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青县中间状态的生产队完善责任制
实行大部分耕地联产到劳、小部分耕地包产到户相结合的责任制形式,受到社员热烈欢迎,稳定了中间队,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本报讯 河北省青县总结两年来的经验,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占全县70%的生产、生活水平处于中间状态的生产队,实行了大部分耕地联产到劳和小部分耕地包产
(包干)到户相结合的责任制,稳定了这些中间队,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这个县的一些干部和社员,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学习了中央文件,解放了思想,冲破“大呼隆”“大锅饭”的束缚,试验不同形式的责任制,其中有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组到户到劳,包产(包干)到户和小段包工定额计酬等。这些不同的责任制各在不同程度上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1980年全县有15万亩玉米联产到劳,有五万亩花生、葵花、大麦包产
(包干)到户,还有45.9%的中间队和困难队实行了每人半亩口粮田。去年虽然遇到旱灾,全县秋粮仍不低于丰收的1979年,油料成倍增产,社员收入普遍增加。
许多社员议论今年实行什么责任制时,感到去年大部分耕地联产到劳和小部分耕地包产(包干)到户的生产队,社员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实惠。他们说:“有责任制比没有责任制好,联产责任制比不联产好,联产到劳比联产到组好,实行‘双包责任制’(大部分耕地联产到劳和小部分耕地包产、包干到户办法的简称)好上加好。”这种办法为中间队和穷困队的社员所喜爱。经过去冬今春总结经验,全县有1,281个队(包括绝大多数中间队和一部分穷队)采用了这种形式的责任制。完善工作的进展既顺利又扎实,保证了生产队和社员及时投入备耕、春播。冬春四个月,生产队和社员户共购进化肥7,190吨,比去年同期增加65%,每亩平均达百斤以上。有些社员户买了上吨的化肥。
这种“双包”的做法是,按人包地半亩左右,归户自营,产品自用,生产队不再分配口粮。对这部分耕地,有些队是四定一奖,定产以内统一分配;有许多队是只包缴农业税、一部分饲草和机耕、机灌费。生产队百分之七八十的耕地,分别包给精壮的农业劳力,实行四定,统一分配,超产全奖,亏产全罚。干部、社员经过两年来的实践,认为这种两结合的责任制突出的好处是:一、有利于贯彻落实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调动劳力的积极性;二、有利于充分发挥半劳力和辅助劳力的生产潜力,增加社员的家庭收入;三、精壮劳力除包种联产到劳部分耕地外,还大有余力,户包的部分耕地可以吸收他们的余力,实现精耕细作,几种几收,增加收入;四、约10%的人多劳少户,不需要再求队长派活混点工分,不用再交口粮款,不需要队里再给照顾工。也便于女劳力主动地灵活地安排农活、家庭副业和家务劳动,做到有活可做,增加收入;五、有利于发展集体经济,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集体适应社员发展生产的要求,积极操办好牲畜饲养、水利、运输、机电等事业,社员更加热心维护集体。

