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清理“左”的思想 自觉执行党的路线
肖华
在二月中旬兰州部队政治工作会议和三月上旬甘肃省委机关干部大会上,肖华同志就如何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问题,发表了讲话。这里刊登的是讲话摘要。
——编 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深入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打破了左倾思想的长期禁锢,恢复和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逐步健全了法制,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正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但是,也应该看到,有些同志对党的路线虽然有了一般的了解,但遇到具体问题还容易模糊,极少数人对党的某些方针、政策的理解还很差。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除了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作得很不够以外,主要还是“左”的思想影响造成的。
多年来,我们党犯了严重的“左”的错误,十年动乱期间,林彪、“四人帮”更把“左”的错误推向极端。当时作为“修正主义”批判的很多东西,基本上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政策;当时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很多东西,基本上都是一些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左”的思想和观点。总之,许多根本性的问题都被颠倒了。我们的基层干部、特别是一些青年人,都是在这个时期成长起来的,接触的都是这些东西,受的影响是很深的。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虽然在理论上批判了林彪、“四人帮”搞的一套反动的东西,三中全会又纠正了我们工作中的一些“左”的错误,但“左”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直到现在为止,有少数同志还习惯于用“左”的眼光看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惯于用政治运动的方法来解决教育、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志把左倾冒进当作革命的“常规”,认为指标越高,形势就越好;认为“大干快上”才过瘾;有的同志不懂得生产关系必须要适应生产力的水平,看不惯农村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和开放集市贸易;有的还把超越革命阶段的东西当作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对“割资本主义尾巴”、“取消差别”感兴趣,对自负盈亏、物质利益原则和经济体制改革想不通;有的同志在理论问题上是非不清,把个别的结论或词句当作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无政府主义当作社会主义民主,认为发扬民主就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还有的把绝对平均主义当作共产主义,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实行按劳分配很不理解。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深刻理解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搞好经济调整和进一步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左”的错误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有着极其深刻的社会根源和历史根源。我国是个小资产阶级的汪洋大海,农民占人口的80%以上,而这种小生产农民的自发性、狭隘性、狂热性以及农业社会主义的空想,都十分容易产生“左”的思潮。小资产阶级对于革命的长期努力缺乏韧性,总是幻想革命马上成功,所以,对“左”的词句和口号有很大的兴趣,一旦遇到合适的气候,它的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就会急剧地膨胀起来。我国又是一个经历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国家,封建阶级的意识形态发展得十分完备,个人迷信,宗法关系,人身依附现象,轻视科学,鄙视知识的愚昧主义等等,更给“左”的思想的泛滥提供了方便条件。此外,由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得到人民的赞扬和拥护。但在胜利面前又容易产生骄傲、不谨慎,脱离群众监督和党的生活不正常,这也是容易导致“左”的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肃清“左”的影响,要有一个过程,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和极其细致的思想工作。我们要把肃清“左”的影响,作为当前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认真检查一下对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执行情况,查一查有没有违背三中全会精神的表现,当前还有哪些“左”的东西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讨论和研究怎样才能继续肃清
“左”的影响。
清理“左”的思想,最根本的是深入进行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路线教育,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正确与错误的对比,总结经验教训,使大家真正弄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找出“左”的根子,提高执行正确路线的觉悟。
深入进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三中全会深刻地总结了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的国情相结合,制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制定了各项工作的方针和政策,正确地解决了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转折时期。在进行党的路线教育时,我们既要下功夫引导大家真正全面地领会党的路线,也要加强对各项具体的方针、政策的理解,通过比较扼要、系统、通俗的材料,从工业、农业、财经、科学、教育、文化以及军事、民族、法制等各个方面,全面讲清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容和理论依据,以及贯彻这些路线给各条战线带来的可喜的变化;抓住那些在本单位影响较大的问题进行正反对比,找出自己对这些方针政策不理解的原因。部队绝大多数干部、战士来自农村,对农村政策议论较多,要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教育,重新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农业问题的文件,逐条弄清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特别要重视解决好对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的看法。要联系农村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水平的论述,弄清在一些地区实行包产到户和各种形式的责任制,是解决生产关系与生产力水平相适应、因而也是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党的政策是稳定的,但任何一项方针、政策都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不断地补充、修改和完善。因此,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这样就能端正对党的路线的认识,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也就越能实事求是,克服机械地照搬照抄、一刀切、一锅煮的现象。
