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所厂联合形成了新的生产能力
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与全国七个厂实行技术和经济合作,科研、设计、试制、生产联成了一条龙。研究所以工厂为生产基地,科研设计成
果可以很快用于生产;工厂有了研究所作技术后盾,提高了产品的竞争
能力。所厂联合,形成了一种新的生产能力。
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研究和设计组合机床及自动线的研究所。这个所自1956年成立以来,为国家研究设计了组合机床一千二百多种、自动线近百条,为提高机械加工的效率,做出了一定贡献。
可是,1979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国家的投资重点主要放在轻纺和为人民生活服务方面,而组合机床研究所还是以农机、汽车等为主要对象,不适应形势的变化。所以,大量任务被退掉,近百人的研究设计队伍没有活干。
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该所在1979年11月的《组合机床》杂志上刊登了一则广告,承接为轻纺和其他工业设计、试制和技术服务等业务。不到一个月,用户纷纷登门。可是,来的多,谈成的少。用户一般都要求能从科研、设计到制造、安装、调试一次谈成,并且由一个单位一包到底,还要求产品质量高,价格便宜,交货期短,等等。这些任务单靠研究所很难胜任。那么,研究所能不能和工厂搞联合呢?
不少工厂都欢迎与研究所搞联合。经过酝酿协商,研究所先后与常州机床厂、长城机床厂、武汉第五机床厂、吉林组合机床厂、大连第二机床厂、汉川机床厂和光化组合机床厂实行联合,在组合机床方面实行技术和经济合作。联合的原则是自愿互利。所和厂原来的隶属关系、所有制、财务关系都不变,不愿联合可以退出。联合后经济收益合理分配。研究所收设计费,各工厂从总产值中提成1%—3%给研究所作承包任务、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费用。在业务上分工协作,研究所主要负责科研设计、中间试验,还为各工厂培训部分技术人员;工厂主要承担制造、安装、调试和技术服务工作。
过去在研究、设计和生产上,研究所与工厂之间,工厂与工厂之间互不协调,有的大家都搞,互相重复,有的没有人抓,配不成套。组织联合体冲破了“部门所有制”的束缚,按照生产的需要,专业分工,密切协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不仅提高了每一个单位的生产能力,而且联合体作为一个集体,形成了一个新的力量。这个联合体不仅可以承包一台机床、一条自动线的研究设计、制造任务,还有能力完成一个车间的技术改造任务。联合还为提供成套技术设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联合体,科研、设计、制造统一安排,一包到底。急需的项目、成套的项目,采取各厂分包,齐头并进的办法,加快了生产速度。加上产需直接见面,简化了许多手续,从订货到交货的周期,过去需要两年以上,现在只要一年左右。
研究所和工厂联合,使科研进一步紧密结合生产,科研成果可以很快用到生产中去,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又可以给科研提出许多课题,科研和生产变为一个结合体,不再是过去互不相关的两张皮。
到目前为止,联合体共签订了57项合同,其中设计制造35项、科研七项、技术转让和成果试用11项、技术服务四项。实行联合后的1980年,是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出成果和产品设计最多的一年,收入达到60万元。今明两年各工厂也将从联合体得到的生产任务中增加收入数百万元。
本报记者 张敏求

