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短评

评波兰局势
3月27日,波兰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由于比得哥什事件,在各大城市组织了四小时警告性罢工,要求查明事件真相,惩办肇事者。现在波兰政府同“团结”工会之间正在举行谈判,以求得问题的妥善解决。波兰各方面人士都认为,波兰人民完全有能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他们内部的问题。但是,苏联当局却利用这一局势,通过它的宣传机器,放肆地以进行武装干涉威胁波兰。塔斯社攻击“团结”工会的领导人是“政治挑唆者”,说“团结”工会的行动是要迫使政府“接受反社会主义、反人民性质的要求”,企图唆使波兰政府镇压工人,为苏联干涉制造借口。参加苏波军事演习的苏军军官,通过《红星报》公开扬言局势需要时,苏军将和波军一起协同行动打击敌人。华沙条约组织在波、捷、东德和苏联领土上的联合演习正在无限期地继续下去。正是苏联这种居心叵测的危险态度,造成了波兰局势的极度紧张。
波兰局势的这种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极大关注。美国白宫已经发表声明,指出苏联对波兰的任何干涉将对东西方关系的整个进程产生严重影响。美国参议院、美国国务卿黑格、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北约集团十五国,也对苏联武力镇压波兰人民的企图提出了警告。十分清楚,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决不容许苏联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在波兰重演。苏联当局要是在“缓和”烟幕的掩护下又一次用和平人民的鲜血染红它的霸权主义的旗帜,就必将遭到严厉的惩罚。
面对苏联的威胁,我们希望波兰政府和“团结”工会能够冷静地分析形势,通过和平的谈判和协商,求得问题的公正而合理的解决,不给干涉者以可乘之机,从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局势是复杂的。但是只要波兰政府和人民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团结一致,共御外敌,任何凶恶的干涉者都是不足惧的。

英国政府警告苏联
不得干涉波兰事务
新华社伦敦3月27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警告苏联,“使用武力干涉波兰的事务将给东西方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西方将对此作出包括政治和经济措施在内的强烈反映”。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谈到当前波兰紧张局势时说,英国政府已多次声明,“应该让波兰人在不受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困难”。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英国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波兰局势的发展。

根舍外长反对对波兰的外来干涉
呼吁西方国家向波兰多提供援助
新华社波恩3月27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表示,西德政府反对对波兰的任何外来干涉。
今天在波恩公布了将刊登在28日西德《北海报》上的根舍的一篇文章。根舍在文章中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直接或间接地干涉波兰内政。他呼吁西方国家尽快给波兰提供更多的财政和食品援助。根舍认为,“这些步骤将为(波兰)在政治上的稳定奠定经济基础”。
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了目前援助波兰的迫切性。他说,西德将继续向波兰提供一切援助。
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1980年12月就苏联可能干涉波兰提出的警告仍然有效。

北约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波兰局势
苏对波军事干涉可能性不能排除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北大西洋理事会昨天在北约秘书长伦斯主持下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波兰局势,15个北约成员国的常驻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西方通讯社援引驻布鲁塞尔的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这个周末对波兰的未来和东西方关系可能是决定性的。
他们说,北约组织非常关心波兰的形势,它认为这个国家正在迅速接近“关键时刻”。
这些人士说,会议研究了最近事态的发展。有些北约外交官员认为,苏联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原定于本月25日结束的在波兰和波兰附近举行的军事演习已被延长。由于波兰局势严重恶化,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取消了他原定于3月31日对印度的访问。这位部长在26 日说,各盟国已经就如果苏联干涉波兰北约应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看法。

美参院通过决议反对苏联干涉波兰
黑格温伯格等对波兰局势表示严重关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美国参议院昨天通过一项决议指出,如果苏联干涉波兰,可能对东西方关系产生严重后果。决议强调,波兰的问题应该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决议说,“如果不发生镇压行动或外国干涉”,支持里根总统同其他国家一起作出努力来缓和波兰的经济困难。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里根政府主要成员今天继续发表谈话,对波兰局势表示严重关注。
国务卿黑格今天上午在国务院对记者说,波兰局势“非常严重”,华沙条约国目前在波兰及其周围进行的军事演习“超过了计划结束的日期”;另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因素是波兰的经济形势急剧恶化,这出现了为食品而闹事的真正可能性。
他还指出,“本周末将是关键时刻”。
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对记者说,如果苏联入侵波兰,这将使同苏联进行任何水平的军备控制会谈,无论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还是减少欧洲军备的会谈的“可能性化为乌有”。他还谈到,如果苏联对波兰进行干涉,美国及其盟国“将会采取某种一致的努力”。
总统顾问米斯在今天上午的电视节目中谈到,里根政府已经制订了应急计划,如果苏联进行干涉,美国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塔斯社为干涉波兰制造舆论
攻击团结工会领导人是“政治挑唆者”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塔斯社今晚报道华沙和格但斯克等地举行四小时罢工的消息时,攻击波兰“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再次暴露出其政治挑唆者的真面目,阻挠国家摆脱严重的社会经济危机”。这篇报道说,“‘团结’工会的行动带有露骨的政治性”,组织这次罢工是“为了对政府施加政治压力,以迫使它接受反社会主义、反人民性质的要求”。
报道中提出一个问题:在这令人不安的日子里,“反社会主义势力要把国家推向何方?”

