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商业厅局长座谈会提出活跃城乡市场的措施
支持生产 扩大购销 货畅其流
经验证明:集体和个体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发展了,市场就活跃,群众就方便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商业厅局长座谈会,在分析市场形势时指出:1981年市场总的趋势是好的,多数商品将增加供应,物价趋于基本稳定。商业工作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进一步支持生产,扩大购销,稳定物价,货畅其流,使城乡市场更加活跃。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商业厅局长回顾1980年的工作,用各地的生动事实说明,随着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整个市场出现了开国以来少有的活跃景象。大家认为,市场的好形势来之不易,1981年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保持和发展这个好势头。为了稳定经济,安排好市场,商业部门要做好这样几项工作:
一、积极支持轻纺工业增加市场急需的商品。这些商品主要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座钟、录音机、收音机、电视机、计算器;洗衣机、电熨斗等家用电器;钢木家具;中、高档的棉、麻、毛、丝和合成纤维纺织品;高级烟和名酒、食糖;建筑材料;以及日常生活必需品火柴、保温瓶胆等。要特别注意帮助上海、天津、北京和其他一些轻纺工业集中的城市,发挥生产优势。尽可能多地生产一些优质、名牌产品,供应市场。要积极协助军工、重工业部门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消费品,协助食品工业增加花色品种,丰富市场。商业部门要积极做好工业品收购工作,扩大销售,支持轻纺工业生产。
二、继续疏通商品流通渠道。我国商品经济不发达,长期以来流通渠道比较单一,这对生产和人民生活都不利。政策放宽以后,商品流通渠道多了,市场活跃了,这应充分肯定。要继续发展商业网点,除了发展国营商业网点,还要大力发展集体商业和恢复个体商业,特别是发展集体和个体的饮食业、服务修理业。不少地方的经验证明,集体和个体的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发展了,市场就活跃了,群众就方便了。
三、积极扩大商品销售。由于一些商品长期供应紧张,商业部门很容易有惜售思想,一定要加以克服。对计划供应的商品,如棉布等,积极组织货源,保证供应。对于紧缺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商品,要随到随卖,不要惜售。一般商品都要摆出来卖,敞开供应。对耐用的价值大的消费品,货源多的可以提前付货,分期收款,货源少的可以提前收款,定期付货。要积极组织工业品下乡,特别对一些由穷变富的地区要增加供应。饮食业、服务修理业是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要扩大经营,增加网点,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听取了全国商业厅局长座谈会的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副总理姚依林还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责任制受欢迎,社员增收喜盈盈
云南保山县城郊公社东门三队,去年实行联产到组责任制后,农副业都获得丰收。全队粮食增产18.5%,产值增加51.6%,年终分配一次兑现一万三千多元,社员存款一次达四千多元。图为社员李玉琴(全家劳力四人)分得1,047元。
阳举文 摄

采用包技术培训、包设备安装、包投产见效的办法
天津十八家工厂转产纺织品获得成功经验
这些厂去年获利润三百多万元,生产的短线和中高档纺织品畅销市场
本报讯 《天津日报》记者赵金福报道:天津市纺织局采用包技术培训、包设备安装、包投产见效的办法,两年来已经把十八家停产半停产的中小工厂,陆续转产纺织品,出现了增产增收的可喜局面。这十八个厂去年共获得利润三百多万元,今年头两个月的利润就已经接近转产前全年利润总和。其中一度亏损的八家工厂已从今年起开始盈利。现在,这十八家工厂生产的毛衣、针织涤纶外衣、中条灯芯绒等十多种短线和中高档纺织品,已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货。
天津纺织局采用这三包的办法,逐步完成了三转任务,就是把这些工厂转到纺织系统里来,把这些厂的生产转到市场急需的纺织品上来,把这些厂的广大职工转到一心一意为增加优质纺织品的生产中来,做到了转厂转产又转人心。
这十八家工厂转产纺织品,是由市纺织工业局与有关部门协商统一安排的。他们坚持勤俭的原则,充分利用转产厂现有条件和纺织系统老企业的旧设备,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很少投资,很少搞新的基建项目。永红织布厂1978年底转产前,因产品不对路,成本高,累计亏损20万元。转产时利用现有厂房和建筑设施,增加了老厂支援的15台包缝机,借了少部分贷款,很快生产出适销对路的纺织品,一年后就盈利41万元。如果要新建一个这样的工厂,购置新设备,至少得花300万元投资,两年多时间才能投产。
天津纺织局所属各公司及对口老厂采取了三包办法,对转产厂给予具体帮助。划入毛纺织工业公司和针织工业公司的十三家转产的工厂,公司安排了对口厂落实三包。对一些实际问题较多的转产厂,公司领导带领有关人员下厂蹲点,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目前,三包的办法有三种形式:一是两个或三个厂包一个转产厂;二是一个老厂包一个转产厂;三是把转产厂作为老厂的一个分厂,一包到底。据纺织局介绍,三种形式都是可行的,最好还是把转产厂作为老厂的分厂,把老厂和转产厂的经济利益相互挂起钩来,更有利于调动双方的积极性。
转产时,他们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转产厂原生产的老产品,只要市场上需要,就不急于下马,以老养新,以利于积累资金,创造转产的条件。
纺织局及所属公司对部分转产厂的领导班子做了调整,选派了得力干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他们普遍注意加强转产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部分职工克服对转产抱有的消极、等待、怀疑、甚至抵触的心情,增强搞好转产的信心。对于转产中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也做了比较妥善的安排,保证他们转产后能够安心在新的岗位努力生产。在这同时,他们还选派一些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同志,到转产厂担任不同的领导职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十八家转产的工厂,职工思想基本稳定,各项企业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和健全,生产走上了正轨。不少转产厂的领导班子顾大局、讲团结、讲风格、埋头苦干,逐渐带出了一个好的厂风。

