而雷锋只是学政治,做好事。抱这种看法的同志,一是对雷锋没有全面的理解,二是对如何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有片面性。雷锋的可贵,不但是他做了大量助人为乐的好事,而且因为他是一个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雷锋不是科学家,在科学技术方面他的确没有重大的发明创造。但是他却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对自己从事的业务总是精益求精。他在农业战线上,是治水模范,是优秀的拖拉机手。在工业战线上,他连续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十八次被评为标兵,五次被评为红旗手,是鞍山市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部队里,他又多次立功,被评为五好战士,节约标兵,荣获模范共青团员的称号。实现四化,需要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不正是应该象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出色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吗?
特别是今天,我们十分需要发扬雷锋那种怀着强烈国家主人翁责任感的艰苦创业精神,去中兴社会主义的大业。要把我们有十亿人口而又底子薄的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要实现这样宏伟的目标,当然要靠科学技术,要按科学办事。这是我们许多年来花了重大的代价才换来的经验教训。我们再也不能重复象“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那样的蠢事了。但是决不能因此走到另一个极端,把我们最珍贵的传家宝——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丢了。我们应该十分清醒地看到,除了依靠我们自己争气努力外,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我们十亿人民由穷变富。还是一句老话: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因为我们已经消灭了阶级和剥削,全国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目标是共同的,人与人关系奠定了和谐的基础。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越性,是世界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没有的。有了这种优越性,我们就可大大发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过去我们依靠这种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国后又依靠这种精神,外御强敌,内治创伤,使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又依靠这种精神,度过了三年困难时期。今天我们正需要依靠这种精神,去战胜目前的一切困难,去攻克科学技术堡垒,实现四化宏伟目标。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正是我们建设四化强国的最大优势所在。明白了这一点,我们能说“雷锋过时”了吗?
提倡共产主义精神同“左”是两码子事
所谓“雷锋太左了”,是认为现在是社会主义时期,要实行按劳分配,怎能超越历史阶段提倡共产主义精神呢?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其实也是经不起分析的。第一,雷锋精神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我国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继承发展,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亿万人学雷锋的生动事实,早就最有力地证明了雷锋精神有着多么强大的群众基础。我们党的名称叫做共产党,我们唱的歌是《国际歌》。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一方面发动群众为实现党的最低纲领而奋斗,另一方面又坚持用共产主义理想和精神来教育群众。为什么到了社会主义的今天,这种教育却成了“超越历史阶段”了呢?第二,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旗帜上,的确写着“按劳分配”四个字,但是决不要忘了在这前面还有四个字:“各尽所能”。这四个字同共产主义旗帜上写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前四个字是一样的。这说明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两者的道德基础是相通的。如果只讲按劳分配,不讲各尽所能,就会滋长“按酬付劳”、“向钱看”、斤斤计较的思想。给多少钱干多少活,这同旧社会的劳动态度还有什么区别,哪还有国家主人翁的思想呢?贯彻社会主义的原则,决不是要提倡奖金挂帅,而首先要教育群众各尽所能。雷锋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这种精神,不正是为“各尽所能”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吗?第三,提倡学雷锋决不是要否定合理的个人利益,更不是要大家去做苦行僧。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创造包括我们每个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但是为了全体人民的幸福,就必须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就要提倡先公后私和公而忘私的精神。“大河满了小河淌”“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一个民族具有团结互助的集体观念和远大理想,才能兴旺发达起来。反之,如果奉行的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人生哲学,都为各自鼻子底下的小利而斤斤计较,这样的民族必然是一盘散沙,内不能成事,外不能御侮,终久要被淘汰的。究竟是生活在一个人人关心集体,处处充满为人民服务热情的社会里幸福,还是生活在尔虞我诈、你争我夺的环境里幸福?这个道理是不难明白的。
有人说现在是人心向钱看,学雷锋不是调子太高了吗?这种说法,一方面是低估了今天广大群众的觉悟,事实证明只要有正确引导,人心向前看的积极性就会发挥出来。同样是在北京,前年解放军战士救落水儿童还有个别青年旁观说怪话,今年却连续出现了青年奋不顾身地破冰抢救解放军战士和儿童的事例,不是最生动的证明吗?另一方面,提出这个问题正说明不是“雷锋太左了”,而是有人被个人主义的思想迷糊了眼睛,反而对于具有伟大共产主义情操的先进人物不能理解了。个人主义思潮的存在,正说明学雷锋的重要。我们要通过“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和活生生的事例,向大家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新中国每一个公民的生活准则。从为人民做一件、两件好事开始做起是并不难的,雷锋是人人可学的。而通过做好事的实践,我们就可以逐渐培养起雷锋那样的崇高思想品质。
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发展个性
所谓“雷锋缺乏个性,抹煞了个人的价值”,这也是对雷锋的一种曲解。恰恰是雷锋,从一个旧社会的穷孩子,成为工农兵不同战线的模范和标兵。恰恰是雷锋,他那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富有创造性的语言,成为教育一代又一代人的格言。恰恰是雷锋,作为普通一兵,却受到了亿万人民的崇敬。这一切不都说明雷锋的才智、个性、个人价值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吗?也恰恰是雷锋,以自己生动的榜样,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最好地发展自己个性,创造最大的个人价值,这就是全心全意地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有人以为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对社会不负责任,我爱干什么就干什么,才叫有个性、个人价值,才叫自我解放,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成是“奴性”。抱这样想法的人,是否要把象鲁迅那样的大思想家、大文豪也列入到“奴性”中去呢?因为鲁迅就是主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马克思主义极为重视人的个性发展,同时又认为个体不能离开群体。个体与群体的关系是辩证的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个体的创造,群体不能进步;脱离了群体,个体也无法存在。马克思主义者总是自觉地把个人溶入到伟大的进步的集体事业中,向群众汲取智慧和力量,也就是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不断使个性得到完美的发展。私有制使人失去了本性,私欲的增长,“把人束缚着的异己本质的王国也增长起来”。马克思早就指出,从金钱中获得解放,也就是现代的自我解放。社会主义就是要使人从几千年的私有观念中、传统的个人主义中解放出来,复归人的本质,使每个人得到自由发展。这也就是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的新人。
那么,雷锋是不是完美无缺呢?是不是他说过的每句话都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呢?比如是不是他对左倾错误也早有认识,预见到中国会出现象十年浩劫那样的灾难呢?当然不是这样。雷锋是人不是神,他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确,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他也可能受到某些错误的东西的影响。但如果因为这点就否定雷锋,得出结论说雷锋不值得八十年代的青年学习,那是非常错误的。时代发展了,我们的认识深化了,对于雷锋思想中的某些方面可以有所补充,有所发展,但是他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摘自3月5日《中国青年报》社论《再论雷锋》)

