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工作
本报评论员
我们从国外引进技术,目的在于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做好了引进技术的消化工作,先进技术才能为我们所掌握,适应我们的需要,生产各种商品。如果只热衷引进,不注意消化,势必不能发挥经济效益。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值得引起我们注意。
消化吸收国外技术,首先是要按照国外技术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进一步要融汇贯通,学会产品系列设计;最终要以国外技术为起点,发展创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一项移花接木的工作,要使外国的花木在我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要准备良好的土壤,创造各种条件。引进一项技术,先要通过优选,选定生产条件较好,技术水平和组织管理水平较高,有消化吸收先进技术能力的工厂。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水平低,管理混乱,不能正常生产的工厂,是不能定为引进技术的接受单位的。过去有些引进的技术所以“消化不良”,选点不当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了消化吸收引进技术,要有广泛的协作。在用国外技术创造某种产品时,需要国内提供许多种新材料和新型配套产品,组织协作生产的部门、工厂发展新产品,并能做到生产衔接和渠道畅通。这是一项复杂的组织工作,必须统筹安排。同时,工厂按照引进技术组织生产,对设计、工艺、管理、操作人员的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及时抓好人员的培训和提高。还要有一套鼓励的政策,对消化吸收做出成绩,或有新的发展者,要给予物质的和精神的鼓励。总之,土壤肥沃,阳光、水分充足,外来的花木才能开出艳丽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对引进的先进技术,如果不求发展,随着时间的流逝就会发生“老化”现象,变成落后的技术。因此,要坚持学习与创新相结合。要创新,就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世界上一些国家技术引进所以成功,不仅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用比较经济的代价引进了技术,更重要的是不惜拿出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很快消化吸收,努力发展创新。日本用一元资金引进技术,要付出几倍的资金消化吸收。这说明他们是把技术引进的重点放在消化吸收上,也说明要用多大的人力和财力加强科学研究才能适应,才能在国际上持久保持相对的先进性。我国过去对有些引进技术,往往只顾眼前生产,不重视科研;只求“依样画葫芦”,不求发展创新。这种情况如不改变,就会出现单纯靠引进的恶性循环,不仅耗费国家大量资金,国内技术水平也难以不断提高,结果就形成尾随国外,亦步亦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将变成一句空话。因此,必须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把引进技术的发展创新放在应有的位置上。要认真组织好接受单位与科研单位配合,充分利用现有科研力量,使他们在发展创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是做好消化工作的保证。引进技术的工厂和管理部门,要对买进技术、生产出产品、学会设计、发展创新这四件事全面负责,一抓到底。引进单位要负经济责任,在明确责任、明确工作标准的基础上,实行奖惩。过去那种花钱引进技术,多年不出产品,而无人过问的状况,必须改变。
我国在过去这些年引进了一些技术,对于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要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引进的技术“消化不良”,经济效果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破坏,固然是最重要的原因,我们工作中的失误也不可忽视。由于缺乏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的精神,片面追求先进,有些技术引进项目,不适合我国国情,花了很多钱,却没有能力消化吸收;有的原料、燃料以及动力没有保证,成为“无米之炊”;有的不适应需要,生产出产品却没有市场。我们应认真总结和牢牢记取这些经验教训。
我们要有尊重科学、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精神,从我国财力、物力的实际可能出发,分析现有技术水平;调查国内和国际的需求;考虑国家的能源、原材料供应能力以及投资回收期等。在这个基础上,再决定引进什么,不引进什么;先引进什么,后引进什么;全部引进,还是部分引进。这样即使发生一些问题也容易挽回,不至于造成大的损失。
把引进技术工作的重点放在消化上,应当成为我国引进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针。过去引进的技术,凡是“消化不良”的,都应当认真吸取教训,努力加以补救。今后引进技术,一定要切实做好消化工作。

北京市目前最大的公共汽车运营场——市公共汽车六场,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最近投入运营。这个车场坐落在石景山区,可同时停放一百多部大型客车。图为建成投入运营的北京市公共汽车六场。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 摄

