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萨尔瓦多局势在演变中
姚春涛
萨尔瓦多各派势力之间的冲突,发展成为激烈的内战,使萨尔瓦多局势极为动荡。里根政府为了遏制苏联古巴对萨尔瓦多的渗透扩张,最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拉美国家和西欧各国对萨尔瓦多事态表示严重关切,反对外来干涉,强调由萨尔瓦多人民决定自己的事情。局势虽有所缓和,但仍潜伏着危险
美国总统里根上台一个月,就选择了中美洲萨尔瓦多作为“在美国的后院同俄国摊牌”的地方。美国报纸说,里根决心制止苏联扩张的“第一次考验不是在欧洲中部或波斯湾形成,而是在中美洲一个小而贫困的共和国内形成的”。
美国新政府为了显示它遏制苏联在拉美扩张的决心,的确采取了一些异乎寻常的行动。从2月中旬到下旬,美国有计划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和宣传攻势。它发表了详细揭露苏联和古巴进行秘密活动和武装干涉的白皮书,并向驻华盛顿的各友好国家使节提交了有关的备忘录,指责苏联在古巴的配合下向萨尔瓦多反政府游击队提供武器。它派特使专程去欧洲和拉丁美洲,向盟国和友好国家通报情况,解释里根政府的立场,争取它们支持美国,要求拉美各国“合作制止外来侵略”。美国总统里根、国务卿黑格等人也一再对苏联、古巴“在西半球的直接冒险”表示严重关切,指出苏联、古巴的活动“已经达到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里根甚至把苏联对萨尔瓦多的态度作为他考虑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的一个条件。
与此同时,里根政府改变了过去卡特政府的一些做法,全面恢复了对萨尔瓦多政府的援助。美国在加勒比地区调动军队,进行军事演习,并派出舰艇和飞机在萨尔瓦多边界地区进行巡航,制止苏联和古巴偷运武器。美国还向古巴发出警告,如果它不停止向萨尔瓦多运送武器,华盛顿可能对它采取包括封锁在内的直接行动。同时美国以停止援助向尼加拉瓜施加压力,以便切断从这个中美洲国家转运武器到萨尔瓦多的活动。
美国对萨尔瓦多如此重视,究竟在萨尔瓦多发生了什么事呢?近年来萨尔瓦多各派势力之间所进行的严重较量,已从小规模的武装冲突发展成激烈的内战。多年以来,那里的反政府游击队向政府军发动了多次“总攻”,政府军也对游击队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萨尔瓦多的局势越来越动荡不安。苏联利用古巴作为基地,打着“支持革命”的幌子,竭力向萨尔瓦多渗透。1月中旬,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宣布,政府军击退了从尼加拉瓜进入萨尔瓦多的上百名不明国籍的游击队。报纸透露,莫斯科曾派高级官员到哈瓦那召开秘密会议,策划推翻萨尔瓦多现政权的阴谋。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说,苏联人考验过约翰·肯尼迪以后的每一任美国总统,他们向萨尔瓦多提供武器“可能是考验美国新总统的第一步”,而里根接受了这一挑战。
另一方面,人们看到,萨尔瓦多反政府武装在年初发动的“总攻”,已为政府军所粉碎,目前局势并不象美国新政府渲染的那么危急。美国所以挑选这样一个局势不到一触即发,而又在美国身边易于控制的地方采取强硬行动,目的是要让莫斯科认识到,华盛顿出现了“新的力量”,美国对外政策过去那种“犹豫不决”的时代已经结束。有人则认为,美国对苏联严厉措辞后面,似乎有一种美苏应尊重各自的势力范围的基调。
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态度,引起了美国国内和西欧各国严重的关切。不少人担心,这会不会在中美洲这个国家引起一场“越南式”的战争。英国、法国、西德等西欧盟国虽然同情美国对苏联扩张的忧虑,支持里根政府的某些做法,但也不赞成作出过头的反应。它们强调萨尔瓦多的前途应由那里的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加拿大政府提出反对任何国家向萨尔瓦多提供武器。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秘鲁等拉丁美洲国家,一致反对大国干涉萨尔瓦多事务。
目前,苏联、古巴的活动已有所节制。古巴经由尼加拉瓜运往萨尔瓦多的武器已有所减少,同时,有消息说,尼加拉瓜政府也向美国作出了不向萨尔瓦多运送武器的保证。加之美国国内和盟国不愿扩大事态,因此,最近以来,美国对萨尔瓦多问题的态度也逐步趋向缓和。
萨尔瓦多的局势错综复杂,动荡的形势一时难以稳定,同时美苏在拉丁美洲的争夺仍然激烈。萨尔瓦多内战的局面仍在继续。因此,尽管局面暂时有所缓和,但象一座暂息的火山潜伏着的危险,随时可能爆发。

