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体委和共青团中央举行大会
表彰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
宋任穷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表示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家体委和共青团中央今天下午举行表彰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大会。会上表彰了最近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男女排球队、中国足球队、中国冰球队、中国体操队、中国航模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围棋运动员,共84人(名单见第二版)。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解放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北京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宋任穷在大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祖国的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向在体育战线从事服务后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宋任穷强调说,我们要表彰你们那种“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爱国主义精神;表彰你们那种为了祖国荣誉而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表彰你们那种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表彰你们那种注意调查研究、刻苦钻研、苦练基本功的科学精神;表彰你们那种奋发向上、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
宋任穷希望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走出一条迅速发展我国体育运动的道路,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体育运动水平,勇攀高峰,为祖国争得更大的荣誉。
宋任穷送给同志们四句话:体育运动民为本,刻苦训练基本功,百折不挠意志坚,为国争光登高峰。
运动员代表汪嘉伟在大会上发言。他说,对于我们取得的一点点成绩,祖国人民却这样热情地鼓励我们。特别是广大青年朋友们的爱国热情,更使我们热血沸腾,受到教育。我们有信心,不畏艰难,刻苦训练,做好准备,为祖国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共青团中央书记高占祥、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张炜,也讲了话。
76岁高龄的著名诗人臧克家在会上即席赋诗向受表彰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祝贺。(附图片)
图为会上首都少先队员向受表彰的运动员、教练员赠红领巾。
新华社记者 胡越 摄

国务院要求各地正确理解和贯彻调整方针
千方百计把工交生产迅速搞上去
今年工交生产任务繁重,一、二月份工业生产很不理想,要大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工、交企业职工千方百计把工业交通生产迅速搞上去,为实现全国财政收支平衡、稳定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通知说,全国工业交通战线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以来,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从一、二月份的工业生产和经济效果看,还很不理想。三月份工业生产虽有些上升,但预计一季度仍不会有多大好转。
通知指出,形成上述情况,主要是有些单位不是正确理解和贯彻调整方针,思想上有松劲、等待情绪,对生产抓得不紧,组织领导不力。对上述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许多省、市、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领导,进行调查研究,召开专门会议,发动群众,拟定和落实增产节约措施。有些地区已经初见成效。
国务院的通知强调,今年工业交通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必须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动广大职工,广泛开展以调整为中心,以提高经济效果为目标的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大力增产城乡人民和出口需要的轻工市场产品。狠抓能源生产和节约,特别是要把煤炭生产抓好。要保证完成国家的原材料调拨计划。重工业、机械行业要积极支持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在搞好调整、改组、联合中,努力生产适销对路产品。铁路、交通运输部门要努力提高主要区段的运输能力,促进生产发展,对行之有效的、能促进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的政策、措施和做法要继续坚持。要广开生产门路,进一步做好市场调节,把生产搞活。对工商、工贸关系和资金、贷款等问题,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加强协作,抓紧研究解决。

闽东电机厂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厂并人心齐 上下一股劲
去年总产值、利润和出口换汇额,超过前年三个厂的总和
据新华社福州3月28日电 在经济调整工作中,如何使那些合并了的企业做到厂并人并心也并,齐心协力促进生产的发展?福建省闽东电机厂的办法是: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妥善解决并厂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1979年11月,福建省宁德地区根据本地区工业生产的实际,把产品滞销的宁德农机厂和闽东机床厂合并到了闽东电机厂。当时,三个厂的职工对并厂都有顾虑:电机厂的职工担心那两个厂纪律松弛,并厂后会影响本厂的产品质量。农机厂和机床厂的职工则怕电机厂纪律严、产品质量要求高,自己吃不消;还有不少职工担心并厂后工作上不受重用,生活上受到歧视。
面对并厂工作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他们首先从经济调整的大局出发,大力宣传并厂的意义和好处,从而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调整方针上来。他们还用事实向职工说明,这样做不仅符合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也符合三个厂所有职工的利益,使大家愉快地做好并厂工作。
在并厂后的人事安排上,闽东电机厂任人唯贤、一视同仁的做法,消除了被并厂职工的思想顾虑,调动了他们关心生产的积极性。对并厂后出现的同心协力搞生产的好人好事,又及时给以表扬,进一步促进全厂职工团结。
闽东电机厂和农机厂、机床厂的生产工艺各有差别。为了使三厂职工都能发挥各自的技术特长,更好地掌握电机生产的技术、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闽东电机厂经常开展技术、业务交流,举办各种技术辅导和技术比赛。他们还特别注意让原农机厂、机床厂技术高的工人传授经验,以便互相学习,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生产技术。
闽东电机厂还十分注意解决原农机厂、机床厂职工生活上的具体困难,使他们感到并厂后不但没受歧视,反而得到了温暖。
由于闽东电机厂注意做好并厂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厂并人并心也并,全厂上下一股绳,一个劲,有力地促进了电机生产的发展。1980年,这个厂的总产值、利润和出口换汇额,都大大超过了1979年三个厂的总和。