武汉机床附件厂调整生产方向
制造出缝纫机加工流水作业线的成套设备,生产任务由“吃不饱”变成“吃不了”
据新华社武汉3月25日电 武汉机床附件厂调整生产方向,为轻工市场服务取得了可喜成果。去年,他们设计、制造出缝纫机加工流水作业线的成套设备,打开了生产门路。今年,这个厂接受这种流水线设备的订货价值已达425万元,生产任务由“吃不饱”变成
“吃不了”了。
武汉机床附件厂是生产铣床分度头和回转工作台等产品的工厂,去年和今年生产任务严重不足。他们通过对市场的广泛调查,决心调整生产方向,为缝纫机工厂生产流水作业线成套设备。制造这种设备,技术复杂。就拿缝纫机弯头流水线来说,就有16种机型,要设计、绘制上万张图纸。但是,他们的工艺、设计人员经过到一些工厂学习技术,仅用四五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设计任务。接着,在工人们精心制作下,造出了由16种、22台单机半自动机床组成的缝纫机加工流水线,技术精度符合标准。一些用户闻讯后,纷纷前来订货。目前已有四川、浙江、江苏、河南、广西、湖北等省、区的11家缝纫机厂向这个厂签订了合同。
缝纫机加工流水作业线的成套设备制造周期长,接受任务后当年不能交货,影响工厂的经济收入。因此,这个厂还合理地使用全厂人力和物力,制造卷烟生产的辅助设备。去年,他们为武汉、许昌、成都等烟厂拼焊贮丝柜等烟叶预制设备26台,增加了收入,从经济上为制造缝纫机加工生产线提供了条件。

不要国家投资 依靠技术改造
江苏连云港市造纸厂的职工说:现在正处在经济调整时期,国家财政有困难,我们要尽量为国家节省资金。他们决定进行十八项技术改造,扩大纸浆生产能力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连云港市造纸厂决定不要国家投资,依靠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
连云港市造纸厂生产的卫生纸在国内外的销售量很大,其中出口的熊猫牌高级卫生纸是轻工部优质产品,畅销国际市场。但是,由于这个厂的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去年,上级机关决定这个厂扩建一个年产500吨“熊猫”卫生纸的抄制车间,增加一部造纸机。轻工业部同意给这个厂278万元投资,用来提高制浆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这个厂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加深对调整方针的理解。大家说,现在正处在经济调整时期,国家财政有困难,我们要尽量为国家节省资金。他们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进行18项技术改造,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能大大扩大纸浆的生产能力。他们原打算用国家投资,增加的四台蒸球等主要设备,现在都不用了。原来准备花38万元买一台新纸机,货已订好,现在也退掉了。新工艺改革完成以后,不仅产量成倍提高,烧碱和棉绒消耗降低,而且每生产一吨纸浆可节电300度,一年可节电100万度以上。

专栏:工作研究

从长远出发调整海带生产
我国的海带生产在海水养殖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年产量为二十万吨左右,总产量占海水养殖总产量的50%以上,是世界上海带产量最高的国家。但近年来,国内海带开始出现滞销,积压增多。截至去年底止,全国库存积压的海带达十余万吨。调整海带生产,已成为当前必须解决的紧迫问题。
海带不仅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也是制碘的重要原料。碘是医药、国防的一项重要物资。建国初期,我国需要的食用海带以及碘,主要是靠国外进口。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海带养殖形成了一个相当规模的事业,不仅改变了五十年代初进口海带的局面,满足了国内食用和制碘工业原料的需要,而且还有少量出口。
1978年,我国重新使用进口碘,减少了自制碘的生产。这样不仅影响了现有碘厂的生产,而且造成了海带的大量积压。除此之外,海带滞销积压的原因还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海带产品加工单调。在国外,海带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食品,有的切成薄片,买回去开水一冲就可食用。我国海带产品的加工只有盐干和淡干两种,又多是大捆大包的,好差不分,泥沙俱在。
二是流通渠道少,供销环节多。当前,在海带产区,一方面大量积压,另一方面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的山区却又很少有海带供应。另外,市场海带零售价格也高。原因主要是商品流通渠道少,中间环节多。每斤一级淡干海带,经过四道环节,零售价比收购价高了83%。
我国的海带总产量从人口平均上看,每人还不到半斤,如果除去工业用海带,每人年食用只有二两左右,况且海带还可以综合利用,出口换汇。从总体上说,我国的海带生产并不是过多。调整海带生产,绝不能一味强调压缩海带养殖面积,一定要从长远出发,既要考虑如何使国家少赔钱,又要使渔民少减少收入。应当从积极方面着眼:一、积极发展我国的制碘生产。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设备陈旧,技术和管理落后,碘及其联产品的质量差、得率低、成本高。这些问题经过挖潜革新,加强企业管理和调整,完全可以解决。
二、扩大流通渠道,减少经营环节,降低费用。改变海带包购包销办法,允许产销直接挂钩,允许产地水产供销部门直接调拨销地零售点。凡生产单位愿意自销的,供销部门应予以协助挂钩,适当增加销售网点。
三、在销路暂时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压缩海带养殖面积,同时加强管理,搞好科学养殖,实现精养高产。 陈晓军

