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专访

比香花更香的产品
——访广州香料厂
在广东省著名的花卉之乡——广州市郊区芳村花地附近,有一家为人们提供比香花更香的产品的工厂——广州香料厂。一天,我们到这家工厂访问。在离工厂一二百米的路上,就闻到了飘拂着的香味。一进厂门,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种着茉莉、玫瑰、白兰、桂花、香茅、丁香等无数芳香植物的大花圃,花香、果香、木香,沁人肺腑,给人以神清气爽的感觉。
工厂主要负责人梁才和技师孙绍苏、洪经芳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有关香料香精的一些情况。
香料分天然香料和用化学方法合成的合成香料两大类,由许多种香料按一定的配方调合而成香精,我们日常吃的用的糖果、饼干、酒、香烟、牙膏、香皂、花露水等等,都离不开它。如果一支牙膏没有香精,就成了一支发泡剂,一瓶花露水缺少香精,只能是一瓶酒精,……香精用量一般只占加香产品的0.1%到3%,但香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香精的花色品种越多,加香产品就越多,人们的生活也越丰富多采。
洪经芳同志说:“香料香精在加香产品中用量小,作用大;香料香精行业在我国工业中可以说是行业小,贡献大。”他说,香料香精行业可能是全国工业中最小的一个行业吧!目前还只有三十几个企业六千五百多名职工,但近两年来每年创造的产值却有四亿元左右,利润一亿多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在轻工业中超过了手表、缝纫机、自行车等行业而仅次于卷烟行业,名列第二。平均每个职工为国家积累的资金,也在轻工业中名列前茅。香料香精在供应国内市场的同时,还有相当数量出口。去年出口换汇(包括外贸直接出口部分)达一亿两千多万美元。薄荷脑、山苍子油、香茅油等已闻名国际市场。有的产品虽小,但创汇率较高,如桂花浸膏、大花茉莉浸膏,每公斤价值近千美元。
梁才同志说,广州香料厂是1956年兴建的全国第一家以生产天然香料为主的厂。经过25年,从原来生产天然香料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生产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和香精的三百五十多个品种,成为我国香料香精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这个厂目前还不到500名职工,但已为国家积累了资金7,365万元。去年,全厂总产值4,931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每人达到101,253元,完成利润六百三十二万八千多元,一年的积累可以建一个半同等规模的香料厂。
当问到产品销路时,洪经芳同志说:“多年来产品内销外销都供不应求。无论是天然香料茉莉浸膏、广藿香油、白兰浸膏、白兰叶油,合成香料香叶醇、香草醇、羟基香草醛等等,还是食用、皂用、化妆用、烟用等各种香精,都远远满足不了用户需求。日本、英国、西德、美国等国家的客商都要求供货,往往一开口就要几吨,我们只能供应几斤、几十斤。国内用户,不断来电、来信订货、催货,甚至上门来求货。前些日子,青岛要求供应一种烟用香精15吨,我们只能供应两吨。尽管我们厂去年生产了香料、香精一千二百五十六吨多,比前年增加了四成,但还是供不应求。”
“为什么不可以多发展一些呢?”孙绍苏同说:“主要由于原料不足,生产常常处于‘等米下锅’的局面。其实,就天然香料来说,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条件适宜许多种芳香植物生长,已发现的就有三百多种。按照各地的气候条件、种植经验,因地制宜地扩种芳香植物,如云南的香叶,广西的桂花,福建的白兰、树兰,浙江的玳玳,四川的柠檬,新疆的熏衣草,广东的茉莉、白兰、大花茉莉、香茅草等,都是大有可为的。合成香料更不受气候、地区限制,在石油化工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合成香料的原料供应应该不成问题。”
洪经芳、孙绍苏同志还告诉我们:我国利用芳香植物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李时珍著的《本草纲目》中就谈到香料植物。除用作药物外,还用作熏香和用于食品、酒、化妆。为什么香料香精工业至今还是一个最小的行业?曾经管理过天然香料原料基地建设的梁才同志痛心地指出:由于“左”的思想影响,特别是在十年动乱时期,香料香精工业被诬为“替资产阶级服务”,胡说什么“工农兵不要香料”,许多地方下令要象“挖修根”那样,挖掉香料植物。广东湛江地区就出现过“拔掉一棵香茅草就是挖掉一棵修根”的口号,大片大片的香茅基地被毁掉。有些香料厂被迫改行转业,有的搞单晶硅,有的搞西药。直至目前,香料香精工业还没有引起更多人应有的重视。
梁才同志等带我们到工厂的各个车间参观。只见在调香室的陈列柜上,摆满了各种天然、合成香料和香精的样本。调香师傅每打开一瓶,阵阵浓郁的奇香就扑鼻而来。到目前,他们已经可以配调出三百多种香型,去年就增加了草香香型、风信子香型等一批新品种。
本报通讯员 潘汉勤
本报记者 史美泗