抓好形势教育。形势好坏是衡量各项政策正确与否和执行好坏的试金石。因此,抓好形势教育,是统一干部、群众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大家对形势的看法集中反映在对待经济调整的态度上。一说调整,有人总感到形势不那么好,实际上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是按“左”的习惯看问题得出的认识。三中全会以来,工业生产年年有发展,市场供应有了很大改观,城乡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农业的形势更好,我国有八亿农民,农村形势好,就稳定了大头。去年我到甘肃农村看了看,很受鼓舞,象定西地区这样多年吃返销粮的穷地方,去年在旱灾很重的情况下,由于实行了包产到户和其他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粮食产量比前年增长了53%,有的生产队平均每人分粮一千多斤,农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群众满怀信心地说,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就大有希望。但是,有些同志摆不脱按重、轻、农看问题的顺序,眼睛总盯在钢铁上,所以看不到农村这个大头。当然,我们还有困难,基本建设战线过长,比例失调,财政有赤字,所以中央才决定进一步调整。建国以来,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多次走弯路,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对我国的国情没有清醒的认识,不了解要把我国这样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提高为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需要经过长期艰巨的努力的,因此在指导思想上老是急于求成,老是犯“左”的错误。现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就能较好地克服当前的困难,使我国的经济协调、健康地稳步发展,避免再发生大的折腾。这种及时纠正缺点的做法,本身就是路线正确的表现。
进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肃清个人崇拜的影响。个人崇拜、终身制是人类长期历史留下的一种腐朽的东西。封建的忠君思想,对我们社会生活和党的政治生活有着广泛的影响。反映到我们革命队伍里,就是把某个领袖人物神化,偶像化,否定人民创造历史的作用。六十年代以后,林彪、“四人帮”把个人崇拜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什么“四个伟大”,什么“一句顶一万句”、“句句是真理”等等,个人迷信,流毒很深。有的人对废除终身制有这样那样的议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头脑里残留着个人崇拜和终身制的影响。各单位要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进一步肃清个人崇拜的影响。现在的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建立了集体领导,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发扬民主、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这在党的历史上、党的建设上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少走弯路、避免犯大的错误的重要保证。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近十亿勤劳智慧的人民,有千百万立志改革的仁人志士,有这样一个善于发扬民主的领导核心,只要我们打破封建迷信思想的束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群策群力,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我们坚信建设具有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为了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我们还要教育干部群众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搞好党的传统教育。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同一切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争。
两年多来的实践告诉我们,认真清理“左”的流毒和影响,是坚决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所在。对于这样一个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中央工作会议文件的学习,抓紧搞好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路线的教育,引导大家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都来清理一下自己的思想,肃清“左”的影响,提高认识,改进作风。这样,我们广大的干部和群众就一定能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地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决不让罪犯逃脱惩罚
——记山西、河南两省公安人员协同破获特大抢劫杀人案
1980年秋冬,太原、大同、郑州等地,接连发生盗枪、抢劫、杀人案件。
为了追捕凶手,山西省和河南省的公安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开始了日日夜夜的紧张战斗……
11月23日晚九时,太原市公安局某处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郑州市公安局打来长途电话:15日下午,关虎屯储蓄所枪杀抢劫案发生后不久,有位民工在火车站男厕所拾到一个黑色人造革手提包,内装一件黑色呢子中山服上衣,还有一个杯盖上印有“中国山西”字样的保温杯,杯里塞着一条湿毛巾。经分析,初步认为:这些东西是凶手在关虎屯储蓄所作案后,仓惶化装,逃离郑州时的遗物,凶手可能与山西有关。
24日,太原市公安局派人乘车直奔郑州市。
两市公安人员相互交流案情,发现在郑州、太原、大同作案的罪犯,其面貌特征、所用枪支、遗留足迹和作案手段,都有相似之处。
为了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25日晚,两市公安人员携带各种证据,一同乘火车赴京,向公安部汇报。
公安部有关人员根据现场遗物判断:发生在两省(山西、河南)三市(太原、大同、郑州)的三起枪杀案和两起盗枪案,都是由同一伙罪犯行凶干的。
12月8日至10日,根据公安部指示,由公安部派人主持,在太原召开了“两省三市”并案侦察会议。与会人员根据现有的材料和大同、郑州市目睹者的反映,认定罪犯有两人都在25岁上下,一高一矮,在郑州市作案时都身穿黑呢子上衣;罪犯可能家居太原,或者是长期以太原为落脚点的流窜犯。
会议决定:两省统一组织侦破指挥部,把侦破工作的重点放在太原。
在郑州发现的三件遗物中,保温杯和毛巾数量大,全国许多市场都有投放,而黑呢子中山服上衣数量较少,特征明显,是破案的重要线索。
谁是黑呢子中山服的主人呢?深冬,太原街头寒风凛冽,身穿黑呢子中山服的青年人随处可见,要在这200万人口的太原市,找见它的真正主人,谈何容易!
