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大业一定胜利
本报评论员
3月26日,来自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阿尔及尔,举行为时三天的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世界大会。会议将就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任务进行广泛、认真的讨论。这是世界人民声援朝鲜统一事业的又一次盛会。它对促进朝鲜的统一、消除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使分裂36年之久的朝鲜早日得到统一,这是朝鲜人民也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普遍关心的重大政治课题。自从1977年支持朝鲜问题的国际联络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建立以来,由它主持,已经举行过两次声援和平统一朝鲜的世界大会。与会者一致肯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持的在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上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并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出全部武装力量和一切军事设施,接受朝鲜政府提出的用一个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的建议,谴责旨在制造“两个朝鲜”、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在这之后,支持朝鲜统一斗争的国际活动,在世界范围内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事实表明,实现朝鲜的统一,不仅直接关系到在朝鲜半岛和亚洲消除战争根源,而且关系到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
今天,朝鲜南北方之间的对话处于停顿状态,这完全是南朝鲜全斗焕集团的分裂活动和背信弃义的行为所造成的。全斗焕一伙曾经公然扣压了朝鲜北方呼吁南朝鲜政党、团体和个别人士就国家和平统一问题进行对话的信件,并将北方提议接触的许多对象蛮横地投入监狱,加以迫害。当南北方工作级代表接触的时候,南朝鲜当局在双方总理会晤的地点和议题等问题上,人为地制造困难。在对话会场之外,它还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尽管南朝鲜当局如此明目张胆地设置重重障碍,恶化对话的气氛,但是,朝鲜北方为早日实现国家的统一仍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去年10月,金日成主席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和实现国家统一的十大施政方针。接着,朝鲜北方各政党、社会团体举行联席会议,提出筹备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协商机构、并为此举行由南北方和在海外的各界人士参加的预备会议的倡议。这一现实、合理的新倡议,充分反映了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赢得了旅居海外的朝鲜侨民和各国进步人士的广泛拥护和赞扬。
结束民族分裂,尽快统一国家,是五千万朝鲜人民最大的愿望,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期望。美国军队没有理由继续呆在南朝鲜,应该全部撤走。南朝鲜当局理应认清形势,彻底废除“维新体制”,释放爱国人士,停止武装挑衅和对北方的诽谤,并遵照1972年发表的南北方联合声明的原则恢复对话,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大业作出努力。我们坚信,在朝鲜南北方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朝鲜人民定能完成统一自己祖国的神圣任务。

金日成主席致电
祝贺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世界大会
新华社平壤3月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打电报热烈祝贺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
电报说,当前,国际上正蓬勃开展防止朝鲜永久分裂与新战争危险,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声援运动,在这个时候举行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世界大会,是对朝鲜人民为把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付诸实践的有力支持和声援。
电报表示,相信这次大会将对国际上进一步开展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消除新战争危险,粉碎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声援运动作出贡献。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的召开发表社论说:“国土分隔和民族分裂在我国已经持续了三十六年,给我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巨大民族灾难和痛苦。”
社论说,三十多年来,朝鲜党和政府根据自主的原则,提出了以和平方法实现祖国统一的路线和方针,并始终一贯地为其实现竭尽了最大的努力。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保留南北的现有社会制度,以联邦制的形式实现统一的方案。如果这一方案得以实现,那么朝鲜的分裂与对峙就会结束,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就将出现新的局面。
社论强调指出:“阻止和破坏美帝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及其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先决条件。”社论要求美国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军事装备,并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全会上强调
党的一切干部都要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5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在罗共中央全会上强调,共产党员不应享有任何特权。一切干部都要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在25日举行的罗共中央全会上讲话时,着重谈到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他说,由于罗共是执政党,现在有一种为追求个人利益而入党的倾向。因此,要加强教育和提高对党员的要求,并且不允许那些追名逐利和图谋各种职务的人入党。
他在谈到党的干部政策时指出,所有的干部都要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直接根据干部的活动情况和贯彻党的决议情况对他的工作进行评定。今后,提拔干部既要经过领导机关,也要经过群众大会通过。
齐奥塞斯库谈到了群众来信问题。他说,各级党政机关去年收到了大量群众来信,这是人民群众实行监督和参加解决各种问题的一种形式,既反映了他们对党的信任,也是他们对党政机关工作的一种批评。
齐奥塞斯库要求各级机关在日常工作中要直接与群众商量,就地解决问题,不要等群众来信后再派人去处理。他主张对违犯党纪国法、无视群众利益和违背社会主义道德原则的人采取坚决措施。
齐奥塞斯库认为,现在应该根据罗马尼亚社会发展新阶段的现实和已经发生的革命变革和社会变化来更好地研究党在社会中的作用。他还强调指出大力提高干部和全体党员的业务和科学技术素养的重要性。
在这次全会上,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彼特鲁·埃纳凯当选为党中央书记,康·奥尔特亚努、科·奥内斯库、埃·多布雷和列·康斯坦丁当选为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

