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部队政治工作会议强调
团以上干部着重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对三支两军要看到两个方面,不能只看一面
本报讯 据3月22日《解放军报》报道:北京部队最近召开的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在干部特别是团以上干部中着重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同时注意克服其它思想障碍。
到会同志联系实际分析部队的思想状况,看到部队对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断加深,但是,左倾思想的影响还远未肃清。大家列举事实,摆出了“左”的影响的表现,并从四个方面剖析了左倾思想影响的原因:一是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特别是林彪,早在“文化大革命”前就在部队推行了不少“左”的东西,影响到一些同志以“左”为正,往往把“左”的东西看成是革命的、先进的,对纠正“左”的错误影响重视不够。二是三支两军留下“后遗症”。大家实事求是地分析,认为对三支两军,要看到两个方面,不能只看一面。要看到当时部队奉命出面,对维持局面起了积极作用;同时又要看到,三支两军对军队的危害很大,带来了许多“左”的东西;一些同志还由于支左中所处的地位,对“左”的危害体会不深,对清除“左”的影响缺乏迫切感。三是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下,许多干部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分不清什么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什么是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年轻一些的,尤其是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期间成长起来的同志,接触的是“继续革命”、“全面专政”等一套,思想被“左”的东西束缚住了。四是许多干部出身于农民、小生产家庭。小生产者在政治上容易接受个人迷信、神化领袖,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比较困难。到会同志还谈到:在干部特别是团以上干部中,要着重清除“左”的影响。
会议研究了加强党的政策教育的一些具体措施。

北京粮库装卸工恢复计件工资制
劳动效率提高66%,人员减少50%,费用降低45%,工人平均工资增加70%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永生报道:北京市的粮库装卸工人恢复计件工资制,与实行计时工资时期相比,劳动效率提高了66%,装卸工人减少了50%,装卸费用降低了45%。工人的平均工资也相应增加了70%。
北京市的粮库是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从实际出发,逐步恢复计件工资的。实行计件工资以后,领取计件工资的工人,除保留副食品补贴和附加工资外,不再享受生产奖金、装卸补贴和岗位津贴;事假、旷工期间不发工资;由于客观原因无法从事装卸工作的,按日支付原基本工资。
这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计酬形式一经实行,就使全市粮食装卸工作面貌一新。装卸队以前那种挑肥拣瘦、干活拖拉的现象不见了,出现了各种作业抢着干,一天活计半天完成的局面。过去临近下班时火车到库,就往往无法派活,要压到第二天才能卸车。现在火车随到随卸,白天卸不完,晚上工人们自动加班干,压车严重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粮食装卸工已由1976年的1,857人减少到1,443人,每万斤粮食的装卸费由二元六角二分下降到一元四角五分。同时,由于取消了几百个合同工、临时工,每年节约开支三十余万元。
北京粮库的计件工资实施办法规定了严格的作业质量标准,凡达不到标准的,返工不另计报酬,带土粮食超过标准,还要罚款,因此,提高了仓储的质量,倒垛、漏雨事故极少发现。

广西涌现一批环保先进单位
广州23个单位烟尘污染严重受罚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在治理现有企业的污染方面涌现了一批较好的单位,提供了经验。
据去年不完全统计,全区有96个企业单位安排了“三废”治理项目,到年底有24个单位已经竣工交付使用。梧州市和南宁市去年分别有80%和66%的锅炉实现了消烟除尘。桂林市、桂林地区去年共安排了50个单位的污染治理工程,年底已有九个单位竣工投产使用,五个单位已基本完成,不少单位则完成了一些单项工程。目前,漓江水体外观有所改善,水中悬浮物质减少,溶解氧略有增加。全区还有不少企业通过改革工艺、加强岗位责任制,严格操作规程和整顿厂容等项措施,消除跑、冒、滴、漏,实行文明生产,进行综合利用,既消除了污染,改善了环境,又节约了能源和材料,变“废”为“宝”,并为企业实现生产管理与环境管理结合摸索经验。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环境保护办公室对烟尘污染严重而又不积极采取措施治理的广州电池炭素厂等23个单位,执行罚款处理,并限期改进。
去年6月,广州市环境保护办公室,对17个黑烟污染严重的单位执行了罚款处理;对31个单位提出了警告,并责成上述单位限期半年内解决黑烟污染。但是,七个多月来,市区仍有一批黑烟污染严重的单位,其污染状况未见好转,群众意见很大。根据《环境保护法》和《消烟除尘管理条例》规定,对黑烟污染严重的23个单位实行罚款处理,并限期把烟尘污染治理好。