专栏:保护森林 发展农业

认真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
矢进
国营林场和社队按照中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通知》精神,结合林业生产的特点,认真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这是保护森林发展林业一项根本措施。人们常说,种庄稼“三分在种,七分在管”。林木的特点是生长周期长,从播种育苗,到长大成材,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更加需要精心培育和管理。如果管理不好,就会毁于一旦,前功尽弃。
长期以来,由于受“左”的影响,林权不稳,政策多变,打乱了生产责任制,严重挫伤了群众造林育林的积极性,使林业生产遭受了巨大损失。我们必须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痛下决心,拨乱反正,迅速把林业生产责任制恢复起来,健全起来。
近两年来,在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各地林区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责任制。其中效果好,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的,是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就是在生产队统一经营的条件下,分工协作,用其所长,按劳动力能力的大小进行包产。根据方便生产、有利经营的原则,分别包到组、包到户、包到劳力,联系造林营林的成果,实行合理计酬。包产部分统一分配,超产或减产分别奖罚。这种责任制形式,既能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又能把责任制和报酬、整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充分调动社员群众和林业职工的积极性,应当大力提倡和推广。
我国地区辽阔,经济落后,发展又很不平衡,加上林业生产不同于工业生产,一般是手工操作为主,劳动分散,生产周期长,多方面受着自然条件的制约。这就要求生产关系必须适应不同地区的生产力水平,要求林业生产的管理有更大的适应性和更多的灵活性。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队,以至在同一个生产队,都应从实际需要和实际可能出发,允许有多种经营形式、多种劳动组织、多种计酬办法同时存在。凡有利于鼓励生产者最大限度地关心集体生产,有利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增加商品率的责任制形式,都是好的和可行的,都应加以支持,而不可拘泥于一种模式,搞一刀切。不论采取那种责任制形式,经过群众选择同意以后,就要以合同形式确定下来,当年或几年不变,坚决执行合同,保证奖罚兑现,不要朝令夕改,失信于民。
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是一项细致的经济工作和扎实的组织工作,需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及时发现和解决在落实责任制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注意总结交流经验,使这一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业余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
北京市工交系统开展全员培训
北京市工交系统针对调整时期企业的不同情况,通过调整劳动组织,因地制宜地组织脱产、半脱产轮训,把业余学习和脱产轮训结合起来,开展全员培训。去年全市工交系统各种文化、技术学校共结业14.5万人,比1979年增加46.9%。他们的主要办法是:
一、对人员超编企业,采取调整劳动组织,加强定额、定员工作,抽出部分职工,进行定期脱产轮训。
二、对转产企业,利用转产间隙集中轮训。化工七厂去年主要产品“黑索金”下马,转产“上浆液”和“阳离子”。在转产期间,他们主要抓培训,抽调技术人员担任教员,集中力量办好职工学校,三个半月内轮训了二百多名青年工人,占全厂青工总数的80%以上。
三、对任务不饱满企业,采取五天工作,一天学习或每天六小时工作、两小时学习,进行全员脱产或半脱产学习。北京调压器厂通过加强计划管理,将六天完成的生产任务安排在五天半完成,全厂生产学习两不误。
四、对生产任务饱满的企业,在开展业余培训的同时组织重点轮训。丰台机务段在人员不增,任务不减情况下,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加强机车维护保养、提高劳动效率等办法,抽出职工进行重点培训。
五、结合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的需要,开展全员培训。北京电池厂设备简陋,生产效率低。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他们围绕革新改造,坚持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工人技术革新骨干,设计制造了156台电池生产专用设备,自行设计安装了5台自动化联动流水线,完成技术革新454项,电池生产逐年增长,现在年产量相当于建厂初期的10倍。

粮食部、国家物价总局联合发出通知
议价粮油由粮食部门统一经营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3月20日粮食部和国家物价总局联合发出《关于经营议价粮油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粮油的议购价格,应当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有些品种可以掌握在相当于超购价的水平,有些品种可以略高于超购价。不能因为搞议购而抬高集市粮油价格。
通知规定,粮油的议销价格,原则上也应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可以根据情况,掌握合理的季节差价。通知强调指出,粮油议购议销,由国家粮食部门统一经营。生产队没有完成国家粮油征购、超购任务,不许上集市,不许卖议价,也不许把集体粮油分给个人出售。除集镇饮食业(包括有证个体户),以及某些有合理需要的,经审核批准,可以在集市上购买粮油以外,其他机关、部队、团体、学校、企业(包括社队企业)、事业单位,不能到集市和社队采购粮油。严禁买卖粮油票证。

