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尼雷尔强调同中国方面的会谈极其有价值,两国之间团结更加巩固赵紫阳重申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永远同第三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今晚在他和夫人举行的答谢宴会上强调说,他这次同中国方面举行的会谈是极其有价值的,它使我们两国之间团结的长城更加巩固。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宴会上讲话重申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永远同第三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他说,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和政策。
今晚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姬鹏飞,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前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坦两国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尼雷尔和赵紫阳先后讲话。尼雷尔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对坦桑尼亚来说,是非常有益和令人欣慰的。他说:“我国是一个不结盟国家——不同任何超级大国结盟。我们愿意与所有接受人类平等和尊重一切主权国家领土完整的原则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发展友谊的愿望是非常真诚的。”
他说,中国在国际事务的各个方面都有自己十分明确的观点,但是坦桑尼亚从来没有感到来自中国的压力。我以前曾经说过,这个国家是怎样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我现在还要这样说,因为这不是一个大家都有的美德,尤其是对大国来说。
尼雷尔说,超级大国的争夺使世界变得对小国非常危险。但是我们不能放弃我们来之不易的独立。我们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捍卫我们的自由,并且为在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公正的基础上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这个问题上,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现在的国际经济制度需要加以改革;而没有世界上穷国的协调行动,就没有进行改革的希望。我们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起,要求世界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这种新秩序下,穷国将少受一些市场经济必然产生的剥削。他说,我们坦桑尼亚人期望同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中进行合作。
赵紫阳在讲话中指出,双方在过去几天的会谈和交谈中,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基本是一致的。双方对中坦已有的友好关系表示十分满意,并对这种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充满着信心。
赵紫阳在谈到加强第三世界关系时说,在当前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使世界局势日益紧张、动荡和复杂的情况下,第三世界各国增加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彼此的团结与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有利于我们各自国家的建设,也将对维护世界和平发挥巨大的作用。
赵紫阳说:“坦桑尼亚地处东南部非洲,在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中处于前线地位,并且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一向表示钦佩。对于坦桑尼亚朋友和非洲各国在前进中面临的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艰巨任务,我们一向深表同情和支持。今后,在你们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中国政府和人民仍将一如既往,坚定地同你们站在一起。”随同尼雷尔总统来访的坦桑尼亚贵宾,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民革中央、广州各界人士分别举行座谈会
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七十周年
屈武、朱学范在讲话中热切希望在台湾的中华儿女,继承烈士爱国遗志,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今年3月29日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70周年,民革中央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追忆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业绩。
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朱学范、钱昌照、甘祠森、贾亦斌,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孙越琦、傅学文、谭惕吾等三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方声洞的胞妹、美籍著名画家方君璧,方声洞烈士的儿子方贤旭及其夫人刘淑芳,以及应邀来华讲学的方君璧的儿子曾仲鲁、儿媳霍百安。
座谈会由屈武主持。他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牺牲促使革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兴起,半年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取得了胜利。烈士的事业是爱国的事业。七十二烈士当年为之抛头颅、洒鲜血的革命理想,今天已在祖国大陆开花结果。他热切希望在台湾的中华儿女,继承烈士的爱国遗志,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朱学范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台湾当局处境困难,十分虚弱。他们利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70周年这个节日召开国民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散布“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谬论,妄图拒和反共,压制台湾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这种违背孙中山先生遗教的行为,恐怕连先烈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愤慨。朱学范寄语在台湾的老朋友、老同事,希望他们恪遵孙中山先生的遗教,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
方君璧、方贤旭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为中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黄花岗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将重新开放
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70周年。
座谈会由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罗范群主持,广东省民革主任委员肖隽英,广州市民革主任委员方少逸,广东省民盟主任委员罗雄才,广东省参事室主任李洁之,广州市参事室副主任陈一林,烈士家属代表严秉钧等在会上发了言,他们阐述了当年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同盟会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的伟大历史意义,赞扬了烈士们为推翻清王朝,建立自由、民主、富强的中国而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他们指出,今天我们要学习先烈们不为名、不图私利的精神,努力为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 广州黄花岗“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已修葺布置就绪,将于3月29日重新开放展出。
指挥部旧址位于广州越华路小东营五号,是一座三间四进深的旧式民房。1910年11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决定在广州起义,这里是革命党人的秘密办事处。起义前,同盟会骨干黄兴在这里设立指挥部,部署战斗。起义时,黄兴又在此集众誓师,并率领敢死队一百多人从这里出发,向两广总督署进攻,为辛亥革命揭开了序幕。