波兰政府同团结工会恢复会谈
新华社华沙三月二十七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米·拉科夫斯基与“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瓦文萨今天下午在这里恢复会谈。
这是政府和“团结”工会就比得哥什事件举行的第三轮会谈。二十二日和二十五日进行的两轮会谈未取得结果。
二十七日会谈的议题是讨论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任命的政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比得哥什事件的调查报告。双方就报告初步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同意于二十八日进行深入讨论,以便尽速达成协议,消除最近再度出现的危机。
会谈结束后,拉科夫斯基和瓦文萨向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拉科夫斯基说:“我们决定二十八日继续会谈,因为必须让对方研究这份报告。”“我深信,必须尽一切努力去达成协议,以恢复国内稳定局面并消除充满危险的冲突”。
瓦文萨说:“我们应该解决问题。我希望找到对大家都有好处的解决办法”。
据宣布,会谈将于二十八日继续举行。

波国内局势动荡经济困难加深
新华社华沙3月28日电 今年以来,国内局势的动荡不安,继续在加深波兰经济和市场供应的困难。
据波兰报纸报道,1981年头两个月,波兰的工业总产值比1980年同期减少了570亿兹罗提,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产值估计将比去年同期下降10%。煤、铜、锌、铅和水泥等产量都明显减产。
去年,由于波兰牲畜头数大幅度下降,尽管从国外进口了近四万吨肉和动物油脂,1981年上市的肉仍将大大低于去年。因此,政府决定4月1日起在三个月内对居民实行肉和肉制品定量供应。在食糖方面,1979年至1980年年度产量为145万吨,而1980年到1981年年度的产量减少了42万吨。为此,政府决定3月1日至9月10日降低对居民食糖供应的标准。除喂奶的母亲、孕妇和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外,每人每月供应食糖一公斤。
3月26日晚上,华沙电视台的全国新闻节目里,播送了一群居民挤在一家商店里争购食品的镜头。尽管货架上空空荡荡,但争购食品的人群伸着手,吵吵嚷嚷,神情十分紧张。
24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在波兰农业小组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波兰所欠的外债现在已达270亿美元,而且今后还必须继续借债,以应付“经济危机加深,生产下降”的局面。卡尼亚说:“现在是去年8月事件以来最危险的时刻,经济危机伴随着深刻的政治危机”。他表示:波兰统一工人党始终不渝地用谈判和协议的方法解决冲突,但同时也需要全体公民的温和与理智。他说:“对待国家的利益,必须超越感情冲突。”(附图片)
最近,华约在波兰境内和周围举行“联盟81”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苏联装甲车在波罗的海波兰海岸登陆情形。
(新华社发)

造谣者意欲何为?
东平
印度有一家名为《国民先驱报》的大报,3月24日发表了一篇社论,引述印度一家通讯社的报道,说什么巴基斯坦和中国正在联合修筑一条公路,这条公路将把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同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控制区内的前沿公路联接起来。这本来完全是无中生有的谣言。然而,这篇社论却煞有介事地加以发挥,说是“中国这一明显地向印度洋推进的行动”,“不仅成为架在印度脖子上的利刀”,而且表明不久的将来“中国可能吞并巴基斯坦。
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如果中国确实在那里援助巴基斯坦修筑这条前沿公路,这种事情岂能瞒过别人?捏造这样的谣言本来就是一种不择手段的行为。问题在于造谣者的目的何在?究竟是谁在向印度洋推进,并且直接威胁巴基斯坦以及整个南亚次大陆的安全?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一年多以来的今天,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了。在这样的时候造这种谣言,其用心无非是要转移人们的视线,为苏联的侵略行动打掩护。
塔斯社迅速转发了这个谣言,说什么“巴、中在紧靠印度边境的地区加强军备”,“威胁印度安全”。造谣挑拨中、巴和印度关系是塔斯社的故伎。近来它已经多次散布过类似的谣言。而这家印度报纸却在中印正在改善关系的时候发表这样的社论,两家一唱一和,岂不耐人寻味?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
谷牧副总理率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谷牧副总理在参加贸易周的开幕式以后,将对卢森堡、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由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共同倡导举办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定于3月30日至4月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贸易周的主题是讨论中国向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出口问题,并探讨如何利用欧洲国家贷款,从共同体国家引进适用的、先进的技术和关键设备,发展中国的中、长期出口商品的生产能力。
代表团的成员是由中国经济部门负责人和中国驻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大使馆的经济官员和有关公司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副团长是,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魏玉明、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傅子和。代表团成员中包括中国六个进出口总公司的代表、中国银行代表和一些生产企业的代表。
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和我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有关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是在1975年建立正式关系,并于1978年签署贸易协议的。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总额约达5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额为23亿美元。

