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撒切尔夫人离美前发表广播谈话
重申支持西方阻止苏联全球扩张
英国报纸认为首相此行加强了英美特殊关系
本报讯 据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3月1日结束对美国的三天正式访问后回到了伦敦。她在希思罗机场没有发表谈话,但伦敦的观察家们认为,她在访美期间受到特别热情的接待,并同里根总统持有共同的观点,再次说明了两国的特殊关系。
英国报纸纷纷报道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讲话和对记者的谈话,支持了西方阻止苏联在北约地区内外,在非洲、波斯湾等地区的扩张的措施。《观察家报》发表的记者的文章认为,除了在对待萨尔瓦多和中东问题上出现微小的分歧外,她同美国领导人的观点是一致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琼斯写道:撒切尔夫人“使英国坚定不移地与里根站在一起,响应他的关于对俄国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的号召。”《世界新闻报》认为,首相此行使“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牢固。”
据美国广播公司向全国广播的撒切尔夫人在“问题和答案”节目中的谈话,重申了她2月27日要求美国对勃列日涅夫关于举行苏美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持谨慎态度的立场。她说,苏联知道西方人非常热爱和平,一般的西方人都会说,“是的,我们喜欢举行最高级会议。”但她警告说,“我们是同一个逐步扩大自己的力量和影响的政府坐在一起的”,对于这个政府,“重要的不在于他们说什么,而在于他们做什么。勃列日涅夫仍然派有九万人的部队用武力镇压阿富汗。……他们拥有最现代化的、最新式的武器,数量也最大,……这些武器能打到美国。”她对美国说,“除非得到某种报偿,否则你不应该作任何让步。”
撒切尔夫人指出,在苏联军队仍然呆在阿富汗的情况下,西方国家同苏联的贸易关系绝不可能恢复正常。她强调,“绝不能同意苏联军队驻在阿富汗。”她说,“他们(苏联)希望我们对他们呆在那里会习惯起来……这样他们留在那里就会成为既成事实并被人们所接受,而他们实际上就会改变他们的边界线,把另外一个国家囊括进去”。
撒切尔夫人在谈话中还表示支持在欧洲部署中子武器系统。
在谈到萨尔瓦多问题时,她谴责对这个国家的一切干涉,“不管这些干涉来自何方”。她说,萨尔瓦多人民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她说:“对波兰我们也是这么说的。对阿富汗我们也是这么说的。”
撒切尔夫人谈到中东问题时说,美国“完全误解”了西欧在中东和平会谈中的努力,包括要求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自治会谈。“人们认为,不知怎的,我们同美国的谈判竞争。完全不是这样。”

撒切尔夫人访美期间表示
英国准备参加多国快速部队保卫石油通道
本报讯 据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访美期间曾提出并同美国领导人讨论,英国随时准备提供在紧急情况下参加一支多国快速部署力量的部队,以保卫石油通道,维护西方在波斯湾和印度洋的利益。
在华盛顿的英国人士说,撒切尔夫人2月26日曾建议“成立一支由美国、英国和法国部队组成的永久性的三方海军力量以加强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湾地区的安全”。这一天,她在同美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后对记者具体地说:“这件事不能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在北约司令部指挥下来承担,但是可以由某些北约成员国一起来干”。同时,她表示此事要在海湾国家的同意和合作下才能这样做。
撒切尔夫人28日在同里根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前对记者又表示,英国和法国的一些海军部队已经在海湾支持美国部署在那地区的那支很大的力量了。她还说,关于成立一支多国快速部署力量的事,现在尚未作出决定,因为在这样一支力量成为现实之前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美国建立快速部署部队的设想,早在1977年卡特总统就提出来了。经过两年酝酿,1979年夏天,美国国防部开始组建这支部队。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严重威胁西方的石油通道,因此,美国加快组建快速部署部队,以一旦需要,立即开到中东或波斯湾,对抗苏联的南下扩张战略。