霍士廉到闻喜县九个生产大队调查研究
肯定包产到户适合当地情况
搞包产到户不能按既定的比例和框框,要看实际情况。干部怕右,群众怕变的顾虑消除了
据新华社太原三月二十五日电 最近,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到山西省闻喜县农村调查研究,同当地干部和群众商量,充分肯定这个县大部分生产队所实行的包产到户责任制是适合当地情况的。明确表示,只要适合当地情况,社员群众自愿,有利生产,就应该稳定下来,加强领导,积极搞好。
霍士廉走访了九个生产大队的许多社员和干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后说,闻喜县在困难的地方搞包产到户是有成绩的,增了产了,社员干部情绪很高,大家觉得很有希望。搞包产到户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一些问题,大家有议论,认识不一致,这是正常现象。他指出,包产到户搞的面有多大,不能按既定的比例和框框,而要看实际情况,需要面大些,大了也不为错,现在应该稳定下来,不要变。他要求各级党委理直气壮地加强领导,在稳定中进一步总结经验,把包产到户责任制加强和完善起来。霍士廉同志的讲话,在全县传达后,干部怕右,群众怕变的思想顾虑很快消除了。

专栏:社论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搞好环境保护工作
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这是国务院在国民经济调整中采取的又一个重要措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从1973年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于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问题多次作过指示。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经济建设中“左”倾思想的长期影响,不少同志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目前我国环境的污染和自然资源、生态平衡的破坏仍然相当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妨碍生产建设,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一定要切实按照国务院的决定,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结合经济调整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法,千方百计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逐步控制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破坏。
环境保护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环境是资源,既是人类生产的资源,又是人类生活的资源。社会生产归根到底是从环境中获取自然资源,加工为人们需要的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生产发展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中不可更新资源的可开采储量,取决于可更新资源的再生增殖能力。生产过程同时又是消费过程,一部分自然资源转化为产品,另一部分变为废弃物,又返回到自然环境中去。社会生产和消费就是这样按照自然生态规律进行的。然而,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发展生产片面追求近期的速度,强调强化开发资源,忽视资源的补给和再生增殖,造成资源的严重破坏和枯竭;搞基本建设,只注意主体工程的建设,忽视防污设施的建设,把江河、大气当作廉价的排污场所,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引起生态平衡的失调,破坏社会再生产需要的资源基础,损害人民健康,造成更大的社会损失。环境问题是涉及经济、技术、社会各个方面的国民经济的一个综合性问题。管理好环境,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任务。
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必须搞好环境保护。这是四化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只要我们认真肃清“左”的错误影响,贯彻执行国务院的决定,一定能把环保工作搞好。当然,解决过去建设中长期积累下来的环境污染问题,需要花大力气,不能超越客观经济的可能,要量力而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控制环境污染与破坏。但这并不是说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环境保护就不能有所作为。相反,只要认识正确,措施有力,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以治理工业污染来说,把减少“三废”同节约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控制和消除污染,而且能够促进生产的发展,使生产向深度和广度进军。这方面的潜力很大。例如,沈阳冶炼厂、甘肃白银有色公司、株洲冶炼厂过去污染非常严重,危害很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近几年来,他们结合生产搞好环境保护,以消除污染和节能为重点,加强企业管理,大搞工艺改革和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这三家企业每年从废气中回收几万到十多万吨硫酸,回收大量铜、铅、镉等贵重金属,节约用水几百万吨,工厂利润也显著增加,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又减轻了污染危害。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为什么不能多做些呢?
对于城市污染治理,只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结合城市建设规划,采取切合实际的有效措施,也可以做到少花钱而成效大。例如,兰州市原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城市。在甘肃省、兰州市政府的领导下,采取了合理调配煤的供应,加快锅炉改造和联片采暖等措施,花钱不多,城区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量分别减少了53%和40%,城区大气污染已明显减轻。以上事例说明,那种认为调整时期环境保护工作不能有所作为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要控制环境污染和破坏,就必须把环境保护切实纳入国民经济调整之中,结合各项经济调整措施进行。在缩短基本建设战线过程中,对那些布局不合理,资源、能源浪费大,严重污染环境又无有效的治理措施的项目,应坚决停止建设;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三同时”规定。对街道企业、农村社队企业要加强管理,提倡发展为城市生活、为农业服务的无污染的行业。把住了基建这一关,就可以控制新污染。对老企业污染治理,要结合工业调整改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当前要重点解决一些位于生活居住区、水源保护区、风景游览区的工厂企业的严重污染问题。一些生产工艺落后、污染危害大、又不好治理的,要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关停并转。各个工厂企业要把防治污染作为增产节约的一个重要内容,紧密结合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来进行。通过减少排污,促使废物再循环再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浪费。企业污染治理好了,环境污染就可以大大减轻。对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一定要按照自然生态规律办事,当前,特别要严格制止对水土资源和森林资源的破坏。