南京长江大桥卫士学雷锋讲文明
守护南京长江大桥的解放军指战员,在执勤中以雷锋为榜样,讲道德、讲文明、讲礼貌,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模范。
闻名中外的南京长江大桥,每天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大桥守护部队的战士都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维护人民军队的声誉和祖国尊严联系在一起。
每当国内外游客和过往群众在桥区碰到困难时,干部战士总是急人之难,乐以助人。去年盛夏的一天,一名日本留学生在桥上游览时中暑晕倒。一连班长赵崇亮发现后,立即把他背到室内阴凉处,一边喂酸梅汤,一边找来军医抢救,使他很快脱离了危险。
又有一次,南京有线电厂一名孕妇,在桥南突然腹痛要分娩。部队立即派小车把她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产妇和婴儿都平安无事。为了感谢亲人解放军,婴儿的父母给孩子取名叫“爱军”。去年初秋的一天,正在江上巡逻的干部战士,忽然发现附近工厂有六名工人不慎落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入滚滚激流,奋勇把落水工人全部救了起来。今年1月16日晚上,一辆载着石棉瓦和几名群众的卡车,由于机件失灵,在江南公路桥面翻车起火。四连排长孙达紧急集合部队,跑步赶到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终于扑灭烈火,救出了群众和物资。
去年,这支部队拾金不昧的事有86人次。(附图片)
沈阳空军某航校学习雷锋艰苦奋斗革命精神,大力回收废油。
甘玉明摄(新华社稿)

