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加坡外长谴责苏越扩张要求越军从柬撤走
泰副外长说马同意由菲代表东盟拒绝苏建议
新华社波恩3月21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长兼文化部长达纳巴兰在对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强烈谴责苏联和越南的扩张主义政策,并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刊登了他的谈话。他说,苏联是东南亚和平的最大威胁,它企图借助象越南这样的“代理人国家”不断扩充它的势力范围,因此应阻止河内在柬埔寨巩固其统治。
达纳巴兰说,东盟国家认为没有必要同越南就逐步减少其驻柬军队问题达成妥协,而是坚持要求越南全部撤出其驻柬的20万军队。他强调,单是靠决议是不能把越南赶出柬埔寨的,而是需要施加经济和军事压力。
他说,应该让越南为它在印度支那的扩张政策得到“报应”,让它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
在谈到越南的形势时,这位外长说,河内1975年在南越取得胜利时所享有的邻国对它的信任,现在已“完全烟消云散”。今天,它所谓的独立是怎么回事已暴露无遗,其结果正是它原来想阻止的事情,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日益增长。
他说,河内现在在整个西方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是孤立的。尽管目前“还没有即将崩溃的迹象”,越南已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不可战胜”了。东盟将等待,因为“时间是有利于我们的”。
新华社曼谷3月21日电 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今晚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同意由菲律宾代表东盟表示拒绝苏联关于印支三方与东盟举行地区性会谈的建议。
阿伦副外长是在对马来西亚和文莱进行访问后返回曼谷时在机场发表上述谈话的。
阿伦说:“对于联合国秘书长代表的来访,我们的立场是,他的访问应该导致联合国大会决议的执行,即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尊重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如果偏离这个方向,我们是不会同意的。
阿伦说,他同马来西亚外长还讨论了关于文莱要求加入东盟的问题。他说,文莱有参加东盟的可能性,但东盟还需进一步商量。阿伦说,他这次访问文莱是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而铺平道路。

越军又袭击泰国海军陆战队
新华社曼谷3月21日电 泰国海军副司令乌东·喷希兰上将昨天从泰国东部边界实地调查归来后对记者说,泰国海军陆战队副司令一行九人17日在达叻府泰柬边界地区遭到一股外国军队的突然袭击。现在可以断定,这股外国军队就是越南军队。这次袭击造成泰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二人死亡,六人受伤。
海军司令沙木·沙哈那文上将向记者指出,近来,越南又在达叻府对面的柬埔寨边境地区增加了一个营的兵力。

民柬部队在柏威夏省歼灭一批越军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从3月10日到16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歼灭越军一百四十余人。
10日夜间,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君克汕县潜入特马昆村越军一个师的指挥部所在地,歼敌15人。他们在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基地。12日,这支部队又在这个县奥纳桥附近伏击越军,歼敌23人,其中打死连级军官一人。13日,他们又在尊村通往奇埃村的路上伏击越军,歼敌25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16日,驻守在这个县达庚桥据点的一连越军出来活动,遇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伏击。国民军和游击队歼敌43人,其中打死连级军官一人,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文件。
1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恰普县罗布越军据点,歼敌28人,击毁C—25型收发报机一部。同一天,越军一辆卡车拖拉一○五毫米大炮一门,从恰普县城驶出,在桑岐村西面触雷。地雷一爆炸,埋伏在路旁的游击队马上开火,汽车和大炮被击毁,车上的越军八人全部被歼。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战士在行军途中。

欧洲共同体代表在马德里续会上发言
欧安会续会如不能解决分歧就干脆散会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马德里消息:出席欧安会马德里续会的荷兰首席代表弗兰斯·范东根昨天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在会上发言时说,如果会议在近期内不能解决根本分歧,“那么还是让我们老老实实地承认这个事实,同意大家存有不同意见,马上决定至迟在1983年再召开后续会议。”
范东根说,他的这些话反映了西方国家的观点,并得到一些中立国的赞同。
范东根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全世界的报纸对我们究竟能在这里做些什么感到纳闷,我个人认为这不能怪它们。如果我们把迄今为止已经达成协议的东西放在一起,就会使人们哈哈大笑。我们不应把这次会议变成笑柄。”
范东根对这次欧安会续会的前景表示悲观。他说,就人权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极其暗淡,东西方人员接触的前景只是稍好一点,而东西方在交换情报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范东根说,苏联已经散发了一项非正式的建议,要西方把军事控制的范围扩大到美国和加拿大,这样它才会同意把军事控制的范围扩大到苏联的欧洲部分。他指出,苏联的这个建议是无法接受的。
出席会议的加拿大代表昨天也明确表示反对苏联的上述建议。他说,苏联人想把欧安会的责任在地理范围上毫无道理地扩大到欧洲以外的地区。