专栏:短评

让香料香精香飘万里
今天本报刊登的记者对广州香料厂的专访说明:香料香精是一个投资少、收效快、积累多、创汇率高、就业广的行业。行业不很出名,作用却很大,贡献也很大。我们常说搞生产要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广开生产门路,香料香精生产正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门路。长期以来,香料香精行业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发展极为缓慢。目前,全国生产香料香精的,只有三十几个企业、数千名职工。这同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很不适应。我们应该把视野放宽,看得远些,重视这一行业,生产更多更好的香料香精产品供应市场。
要发展这一行业,就要打破老一套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想措施。我们有些同志对当前和今后若干年人民需要的消费资料,十分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缺乏更科学更有远见的预测,因此仍然思路不开阔,一想到消费品生产,往往只限于“几大件”。当然,“几大件”是重要的,目前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不过这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了。除此以外,人民需要的消费品还有很多。我们不能总认为抓大头才有价值,只想到很少的生产项目。只要到群众中认真了解一下情况,就可以发现,类似香料香精这样的为群众需要的产品,有很多是需要生产的,而且是大有前途的。搞得好,很可能集腋成裘,经济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
要使香料香精之类产品的生产有个较快的发展,也要肃清“左”的思想的影响。在“左”的思想泛滥成灾的年月,香料香精行业被说成是“替资产阶级服务”,香料植物竟被看做“修根”挖掉了。难道人民群众不喜欢香料,不愿意美化生活?只有冲破“左”的思想束缚,才能放开手脚,抓好香料香精的生产。
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消费品的需要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如此,农村也是如此。广大农民的生活不断有所改善,有些过去不得温饱的人,当温饱问题有了保证之后,“用”的需要就突出了。以农村妇女日常的用品而言,对香皂、雪花膏、头油之类的需要量是很大的,如不及早着手发展香料香精的生产,就难以搞好供应。
我国气候温和,土地广阔,有丰富的植物自然资源,可以用做多种生产的原料。现在,农村政策对头了,多种种植业和养殖业陆续发展起来,轻工、纺织、食品以及香料香精等工业的原料也会越来越多。这样既可发展消费品的生产,活跃市场,又可增加农民的收入,实在是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清理“左”的思想影响 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天津市重视发展第三产业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阎晶昌、孟子君报道:天津市努力发展以商业、服务业、饮食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城市经济生活出现了繁荣兴旺景象。
近两年来,中共天津市委和各级党组织对经济工作中的“左”的思想进行了清理,在税收、信贷、价格、劳动工资、物资和货源供应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规定,扶持集体经济的发展。现在,全市出现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多种经济成份齐发展,商业、服务业、饮食业等兴旺发达的局面。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979年8月到去年底,集体零售商业网点、消费合作社和代购代销点新发展2,226个,安置待业青年一万八千多人。有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业者已达8,540户,从业人员九千多人。在这期间,国营商业、服务业、饮食业新增加网点461个,安置待业青年2,200人。全市还开设了17个贸易货栈,76个集市贸易场所,28个城区交易市场。
天津市商业部门清理“左”的错误思想,增强了群众观点,注意满足群众多方面的不同需要,恢复和发展了有特色的二十多家商店。在饮食行业方面,增添了全国八大菜系中的228种不同风味的名菜,增添了包饭送饭、承办宴席、租赁餐具等业务,设置了一千个售货亭、售货摊和流动售货车。新中国洗染店的洗戏装,华清浴池的修脚、搓澡、洗衣和代卖干鲜食品等服务项目,也都恢复了。市服务公司开辟了三条旅游线路。
天津市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对方便群众生活,安置待业青年,增加国家收入,都发挥了作用。去年一年全市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商业、饮食业和其它行业的零售额达36.84亿元,比1979年增加15.3%。

