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贵州农村的可喜变化
不久前,我们到贵州高原五个专区、自治州的十多个县访问,亲眼看到贫穷的贵州农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生产发展,楼枕压弯”
下乡之前,我们从省里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贵州农业获得了好收成,除烤烟外,各种作物普遍增产。其中,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了4.1%。这比起过去习惯于高估产、搞浮夸的年代来说,似乎微不足道,但实地一调查,就很快发现,各地上报的粮食产量“余地”很大。因为全省向集体承包的农户约有四百万户,他们每家每户收了多少粮食,全由他们自己报,而一般所报的数字,是不把超产部分计算在内的。这也是过去搞高征购给群众造成的一种心理。
我们挨门挨户访问了务川县王武公社麻布坝生产队。这个队只有十户人家,去年各户自报粮食产量共3.5万斤,比丰收的前年增加16.7%。人们都以为他们报的较实,可是,按户统计的结果,去年实际产量是五万三千八百多斤,竟比上报的数字多出50%以上。这种情况,几乎到处都有。最发人深思的是,油菜籽产量各地上报到省的总产量是两亿七千九百万斤,这比历史上最高的1958年增加30%,似乎不会有多少余地了。可是,国家收购到手的油菜籽已经达到了两亿九千万斤,竟比上报的总产量多出一千多万斤,而社员自己留下的食油和种子还没有计算在内。
贵州向有“天无三日晴”之说,空气湿度大,为了藏粮,农民盖房时都爱在卧室上方架上圆木(群众称为“楼枕”),铺上木板,堆放粮食。前几年粮食少,房屋又失修,去年粮食一多,各县楼枕压弯,甚至压断的事,时有所闻,我们就亲眼看见不少。所以,群众说到前几年搞“穷过渡”时,是“所有制红了,社员穷了”。这几年纠正了“左”的错误,特别是去年进一步放宽了政策,是“生产发展,楼枕压弯”的主要原因。
丢掉包袱 轻装前进
贵州放宽政策的方面很多。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社队搞包产到户。
原来一年以前,这个问题在贵州还是个禁区。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社员群众都有着搞包产到户的强烈愿望,有些地方也自发地搞起来了。但有些领导人总在念紧箍咒,许多县还派出工作队下乡搞所谓“纠偏”,弄得上下级之间、干群之间关系紧张。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去年三月中旬省委在电话会议上通知各地停止“纠偏”才有了转机。这次我们下到农村,深深感到,同一年前相比,人们的精神面貌已经大不一样了。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宋明山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同志,两年前调到镇宁。他爬山攀岭,走访了许多布依村庄和苗岭山寨,发现许多受人谴责的所谓“单干”,不过是农民自发搞起来的包产到户。那时候,“包产到户就是单干,单干就是资本主义”的公式,还禁锢着一些干部的头脑。到上面开会,宋明山总感到比别人低一等;派工作队去“纠偏”,又受到群众的抵制。上上下下都使他觉得直不起腰来。后来,省委决定放宽政策,包产到户不再列入“另册”,这才因为群众先走了一步,反而感到比较主动。尽管去年这个县先后遇到干旱、冰雹、阴雨三种比较严重的灾害,因为群众的积极性起来了,抗灾能力也大了,全县上报的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了一成左右,估计实际产量还要多。最有力的证据是农贸市场上玉米价格一度下降到九分到一角钱一斤,比国家超购粮牌价还低40%。只是为了防止“谷贱伤农”,县粮食部门出面收购,才使粮价有所回升。宋明山同志向我们谈起全县一年来的变化,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似乎也年轻得多了。
象宋明山这样丢掉思想包袱轻装前进的干部,到处都碰得到。织金县去年春天“纠”包产到户最起劲、后来搞包产到户的面又最大。县委主管农业的副书记黄玉桂同志告诉我们,现在,全县五千多个生产队,几乎全部选择了包产到户这种责任制的形式。这要在以前,实在是不可想象的。“可是现在呢?”他用左手捂着自己的胸脯自信地说:“我们县农村形势是稳定的,绝大多数农民的生活是安定的。”已经看不出他现在对包产到户还有什么顾虑。
一年前,贵州地、县许多干部中流行着这样两句话:看生产喜人,想方向担忧。他们“忧”什么呢?怕犯“方向”错误。现在,他们终于明白,包产到户并没有离开社会主义轨道。相反,大家把去年那种一发现包产到户就如临大敌,就慌忙派工作队赶去“纠偏”的情景,当作了谈话的笑料。
再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
贵州农村各级领导干部在坚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方面,一年来确实取得了重要进展。去年夏天,省委决定放宽农业政策,对过去的一些错误规定作了自我批评,为县社干部承担了责任。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同志总结了前一段走过的道路,发表过这样的意见: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性质,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他认为,贵州农村这几年批判的许多东西,实质上是农民对生产关系自发进行的调整。省委应当自觉地领导好这个调整,主动放宽政策,再也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了。省委领导同志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自我批评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村工作干部的思想解放。
往年快到春节时,贵州农村总有几多:社员断粮要返销的多,申请救济的多,愁眉苦脸的多……。今年贵州农村完全是另外的“多”了:首先,一年就翻身的队和冒尖户象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其次,春节杀年猪的社员特别多。往年过春节,一般两三户才杀一头猪,今年普遍达到一户一头以上。第三,盖新房的多了。第四,买耕牛、添置生产资料的多了,为装粮食买囤箩的多了。第五,农村储蓄存款多了。
另外,一些过去非常穷困的生产队中,光棍找到对象和结婚的也多了。
新华社记者 鲍春光 潘玉国 龙向超