大邑县一个生产队用沼气抽水
四川省大邑县银屏公社七大队三队利用沼气发动柴油机抽水,使全队53户社员都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解决了祖祖辈辈发愁的“吃水难”问题。
这个生产队地处都江堰的尾水区和高台地,地下水位很低,打井二十多米不见水。春、夏、秋三季,社员只好吃小沟里的浑水,用稻田里的脏水,经常为此感染钩端螺旋体等疾病;遇到冬天上游岁修闭堰,人们还得到外队很远的地方取水。
党的三中全会后,三队社员在县沼气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家家户户建起了沼气池,解决了家庭煮饭、烧水缺乏燃料的问题。在这基础上,去年队里又自筹资金、材料,修建了两个集体的中型沼气池,总容积达173立米;在村外的低洼处打了一口深水井,建了一座较大的自来水塔。同时,安装了一台12马力柴油机、一个扬程40米的提水泵,以及1,300多米长的输水管。接着,他们采用沼气与柴油混燃,发动柴油机,带动水泵,经过水管,把清洁的井水送到社员家里。
由于水的问题得到解决,三队现在不仅消除了由饮水引起的传染病的威胁,每年为社员节省了挑水劳力2,100多个,而且许多有条件的社员,利用屋前院坝建起三合土水池,大力放养细绿萍、水白菜等水生饲料。 本报记者 曹光晖

即墨县推广太阳能甘薯育苗温床
山东省即墨县大力推广太阳能甘薯育苗新技术。今年太阳能甘薯育苗温床发展到3.5万个,占育苗总床数的一半。
即墨县为了解决能源紧张,煤炭供应不足的问题,从1977年开始,开展了利用太阳能育苗的科学研究和实验。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建造成半太阳能和全太阳能两种苗床。1979年,金口公社首先建太阳能温床893个,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县有关部门举办了两期太阳能育苗技术学习班,培养了三百多名技术骨干。各公社也对太阳能育苗新技术进行了推广。去年全县建太阳能育苗温床1.5万个,今年又进一步发展。
经过科技部门的鉴定,利用太阳能温床育苗有四点好处:一是节省燃料,降低成本。去年全县节煤三千余吨,今年可节约煤炭五千多吨。二是构造简单,建床省工。这种温床构造简单,比建回龙火炕省工一半。仅这一项,全县可节省20万个工日。三是管理方便,育苗安全。四是苗旺苗壮,地瓜增产。太阳能温床,由于供热均匀,苗子长得粗壮,育出的地瓜苗比回龙火炕的苗子一般每亩增产10%左右。
李兆德 邵立教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为老弱病残服务的理发员王玉良
记者最近去访问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理发员王玉良,先后在晚上去了三次,他都出门为患病的人理发去了,不在家。最后跟踪追赶,才在一位退休工人的家门口遇上了王玉良。
1972年,王玉良从中学毕业后,就跟着全国劳动模范、一级理发师张世华学艺。他被张世华老黄牛般的辛勤劳动所感动。特别是跟着张世华到医院,目睹他不怕脏、不怕累,细心为病人服务的动人情景,心里十分崇敬。从此,王玉良牢记师傅的话:“理发员的责任不仅要理好发,还要关心群众的疾苦,处处方便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王玉良来到安徽合肥市江淮理发店后,因为他的技术好,每天找他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但他每月都要挤出时间到居民家里为老弱病残的群众理发。
去年,市饮食服务公司新建的宿舍大楼落成了,公司分配给他一套新房。他迁居之后,无论远近,照常准时登门为患者服务。
新华社通讯员 集宁 新华社记者 姚燕戈

福州市鼓楼“五四”废旧物资收购店主任张国清(左),工作不怕脏和累,甘当建设四化的螺丝钉,多年如一日。
 新华社记者 程曦 摄

年轻的搓澡能手任守全
一天,旅大市人民浴池来了位身材魁梧的中年人,把两个搓澡牌一齐递给了青年搓澡员。小伙子问:“两个人?”“不,就我自己。”“那你为什么花双份钱?”“我这身板难搓,比给两个人搓还累呢。”小伙子笑着说:“一个牌就能让您满意。”说罢,他就拉开了架式,按照操作要领,用力地搓,一会儿脸上就挂满了汗珠。顾客连声向他道谢。从此,这位顾客成了人民浴池的常客,逢人便夸年轻的搓澡能手——任守全。
1978年,任守全接替父亲来到浴池工作。他勤奋地向老师傅们学习,经过努力,终于熟练地掌握了搓澡技术。在全公司青工考核中,取得第一名,在全市技术表演中,名列第三名。
一位患感冒的驼背老人来搓澡,小任便轻推慢搓,遇到锁骨、肋骨、肩胛骨等部位格外细心,老人觉得非常舒服,感冒也好了。还有一位患脑血栓的顾客,为了促进血液循环,经常拄着拐杖来搓澡。小任总是耐心地给他多搓一会儿。现在,这位顾客病情有了很大好转,拐杖也不用了,他称赞小任是“半个医生”。
一传十,十传百,专程找小任搓澡的人越来越多。他真正感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乐趣。
丛瑛珊 李军