专栏:小常识

什么是“第三产业”?
目前,在欧美国家的经济结构研究和统计中,经常使用“第三产业”这个名词,在日本则称为“第三次产业”。
所谓“第三产业”是相对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而言的。根据西方经济学家对产业结构的划分,“第一产业”一般指农、林、牧、渔业和采矿业(有的国家把采矿业划入“第二产业”);“第二产业”指工业加工制造业和建筑业(有的国家把建筑业划入“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则是所有非物质生产部门的总称,包括公用事业、商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和服务业等等。在经济发达的国家里,最近一些年来,第一、第二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日益缩小,“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不让尺寸土地荒废
平原县恩城公社利用排灌沟、渠、路边的土地植树种草,增加经济收入,改善自然环境
山东省平原县恩城公社原有耕地47,000亩。1978年以来,这个公社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把全社土地规划成四片方田,开挖上百条大、小排灌渠道,占压了3,400亩耕地,除去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新造地1,100亩以外,纯减少耕地2,300亩,占总耕地的5%。能不能把减少土地损失的经济收入弥补回来?公社党委发动干部群众讨论,认为事在人为,搞好了,排、灌沟渠也可以做出多方面的贡献。
恩平公社根据社员意见,采取了几条措施:一、在沟、渠、路旁植树,实现林网化。全社一百多公里沟渠两旁,共植树三十三万多棵。现在,有的树已能做盖房用的檩条了,明年就可间伐,以后每年平均可提供2,000立方米木材。二、在渠道两侧栽白蜡条,在林网中栽紫穗槐,形成上乔下灌。共栽白蜡条300万墩,栽紫穗槐条40万墩。1979年开始见收入,割“两条”六十多万斤,收入款九万多元。1980年,割“两条”九十多万斤,收入款12万元。三、在排水沟斜坡上种苜蓿,共种八百余亩。1979年割苜蓿80万斤,收入九万多元。1980年割苜蓿160万斤,收入18万元。这样,去年仅从沟渠上收获的“两条”款和苜蓿款就达30万元,大大超过占压土地一年损失的收入。
这个公社近两年和过去相比,在同量雨水、风力的情况下,干燥程度开始有所降低;风沙灾害有所减轻。
徐洪岭 甄学政

江苏海安县仇湖公社中心大队八队女社员,正在讨论签订棉花生产合同。 杨一秋 摄

北京国营鸡场同社员签订联营户养合同
展这种合同制,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鲜蛋产量和商品率高,能安排农村多余劳力和增加社员收入等好处。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陶远、阎振国报道:北京市红星、东沙两个国营大型机械化养鸡场,最近分别同邻近的大兴县红星公社旧宫分场和昌平县北七家公社八仙庄大队四户社员签订了“以场带户,联营户养”的合同。合同规定场方向社员户提供育成母鸡、笼养设备、配合饲料、疫病防预和饲养管理技术;社员户自己解决用房、用水、用电和取暖等设施;生产的鸡蛋和淘汰的母鸡,全部由场方按国家牌价收购。
有关部门认为,发展这种合同制,有很多好处,第一,它可以把国营鸡场先进的科学饲养技术同社员的养鸡生产积极性紧密地结合起来,高产、稳产有把握。第二,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按平均每户饲养100只蛋鸡计算,有4000个合同户,饲养能力就可相当于两个20万只大型养鸡场,而且能够当年受益。第三,安排农村多余劳力,增加社员收入。据调查计算,一个劳动力实行专业化养鸡,最少可养蛋鸡500只,一年除交给场方的利润外,自己可得一千二百多元。