环保法公布以后,许多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人民代表大会,据以颁布了一些具体条例与管理办法,实行了奖励综合利用的政策,试行排污收费办法,这些经济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工厂企业治理污染,取得了效果。当前,要继续深入广泛地宣传环保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依法办事。同时要组织制订保护海洋、水源、大气和基建工程环境管理等具体法令、条例与规定,完善环保法规,以督促和约束各个部门、工厂企业在进行各项活动时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
各级人民政府要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自己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要加强环境科学研究,普及环境科学知识,造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以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把环境保护搞好,为广大人民创造清洁、优美的生活和劳动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天津市排除“左”的干扰,取消“禁养”“限养”规定
鼓励社员放开手脚发展家庭饲养业
一年来,猪、羊、兔、水貂、鸡的饲养量显著增长,集体和社员收入增加
本报讯 《天津日报》记者韩国珍报道:天津市委排除“左”的干扰采取多种措施,取消各种“禁养”、“限养”的规定,鼓励社员放开手脚发展家庭饲养业。市委提出发展畜牧业生产要公养户养并举,以户养为主的方针,并强调在继续抓好养猪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抓好养羊、养兔、养貂、养鸡等多种养殖业。
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曾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政策,专门研究发展畜牧业的具体措施,规定社员在完成集体投工后,只要不雇工剥削,不投机倒把,不破坏自然资源,不违犯国家政策法令,可以放手让他们去养,能养什么就养什么,能养多少就养多少;对于人多地少社队的社员,只要经过社队批准,签订合同,发给证明,可以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专门从事家庭饲养业。1980年元旦,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同志还专程去给静海县普提洼大队重点养羊户拜年,鼓励社员打消余悸,放开手脚发展家庭饲养业。这样一来,各郊区、县、社都取消了“禁养”、“限养”的禁令,制订了积极扶植集体养和户养的措施,大多数郊区、县成立了专门组织,抽调专人抓畜牧业生产。市、郊区、县的外贸、供销等部门,密切配合,互相协作,帮助社队发展饲养业。银行、信贷部门也采取具体措施,投放资金,对社员户养给予扶植。这些措施都有力地调动了社员发展家庭饲养业的积极性。许多社队很快出现了集体饲养业和家庭饲养业大发展的喜人景象。许多社员户养鸡已由原来的养七八只发展到一二百只的专业户,而且由传统的散养发展到笼养。静海、宁河、宝坻等地处大洼,地多人少的社队,许多老羊倌又重新拿起了牧羊鞭。另外,由于一些社队加强了对集体饲养业的管理,在集体猪场、鸡场推行了专业承包到组、到户、到人,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饲养人员的积极性,使集体饲养的猪、鸡数量日益增多,很快涌现出一批扭亏为盈的集体畜禽场。一些人多地少,劳动力富裕的社队,确定专门从事家庭饲养业的社员户越来越多。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畜牧业的迅速发展。一年来,全市畜牧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与1979年相比,猪饲养量由一百七十八万二千多头,增加到一百九十万三千多头;羊由二十六万五千七百多只,增加到三十五万五千二百多只,兔由七万多只增加到十三万一千八百只(其中长毛兔由六千一百八十一只增加到近六万只);水貂由八千五百只增加到二万二千只;鸡由四百零四万多只,增加到四百一十五万多只。
随着畜牧业的迅速发展,许多社队集体和社员户的收入大大增加,社员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仅据蓟县的不完全统计,去年靠家庭饲养业收入千元以上的就有152户。这个县的西塔庄公社社员赵景生,全家13口人,去年向国家交售肥猪24头,现存栏七头,卖仔猪45头、驴一头,加上肥料工分得款,共收入4,600元,扣除开支,纯收入2,300元,占他家全年总收入的69.8%。宁河县宁河公社二村大队社员陈洪珍,原是队里的老困难户,二十多年来,全家吃返销粮一万多斤。去年,他发挥自己擅长饲养家禽家畜的特点,办了个家庭畜牧场,共养七头牛、16只羊、24头猪、两头驴以及鸡、鸭、鹅235只,加上前年饲养的所得,两年收入近六千元,一下由困难户变成了富裕户。目前,全市各郊区、县几乎都有一批家庭饲养收入一年超千元的户。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结束
要求苏从阿撤军不要干涉波兰
新华社马斯特里赫特3月24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就包括阿富汗和波兰等问题在内的一些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会议认为,由苏联在阿富汗继续进行的军事行动引起的事态发展,“仍然威胁着那个地区和全世界的稳定”。会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让阿富汗人民自由地行使其自决权,并使阿富汗恢复其作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传统地位。”
关于波兰问题,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波兰已经表明,它自己有能力以一种理智和负责的精神来解决其国内的问题。波兰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继续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符合波兰人民利益的,也是符合欧洲稳定的利益的。”共同体十国还表示,准备向波兰提供必要的援助,帮助它克服经济困难。
关于西欧与美国的关系,据会议主席、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各国首脑昨天非正式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认为里根政府的外交政策是积极的,同时也对它提出了某些批评。他说,鉴于美国政府表示愿意同盟国进行充分协商,西欧盟国也有同样的愿望。
会议还讨论了中东问题和黎巴嫩问题,并着重就货币政策、渔业政策、农产品价格、通货膨胀、失业等共同体内部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在这些经济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会议责成部长理事会进一步研究这些问题。