广州在调整中发展食品加工工业
农业丰收为食品加工工业提供了丰富原料,各种食品产量和花色品种增多,市场供应日渐充裕,人们说“吃在广州”又在恢复了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市在经济调整过程中,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加工工业有了发展,糖果、饼干、婴儿食品、方便食品以及啤酒、汽水等商品产量增加,品种花色名目繁多,市场供应日见丰富。
广州的食品生产历史悠久,加工精致,质佳味美,脍炙人口。去年广东省农业丰收,甘蔗、花生、塘鱼、蔬菜、水果等都有较大发展,为广州的食品加工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市食品公司管理的19家糖果、饼干、乳制品、罐头、啤酒、汽水厂等,生产都有很大发展,仅雪花陈皮梅糖、象形糖、膨化果、龟苓膏等新的花色品种,就比过去增加了212种。一批有名气的食品店挂起老招牌,恢复了前店后厂的老传统。许多茶楼酒馆都开设了门市部,出售独特风味的食品。粮食部门开展加工业务,出售面条、米粉、面包、饼干和鸡仔饼等各种方便食品。加上加工和出售食品的个体户普遍增加,目前广州群众吃的方面比前几年方便多了。因此,人们说:“吃在广州”又恢复了。
为了婴儿和儿童的健康,广州市现有四家食品厂负责生产营养丰富的婴儿食品,新增加的品种有以大米和大豆为主要原料的维太乳粉、乳糕,给婴儿补血的“宝宝饼”、婴儿营养饼干、高蛋白饼干以及容易消化的膨化食品等的生产。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国外旅游者增多,啤酒、汽水需要量大增。去年广州汽水厂、啤酒厂挖潜力,生产了近一亿瓶汽水、上万吨啤酒,还是供不应求。今年他们采取措施,除了进一步扩大双喜、红星、白云、珠江、百乐牌等啤酒的生产外,还准备增加可口百乐、忌廉百乐等新品种的啤酒,同时配制了喜庆啤、果汁汽酒和“夜光杯”葡萄汽酒等,以弥补啤酒之不足。
广州食品驰名中外,出口额占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五分之一以上,具有地方风味的肉类、水产、蔬菜、水果等罐头食品,更是大宗出口商品。去年,这个市仅蘑菇、番茄、莲藕、草菇等蔬菜类罐头就出口了九千七百多吨。

