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专访

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访复旦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
“中国人要热爱中国,这是天经地义的。过去,我们搞‘科学救国’,做不到;搞‘教育救国’,也做不到;现在做到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记者访问复旦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请他谈谈如何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今年,苏步青教授正好八十岁,也是他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周年。半个世纪来,苏老象一位辛勤的园丁,在高等教育的园地里,用自己心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数学人才,有许多学生已成了驰誉中外的学者。现在,国内有二十多所大学数学系的系主任是他的学生。苏步青教授喜欢用诗来抒情言志。今年春节,他写了一首七绝:“历史长途走不完,高山外有更高山。直须磨尽皮和骨,养大儿孙好接班。”我们的谈话就是从这首诗开始的。
苏步青教授恳切地说:“我们搞学问,搞教育的人,想的就是怎样教育好青年,培养好接班人。看到我们培养的学生取得了成绩,心里就很高兴。”
当谈到怎样对青年进行教育培养时,苏步青教授说:“要教育青年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些青年人,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不了解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缺乏两种社会制度对比的实际感受,只看到祖国还比较落后、贫穷的一面,对外国的东西一味崇拜。还有些青年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遇到某些挫折,便怀疑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都是不对的。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比较贫穷,科学技术比较落后,但解放三十多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国人口多,八亿是农民,底子又薄,取得这些成绩是不容易的,这一点,外国人有时看得比我们清楚。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去年10月到复旦大学访问时说,你们国家这么大,这么多人,不比我们法国才五千万人口,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话是很客观的。正因为中国还落后,就要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使国家强盛起来。对于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是应该尊重的,不然就不会去虚心学习;但绝不是外国什么都好,什么都学。有的青年被一些国家一时繁华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对资本主义国家缺少全面分析。现在,我们同资本主义国家交往日益增多,这方面的思想教育要特别注意。最近几年,我们学校出国留学的青年人和中年教师不少,临行前,我同他们谈话时总希望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我对他们说,你们在外国学习,将来得了博士学位,生活比国内过得好,人家要留你,你留不留?我们国家是比较穷,但你们要想想,我们国家这么穷,就派你出国留学,多么不容易,你要回来努力工作,把祖国建设好啊!”
苏老还谈到,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讲究方法。政治课要改进,单靠政治课也不够;有经验的老同志结合切身的经历和当前的现实问题和青年们谈谈,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他说:“就讲上大学吧,学生从进校以后到毕业,全部包下来,不缴学费,70%的学生还有助学金,这些钱哪里来的?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的;外国人给我们的吗?更不是的;还是我国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果。国家花这么多钱供给大学生上学,这不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吗?”
是的,苏老一生在爱国的道路上冲过了几个关口的历史事实,就是教育青年的好材料。“五四”运动以后,他只身去日本,在日本学习的12年,是日本帝国主义一步紧一步侵略中国的时期。爱国的中国留日学生,都投入了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斗争,同时发奋学习。1931年,他得了博士学位,不少名牌大学以高职、高薪聘请他,他想到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求知识拯救祖国,于是他毅然回国了。当时日本帝国大学还答应保留他半年的工资。他回国后,在浙江大学任教,竟一连四个月没有领到工资,生活真苦啊。就这样,他过了第一关。抗战爆发后,中国处于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日本帝国大学打电报要求他前去任教,他说:“我要留在自己的祖国,祖国再穷,我也要为她奋斗,为她服务。”这样,苏步青教授过了第二关。解放前夕,国民党要他到台湾去。他们造谣说,共产党不要教授,不要知识分子。苏步青不理他们那一套,说:“在我的学生、地下党员谷超豪的帮助下,我决定不跟他们走。”1949年春节,谷超豪送给他一张贺年片,上面写着:“恭贺新禧——毛泽东”。他为此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张贺年片,仿佛是对苏步青教授过的三个爱国关的一个总结。
谈到“史无前例”的年头,苏老深沉地说:“十年动乱期间,我的爱国历史被说成了卖国罪状,但是我并不灰心,我想一个人只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祖国,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四人帮’覆灭了,历史恢复了本来的面目。我订了个计划,假日不休息,要抓紧工作,赶快做。话还要说回来,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接班人,还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我不能退下来,不能休息啊!”
访问结束了,这是记者第四次访问苏步青教授,每次访问都使我受到了教育,增加了对这位老科学家的崇敬。
本报记者 肖关根

山西省太原市新建路小学校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教育学生爱清洁、讲卫生。这是学校保健室的同志在对学生进行体检。
本报记者 池茂花 摄