上海电子管二厂新安装了一套日光灯装配自动线,生产的日光灯亮度强,质量好。
新华社记者 张平 摄

专栏:记者来信

要重视婴幼儿食品的生产
如何生产和供应婴幼儿食品,保证儿童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也是减轻广大妇女家务劳动的一个重要方面。
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儿童食品生产发展很快。早在六十年代已生产出母乳化奶粉,同时还按照婴幼儿不同的生长发育时期,配制各种辅助食品、断奶食品、强化食品等。我国的婴幼儿食品无论质量、品种、产量,或这方面的科学研究,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以全国婴幼儿食品供应较好的北京为例,去年,全市有12万名新生儿,其中六个月内的新生儿除城区约有11%、农村约有54%吃母乳外,其余的婴儿都吃代乳品。可是,北京几十年来只生产一种代乳粉和一种糕干粉。特别是有些婴儿食品的蛋白质含量低,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婴儿长到八九个月以后,逐步断奶,这个阶段除需要含甲种、丙种、丁种维生素以及含铁的辅助食物外,还要有含蛋白质以及热量较高的断奶食品。针对婴幼儿时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病,特别需要增加一些含有各种营养素的强化食品。对于辅助食品、断奶食品、强化食品等,目前全国缺少专门研制和生产的单位。
发展婴幼儿食品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只要领导重视,把婴幼儿食品当做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大事来抓,婴幼儿食品的生产很快就能搞上去。但是多年来,没有引起有关单位应有的重视。例如,北京唯一生产代乳粉的北京第一食品厂,代乳粉车间厂房简陋,设备陈旧,全车间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包装,除个别工序外,全部是手工操作,室内温度高,噪音、粉尘大,卫生和劳动条件也差。北京市牛奶公司只有四个简陋的鲜奶加工厂,每天必须加工32万斤,机器设备常年超负荷运转,无法检修,因为一停产,就直接影响当天的牛奶供应。这个公司对牛奶进行母乳化研究,技术已过关,由于没有资金,也无法投产。
婴幼儿食品生产在原材料供应、管理、税收、利润、价格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有些长年得不到解决。如大豆是婴幼儿食品中良好的蛋白质来源,但目前不仅供应不足,而且品种质量差。有的城市节约工业用粮时,竟把生产婴幼儿食品的粮食也挤掉了。
针对这种状况,许多儿童营养、儿童保健专家以及生产单位的同志呼吁:有关领导部门要切实重视婴幼儿食品的生产和科研工作,从各方面给以支持。建议在全国中心城市建立生产婴幼儿食品的专厂、专车间。做好婴幼儿食品生产的原材料供应工作,保质保量保品种,并减少中间环节。当前,特别要搞好婴幼儿食品的科学研究,按照不同年龄的生长发育需要,研制多种食品,保证下一代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李亚非

专栏:短评

要多为下一代着想
我国的儿童食品,目前无论数量、质量、品种都不能满足需要。婴幼儿食品的科学研究工作更是薄弱环节。这种状况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早日予以解决。
儿童在生理上处于迅速成长的阶段,对营养的摄取有特殊的要求。营养是否丰富,不单影响体格的增长,还涉及到智力的发育。因此,儿童食品搞得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也牵动着亿万父母的心。各级领导部门要把儿童食品放到重要地位上来,认真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有着丰富的可以开发、利用的可食资源,这是发展儿童食品的有利条件,搞好儿童食品是能够做到的。
要发展儿童食品,生产单位自然责无旁贷,农业、轻工、商业、科研、卫生等部门,妇联、工会、青年等群众团体,也都应关心和支持。要充分发挥我国自然条件优越、作物种类齐全的优势,为儿童食品开辟更多的原料来源,进一步加强儿童食品的科学研究工作,从营养角度研制符合儿童生理特点的食品,改进有损营养价值的食品加工、处理方法,消除儿童食品的污染物,禁止加工、出售危害儿童健康的食品。各行各业要同心协力,为搞好儿童食品做出贡献。