日本筹建乒乓球博物馆
日本《乒乓球》杂志发行人田舛彦介准备建立一所“乒乓球博物馆”。目前,田舛正在尽力搜集有关乒乓球的书刊、报纸、照片等文物。在已得到的文物中,有一块九十多年前使用过的乒乓球拍。它是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索尔·希夫去年捐赠的。这种球拍击球时发出类似牛皮纸鼓的响声,故美国人称之为“牛皮纸鼓球拍”。
据奎奈斯体育大全记载,乒乓球运动最早出现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距今不过一百年。因此,希夫先生赠送的球拍在未来的乒乓球博物馆中将是一件珍贵的文物。(附图片)
田舛彦介手执九十年前的乒乓球拍。

专栏:东南西北

菲律宾发现“能源树”
菲律宾植物工业局不久前在伊洛伊洛(怡朗)省发现一种“能源树”,它的果实可用来当灯点。
当地的居民把这种树叫作“邦伊伦邦”。树上的每一个果实可以燃烧约十五分钟。从每一棵树上,每年可以采集一百二十到一百四十桶果实。
这种树可以在任何土地上栽培,每公顷土地可以种植约二百五十至三百株,种植后五年开始结果。菲律宾科研人员目前正对这种树进行研究,尚未对它决定科学名称。
(本栏全系新华社稿)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五花八门的安全装置
美国犯罪活动日益猖獗,恐惧笼罩全国。有人愿意出35美元上二小时课,学习如何使用催泪弹。毕业后得到官方批准者,可以携带和使用这种武器自卫。
据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催泪弹销售量猛涨。这个州的官员估计,今年约有一百万人将申请催泪弹使用执照。
当然美国最畅销的安全装置系统还仍是那些用于保护家庭住宅的普通防盗报警装置,其销售额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如今,高级的“声频鉴别器”可候听盗窃者,能在听到破碎玻璃声和敲击金属声时报警。超声波运动探测器能够监控宽为30英尺的泪状型开阔地,一旦发现任何侵入,就立刻发出警报信号。微波运动探测器不但有同样功能,而且还能“看透”墙壁,同时监护数间房间。

专栏:东南西北

为聋哑人服务的助听犬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恩格尔伍德郊区有个助听犬训练中心,它每年为社会上的聋哑人提供五十只助听犬。
从四面八方搜集到这里的良种狗要经过四个月的训练才准予“毕业”。在训练中,它们要学会用鼻子或爪子提醒主人对周围发出的各种声音引起注意,它们能辨别出电话铃声、孩子哭声甚至锅在火上燃烧时发出的吱吱声。助听犬在听到这些声音后先是找出声源,然后通过身体接触提醒他的主人。这种助听犬价格高达二千五百美元。目前已有一百三十只助听犬开始陪伴它们的主人。

