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鞍山市举行万人宣判大会
判处强奸犯张远根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新华社合肥3月26日电 安徽省马鞍山市今天上午举行万人宣判大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凤鸣在会上宣布: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强奸犯张远根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罪犯张远根1963年11月生,被捕前是马鞍山市江边街道临时工。今年2月4日(即农历腊月三十)晚8时许,张犯在街上闲荡,遇一女青年,张犯顿起恶念,上前抓住女青年,要这个女青年跟他走。女青年不从,张犯即拳打脚踢,强行将她拖走。女青年曾挣脱逃进一居民家,张犯又追去把她拖出来,并用铁锹毒打,肆意辱骂。随后,张犯将女青年挟持到三个不同的地方强奸。张犯在作案过程中,对上前制止的群众进行恫吓威胁。当晚11时许,张犯被公安人员和民兵抓获,在被带往派出所途中逃脱。以后,他又冒充公安人员,到七户居民家中搜查那个女青年,并且强行对一工人搜身,抢走了工人的衣服和钱。
司法机关在审理中还查明:张犯过去还多次奸污女学生,盗窃群众和国家财物。
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说,上述罪行,证据确凿,张犯也供认不讳。张远根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危害极大,根据刑法第139条第3款和刑法第44条的规定,判处强奸犯张远根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国家体委、教育部联合提出
一九八一年高校体育专业招生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家体委、教育部最近联合发出文件,提出了1981年高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的意见。
文件指出,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可采取单独命题,提前进行体育、文化考试(考试科目与理工农医类相同),提前录取的办法。尚不具备条件的省、市、自治区,采取提前考试体育,文化科目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提前录取的办法。在同一省、市、自治区招生的体育院、系,实行联合招生。
招生条件与其他高校相同,但要求报考青年要有一定的体育运动基础,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59年9月1日后生)。教练员、体育教师可放宽到25周岁(1956年9月1日后生),优秀运动员可放宽到28周岁(1953年9月1日后生)。
体育考试在文化考试之前进行。体育考试评分标准和办法基本上与去年相同。但去年一般身体素质测验和专项技术测验各占50%计分的规定,今年改为一般身体素质测验占60%,专项技术测验占40%计分,并按这一比例折算后相加成为体育考试总成绩。
体育考试科目为100米跑、纵跳、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俯卧撑)和专项技术。
凡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均参加理工农医类的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和计分办法与理工农医类相同。
报考体育学院基础理论系的考生,参加全国理工农医类统一的文化考试,不进行体育考试。
对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前六名(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和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文化达到高中毕业程度者,由本人申请,单位推荐,政审、体检合格,经招生院校考试,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批准,体育学院可以录取。师范院校体育系(科)不录取推荐生。推荐生报名时间从6月1日开始,6月30日截止。
今年面向全国招生的有: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运动系、基础理论系和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面向大区招生的有:上海、武汉、沈阳、成都、西安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学院体育系。其它体育院、系均在本省、市、自治区招生。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系二年制专修科今年在华东地区招生。北京、上海体育学院二年制专修科的文化考试科目,从1982年起改为,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新发现孙中山致蔡元培的一封信
中国新闻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近发现了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时期孙中山致蔡元培的一封信,这封信是研究中华民国史和孙中山政治思想的宝贵史料。
这封信全文如下:
“孑民先生大鉴:来示敬悉。关于内阁之设备及其组织用人之道,弟意亦如是。惟才能是称,不问其党与省也。但此时则不能不收罗海内名宿,来教所论甚明。然其间尚有当分别论者,康氏至今犹反对民国之旨,前登报之手迹,可见一斑。倘合一炉而冶之,恐不足以服人心,且招天下之反对。至于太炎君等,则不过偶于友谊小嫌,决不能与反对民国者作比例。尊隆之道,在所必讲,弟无世俗睚眦之见也。专此,即颂 道安!并复。
孙文谨 覆十二日”

