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物价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严肃物价纪律
纠正对乱涨价处理不严的偏向
各部门在四月十日前要认真处理前阶段查出来的违法事件已经处理的案件,凡是不符合现有政策规定的,都要重新处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北京市物价工作领导小组近日指出,一些单位对违反物价政策和物价纪律,擅自提价和变相涨价事件处理不严,这是一种急需纠正的偏向,要求各部门在4月10日以前,认真处理前一阶段检查出来的违法事件。
北京市根据国务院指示精神,自去年12月7日开展物价检查以来,登记立案的擅自涨价、变相涨价问题共89起,各区县和有关局已处理73起。市物价局最近经过初步复查,发现有些问题没有处理;有些问题处理不严,对犯错误的单位和个人都起不到应有的教育作用。有一家菜店,在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物价的通知下达后,将3角6分一斤的青蒜按5角一斤出售,每斤多收1角4分;每斤扁豆提价一角。按规定应对单位罚款,对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者扣发一至三个月的奖金。实际上,有关部门只将非法收入收缴财政部门完事,奖金照发,又未罚款。一个服装加工门市部,擅自将服装加工费由三级提为二级,共多收顾客加工费一千多元,按规定应该罚款和扣发奖金。他们只退回了多收顾客的钱,其他未作处理。还有些单位,对违反物价纪律的问题,只批评教育,不按规定给以经济制裁,以至造成一犯再犯。
最近,北京市物价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了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认为稳定物价的工作丝毫松懈不得,处理偏宽的现象必须纠正。已经处理的案件,凡是不符合现有政策规定的,都要重新处理。

北京天坛双环万寿亭
双环万寿亭原在北京中南海,1976年迁至天坛公园。传说此亭是清乾隆皇帝为其母祝寿所建。
新华社记者 尹文俊 摄

呼家楼西里和北里食堂违反物价政策
转手高价倒卖猪血受到处罚
本报讯 《北京日报》报道:北京朝阳区物价工作领导小组对呼家楼西里和北里食堂违反物价政策,转手卖高价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3月11日下午,呼家楼西里和北里食堂以每斤售价3角的高价出售猪血,被区有关部门查获。经区有关部门联合检查组调查核实,原来他们所售猪血是以饮食原料的名义按每斤1角3分的价格从副食商店购进的。西里食堂所售猪血是几分钟前刚从附近菜市场买进的。3月11日下午被查出后,西里食堂又于次日继续上街出售。他们牌价购进,高价出售,转手倒卖,哄抬物价的行为,引起广大顾客的极为不满。经区政府物价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呼家楼西里和北里食堂各罚款300元,将未出售的猪血由区工商管理局全部没收,两食堂违反物价政策、转手高价倒卖的错误和处理意见现已通报全区。

我国制定的国际通用计算机汉字编码标准
《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正式颁布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已经由国家标准总局审查批准,正式颁布,并开始在全国执行。目前,这项国家标准汉字编码字符集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已由技术标准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国内外发行。这项国家标准《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是专供电子计算机使用的。
国家标准《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分基本集和辅助集两大部分。基本集收入了6,763个通用汉字和682个一般符号、数字、拉丁字母、日文假名、希腊字母等。每个汉字和图形符号都用两个字节组成。辅助集目前正在制订中。辅助集将包括各种繁体字、异体字、古汉字、方言字等汉字编码。全部汉字交换码编制任务完成后,还将研究我国少数民族文字的编码工作。
据悉,中国标准化协会已决定将这个国家标准《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第97技术委员会(计算机与信息处理)进行登记。

薄一波会见美国美中贸易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26日在这里会见以塔潘主席为团长的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时说,我对里根总统对促进中美贸易所持的态度表示赞赏。
在交谈中,塔潘对薄一波说,里根总统最近在写给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信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美中贸易关系。塔潘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美中贸易的发展,我们所代表的美国各公司都希望这一关系继续得到加强。
薄一波说,在中国经济调整期间,目前中美双方要做的工作是为今后贸易的大发展打好基础。
在若干年以后,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他对中美贸易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联合国大学亚洲分享传统技术小组在北京举行一九八一年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联合国大学亚洲分享传统技术小组1981年学术讨论会,于3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学术讨论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的代表。
会上,除就各国正在应用和推广的亚洲传统技术进行了交流之外,还讨论了1981年的工作计划,并就今后如何开展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研究项目进行了讨论。

陈慕华会见约旦住房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约旦住房公司总经理哈姆德拉·纳卜勒希率领的约旦住房公司代表团。

摩莫里斯临时代办举行希腊国庆日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为庆祝希腊共和国国庆日,希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摩莫里斯和夫人25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和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

老干部王荣祥丧事从简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原煤炭部政治部办公室主任王荣祥,于1981年3月20日因病逝世,终年70岁。
王荣祥同志193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他对党忠心耿耿,工作积极认真,作风正派朴实,团结和关心同志,生活俭朴,廉洁奉公。根据王荣祥同志的遗愿和他的家属的要求,煤炭部决定不成立治丧委员会,不通知外地亲属来京,不组织向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不送花圈,办理丧事从简。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利用关停工厂办点职业学校
根据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各地正在大力抓经济调整工作。我们觉得,各地在制订规划、研究方案的时候,有必要把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问题考虑进去,在调整中为兴办和办好职业
(技术)学校创造一些条件。
首先,可以考虑从关停的工厂中选择一些适合办学的厂房和设备,用来办职业(技术)学校或作为学校的实习场所。
我们在湖北一些地方采访,感到职业技术教育深受工厂企业、学生及其家长的欢迎。但也发现有些技工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或者职业中学,都在为校舍不足和缺乏实习场所而伤脑筋。象襄樊市第一技工学校、沙市商业学校等利用关停或任务不足的厂子办学,上述问题就解决得好一些。这次调整中要关停工厂的地区,最好能统筹安排,帮助职业(技术)学校解决一些这方面的问题。
第二,可以考虑从关停的工厂调一些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给职业
(技术)学校作教师或实习指导。这对缓和师资不足的矛盾有好处。为了鼓励更多的人为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而献身,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的政治和福利待遇需要妥善解决。
利用关停的工厂发展职工业余教育,既有利于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又有利于关停企业财产的保护和人员的安排。
李桂生 郭龙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