专栏:东南西北

世界的短波播音
目前世界上共有四千四百五十个短波频率,分别用一百四十八种语言在世界上广播。据最近的统计,世界上有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用短波广播节目,每周播放时间累计二万小时。在四千多的短波频率中有一千多个频率是用英语播放的。在美国,用较好的收音机可以接收五十多个台的英语广播,如用高级收音机,人们便可接收整个世界的节目。

专栏:东南西北

世界上最早的一种机车
英国最早生产的一种火车头——“火箭”号,使用的时间约在一八二五年左右。它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种蒸汽机车。(新华社)

赤道几内亚的形势在好转
邵小山
1979年8月3日,赤道几内亚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爆发了一场军事政变,结束了前总统马西埃长达11年之久的统治。政变后,以奥比昂为首的新政府在政治、经济和对外关系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目前,尽管历年来积累的问题很多,但是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赤道几内亚是个农业小国,人口不多,面积二万八千平方公里。这里土地肥沃,雨水充沛,物产丰富,全国70%的土地被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然而,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掠夺,片面发展可可和咖啡种植业,致使粮食不能自给,并且没有现代工业,所以,良好的自然条件并没有给赤道几内亚人民带来多少好处。
独立后,赤道几内亚人民为实现经济独立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马西埃统治时期由于采用了一系列不符合国情的过激政策,盲目国有化,驱逐了全部西班牙庄园主,也赶走了四、五万尼日利亚籍的农业工人,致使可可园和咖啡园日渐荒芜,生产连年下降。作为国家主要外汇收入的可可、咖啡和木材生产大都较十年前下降90%,使国家经济遭到严重破坏。与此同时,马西埃在政治上狂热地排斥异己,逃亡国外者达十多万人,竟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马西埃的统治把这个发展潜力很大的国家拖进了几乎是全面崩溃的深渊。
政变后的新政府对内宣布恢复民主,保障自由,复兴经济。首先它在政治上恢复法治,公审并处决了前总统马西埃,释放政治犯,恢复宗教自由,取消强制劳动,放松对人民言论、行动的限制。政府补发了工资,留用了前政权的大部分文职官员,还起用了在前政权期间被排挤而又确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号召流亡在外的人士回国参加建设,并注意在领导层中照顾不同的部族。
赤道几内亚政府采取的这些行动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增添了人民重建国家的信心和力量,全国由此恢复了平静,逐渐走向发展的道路。
政府为振兴经济争取各阶层的支持,实行经济自由化政策,允许自由经商。在调动私人积极性的同时,政府还十分注意争取外援,主要是西方的外援,并把西班牙放在“优先的特殊地位”。
赤道几内亚同西班牙恢复了外交关系,两国元首互相访问,并签订了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成立了混合银行、混合石油公司。赤道几内亚在接受外援和外国投资时注意维护独立和主权,防止西班牙重新控制国家经济,并注意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在与西班牙合伙建立混合石油公司时,不允许西班牙资本在该公司中超过50%的份额。它同加蓬商讨了共同开发科里斯科岛海域的石油。此外,它还注意同国际经济组织加强联系,争取援助和贷款。
赤道几内亚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睦邻友好的政策,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着重发展同西班牙、法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
从1980年起,赤道几内亚终止了同苏联签订的渔业合同,改同西班牙签订渔业协定。
赤道几内亚还拒绝同古巴续订经济、军事合作协议。
新政府为国家复兴作了不少努力,但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要尽快恢复可可、咖啡和木材这三大经济支柱的生产,否则经济形势就难以根本好转。但要发展这三大生产,困难仍在于资金和劳力的不足。目前政府财政赤字达20亿埃奎勒,从事可可生产的外籍和本国劳工只有六千多人,只为过去的10%。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赤道几内亚政府的一项重大课题。

