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永南在争取朝鲜统一世界大会上讲话
实现朝鲜统一是世界人民共同任务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金永南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上说:“统一是五千万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在世界人民日益增加的支持和声援下,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我们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金永南说:“这次会议是我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统一的道路上面临严峻局面的时刻召开的。目前,我们国家的局势非常严重,我们面临着两条道路的选择,即统一或分裂,和平或战争。”
他说:“今天,朝鲜的各种民主爱国力量坚持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历史性代表大会上新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方向,为成立统一和独立、主权、中立和不结盟的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而斗争。”
他说:“国家的统一是时时刻刻铭刻在朝鲜人民心坎上的最紧迫和最重要的问题。”
他说:“今天,南朝鲜人民生活在受尽侮辱的人间地狱里,他们的最基本的自由和权利受到了粗暴的践踏。”“全斗焕是骑在南朝鲜人民头上的新的独裁者”。“南朝鲜军人法西斯分子对人民加紧实行镇压、屠杀和法西斯迫害是为了制造有利于加紧战争准备的气氛。”他们“在美国的唆使下疯狂地进行扩军,不断地从陆上、空中和海上向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由于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的不断军事挑衅,我国的局势极为紧张。”
他说:“在朝鲜防止战争危险和实现持久的和平,不仅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任务,也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任务。”“实现朝鲜统一是防止朝鲜爆发战争以及实现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唯一途径。”
金永南说:“通过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途径来统一国家是最公正和最合理的建议,这一建议基于以下三条原则: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在全面分析我国内外各种现实条件的基础上考虑到南北两方和周围国家的利益。”
他说:“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首先应当挫败分裂主义分子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并制止美国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同时还应当在南朝鲜实现民主。”

金日成主席在欢迎尼雷尔总统的宴会上强调
不结盟国家紧密团结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平壤3月2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26日在平壤为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上说,加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的首要问题是所有不结盟国家保持固有特点,使这一运动作为集团以外的独立的政治势力,并为实现它的统一和团结而积极努力。
他说:“由于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和扩张支配圈的活动,现在的国际形势十分紧张,新战争的危险正日益增大。”
他指出,“不结盟国家应该紧密团结在反帝自主的旗帜下,有力地开展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斗争。”“为此,我们认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应该在各自的处境下发挥自己的作用,并迫切需要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经常进行双边和多边的接触,以交换意见。”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集团对前线国家进行野蛮的军事挑衅和入侵,并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非洲人民争取完全解放与非洲统一的斗争。
尼雷尔总统在宴会上说,坦桑尼亚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并相信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为实现统一而进行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尼雷尔总统是26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
当天,金日成同尼雷尔举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公布1981年临时宪法法令
不准再成立新党 总统有权解散政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4日电 根据今晚在拉瓦尔品第由首席军法执行官颁布的1981年临时宪法法令,首席军法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将任命一名或更多的副总统。
法令规定,经总统同意一旦恢复政治活动,只有那些1979年9月30日在选举委员会登记的被取缔的政党才有权利进行活动。法令这一条款规定外的所有政党将被解散,它们的全部财产将由联邦政府没收。除非过去经过选举委员会主席书面允许,在此法令开始实行日起,不准成立任何政党。
1979年9月30日,巴基斯坦人民党由于不同意按比例分配人选的制度,因此当时没有在选举委员会登记。根据上述法令的规定,人民党就被归于无权恢复政治活动的政党之中。此外,这项法令还规定,如果总统认为哪一个政党的行动有害于伊斯兰的思想或巴基斯坦的主权、完整与安全,他就有权解散哪个政党。