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大会表彰先进
公安队伍必须模范地执行中央的路线、政策,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般的联系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3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大会,表彰1980年评选出来的71个先进集体和502位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市公安局负责人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意见:“北京市的公安队伍,必须有最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纪律,必须模范地执行中央的路线和政策,必须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般的联系,从而取得最广大人民的热爱和拥护。”市公安局号召广大干警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个指示。
受到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有公安战线上的老同志,也有新生力量;有多年来一直保持光荣称号的老模范、老标兵,也有后进变先进的新典型;有长年累月在侦察战线上同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进行斗争的无名英雄,也有奋不顾身与治安灾害事故作斗争,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英勇战士;有善于运用政策和法律制服敌人、改造罪犯的干部,也有埋头苦干,尽心尽力为广大干警服务的后勤工作人员。
表彰大会上,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全局干警在当前开展的“五讲”、“四美”活动中,要牢固树立当好人民的勤务员的思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做到文明办事,礼貌待人;工作要认真负责,不推不拖,方便群众,讲究效率;要关心群众疾苦,开展经常性的爱民活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

专栏:祖国各地

无锡恢复“惠山泥人一条街”
每天都有中外游客观赏选购泥塑艺术品
祖祖辈辈以塑造泥人等工艺品为业的无锡惠山地区居民,许多人在文革期间曾相继改行。如今,老艺人们纷纷重操旧业,引人注目的“惠山泥人一条街”开始得到恢复发展。这条街是去年在无锡召开的旅游品生产会议上决定恢复的。
这个街道上的“惠山泥塑品厂”,是在短期内兴办起来的,拥有近百名工人,去年生产泥塑品16万件,产值11万元。此外,还有由居民集资开办的上河场、下河场两个泥人合作社和几位退休艺人分别在家里搞起的个体泥人作坊。每天都有许多中外游客观赏选购那些古朴、清新、纤巧的泥塑艺术品。

专栏:祖国各地

汕头选出两名残废儿童美术作品参加“世界残废儿童绘画展览会”
最近,汕头市选出残废儿童林福生、黄腾光的作品参加“世界残废儿童绘画展览会”展出。
“世界残废儿童绘画展览会”是日本慈善协会根据联合国确定1981年为“国际残废人年”而举办的展览会,定于今年8月到10月在东京和其他一些城市展出。日本慈善协会,为加强日中友好关系,邀请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征集五岁至十八岁的残废儿童绘画参加展览。汕头市依照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的要求进行选拔。
林福生是汕头市商平路小学学生,现年13岁,先天性缺手,用足趾执笔画,送展作品是水粉画《猴子》;黄腾光是澄海县人民医院工人,现年17岁,聋哑人,送展的作品是国画《竹子》。这两件作品形象生动,笔触简练,充满着儿童观察和反映现实生活的特有稚气。

专栏:祖国各地

四川兴文县发现一处石林
四川省兴文县兴堰公社,发现一处有三四十里方圆的石林。它姿态各异,千奇百怪,有的如石城,有的如怪兽,有的如白衣秀士、太虚仙子,简直是童话世界。在兴文县还发现许多溶洞。洞内景象变化万千,各具特色,有的如巨型大厅,有的如华贵宫廷,有的象茂密森林。

专栏:祖国各地

景德镇年产九千万件青花玲珑瓷
中国瓷都景德镇现在每年为国家提供九千万件传统名瓷——青花玲珑瓷。这种晶莹素美、色泽柔润的瓷器,是景德镇的四大名瓷之一,几百年来,一直为世人所钟爱。
青花玲珑的装饰方法,常以具有各种民族风格的青花图案做边脚,中间主要部位雕镂各种“玲珑眼”,疏密相间,工艺精巧。目前青花玲珑品种除各式中西餐具、茶具、酒具、咖啡具、文具外,还能精制各式皮灯、花瓶、薄胎碗等高级陈设瓷和各种工艺美术瓷。
青花玲珑瓷蜚声国际,产品畅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栏:祖国各地