美国防部长重申
反对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昨天对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说,他反对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希望永远不要批准这个条约。
温伯格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给苏联人一种美国完全不能接受的优势,任何认为我们会使苏联的战略力量有所削弱的想法都是骗人的。”他认为,这种想法“只会使我们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他说,即使美国批准这个条约,也不可能使苏联生产核弹头的速度有所放慢。里根政府之所以反对这一条约,正是因为它会使有利于苏联的战略导弹的不平衡状况合法化。
他说:“一旦苏联取得明显的军事优势,期望它不会比现在更加充分地利用它的军事力量来谋取好处,是天真而又危险的。”
温伯格在谈到在西欧部署中子弹问题时说,苏联对西欧宣传的主要矛头是反对部署这种武器。他表示,美国只有在同北约盟国进行充分磋商和取得一致意见以后,才会作出在欧洲部署中子弹的决定。

两伊又激烈交战 五天伤亡千余人
阿联酋一高级官员希望尽快结束两伊战争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伊朗部队和伊拉克部队自17日以来,一直在激烈交战。
伊拉克武装部队发表的战报说,在18日到21日的四天中,伊拉克部队分别在伊朗的吉兰、苏桑吉尔德和迈赫兰等地区,击退了伊朗部队的进攻,共打死伊朗士兵七百多人,击毁坦克18辆,摧毁步兵阵地22个。伊拉克部队则有53人死亡。
另据路透社从德黑兰报道,伊朗联合参谋部发表的战报说,伊朗部队自3月17日向伊拉克部队发动进攻以来,共打死打伤五百多伊拉克人,缴获坦克16辆、装甲运兵车四辆、一个导弹发射架和其他军事装备。这家通讯社还援引波斯通讯社的报道说,伊拉克部队在用导弹袭击伊朗的阿瓦士和提斯孚尔两市时,造成16人伤亡,25幢房屋被击毁。
新华社科威特3月21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工业部长奥泰巴说:“伊拉克和伊朗战争意味着破坏经济和建设。战争将推迟发展项目,破坏已经建设起来的东西,这只能对敌人有利。”
奥泰巴在最近访问约旦时对科威特《舆论报》记者说,“这场战争将对整个海湾地区和世界石油输出国组织产生消极影响,并直接影响这个组织的活动。”他希望这场战争“能在5月份日内瓦部长会议召开之前结束”。

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
袭击联合国驻黎部队是对和平挑衅
新华社联合国3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今天发表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对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维持和平部队的士兵不断受到袭击和被杀害的消息深感震惊和义愤。”
声明说:“这些针对维持和平部队的暴行是对安理会权力的直接蔑视,也是对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使命的挑衅,因而是不能容忍的。”
在安理会就黎巴嫩局势进行了四天的讨论后发表的这项声明,呼吁有关方面停止援助任何干扰联合国部队行使职责的军队。
据报道,驻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部队一再遭到受以色列支持的哈达德民兵的炮击。

满足美国期待 确保日本生存
铃木表示要早日实现“防卫大纲”
新华社东京3月22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在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表示,日本要深刻地认识自己的国际责任,把综合安全保障政策推进下去。
铃木说:“前年年底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介入,给美苏关系带来了变化,同时加上伊朗—伊拉克战争、波兰的局势,使得今天的世界成为动荡的、不稳定的。”
铃木指出,为要确保日本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和生存,要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世界上的责任,扎扎实实地进行保卫自己的防卫努力,并且需要推进包括经济、外交在内的从广泛角度出发的综合性安全保障政策。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铃木提出,要尽快地按照“防卫大纲”的规定整顿、充实防卫力量,同时谋求顺利而有效地运用同美国建立的安全保障体制,致力于防止侵略于未然。
出席典礼的防卫厅长官大村襄治在讲话中抨击了苏联的扩军备战政策。他指出:“苏联一贯的增强军事力量,正给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以重大的影响。”
日本共同社指出,铃木在这个时候以强烈的调子宣布日本要早日实现“防卫大纲”,是要表明日本尽可能满足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增强防卫力量的期待。

