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去年高校基建取得较大进展 竣工面积是建国来最多一年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在全国许多高等院校的校园里,出现了许多新建的教职员工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和体育场,展示着高等院校基本建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1980年全国高等院校基本建设竣工面积325万平方米,是建国以来最多的一年。
教育部直属的38所重点高等院校,去年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共一亿五千八百万元,比1979年有了较大增长。建成的宿舍、教学楼和科研、体育设施共六十多万平方米。
四川省的高等院校去年共建成房屋28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位。山东省、江苏省建成26万平方米,辽宁省建成22万平方米。陕西省34所有基建任务的高等学校,去年竣工的房屋面积超过前两年的总和。上海市高等院校1980年建成的房屋,比1979年增长34%以上。吉林、安徽、河北、山西、湖北、福建、贵州等省高等院校的基本建设也都做出了好成绩。
由于基本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当年满足了招收27万新生的用房需要,解决了一部分教师的住宅。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高等院校用房紧张的问题,还需要作长期的努力。

四川省委在地、市、州委书记会议上要求清除“左”的影响
认真按当地群众的意见推行责任制
社员基本满意的任何责任制形式都要承认并稳定下来,在此基础上帮助解决有碍生产发展的具体问题
据新华社成都3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彭自襄报道:中共四川省委在最近召开的地、市、州委书记会上,要求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在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进行分类指导,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近两年,四川农村推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使生产不断增长。
一种是生产水平很低,长期贫穷落后的地区,如万县、涪陵地区的大部,凉山、宜宾等地区的一部,以及其他丘陵、山区的少部分社队。省委认为,这类地区可以有领导地放手地推行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责任制。这种责任制使生产成果同农民个人利益联系得紧,而且责任具体,办法简单,农民最乐意采用。
另一种是农业经济水平处于中间状态的地区,包括广大丘陵地带和一部分山区,耕地面积约占全省一半以上。省委认为,这类地区的有些社队实行生产队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分配的联产到劳责任制,效果很好。这种责任制既可以稳定生产队的经济主体地位,发挥集体经营的优越性,又能把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劳动力头上,使生产好坏同个人的经济利益紧密联系起来。生产队的多种经营和工副业仍然实行“四专一包”责任制。
还有一种是农村集体经济比较巩固,生产逐年发展,农民生活逐步改善的地区,如川西平原的温江地区和其他生产发展较快的地区。这类地区的大多数生产队,大田农活都推行了包产到组,联产计酬,超产奖励的责任制。多种经营也根据不同规模和项目,实行专业承包到生产队、到作业组、到户、到人和超产奖励的“四专一包”责任制,经济效果很显著,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省委认为,这些地区,责任制也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例如,温江地区不少生产队开始划小作业组规模,提倡社员自愿组合。
四川省委认为,搞好各种生产责任制的关键,在于领导思想进一步解放,认真按当地群众的意见办事。为此,省委要求各级领导要联系实际,总结经验,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大胆、放手地去推行各种类型的生产责任制。各个生产队采取什么责任制形式,要由社员民主讨论决定。社员基本满意的任何责任制形式都要承认并稳定下来,在稳定的基础上帮助解决有碍生产发展的具体问题。
春耕大忙季节即将到来,四川省委强调,不论哪种生产责任制的变动和改进,都必须促进生产,决不能影响春耕,违误农时。