意公共运输部门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据新华社罗马3月26日电 意大利公共运输部门的15万多名工人从今天零时起,举行24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节假日补贴及其它经济权利。
这是本月内公共运输部门工人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性大罢工。今天的罢工使地铁、电车、公共汽车和火车停驶,渡船停开。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名公共运输工人在罗马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结束后,在圣徒广场举行了集会。
意大利航空公司和意大利空运公司的乘务员和技术人员今天也举行了24小时的全国性罢工,要求签订新的合同。
意大利最大的三大工会会员已于24、25两日举行了两小时罢工,抗议政府最近宣布的里拉贬值和提高贴现率等经济措施。三大工会在一项文件中说,这些措施使意“又一次走上了衰退和减少就业的道路”。(附图片)
3月26日,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公共汽车、电车、地铁工人在罗马市区游行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洪都拉斯议会大厦发生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议会大厦26日发生爆炸事件,一颗烈性炸弹炸毁了大厦第四层的房间,三人受伤。
爆炸事件发生时,洪都拉斯的71名立宪议会议员正在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市中心的议会大厦开会。
据报道,发生爆炸事件之前,大约一千名教员和学生占领了议会大厦,要求把全国17所中学改为公立学校。发生爆炸事件后,大约十名师生被捕。
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炸弹是谁放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类事件是“企图按照苏联和古巴的旨意扰乱国家的左翼集团”干的。由于洪都拉斯的邻国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都处于动乱之中,洪都拉斯发生的暴力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
最近一个时期,洪都拉斯的中学教师和学生一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把一些中学改为公立学校。26日,一批师生占领了洪都拉斯东南部重要城市丹利的一家电台。本星期,教育部办公大楼也被占领12小时。

苏丹警告人民不得参加利比亚“民族救国军”
新华社喀土穆3月26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当局警告苏丹人不得参加利比亚倡议的“民族救国军”,根据苏丹的国家安全法和其他现行法律,参加者将被开除国籍并受到审判。
利比亚的黎波里电台去年11月曾广播说,利比亚武装部队司令部要求阿拉伯各国的学生到利比亚军官学校去学习并参加阿拉伯救国军。
苏丹当局认为,利比亚这样作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其用意是反对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

美国决定推迟美苏核武器问题会议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决定推迟同苏联举行关于核武器问题的常设咨询委员会会议。这一会议原定于3月25日在日内瓦进行,以检查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执行情况。
美国政府官员3月22日宣布,美国需要为这一会议作进一步准备,同时原任美国代表团团长在卡特政府任期届满时已经辞职,新的人选尚未确定,因此有必要推迟会谈。
设在日内瓦的美苏常设咨询委员会是两国签订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后,于1972年12月建立的,每年会谈两次,任务是讨论双方如何执行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及就对方任何违反协议的情况提出质询。
美国新政府对于这次会议是否如期举行,内部早在研究对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不久前,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汇集了一份长达167页的文件,其中包括揭露苏联将近40次的违反条约行为的真相,以便在会上提出,“使莫斯科在遵守条约问题上处于招架境地”。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认为,这个文件“在将来可能成为美国极为有用的工具”,然而在政府确定如何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同苏联较量之前,不忙提出违约事例,同苏联会谈。
美国报刊认为,目前,里根政府正集中精力于恢复国内经济,重整军事实力,以及加强同盟国磋商,协调对外政策立场,对今后有关战略武器问题的政策仍未作出决定,所有这些需要时间加以处理,而不急于在近期同苏联直接谈判。

罗调整和加强经济部门领导
解除计委主席康斯坦丁和副总理尼古列斯库职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6日电 罗大国民议会今天举行会议,根据罗共中央建议,决定调整和加强政府经济财政部门的领导。会议决定解除尼·康斯坦丁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职务,任命埃·多布雷斯库为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解除保罗·尼古列斯库的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职务,任命彼得·吉杰亚为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会议还对电力部、农业和食品工业部、劳动部、机器制造工业部的部长作了调整。
会议通过决议前,罗政府总理受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和政府的委托,对调整政府某些成员的问题作了说明。他说,这一调整是为了在最好的条件下实现党的十二大所确定的目标,不断完善领导和国民经济计划,增强政府在实现党的决议和国家法律方面的作用。
会议还通过了1981—1985年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的法律草案,通过了1981—1985年期间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计划等法律草案。