应当允许个体商户合法存在
《市场》报就济南个体商户比去年减少了一半这件事,发表《补充,绝不可少》的社论。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在第一版发表了一篇题为《济南个体户为什么少了》的报道。报道说:“去年春天到济南,到处可见修鞋的、磨刀磨剪子的、补锅盆的、摆小摊的,以及剃头挑子、馄饨担子、夫妻风味小吃店……今年春天到济南,那些穿街走巷的小商小贩不多了。据工商部门的干部反映,今年的个体商户已比去年减少50%,现在还在减。”
报道说:“据了解,这并不是无风起浪。有的领导部门对待个体经济,确有不按政策办事,而是按‘风向’办事的现象。他们认为,允许个体经济存在的政策,不过是权宜之计;所以,一有机会,就要瞎折腾。看来,要恢复和发展个体商户,让他们活跃起来,在国营商店力所难及的无数小空间发挥作用,就必须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坚定不移地贯彻有关个体经济的方针、政策。”
《市场》报就这件事,发表了题为《补充,绝不可少》的社论。社论说:济南个体户减少了一半,这种现象,不止济南一个地方出现,值得引起注意。
社论说:“三中全会以来,政策规定得清清楚楚,社会主义时期,允许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在公有制占优势的情况下,个体经济是必要的补充。个体商户的存在,是社会的需要,群众生活的需要。过早地取消个体经济,特别是象缝纫、理发、修补等服务行业,象饮食、日杂、小百货等店摊,不许个体户经营,只能增添人民群众的生活不便。这个苦头,我们吃得够多的了,‘学费’也交得够多的了,应当从中吸取些教训。”
社论强调指出:“近两年来,一些城市传来了解决吃饭难、做衣难、理发难的喜讯,除国营网点增加外,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恢复和发展了个体商户。然而,有些人对个体户存在的必要性认识不足,致使个体户发展缓慢,人民生活在不少方面仍然不方便。既然我们有过前些年的教训,就应该坚定不移地摆脱‘左’的思想影响,把正确的政策贯彻下去。应当允许有相应技术的闲散人员和待业青年合伙开饭馆、裁缝铺、理发店、修理铺,也可以单独开业;允许退休的老教授、老教师、老医生教几个学生,给一些人看病。只要不非法牟取暴利,不哄抬物价,他们获取的正当利润和收入,是无可非议的。”

专栏:建议

怎样扩大啤酒生产?
我国的啤酒酿制工业已有一定基础,近年来,供应量也有所增长,全国啤酒产量已由1977年的35万吨增加到1980年的67万吨,四年间增长近一倍。今年啤酒生产将有新的发展。但是,距离市场的需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要扩大啤酒生产,我认为要扎扎实实地解决以下几个具体问题。
第一,加大生产能力。全国生产啤酒的大小工厂近200家,但生产能力都较小,到旺季时,许多工厂的设备超负荷运行。长期以来,领导部门光增加产量指标,不相应增加生产能力,如继续下去,难以如愿以偿。当前,在大城市,亟需新建和扩建啤酒厂。也应重视啤酒生产的配套,尤其对麦芽生产和啤酒瓶生产要给予扶持。那种每个啤酒厂附个麦芽车间的做法需要改变。在大麦集中产区兴建较大型的专业麦芽厂,就能扭转当前因原料往返运输增大成本的局面。对啤酒瓶生产,要扩大生产能力与加强回收再用相结合,尽快增加啤酒瓶的供量。
第二,啤酒工业的布局要适应我国的实际情况,兼顾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发展啤酒生产的重点,首先要放在老厂的挖潜、革新、改造和扩建上,以期达到少花钱、多办事、早见效的目的;同时,针对我国啤酒工业还处在新兴阶段,要有远见,注意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全局安排要尽量做到合理,生产点要相对集中,防止小而全的现象再度发生。在大城市,啤酒生产点更应避免过于分散,生产规模应当略大一些。这样有利于现代化生产,有利于提高质量和卫生标准。
第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投资上应给啤酒工业以大力扶植。要坚决改变过去那种不重视食品工业的状况。可考虑用国家信贷支持啤酒生产,也可以提倡各单位联合办厂,积聚分散的财源集中使用。
第四,对大麦生产确定合理的经济政策。希望首先区分开啤酒大麦与饲料大麦,将啤酒大麦作为轻工业原料纳入农业种植计划,研究奖励办法,推广和选育啤酒大麦的优良品种,务使在农业经济收入方面,在单位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种植啤酒大麦的收入能与种植小麦的收入相当。鼓励双季稻区和棉产区调剂农业茬活,种植一些大麦,扩大啤酒原料的来源。
轻工业部 辛海庭