北京凤凰手织毛织厂安置待业青年的办法好
集中管理 分散生产 不用厂房
工人和“车间”遍布城郊,产品远销许多国家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北京凤凰手织毛织厂不用厂房,采用集中管理分散生产的办法,开辟了一条新的就业门路,安排了一千多名待业青年。
这家毛织厂在北京崇文区安化楼附近,仅有不足一百平方米的木板房,作为库房和办公室。厂部的管理、技术人员也只有二十多人。然而它的工人和生产“车间”却遍布北京城近郊区,产品销售到太平洋沿岸的许多国家。
他们实行集中管理分散生产的办法,先由厂部技术人员根据外商要求设计式样、图案,然后培养骨干,再由骨干层层传授技术。
这个厂成立一年多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他们织出的毛衣,式样新颖,花色繁多,松软舒适,很受外商欢迎。目前,这个厂已为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地25家外商加工毛衣六万多件,获利23万元。
这个厂是由著名手织毛衣能手俞桂凤在东花市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支持下办起来的。她任副厂长和技术指导。不管外商提出什么式样、图案,甚至提供一张模糊的照片,俞桂凤能在一天之内,织出外商满意的成衣样品。因此,外商要求加工的愈来愈多,厂里应接不暇。
这个厂不给国家增加任何负担,就解决了一千多名待业青年的生活问题。这批待业青年在家手织毛衣,既不耽误家务劳动,每月又可收入四五十元,最高的收入达一百多元。人们说,这是一个安置待业青年的好办法。

无锡市经委、计委通过调查研究得出结论
调整出潜力调整出水平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无锡市经委最近对全市45个企业作了调查研究,并回顾了该市1980年工业调整的实践经验,得出了“调整出潜力、调整出水平”的结论。
1月份,无锡市经委的三个正副主任和经委、计委的八个干部一起,跑了工交战线的45个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接着,又逐个工业局地听取汇报,并和局里同志一道安排截长补短、关停并转联迁的项目。
调查研究使他们具体地看到:进一步的调整,可以扩大短线产品的生产而毋需搞新的基建项目,可以充分发挥现有工业企业的潜力,而克服某些严重的浪费现象。
短线产品扩大生产需要厂房,而厂房大有潜力。目前无锡市的城市工业企业有新建空厂房五万平方米左右,郊区社、队新建厂房亦有五万平方米,加上一些企业没有利用的老厂房三至四万平方米左右,全市共有空厂房十三至十四万平方米。这些厂房闲置不用是很大的浪费。通过调整,把这部分潜力挖出来,就能使生产市场适销产品的单位做到不搞基建而增加生产。
调查的结果表明,目前全市约有40种市场紧缺产品需要大力增产,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的任务很重,职工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干,人力很紧张;但另一方面,约有30%的企业任务不足或严重不足,工人们在烘炉子、晒太阳。这种忙闲不均、人力浪费的现象,通过调整也可得到合理解决。例如,生产红灯牌袖珍收音机的无线电五厂,今年外贸、内贸的订货量超过了200万只,比去年的实际产量高一倍。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增加人力,增开班次。市经委和电讯仪表局研究后,决定动员目前没有什么任务和今后发展前途又不大的电子仪器厂并入无线电五厂,现在一百多个工人已到五厂上班。五厂增加了人力,便可将收音机生产的流水线从一班生产改为日夜两班生产,产量可以翻一番。
调整还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经营管理水平,从而获取较好的经济效果。

市场供应紧张的彩色自行车、过滤嘴香烟、饮料等将有较大增产
上海六十九个轻工项目陆续竣工
新华社上海3月3日电 上海轻工业行业新建的69个生产项目最近陆续竣工。有关单位正在抓紧做好投产准备工作,力争在第一季度内使这批新增的生产能力发挥经济效益。到时,市场上供应紧张的彩色自行车、过滤嘴卷烟、饮料等,将会有较大的增产。
这批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增加油漆彩色自行车50万辆的能力,增产过滤嘴卷烟2万箱、感光胶片片基200万平方米、缝纫机针6千万支、中外文打字机2万架、保温瓶600万只、闹钟170万只、乐口福800吨和淀粉软糖700吨。
从去年到现在,上海轻工业部门除了这批基本建设项目陆续竣工外,还完成了一批技术措施项目。竣工项目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