遗传工程与治病
卢继传
二千种先天性遗传病症和癌症,是医学界的棘手难题。
自从五十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这门新兴的学科帮助人们逐渐了解基因(核酸分子)对生命的遗传变异的控制作用,使人们有可能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把基因从细胞中分离出来,重新组合,或人工合成某种理想的基因,再放入生物或人体内,使其表达新的遗传能力。这种设想就导致了遗传工程的问世。遗传工程为培育动植物和微生物新品种,控制癌症以及控制和治疗人类遗传性疾病等提供了新的可能。一九七八年,美国一个研究组首先将大白鼠体内能制造胰岛素的基因提取出来,移入细菌中去,使这种细菌获得了生产胰岛素的能力。
近年来,美国新诞生了一种“遗传工程公司”,专门研究将某些基因拼接到细菌中去,制成生物药物。英国一家医院用细菌制造的胰岛素,也已成功地用于临床。这些都使人相信,总有一天,人们会找到治疗遗传病的有效方法。遗传病是基因不正常造成的。有的科学家正在大胆地设想,通过重组脱氧核糖核酸技术,用健康基因取代缺陷或病变基因;或是对缺陷基因进行矫正手术,彻底解除遗传病的痛苦。一九七一年,西德一所医院尝试过用遗传工程治疗遗传病,收到良好效果。目前,在人身上使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技术或基因移植,还处于实验阶段。去年九月,美国耶鲁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已成功地将外来基因移入老鼠胚胎,而生下的幼鼠终于改变了基因组成,产生新的遗传能力。这个实验表明,人们有朝一日可能改变人受精卵的遗传物质来防治多种遗传病,保证生下健康的婴儿。
癌症一直是科学家的“未知王国”。对干扰素能否治疗癌症,国外学者正在进行探讨。但美国有人认为,它的疗效没有超过普通疗法。科学家认为干扰素的功能不是直接杀伤癌细胞,而是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增强身体防御作用,保护细胞不受病毒侵害。目前,干扰素仍严重短缺。一九七九年一年世界生产的干扰素总量仅有一克左右,各国科学家正在研究通过细菌制造大量干扰素的试验。
最近,日本科学家已首次搞清了某些致癌遗传基因的结构,证明癌症归根是基因分子结构异常造成的。有人预测,在八十年代里,也许致癌原因将被人们认识。也许有一天,人们实施遗传工程技术,能够用健康基因取代致癌基因,终于攻克癌症实现多少年来人类梦寐以求的愿望。

阿拉斯加易手记
肖西
在北美洲的西北角,有一片广袤荒凉的土地,它东邻加拿大,西濒白令海峡,南北是浩瀚的北冰洋和太平洋。这就是美国的第49州——阿拉斯加。这块远离美国本土的“飞地”原来并非是美国领土,而是114年前从俄国手中买来的。
据说,1867年3月29日,美国国务卿威廉·西沃德正在客厅打牌。俄国驻华盛顿使节斯多依克尔男爵忽来求见。那时俄美之间已就转让阿拉斯加问题进行过多次秘密讨论。使节说明来意:他接到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谕旨,同意就阿拉斯加问题和美国进行正式谈判。西沃德听后立即推开牌桌,眉飞色舞地喊道:“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我们今晚就签约吧!”当晚,美国国务院灯火通明,紧张的谈判进行了一夜。西沃德开口给价500万美元,斯多依克尔坚持要价700万美元。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到凌晨4点,终于以700万美元外加20万美元手续费成交,平均每英亩土地只值两美分。
俄国为什么出卖阿拉斯加?这得从俄美两国在美洲的角逐说起。原来,阿拉斯加最早的居民是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十八世纪四十年代,俄国沙皇雇佣的丹麦探险家白令发现了这块土地。随后,俄国商人、探险家接踵而来,并在这里建立了殖民机构——“俄罗斯美洲贸易公司”。十八世纪末,阿拉斯加正式沦为俄国的殖民地。为了对外扩张,沙皇给“俄美公司”规定的任务是以阿拉斯加为跳板,进一步增强俄国沿美洲西部海岸的势力,包括加利福尼亚,夏威夷群岛等,使俄国成为整个北太平洋至高无上的主宰。但是,野心勃勃的沙皇遇到了更为强硬的对手。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宣布了“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门罗主义”,警告其他列强不得染指美洲大陆,并极力把它们从西半球排挤出去。到十九世纪中叶,俄国在同英法争霸的克里米亚战争中遭到惨败,无力继续控制它在北美的殖民地,只好将阿拉斯加卖给美国。
老沙皇大概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当“便宜货”廉价“处理”的阿拉斯加如今成了美国的一块“宝地”。就在阿拉斯加卖给美国不久,这里发现了金矿,引起了一场势头不小的“淘金热”。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阿拉斯加又发现了北美洲最大的油田,目前产油量占美国石油总产量的七分之一。同时,阿拉斯加还处在日本和远东通往北美、北欧最短的路途上,又是美苏之间距离最近的地方,它的最西端离苏联只有50英里。正如一家美国报纸指出的:“这个位置构成了当前它的战略重要性,这意味着在常规战争中,阿拉斯加很可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
岁月蹉跎,沧桑互易。俄美之间关于阿拉斯加的领土交易虽然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两个超级大国在白令海峡的争夺却愈演愈烈。为了对付海峡对面的北极熊,美国在阿拉斯加设立了一系列军事基地,还专门建立了陆军和空军指挥部。当然,苏联也不甘示弱。它在靠近阿拉斯加的远东地区派驻了几个师的兵力,修建了大量基地。这种虎视眈眈、隔海对峙的局势使北太平洋地区的风云日趋紧急。

