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国际书窗

《谁掌管美国》
胡征庆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托马斯·戴伊带领一批学生,搜集美国各种组织机构五千多名掌权人物的资料,经过七年的修改补充,写成了《谁掌管美国》一书。该书对美国国家和社会权力结构进行了深入的解剖,从各个角度反映了美国的本质。书中清楚地剖析了哪些人在统治美国,他们是如何实现统治的;美国怎样作出内政、外交决策,以及“掌权阶层”内部的一致与冲突。
书中指出,在美国两亿多人口中,决定战争与和平、工资与物价、消费和投资、法律和司法、教育和学术的,不过四千人左右。他们占据着政府、国会、司法、军事、企业、银行、新闻、基金会、大学、文化等机构五千多个最高级岗位,有些人还兼任两个到六个以上的职务。其中,政府部门的总统、正副部长、国会领袖和各委员会主席、最高法官、军队首脑、经济顾问等二百八十多人;新闻、文化和民间组织的头头一千五百余人;大企业和银行的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三千五百多人。
在掌权人物的操纵下,美国财富和权力集中的趋势越来越发展。100家制造业公司在1950年只控制全部制造业资产的39.8%,而1976年达到54.9%。同时,50家大银行控制所有银行资产的一半;12家基金会控制基金会资产近40%;三大广播系统控制90%的电视广播节目。由掌权阶层支配的联邦政府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1%。
作者认为,“现在在美国,企业、政府和社会的权势结合了起来,高度集中”,而“这种集权的核心”,就是那些拥有巨大财富和企业的洛克菲勒、摩根、梅隆、杜邦、福特等财团。其中洛克菲勒财团位居金字塔的顶峰。财团、富豪和企业,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提供政治捐款和竞选经费。历届政府的内阁和高级官员的配置,都是财团力量对比的产物。美国的政治实质上就是,前台人物可以换来换去,后台则依然故我。
本书还揭示了美国决定对内对外政策程序的奥秘。首先,由财团掌握的基金会拿出钱来,要各大学和研究机构来分析内政外交问题,“决定轻重缓急,调查新的政策方向”。学者们按照基金会确定的调研重点,写出研究报告后,再由“有影响的政策规划组织”,诸如对外关系协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和布鲁金斯学会等,与各界掌权人物加以讨论研究,形成“得到掌权阶层普遍支持”的政策建议。这些建议直接递交或通过新闻机构传送给“直接决策者”。然后,联邦政府各部门根据这些组织建议的各种供选择的方案,“把先前确定的政策方向予以具体化”。经过各派和利益集团的“讨价还价、竞争、游说和妥协几个阶段”,最后由总统及其顾问和内阁作出决断,而这种决断“往往主要涉及贯彻国家政策的方法而不是目标”。
书中还谈到,美国财团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发展企业、稳定国内秩序、加强对外扩张,以追逐最大限度利润这个根本目标上是一致的;它们之间的争夺却非常激烈和不择手段。处于主导地位的东部财团和二次大战后崛起的西部和南部财团之间有过两次重大较量。一次是东部财团的宠儿肯尼迪总统被刺,这与南部得克萨斯财团有关。另一次是“水门事件”,西部财团支持的尼克松总统被东部财团赶下台。作者认为,美国内外处境越是困难,财团之间的倾轧将越是厉害。
这本书提供的大量事实很有说服力。但是,作者在书中站在资产阶级自由派的立场吹捧东部财团和竭力替美国的制度辩护,有其明显的倾向性。
(注:此书已由世界知识社翻译出版。)