法库县化肥厂停产下马无人管理
厂领导乘机损公肥私受到省府通报批评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最近,辽宁省人民政府通报批评法库县化肥厂下马后发生的严重混乱情况,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严格检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要求各地严防发生象法库县化肥厂那种情况。
法库县化肥厂因经常亏损,于去年3月份下马。下马后,该厂领导干部不但不加强管理,反而乘机带头贪占集体财产,使厂内出现严重混乱情况。主要表现在:
私焊铁床成风。厂党委书记指使工人用厂里材料给他焊制了铁门。一位副书记和一位副厂长指令工人把生产用的70米长的管道割下来,给他们做了铁床。另一位副厂长发现后,也借机做了一个铁床。在厂领导的影响下,全厂出现了焊铁床歪风,致使厂内二寸以下管道全被拆掉。
贪占公物成风。该厂下马后无人管理,大部分职工先后调出,全厂电工、维修工等87名技职人员使用的本厂工具,均未收回。厂内处理生产剩余煤,多是少开票多拉煤。一个采购员开两吨的票,就拉走了九吨煤。那位和副书记一块做铁床的副厂长还从厂内拉走7,500块红砖以及钢材、木材等物资,盖了两间房子。
拿摸偷盗成风。厂内的门窗几乎全被拆掉拿走,大部分仪表被毁坏,将仪表中的铜件盗走。价值七百多元钱的电缆线被人们将铅皮扒掉偷走。

专栏:实干家

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最有吸引力
——记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工程师林尚扬
对于一个有志者来说,什么最有吸引力?是金钱、享乐,还是祖国的建设事业?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工程师林尚扬的回答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最有吸引力!”
那是1973年,国家根据海上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国防工业的急需,决定组织力量攻关,填补我国水下焊接研究的空白。艰巨的任务落到了林尚扬的肩上。那时,虽然正处在知识分子难熬的年月,但是,这位六十年代初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的技术人员想的是:“科研搞不上去,国家永远富强不起来。”他一头扎进了图书馆,钻研有关的中外文献和科技书刊。几个月后,一篇介绍国外水下焊接的综述性资料写出来了。接着,林尚扬和课题组的同志开始了研究工作。
这时,林尚扬突然得到在香港一家医院当院长的父亲捎来的口信,说他病重,希望父子相见,还说给儿子留了一些财产。
去,还是不去?林尚扬定不下来。有人劝他跑一趟香港,让日子就此“肥”起来!“可是,刚刚展开的研究工作谁来管?国家急需的水下焊接技术能在我的手里拖延吗?”林尚扬考虑再三,想到两个妹妹在父亲身边,便给父亲发电报,说明工作脱不开身,望老人保重。
林尚扬和课题小组的同志了解到,一些国家水下焊接研究进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研究人员不下水。为了防止走“闭门造车”的死路,摸到第一手资料,他们决心学习潜水。林尚扬第一个下了水。开始时,他们在游泳池三米深的池底潜几分钟,就觉得头晕脑胀,恶心想吐,但大家咬牙坚持住了。以后,他们来到松花江潜五、六米深,接着又到上海黄浦江潜12米深,到渤海湾潜15米深,还在加压仓里进行三个大气压(相当于潜到30米水深)的锻炼。在学习潜水的过程中,他们及时发现了一些国家使用的焊接器材很不适应水下作业的需要,难于保证水下焊接的质量。林尚扬便和宋宝天、宋天虎等改革了潜水设备。他们又用了两年时间,设计制造了具有独到之处的新式焊枪。1979年夏天,课题组用自己研制的一整套水下焊接设备和工艺技术,在渤海湾13.5米深的水中,为一个海上钻井平台焊接六根桩结构,焊道总长近一百五十米。经国家鉴定,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项成果,被一机部授予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
就在林尚扬潜心于水下焊接研究的日子里,有人说他“太傻”,父亲去世后留下了财产,也不去“享受、享受”。定居香港的好朋友也劝他到香港看看。林尚扬考虑的是,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不高,如果借助香港亲友的资助把自己的家打扮得“洋”起来,会给周围群众带来什么影响?眼下,最重要的是祖国的每一个儿女都要自觉地艰苦奋斗,做个扎扎实实工作的实干家,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现在,林尚扬所在的课题小组已经把二氧化碳半自动焊应用到水下25米深处。他和战友正在向水下50米——空气潜水的极限深度进军!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最好的房子给谁
江西省万载县黄茅公社位于革命老根据地。长期以来,公社办公室和中心小学的校舍都很破旧,需要重新修建。但限于财力,不能同时并进。是先建办公楼,还是先盖小学校?公社党委权衡轻重,决定宁可不建办公楼,也要挤出资金先盖小学校。现在一幢六百多平方米的中心小学教学楼已经建成,四百多个学生高高兴兴地从阴暗潮湿的古庙迁入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学习。
读了这条消息,不禁想起吉田茂在《激荡的百年史》中,谈到日本明治维新时大力发展教育的一段描述:“国民教育迅速普及,到了明治末年(1912年),就学率已超过95%。直到今天,人们到乡村旅行时仍然可以看到,小学校的校舍大多是村中最好的建筑物”。
把最好的房子用来办小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人对教育事业多么重视。舍得花力气办教育,搞智力投资,正是日本成功地实现了现代化的一个“秘诀”。
黄茅公社党委把盖小学校看得比盖办公楼更重要,说明他们很有水平、很有眼光。这也算得一种新风吧。为了实现四化,就要大大提倡这种“先盖小学校”的风气,提倡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风气,提倡尊重、关心、爱护教师的风气。 钟怀
两只天鹅的不同命运
前些时候,北京玉渊潭公园发生一桩射杀白天鹅事件,舆论哗然,有人指责那两个青年“射手”象“闯进原始森林狩猎的野蛮人”,司法部门也依法进行了制裁。
真巧!此事发生的前两天,天津市郊一群少年,发现一只白天鹅刚刚降落在泥潭里,马上跑去救起,刘贵福还把天鹅抱回家精心喂养一个多月,待它恢复元气,送给天津公园驯养、展出。
请看,两只天鹅,先后投奔到华北的大地上,得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待遇;同一代青少年,竟有两种迥然不同的行为,风格之高低,何其鲜明!
这个对比生动地说明,那种不遵守法纪,不讲公共道德,只顾自己的人,的确还在角落里活动着。但是,这些人决不代表我们社会的风貌。从他们偷偷摸摸、不敢见人的动作中,也明显看出他们本来知道自己干的事不得人心。相反,代表我们社会风貌的,是象刘贵福这样的广大人民和青少年。大家都来表扬和称颂文明的、道德的行为,批评和谴责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我们整个社会风气一定会越来越好,这还有什么疑问吗? 东方舟