辽宁省北镇县科委改变脱离生产实际的做法
把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作为工作重点
辽宁省北镇县科委从1980年起,把工作重点从单纯抓科研项目,转为侧重抓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成果推广,收到显著效果。他们在工作中切实遵循三条原则:
从实际出发。
北镇县科委认真总结了成立以来的工作,分析了科委工作在工农业生产中起的作用不大的原因,主要是脱离了本县生产的实际。1977年至1979年,共安排了60个科研项目,拨给经费十万多元,其中失败和成果推广不了的项目就有38项,用了七万多元,占总经费的72.5%。1980年以来,他们汲取这个教训,从本县的实际出发,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成果推广上。1980年安排的34个科技项目中,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成果推广项目就占了27项,所需经费占整个科技经费的78%,使县科委的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要量力而行。
北镇县科委对本县的科学技术能力做了一个分析。过去曾安排了诸如电视机、水田耙地船、各种作物育种等科研项目,虽然都是由县里科技力量最强的单位承担,但仍因为技术水平低或设备不行而失败;而有的公社、大队的科技试验站、队,尽管技术水平不高,但都在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说明,县的科技力量不仅对一些“高、精、尖”的项目难于承担,就是一般的科研项目也不宜多上。如果把这支力量用于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成果推广上,却可以大显身手。现在全县已建起鸭梨、杂交水稻、两茬栽培、地膜覆盖等技术协作和成果推广网;在有条件的地方,办起了二年制的农业科技夜校,参加学习的达240人。有了一支队伍,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成果推广工作,就在全县脚踏实地地开展起来了。
注重经济效果。
北镇县科委制订了以经济效果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科技成果推广奖励制度。规定:大面积推广科技成果取得经济价值十万元以上的,评为一等奖;五万元以上的,评为二等奖;三万以上的,评为三等奖。县人民政府把这个奖励条例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对于推广科技成果起了很好的作用。大市、汪家两个公社推广应用“东方红——18型超低量喷雾器”防治松毛虫,面积达1,200亩,收到了省药、省工、杀虫效率高的效果。用常规方法防治松毛虫,每亩用药1—1.5斤,而用超低量喷雾器每亩只需2—3两;常规防治方法每台机械需10人,日打药15亩,而超低量喷雾器每台只用三人,日打药150亩,杀虫率提高5%—10%。这个项目被评为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
由于收效显著,科技工作受到各方面的支持。在1980年秋收前,县政府专门组织了各公社、农场和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到14个公社和一个农场,看了41个农业科技试验、推广项目和九个综合典型。
姜致正

钱学森谈科教片创作
钱学森同志说,科学幻想这一类影片可以搞,但它应该是科学家头脑里的那种幻想,而不是漫无边际的胡想。应该搞那些虽然现在还没有搞出来,但能看得出苗头,肯定能够实现的东西。科学幻想一定要讲科学。科学幻想小说的老祖宗凡尔纳在一个地方说烧锅炉用的是钠,我就有点意见,钠哪有那么大能量呢?科学幻想作品不科学就成了污染。
钱学森同志又说,现在搞科学幻想片,太长远的东西是次要的,主要应配合四化,搞2000年的嘛。文艺界的朋友对太空的东西很感兴趣,但这不是我们的重点,暂时也不可能。人到月亮上去没有太大意思嘛!周总理就讲,我们不去,让他们去。因此,这不是好题目。什么是农业现代化,到了2000年是个什么情况,要给农民一个远大的理想,这是个好题目。能源、教育、电子计算机、组织管理、系统工程、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题材都可以搞。真正搞好了很管用,当然也很费劲。要把题材搭配好,不能光啃大家伙。万里长江,这样的片子可以拍,神农架、熊猫保护区和新发现的石林都可以拍,然后是短的科教片,以及翻译国外的科教片。要拍些耐看的片子,要今年看了明年还能看。
(据《电影艺术参考资料》1980年第18期)