意外长在印重申苏军必须撤出阿富汗
指出意印对待苏军占领阿富汗问题存在分歧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27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长埃米利奥·科隆博在这里重申,意大利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是,苏联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应该由阿富汗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必须尊重阿富汗的中立和不结盟地位。
科隆博今天结束了对印度为期四天的访问。
他指出,在对待苏联武装占领阿富汗的问题上,意大利和印度的看法存在着分歧。但是,他表示同意印度方面提出的有必要使印度周围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并在这一地区实现和平的观点。
科隆博在访问期间同印度总统雷迪、总理英迪拉·甘地、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以及印度政府其他部长们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双方签订了一项两国技术合作协定,意大利方面答应向印度提供约两千万美元的出口信贷。
意大利迄今已向印度提供了总数达三亿美元以上的出口信贷。

伊朗总统会晤杜尔总统率领的伊斯兰代表团
伊方提出有关两伊战争的三点建议
新华社德黑兰3月1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伊朗昨天晚上向前来调解伊朗—伊拉克战争的伊斯兰代表团提出三点建议,主要内容是:一,要遵守和履行伊斯兰法规,应该确定谁是入侵者,并使之受到惩罚;二,入侵者应当撤出,如果他们仍然留在伊朗的领土上,伊朗就不同意停火;三,伊朗尊重1975年阿尔及尔协议,但是只有在入侵军队撤出伊朗的土地之后,伊朗才能按这项协议行事。
这三点建议是由伊朗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在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成员同伊斯兰代表团会晤时提出来的。伊斯兰代表团团长、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会晤时说,这个代表团不具有判断是非的法庭的职能,它只是想结束战争,实现和平。他说:“这场战争使我们感到很遗憾。而且,不幸的是,这场战争给巴勒斯坦问题投下了阴影,有利于以色列。要是战争能结束,我们就能帮助阿富汗和巴勒斯坦。”
代表团其他成员是: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土耳其总理比伦特·乌卢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以及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塞内加尔和土耳其的外交部长。代表团是今年1月底由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决定组成的。
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代表团在访问伊朗之后,将前往伊拉克。

美海军部长要求对苏建立海上优势
海军情报局长说苏进行大规模战舰建造计划
本报讯 据合众社报道,美国新任海军部长约翰·莱曼2月26日发表讲话说,美国的目标是“建立明确的海上优势”,以“维护”美在世界各重要地区的“切身利益”。他要求把美国海军扩充到由600艘舰只组成的15个航空母舰特混舰队,以便“能够压倒苏联的舰队”。
据报道,目前美国现役舰队有456艘舰只,12艘航空母舰。
他说,“我们必须建立一支能够‘开进危险地带’并且获胜的海军”。他强调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地中海和太平洋的重要的航路和要道“必须保住”,以“维护”美国“具有切身利益的所有地区”。他说,“如果苏联舰队企图切断我们的海上通道,我们必须能够打垮它们。”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2月26日美国海军情报局长夏皮罗在美众院军委会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提出一个报告,公布了苏联海军取得重大进展的详细情况,并指出美国不能再依靠技术的优势来抵销苏联所拥有的数量优势。
夏皮罗第一次具体透露,苏联海军新的弹道导弹潜艇“台风”号的排水量为2.5万吨,这就使它实际上成为一艘水下战列舰。他说,这“显然证明,苏联打算把他们战略打击力量的重要部分保持在海上”。
夏皮罗还透露苏联“非常大的”“奥斯卡”号导弹潜艇将能在水下发射射程超过250海里的24枚远程反舰武器。他第一次说,苏联叫做“A级”的最新一级核攻击潜艇航速40海里,从而成为“世界上航速最大、潜得最深的潜艇”。
夏皮罗还谈到了苏联正在进行的“野心大得难以令人置信的水面战舰建造计划”。