白鱀豚“苏苏”因病死亡
病理解剖表明“苏苏”原来就患有多种疾病
在南京师范学院安家的雌性白鱀豚“苏苏”,因病已于3月20日凌晨死亡。
当天,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鲸类研究室会同南京农学院牧医系、北京动物园兽医院、南京玄武湖动物园的有关兽医专家,对“苏苏”作了病理解剖。初步检查表明,这头白?豚胃底部有严重溃疡,其粘膜下有囊肿,囊肿内有沙粒状的钙化灶。肺部有相当多的病灶,且淤血水肿。肝门、肺门等多种部位的淋巴结肿大。正是由于原来患有疾病,连日来“苏苏”食欲不振,18日开始呼吸急促,游弋困难。南师鲸类研究室发现“苏苏”患病后,随即邀请南京农学院牧医系、南京玄武湖动物园的有关人员,一起进行抢救无效。现在,他们正准备作切片检查,以便确定“苏苏”所患疾病的性质。

尼雷尔总统会见记者时说同我国领导人的会谈非常满意
坦中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达成满意结果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会见中国记者时说,他对同中国新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他宣布双方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已达成了满意的结果。
他说,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他同中国领导人的观点是相同或基本相同的。
他认为这次访问使他更好地了解了中国正在实行的新政策的含义。
在谈到坦桑尼亚政府对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立场时,尼雷尔说,我一直认为只要非洲大陆上仍然存在殖民主义,我们的独立就不可靠。因此我们要努力帮助那些尚未取得独立的国家,从而加强我们本国的独立。我们过去这样做,将来也这样做。他强调指出,在非洲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特别是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中,得到了中国的很大支持。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不结盟的问题时,尼雷尔说,不结盟运动的建立是为了使摆脱殖民主义统治的小国避免卷入大国的政治轨道,使新兴国家保持独立的立场。不结盟运动创建以来,参加这一运动的国家不断增加。其中有同美国友好的国家,也有同苏联友好的国家。但尽管如此,不结盟运动在两个权力集团之间始终采取了不结盟的立场。
当记者问到他对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看法时,尼雷尔总统说,现有的国际经济体制本身就包含着剥削,它通过贸易的手段,自动地把穷国的财富转移到富国去。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制成品的价格是富国定的,穷国生产的向工业国出售的初级产品的价格,也是由富国定的。结果穷国就要生产更多的初级产品如棉花、咖啡等来买卡车、拖拉机等等。所以这种体制应当结束,应该在世界上建立更好的、更公正的体制。

全国电影宣传画创作展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电影宣传画创作展览》,22日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作品有三百七十余幅,是各电影制片厂的28个省(市)、自治区的电影发行放映部门(西藏路远,没有参加)逐级推选上来的,反映的大都是近几年来上映的国产新影片和部分外国影片。作品形式多样,有水粉画、水墨画、油画、版画、国画、漫画、剪纸等多种。
全国电影宣传画展览将在北京展出半个月。由著名美术家和电影工作者临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将从中评选出一部分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尼雷尔总统同北京市负责人座谈
陆禹介绍情况说,北京市近两年来已安排五十多万人就业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尼雷尔总统今天上午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举行座谈,了解有关北京市安排就业的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主持了座谈会。
北京市副市长陆禹在向总统介绍情况时说:北京市从1979年开始重视研究城市就业问题,到目前为止,已安排了五十多万人就业,除按国家计划招工外,还组织待业人员参加集体企业,其中包括商业、饮食服务行业、修理服务、搬运、房屋修缮等。陆禹还谈到当前在安排就业方面的政策和存在的问题。
北京市劳动局、北京城市生产服务合作总社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薄一波会见亚当斯·施奈德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贸易工业部长亚当斯·施奈德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轻工业部代部长宋季文、副部长韩培信,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参加了会见。
几天来,亚当斯·施奈德同宋季文就发展双方在轻工业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分别会晤了李强、郝建秀和张永励。亚当斯·施奈德一行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上海、杭州和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堀治子一行。
已故松村谦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曾多次访问中国。松村每次来访,小堀治子都随同访问,同中国人民建立了友好的情谊。今天会见时,廖承志同小堀治子一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共进了晚餐。

姬鹏飞会见泰国教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教育部副部长坤通·普皮丹率领的泰国教育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泰国客人于3月21日到达北京。昨天晚上,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会见和宴请了泰国客人。

薄一波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杨罗比凯广告公司董事长爱德华·内,副董事长亚历山大·布罗迪一行。
爱德华·内一行是3月21日到达北京的。

我工会代表团离京前往罗马尼亚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罗马尼亚参加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大会。中国工会代表团还将应邀对阿尔及利亚和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海军副司令员方强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方强今晚在这里会见由院长拉齐·艾哈迈德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代表团。在交谈中,双方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会见后,方强设宴款待巴基斯坦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