专栏:比利时通讯

扩大合作的新尝试
——写在“贸易周”前
本报记者 辛树蕃
走进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大楼,在对外关系总司和工业总司办公室里,立即被一种紧张而忙碌的气氛所感染:有的在埋头起草文电,有的在向巴黎、波恩、伦敦等地的企业家们打电话、发电传,有的在会议室里开会……。
这里在干什么?为何而忙碌?
原来,共同体的官员们正在为将于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作组织准备。
届时,中国的谷牧副总理将率领由9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来这里同共同体委员会主管对外关系事务的哈费尔坎普和主管工业事务的达维农两位副主席,以及这两个司的一百多高级官员、专家以及邀请来的三百多家公司、企业的高级负责人一起参加贸易周。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将与谷牧副总理一起主持开幕式。
正如这里的天气一天暖似一天一样,随着中国与共同体贸易周的临近,人们已开始感觉到它的热烈气氛。外国同行和共同体的官员一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往往是:“贸易周就要开始了。有什么最新消息?”
人们这样关心贸易周,不是没有原因的。
共同体和一个国家举办这样大型的贸易活动还没有过。用共同体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的话来讲,“贸易周对双方来说,即使不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也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与共同体关系“富有成果的发展”。
贸易周将分五金矿产、畜产、轻工、纺织、化工医药、机械设备六个组进行专业对口会谈。此外,还有技术和银行两个小组。共同体各成员国的工商界人士将分别与中国方面就增加中国有关产品的出口,进口共同体的机械设备、引进技术或投资,以及合作生产的可能性进行会谈。
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国派出如此庞大的代表团参加贸易周,这本身就意味着‘中国对欧洲的重视’,并且表明,尽管中国目前在调整经济政策,但是,在诸如轻工、电力、交通运输等部门还是要加强和发展的。”比利时“沙城电器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的公司就是个很好的证明。中国在进行调整,但我们在采煤、发电方面仍与中国进行着友好合作。”
自从1975年我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双方关系日趋密切。五年来双方的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即将举行的贸易周将是扩大双方经济合作的一次新的尝试。

谷牧副总理在赴布普塞尔前发表谈话
调整期间发展对外经济合作方针不变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在这里说:
“欧洲经济共同体同我国政府共同倡议举办的旨在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贸易周,反映了双方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将为双方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开辟新的领域和途径。”
谷牧是在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之前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话的。
谷牧说,我国代表团将在贸易周上就中国经济调整与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中国对外贸易的前景以及接受外资的政策等问题作专题报告。
他说,中国在经济调整期间,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方针不变。当然在发展速度上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这是暂时的现象。中国国民经济在调整中有退也有进,如农业、轻工业要大力发展;能源、港口、铁路等方面还要建设一些大项目;一大批老企业,特别是轻工业和一些可以扩大出口产品生产的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在这些方面,我们愿意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世界上其他友好国家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罗慕洛外长发表谈话
驳斥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对东盟的攻击
新华社马尼拉3月28日电 据今天的《今日公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27日发表谈话,反驳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对他和东盟的攻击。
罗慕洛说:“我们作为东盟两亿五千万人民的代表,有权利表明东盟各国在越南军队侵略柬埔寨、粗暴违犯联合国宪章神圣原则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是为东盟讲话的,东盟国家要我代表它们讲话。”
本周早些时候,罗慕洛以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表声明,拒绝苏联和越南关于东盟各国与越南举行地区会议的建议,并且谴责了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的所谓“选举”。
越南攻击罗慕洛的声明是“荒谬的”,并且说他“象鹦鹉一样仅是重复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选举的荒谬要求。”