民柬部队在戈公省北部反扫荡中歼敌二百多
在金边到磅逊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三辆歼敌八十多人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戈公省北部梅杜河地区进行反扫荡,歼灭越军二百余人,击毁各种武器一百多件。
广播说,自这个旱季以来,活跃在戈公省北部的国民军和游击队,频频出击,一再切断越军各个据点之间的交通运输线,使越军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这个地区的越南侵略军,于2月26日纠集了两个营的兵力,向梅杜河两岸进行扫荡。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反扫荡中,化整为零,分散活动。他们埋地雷,设陷阱,袭扰越军,当天,在梅杜河西岸扫荡的越军就踩中了一百零八颗地雷。这一天,国民军和游击队共歼灭越军二百余人,其中打死上尉、中尉军官各一人和少尉军官三人,击毁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反扫荡战斗还在继续进行。
另据广播,2月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戈鲁塞山以南伏击一股越军,歼敌20人,缴获地雷154颗。2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南部柴桢河东岸击毁越军运兵汽车一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2月中旬,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金边至磅逊的四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三辆,歼敌八十余人。
广播说,2月1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四号公路上多干佐以东,击毁了从磅士卑市开出的两辆越军汽车,车上的53名越军全部被打死或打伤。第二天,国民军和游击队又在碧岭以西击毁越军汽车一辆,打死越军17人,打伤13人。
另据广播,2月16日和19日夜间,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磅士卑省贡比赛县良萨村和安岱村的越军据点,歼敌21人。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主动出击,切断马德望省和菩萨省境内的铁路线两处,在上丁省击沉越军汽艇两艘。
2月19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蒙县境内的格劳普卢到特诺波之间的铁路线上埋设地雷,炸死炸伤越军各三人,炸毁铁路线135米。同一天,菩萨省一支游击队袭击并摧毁了瓜格罗劳县境内铁路线上的达奥尔桥,还切断了这座桥以西的铁路线45米。
2月22日,上丁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湄公河边的一次伏击战中,击沉了从上丁市沿湄公河开往暹博的两艘运送越南士兵的汽艇,打死越军53人,只有三人泅水逃跑。

布尔吉巴总统接见李强部长
新华社突尼斯3月2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上午在首都突尼斯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
布尔吉巴对突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在许多方面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他希望这种良好的关系和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接见时突尼斯总理姆扎利在座。
李强部长是昨天到达突尼斯的,在此之前,他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五天访问。

巴巴多斯参院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里奇顿2月28日电 巴巴多斯参议院议长阿诺特·卡托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人大代表团是2月26日结束对圭亚那的友好访问后抵达这里访问的。在圭亚那期间,圭亚那总统伯纳姆25日会见了代表团。
人大代表团是2月20日抵达圭亚那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希腊访问
新华社雅典3月1日电 由郝德青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希腊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希腊议会议长帕帕斯皮鲁到机场欢送代表团。中国驻希腊大使杨公素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希腊议长帕帕斯皮鲁的邀请,在2月23日到希腊访问的。2月27日,希腊副外长伦蒂斯设午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日晚,中国大使杨公素为代表团来访举行了酒会。代表团在希腊访问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美民意测验表明多数人支持对苏强硬态度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联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举办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里根总统对苏联的强硬态度得到四分之三的美国人的支持。
报道指出,美国大多数公众,同意里根提出的美苏间存在“防务差距”的看法,希望改变这种状况,因此他们支持里根增加防务开支的计划。
在接受民意测验的1,597人中,72%的人认为“里根对苏联的调子定得正合适”,11%的人说“还不够强硬”,只有5%的人认为里根的态度“太强硬了”,还有12%的人表示没有把握。

阿拉法特说
巴抵抗运动各派将讨论军事战略统一问题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1日电 贝鲁特报纸今天援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话说,计划在4月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决定“增加执委会的成员”,使各个战斗的巴勒斯坦组织都有代表参加,并将讨论实现“所有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派别在军事战略方面的完全统一”。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原订在1980年1月召开,由于在执委会的组成问题上一时还达不成一致意见,因而推迟了一年多。阿拉法特昨天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对法新社记者谈到美国中东政策的前景时说,他预料“不会出现积极的东西”。

埃美讨论在西奈建立多国部队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3月1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和美国关于在西奈半岛建立多国部队的会谈历时两天,今天在这里结束。这支部队的任务是,监督以色列在预定的最后期限
(即1982年4月以前)从它占领的西奈半岛其余地区完全撤出,并在埃及和以色列在西奈半岛最后确定的边界进行巡逻。代表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和外交部第一国务秘书乌萨马·巴兹。美国方面的首席代表是助理国务卿帮办迈克尔·斯特纳。斯特纳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会谈为保证西奈半岛的安全和成立多国部队打下了基础。
在到达开罗以前,斯特纳就成立多国部队一事同以色列方面进行了会谈。他承认以色列有不同意见,但认为这不是困难,也不是基本障碍。