青海牧区建成五座小型冷库
牛羊就地屠宰,就地储存,肉品质量提高,牧民收入增加
本报讯 青海省牧区近两年兴建了五座小型冷库,使牧区牛、羊能在膘肥时就地屠宰,就地储存。
过去,青海牧区缺乏冷库设备,在牧区收购的菜牛、菜羊要经过长途赶运,到有冷库的地方屠宰,或者等到冬季屠宰后自然冷冻。1979年和1980年,祁连、玛多、贵南、刚察、天峻等县,兴建了五座石拱复土式小型冷库,已经先后投产。有了冷库,可以在牛羊膘肥最好的时候就地屠宰,比过去屠宰时间提前两个月左右,掉膘损失大为减少,同时也减轻了秋冬草场的负担,有利于解决牲畜饲草不足的问题。据统计,去年这五座冷库屠宰的牛,平均每头出肉比建库前增加18斤7两。一年中,这五座库所屠宰的牛羊增重部分就折肉181吨。
由于牛羊膘肥,牧民收入也随之增加。上述五座冷库,去年仅牛羊增膘一项就使牧民增加收入25.5万元。由于屠宰加工和冷冻条件的改善,多收多宰多上调,周转加快,损耗减少,费用降低,从而增加了企业的盈利。(附图片)
吉林省长春地区去年建成一座大型山洞冷库。这座冷库的地下面积10,500平方米,可贮存猪肉15,000吨,白条猪30万头。这是地面上的火车站台和厂房。 姜云珊 摄

专栏:商品知识

漫谈啤酒
按大多数国家的习惯,啤酒是低酒度饮料。在啤酒瓶的牌贴上,我们可以看到“10°”、“12°”之类的标志。这不是指所含酒精的浓度。一般酒类所标明的度数,是指所含酒精的浓度,唯独啤酒所指的是麦芽汁含醣浓度。如牌贴标明“10°”,就说明每公升麦芽汁中含醣100克。12°以上的啤酒为高级啤酒。啤酒所含酒精一般在4%左右。
啤酒富有营养。人体需要量最大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而食物中的蛋白质必须转化为氨基酸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啤酒的主要原料大麦在酿制过程中,经过醣化发酵,大麦中的蛋白质转化成的氨基酸,几乎完整地保持在酒液中。同时,啤酒中的醣和酒精又能产生大量的热量。此外,啤酒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且饮用时有清凉舒适之感。因为啤酒如此有益于健康,在1972年召开的世界营养食品会议上,啤酒被正式列为营养食品。
我国设厂生产啤酒约有近百年历史,青岛啤酒已远销世界各国,成为世界名牌之一。当前,世界啤酒酿制业还在黄金时代。据统计,世界各国啤酒总产量已达九千多万吨,且每年以增加近200万吨的速度向前发展。啤酒种类众多,有黄啤、黑啤、红啤、白啤之分。它们都是以麦芽发酵,加以酒花等制成,但在用料的品种、加工工艺以及色、香、味等方面却各有不同。啤酒还可以分为熟啤和鲜啤两大类。前者经过加热处理,杀灭啤酒中的酵母菌,制止醇化,以利装罐长期贮存或远销。后者不经过加热杀菌工序,适宜散装现卖。 伍嘉一

