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五讲四美

三姓一家和睦相处
到陕西省渭南县双王公社许村大队,总会听见社员称赞说:“看人家?三姓之家,日子过得多美!”
1964年6月的一天,好小伙许亚文不幸逝世,他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老两口只守着这个独苗苗啊!亚文一去世,亲亲邻邻也都为这老两口今后的日子担心。
这不幸的消息很快传到亚文的未婚妻李建芳的家里,她悲痛欲绝,亲友劝她:“建芳,你又没过门,人死了,大伙以后留心给你再找个对象就行了”。可是,建芳旧情难忘,也丢不下无依无靠的两位老人,决心照管这两位老人,为国家,为集体减轻一点负担,为二位老人解除一点精神上的痛苦。建芳的父母、姐姐也都支持她这样做。
1965年,建芳征得两位老人的同意,和外社外队的邢秦州结了婚,从此,两老身边有了一儿一女。建芳让爱人改姓许,还常叮咛爱人:“咱俩虽然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女,可要做得比亲生儿女还要亲。”许秦州是个忠厚朴实的青年,感到建芳说得有理。十多年了,服侍两位老人,从没有叫老人生过一次气,伤过一次心。父亲年迈多病,建芳经常给他端屎倒尿,洗脸洗脚。秦州给老人请医、看病、抓药,有时一整天才抓到所缺的药。虽然他又饥又渴,却一进门就高高兴兴地说:药全抓到了,快给父亲熬药!老母亲想看戏,秦州总是用车送去接回。村里人看了,都夸说:看人家?比亲生儿女还好!
建芳和秦州孝敬父母,父母也深明事理。两位老人闲不住,管孩子,养鸡、养猪、养羊……,家务料理得好好的,让儿女放心参加队里劳动。老母亲爱儿女,更爱孙子。孙子有过错,她严加管教,气极了就打几下。这时,建芳和秦州总是责怪孩子不对,等老母亲气消了,才语气和缓地说:“妈,光打也不是办法,要给孩子说明错在啥地方”。老母亲听后流着泪说:“打孩子我也心疼,这是恨铁不成钢”。做父母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着儿女。这个三姓组成的文明之家,上两代人的高尚情操,正在影响着第三代,小孙子尊敬爷爷、奶奶,听从父母的话。三姓一家,和睦相处。
郑晓云 孙竹爱

专栏:五讲四美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
母亲要做子女的楷模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三十五中学教师马熙茹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8年了。她在长期同孩子们的接触中,深深感到母亲的形象对于教育子女的重要性,尤其在孩子世界观形成之前更是这样。
她说,孩子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母亲,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母亲的一言一行,往往在孩子的心灵上打上最初的烙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思想和行动。比如:妈妈爱打扮,子女也往往讲穿戴;妈妈爱学习,子女也大都肯钻研;妈妈爱唱歌,子女也往往喜欢蹦蹦跳跳;妈妈出口不逊,动辄骂人,孩子的嘴也往往不干净。总之,妈妈是镜子,孩子是影子。因此,在全国开展“五讲”、“四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中,母亲们带头搞好“五讲”、“四美”,对于培养好下一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熙茹认为:现在,有些母亲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影响了学校和社会对孩子教育的效果,这是母亲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马熙茹呼吁女同志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要当个好母亲,在建设精神文明中做子女的楷模。

专栏:五讲四美

——他妈的,看你敢骂人 常铁军

专栏:五讲四美

千余元归失主
本报讯 3月16日上午,河北新乐县田村甫公社中学的张俊连、于改俊、常荣改同学在公路上捡到一个黑色旅行背包。她们打开一看,里面装的全是钱。她们想,要是把钱带到学校交给老师,等失主认领,时间长了,丢钱的人会更加着急。于是商量决定,原地不动,把失主等回来,当面送还。
等啊,盼啊,忽然,她们发现从南边飞来两辆自行车,骑车的人满头大汗,注意着每一个行人,扫视着公路两边,象是在寻觅什么东西。三个同学赶紧迎上前去询问,经过查对、核实,1,350元的失主找到了。原来这两个骑车人是定县胡家佐大队的采购员,这天上午专程到新乐县农机二厂去送买制砖机的现款,不慎把皮包丢了。三个同学把钱交给失主后,才急急忙忙赶回学校。姜芳 李国辉