加拿大反对对萨尔瓦多一切外来干涉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麦圭根上月27日在渥太华说,加拿大政府不赞成把武器运给萨尔瓦多的任何一派。麦圭根对外国记者说,如果苏联继续直接地或者通过它的“卫星国古巴和越南”参与外国的冒险活动,那就不可能保持东西方的缓和。
另据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在2月25日在议会答复议员的问题时说,加拿大政府反对对萨尔瓦多的一切外部干涉,不但要谴责美国,而且也要谴责那些向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武器的国家。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本职工春季斗争开始
东京的工人、职员七万多人1日在代代木公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宣告1981年春季斗争正式开始。除了东京以外,日本全国还有20万名工人和职员分别在230个会场举行了集会。集会提出了“彻底满足提高工资的要求”等口号。
波实行肉类定量供应
由于牲畜减少,波兰政府决定从4月1日起,暂定在三个月内实行向居民出售肉和肉制品的票证制,同时决定从3月1日到9月10日这段时期降低糖的个人供应标准。
以又在西岸建定居点
以色列内阁1日决定拨款一亿以镑,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六个新的定居点。近四年来,共新建了165个定居点。其中在约旦河西岸有46个。
巴拿马前总统恰里逝世
巴拿马前总统罗伯托·恰里1日清晨在巴拿马城病逝,终年76岁。恰里于1960年至1964年任巴拿马总统。在任期中,他强烈要求收复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并于1964年针对美国占领军杀害参加反美爱国活动的巴拿马群众,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据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和平攻势
日本《每日新闻》2月25日发表了题为《靠说不能缓和紧张局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作为苏联今后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勃列日涅夫讲话明确地提出了要采取和平攻势,重新构筑缓和紧张局势。
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建议,与里根政府强调首先重整军事力量的那种强硬态度相比,表面上给人的感觉大不相同。
不可否认,当考虑到世界的现状,特别是苏联的行动时,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的字里行间便流露出使人怀疑苏联是否真在寻求缓和紧张局势。
勃列日涅夫是要让国际上承认苏联利用其军事力量取得的阿富汗等现状,是要维持其强大的军事力量。他明确表示,无意从阿富汗撤军。对波兰,也没有改变要介入的态度。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为对手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接受的可能性很小。毋宁说,它们会认为苏联是要借口“和平”摆脱阿富汗事件以来在国际上的孤立,并削弱西方阵营。
苏联的这一和平建议,所以不能轻易地接受,其最大的原因在于苏联过去的行动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多年对苏联的不信任。
露骨的宣传味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4日发表了题为《勃列日涅夫的诱饵》的社论,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说,同里根总统进行最高级会晤可能会使苏美关系处在更友好的基础上。这种说法有一种露骨的宣传味道。如果勃列日涅夫想要缓和紧张局势的话,那么他首先可以——例如——向他的阻碍维也纳常规军备控制谈判的代表下达命令,接受卡林顿勋爵一年前提出的从阿富汗撤军的建议。然而,他在这同一篇讲话中仍继续用“外来干涉”这种大家所熟悉的谎言来为苏联目前对阿富汗所实行的有系统的种族灭绝进行辩护。他重新提出他在1979年提出的冻结新式中程陆基导弹的建议也是这样。1979年,苏联拥有100枚这种导弹,而北约则一枚也没有。现在,苏联已拥有200枚这种导弹,并且最近还在成倍地加速其部署的速度,而欧洲仍然一枚也没有。
在波兰问题上,勃列日涅夫厚颜无耻地把波兰所出现的麻烦归咎于西方利用了当地的一些错误。他强烈地暗示,俄国将入侵波兰,一旦它认为有必要入侵的话。但他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该受谴责的应是西方而不是他。
在西方制造分裂
瑞士《纳沙特尔舆论报》最近发表题为《诱铒》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希望和平,希望缓和。这是它的老调之一。苏联希望共处,希望协商。苏联在不时地变换方法,试图再次骗人,它在微笑着挥动橄榄枝。
因此,必须对勃列日涅夫的新建议有一个全面了解。必须极为审慎。必须比以往更加审慎,不要出差错。里根—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谈、缩减军备的建议都不过是一种计策。苏联以及克里姆林宫的目的并没有变化,也不可能发生变化。如果说勃列日涅夫最近所作的与他说的差不多,那是因为他在报告中发挥的那些论点从目前形势来看是符合苏联利益的,而没有其他意思。
勃列日涅夫的新建议只是为了在西方世界制造分裂,试图从西方获得援助。
是建议也是威胁
美国《纽约时报》2月2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当迷雾消散时,就是一次例行的最高级会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想旅行,最好是去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如果里根总统感兴趣的话,这位苏联领导人愿意考虑对尚未批准的武器控制条约作些不大的修改。如果阿富汗问题成为障碍的话,他愿意谈谈“它的国际方面”,也许是从签订一项波斯湾协议的角度来谈。但是如果里根坚持“好战”态度,勃列日涅夫希望在联合国举行一次各级领导人的集会,换句话说,就是一次宣传性最高级会议,以便在西方盟国之间制造不和。
勃列日涅夫向每五年一次的党代会作的报告讲的是无辜者受委屈的故事,可以把它看作是一项建议,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威胁。但是,这也是承认,事情并不特别顺利。南边的阿富汗已成了直接的威胁。西边的波兰处于危机之中,同赫鲁晓夫二十年前所作的诺言相反,富足的目标并未在望。使勃列日涅夫“首先”感到担心的是苏联消费者衣食这个巨大的任务。
美国明智的答复是什么?
第一,发出恢复尼克松式的每年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反邀请,以便使这种会议看来完全是例行的,而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过份的努力。
第二,要求有时间为里根的武器控制政策作准备。
最后,向莫斯科合理地说明要求“联系”的不严格的主张。
时间对美有利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2月26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吉姆·加拉格尔自莫斯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方外交官反对迅速举行美苏最高级会晤》,摘要如下:
这里的西方许多外交官希望里根总统不要同意立即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晤,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这一主张是空洞的“和平策略”,旨在美国新政府制订其对外政策方针时使新政府心绪不宁。
另一方面,这些外交官主张,里根使可能在某个时候召开的最高级会晤的大门半开着,如果克里姆林宫不入侵波兰,并且答应重新举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的话。
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提出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苏联同西方关系不断恶化深感不安。但这些外交官没有发现明确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愿意妥协,不再往下滑。
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苏联领导人在国内外面临一些严重的问题,时间肯定对里根是有利的。他们希望里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暂不就举行最高级会晤作出决定,拖长时间会对他有利。