西安、武汉、北京的四个单位跨地区联合
为国内外提供成套电站和输变电设备
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武汉锅炉厂、北京重型电机厂和西北电力设计院,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实行跨地区联合,参加联合的各单位在不影响独立经营的原则下,成立联合委员会。
这个联合体可以向国内外用户提供成套的电站和输变电设备,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电站工程设计。目前这个联合体提供的电站设备的最大容量,火力发电站为20万千瓦,热电站为10万千瓦,水力发电站为一万千瓦。
许守澄

专栏:图片新闻

努力增产茅台酒
贵州茅台酒厂今年经过技术改造,提高了工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图为职工正在包装茅台酒。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 摄

专栏:为四化立功

为祖国四化出力最幸福
——记芜湖市红光针织厂车间副主任黄良玉
1980年初,芜湖市红光针织厂生产用料突然告急,全厂上下纷纷议论。原来该厂生产的经编涤纶布,全部需用进口染料染色,可就在生产的关键时刻却遇到咖啡色染料缺货,大家心里着急。这时,一位鬓发斑白的人,指着天津染料厂推销的新产品说:“只要改革工艺,这个产品也许能代用”。在他的建议下,经过试染,产品果然完全符合质量要求。他的一条建议使工厂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外汇,又使生产正常了。
这位鬓发斑白的老人是芜湖市红光针织厂内染车间副主任、芜湖市人民代表黄良玉同志。年已六旬的黄良玉,四十年代起就从事棉织业。长期以来,他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技术专长。十年浩劫中,他作为一名原工商业者,未能幸免,被迫到车间劳动,受批斗并减发工资。但他却一如继往地想工厂所想,急生产所急,经常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献计献策。粉碎“四人帮”以来,工厂先后请他担任了厂合理化建议小组、车间全面质量管理和车间奖金评议小组的成员。
早在1972年初,该厂准备报废一批价值一万六千多元的染料。老黄不忍心,经过反复推敲,认为还可以用。当时有些“好心人”对他说:如果影响质量怎么办?追查责任你吃得消吗?何必担这个风险?老黄想到这是国家财产,不能白白浪费,就不顾个人得失,利用业余时间反复试验,结果试染出了色泽鲜艳、符合标准的产品,准备报废的染料又利用上了。
1975年,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增加花色品种,该厂决定正式生产腈纶运动裤。但投产后,染出来的布都不能符合质量要求。黄良玉并没有参加这项工作,但他想到自己是内染车间的成员,眼看到生产不能顺利进行,国家财产将遭受损失,心里感到不安。当领导要他想办法解决时,他毅然接受了任务。他对化纤染色还缺乏经验,但勇于探索,认真分析所用的染料、助剂和腈纶纤维的特性以及相互之间的作用,发现原来由生产技术科配方的助剂用量不当,工艺不够合理。经他调整配方后,试验结果,完全符合要求。这一改进,每天节约染料费二百余元,按现在生产量计算,一年节约10万余元。
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黄良玉干劲倍增,他的心情可用一句话概括:“任它年华如水流,依然豪情如故”。1980年,该厂定为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单位,内染车间实行了单独经济核算。车间根据工作需要,将他调任车间核算员,因为他在行,工作又热情,夜以继日地从原料、成本、利润以及各个工种,设计出一套完整的定额指标。他还协助车间把生产与奖惩制度联系起来,使全车间实行定额计酬,提高了工效。
他关心青年成长,关心青年学技术,关心职工同心协力搞四化。他几年来所带的九名徒工中,有的已在技术上成为骨干。他发愤工作几十年,现在年过六十,壮心未已。有人问他图的是什么?他毅然地回答说:“能为祖国四化建设多做一些工作,就是我的最大幸福!”
邱金权 (据《服务与学习》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