信阳地区积极营造木本油料林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信阳地区正在发动群众营造油桐、油茶、乌桕等木本油料林。去冬今春以来,信阳、光山、罗山等县已营造木本油料林62,000亩。现在,这个地区已办起千亩以上的木本油料基地一百一十多个,共种油桐、油茶、乌桕75万亩,植零星木本油料树九百多万棵。

专栏:编后

编后
各地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中,由于修筑桥、涵、洞、闸,开挖排灌渠道,都或多或少占压了一部分土地。我们的耕地本来很少,修建田间工程,要尽可能节约用地,对已经占压的土地,要在不妨碍排灌效益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在渠道两旁栽树种草,这样既可增加经济收入,减少占压土地造成的损失,又把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起来,改善了生产和生活环境。

专栏:江苏通讯

大路伸向远方……
——记南京市郊公路管理站工程队长陈金林
一条条柏油马路伸向远方,平坦坦,光闪闪,连结着乡村和城镇。进城的,下乡的,熙来攘往;大车小车川流而过……
1980年夏天。一天中午,南京市郊公路管理站工程队象往日一样,冒着毒花花的太阳,汗流浃背,奋战在西善桥桥头公路接线处。
已经进行到最后的工序了。人们向压平的石子路面,均匀地喷洒柏油。谁知在刚刚装满又一车的时候,油锅的阀门突然失灵,怎么也关不住。只见锅内的柏油顺着漏管往外流,眼看要接上锅底下正在燃烧的火了。如不立即制止,一场意想不到的火灾就要发生,不光锅内的几吨柏油全要报销了,附近的油池也要遭殃……
就在这十分危急的关头,一个黑黑的小伙子一把扯下身上的衬衫,飞步向前,顾不得柏油烫人,一下子堵住了喷油口!
事故避免了。
他的手上、身上都溅满了油……
这个小伙子就是人们称道的工程队队长陈金林。
陈金林今年三十刚出头,小时拖过板车,1968年高中毕业到江浦县农村插队。1976年被抽调到市郊公路管理站当了工人。先在道班,后进工程队。筑路面,铺石料,喷油,压实……整天风吹日晒,说艰苦真够艰苦的。可陈金林总是乐呵呵的。
“干哪行不吃苦呢?”他对同伴说,“事情总得有人做嘛!光有材料,不去流汗也是铺不成路的呀!”
不久,突击抢修板谷线。百十人的队伍拉到工地上,安营扎寨。他们要赶在梅雨季节到来之前完工。
多么紧张的工程!谁来指挥呢?
年轻的站长首先想到了同他差不多大、当过几年生产队长的陈金林:“你来试试吧?”
陈金林答道:“交给我可以,但是有一条,得听从我的调动,包括你站长!”
站长一听笑了。
接着,站长说:“管理处要求我们三个月搞好,给你两个月如何?”
陈金林沉思了一会儿:“三十个晴天吧。”
陈金林是有办法的。他把人员分成三班倒,夜以继日,毛雨天也不歇手。别人下班了,他连着上。家在北郊农村,孩子生病了都没抽空回去看看。自己实在困极了,就在路边打个盹。人变瘦了,眼熬红了,一点不在乎。硬是汗水和着泥水拚命干,结果仅仅二十四天,这段两千八百米长、五米半宽的公路,就展现在人们面前了。煤焦油对人体有刺激,尤其是夏天烧油或打油,一天下来,熏得眼红脸烧,还会脱皮。可是他每回都抢在前面。
打油别人连打三天就换了,他一打就是十几天。打油枪堵了,别人怕修,因为一不小心,油会喷到身上。他看到后,二话不说,上去就修了起来。
油车驾驶员刘国光胃有毛病,不能长时间在手扶车上工作,他经常主动让刘国光休息一会,自己去开。