热带旋风横扫世界各大洋
每年约两万人死亡,引起六七十亿美元损失
新华社日内瓦3月3日电 据联合国《发展论坛》3月号发表的一篇报告说,每年平均有80次到100次热带旋风横扫世界各大洋,使大约两万人死亡,并每年引起60亿到70亿美元的重大损失。
全世界最具灾难性和最常见的旋风是太平洋上刮起的台风,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刮起的飓风,以及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西南印度洋地区刮起的热带旋风。大约50个国家处于热带旋风威胁之下,其中菲律宾所拥有的7,000个岛屿平均每年受到热带旋风袭击不下19次之多,是世界上遭受旋风袭击最频繁的国家。
据报道,本世纪以来,加勒比海地区和美国因飓风袭击而死亡的人数总共达45,000人;仅美国一国遭到的损失就超过120亿美元。1979年,名为“戴维”和“费德里克”的两次飓风使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南部的生命和财产遭到了严重损失。“戴维”飓风摧毁了多米尼加的香蕉收成,使它的全年收入在短短几小时内就损失掉85%,“费德里克”使美国遭到的损失估计达20亿美元。
太平洋的台风区以及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的热带旋风区所遭到的损失,已从1952—1963年间平均每年五亿美元猛增到1965—1978年间平均每年近30亿美元(14年损失总共高达360亿美元)。(附图片)
1979年“费德里克”飓风前(左图)后(右图)的美国亚拉巴马州海滩。

美天文学家新发现几个巨大星系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天文学家最近在宇宙中发现了几个以前不知道的巨大星系。它们距离地球为一百亿光年。由于它们距离地球十分遥远,在迄今我们所看到的宇宙最远的地方。因此,它们的光很微弱,亮度只有正常夜空背景辉光的约2%。但是,它们比银河系大得多。据估计,每个星系中包含的象太阳那样的星体多达约一万亿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