专栏:群言堂

引进要重视科技情报的调查研究
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它的科学技术基础多么雄厚,完全靠自己的科技力量来解决本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切科技问题是办不到的。因此,技术引进已经成为各国提高科学技术和发展经济的共同特点之一。我国在自力更生原则下,把有步骤、有选择地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作为一项重大的经济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引进得合理、有效,就有利于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怎样把引进工作做得合理、有效呢?因素颇多。譬如,引进必须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国力,要有专家参加,要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调整,等等。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科技情报的调查研究工作,也要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搞引进,不注意科技情报工作是不行的。不少部门或单位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过程中,由于不重视科技情报的调查研究,花了外汇,买了落后的技术或者已被淘汰的设备、产品,吃亏上当,使国家受损失,这样的例子是不少的。某科技单位向外国订购了五台电子探针,由于不重视情报调研,引进安装之后,需要购置备件时,才发现这种仪器已属淘汰产品。相反,如果在引进设备时,加强情报调查研究工作,就可以杜绝这种花钱买亏吃的现象。如有个工业部门,引进一套设备,在谈判时,根据设备的情况要求折价20%,对方坚持不让。由于我们情报调查深入,查到了这家公司有关这套设备一百多项成交贸易和投资的情报资料,并对其它国家同类设备的贸易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我方代表就向该国商社摆出大量事实,对方不得不同意以折价39%成交,为国家节省了数千万元。
主管引进或需要引进的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从事引进工作的同志,应当有强烈的“情报观念”。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之前,必须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国力,针对引进项目,对国与国,甚至厂与厂的技术资料认真进行对比分析,区别优劣,确定主次、先后,择优引进,重点放在急需的、投资少、见效快、能赚钱的项目上,使引进有利于国民经济各种比例关系的调整,有利于技术创造、技术革新和推广、挖潜上。同时,还要了解国内同行业的技术水平,以避免引进落后的技术、设备,或造成重复浪费。在决定引进时,仍需继续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有关国家或公司(厂)在研制和推广这项技术、设备时具备的条件,包括技术力量、技术装备和资金管理等;了解国内是否具备充足的技术力量等条件来消化、吸收、应用、发展。引进后,针对技术经济效果还需要进行情报调研。可见,在引进的全过程中都要做大量的科技情报工作。
以往在引进工作中,往往只强调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而不重视引进技术资料、专利等,这种偏向也要迅速纠正。我们应大大减少成套设备的引进,把有限的外汇用来购买低价的技术资料、专利、软件等,这样做的经济效果往往抵得上引进价值很高的设备。
科技情报部门要主动积极地为引进当好“参谋”,及时地为引进提供可靠的情报资料,使引进工作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河北任丘华北石油研究院 黄希陶

女护士努尔姑丽
新疆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机关第一门诊部维吾尔族女护士努尔姑丽,工作二十二年,调动七个单位。她走到哪里,就给哪里的病人带去了温暖。人们赞扬她身上闪耀着雷锋精神。
努尔姑丽在玛纳斯县清水河子公社医务所工作的时候,有个哈萨克族妇女难产,生命垂危。努尔姑丽闻讯后,立即跃身上马,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前往救护。经过她紧张的助产,孩子生了下来,但已经没气了。她顾不得脏,忙用自己的嘴对着婴儿的嘴呼吸,救活了婴儿。
努尔姑丽在清水河子公社先后为各族妇女接生了八十多个孩子。当她调离这里时,许多哈萨克族和汉族妇女带着由她接生的孩子,依依不舍地前来送行。
努尔姑丽对待病人,总是那样耐心,不怕脏,不嫌累,处处使人感到温暖、亲切。老工人邓国全患胸椎骨结核,手术后,伤口一直没长好,一到夏天臭气难闻。努尔姑丽主动承担护理工作,几年如一日,坚持给他打针换药,终于使邓国全的伤口愈合了,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最近,努尔姑丽被评为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的“三八”红旗手。
新华社通讯员 胡宗奎