西安环卫局副局长的女儿当了清洁工
西安市第三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洁工雷安平(右),是市环卫局副局长的小女儿。高中毕业后,她在父亲的支持下,主动报名当了清洁工。参加工作两个多月来,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抢干脏活累活,并坚持每天提前上班清扫站内卫生和修理、准备劳动工具,多次受到领导表扬。 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 摄

国际羽联同世界羽联合并
台湾羽毛球组织改名为中国台北羽毛球协会
据新华社伦敦3月23日电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今天在它的特别全体会议上,以57票对4票通过了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和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合并的决定。
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是1978年成立的。成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亚洲和非洲的羽毛球协会。它们是为抗议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一系列错误决定而成立世界羽联的。当时国际羽联错误地决定接受台湾羽毛球组织为一个国家组织、拒绝开除南非羽毛球协会和修改国际羽联章程中的不合理条款。
据报道,台湾最近已同意将它原来的羽毛球组织的名称改为中国台北羽毛球协会,南非已保证不参加世界锦标赛、汤姆斯杯赛和尤伯杯赛。这就为国际羽联今天决定和世界羽联合并最后铺平了道路。

葛洲坝大江防淤堤采用新方案提前动工可节约投资三千万元
中国新闻社北京3月22日电 正在加紧施工的长江葛洲坝工程,目前实施了一项新的施工方案:把原设计1982年开始动工的大江防淤堤,提前到今年第一季度动工。这样,不仅能加快二期工程建设,而且可以节约投资三千万元。
大江防淤堤是葛洲坝工程河势、航道规划的主要建筑物之一,全长815米,形若伸进水库里的半岛。它的作用主要是便于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排沙和发电。据试验证明,大江截流蓄水后,上游围堰外的防淤堤部位在第一个汛期将淤积泥沙20米深,淤积量将达六百余万立方米。那时防淤堤再施工,要在30米深的水中清淤,不仅给施工造成困难,而且工程质量也难以保证。
这项新的施工方案,是由三三○工程局计划处有着二十多年水利施工经验的文仕焕提出的。他在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查阅大量资料,缜密论证之后,正式提出趁现在库区尚未淤积,抢建防淤堤的建议。实施这个方案,原计划到1984年才能修至64米高程的防淤堤,预计到1982年上半年可抢修到66米高程,与上游围堰构成整体。目前,大江防淤堤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