黑格说同意里根对外政策实质内容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26日在参院对外活动小组委员会上,否认他曾向里根总统扬言要提出辞呈;但他说,在任命布什负责危机处理小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误会”。美联社认为,他有保留意见。
但是,黑格强调,重要的是对外政策的实质内容,在这方面,他一直是并且现在仍然是完全同意总统的看法的。
他还说,危机处理工作的“形式已经确定,现在时候已经到了,应该着手处理危机的实质内容——制订美国对外政策了。”

法国一些地区发现口蹄疫
英制造预防牲畜口蹄疫疫苗成功
新华社巴黎3月24日电 最近三周来,法国诺曼底和布列塔尼地区发现了口蹄疫,有关当局为制止这种流行病的蔓延已采取了紧急措施。
据报道,口蹄疫最初是在法国饲养业最发达和最集中的北滨海省发现的。随后,扩展到芒什省。有关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种动物流行病的蔓延。迄今为止,已屠宰了九千八百多头病畜,为六十一万余头牲畜注射了疫苗,并封锁了传染地区。
据悉,目前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是这种流行病却越过了英吉利海峡,传到了英国。
新华社东京3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英国海德堡大学一个科研小组,最近应用遗传工程技术在大肠杆菌里制造预防牲畜口蹄疫疫苗获得成功。
这个小组把抗口蹄疫病毒蛋白质的基因引入大肠杆菌里,成功地大量制造出抗体疫苗。经鉴定,用这种大肠杆菌制造疫苗,每一个病毒细胞蛋白质至少可以制作一千个分子以上的抗体疫苗。同时,在用这种方法制造的疫苗中不会混入病毒。因此,安全可靠,效果较好。
口蹄疫是牛、羊、马、猪等偶蹄家畜特有的一种通过病毒传染的急性病。这种病是畜牧业中最可怕的一种接触性传染病,传染性很强,死亡率也非常高。为了预防这种病,以前是用宰杀过的家畜舌头的细胞等来培养病毒,制造疫苗的。但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制造出的疫苗中容易留有活的病毒,因而引起不良效果。(附图片)
英国怀特岛发现口蹄疫。这是警方人员在疫病区路口守卫,禁止人员出入。新华社发

波兰各大城市举行警告性罢工
政府和团结工会希望就比得哥什事件进行谈判和平解决
新华社华沙3月27日电 今天上午波兰各大城市举行了四小时警告性罢工。由波兰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组织的这次全国性罢工,主要是因为在一周前发生比得哥什事件而引起的。
早上八时,在华沙、格但斯克、什切青、卢布林、弗罗茨瓦夫等城市,工厂汽笛长鸣,工人们停止工作。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减少或停驶。在钢铁、机械、载重汽车、化工等大型工厂,臂戴红白袖章的“团结”工会会员守卫着厂房大门。
这是雅鲁泽尔斯基总理2月11日任职以来发生的最大一次罢工行动。雅鲁泽尔斯基曾在施政演说中呼吁取消一切罢工行动,把最近三个月变成安定的日子。这一号召曾受到各界人民和“团结”工会的支持。
比得哥什是波兰北部的一个省。3月19日,省人民代表会议开会并邀请了几名“团结”工会成员列席。休会时,工会方面因自己未能就所讨论的问题发表意见,准备留在会场起草抗议声明。当即有200名不带武器的警察和便衣进入会场。他们在驱赶工会成员时打伤一些人,其中包括“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委员、比得哥什分会主席卢莱夫斯基。
这一事件立即引起“团结”工会的强烈反应。它的总部决定取消同当局的一切谈判,宣布全国处于罢工准备状态。许多工厂同时举行警告性罢工,要求查明事件真相,惩办肇事者。
政府为防止事态扩大,于20日和22日连续派出两个委员会前往出事地点进行全面调查。总理雅鲁泽尔斯基通过政府发言人表示:正是在目前的形势下谈判就显得特别需要。这番意愿得到了“团结”工会的良好响应。
波兰舆论界对这一突发事件表示极大的震惊和担忧,纷纷呼吁保持冷静,理智行事,不要感情冲动和停止工作。
在紧张的气氛中,政府和“团结”工会于22日、25日举行了两轮谈判。由于第一次谈判未获成果,工会方面24日曾宣布它将在本月27日举行全国警告性罢工并在31日举行全国性总罢工,但它仍表示,如25日谈判成功,罢工安排也可取消。由于25日会谈未讨论实质性问题,并推迟到27日复会,因此“团结”工会仍按预定计划举行了警告性罢工。
目前,局势的发展取决于政府同“团结”工会继续谈判的结果。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卡尼亚昨天在会见电台、电视台和报刊负责人时表示,党的路线不变,这条路线的特点是从波兰危机一开始就主张以政治手段解决冲突,使所有的理智力量、对话和协议联成一体。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昨天也同波兰红衣大主教维辛斯基举行会谈,讨论如何迅速克服社会紧张、排除削弱国民经济的罢工等重要问题。双方认为,迫切问题是充分而客观地估计比得哥什事件,并相信出现的冲突和紧张能通过和平途径加以解决。