专栏:短评

转厂、转产、转人心
“换了一块牌子,活了一个厂子。”把一些亏损的工厂转到轻纺系统,很快能扭亏为盈,救活了这些工厂,又增加了人民急需的日用品。天津市把十八家停产半停产的工厂转到纺织系统中,取得显著成绩,摸索出比较成功的经验。
他们的经验,概括地说,就是采用包技术培训、包设备安装、包投产见效的办法,比较顺利地把这些厂转到纺织系统里来,把这些厂的生产转到市场急需的纺织品上来,把这些厂的广大职工转到安心增加纺织品的生产中来。他们用三包的办法,逐步实现了三转的任务:转厂、转产、转人心。只有把转产厂的广大职工的心转过来了,转产工作才算作到了家,为在新的条件下进行生产打下比较坚实可靠的基础。
转产,当然首先需要有关领导部门下决心,把一些工厂从一个行业转到另一个行业;也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把转产厂从熟悉的生产转到新的生产;更重要的,是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使转产厂的广大职工从消极、观望、怀疑、甚至抵触的心情,转到相信、赞成、高兴,安下心来,一心一意为转产后新的生产而努力。
在转产过程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作好转变人心的工作,既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也要切实解决思想问题。要做好思想工作,不能只讲空道理,要善于针对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既讲原则方针问题,又切实解决一个一个的实际问题,结合这些实际问题的解决,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又不能就事论事,要结合实际讲解理论、方针、政策问题,善于用一个一个的思想问题的解决,来促进各种实际问题的解决。
天津市纺织局和所属各厂在这十八家工厂转产的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可贵的经验。尽管这些经验可能并不完善,或者不完全适合各地的情况,但是,这些经验是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取得的,是富有启发意义的,是值得参考的。

沈雁冰生前捐献稿费25万元
作为设立长篇小说文学奖金的基金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我国著名作家沈雁冰(茅盾)在他病危的时候,决定将自己积存的25万元稿费捐献给中国作家协会,作为设立一项长篇小说文学奖金的基金,用来奖励每年全国最优秀的长篇小说。沈雁冰3月14日在他亲笔签字的致作协的一封信中留下了这一遗言。他在信中说:“我衷心地祝愿我国文学事业繁荣昌盛”。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举行仪式
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七十周年
烈士陵园全面修葺一新,“浩气长存”四字闪金光
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和烈士亲属代表五百多人,今天上午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墓前举行仪式,隆重纪念烈士殉难七十周年。
纪念仪式由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肖隽英主持。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委员会、广东省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广东省人代会常委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革委会、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烈士亲属以及广州市少先队的代表等,在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尹林平,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田、罗明、云广英,广东省副省长黄静波,广东省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区梦觉、蚁美厚、黄友谋、梁广、郭棣活、罗范群、张泊泉、罗雄才、陈伊林、伍觉天、刁沼芬,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周志飞、谭天度、罗浚、黄康、邬强、廖似光、曾天节、吴仲禧、郭翘然、陈祖沛、左洪涛、李伯球、刘士杰、孙伽俐、赖大超、饶卫华、方少逸、梅日新、谢创、林克明、周宝芬,中共广州市委、市革委会负责人薛焰、罗培元,民革广东省和广州市的负责人秦元邦、何宝松、林一元、冯伯恒、叶少华、陈一林,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各界知名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烈士方声洞的胞妹方君璧、儿子方贤旭、儿媳刘淑芳,黄花岗起义总指挥黄兴的孙子黄仪恭、孙媳黄小洋,烈士严确廷的儿子严秉钧等,从各地来广州参加了纪念仪式。正在广州的民进中央的负责人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 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已全面修葺一新。
广州市的三千多名少先队员这几天来到烈士墓前献了花圈,纪念烈士殉难七十周年。
经修葺的陵园保持了原来的面目。正门大石柱架上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贴上金箔,金光闪闪;重塑的自由神像矗立在烈士墓碑上;七十二烈士墓道上两条精巧的石龙柱已经修复;园内黄花亭等六个凉亭也已修整如新。所有墓道两旁还种上了四时花草,使园容更显得肃穆清新。(附图片)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和烈士家属代表五百多人,3月29日上午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隆重举行仪式,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七十周年。
新华社记者 孙志成摄(传真照片)