对外友协电贺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第三次世界大会。
电报说,值此大会召开之际,我们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朝鲜半岛被人为地分裂己经三十六年了。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不仅是五千万朝鲜人民的最大宿愿,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长期来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去年十月,金日成主席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和实现统一国家的十大施政方针,充分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现实合理的方案。它赢得了南北朝鲜人民的积极拥护,博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新方案。”
电报说:“美国长期霸占南朝鲜和南朝鲜当局极力阻挠国家统一,是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我们强烈主张美国全部撤走驻在南朝鲜的军队和军事装备,并严厉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人民、扼杀民主的法西斯暴行。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部势力都不得干涉。妄图制造‘两个朝鲜’的任何阴谋活动,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朝鲜要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电报最后表示相信,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在世界广大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电报祝大会圆满成功。

尼雷尔结束对我国访问赴朝鲜
离京前赵紫阳到宾馆热情话别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在贵宾们离开北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宾馆同尼雷尔总统和夫人热情话别。赵紫阳对总统说,你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很圆满。你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有着深厚友谊,这次又同我国新领导人加深了解。继续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很重要的。尼雷尔说,这正是我这次访问的目的。赵紫阳希望今后中坦两国间进一步加强往来,并请总统回国后向坦桑尼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姚依林会见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马斯鲁尔院长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中国首任驻厄瓜多尔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厄瓜多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丁浩24日晚离京赴任。

无辜者遭残害领导有责 见危不救者应该受批评
马鞍山市动员群众坚决打击各种犯罪活动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慰问遭流氓犯罪分子迫害的女青年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振国报道:“我们辜负了党的委托,未能搞好社会治安,使你们受了害,我们对不起人民,辜负了人民的信任。”这是中共马鞍山市委第一书记崔剑晓同志代表市委登门慰问一位被流氓犯罪分子残酷迫害的女青年及其母亲时讲的一段话。
这个案件发生在2月4日晚上(详情见新华社报道)。案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注,中共安徽省委也很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要求有关部门按照法律严肃处理。
马鞍山市委连续召开多次书记碰头会和常委会研究此案。他们认为:对于袖手旁观和见危不救的人,要给以批评教育,但主要责任在市委、市政府没有把社会治安工作抓好。会上,分管公安、政法工作的市委书记、常委作了沉痛的自我批评,市委第一书记崔剑晓同志主动承担了责任,并亲自登门慰问了受害者及其母亲。他亲自到发生此案的所在地了解情况,要求大家真心实意地把受害者当作自己的儿女看待,满腔热忱地支持她,鼓励她,千方百计地保护她。受害女青年和她的母亲十分感动。她们母女说:“领导这样关怀,我们很感激。希望有关部门对犯罪分子一定要狠狠打击,不然我们干四化,有后顾之忧!”
3月26日,在马鞍山市举行的万人宣判大会上,崔剑晓同志号召全市三十万人民同心同德,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坚决把各种犯罪活动打下去,确实保证中央关于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进一步落实安定团结的方针在全市得到贯彻。

陈慕华会见英国米兰银行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会见英国米兰银行董事长戴维·巴伦爵士和夫人一行。巴伦董事长是前来主持米兰银行北京代表处开幕式,于3月24日到达北京的。

礼萨·卡里姆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孟加拉国独立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礼萨·卡里姆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孟加拉国独立日。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卡里姆大使在讲话中称颂孟中友谊。他说,根据我们两国人民争取和平和进步的真诚愿望,孟中两国一直是相互同情和合作的。他说,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极其赞赏并坚决支持中国平等对待所有主权国家、坚决反对大小霸权主义者进行侵略和扩张,以及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立场。
黄华说,中孟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向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孟加拉国人民和世界其他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尽自己的努力。