白宫就波兰局势发表声明
对苏打算在波采取镇压行动表示关切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下午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就波兰局势进行了讨论。会后白宫发表的声明说,苏联对波兰的任何干涉“将对东西方关系的整个进程产生严重影响”。
声明说:“美国越来越关切地注意到某些迹象:波兰当局也许准备使用武力来处理那个国家的当局和工会之间仍然存在着的分歧。我们对苏联打算在波兰采取镇压行动也同样感到关切。”
据报道,苏联和其它华沙条约成员国在波兰及其周围进行的军事演习延长了,而且演习的规模也比预料的要大。
声明指出:“我们愿意向一切有关方面讲明我们的观点:对波兰的任何外来干涉、或旨在镇压波兰人民的任何措施必将引起关心波兰和平发展的所有国家的深刻关切,并将对东西方关系的整个进程产生严重影响。”
声明还强调:“只要波兰人民和波兰当局继续通过和平谈判的程序谋求解决他们目前存在的问题,美国仍然准备帮助波兰解决它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和财政问题。正是本着这一精神,我们将于下周在华盛顿接待(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

英国社会民主党宣布成立
主张英国在共同体和北约中充分发挥作用
本报伦敦3月26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3月26日,英国社会民主党在伦敦宣布成立。这个党的成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注意。成为当前英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四百多名英国及外国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社会民主党的4名主要领导人、前工党政府大臣詹金斯、欧文、罗杰斯及威廉斯夫人先后讲了话,介绍了社会民主党的宗旨和政策。
在社会民主党发表的题为《社会民主主义者十二项任务》的政策声明中,提出了“成功”、“容忍”、“自信”和“远见”四个口号。在国内政治方面,主张改革现行的选举制度,把在选区中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即可当选为下院议员的办法,改变为比例代表制,使各政党在下院的议席与所得选票总数成正比例;要求中央政府适当分权;实行国营经济与私营经济并存的混合经济,实行“灵活的”收入政策,鼓励发展中小企业,以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制定持久的经济战略,利用北海油田的收入,振兴工业,减少失业;加强议会对政府的监督,改革上院,实行“权力下放”,继续现行的“福利国家”制度,力求减少官僚主义。在外交政策上,认为当前世界存在着危机,必须反对孤立主义,主张英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充分发挥作用。
社会民主党主要是由前工党议员组成。1月25日,工党内部不满工党“左”的激进做法的议员首先在工党内部成立了一个社会民主委员会,并发表“宣言”。3月12日,属于委员会的12名工党议员退出工党,另组独立的议会党团,这两个重要步骤为建立社会民主党奠定了基础。据宣布,两个月来,社会民主党已获得三万多支持者;现在下院拥有14个席位,在上院则有18个席位。据英国七个民意测验机构最近的调查,社会民主党获得的支持保持着上升的势头。
《泰晤士报》的一篇专文指出,尽管民意测验的结果不足以断定英国政治发展趋势,但却表明了一种政治动向。人们对两党的轮流执政的不满在增长。人数日益增多的中间阶级需要建立一个代表他们利益的中间政党。据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社会民主党应运而生。
据透露,社会民主党也存在着不少困难。人们认为,社会民主党内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政治倾向,协调党内的不同政见,制定完善的竞选纲领,困难将难以避免。其次,由于政治上互有需要,社会民主党将和自由党结成竞选联盟,但在制定共同政策及调配候选人名单方面,将有不少分歧需要解决。同时,社会民主党已公开声称愿和国际上的“姐妹党”建立联系,人们认为,在这方面也将遇到阻力。
英国舆论认为,英国社会民主党的建立,对本世纪初就形成了两党制的英国政坛,固然是个重大突破,但对其发展及前景,人们却有不同的估计和议论。从英国实行“议会政治”这一情况出发,英国选举研究所主任克罗威认为,下届大选将是考验社会民主党优劣、成败的试金石。(附图片)
詹金斯、欧文、罗杰斯和威廉斯夫人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英国社会民主党成立。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答读者