盲人心灵上的眼睛
黄加尼 赵书平
二十年代初,北京大学教室的讲坛上,一位金发高鼻、衣着淡雅、举止潇洒的外国人,以他惯常的姿态,将头微微偏右并熟练地讲解着。他不时用手抚摸着一大本厚书朗诵。青年学生们静静地聆听着他的讲授,并注视着挂在黑板上的挂图。这就是盲人学者爱罗先珂在讲授世界语课。
爱罗先珂自幼双目失明,他是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成为世界著名文学家的。他是鲁迅的好友,鲁迅曾翻译过他的十几篇童话,如《桃色的云》、《小鸡的悲剧》等。鲁迅对爱罗先珂评价很高,称他是世界主义者、诗人、音乐家,同时又是优秀的童话作者。鲁迅常把自己的笔比做投枪。那么,他这位盲友就应称为以点字作战斗武器的人。确实,爱罗先珂的成长以至成名,是与点字联系在一起的。
今天,世界上的盲人约有四千万。推广盲文能使盲人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人类社会作出他们的一份可贵贡献。
盲文指盲人使用的文字。而通常所说的盲文,是指爱罗先珂和现在一般盲人使用的凸点组成的点字。从历史上看,盲文曾出现过三种形式。最先的是凸起的普通文字,那是可以用手指触摸的。据记载,1517年,有位西班牙人用木头雕刻出字母,教盲人摸认。欧洲早期的盲人学校也采用这种形式的盲文,用厚纸、木片制成书籍。而后,英国人威廉·穆恩创造了一种独特的盲文——穆恩体,这是第二种。它在外形上保留了罗马字母的一部分,成为凸起的、线条简单的字母。对于后天失明的人来说,这种盲文较易学习。第三种盲文是1829年法国盲人路易·布莱尔创造的以六个凸点为基础的“点字”。前两种盲文,盲人不易书写。布莱尔创造的简便的点字和书写工具,解决了盲人书写盲文的困难,使盲文起到了与普通文字类似的作用。
点字出现前,盲人之间、盲人和明眼人之间只能靠语言交往,但要扩大盲人的知识领域和帮助他们掌握最新专业技术就十分困难。自从有了点字——“盲人心灵上的眼睛”之后,再加上普通打字机的使用,盲人之间、盲人与明眼人之间都可以方便地进行文字交往。点字的出现对盲人在各方面的学习和提高起着显著的作用,使他们不仅能从事文学、音乐等方面的活动,也能致力于自然科学的探索。由于点字的出现,盲人中学者、专家辈出。象法国的亨利教授、瑞典的欧伍林斯博士、澳大利亚的赛提萨硕士,以及斯大林在世时苏联的彭特利亚根数学副博士等,都是比较著名的盲人学者。在德国马尔堡盲人中心,也曾出现过不少和健全人一样考取学位的盲人。近年来,国外盛行录音书刊,这对盲人更加方便了。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末期,点字传入我国,但一直没有形成全国统一使用的点字。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制定并施行了现行的汉语盲文,大大方便了我国盲人的学习和工作。
但是,由于世界上很多民族制定的本民族的点字体系,在63个符形中,除了音乐和数理化方面的点符各国比较接近外,同一符形在各民族间有着不同的用法,使用起来很麻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鉴于此,曾召开过几次有关点字规范化的国际会议。在今年联合国倡议的“国际残废者年”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张促进各国明、盲人士对点字的了解,广泛传播有关点字的知识,并修订、再版三十年前出版过的《世界点字符号用法》一书,陆续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及其相应的点字印行,发往世界各地。这一工作,将大大促进点字的普及和使盲人日益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转换器把文字译成盲文。

菲律宾的生命之树
菲律宾地处热带,适宜椰树生长。在这由七千多岛屿组成的沃土上,到处是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的椰林。椰树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和其它热带林木交织一起,构成绮丽动人的热带风光。
在菲律宾,人们把椰树称为
“生命之树”。因为椰树全身是宝,在菲律宾的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椰肉能做点心和糖果。香醇的椰汁不但是可口的饮料,经过发酵,还可以制成酒精、糖浆和葡萄糖等医药用品。椰油是东南亚的主要食用油,还可以制成人造黄油。以椰油为原料制成的肥皂和洗涤剂,去污能力很强。椰壳能制造精美的工艺品。经燃烧加工的椰壳,又是性能良好的过滤材料,在军事和工业上都不可缺少。椰木木质坚硬,可修盖民房,制作家具。
椰产品的出口是菲律宾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1978年椰产品出口总值达九亿余美元,为当年菲律宾十大出口商品总值的48%。全国4,600万人口中,从事椰业的占三分之一。菲律宾是世界上椰子最大出口国。全国现有椰树种植面积280万公顷。菲律宾椰子产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椰子总产量的56%。
邱传俊