日本外相伊东出访美国
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今天从东京启程前往美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美国里根政府成立以来日本外相第一次访问美国。
据悉,伊东访美期间将同里根和其他官员讨论美苏关系、中东和亚洲形势、防卫问题和日本汽车大量向美国出口而产生的矛盾等问题,为日本首相铃木善幸5月访问美国铺平道路。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铃木昨天下午同伊东和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商讨了日本的基本方针。他们重申,只要苏联不改变强硬路线,继续入侵阿富汗以及向日本北方领土增强军备等,日本作为西方阵营的一员,就要同西方国家统一步调,以严厉的态度对待苏联。他们并且商定:“日本政府要继续采取停止向苏联提供贷款等经济措施。”
伊东昨天傍晚向日本记者谈他的美国之行时说,他将向美国政府领导人说明,“继续维持日中友好关系、美中友好关系是可取的”。他还表示,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在加强防务方面,“要在可能的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

艾伦批评欧洲出现的和平主义思潮
主张从强硬立场出发对付苏联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理查德·艾伦昨天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说,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如果想有效地对付苏联,就必须拒绝和平主义。
艾伦是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的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目前在欧洲出现了一股和平主义思潮。
他指出,在欧洲,许多国家抱有谋求同苏联集团建立较密切的关系以促进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愿望。一些人甚至认为,西方可以通过保证不部署先进武器来换取苏联拆除它的现代化核武器。
艾伦说:“对付苏联的唯一办法就是从强硬的立场出发。”他认为,如果西方不部署它自己的现代化武器系统,而希望苏联会同意拆除它在东欧的现代化核武器系统,那只是“幻想”。他又说,他深信“欧洲开明的领导人是不会同意”那种显然在欧洲增长着的单方面裁军和和平主义态度的。
艾伦在谈到苏联提出的举行美苏两国首脑会议的建议时说,里根总统已经表示过,这种会议只能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基础上进行。

我大面积烧伤和断肢再植医疗专家小组抵摩
新华社拉巴特3月21日电 中国大面积烧伤和断肢再植医疗专家小组今天到达摩洛哥的梅克内斯。这个专家小组由十人组成,这是中国派往国外工作的第一个这样的小组。
摩洛哥卫生大臣拉哈利·拉哈勒博士和梅克内斯省省长杜比·卡德米里为中国医疗小组举行了欢迎仪式。拉哈勒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国在治疗大面积烧伤和断肢再植这两个尖端医学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对中摩两国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医疗方面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根据两国去年签订的协定议定书,这个医疗小组将在摩洛哥工作两年,它还将为摩洛哥培训这方面的医疗人材。

苏联想从后门挤进阿联酋吃了闭门羹
新华社科威特3月20日电 科威特报纸《阿拉伯时报》今天发表的消息说,苏联提出要参加第四次沙迦春季国际博览会,这个要求遭到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拒绝。沙迦是阿联酋的一个成员国的首府。
消息说:“苏联企图从后门进入阿联酋,显然没有得逞。一年一度的沙迦春季博览会的组织者昨天宣布,苏联将不能参加预定在下月举行的这次博览会。”消息还说:“这是苏联人第一次表示有兴趣在阿联酋举行的任何贸易博览会上设立他们的展览馆。”
消息指出:“苏联想参加4月9日至17日举行的博览会的要求,是一位苏联高级贸易官员上月在莫斯科提出的。这一要求转给了阿联酋外交部,经过适当的磋商之后,外交部拒绝了这个要求。”

北约举行指挥演习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0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的“温特克斯—西梅克斯81”演习今天宣告结束。
3月9日开始的这次演习是一次在室内举行的指挥演习,自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每两年举行一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北约应付危机的能力,其中包括通讯联络和作出决定的速度。
法国在1964年退出了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所以没有参加这次演习。