科研经济合同制好处多
——上海科研单位试行合同制的调查
一种新的制度——科研经济合同制正在上海一些科研单位试行。它进一步沟通了科研与生产部门之间的联系,推动了科研工作的开展,并为科研单位开辟了新的财源。
这种科研经济合同制是从1979年初开始的。目前上海已有38个从事应用科研的地方研究所试行这种制度。它们在保证完成国家科研计划的前提下,挖掘潜力,以合同方式,自行承接生产部门急需的研究项目。合同明确规定签约双方应承担的责任、技术要求和完成时间。研究部门向生产部门提供所需的技术和设备,生产部门给以必要的配合并支付一定的费用。合同包括委托科研、新产品试制和成果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上海毛毯厂过去一直用传统的粗梳毛纺工艺生产提花毛毯,劳动强度高,产品的产量低,质量较差。去年,这个厂自行设计了一条棉纱中长纤维纺纱新工艺,因缺少条卷机而受阻。工厂派人到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求援。研究院经过技术论证等,认为能够担任这个研制项目,就与工厂签订了委托研制合同,并在半年多时间里,试制出四台条卷机,交付工厂使用。如今,这条新的工艺流程已在上海毛毯厂投产,纺纱产量增长一倍以上,质量提高,劳动强度大大减轻。
试行科研经济合同制,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工作。长期以来,科研单位的科研计划都由上级部门以行政指令的方式下达,科研人员的特长和主动性往往得不到充分发挥。试行合同制后,这些科研单位既有计划项目,又有自选项目,两者相辅相成,科研人员有了更为广阔的天地,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第一批试行合同制的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1979年自行承接了58项各类科研任务,全年完成的科研项目比1978年增长了两倍多。1980年,承接的科研经济合同比上一年增加了两倍,科研工作量达到了建所以来的最高水平。据统计,38家研究所自试行科研经济合同制以来,已先后承接了一千五百多项各类合同。
试行科研经济合同制的这批研究所,收入不断增加。1979年和1980年,它们签订的合同总金额达一千一百多万元。这笔收入,大部分用作科研发展基金,小部分用作集体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上海市轻工业研究所1979年上级实拨的科研事业费,实际可用于科研业务的费用不到17万元,完成计划科研任务有困难。试行科研经济合同制后,该所当年即获净收入15万元。他们将其中的近十万元用于补充科研经费,从而保证了全年计划科研任务以及合同任务的较好完成。
除了科研单位和工厂企业之间签订科研合同外,去年,上海市科委还试行了上下级之间的科研经济合同制,目前已与有关单位签订了九项合同。合同项目的科研经费实行包干和节余留成的办法,改变了过去的“供给制”包下来的做法。承担这些项目的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都加强了经济核算的观念,按照课题设立经费使用卡,尽量少花钱,多办事。
本报通讯员 莫嘉鄂
本报记者 陆国元

专栏:体育之角

身材高大的世界男篮强队
——兼谈八一男篮参加世界俱乐部杯赛的前程
近几年来,一些国际篮球强队非常重视挑选和培训身材高大的队员,并不断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使世界篮球运动进一步朝着高速度、高空优势和高超技巧方向发展。
据最近几届世界锦标赛的调查统计,各队的平均高度普遍增长。参加第八届世界锦标赛的苏联队,平均身高比第七届提高了六厘米,达到2.02 米。南斯拉夫队(1.99米)、捷克斯洛伐克队(1.99米)、加拿大队(1.98米)、美国队(1.97米)的平均身高都接近2米。来自世界各大洲的十四个队,有48名选手身高在2米以上。
随着身材高大运动员的大批涌现,篮球阵式亦随之而变化着。过去,一般为两名后卫和两边锋加一名中锋。如今不少强队已演变为一名后卫、三名边锋加一名中锋的阵式。获得第八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冠亚军的南斯拉夫队和苏联队,他们在进攻时就采用一个后卫在后边的阵式。这种新的布局,显然大大加强了攻击性。
值得提出的是,各个队运动员身高虽然普遍有了较大增长,但并没有影响速度的提高。他们非常重视自己的风格特点,强调高度与速度的结合。在比赛中,不仅小个子运动员很灵活,技术动作非常熟练,一大批高个子运动员奔跑速度也很快,攻守技术相当全面。许多身高达2.10米左右的队员,既能切入篮下起跳“装”篮,又能拉到外围起跳中投;既能在紧逼中切断对方手中的球,又能腾空盖帽和补篮。在拚抢篮板球中,往往双方有五六名队员同时跃在空间,篮板球争夺的高点一般达3.40米至3.50米左右!这种惊人的弹跳能力和出色的高空技巧,标志着世界篮球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国际性的篮球比赛很频繁,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各大洲的锦标赛等。但检验各国篮球实力的主要舞台,是每四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世界各篮球强国根据奥运会的竞赛日期和规则,有计划地培养和训练队伍,以便在奥运会上显示自己的实力。奥运会从1936年开始将男子篮球列入正式竞赛项目以来,美国队一直以绝对优势稳坐冠军宝座。他们只在1972年第二十届奥运会上,以1分之差负于苏联队,屈居第二。而1976年第二十一届奥运会时,美国队重整旗鼓,以21分优势战胜亚军南斯拉夫队,再度夺回了冠军。去年,美国拒绝派队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美国是开展篮球最早的国家之一,国内大学篮球水平较高,每年涌现出大批优秀运动员。
除被人们称为篮球“王国”的美国外,世界篮球强队最多的是欧洲。在世界重大比赛中经常名列前茅的欧洲队有南斯拉夫、苏联、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等。其中最突出的是异军突起的南斯拉夫队和老资格苏联队。南斯拉夫队先后获得1970年和1978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他们的崛起,从而结束了长期来在世界篮球大赛中美苏称霸的局面,形成了美、南、苏三足鼎立的形势。
当前,唯一能对美国、南斯拉夫和苏联三强构成威胁的是南美劲旅巴西队。巴西队身高远不及苏联队和南斯拉夫队,但他们在个人技术和瞬间爆发力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威力。在第八届世界锦标赛对南斯拉夫队一战中,巴西队在前38分钟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只是最后两分钟场上队员不够沉着,犯规次数增多,才以87∶91两球之差失利。巴西队杰出的个人技术、惊人的弹跳能力和多样化的攻守战术,为身材相近的中国队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
亚洲和非洲篮球队目前实力较弱。亚洲篮球队在身材高度上“先天不足”,近几年来,中国队和日本队尽管都增加了一两名巨人,全队平均高度有所增长,但与世界强队相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以小打大”,“以弱战强”的相对劣势的地位。因此,亚洲球队要想挤进世界强队的行列,除了重视挑选大个人材,加以早期培训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扬我们的风格与特点,突出一个“快”字。如果不在速度上做文章,而想很快在身高上超过欧美球队,那是不现实的。
国际篮联去年决定,自1981年起,每四年举行一次“世界俱乐部杯男子篮球锦标赛”。为迎接今年6月间在巴西举行的首届比赛,3月28日至4月5日在香港将举行亚洲俱乐部杯比赛,我国身材最高,实力最强的八一男篮前往参战。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印度、日本、南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和香港。由于是俱乐部锦标赛,规程规定职业队员可以参加,有的俱乐部还聘请少数国外运动员充实力量,因此,八一队能否夺得冠军,获得代表亚洲参加巴西比赛的资格,将面临着新的考验。 谢凯南