两位妇产科专家对计划生育技术提出三条建议
著名妇产科专家、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符式珪教授和著名妇产科专家、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伍书辉教授,最近就计划生育的技术措施问题,提出三点建议:
一、提倡综合节育措施,把重点放在避孕上。中共中央公开信里讲节育措施要以避孕为主,方法由群众自愿选择,这是符合科学规律的。现在节育方法很多,可以根据各人的不同情况选用,只要育龄夫妇真正用了,人口增长率就会迅速降下来。目前通行的结扎输卵管、人工流产、引产等措施固然是有效的,但如放松抓大多数人的避孕,就会事与愿违。因此还是要因人制宜,以避孕为主。节育措施要多样化,比如口服避孕药是群众欢迎的,上避孕环也行之有效,都要积极宣传推广。
二、提倡做输精管结扎手术。计划生育是夫妇双方的事情。男同志应更多地体贴自己的妻子,如决定绝育就去做输精管结扎术。这个手术简便、安全、快速、无痛苦,比起输卵管结扎来有更多的优点。
三、加强计划生育的科学研究。为了安全有效地推行计划生育,加强节育技术的科学研究是当务之急。当今医学生物学的发展,有可能在计划生育技术上有所突破,比如在生殖生理方面,有可能找到新的方法来阻止受精卵的成熟,而又不影响内分泌机能;在生物化学方面,有可能探究新的技术来阻止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和着床,如避孕一旦失败,就设法破坏受精卵,等等。现在的问题是,要组织力量,成立班子,立即着手进行研究,以便找到更有效的避孕药,为节育提供新方法、新技术,保证节育技术的安全。
江西省卫生厅 谢钧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共产党员肖培根(右)主编了一部《中药志》,对一千多种中药的来源、分布、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等,作了详细阐明,受到国内外药学界的好评,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肖培根工作勤勤恳恳,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 摄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请表扬他们”
——访副总工程师童衍传
天津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童衍传和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在各协作单位共同努力下,最近几年试制成功了多项医用高分子材料,成为一位崭露头角的中年科研人员。
最近记者访问了童衍传。他在叙述自己坎坷不平的经历时说:“我个人的遭遇没什么可写的。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梁守礼、市科委三处处长修正奇等,对我这样的知识分子所给予的爱护和支持,是我能够在困境中继续从事科研的重要因素。请表扬他们吧!”
原来,童衍传大学毕业担任助教后,考取了有机高分子专业副博士研究生。正当他充满了美好的理想,准备向新的科学领域冲锋时,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开除了党籍,下放到天津市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所接受改造。当时年仅26岁的童衍传,面对眼前的骤变,真是思绪万千。但他下定决心:“我不能躺倒,不能放松业务,要继续向科学进军。”在当时的政治气氛下,这个志向能实现吗?他忐忑不安了。
天津市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所的党总支书记兼所长梁守礼,通过了解和观察,发现童衍传基础知识扎实,思路清楚,是一位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梁守礼与研究所其他领导同志,对童衍传一视同仁,积极为他创造工作条件,安排他从事科研工作。不久,又安排他担任一个科研小组组长。1962年,摘掉“右派”帽子的童衍传被晋升为工程师。这样,童衍传带领全组科研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成功两种共聚合树脂;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理论研究,推导出一个新的共聚方程式。1963、1964年,童衍传先后在《化学通报》上发表的两篇论文,都被美国《化学文摘》转载。
十年浩劫时,童衍传又受到批判,梁守礼也被斥为“丧失阶级立场”,保护牛鬼蛇神的“大红伞”而靠边站。
梁守礼没有屈服。当这位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重新被任命为这个研究所的党总支书记兼革委会主任后,又大胆使用从“牛棚”中“解放”出来的童衍传。对此,有些同志惊愕不已,劝他“要小心点”。梁守礼坚定地回答:“科研人员就应该搞科研,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了。没什么可怕的,顶多再‘坐飞机’嘛。”
梁守礼一直认为,要办好科研所,不依靠科研人员,还能依靠谁呢!所以,他不仅正确对待和使用童衍传,也同样正确对待和使用另外三名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科研人员,以及在极左思潮影响下被认为有这样那样问题的知识分子;对具备党员条件的,就亲自介绍入党。
童衍传正是由于受到梁守礼的正确对待和大胆使用,才没有脱离科研实践,并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成为一名具有较深厚的有机化学高分子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科研人员。因此,当我国向世界新兴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进军时,他能够立即投入攻克医用高分子材料的战斗。当时领导这项科研工作的天津市科委三处处长修正奇,不怕担重用摘帽“右派”之嫌,常与童衍传谈心,鼓励他大胆工作。
在极左思潮横行的日子里,梁守礼、修正奇等领导同志能这样一视同仁地对待所谓右派分子,的确难能可贵。如果他们不具有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胸怀,是不能做到不怕嫌、不避嫌,爱惜人才、培养人才的。对这样的同志,难道不应该表扬吗?
本报记者 虞锡珪