然而,侦察员们不怕艰苦。他们先后在郑州、太原邀请服装研究所、服装厂(店)的技术人员和老师傅们,对这件黑呢子中山服进行
“会诊”。经过大家仔细分析,断定不是郑州产品,也不是正规服装厂
(店)所制;从裁剪方法上可以看出,衣服是南方造型,属南方人剪裁;而且衣服经过修改,下摆比南方服式较宽,属北方人穿用;从衣服磨损程度看,穿着时间约有两年左右。
两省的侦察员们并肩作战,在太原串街走巷,四处查访,很快找到五位南方裁缝。可是,一家从南方移居北方多年,所制服装的式样早已北方化了;另外四家都到太原不久,迟于这件呢子中山服制做的时间。
侦察员们并不气馁,继续进行艰苦深入的调查研究,终于在某加工厂找到一个南方籍的青年裁缝。他拿起黑呢子中山服细目端详,很有把握地说:“是我做的。”随后,他翻了翻账簿说:这件衣服是一位姓李的青年,1978年12月,带着一位姓朱的高个子青年来定做的。据说,这位姓朱的,家住人民市场附近。
侦察员们在人民市场附近的鼓楼街派出所,细翻了六个居委会的二千多户居民户口簿,查出七个姓朱的青年。但是,同已经掌握的材料对照,一个接一个地被否定了。
侦察员们重访那位青年裁缝,获得了新的重要线索:姓朱的青年在取衣服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这衣服做得不称心,卖掉重做一件吧!”
12月16日,侦察员们几经艰苦周折,终于查出姓朱的青年的确是把那件黑呢子中山服卖给了他所在厂的工人范兆年。
侦察员们迅速掌握了范兆年的大量情况,断定他很可能就是罪犯之一。
指挥部当机立断,就在当天晚上八时,把范兆年带到太原市公安局。经过突击审讯,范兆年很快供出他的同伙是刘廷升。
就在审讯范兆年的同时,一位工人突然打来紧急报案电话:七点五十分,一个骑自行车的罪犯,在新建北路开枪打死两名军人。指挥部初步判断:刚才打死两名军人的,也可能是刘廷升。
“咚咚!咚咚!”凌晨时分,刘犯住室的窗户被敲响了。家门一开,公安战士排闼直入。
刘廷升见势不妙,立即抓枪拒捕。就在这一瞬间,公安战士奋不顾身,猛扑上去。
“呯!”地一声,刘犯垂死挣扎,扣动扳机,子弹穿入墙壁。
经过一场短兵相接的搏斗,刘廷升被生擒活捉。
铁证如山。刘、范二犯终于低头认罪,供认他们从1980年4月以来,连续在山西、河南、江苏、山东等四省,抢劫杀人,作案18起的严重罪行,交代了他们种种狡猾阴险的作案手段。
3月24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依法判处刘廷升、范兆年死刑。这两个血债累累、罪大恶极的抢劫杀人犯,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本报记者 田培植 张怀京

专栏:图片新闻

维护治安的标兵王宝忠
哈尔滨市香坊街道第一居委会的居民都说哈尔滨轴承厂退休工人王宝忠是个
“好把门”的。早晨,职工上班刚走,他拄拐杖顺着大街小巷来回巡逻,给大伙看门护院;晚上,人们入睡了,他看看这家门关严了没有,那户有没有衣物遗忘在外面。发现行迹可疑的人,他总要上前盘查一番。
最近,王宝忠被有关部门评为维护社会治安的标兵。(附图片)
图为王宝忠和民警一起分析治安情况。
本报记者 张持坚 文 范惠琛 摄

新乡地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
联系实际清理“左”的思想
本报讯 通讯员党传聪、记者王彪报道:最近,中共河南省新乡地委召开扩大会议(吸收各县县委书记和地直局委负责同志参加),进一步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的文件和人民日报社论《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清理“左”的思想》。与会者联系本单位和自己的思想实际,清理“左”的思想,提高了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新乡地委扩大会议一开始,地委领导同志就敞开思想,虚心做自我批评,带头清理自己的“左”的思想。这样,各县和地直机关的负责同志消除了顾虑,踊跃发言,使这次学习和讨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不少县委书记都结合本县的实际谈到,由于二十多年来左倾路线的影响,现在还跳不出“左”的思想的束缚,一提“包产到户”、“大包干”就和方向、路线联在一起。自己顾虑重重,怕说成是“复辟”、“倒退”。沁阳县委书记张立华说:“走一步,看一步,提心吊胆,恐怕犯错误。结果,措施不力,责任制搞得不快。县委领导‘左’的思想不清理,党的方针、政策就很难落实。”