今年开始举办中国电影金鸡奖
金鸡奖共设20项,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
第四届电影“百花奖”评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国电影家协会将从今年开始举办中国电影金鸡奖专业性评奖活动,以奖励优秀影片,表彰成绩卓著的电影创作人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孟广钧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这一评奖活动从农历鸡年开始举办,并以金鸡啼晓来象征百家争鸣和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电影创作奋发前进,因而定名为中国电影金鸡奖。
金鸡奖设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科教片奖、最佳美术片奖、最佳戏曲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美术奖、最佳音乐奖、最佳录音奖、最佳剪辑奖、最佳特技奖、最佳服装奖、最佳化装奖、最佳道具奖,必要时还将增设其他项目。
每届参加各片种评奖的影片以这一年度摄制的作品为限;参加各单项奖评奖的创作人员以这一生产年度有作品者为限。
中国电影家协会将聘请有影响的电影艺术家、电影评论家、电影技术专家等组成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委员任期一届,负责当年届评奖工作。
与此同时,《大众电影》杂志将继续举办一年一度的电影“百花奖”。目前第四届电影“百花奖”的评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在总结第三届电影“百花奖”评选经验的基础上,第四届电影“百花奖”将设三项奖:最佳故事片奖三个;最佳男演员奖一个;最佳女演员奖一个。
参加第四届电影“百花奖”评选影片的范围是:1980年春节以后至1981年元旦上映的国产故事新片(包括戏曲片)。

北京园林职工积极绿化首都
今年打算植树六十万株,铺草六十万平米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正在积极贯彻北京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北京市园林局职工,以新的姿态,争取在新的一年里为发展首都园林绿化事业作出更大成绩。
去年,北京市园林局认真贯彻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工作方针的指示,广泛发动群众大力植树种草,重点绿化了首都机场、西长安街、东南二环、西三环、车公庄路、建国门立交桥等30条主要干道,开辟了礼士路、前三门等十处街道绿地,扩大了绿地面积15公顷。整理了部分小公园绿地和一批居民小区,绿化了一批新建单位和新建居民区,有的街道还尽量利用空间地段积极种树铺草。今年,广大职工决心在普遍搞好绿化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好城市中心区、重点干道的绿化建设和调整,先使首都中心地区的绿化面貌有一个较明显的变化。局党组已经提出今年全市要植树60万株,铺草60万平米,养护管理和公园管理都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广大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超额完成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北京市园林局所属三个绿化大队以及各区绿化队,正在抓紧讨论落实具体规划和任务,开始了整地和苗木出土等准备工作。局领导同志根据分工,分别深入公园街道和施工现场,落实种植方案。全局上下,一片繁忙。

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班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 由南开大学举办的社会学专业班,最近举行了开学典礼,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出席作了报告。这个班是受教育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托举办的,学员共43名,是全国部分高等院校从七七届学生中选拔出来,由南开大学代培的。学习期限一年,毕业后还要继续培养提高,以便从事社会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市、南开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开学典礼。

姚依林会见尼泊尔国家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尼泊尔国家银行副行长塔帕率领的尼泊尔国家银行代表团。
中国银行同尼泊尔国家银行早在1960年就建立了业务代理关系。两国银行业务和友好往来关系一直很好。代表团这次是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2月28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塔帕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耿道明就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举行了会谈。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卡纳尔参加了今晚的会见。