专栏:通讯

“对子红”
——黑龙江省宁安县两个大队团结互助的故事
“对子红”花,并蒂开放,红艳如火,人人喜爱。黑龙江省宁安县江南公社有两个相邻的大队,一个是汉族聚居的红旗大队,一个是朝鲜族聚居的明星大队,他们团结互助,科学种田,1980年双双高产致富,被人们誉为“对子红”。
红旗、明星是两个水田队,村望村、地挨地。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两个大队的社员互谅互让,团结无间。红旗大队没有供销社,社员买东西都到明星大队供销社去买。明星大队没建俱乐部,社员看电影便到红旗大队的俱乐部来看。红旗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张文山经常对社员说:“明星大队的社员是少数民族,我们汉族要带头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搞好同明星大队的团结”。明星大队的支部书记玄太正说:“我们明星大队一千多人,红旗大队三百多人,红旗大队的汉族社员在我们这儿是‘少数’,大家要主动和红旗大队搞好团结。”红旗大队队部的门前便是明星大队的耕地,到秋天收获季节,明星大队不用看秋,地里种的东西一点也不会少。明星大队砖厂设在红旗大队的瓜地旁,瓜熟了明星大队的社员从不摘吃一个。逢年过节,两队社员象走亲戚似地来往。
明星大队的朝鲜族社员具有种植水稻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水稻亩产连续多年超千斤。红旗大队汉族社员种水稻缺乏经验,明星大队就在技术上、物资上大力支持。1978年春天,红旗大队苗床上的秧苗,出现了绿叶干死现象,他们一时找不出病因和救治办法,十分着急。明星大队的水稻育秧技术员闻讯,及时赶到红旗大队进行指导,帮他们及时找出了病因,采取了措施,经过五、六天,小苗重新鲜绿起来。红旗大队的社员感激地说:“不是明星大队指导,这40亩水稻的秧苗就白瞎了。”去年春寒,到了五月中旬插秧季节,秧苗还只有二叶半,若是象往年到了三叶期再插,就要耽误农时。红旗大队的干部、社员正在着急的时候,听说明星大队决定二叶半就插,他们立刻赶去参观学习。明星大队技术员向他们传授经验:“插小苗技术难度大,水深了,苗儿容易淹死,水少了,苗儿容易干死。关键是要把水田整得特别平,耙得‘寸水不漏泥’”。于是,红旗大队照此法办,将地耙得溜平,保证了小苗插秧的成活率。
红旗大队化学药剂灭草搞得成功,明星大队派技术人员来求教。红旗大队便耐心传授,毫无保留地将经验教给明星大队。去年明星大队采用了红旗大队的灭草方法,秧田里没有稗草,促进了当年水稻丰收。
红旗大队和明星大队几年来互相学习,互相竞赛,在水稻单产、对国家贡献和人均收入水平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1980年,明星大队水稻单产达到1,170斤,平均每人交稻谷1,673斤,集体收入人均414元;红旗大队水稻单产达到1,100斤,每人交稻谷1,500斤,人均收入390元,分别获宁安县“冠、亚军”。
新华社记者 石堪砺