专栏:五讲四美

常忠勇回乡结婚退贺礼
今年春节期间,济南部队某团二连司务长常忠勇从部队回家乡安徽省寿县保义大队结婚。按照当地风俗,男婚女嫁,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要送贺礼。常忠勇到家后,看到一大堆礼品,有名酒好烟,衣料、毛毯,还有用红纸包着的喜礼钱,共合六、七百元钱。常忠勇埋怨父母不该收礼,母亲却乐呵呵地说:“都是乡里乡亲送来的,咱把酒席办得漂亮点就行了。”他便耐心地做工作,讲明勤俭办婚事利国又利民的道理,打通了父母亲和一家人的思想。接着,常忠勇对照礼单一户一户地讲清道理,来回跑了百多里路,把四十多家送的礼品一一退还。结婚那天,常忠勇没有摆酒席,只买了些香烟、糖果,就办完了喜事。(据新华社)

84名受表彰运动员、教练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家体委和共青团中央今天表彰的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名单如下:
荣获第四届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地区预选赛冠军的中国男子排球队运动员汪嘉伟、胡进、沈富麟、侯杰、徐真、曹平、王铁山、陈刚、邸安和、张仁江,教练员戴廷斌、容植聪;
荣获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地区预选赛冠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孙晋芳、郎平、周晓兰、张蓉芳、陈招娣、陈亚琼、曹慧英、杨希、梁艳、周鹿敏、朱玲、朱晓茹,教练员袁伟民、邓若曾,中国排球队领队孙志安,副领队张一沛;
荣获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第四组预选赛冠军的中国足球队运动员容志行、李富胜、迟尚斌、黄向东、陈熙荣、杨玉敏、刘志才、沈祥福、徐永来、陈金刚、蔡锦标、古广明、左树声、王峰、藏蔡灵、林乐丰、杨宁,教练员苏永舜、张宏根、胡之刚,领队杨秀武;
荣获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亚军的中国冰球队运动员崔廷文、王永军、杨有科、孙加庆、边绍堂、傅振庭、王大军、殷积武、陈敬杰、陈喜光、王福平、王春江、孙智民、吴克强、高金岭、王金刚、王清华、项树清、陈升文、姚乃峰,教练员李万基、沈迪宇,领队于再洲,副领队胡春方;
荣获第六届巴黎体操大奖赛男子全能亚军和三个单项金牌的体操运动员童非,教练员张健;
荣获美国杯赛三个单项冠军的体操运动员李月久,教练员高健;
荣获第三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的围棋运动员邵震中;
荣获第四届亚洲航空模型无线电遥控特技公开赛团体冠军的中国航模队运动员韩中生、刘汉茂、王佐明、胡伯堃,教练员叶树均、刘文章。

专栏:通讯

排坛明星——汪嘉伟
3月28日下午,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召开了表彰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大会。运动员汪嘉伟代表全体受奖运动员、教练员讲话。这位排坛健儿高高的个子,身穿红色运动衣,生气勃勃。
汪嘉伟是中国男子排球队的主力队员,今年26岁,身高1.92米。他以快速、灵活、多变的快攻技术蜚声排坛,多次在国际比赛中为祖国争得荣誉,为中国男子排球队跻身于世界强队立了功。1979年亚洲排球锦标赛上,他被评为最佳运动员,在刚结束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选赛上,又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汪嘉伟身体修长,匀称,是个难得的体育人材。然而更可贵的是,通过严格、刻苦的训练,他练就了一身过得硬的本领,善于在三号位打快攻,掌握了头顶快球、平拉开、时间差、错位差、前飞、背飞等十多种快攻技术,打法别具一格。他跳起后在空中的飞行距离可达三米以上,扣球挥臂手腕快而有力。中国队以他为核心,在三号位打出多种战术配合的快攻球,给对方以很大的威胁。
早在1977年的上届世界杯排球赛上,22岁的汪嘉伟就初露锋芒。中国队在分组循环的五场比赛中,他的扣球成功率达60.2%,在各国运动员中名列第一。1979年12月,中国队以3∶0和3∶1分别战胜南朝鲜队和日本队,汪嘉伟在比赛中大显身手,快攻扣球成功率达70%、80%。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同南朝鲜队比赛时先失两局。在这个关键时刻,汪嘉伟和沈富麟、侯杰、曹平等老队员沉着、镇静,及时地调整了战术打法,进攻上加强了快球重点突破,防守上加强对重点队员的拦网,终于连赢后三局,反败为胜。
汪嘉伟精湛的球艺和打球潇洒的风度,不仅得到国内外排球专家们的称赞,而且博得了许多国外观众和港澳同胞的爱戴。汪嘉伟每到一地都有人要求签名留言,每次比赛总有一些崇拜者为他喝采叫好。
汪嘉伟是福建省选手,早在南平市读中学时,他就爱上了打排球,1972年被选为福建省男子排球队运动员,1976年被选为国家男子排球队选手。据不完全统计,他的训练达上万个小时,参加国内比赛近五百场,参加国际性比赛一百三十多场。
在攀登排球运动高峰的征途上,汪嘉伟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但是,他从不满足于自己的成就。他说,排球是集体项目,要有全队良好的配合,才能打出战术,打好比赛。作为一个排球运动员,我的体会是训练中要苦练,还要巧练,多学会几种技术。他表示,国家的荣誉、人民的重托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年11月的东京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公社开办大旅店
杭州市郊四季青公社投资兴建的一座旅店,最近落成营业,这个旅店高六层,建筑面积三千八百多平方米,拥有四百九十多个床位和可供三百多人同时就餐的餐厅,给来往旅客带来很大方便。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 摄