我电影《小花》参加国际妇女电影节
据新华社巴黎3月21日电 中国电影《小花》将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届国际妇女电影节上放映。
中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妇女电影节。

武汉杂技团在加德满都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0日电 武汉杂技团今天晚上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尼泊尔外交大臣沙希和其他大臣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在武汉杂技团团长夏菊花和中国驻尼大使彭光伟的陪同下观看演出。

大小公司亏损严重 决算表上赤字连篇
西方国家破产企业急剧增加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伦敦消息:路透社最近报道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经济衰退使得工业世界的大小公司亏损严重,许多公司的决算表上赤字连篇,迫使它们迅速破产。”
报道说,西方国家一些最有名的企业已经感觉到这股寒风。美国的汽车业经历了一个可怕的时期,亏损了40亿美元,比任何行业在任何一年中的亏损都多。近20万汽车工人已被解雇。美国最大的零售商西尔斯—罗巴克公司去年的利润下降了25%。美国1980年破产的个人和企业增加了80%,达到47.24万起。
在英国,分析家们预料国营的大企业英国钢铁公司和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不久就会宣布去年分别亏损约12亿美元和9亿美元。仅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停业清理的公司就增加了50%。
在法国,破产的公司增加了9.5%,包括雪铁龙汽车公司和塔尔波公司在内的一个法国财团——普吉奥财团,估计在1980年亏损15亿法郎(三亿美元),并已宣布关闭几个工厂。
比利时同英国一样,现在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1980年破产的公司增加了32%。
西德破产的公司增加了15%。
报道说,甚至连经济增长了4.2%的日本,人们也对被迫停业的公司日益增多感到不安。日本去年破产的公司增加了24.2%,仅次于1977年的最高纪录。而最近的数字表明,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美国一商店倒闭
美国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严重,人民的实际收入不断下降,一些工厂、商店被迫停业关门。这是纽约五号大街上的一家已关闭的商店——它是一个分店,总店在纽约已有很长历史。总店宣布关闭其一半分号并解雇一半职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东德发现公元前村落遗址
东德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法兰克福(奥得河)专区发现了几处最早为公元前四千七百年和四千二百年的村落遗址。经过三年多的挖掘和鉴定,确认这些村落分别属于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在这些遗址里还发现了陶器碎片和完整的陶器,中石器时代的火石、火刀、石矢以及新石器时代的微晶石。另外还在一座铁器时代早期(约公元前七百至五百年)的墓穴里发现了两只青铜戒指。这对研究中欧地区远古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智利首都最高大楼发生火灾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最高的三十六层大楼二十一日发生大火,十层以上建筑全部被烧毁,并且造成十一人死亡。圣玛丽亚大楼的大火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因楼房高,消防人员使用电动人梯都不能接近火势最猛的十二层至十六层,只得出动直升飞机进行扑救。圣玛丽亚大楼是两年前修建起来的,造价一千五百万美元。
秘鲁学生人数增加
今年在秘鲁各类学校注册的学生总数将达五百二十七万,比去年增加二十七万。秘鲁教育部长何塞·贝纳维德斯说,他希望政府明年将用于教育的拨款从今年的占总预算百分之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二十。目前,秘鲁学生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的七分之二,其中相当数量的学生半工半读或在夜校读书。
印度有麻风病人三百多万
目前印度全国有三百多万人患麻风病。这个数字是印度卫生部长尚卡拉南德三月十九日向议会的报告中提供的。印度前卫生部长、现为反对党成员的卡兰·辛格也曾说,全世界麻风患者,其中三分之一是印度人。
(据新华社)