专栏:海外游踪

迷人的阿尔斯特湖
翁祖尧
我爱阿尔斯特湖,它是汉堡的一颗明珠。
感谢主人的好意,我们到达西德汉堡市那个夜晚,就把我们安排在临湖的大西洋饭店住宿。第二天清晨醒来,当我拉开窗幔远眺时,啊,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多么迷人的图画。这就是阿尔斯特湖!在波恩时,我已经对它有所耳闻。景色如此诱人,加上天气晴朗,时间还早,我迫不及待地利用出发参观前的近两个小时,走出饭店,去领略一下汉堡人引为骄傲的这个湖的秀丽容颜。
阿尔斯特湖的主要部分在汉堡市中心,商业最集中的约弗尔斯蒂克大街就在它一侧。湖边,绿树成荫,芳草遍地。阿尔斯特公园里,古木参天,苍翠蓊郁。据说是由日本传入的别致石灯,给这座欧洲公园添上一抹东方的色彩。而环湖高大建筑群中夹杂的教堂尖塔,则在现代化面貌中保存了一点古色古香的风韵。那矗立于湖岸上的一座座塑像和别的一些雕刻作品,那浮游于粼粼碧波间的成群天鹅,更增添了阿尔斯特湖独特的美,给人一种恬静、愉快之感。特别是每天下午,湖中帆影点点,红白蓝黄等各色船帆,飘荡在碧空绿水之间。应该说,用风光如画描绘阿尔斯特湖景色,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今天,随着城市的扩大和发展,阿尔斯特湖更成为人们消遣、娱乐和休息的好去处。我看到人们在湖岸上和公园里散步,或坐在长椅上边休息,凝视着浮游于湖中的天鹅和水鸟……。人们还爱在码头上进行日光浴,在湖滨的咖啡馆里呷饮。划船的爱好者在这里也有用武之地。为了发展水上体育活动,阿尔斯特湖周围开办了三所水上航校和十所划船和水上航行俱乐部。游客还可以乘船在湖上缓慢地游弋,观赏湖上的美丽风光……。
美丽的阿尔斯特湖并非大自然的赐予,而是汉堡人劳动的结晶。西德朋友称阿尔斯特湖为汉堡的孕育者。一千多年来,汉堡在易北河和另一条小河阿尔斯特河之间逐步建设、发展起来。那时,阿尔斯特河流经一片低洼草地,同易北河汇合。距今750年前,为了给当地两家磨坊提供动力,汉堡人沿河修筑两座水坝,其中之一就在今天的约弗尔斯蒂克。随着漫长岁月的流逝,这片低洼草地后来被淹没变成泽国,于是形成了阿尔斯特湖。当我在湖边漫步时,路遇一位汉堡老人,在友好的攀谈中,他仍坚持说阿尔斯特是河,而不是湖。这也许正反映了老一代汉堡人对孕育这座城市的母亲的深厚感情吧!
更多的汉堡人认为,一个阿尔斯特湖,一条易北河,是它们,决定了汉堡的风貌。阿尔斯特湖宁静、幽美,是理想的休憩之地。而易北河宽阔、浩荡,直通北海,是货轮往来的要道。因此许多汉堡人把这风格迥异的一湖一河看成他们的母亲。不过,由于几乎每个汉堡人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阿尔斯特湖,所以他们对这个湖的感情更深,谈起这个湖来,往往眉飞色舞。
在结束对汉堡的访问飞往西德南方城市斯图加特途中,阿尔斯特湖的秀丽景色仍然在我心头萦绕。
是的,我象汉堡人一样,深深地爱上了阿尔斯特湖!