一百多名皮革专家建议制订合理的技术经济政策
充分利用好我国皮革资源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全国一百多名皮革专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尽快制订合理的技术经济政策,使我国丰富的皮革资源能够充分合理地利用。他们提出,当前应该强调用好猪皮,发展牛皮,少出口山羊板皮,管好毛皮。
皮革专家们的建议,是在中国皮革学会成立大会上提出的。这次大会于3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专家们指出,猪皮是我国皮革工业的主要原料。近年来,我国猪皮产量激增,去年猪皮开剥量已达8,000万张。一些地方已经出现“用不了,用不好”猪皮的现象。“用好猪皮”是我国皮革工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专家们建议,要运用政策的力量和价格的杠杆作用,从饲养、宰杀、开剥、贮存等各个环节提高原皮的质量。还要加强猪皮制革的科学研究工作,推广猪皮制革的新工艺、新技术,多生产高中档皮鞋、皮箱、皮包等产品,使猪皮革制品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消费品。
牛皮革制品,目前和今后仍将是国内外市场的畅销货。但是,我国牛皮资源长期不足,应当认真研究我国的养牛业问题。当前,要加强牛皮资源的管理和合理使用。
山羊板皮是我国有特色的皮革资源,也是生产高档皮革制品的主要原料。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山羊板皮大量出口。专家们认为,这种状况应当改变,要确定以出口皮革制品为主的政策。皮革企业要研究改进山羊板皮制革和革制品的生产技术,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销能力。
我国毛皮资源品种多,产量大,是我国皮革工业的一个优势。但是,毛皮工业长期未受重视,管理不善。当前,有些地区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的现象十分严重,希望政府迅速制订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法,使毛皮资源能合理利用。同时要大力发展人工饲养,扩大毛皮的来源。
皮革专家们还认为,在皮革工业中,制革工业是一个薄弱环节。要对现有制革企业加紧进行挖潜、革新、改造,特别要大力扶持那些开剥猪皮多、加工能力又严重不足的地区,扩大其制革能力,增加原皮仓库,提高制革后的整饰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顾问
周彪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顾问周彪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1年3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周彪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28年参加我党领导的地方武装,193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五十多年来,周彪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路线作了坚决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转战冀中平原;解放战争时期,率领部队英勇善战;全国解放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周彪同志致力于国防现代化的建设,是我军的一位优秀指挥员。
周彪同志一贯拥护并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抵制错误路线的干扰破坏,曾遭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
周彪同志在病危期间多次嘱咐家属,在他死后不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不接受花圈,空军党委尊重他的意见,从简办理了周彪同志的丧事。