国务院批准科学院增补一批学部委员
学部委员选举科学院主席团,主席团推选院长副院长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增补了283名学部委员。加上原有的117名,现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已有400名。
(名单见第四版)
学部是中国科学院的学术领导机构,由优秀科学家的代表组成,建立于1955年6月,1967年1月被迫停止活动。1979年中国科学院为加强学术领导,恢复了学部的活动,并决定增补一批学部委员,充实学部机构。从1979年7月开始,原有学部委员以及全国各有关部门、单位、学会,共推荐和遴选出一千多名优秀的科学家为候选人。然后,由学部委员对候选人的学术水平进行评审和预选。1980年11月底,学部委员采用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办法,民主选举出283名新的学部委员。新当选的学部委员,都在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有效选票,并经中国科学院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中国科学院的学部委员,连选可以连任。学部的任务,一是对科学院各研究单位实行学术领导,二是团结我国科学家,促进科学界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三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报告和建议。学部委员大会讨论、决定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方向,审订科研规划,决定重大问题,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主席团。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推选院长、副院长。

国家经委、国家劳动总局等单位发出通知
确定五月份开展安全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劳动总局、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国务院国防工办、国家农业委员会、国务院财贸小组、公安部、卫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安全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5月份开展安全活动,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安全卫生教育和检查。
《通知》要求通过开展安全活动,进一步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高干部和群众对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认识,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把安全工作作为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以预防为主,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减少伤亡、治安灾害等事故和控制职业病的发展,促进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通知》希望各级政府加强对安全活动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有主要领导同志负责抓这项工作。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事故隐患、尘毒危害情况,掌握基本资料,提出解决办法,力争使今年的伤亡事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在调整过程中,对关停并转的单位要做好保护国家财产和安全工作。

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闭幕
呼吁世界人民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8日电 历时三天的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呼吁世界人民坚决站在朝鲜人民一边,支持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包括十七点内容的这项告全世界人民书指出:“自主和平统一朝鲜是和平的要求,是朝鲜人民行使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的要求。”
告全世界人民书说,缓和朝鲜南北两半部之间的紧张局势,撤出所有美国军队以及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停止外国武器的供应,停止一切武装挑衅和军事演习,是实现朝鲜统一的必要条件。
告全世界人民书说:“这次世界大会呼吁各国政府、政党、社会团体、支持(朝鲜)统一委员会、国际机构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敦促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要求在南朝鲜尊重人权和实现民主化,反对帝国主义为在统一道路上设置障碍而进行的任何干涉和阴谋活动,支持在有关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及其政治方向的建议基础上、为具体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朝鲜所作出的一切积极贡献。”
告全世界人民书最后说:“这次世界会议要求世界人民在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为争取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行动中,坚决站在朝鲜人民一边。”

陕西国防工业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界限
联合协作发展民用品
据新华社西安3月29日电 陕西省国防工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采取协作和联合的办法,发展民用产品的生产,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这个工业系统有六十多家工厂进行联合协作生产民用产品,已建立了七十多条生产线,去年民用产品产值比1979年增长了一倍半,占全系统工业总产值的23.3%,品种由320种增加到六百多种。
在联合协作生产民用产品过程中,陕西国防工业坚持“六个面向”,即面向交通运输、能源、轻工市场、农业、人民生活和出口。
他们联合和协作的形式有以下几种:一是行业内部的联合。二是打破地区和行业界限搞协作联合。三是打破军工和民用企业以及所有制界限的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