诸如此类,一件件……工人们亲切地称陈金林为“老黑牛”!
“如果共产党员不起先锋模范作用,就失去做一个党员的意义了。”这是他的话,也是他的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六十多个人,团结奋斗,受到了表扬。
当我在工地上见到陈金林,请他谈谈自己的感想时,他说:“别看我们常年野外作业,天天起早摸黑苦一点,可是我们的工作确是个基础呢!人们生活中,哪一个美好目标不是从我们的脚下起步?我们铺下的既是乡村大道,又是理想之路……”
本报记者 颜世贵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奇树异草竞飘香
丹瑾
阳春三月,你如果到花城广州小住几天,一定会陶醉在阵阵扑鼻的香气之中。那儿有些窄道小径甚是特别,两旁挺立着高高的白玉兰树,树下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茉莉花篱。花儿盛开的时候,清淡的香味把空气染得沁人肺腑。
其实,不到花城广州,也能常常闻到香气。早晨用“美加净”牙膏刷牙,留兰香味便从口腔溢出;用高级香皂洗脸,或者用洗发香波洗头,熏衣草的浓香就在身边萦绕;烧鸡放上肉桂、八角,鸡未熟时甜丝丝的香味就充满房间;饭后沏上一壶花茶,茉莉花香又在鼻前飘游……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香料。就是重工业生产如造炸药、浮选稀有金属矿石,也少不了它。农村还可以用香料诱杀害虫,促进作物生长。由此可见,植物香料的用途确实很广。
说起香气,不要以为都是从花朵里面来的,有些草叶、树木,也含着浓郁的香气。你使过檀香扇吗?那用檀香木片做成的折叠扇,只要拿在手中轻轻地一扇,嗬,香气伴着凉风,刹那间就会把闷热给你带来的烦躁驱逐。我们现在广泛使用的植物芳香油料,只有少部分来自花朵,大部分则是从一些植物的枝、叶、茎、根、果实、果皮中提取的。
我国有取之不尽的香料植物资源。全国已发现三百多种香料植物。还有许多世世代代默默无闻地生长在山岭田边的香料植物,正期待着独具慧眼的科技工作者去发现、利用。在已知的植物香料中,樟油、樟脑、八角、茴香占世界总产量的80%;肉桂、薄荷、茉莉,则是我们的特产。近二十年来,我们还从外国引进并试种成功熏衣草、檀香树和香荚兰。
值得自豪的是,我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开始在生活中运用香料植物;一千六百多年以前便开始懂得用水煮法提炼某些芳香油料。祖祖辈辈的辛勤劳动,积累了种植和提炼植物香料的丰富经验,使得我们的产品不仅深受国内人民的喜爱,而且在外国赢得了声誉。不要说炼制出来的薄荷脑、桂花浸膏、茉莉浸膏等成品畅销国际市场,便是用不着过多加工的肉桂,到海外也很吃香。在我们的近邻巴基斯坦,许多人吃桂俨若食盐,餐餐不可缺少;遇有婚姻喜事,还把桂皮当高贵礼品奉送。地处非洲的苏丹人,称桂为香茶,来了贵宾泡上一杯敬上。加拿大人不仅把桂当佐料,偶尔也放一块在嘴中,跟吃奶糖似的津津有味地细嚼。我们国土上生长的东西,能给异国他乡的人送去一些快乐,实在值得高兴。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多多种植香料植物,在保证自用的同时,大量增加出口,换回我们必需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