专栏:札记

饥饿的越南
封雄 文并图
三月二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引用一位最近访问过越南的法国外交官的话说,他对越南的贫穷、饥饿和腐败感到震惊。他说,越南人民的痛苦现在比在抗美战争时更严重了。
这位法国外交官也访问过越南总理范文同。他说范文同承认在应付和平时期的挑战方面“失败了”。
饥饿正在越南蔓延。据专家说如果要避免饥荒,就必须输入大量粮食。国际机构的官员说,今年粮食短缺总量约二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增加一倍。对许多越南人民来说,这种程度的短缺就意味着饥馑。一般估计,维持一个人生命的最低粮食数量每年只是十五公斤大米。可是去年越南人民只能摊到十四公斤,而今年很可能会降到十一到十二公斤。越南北方的粮荒更严重,因为台风和洪水将庄稼毁了不少。南方的收成较好,加上有胡志明市等地的黑市买卖,所以粮食压力还轻一些。
国际救济组织虽然已经拟订了救济计划,但是受到强烈反对。因为许多国家正在救济柬埔寨的饥饿人民,而如果援助越南这个侵略国,在某种意义上等于拖长被侵略国家人民的痛苦。因此一些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西方和亚洲国家的政府倾向于用粮食作为制裁手段。如果越南不能很快进口四十万吨以上的大米,那么自一九七五年年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粮荒就将成定局。
面对着这样严峻的情况,越南的头目们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粮食供应遇到许多困难,另一方面打肿脸充胖子,向老百姓许愿:今年维持一九八○年的粮食食品分配标准。但是这种
“画饼充饥”的拙劣伎俩是注定要破产的,到头来只能激起越南人民更大的不满和愤慨。(附图片)
“这要是一袋大米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