专栏:连载

摩沙迪谍影
五、老间谍叙京落网
1965年1月的一天凌晨,大马士革下着细雨。熹微的晨光开始驱散黑暗,夜色就要消退了。以色列间谍卡迈勒·塔贝斯刚发完一份长电,此刻正躺在床上,静等着摩沙迪总部的回电。
昨天晚上,当他和他在美洲结识的朋友、此刻叙利亚的总统会议主席哈菲兹一起吃饭时,得知叙利亚特工部门的首脑决定把巴勒斯坦难民团体中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的情报。
塔贝斯在深夜将这份重要情报发回了特拉维夫。
他看了看表,此刻是早晨八点钟。他拧动了开关,调准了频率,等待着总部的答复。
塔贝斯在大马士革进行间谍活动已有三年的光景了。他以哈菲兹的老朋友的身份,自由出入叙利亚国防部和总统府,走遍了叙军各地陆空设施和导弹阵地,窃取了大量情报。这位间谍大师的被捕,是由于几个月来,他公寓对面的印度大使馆的报务员不断抱怨的结果。报务员们提请叙利亚政府注意,使馆附近有一些电波干扰妨碍他们的电台同德里的合法联系。叙利亚当局曾设法测出这些干扰的来源,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器材而没有成功。后来,叙利亚进口了一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动探测仪,开始在叙军总司令部附近的街道上搜索起来。
这台电子设备很快就截获了塔贝斯的电报。但塔贝斯每次收发报的时间十分短促,技术人员来不及测定发报机的准确位置。
接着,叙利亚警方开始检查这条街道大楼的屋顶,就这样发现了直接通到塔贝斯房间的那根室外天线。
这个消息立即报告了哈菲兹总统会议主席。他听后大发雷霆,下令严密监视塔贝斯住的那座大楼。
正当塔贝斯向摩沙迪总部发完电报等待回音时,早已隐蔽在周围的叙利亚警方和反间谍机关人员突然冲进他房里,将这位狡猾的以色列间谍当场捕获。
5月8日,叙利亚军事法庭经过长期审讯后,庄严宣布,判处罪行累累的摩沙迪特工人员卡迈勒·塔贝斯以绞刑,并立即绑赴大马士革公共广场执行。
(全文完)(附图片)
时波 文 徐锡林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