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青海许多单位滥发奖金
(一)
最近几个月,我们青海从省级机关到各州县以及西宁市的不少单位,大发奖金和奖品。有的发煤气罐,有的发洗衣机,有的发烤箱,有的发毛毯,有的发现金。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为解放三十年来所未有。
各单位之所以有恃无恐地滥发奖金,一个重要原因是省计委、财政局、银行等把关部门带头搞,故全省各地很快就刮起了大发奖金之风,各单位互相竞赛,唯恐落后。 青海省地震局 蒋志彤
(二)
西宁市小桥小学教职员工,去年暑假每人可以报40元的差旅费,名曰“外地参观”。年终每人发两床毛毯,价值六十多元。西宁市新华书店的职工,除每月每人平均十元左右奖金外,发涤卡工作服一套,年终每人又发烤箱一个,价值104元。另外,据说每人还可以领得七十元左右的年终奖。省交通厅公路养护处机关,每人发一台价值二百多元的洗衣机。省经委机关每人发一台洗衣机(据说计委也如此)。省政府机关每人一套煤气炉,价值近二百元。省轻纺工业局机关每人一床双面绒毛毯,价值一百四十余元,还加上一床纯毛毛毯,价值六十余元。现在西宁地区发奖品奖金,已成为赶时髦的潮流。过去人们得不到的东西,不敢做的事,现在敢做了,可以得到了。这种行为,是什么思想?哪来的政策呢?对调动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起多少作用呢?眼前肥了私人腰包,不考虑国家四化建设的长远利益,这是在害国害民呀!是要分掉社会主义嘛!我看不惯这种作法,讲了几句。有的同志虽然同意我的观点,却说:“老但,你管得了吗?何必操那个闲心哩!”我想,我们共产党员,都随波逐流,风大随风,雨大随雨,我们的党风将如何端正,我们国家民族的命运将流向何方?!
建设社会主义,发展生产,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但是要有计划地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按劳取酬也不是这样取呀!
青海毛精纺厂筹建处 但功辅

专栏:心里话

感谢对子弟兵的关怀
我们希望在报上表扬一下浙江省桐庐县、嵊县,山西省闻喜县,河北省迁安县,广东省南雄县,北京市大兴县,天津市西郊区等12个县(区)的16个公社的拥军优抚工作。
近四个多月来,我部陆续收到以上公社给52名战士寄来的《优待工分通知书》。战士们接到后,一个个乐呵呵的,纷纷赞扬地方政府的优抚工作做得好,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感谢人民对子弟兵的关怀。这些公社采取群众评议、大队批准的方式,根据每个战士家庭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优待工分。他们中最多的优待了2,415个工分,最少的有400工分。
对没有享受优待工分的军属,这些公社也都来信详细说明情况。战士赵全没有收到通知书,他家所在的河北迁安县菜园公社来信说,赵全家四口人,全年分得现金729元,平均每人收入比一般社员高37元,分得粮食2,268斤,平均每人口粮比一般社员高66斤,因此不享受优待。类似这样的信,收到十多封,使我们清楚地掌握了战士家中情况。每当我们把这些情况转达给战士本人时,他们总是满意地说:公社能想到我们,我们就很高兴。
这些公社热情细致地做好优抚工作,主动寄来通知书,向部队介绍情况,对于帮助我们教育干部、战士正确认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安心服役,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起了积极作用。战士尚合德,1978年从山西闻喜县应征入伍,去年初家乡实行生产责任制,因家中缺乏劳力,他的思想有点波动。就在我们向他做思想工作的时候,小尚收到了家乡河底公社寄来的优待210个劳动日的通知书。打这以后,小尚工作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年底他受到党支部的嘉奖,并被评为战备训练中安全竞赛活动优胜个人,获得师的奖励。
我们衷心感谢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和军队建设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一定不忘人民的嘱托、肩负的重任,决心为保卫祖国,实现四化贡献全部力量。
河北张家口市驻军某部政治处

青海省财贸办公室的答复
你报转来读者来信,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认为这对监督我们改进工作,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是很大的促进,立即委派一位副省长负责,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检查。
根据财政部试行“预算包干”办法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规定,我省财政厅制定了省级行政机关和科教文卫事业单位两个预算包干试行办法,规定各包干单位的年终结余中增收节支部分,可按“四、四、二”的比例,提取集体福利基金和奖金。即40%用于改善工作条件,40%用于改善职工宿舍及其他集体福利,20%用于奖励职工个人;一个单位全年发给职工个人奖励的总额不得超过本单位职工一个月的标准工资总额。这个规定是符合政策的,执行的结果,总的看效果也是好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有一些单位(包括某些领导机关)改变了省的规定,任意扩大个人奖金部分,有的单位发给个人的奖金超过本单位的月平均工资将近一倍,甚至几倍,有的巧立名目乱发滥发奖金和实物,严重违犯了政策规定和财政纪律。发现这种歪风以后,省政府党组于去年12月20日召开了扩大会议,对不按规定多发奖金的错误作法进行了批评,责成财政厅立即调查纠正。财政厅于12月25日、28日两次召开省级主管部门财务负责人和会计人员会议,进行了传达布置,并重申了三条纪律,接着于12月30日发出了《关于立即制止滥发奖金的紧急通知》,省委负责同志又在今年元月中旬省委召开的州、市、地、县委书记会议上严肃批评了滥发奖金的错误做法,明令各单位认真纠正。
总的看,读者的批评是正确的,尽管来信中揭露的那些单位的问题,有的事实尚有出入。但是我省西宁地区一些单位确实存在多发滥发奖金的问题,有的还很严重。这是当前存在的不正之风、无政府主义的反映;同时,我们疏于检查,制止不力,也有责任。现在,我们正在组织力量全面检查纠正,决心从中吸取教训,坚决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错误。
青海省财贸办公室