专栏:尼泊尔通讯

“雪人”之谜
新华社记者 郝章印
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尼泊尔的旁博切寺里,一位身披袈裟的和尚,从柜里拿出一块珍藏多年的毛皮,皮上有着棕黑色的毛发。他对游人展示说,瞧!这就是“雪人”的头顶皮。
在尼泊尔的民间故事中,有大量关于智慧人战胜雪人的描述。现在加德满都的旅馆和旅行社,也喜欢以“雪人”命名,招徕顾客。近二十多年来,雪人的传闻,吸引着探险家、登山家和游客,来这里寻觅雪人的踪迹。可是,关于雪人的传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尼泊尔报纸报道,1958年,美国登山队的一个队员,在喜马拉雅山南面一条小河旁,看到一个披头散发的雪人在吃青蛙;1975年,来自波兰的一支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在该峰南面建立的大本营附近,发现了雪人的脚印。据说,在这之前,附近村庄的一名舍尔巴人姑娘,来此放牧牦牛,遇到了雪人。那个雪人身高约四、五尺,满头棕黑头发,张牙舞爪地把姑娘打翻在地,还杀死了她的牦牛。
1980年,一支荷兰旅行队在尼泊尔北面拉母当地区徒步旅行时,在海拔4,550米的高处,发现一个奇特的脚印。这个脚印长18英寸,宽8.5英寸,据说是雪人的足迹。荷兰队给这个巨型脚印照了相。
生活在喜马拉雅山半坡的舍尔巴人关于目击雪人的传闻就更多了。1977年一名舍尔巴人赶着牦牛到高原草甸放牧,中途遇到两个雪人。一个见有人来,就慌忙而逃,另一个却和放牧人搏斗起来,据传,雪人力气很大,把舍尔巴牧人打伤。第二天,村民到现场察看,不少人看到了搏斗在草地上造成的斑斑痕迹。
据说,雪人生活在海拔一千米以上到六千米雪线以下的山谷、林区,生活没有固定地点。雪人爱独处,有时两个结伙。据当地人说,雪人以食各种昆虫、植物根、野果和小动物为生。雪人生活的地域很广,从不丹、锡金、尼泊尔到我国西藏和喀拉昆仑山一带,都有目击雪人的传闻。
然而,传闻毕竟是传闻,由于缺乏确凿的证据,目前世界上对雪人是否存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是确信雪人的存在。生活在雪人出没地区的舍尔巴人等少数民族认为,就象世界上有虎豹豺狼一样,雪人的存在也无庸置疑。西方一些探险家根据拍到的雪人足迹照片,也推断可能存在雪人。但他们认为,雪人可能是类人猿或猿类人,或其他灵长目的一种——中国猿或古代巨猿的后裔。据当地目击者提供的材料,可能有三种雪人存在:一、殊特雪人身高约七、八尺;二、米切雪人身高约四、五尺;三、特尔马雪人,身体矮小,不加害于人。这些雪人满身长着棕黑色的毛发,头发很长,头部上宽下窄,面脸无毛,直立行走,受惊时也匍匐而行。
第二种看法否认雪人的实际存在。他们的理由是,许多年来,成百上千的登山队、旅行队在喜马拉雅山一带,除了拍摄的所谓雪人脚印照片之外,没有人拍到雪人的真实照片,更别说搞到雪人的标本了。对于雪人脚印,他们说可能是其他动物的脚印或山上落石在雪溶化后造成的。一位英国学者甚至认为,雪人的脚印也可能是当地畸型人的脚印。
为了弄清雪人之谜,到目前为止,一些探险家、科学家,在喜马拉雅山地区,进行过两次专门考察。一次是锡金政府进行的。这次考察共分四组,考察地区局限于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山麓。这次考察一无所获;第二次是一支美国雪人考察队1959年在尼泊尔境内进行的,历时一个半月,也以失败而告终。
但是,考察的失败,并未排除雪人存在的可能性。这是因为雪人出没的地方,交通不便,即使得到雪人活动的消息,待考察者赶到现场,雪人早已走得无影无踪。再说喜马拉雅山一带冬天大雪封山时间长,夏季雨季又长达三个多月,都给考察带来很多困难。因此,一些国家的探险家和科学工作者建议,应在一年之中选择最有利的季节,进行大规模、时间较长的考察;另一些人建议,应重金收购寺庙中和尚珍藏的所谓“雪人”骨骼化石,头顶皮等实物,进行化验和鉴定,以确定是否有雪人存在。去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已向尼泊尔政府提出申请,决定派遣一支大型雪人考察队,在喜马拉雅山南坡进行广泛考察,以便解开雪人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