风筝寄深情
风筝是我国传统的娱乐用品。但居住在危地马拉高原上的卡克奇克尔印第安人却把风筝当作祭祀品。长久以来,每逢诸圣节(11月1日)人们用放风筝来悼念已故的亲人。
为了迎接诸圣节,村里的小伙子们每年从9月初就开始着手制做风筝了。他们先把一小张圆形的有色薄纸铺放在地上,然后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纸剪成各种几何图案,一环套一环地向外粘接。圆形风筝越粘越大,直到屋里放不下为止。一般风筝的直径在15英尺左右,最大的能到30英尺以上。每个风筝至少需要10人花6至8周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些经过细致加工的风筝,图案各异,五彩缤纷,十分美丽。
11月1日这天清晨,妇女们先到村外坟地扫墓。她们把采集来的野金盏花花瓣撒在坟墓上,表示对死者的悼念。这种花西班牙人称之为“死亡之花”。男人们则留在家里把糊好的风筝纸粘捆在竹架上。午饭后,他们把风筝带到小山上,一个个风筝象巨大彩色盾牌似的竖放着。风筝周围是一圈彩色飘带,靠顶部还有三、五面小旗。等到山上刮起强大的西风,这些巨大的风筝就摇摇飞在小山上空,表达人们对死者怀念之情。最后风筝被风撕碎或是随风速的减慢掉落下来,人们收拾起这些残破的风筝,撕下并烧掉风筝纸,留下竹架等到明年再用。
刘爱成

专栏:国外胜迹

圣米歇山
李世华
法国的圣米歇山是西欧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在这布满岩石的小山上,矗立着中古时期修建的建筑群。整个建筑朴实无华、古色古香,一米多厚的石墙、三角形的屋脊和巨大的拱柱显示了中古迦洛林王朝古堡和古罗马式教堂的风格。
关于圣米歇山,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和神话。几百年来,每年有成千上万虔诚的教徒前来朝拜。直到今天,每年秋季还举行盛大的“米歇尔节”。
然而,这个美丽而又神圣的地方也有着它黑暗恐怖的历史。1685年,它被改成国家监狱,以酷刑著称,用铁笼关押犯人。著名的作家德弗尔格斯就曾在这里苦熬了三年。作家沙维辛尼也曾被路易十六关在这里二十年。这座黑暗的人间地狱在1811年被拿破仑改为博物馆。但直到1863年,政府才停止向这个小岛流放犯人。1874年起,岛上的建筑开始得到维修,逐步恢复了它昔日庄严典雅的风采。
今天,修道院和教堂都已公开开放,供人们游览观赏。每年到这里来参观的有200万人次以上。游客们沿着海堤来到圣米歇山,瞻仰古老的建筑,眺望薄雾朦胧的大海。这时,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回荡着铮铮的镣铐声和悲愤的凄叫声的地方。

国际残废者年
这是个简单而寓意深长的图案。在交叉着的象征和平的橄榄枝上面,两个颜色不同的人手拉手地站着,互相支持。这就是国际残废者年的标志。联合国大会在一九七六年第三十二届大会上作出决定,将一九八一年定为国际残废者年,宗旨是“充分参加与平等”。
我们许多健康地生活着的人也许不知道,今天世界上大概有四亿五千万生理或心理上的残废者。这些在视觉、听觉、智力或运动障碍方面有缺陷的人约占世界人口十分之一。这个数字比整个非洲人口还要多,接近美国加苏联的全部人口。由于事故、疾病、战争或者营养不良等原因,每年还要增加约一千五百万。照此发展下去,到本世纪末,也许全世界将有八亿残废者。
残废者中有不少佼佼者,例如,英国诗人弥尔顿双目失明,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两耳失聪,曾四次连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因小儿麻痹症而长期瘫痪。在不同岗位的许多普通残废者,同样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生产了财富。
长久以来,许多国家和有关组织曾经为残废者作过大量工作,制订有关立法,设置专门学校、工厂、医疗及研究机构等等。社会主义国家、发达国家以及经济条件较好的产油国家,这方面的工作相对开展得多一些,但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广大第三世界,由于种种原因,为数达三亿的残废者的处境更加困难。一亿儿童因营养不良而早死或残废。西非沃尔特河盆地上沃尔特、加纳等七国,河盲症使一百万人失明。有的国家用于每个残废者的款项只摊得上几分钱。
联合国提出的“充分参加与平等”,是要求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在今年内开展各种活动,引起公众对残废者特殊困难的关切,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并为残废者提供适当的照顾、训练和教育,使他们能平等和不受歧视地充分参加经济、社会及政治活动。
目前,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各会员国、世界性及各国的民间福利组织纷纷开展了国际残废者年活动。如举行专题会议,出版书籍,举办残废者画展、文艺演出运动会,研制方便残废者工作、生活需要的各种用品,增建专门的学校和工厂等。 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