专栏:农村人物志

“冀麦七号”和张麦熟
“冀麦七号”在河北省评比得了第一名。培养这个优良麦种的是32岁的张麦熟。
张麦熟是石家庄市郊孙村人。1963年初中毕业回到家乡,便和麦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喜好小麦,盼着麦熟。然而,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他的丰收梦总是在半道中被自然灾害搅得粉碎。
1969年,麦子又快熟了。一垄一垄的麦苗经风一吹,卷起黄绿色的浪涛,谁见了不夸呀。可是,一阵风雨打来,齐刷刷的麦子象碌碡碾过一样,顿时平平地躺下了。张麦熟心痛地扑向风雨,一把一把地扶起麦子。
1969年这样扶,1970年依然这样扶。
还要扶到哪一天呢?张麦熟一边扶着麦子,一边搅动着思想的潮水。他痛苦着,怨恨着,思索着。一个新的渴望,在心中悄悄地萌动了——培育一个小麦新品种,抗住风暴!
培育小麦优良品种!这个大胆的设想,激起了他生活的浪花,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欢乐,带来痛苦,也带来纠纷……
他住在试验场上用土坯垛成的小屋里。结婚那天,他住进新房,三天刚过,他又回到小屋内。
石家庄的农民过春节兴多蒸几锅馒头。妻子让他烧火,他惦记着选种的事,大把塞柴大火烧。结果,水烧干了,锅烧红了,馒头烤糊了,别人进来串门发觉后大呼起来,才使他惊觉……
这些,妻子都谅解了。唯有一件事,妻子悲伤得发怒了。她起五更,睡半夜,在纺车上摇啊,摇啊,摇出了能织个炕单的线。图案也设计好了,让他去洗染店染色。大、中、小三个线团,染蓝、红、黑三种颜色,可他到了洗染店就把颜色记混了。妻子急了,打开柜子,把一袋一袋装好的小麦种子拿出来,大声对他嚷:“你一天到晚忙这个,我给你都喂了鸡!”他扭头一看,吓了一跳,一个箭步跨过去,劈手夺过种子袋,使劲把她拨拉到一边……他真发火了。这是他的命根子啊!这一袋袋麦种,花去了他多少心血啊!
张麦熟一心育种,还要承受外部的压力。一天早晨,他得到了指令:“你只专不红,写退团申请吧!”他感到震惊,继而愤慨。他才23岁呀,怎么就要退团?!
当他冷静下来的时候,仍旧一头钻进育种的小天地里,不管酷暑严寒,寻找自己的欢欣,度他战斗的年华。
他并不孤立。周围的群众支持他;河北师大生物系的老师高梓林经常到村里来帮助他;省农科所育种组的专家关心他。他的天地一天天宽广,知识一点点丰富。他的眼前是一片艳阳天。
1974年,他把自己选育的麦种送到省农科所。各地选出的上百个品种也一起送来了。省农科所的实验田里,分别种着这些品种,宛若群星争辉,等待麦熟时节,便可一见高下。
考验来了。这天风吼雨泻,闹腾了一夜。第二天,人们涌向田头一看,唯有张麦熟选育的“品三九”,在风雨中骄傲地屹立着,显示着它性格的坚韧,胸怀的坦荡,象它的主人一样,不怕风来摇,不怕雨来浇……
经过三年鉴定,专家们论断:“品三九”抗倒,抗病,透光性强,成穗率高,亩产稳拿八百,可望突破千斤。它,被命名为“冀麦七号”,在全省大面积推广。
张麦熟呢,他依然默默无闻,悄不声地又陶醉在选育一个小麦新系——“74—25”的金黄色的梦中。
余炳年

专栏:市场随笔

可贵的“小”和“全”
琪桦
近来,在湖北省浠水县城市场上看到一些门面不大,品种齐全的小商店,针头线脑、油盐酱醋、火柴香烟、鞋帽袜帕,相当齐全,群众称之为“方便店”。
商店虽不堂皇引人,但顾客盈门,生意兴隆。销货并不比那些“大”而“专”的商店少多少。据了解,他们有一股专做“小生意”的韧劲,不“眼馋”大商品卖钱多,而保持“小而全”的特色。他们还有一套做“小生意”的经验。善于观察顾客心理活动,掌握“卖一连二带三”的诀窍,市场上需要什么,本店缺了什么,顾客爱买什么,心中有数;他们也有一身做“小生意”的本领,营业员对顾客体贴入微,能根据顾客的年龄、职业、身材等不同特点,熟练地介绍规格、花色、式样、数量等对路合适的商品,顾客既满意,又节约,成交快。我看,这样的商店所以受到群众欢迎,就在“小”“全”二字上。
当然,对“大而专”的商店不能简单否定。但是,在城镇也好,在农村也好,做生意千万不能忽视“小”和“全”这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