庆祝哈桑二世即位20周年摩洛哥独立25周年
哈尔凯特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为庆祝哈桑二世陛下即位20周年和摩洛哥独立25周年,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台湾二日晚发生六点五级地震
新华社香港3月3日电 台北消息:3月2日晚上8时14分,台湾东南部地区发生一次强度为里氏震级6.5级地震。
台湾气象局说,这次地震的震中在台湾东南约22公里的海底,台北只感到轻微震动。现时尚未收到伤亡或破坏报告。
这是台湾今年1月29日发生6.9级地震以来的第二次强烈地震。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将于3月7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在能容纳18,000名观众的首都体育馆,人工冰球场整修一新,裁判席的防护玻璃等各种器材都已准备齐全。这次比赛准备使用的电子计算机设备,将把每个运动员在场上射门、协助、阻截等技术动作,以及守门员的防守能力准确地记录下来,及时提供给大会,作为最后评选优秀运动员和风格奖的依据。
来自瑞典、芬兰、南斯拉夫和日本的六名国际裁判,将担任这次比赛的主裁判。担任边线裁判的是六名中国国际裁判。
将有二百三十多名中外记者报道这次比赛的盛况。
北京市一些主要街道张贴出了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的大幅宣传画。友谊宾馆的服务员们也已做好迎接各国朋友前来下榻的准备工作。

增进科技、文化交流,促进友好关系发展
中日政府签订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日两国政府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一项关于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的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定指出,中日两国政府考虑到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一项在艺术、科学、文化、娱乐、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的自然资源,鉴于很多种鸟类是迁徙于两国之间并季节性地栖息于两国的候鸟,双方愿在保护和管理候鸟及其栖息环境方面进行合作。
协定中确认227种雁类、鹤类、雉类等迁徙于两国间的候鸟为保护的范围,并规定了具体的保护措施。根据协定的精神,双方确定了进一步交换资料、进行科学考察和交流经验等措施,以促进保护候鸟工作的开展。双方认为,这一协定的签订,将增进两国在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我国林业部长雍文涛,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西德工业电子专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际展览会与博览会服务公司主办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电子专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来华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有西德28家厂商。

女青年宋伟坚持接送身残女工上下班
北京橡胶十五厂青年女工、共青团员宋伟,两年来坚持接送身有残疾的女工吕小玲上下班。她已在最近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新长征突击手。
吕小玲是一九七八年十月进厂的青年工人,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走路很吃力。比吕小玲早进厂两个月的宋伟了解这一情况后,感到自己和吕小玲过去虽然不相识,但都是同志,有困难应该互相帮助。于是,就和吕小玲约好,由她来接送吕小玲上下班。
宋伟和吕小玲上下班不是一个线路,每天要为接送吕小玲绕行一段路。去年六月,二十三岁的宋伟担任了缝纫组组长,工作更忙了,每天仍然按时来到车站接送吕小玲。八月,她母亲病重,住院治疗期间,她晚上在医院陪住,早晨依然按时出现在公共汽车站,接吕小玲上班。(附图片)
北京东风市场售货员陈丽丽,热爱本职工作,热心为顾客服务,受到群众好评。1980年,她被评为服务员标兵。
本报记者 王景仁 摄

她比亲闺女还亲
天津市沈庄子街太平胡同居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褚宝玲,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今年49岁,家中有九口人,家务事全靠她操持,平时够忙的,但居民中不管谁家有了困难,她都挂在心上,尽量帮助解决。居民区有一位鲁奶奶,子女都不在身边,褚宝玲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经常照顾她。80岁的鲁奶奶走动不便,褚宝玲每天让自己的孩子为这位老人倒垃圾,买东西;老人生了病,她就和孩子们用车推着去医院。冬天,她给老人拆洗被褥;夏天给老人擦洗身体,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得妥妥贴贴。有时,褚宝玲给自己90岁的公爹做了点好吃的,也要给鲁奶奶送点去。前年夏季的一天,夜里突然下起大雨,已是深夜12点钟了,褚宝玲惦记着老人的房子漏不漏雨,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毅然披上衣服,赶到鲁奶奶家。老人看到下这么大的雨,褚宝玲还来关心她,流着泪说:“你真比我亲闺女还亲哪!”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