专栏:答读者问

本报3月12日第三版摘登《一种不被人们重视的疾病》一文后,不少读者希望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这里请作者再简要作一介绍。
——编者
再谈“脑功能轻微失调”
严格地说,“脑功能轻微失调(MBD)”并不是疾病,只是一种心理功能的缺陷——自制能力不足。孩子显得比较调皮好动、冲动任性、注意力不易集中。过去往往把MBD误诊为智力低下,实际上这二者是分属心理功能的两个不同范畴的。自制力强的儿童显得规规矩矩,比较老成,这类儿童的智力有高低之分。同样,MBD儿童的智力也有高低。然而,有些MBD儿童的智力并不低,由于思想不集中,学习成绩差,获得的知识少,表面上显得愚笨,一旦思想集中,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便会明显好转。所以,为了搞清MBD儿童是否同时智力不足,必须先使注意力等功能改善以后,再作具体分析,否则,即使进行智力测验,也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MBD的诊断可以根据以下几种试验,如乙酰胆硷皮内试验、儿童校对试验和翻手试验等,再结合老师和家长提供的情况,综合分析,然后作出判断。
治疗MBD的常用药物为哌甲酯(即利太林),国内已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生产。用药剂量必须因人而异,随时调整,具体服法请参阅《上海医学》1980年10月号有关文章。此药药性安全,不会成瘾,对儿童身体健康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由于儿童的自制能力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发育改善,一般地说,大部分MBD可自愈。但这又同教育有密切关系。药物治疗的作用在于动员补充神经递质,以增强自制、改善注意,使教育能发挥应有的效用。学龄儿童正处在长知识、求上进的关键时刻,药物和教育配合,可使MBD儿童免得因为思想不集中而浪费了受教育的大好时光。这就要求老师和家长配合,正确对待他们,不歧视,不打骂,不要把他们误认为“低能”而拒于校门之外,更不能把他们当作精神病来对待。相反地,应该鼓励他们上学,接受师长教育,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上海市精神病防治分院 颜文伟

森林——农田的保护者
毁林开荒就要遭殃。“开了和顺山,淹了米粮川”。这是在山西老百姓中流传过的话。解放前由于和顺山上的树木被砍光种地,山洪暴发,使山下15万亩农田受淹。在美国,由于把东北部和中部大片森林滥砍滥伐,结果1934年的一场大风暴竟把足以装满100万趟列车的肥土刮进海里,而雨水每年又冲走30亿吨泥土,致使农田大受其害。在苏联,由于盲目毁林开垦,1969年1月,几天之内,罗斯托夫等地80多万公顷的小麦毁于风灾。
森林保土的威力巨大。光是松林的树冠就能阻留20%的雨水,云杉林树冠能阻留40%雨水,地上落叶层和土壤能吸收雨水20%以上。流走的雨水也流得缓慢,还能灌溉农田。据科学计算,雨水把光秃山上厚17厘米的泥土冲去,只要18年,而在草地上要82,150年,在林地则要575,000年。
防风林可以抑制大风。大风穿过树林,风力减少40%或更多。在防护林背面相当于树高15—30倍的距离内,在对风面约5倍树高的地区内,都可以免受风害。防护林还能改变农田小气候。林带防护区内,由于风力减少,地面水的蒸发量较无林地减少20—30%,由于树木本身蒸腾水分(大约一公顷阔叶树,夏天可蒸腾水分7,500吨),就使空气湿度提高5%甚至更多,降雨多20%以上,土壤含水量增加1—4%。特别在盐碱土地区,由于有林带,地壳减少蒸发,可以抑制盐分的上升。
劲武

专栏:科学知识

核能的重任
人类开发和利用能源,曾经历过奇迹般的变迁。我们的祖先从烧柴草开始,逐步过渡到烧“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当代又烧起“岩石”(铀和钍)来了,将来还要烧“海水”(氚)。
一百多年来,火力发电在电能生产中占有主导地位。“化石”燃料经长期消耗,贮量已越来越少。据估计,石油和天然气可能在今后几十年内将要耗尽,煤炭也只能再用几百年。
那么能源真的会枯竭吗?不!自从人类社会进入原子时代后,在能源宝库里增添了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核能。世界上蕴藏的铀、钍等核燃料,如果有效地利用起来,可以满足人类上万年的需求。此外,汪洋大海里还蕴藏着20万亿吨氚,可以顶几万亿亿吨煤。即使全世界能源需求再增长100倍,人类仍可享用几亿年。
核能被公认为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良好出路之一。核电站问世二十多年来,核电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火电。截至1980年6月底,全世界22个国家或地区,已建成233座核电站,装机容量达13,258万千瓦,占全世界电站总装机容量的8%。预计到199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是现在的3倍。到2000年,全世界将有半数国家拥有核电站,一些主要工业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占电站总装机容量的40%左右。鲍云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