日本贸促会确定今年度工作方针
促进适应中国调整时期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会员大会上,要求会员们适应日中关系的发展和中国调整经济的进展,从长远观点来考虑日中之间的经济合作。
会议通过了该协会1980年度的事业报告和1981年度的事业方针和计划。
报告指出,1980年,日中两国的关系,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经济界之间的交流比预料的还活跃。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9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42%。
日本贸促会1981年度的工作方针指出:一是要充分看清中国的变化和动向,从愈来愈多的项目和方式中,选择确实可行的来作;二是要提出坦率而建设性的意见,要不拘泥于规模的大小,进行互惠平等的合作。
根据这样的方针,事业计划增加了许多新内容,如要在各个领域里促进同中国调整时期相适应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为谋求日中贸易长期稳定发展,要从进出口两个方面发展通常贸易;有重点地进行同中国各地方的贸易和各种合作;要帮助开展各种合办事业;还要促进资金合作和有效地推进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等。

中国尼日利亚签订经济科技合作新协定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25日电 中国和尼日利亚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五年新协定。这项协定包括农业、医药卫生、小型工业、水力资源、水利灌溉及其他项目。双方同意成立一个合作联合委员会,负责协定的实施。

里根重申黑格是外交事务首席顾问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里根总统今天上午在同国务卿黑格进行会谈以后重申,黑格仍是他的“外交事务首席顾问”。
里根总统说:“国务卿是我的外交事务首席顾问,他作为国务卿是本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要制订者和发言人。”他说,“对这一点,没有而且从来没有任何疑问”。
布什副总统今天下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黑格是“对外政策的主要顾问,那是清楚的;他将成为对外政策的总管,那是清楚的;他是一位杰出的国务卿,我认为那是非常清楚的”。

黑格同苏联大使举行秘密会谈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24日同苏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了一小时的秘密会谈。会谈后,多勃雷宁说:“对话将继续进行”,但没有确定时间。
据法新社报道,这次会谈是在苏联大使要求下举行的。黑格上周说,由于苏军继续驻扎在阿富汗,苏联建议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是不大可能的,但可先举行低一级的会谈。
正当美苏开始举行上述会谈的时候,苏联《真理报》发表了署名亚历山德罗夫的题为《评美国新政府的政策》的文章。美联社认为,文章“一面攻击华盛顿,一面建议谈判”,这“可能是苏联继续压华盛顿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作出有利反应而开展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芬兰军事演习结束
芬兰国防军从三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在芬兰东南部举行了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一万名士兵和一千辆军车。空军和装甲部队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乌干达首都接连发生爆炸事件
从二十四日夜到第二天早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发生了一些爆炸和武装袭击事件。二十四日深夜十一点,坎帕拉东部的一座变电站被炸,全市停电十三个小时,国际电讯中断。这天晚上,乌干达电台的发射台也遭到袭击,三名政府士兵被打死,一名受伤。二十五日晨,两名持枪者向乌干达执政党人民大会党的总部开枪射击。
英国防大臣访问沙特阿拉伯
目前正在海湾地区进行访问的英国国防大臣约翰·诺特,二十五日已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三天正式访问。诺特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同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就海湾地区安全问题以及沙特和英国的军事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吉布提暴雨成灾
位于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共和国在连续两年干旱之后最近暴雨成灾,致使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大约十万人无家可归,七人死亡。
(据新华社)