世界足球运动的两大流派
当今的世界足球运动,大体分为两大流派。一是南美派,以被称为南美“三强”的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为代表。另一是欧洲派。也有人把它分成两个支系:一个叫盎格鲁撒克逊派,包括英国、瑞典;一个叫中欧派,包括西德、荷兰、奥地利、匈牙利等等。
两大派各有所长。南美派技术全面,细腻,多变,能用身体各个部位处理球,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作出高难度动作;还善长两三人的巧妙配合。欧洲派的特点是:运动员身强体壮,速度快,作风勇猛顽强;技术朴实、简练,讲究集体配合;进攻时常用长传急攻,两翼齐飞的打法,防守时紧逼盯人,拦截凶狠。
两大流派的形成与发展,对提高世界足球运动水平起了推动作用。历届世界足球锦标赛,都是两大流派激烈争夺,相互促进的盛会。过去的十一届世界锦标赛,南美派获得六次冠军,欧洲派五次,可谓旗鼓相当。两大流派五十年代时的区别相当明显:大多数欧洲队以力量为主,技术较差;南美派则素以技术闻名,可以表演“足球芭蕾”,然而身体素质较差。那时,仅以体力或技术单方面的优势,就可以赢得胜利。在1958、1962年的世界锦标赛中,各路雄师均败在巴西
“魔术师们”的脚下,南美派一路上旗开得胜。但在四年之后的伦敦赛中,英国队却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和动员全部力量投身“战斗”的顽强意志,一举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威震南美。1970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人们看到,南美队学习欧洲的经验,加强身体训练,集体配合和场上纪律也大为改观,于是,巴西人永久享有瑞米特金杯。
各种流派球队以后不断交往,比赛日益频繁,欧洲运动员越发重视学习南美运动员灵活熟练的技术,轻巧自如的动作。在1974年第十届世界锦标赛上,西德、荷兰、波兰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冠、亚、季军。他们旺盛的斗志,旋风般的推进,简练实用的技术、协调的集体配合等,使尖子队员的个人特长全部地、有机地融化在集体之中。反之,阿根廷队员在场上“老人散步”般的比赛就相形见绌。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队教练梅诺蒂。他把欧洲式踢法和南美式踢法尽量融合在一起,尤其是战斗作风和打法上更接近欧洲。终于在十一届世界杯赛中,使阿根廷队跃上了冠军的宝座。
目前,两大流派间的重大差别正在不断消失,水平日趋接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失掉各自的特点。
孟宪武