领导机关要负起责任,制止乱砍滥伐
1月中旬,我们去水城、盘县和云南宣威交界的明子山林区实地调查。
进入林区,映入眼帘的是:新砍伐的树木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加工用的木架、废木屑满山遍野抛撒。砍伐肆无忌惮地进行。就地砍伐,就地加工,然后人背马驮运走。砍伐者从个人需要出发,要多长砍多长,要多粗砍多粗,要多少砍多少。所砍的树木,留下的树桩高的达1.5米。二三十厘米的木料,只取最中间一块5厘米厚或10厘米厚的方子,其余全部用斧子劈掉。劈下的木屑,最长达1.2米,一般在300厘米以上。很多30厘米粗、五六米长的挺直的树顶端部分,扔弃山里。砍伐者为了取松油生火,将三四十厘米粗的大松树下端用斧子劈掉大半,有的把树皮剥得精光。由于乱生火,多次发生大火烧山。1月12日一场大火,烧掉幼林200亩。我们当场抓获一个公社社员,他将30厘米粗的成材,劈成几大块,用马驮回去当烧柴。很多林业工人对我们说:“每天如此,有时夜里还有人提着马灯来。公社、大队的干部带头乱砍滥伐。我们向市和特区领导反映了数十次,他们也不肯出面解决。”
明子山大片挺拔的成材林,继续遭受当地社员竞争性、毁灭性的砍伐。国务院和省里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在明子山地区根本没有贯彻执行。检查组的同志多次向六盘水市委反映,市委答复说:“明子山的问题,我们研究了多次,问题很复杂,主要是市林业局顶住不执行。”市林业局则说:“市里不出面,我们不好办,无能为力。”
贵州省人民政府森林检查小组 胡新泉 张建平

乱砍滥伐为何刹不住?
盘县特区乱砍滥伐森林,贩运倒卖木材风老是刹不住。最近,特区林业局组织工作组进行了调查,其主要原因是:
一、领导干部带头乱砍滥伐。去年7月,盘县特区农业局长带头砍伐和倒卖集体幼树5,305公斤,从中牟利一千多元,至今未处理。由于领导带头,助长了群众乱砍滥伐。双龙滩大队一社员生活困难,家里人说:别人砍了没见处理,我们家穷就是怪太胆小了。在林业局工作队进村开展工作后,这个社员还继续上山砍树。
二、领导机关乱批计划。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下达后,盘县特区计委又批准特区邮电局直接到林区收购10—12米长的树木作电杆。林区农民为了赚钱,不惜乱砍滥伐树木交售给邮电局。
三、小煤窑、砖瓦厂乱砍滥伐树木作坑木和燃料。去年以来,社员私办小煤窑和砖瓦厂愈来愈多。如火铺公社私人小煤窑有一百多个,沙陀公社私人砖瓦窑五十个、小煤窑三十多个。全特区每年要用七千多立方米木材做小煤窑坑木。仅沙陀公社每年约用一千四百四十万斤木材做燃料。
四、对制止乱砍滥伐的工作人员支持不够。十路公社秘书张明高出面制止乱砍滥伐,有人对他采取报复行为,没有人过问。特区林业局派出的工作组,基层领导不大支持,有关部门又不积极配合,工作组无法处理问题。
由于上述原因,盘县特区乱砍滥伐现象愈来愈严重。保田、新民、联强三个公社一千多亩森林已被砍光。群众急切呼吁上级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股风。
贵州盘县特区广播站 余祖海 谢峻萨

司法机关应管违犯《森林法》的事
南充地区高顶山煤矿,在1979年度,未经批准,在井口擅自挂秤收购统购统销物资白夹竹27,119斤,白夹竹制品四万多件。他们为掩盖自己的错误行径,竟在付款凭证上将白夹竹改为黄竹。
为了保护国家森林资源,我们曾向该矿多次交涉,但该矿主要负责人却强调生产需要,藐视政府法规,继续乱收乱购白夹竹及其制品,并说什么“你们告到天上我都不怕”。他们还拒绝检查1980年以来的用材情况。在该矿的影响下,其它单位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给华云山区为数不多的森林资源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我们也曾向当地司法机关提出控告。他们回答说:“涉及《森林法》的问题不属于我们受理。”真使人难以理解,难道我们国家的《森林法》成了一纸空文了吗?象这种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局面何时才能改变?
四川省华云工农区护林员 王承润