积雪融化 大量降雨 多瑙河水位猛涨
贝尔格莱德市积极动员抗洪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目前面临着严重洪水威胁,紧张的抗洪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最近,由于流经贝尔格莱德的多瑙河上游积雪融化和大量降雨,致使水位猛涨。近几天来,水位平均上涨了2.9至3.2米。市内的一些地方河水已接近有轨电车的轨道,有些地区己经禁止通行。临近河岸的南斯拉夫大旅馆台阶已被水漫过。贝尔格莱德市附近地区已有4.2万公顷土地被淹没,其中仅“佩科贝”农工联合企业就有6,000公顷土地被淹。
贝尔格莱德市民防部长帕雷波维奇上校今天对记者说,从3月13日起,本市抗洪指挥部就己经开始紧张地工作。党政机构、社会政治组织和劳动组织正在紧密配合,积极采取抗洪措施。青年义务劳动队己经组织起来。市内一千三百多户受到洪水威胁的家庭己经安全转移。全市16个区已有11个区宣布处于动员状态。
多瑙河和萨瓦河的水位目前仍在继续上涨。据有关方面预报,25日和26日多瑙河水位将达到770厘米,这将是自194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纪录。(附图片)
数日来,南斯拉夫暴雨成灾,农业和其他设备遭到严重损失。图为上涨的萨瓦河水淹没贝尔格莱德的部分街道,交通受到影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卡林顿外交大臣访华前夕答本报记者问
对欧洲共同体现状表示乐观 认为撒切尔夫人访美非常成功 苏联急于想恢复由于侵阿而败坏了的形象 希望进一步发展英中友好
本报3月25日伦敦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3月25日他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全文如下:
问:在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刚刚结束的时候,卡林顿勋爵如何估价共同体的现状?鉴于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共同体的发展及前景如何?
答:我对欧洲共同体的现状是乐观的。在较短的时期内,共同体在建立主权国家之间的某种经济合作方面,己经取得不少进展,这种合作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政治合作也在不断发展。最近,共同体进一步扩大,接受了希腊为成员国,并欢迎西班牙和葡萄牙通过适当步骤成为新的成员国。英国政府全力支持这些发展。在共同体内,出现某些意见分歧,那是正常的。有时,在协调各国重大利益时,成员国之间甚至还会在一些经济问题上发生争论。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国家都致力于发展共同体这一区域性体系内的合作。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得共同体能够克服许多显而易见的难题。我本人非常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在同共同体建立联系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
问: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美国之行,在协调欧美关系,特别是加强英美关系方面,应如何评价此行的成果?
答:这次访问非常成功。这是里根总统就职后撒切尔夫人同他进行的第一次会晤。她很了解里根总统,他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有极其相同的观点。在访问期间,美国人强调,他们决心在所有重大问题上同我们以及其他西方盟国进行磋商,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相信,黑格先生在北约组织的经历,使他对欧洲的想法能有很好的了解。
问:英国如何估价苏联向西方发动的外交新攻势?
答:勃列日涅夫主席在近期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他随后写给西方国家领导人的信件,清楚地表明苏联领导愿意同美国新政府及其盟国对话。俄国人现在急于想恢复他们在国际上由于入侵阿富汗而败坏了的形象,他们试图通过提出一连串建议,特别是武器控制方面的建议,来实现这一点。我们正在同我们的盟国协商,仔细地研究所有这些建议,如果我们认为这些建议真有好处,我们也会接受。但是,我必须指出,象对待阿富汗那样的行为是不会被遗忘的。只要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必然会受到限制。
问:在访问中国的前夕,是否愿意通过中国新闻界向中国读者谈谈中英关系问题?
答:我非常重视继续发展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们在共同努力解决国际问题以及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在许多领域,包括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有着增加交往的良好前景。我相信,英中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真诚的友谊和互相尊敬的真挚感情,这是我们今后发展更加紧密更加热烈的关系的基础和动力。

哥伦比亚外长驳斥古巴诡辩
据新华社波哥大3月25日电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洛斯·莱莫斯昨天在广播讲话中说,古巴否认它向哥伦比亚游击队提供武器这样一个明显的事实,这种态度“是极为厚颜无耻的”。
古巴外交部24日曾发表声明说,哥伦比亚方面关于古巴向哥伦比亚游击队提供武器并组织游击队活动的说法“简直是厚颜无耻的”。
莱莫斯说:“完全可以证实,古巴直接参与训练哥伦比亚游击队员的工作,在古巴的参与下,游击队员回到本国执行侵略者的计划。”
莱莫斯指出:“古巴的这种做法是普遍使用的,它在世界各国都是这样干的,其中,非洲国家对古巴训练游击队员然后派他们回国动摇本国政府的这种做法非常熟悉。”
莱莫斯强调说:“古巴正在自己封锁自己,因为它同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牙买加和萨尔瓦多都发生不和,现在又同我国发生更为严重不和。”