王崇伦抓豆腐
这篇报道值得一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崇伦把群众“吃豆腐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解决了一个拖了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
各地都有一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老大难”,诸如吃饭难、做衣难等等,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希望各级领导同志,对这些问题,不要停留在口头议论上,要象王崇伦同志抓豆腐那样,深入实际,摸清底子,亲自下力一个接一个的解决,直至抓出成效来。
——编者
在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崇伦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别具一格的哈尔滨市地图。图上用文字标明的,不是什么重要建筑物,而是分布在全市的所有豆腐生产车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是去年8月到哈尔滨兼任市委副书记的。市委分工他负责全市的财贸工作。他就把“抓豆腐”这项与群众生活密切有关的工作抓了起来。
近十几年来,哈尔滨市群众爱吃的豆腐一直供应短缺。有关部门每年收到许多批评信,而“吃豆腐难”的问题却仍然年复一年地得不到解决。王崇伦一上任,市委第一书记文敏生在向他介绍情况时就建议他先抓好豆腐的生产和供应工作。王崇伦听了介绍,心里激动起来:怎么能让生活在“大豆之乡”的人吃豆腐那么困难!第二天,他就一步跨进了豆腐坊。
整整两个多月,王崇伦清早起来走访豆腐供应点,夜晚出入在各个豆腐生产车间。他一边调查,一边解决豆腐生产和供应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
豆腐生产能力太小,是“吃豆腐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全市29个豆腐生产车间中,有13个车间的锅炉“老掉了牙”,严重影响生产;有一个车间安装着一条效率很低,消费大豆严重的“豆腐生产自动线”;有的豆腐车间厂房太旧,也影响生产。
王崇伦一一调查清楚后,立即向市委汇报。在市委的支持下,更新了13台旧锅炉;翻修车间厂房的领导小组也在他的过问下成立了起来。他又组织技术人员改装了那条“豆腐生产自动线”。还把一个别的车间改造成生产豆腐。
豆腐的产量上去了。为了提高豆腐质量,王崇伦又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到车间摸索泡豆、磨浆、过罗、煮浆、煮脑、压型等六个生产环节的“优选法”,总结推广了在这方面搞得比较好的南岗豆制品厂的经验,建立了标准化的工艺操作规程和质量检查制度。还组织职工选举出18名生产经验丰富的车间主任,做到每个车间都有两名主任轮流值班,严格把住了质量关。
生产车间布局不合理和供应网点少,是造成豆腐供应紧张的另一个原因。王崇伦与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一起,走街串巷,帮助开办起一个又一个新的豆腐供应点。
现在,哈尔滨市平均每人每月吃豆腐量,已居全国各大城市之冠。
新华社记者 陈坚发

全国电视剧编导会议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
决心为观众录制更多更好的电视剧
本报讯 全国电视剧编导经验总结会于3月13日在京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1981年的电视剧如何贯彻中央的要求,鼓舞人们更加热情地,更加有效地去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会议要求1981年电视剧的数量要有保证,质量要有提高。
近年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播出的,由各电视台和电视剧团制作的电视剧共有131部(集),平均每星期向电视观众提供新录制的电视剧二部
(集)。其中出现了一批受到观众欢迎和社会舆论肯定的好剧目:如《凡人小事》、《有一个青年》、《女友》、《乔厂长上任》等。值得注意的是农业、工业和部队生活的题材以及少年儿童的题材占有相当比例。
大家认为:这些比较优秀的电视剧反映现实生活比较及时、题材比较广泛,而且能抓住与表现当前社会各阶层关心的问题,形式活泼多样,形象比较鲜明,许多同志也指出,电视剧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必须认真对待。如个别电视剧有伤民族自尊心,违背历史真实,缺乏生活,生编硬造,迎合低级趣味,结构松散,节奏拖沓等。大家相信,经过总结经验,这些前进中的缺点是不难改正的。
全国文联副主席夏衍、全国文联负责人陈荒煤到会讲了话。他们指出在所有艺术中,电视剧最富有群众性,应当给以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文化部举行科技成果授奖大会
电影、舞台等方面的三十九项科技成果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文化部今天举行科技成果授奖大会,1978年至1980年的电影、舞台、乐器、美术等方面的39项文化科技成果获奖。
直流镝钬电影外景灯、电影染印法无银颜料声带
(平板工艺)、电影染印法无银颜料声带(坚膜工艺)三项获得一等成果奖,其他36项分别获得二、三、四等成果奖。
举行文化方面全国性的科技科研专业授奖活动,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贺敬之、周巍峙、江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部系统以及有关单位七百多人出席了授奖大会。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在授奖大会上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向直流镝钬电影外景灯的发明者颁发了国家发明三等奖的证书。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向39项文化科技成果获奖者分别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我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工程学会成立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国环境工程学,推动我国环境工作的开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工程学会成立了。成立大会于1981年3月在济南召开,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一百多个单位从事环境工程研究、教学、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环境工作者共一百七十多人。会议收到论文二百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