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和北约理事会
警告苏联不要干涉波兰事务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领导人以及北约理事会对当前波兰局势的发展表示严重关切,向苏联发出警告:不要干涉波兰事务,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警告苏联:“使用武力干涉波兰的事务将给东西方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西方将对此作出“强烈反应”。
美国参议院27日通过一项决议提出,如果苏联干涉波兰,可能对东西方关系产生严重后果。里根政府的主要成员国务卿黑格、国防部长温伯格和总统顾问米斯27日就波兰局势分别发表谈话。黑格说,波兰局势“非常严重”,“本周末将是关键时刻”。他并指出华约国家延长在波兰及其周围的军事演习是一种“警报”。温伯格说苏联如果对波兰进行干涉,美国及其盟国“将会采取某种一致的努力”。
西德外长根舍27日在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中表示西德政府反对对波兰的任何外来干涉。
北大西洋理事会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波兰局势。北约外交人士认为不能排除苏对波军事干涉的可能性。

企图对波兰国内局势施加压力
苏联驻东欧四国部队频繁演习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驻波、捷、匈、东德的部队,最近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和训练。
据西方军事研究机构的材料,苏联驻东欧四国的部队共有31个师,其中驻波兰两个师,驻东德20个师,驻捷五个师,驻匈四个师。
从最近《红星报》的报道来看,3月下半月在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领土上进行的代号为“联盟(81)”的华约国联合军事演习,重点是在波兰。3月22日、25日和27日,《红星报》还接连刊登了关于苏驻波部队同波军部队进行种种“联合战术演习”的长篇报道,宣传要“提高全体官兵的警惕”、“忠于苏波战斗情谊”和一旦“需要同敌人作战”能够“协同行动”等等。
苏共二十六大闭幕以来,在波兰国内局势紧张的背景下,苏联驻东欧四国的部队如此加紧进行军事演习并拖长演习时日,显然是企图在军事上对波兰国内施加压力。这引起此间观察家们的密切注视。

鉴于荷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海军潜艇决定,破坏中荷关系
我国政府建议立即举行两国关系降格谈判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据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最近召见荷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渥伯托,向他指出:鉴于荷兰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海军潜艇的决定破坏了1972年中荷两国关系升格公报的原则,中国外交部曾先后于1981年1月19日和2月27日照会荷兰驻华大使馆,要求把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处级,并建议双方就此尽快举行谈判。从第一个照会到现在,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但荷兰方面却迄今未作出答复。对此,中国政府表示遗憾。
宋之光向荷兰方面建议两国关系降格谈判于3月底以前在北京举行,并要求荷兰政府迅速作出答复。

思想工作要耐心疏导防止激化
南京部队政治工作会议认为要搞好干部与战士关系,必须处理好四个问题
本报讯 本报记者顾国璞报道: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最近召开政治工作会议,着重分析和讨论了当前部队政治思想工作中只能“疏”,不能“堵”,防止矛盾激化等问题。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当前部队反映出来的各种思想问题,绝大多数是认识问题。有的是受“左”的错误思想影响,分不清正确与错误的界限;有的是不了解真实情况,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因此,对于群众中的各种思想问题,一定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群众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在学习中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要给予肯定,如有不全面的看法,或不正确的观点,那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共同讨论的方式帮助他们端正认识。
与会同志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凡是干部对战士采取不信任态度,战士对干部的情绪就对立,发生问题就多。大家认为,要搞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须注意:一是不能把认识问题当作政治问题处理。有的同志由于一时对党的方针政策不理解,在学习中发表了一些不同意见,领导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动不动就批就压就点名。二是不能把战士的实际问题当作思想问题来解决。战士考虑自己退伍后的出路、前途、恋爱婚姻等实际问题,领导应该体谅、关心他们。耐心地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这些实际问题,不能当作思想问题来整。否则,这些同志有困难不敢讲,有心里话没有地方说,久而久之就会对干部产生对立情绪。三是不能把战士敢于独立思考,敢于提意见看成不服管、不听话,从而嫌弃他,人为地制造对立。四是不能不加分析地把干部战士的正当要求、个人兴趣统统当成个人主义来对待。
为了适应新形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都要恢复六十年代初期那种重视抓落实、打基础、求质量、讲效果的好传统,并且要积极帮助、热情鼓励认真负责的基层干部大胆做好工作,使各项工作真正在基层落实。