专栏:心里话

十几年来最舒畅的春节
春节前夕,大雪纷飞,一位衣着朴素、两鬓斑白的老人来到我家。他是中共如城镇委第一书记谢明同志。我和爱人都是学校教师,子女都是工人,并不认识谢明同志。他为什么来呢?
原来,我家在“文革”期间,被强迫搬到现住的一间棚屋里,原住的两间大屋让给基层领导的亲戚。十几年来,遇到的困难无法缀述。成年的女儿长年还和父母亲睡在一间小房里。
粉碎“四人帮”后,我们曾不断地向有关方面呼吁,请求解决困难。县委第一书记刁守坦同志亲自批转三次,也未解决。
去年冬天,我们又向镇委打了请求分配住房的报告。坦率地说,我们并不抱什么希望,这已是四年多来第十一次报告了。然而,这位在私人方面和我们从无瓜葛的谢明同志,却在大雪纷飞的年关来我家了。
谢明同志看了我家的户口簿,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对我们婉转说明了这次没有分配到住房的原因,要我们体谅国家现有的困难,肯定我家住房确实困难(这是我们从来没听到过的话),答应下次分配一定解决。他走后第二天夜晚,又让城建局姚文高同志顺道带信给我们:“安心,年前尽可能先临时解决一下困难。”
第四天早晨,仍然飘雪,他又亲自来对我爱人说,为我家向郊区蔬菜生产队借了一间库房,先让两个二十五六岁的儿子去住……。我女儿听到这个喜讯,当时就激动得放声哭了起来!
今年春节,我们全家感到十几年来从未有过的舒畅,都表示,一定要勤奋努力,答谢党的关怀。
江苏如皋小学教师 赵瑞芝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归还文化馆
长春市朝鲜族文化馆在1978年2月召开过“恢复大会”。当时长春市的广大朝鲜族同胞是多么高兴啊!可是,三年过去了,如今的文化馆,全部房屋面积只有三十多平方米,而且隔成三个小房间,既当宿舍又当厨房,既当仓库又当阅览室,既是办公室又是排练场。全馆18名工作人员连个坐着开会的地方都没有。没有电话,连牌子都没有地方挂。
“文化大革命”以前,长春市朝鲜族文化馆是一幢二层楼房,几百平方米,外加一个小礼堂。后来被占去了,至今未归还。希望有关领导关心一下这件事。长春客车工厂职工学校 金锡赞

不能这样因地制宜
我局地处吉林桦甸县高寒山区,取暖期较长。由于燃料来源的原因,局内很大一部分学校、托儿所取暖燃用“红煤”(油母页岩)。将化工原料当作普通燃料烧掉,不仅浪费,而且在排放的废气中有大量直接致癌的化学物质,妨害人们的健康。我们的孩子每天在这种环境中“自由呼吸”八个小时!“红煤”不宜作燃料,上级有关部门从环境保护、综合利用出发,早已有指示。但是一些单位借口“因地制宜”,没有重视。目前正值风和日丽的初春时节,然而我局的生活区仍然被黑黄色的“红煤”烟雾所笼罩。
电力工业部水电一局运输处 丁世伦

多生产原声磁带
我是一个海员,常年航行在海洋上,看不到报纸,只能在北京时间四点钟收听中央台对华侨广播。我们的文艺生活也单调得很。很多海员都去买国外的流行歌曲录音带。
我们很希望国内生产多种多样的卡式原声磁带,特别是著名歌唱家李双江、马玉涛、郭兰英、韩之萍、朱逢博、张振富和耿莲凤等同志的歌曲。
李宇环 于荷兰鹿特丹港

专栏:街谈巷议

农村应提倡火葬
一个人死后,如果用棺材埋葬,大量的好木材就要烂在地下。我国本来就人多地少,一座坟虽然占地不多,但千万座坟占地面积就相当可观。何况有的要保留多年,甚至保留几代。谁要是给平了祖坟,是要玩命的。新坟加老坟,年年清明节再添新土,占地面积越来越大。
我家亲友都在农村。据我了解,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火葬,大部分青年人是想得通的。老年人有些想不通,但也不是都不通。前些年许多农村就实行了火葬。可最近又开始土葬了。我想公社、大队或有关部门号召一下,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就怕无人过问。移风易俗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一个方面。
河北廊坊 牛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