泰军在泰柬边境演习
新华社曼谷3月2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驻在泰柬边境的泰国武装部队27日在巴真府亚兰以北20公里处举行军事演习,以防柬埔寨境内的战争蔓延。
报道说,1,500名泰国步兵参加了演习,并出动了坦克、飞机和大炮。
在演习开始之前,泰国军方帮助该区数百名村民进行了疏散。

泰国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柬难民提供救济
新华社曼谷3月28日电 泰国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救济在泰国和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因为泰国已没有足够的物资继续承受这一负担”。
这一呼吁是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27日在向柬埔寨难民捐赠救援物资国家代表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发出的。
他要求捐赠国家说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其它援助机构继续努力,向各个难民营和经过陆上通道向柬埔寨难民发放救济物资。同时,他还要求这些国家说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向泰柬边境提供药物援助。
泰柬边界上有两个向柬埔寨难民发放粮食的陆上通道,主要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使用。但这两个通道上个月已被废弃。救济机构说,边境的粮食情况已不太紧急,这两个通道已没有必要了。
巴颂对记者说,自上周以来,到边境寻找食品的柬埔寨难民的人数又有增加。据报道,这些柬埔寨人说,在柬境内救济机构配给他们的粮食是不够的。

日本援柬中心代表团访问民柬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日本救援柬埔寨中心代表团于3月23日到25日访问了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访问期间,代表团把一批药品和物资送给了民主柬埔寨政府。3月24日,代表团参观了一个居民村,他们对当地人民艰苦奋斗、努力生产的精神留下了深刻印象。同一天,代表团的两名成员前往参观了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2月16日攻克的越军奥斯罗劳机场。他们在那里观看了越军逃跑时遗留下来的、被越军强占的国际救济物资。

泰国制止苏把军用汽油过境运往老挝
新华社曼谷3月2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政府已制止苏联将1,000桶军用汽油通过泰国运往老挝。
报道说,苏联这批军用汽油被混放在曼谷港孔堤码头待运往老挝的其他汽油中。泰国有关方面查获后,立即下令不允许这批汽油过境,并通知苏联驻泰国大使馆领回这批汽油。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少校27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按照泰老物资过境协定规定,只允许粮食和民用油类过境。苏联的这批汽油适用于坦克及军车,不符合双方协定的规定。因此,苏联的这批油不能从泰国过境运往老挝。

专栏:泰国通讯

东盟国家的坚定立场
本报记者 丁好德
泰国在3月份开展了繁忙的外交活动,主要有泰国外交部长西提访问菲律宾和新加坡,副外长阿伦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访问泰国,还有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埃萨菲、奥地利外交部长帕尔分别对泰国的访问。这些活动都是围绕柬埔寨局势而进行的。
去年的联合国大会,曾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东盟国家等国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讨论从柬埔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的议案。这个决议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但是苏联和越南却拒绝参加国际会议。今年1月底,越南别有用心地提出召开印度支那和东盟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妄图使东盟国家承认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既成事实。2月下旬,苏联也亲自出马支持所谓“区域会议”的建议,抛出了一项呼吁书,侈谈什么“寻求通向东南亚局势正常化的道路”。
越苏提出这种建议,完全是为了破坏联合国大会关于召开柬埔寨国际会议的决议,表明他们根本无意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也不会从柬埔寨撤走它的侵略军。面对这种情况,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当然不能不提高警惕,不能不对苏越破坏国际会议的召开采取对策。
泰国外长和副外长这次分别访问新加坡、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通过讨论和协商,这四个国家认为,预定于3月下旬出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不能只限于东盟国家以及越南和老挝,还应访问中国、苏联、日本、美国等有关国家,否则,就等于符合越南和苏联提出的召开区域会议的建议,破坏联合国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四国认为,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愿意组成抗越联合阵线,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为时两天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对泰国的访问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6日对记者谈到他和苏哈托会谈的成果时说,他们都认为应该继续坚持履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案,敦促联合国尽快召开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炳总理指出,苏哈托总统这次访问泰国显示了东盟国家的团结一致。
3月25日,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作为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在马尼拉举行的常设委员会会议上发表声明,代表东盟国家正式拒绝越南和苏联提出的召开所谓区域会议的建议,并敦促他们参加联合国召开的讨论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罗慕洛外长的声明表明,东盟国家现在对联合国将要召开的讨论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采取了坚定的、一致的立场。这个成果的取得是与泰国所作的努力分不开的。
(本报曼谷3月28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