热情为顾客的售货员周敏英
沈阳市和平商场营业员、劳动模范周敏英,二十多年来接待顾客态度好、服务热情周到。雨天,她带领营业员到火车站售雨伞;冬天,做好防寒用品供应。去年初冬下第一场雪那天,气温骤然下降。她想到外地来沈阳的旅客,不可能带全防寒用品。刚下夜班,她就和青年营业员到工厂提取防寒用品,走到各旅店出售。
周敏英在去年一年到群众家访问六十多次,和青年营业员谈心上百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思想问题。老营业员刘成阁,视力很差,老伴又是盲人。冬天,周敏英看见他棉衣未做,立即同另两名党员连夜给他赶做了棉衣。
青年营业员秦凤兰,有一段时间思想波动,认为当营业员没出息,想改行当工人。在周敏英的帮助下,她转变了思想,工作中做出了贡献,后来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铁汉

专栏:来信

北京废品回收中的污染问题怎样解决
你到过北京胡同里的废品收购站吗?这些收购站对保护环境卫生和充分利用废旧物资起着很大作用。但是,据了解,废品回收中的污染,已经成为北京城市污染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垃圾是城市三废之一,它的来源除工业排泄物外,还有居民生活的废弃物。城市垃圾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矿藏”。北京市废品回收公司每年回收有价值的废品50万吨以上。其中废钢铁相当北京钢厂和北京特殊钢厂两厂年产量的总和,废布、废纸占全市造纸原料的60%,兽骨占北京骨胶厂原料的100%。此外,从含有金银成分的废品和垃圾中还能提炼出黄金和白银。
但是,随着北京市城市人口的增长,垃圾和废品量与日俱增。由于回收技术设备的落后和收购站点布局的不合理,废品回收中出现的问题日益严重:
一、污染环境。北京市废品回收系统共有53个站(厂),四百多个收购点,大部分分布在人口稠密的居民区。这些收购站点有的场地狭窄,收来的废品就堆放在街上,堵塞交通,影响市容;有的收购站点还要负责废品的加工和储存,污染四邻。收购站附近,蚊蝇滋生,病菌传播,废纸随风飞扬,腐骨发散着臭气,群众意见很大。
二、自身污染。由于回收工作主要是手工操作,职工们天天要和有毒、有菌、有粉尘和臭味的废旧物品打交道,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据西城区防疫站对德胜门外收购站的空气检验报告书反映,仅粉尘污染一项,杂品库平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量15倍。
要解决上述问题,靠减少居民稠密区的收购点或停止回收废品的办法是不行的。居民和各单位越集中,对回收废品的需要越大。减少回收废品不但浪费了许多可用物资,还会给居民处理废品造成不便,并且给环境的清洁卫生带来不利影响。在世界各国,解决垃圾的回收处理是许多城市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各国比较倾向在城市郊区建立自动化的垃圾处理中心,在市区设垃圾集中站,及时收集运送处理中心,由专用设备对垃圾及废品进行分选、处理和使用。
本着充分利用垃圾和废品中资源和防止污染环境的原则,北京市废品回收的负责单位设想,逐步地把从事储存和加工的废品收购站全部迁出城市人口稠密区,使市内各收购点只担负废品收集的任务,收来的废品不在城内过夜存放。他们计划在市郊西南三环路外先修一座年处理能力为十万吨到十二万吨的废品处理中心,解决崇文、宣武、丰台三个区的废品处理问题。处理中心设有消毒车间和低温车间,各加工车间都设有封闭设备和除尘装置,保证工人健康,消除空气污染。待取得经验后,再建三个处理中心,以适应北京全市处理废品的需要。
建立废品处理中心的设想受到许多方面的赞赏,目前主要问题是建设资金不落实。废品回收系统本身利润很大,北京市每年要上缴利润达一千万元。如果用“以废治废”的办法,把这些钱用到废品回收系统的改造上去,不需国家另行投资,北京市每年就可以建设一个废品处理中心,四年后北京市回收工作的落后状况就可以大大改观。北京市废品回收的污染,事关首都的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健康,亟待各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早日予以解决。
新闻研究生 曾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