美国驻萨尔瓦多使馆再次受袭击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25日再次受到袭击。
据报道,一些身份不明的人向使馆大楼的第四层发射了一枚火箭。火箭从窗口进入一间办公室后爆炸,但是由于办公室内无人,没有造成伤亡。守卫大使馆的萨尔瓦多警卫人员立即还击,袭击者乘车离开,并投掷了一颗手榴弹。
这是三个星期以来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受到的第三次袭击。

专栏:外国漫画选

“巫师的学徒”
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不再列在危险名册上了”
扎伊尔经济渡过内忧外患的五年困难时期开始好转
本报讯 扎伊尔国民经济渡过了连续五年的严重困难时期,最近两年开始趋向好转。路透社3月16日的报道,引述一位西欧外交官的话说:“扎伊尔不再列在危险名册上了。”
据扎伊尔官方消息说,扎伊尔国民生产总值1975年至1978年平均下降4.5%,1979年下降0.2%,而1980年则增加1.67%。通货膨胀率由1978年的126%、1979年的110%下降到目前的50%。政府动用银行的货币供应最高限额为4.4亿扎伊尔(货币名,2.91扎伊尔合一美元),实际支用3.35亿扎伊尔。
1975年以来扎伊尔连遭内忧外患,它的经济遇到了严重困难。矿业中心沙巴省在1977年和1978年遭到苏古雇佣军连续入侵,铜及其它主要矿产品的产量持续下降,给以矿产为命脉的扎伊尔经济造成严重损失。直到1980年矿业生产状况才得到改善,经济上遏止了连年下降的趋势,出现回升现象。去年铜、钴和钻石的产量比1979年都有所增长。扎伊尔矿业总公司是扎伊尔最重要的国营企业。它的收入约占扎伊尔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为国家提供60%以上的外汇收入。该公司1980年铜和钴的产量,分别由1979年的37万吨和1.4万吨提高到43万吨和1.5万吨。由于铜的价格不稳。每吨1,900美元,比前一年下降三分之一。因此公司的营业额由1979年的15.4亿美元降到1980年的13亿美元。钻石的产量1980年比1979年增加约200万克拉。停产两年多的锰矿1980年也恢复了生产。1980年加工工业生产开始略有回升,开工率也逐步提高。
农业生产情况总的来说,1980年要比1979年好些,主要粮食产区下扎伊尔、班顿杜和基伍三省都获得丰收。扎伊尔地方政府正在执行的一项“农业最低计划”,在农村加强玉米、木薯和水稻的种植,并有不同程度的增产。除了城市用粮尚需调进外,肉、蛋、鸡、菜的供应已基本自给。已停止出口的棕榈油,去年已恢复了生产。
1979年扎伊尔在国际贸易方面,获得十二亿多扎伊尔的顺差,估计1980年的顺差仍然较大。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大量增加。扎伊尔偿还外债的能力有所增加,去年已偿还了4.5亿美元。
以蒙博托总统命名的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提供条件优厚的贷款的计划,要在今后三年里用大约25亿美元建设农业、运输、矿山和能源。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要增加农业的粮食生产,以适应2,600万人口的需要,同时为工业和出口商品提供更多的原材料。
扎伊尔经济情况所以有了改善,主要是由于扎伊尔政府采取了一些克服困难的积极措施。国家的主要机构着手整顿国民经济,加强财政管理。去年扎伊尔加强对海关的管理,关税收入明显增加,下半年的关税收入比原计划增加23%。
今年三月初,扎伊尔执行委员会(政府)举行会议,决定一方面在直接税和间接税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以利于增加收入,另一方面采取措施缩减开支,以保证国家财政的基本平衡。
扎伊尔经济虽然开始有好转,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性。扎伊尔负债总额高达50亿美元,还有预算赤字,通货膨胀仍未完全消除,国内汽油、药品短缺,贪污走私、失业等情况较严重。
扎伊尔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才能使经济状况有进一步的好转。(附图片)
金沙萨的“扎伊尔之声”广播电视大楼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