在新乡地委扩大会议上,有的同志提出:既然现在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大好形势,为什么还要搞调整呢?与会的一些同志说,由于二十多年来的左倾路线,再加上粉碎“四人帮”后头两年的工作失误,头脑发热,搞了不少“左”的东西,提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基建指标,盲目上马。这就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三中全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纠正“左”的指导思想,对一些企业关、停、并、转,使我们的经济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上稳步前进。这正是大好形势的标志。调整的结果是:重工业略有下降,轻工业大幅度上升。市场搞活了,物价稳定了,生产发展了,收入增加了。

专栏:人民子弟兵

百里银线唱欢歌
朋友,当你坐在宽敞舒适的剧场里,观看电影的时候;当你置身在伙伴们中间,兴高采烈地参加联欢晚会的时候,你可曾想到在祖国北疆冰封雪裹的长白山下,也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娱乐晚会吧。
演员和观众,是沈阳部队某通信总站一个战备执勤连队的干部战士;剧场,是一条绵延三百多里长的国防通信线路。
这个连队担负着维护这条国防通信线路的任务。全连几十号人,分散在三个县的十多个维修哨所里,长年生活在深山老林之中。艰苦的生活环境给他们的文化生活带来了许多的困难,他们就因地制宜地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这种电话文艺晚会,就是利用业务通话之余,插空进行,不影响正常通话。
您听,在那间仅有十来个人的连部会议室里,指导员白金章已经对着话机说起来了:“现在,电话晚会开始!第一个节目,全连大合唱《年青的朋友来相会》。”话音刚落,战友们在十几个哨所里,对着电话筒齐声唱了起来。那动人的歌声震荡着三百里银线。
随着一阵清脆熟练的竹板声,三排演出的对口快板《学习雷锋当好兵》开场了。那个口齿清晰、声音响亮的是第八哨所的薛立山,那个带点山东腔的是第十哨所的刘恩荣。这对伙伴的竹板,打得点对点、拍对拍;台词有问有答,生动感人。
晚会进入了高潮,指导员的报幕更使战士们喜出望外:“下一个节目,小魔术。由连部电工陈剑石表演,文书傅立解说。”魔术师小陈一上台,小广播的解说就开始了:
“现在,魔术师拿出来了三个碗和三个小球,每个碗里扣住了一个小球。只见他的右手在空中一抓,问我们:‘碗里还有没有小球?’喂,第一哨所,你们说还有没有啊?”
“有!碗里扣着的球飞不出去!”电话里传来了一声俏皮的回答。
“现在魔术师把碗通通掀开了,里面空空如也。”小广播的话音还没落,耳机里就爆发了一阵哄笑声,分不出是在笑第一哨所,还是在夸奖魔术师的精彩表演。这发自战士们心底的欢笑乘着电波飞传,在深山密林中久久地回荡着。
新华社通讯员

“牵手”
居住在台湾地区的高山族,按照传统习俗,青年婚姻是完全自主的。他们的恋爱方式很别致,富于诗意。
高山族同胞称结婚为“牵手”。称男青年为“麻达”,女青年为“妮新”。“麻达”和“妮新”“牵手”之前,一定要经过“凯素都”,即交朋友、恋爱阶段。每天劳动之余,小伙子们成群结伴地到姑娘家去串门。去时,他们要携带礼物,如鲜花、酒、糕点之类。一进门,首先向女方父母致意问候,赠送礼物,然后找姑娘们玩。小伙子们是集体来的,因此,这一家的未婚女子都要出来接待。“妮新”们对于前来交友的“麻达”要应酬,不能只与要好的打招呼而不理睬其他人。否则,被认为没有礼貌。这种交际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歌。男、女双方以情歌相问答,表示对对方的爱慕之情。
一经姑娘默许,小伙子就可以离开他的伙伴,单独行动。每当夜幕降临,明月当空,在“妮新”住宅周围的花间树下,会传出音韵悠扬的“突柔”声。突柔是一种竹弓与丝弦结合而成的乐器,汉族称之为“嘴琴”。演奏时,咬住弓,用手指弹拨丝弦,即成曲调。一听到这琴声,姑娘就知道是自己的心上人来了,于是跑出去把他迎到屋子里来。从此,这一对“麻达”、“妮新”就进入热恋阶段。
“麻达”与“妮新”定婚后,就告诉各自的父母。双方父母就开始给他们张罗举行“牵手”仪式。
丛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