小贝利——马拉多纳
巴西“黑珍珠”贝利,过了二十年的足坛生涯,射进了近一千三百个球,被誉为“世界足球之王”。一九七七年十月“挂鞋”之后,许多足球名将都想争当足球新
“王”。但从国际舆论看,人们对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寄予厚望。
尽管马拉多纳的教练梅诺蒂一再声称,“贝利就是贝利,马拉多纳就是马拉多纳”;尽管人们也知道贝利有一手控球传球的绝技,会以巧制胜,而马拉多纳,则是把巧、力量和速度融为一体,朴实无华,但球迷们和评论家,仍然乐于把他们两人相提并论。
一九六○年十月三十日马拉多纳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一个工人家庭。家境和贝利一样贫穷。父亲是个足球迷。马拉多纳在孩童时代,常和贫民区的孩子们用空罐和破袜做成足球来踢。但他天资聪明,在“街头部队”中学会了带球、传球、停球、头顶球等各种技巧动作。九岁加入当地一支小足球队,一连参加一百四十场比赛,大获全胜。十二岁时他已经是阿根廷足球总会的注册球员了,出色的才能使他获得了“足球神童”的称誉。
一九七八年第十一届世界杯足球赛,阿根廷夺得冠军,马拉多纳是最年轻的队员之一。在庆祝夺杯一周年的时候,阿根廷迎战由世界各国名将组成的“世界联队”,马拉多纳作为主力队员,为阿根廷取得了可贵的一分。
一九七九年马拉多纳在国内已有“神射手”之称。他参加了国际足联在东京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赛,在两周的比赛中,共攻进六个球,进球之多名列赛区第二。当时,马拉多纳风靡东京,新闻界、观众都说他是“又一个贝利”!这一年,他是世界各国足球队员中得分最多的一个,荣获“美洲最佳运动员”称号。
一九八○年,马拉多纳被南美球迷捧为“南美新贝利”。他试脚西欧,都把他崇拜为“贝利第二”。因此,许多国家都想挖走他,以致引起足球史上罕见的一场风波。现在,马拉多纳被阿根廷足球协会列为“不出卖队员”,三年内愿为他付出一百五十万美元的薪金。全国上下都把他视为“国宝”。他正为一九八二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进行战前练兵。子闻

中英花样滑冰选手在京表演
具有多名优秀运动员的英国花样滑冰及冰上舞蹈队,3月22日至26日在首都体育馆同我国花样滑冰运动员进行了四场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全英少年双人滑冠军罗伯特和苏姗在表演双人滑。
张吉忠 摄
中国运动员栾波和姚滨在进行双人滑表演。
唐禹民 摄
全英女子单人滑冠军卡伦·伍德表演燕式平衡。
周铁侠 摄

首都高校开展艺术体操活动
艺术体操犹如春天的花朵,正在首都高校迎风盛开。两年前,首都一些体育教学工作者对艺术体操就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这个项目对促进女青年的身心健康,培养高尚情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艺术体操在北京大学开展较早。他们首先在校体操队进行基本动作训练,尔后在体育课中,把艺术体操基本动作列入了教学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在设计编排过程中努力创新。他们自编的艺术体操具有音乐、舞蹈、球类、田径、体操等项目的特点,学生做起来舒展大方,节奏明快,很有美感。他们对一、二年级女生的体育课,已普遍进行艺术体操基本动作和组合动作的教学。
艺术体操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从北大、人大,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钢院等院校的开展情况来看,开展这项运动需要的是球、圈、彩带、纱巾、绳索、剑、棍等简单的轻器械,室内室外都可进行,不受严格的场地、器材限制,因此,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朱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