危机处理小组和危机
问:里根任命布什为美国危机处理小组主席,请问这是怎么样的机构?什么叫危机?
林一亭
答:美国处理危机的机构相当繁杂,最重要的常设机构有白宫的情况室。1961年古巴事件后,国务院成立了“特别活动中心”。根据1947年《国家安全法》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设有应付危机的特别行动小组。现在里根说,美国每届政府都有危机处理小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里的一个机构,过去通常由国家安全顾问领导,现在,由副总统布什担任小组主席。
布什副总统在解释他新担任的这个职责不会同黑格担负的美国对外政策制订人的职责发生冲突时说:“我在突然发生危机或全国紧急情况时,同他一起协调和掌管各个部门”。但又说,“当总统不在场时,我将守在情况室,负责到跟总统联系上的时候。”
里根总统重申黑格仍然是他的外交事务首席顾问、外交政策的主要制订者和发言人后也说:
“我认为,如果我不在,让副总统负责这件事(危机处理)是比较合适的”。
白宫新闻秘书宣布这个小组要处理的危机,是指“国内外的紧急情况”,包括“从孤立的恐怖分子的袭击到一个敌对国家对美国领土的进攻。”
布什在回答怎样算是发生了危机时说,“这主要由总统作出判断”。但还具体谈到,目前象波兰和萨尔瓦多局势和其他国际上的纠纷,不列入他的危机清单,而处理这类事件属于国务卿的权限。

专栏:答读者

禁用毒气的国际议定书
问:最近报上一再揭露侵柬越军施放毒气和化学毒药。国际上有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规定吗?
凌齐
答:1925年6月17日在日内瓦订立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宣布缔约国接受禁用毒气原则,并同意将禁用范围扩大到禁止使用细菌武器。苏联和越南都是参加国,但分别在阿富汗和柬埔寨、老挝撒放化学毒剂和发射毒气弹,杀害当地人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苏越公然违反日内瓦议定书的罪恶行径。

塔斯社攻击波兰“团结”工会
苏联一军官扬言将同波兰协同作战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苏联中央各报今天刊登塔斯社昨天播发的一篇报道说,目前波兰的局势“极其紧张”。
报道说,波兰“团结”工会正在积极准备举行总罢工。“反社会主义、反波兰的组织‘社会自卫委员会’的首领给工会定调子”“试图进行一场反对国家和党的机关的挑衅性宣传运动”。报道还说,波兰“全国到处是对共产党人进行公开威胁的挑衅性传单”。
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报道了参加苏波联合演习的苏联军官的谈话,其中一名苏军上尉说,“我们每个人都意识到,如果需要同敌人作战,我们将能胜利地与我们的(波兰)朋友一起协同行动。”《红星报》今天还在第一版显著地位报道了驻波苏军航空兵大队的歼击轰炸机训练超低空飞行投弹的消息。
苏联迄今尚未宣布华沙条约组织在波、捷、东德和苏联领土上举行的联合演习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