专栏:实干家

她静悄悄地发热放光
——记退休不离岗的共产党员杨凤芹
我们到沈阳铁路医院采访不止一次了,但这一次却特别的受欢迎,因为,我们采访的是杨凤芹。
门诊部主任老徐热情地说:“宣传杨凤芹,我举双手赞成!这个同志可象个共产党员的样子!”
我们到和平分院的食堂吃晚饭,食堂一位小师傅主动凑上来说:“今年2月,我参加沈阳市职工文化成绩统考,作文题是《记一个热心肠的人》,我一看这个题,立即就想到了杨阿姨。事后一通气,医院去参加考试的,好几个人都写的是她!”另一个穿白大褂的青年人插话道:“我还是杨阿姨给接生的哩!我妈常对我说,杨阿姨对病人好,得好好向杨阿姨学习。”言谈之间,两个小伙子都为他们的杨阿姨感到十分自豪。
杨凤芹同志是1978年11月退休的。她在医院里工作了三十多年,当过院工会主席,护士长,总护士长,荣获过全国铁路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是有名的“静悄悄地发热放光”、做了好事不吱声、碰到困难不张嘴的老模范。可临退休时,却提出了一个使医院领导颇感为难的要求:允许我照常到医院来上班。怎么能轻易答应呢?五十好几的人了,又有一身病:高血压、冠心病和关节炎。这时有两个公社和一个地方卫生所来聘请杨凤芹去当卫生院负责人和托儿所保健医生,提出每月给补助六七十元。杨凤芹不去,她说:“我这里还有病人!”她非要继续到退休前的地段医疗站上班不可。她说:“不给我安排医疗工作,我就整天在这里扫地搞卫生,我不能叫一张退休单子把自己和工作分开!”她甚至向有关同志说过这样的话:是不是担心我一旦病情发作,或者摔个跟斗,出了问题不好交待?我可以写出保证书,交给我爱人、儿子和领导,我在班上万一有个三长两短,那是我自己愿意,全由我个人负责!医院上上下下都管杨凤芹叫“老黄牛”,她这股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牛”劲,谁能扭得过来?两年多来,她坚持天天上班,与退休前一个样,所不同的是,她不再是地段医疗站的负责人,每月只领原工资85%的退休金,不领红旗奖、满勤奖等一切奖金。
多年从事地段防治工作的于桂秋同志,热心地领我们去访问了几个病人。到了于德贵老人家里,已经卧床不起的于大爷挣扎着坐起来说:“我退休了,人家杨大夫也退休了,可她为我家操老心啦!”于大爷两年前得了原位食道癌,于大娘得了脑血栓,半身瘫痪,老两口无儿无女,多难哪!于大娘流着泪说:“多亏了杨大夫救命啊!经常到家给我俩打针送药,还借来手推车,把我背到楼下,用车推到医院,在医院里还背着我挨屋透视、检查。杨大夫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背我这么个半死不活的人,受得了吗?就是这样,我们说声‘谢谢’,杨大夫都不让。”另一位患有严重肺心病的宋桂珍老妈妈说:“我就是进了‘炼人炉’也忘不了杨大夫的好处啊!她到家来打针送药,有时我一下掏不出钱,杨大夫就给我垫上,说‘钱是小事,治病要紧’。再说她给我看病吧,哪回都把听诊器先放到自己袖筒里热乎热乎,才往我身上放。就是我上街没扣好衣扣,遇上杨大夫,她还要替我给扣上,嘱咐我:‘可别着了凉,不然就要犯病了。’有一天她来给我打针,临走把手套忘下了,我从楼上扒着窗户喊她,可她说,‘还要到别的病人家去,手套下回来打针再取吧’。你们看看,杨大夫退了休,还这么忙!”
房唐 李润清(附图片)
何焰 插图

农民夸奖“不吃草的毛驴”和“皮实的铁牛”
天津“加重自行车”“五五型拖拉机”誉满全国农村
本报讯 天津自行车厂和天津拖拉机厂根据我国国情面向八亿农民,生产优质产品,誉满全国农村。农民称“加重自行车”为“不吃草的毛驴”,能在土路上行驶,拉300斤,捎载两三个人,耐磨、耐震。农民称“五五型拖拉机”为“皮实的铁牛”,能在平原和山地作业,力气大,拉得多,毛病少,寿命长。
天津自行车厂三十年来共生产1,700万辆自行车,其中有加重自行车1,200万辆;最初他们一年才产加重车 6,800辆,今年3月份日产量就发展到6,000辆。三十年前,当他们试制自行车的时候,就考虑到自行车在农村,要走坑洼不平的土路,农民还要利用它搞生产运输等等。这样,自行车车身要长,车座后面的架子要大,才能驮的多;车把宽才能走的快。五五型铁牛现在在全国的保有量是七万多台,它负担着一亿多亩土地的耕耘。在它的制造中,不断向广大农村作调查研究,山区的人们要求拖拉机能爬山,他们就特别在发动机储备马力下了功夫。五五型铁牛在田间耕作的时间才占30%,农民就利用它空下的70%的时间来跑运输,为了适应运输的要求,加大了储备马力,增加了拉力,现在它能拉五吨到八吨。
用拖拉机耕田播种,是农民摆脱笨重劳动的理想,但花很多钱买来的拖拉机很快就坏了,因此农民对它是又爱又怕。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民有了自主权,质量不好的拖拉机农民不买,就渐渐被淘汰了,但是五五型铁牛质量好却受到广泛的欢迎。 本报记者 陈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