离家两年多的孩子回来了常州市教养院党支部:
在你们帮助下,我的离家两年多的十岁男孩罗群,与家人团聚了。
罗群是在1978年2月离家的。据他讲,他曾经在南昌、九江、南京等地流浪数月。同年六、七月间从南京乘开往上海的火车,到常州查票时,被列车员发现,送到常州市教养院。经查问,才知道是江西人。教养院的同志还打了电报,因我没有收到,所以教养院党支部决定把他留下,妥善安排了他的生活,并让他到常州市东门小学念书。
去年11月28日,小罗群由常州回到家里,和我们团圆了。这在旧社会是办不到的。我们深深地感谢教养院全体职工对我小孩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常州市东门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对他的培养教育。
我的小孩从小在于都县老家的公公、婆婆身边长大,直到上学时才到矿上。他不习惯新环境,对我们很生疏,加上我们的管教方法不对,有时以打骂代替教育,使他不安心在矿上生活。他知道公公、婆婆已由老家去西安他叔叔那里了,便偷偷离家去找。当时,我向全国各大城市发了附有照片的五十多封寻找信,并亲自到南昌、九江、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去找,都无下落。我七十多岁的老父为此坐立不安,担心孙子出问题。幸亏你们收留了他。他回来后,公公高高兴兴把他带回老家去了,又在小学四年级插了班。他现在学习得很好,身体也很健康,请你们放心。
通过这次教训,使我深深懂得,做父母的对孩子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不能采取打骂的方式。今后,我一定要教育好孩子,使孩子能健康地成长为祖国的新一代。
我决心以你们为榜样,热爱社会主义,助人为乐,为四化建设贡献全部力量,来报答你们的关怀。
江西丰城矿务局坪湖矿 罗惟荣

专栏:新风赞

副市长的感人行动
李昌泽原是郑州市三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去年12月当选为郑州市副市长。可是他的生活还是这样普通:
严冬,他冒着凛冽的寒风上下班,有时乘公共汽车,有时步行。工作人员几次提出派车接送,他都拒绝了。
市政府办公大楼的三楼有个厕所,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溢,臭气难闻。市政府办公室搬到三楼后的第二天早晨,他就卷起衣袖伸手掏通下水道,排除污水粪便。他的行动是无声命令,几个工作人员一齐动手,很快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从此,他就成了“义务清洁员”,既打扫厕所,又打扫楼梯和办公室。
领导考虑他路途远,中午回家不方便,专门交代工作人员安排他到小食堂就餐,可他却执意在大食堂就餐。他经常和大家边吃边谈,在短时间里,了解了很多情况。
郑州市人民政府 复生 衍贞 纪新

专栏:耳闻目睹

罚父亲 刹赌风
春节前夕,小集大队刮起了一股赌博风,不少人不仅晚上赌,白天也赌。党支部书记王风明发现自己的父亲也参加了。为了刹住这股风,他决定先抓他父亲参加的赌场。不到两天,果然抓住了。群众说:这回看书记的吧,看怎么罚自己的父亲。也有的人劝王风明改变主意,说:“七、八十岁的老头子了,还能玩几天。”但是,第三天,王风明的父亲同他的几个同伙,一块被叫到治保组,做了检查,交了罚金。
这件事轰动了全村,赌风随之刹住了。
河北南皮县小集公社 张汝彬

专栏:耳闻目睹

搞赌博、迷信活动的少了
我们大队地处偏远的水乡,离县城有五十多里,要到县城去看一场戏或电影,得花上几块钱,耽误两三天。由于缺乏文化生活,有些人就打牌赌博,也有的搞封建迷信活动。去年8月,大队党支部利用队里的砖瓦窑,烧了20万块砖、瓦,自筹资金,建成了一座有1,170个座位的影剧院,经常放电影或演戏。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了,搞赌博、迷信活动的人越来越少了。
江苏淮安县姚庄大队部分干部群众口述 贾荣祥 胡爱国 整理
这两封来信说明,刹住赌博等歪风并不难。关键还是在领导。领导干部要关心群众,善于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造条件;同时不徇私情,不怕得罪亲友,或规劝,或处罚,处理得当。当然,干部的带头作用关系最大。许多地方的情况说明,没有干部或干部亲属的参加,象赌博等歪风是刮不起来的;即使一时刮起来了,也比较容易刹住。
编者的话

专栏:读信札记

在下级的“照顾”面前
山西潞城县的一个读者来信说,县公安局长陈明同志在一个月内指挥破获三起重大案件,全局受到上级奖励,大家给陈明评了一等奖。他辞了,说自己工作做得不够,不需要大家“照顾”。
这些年,在某些上下级关系中,存在着一种所谓“照顾面子”的“病症”。一个领导干部负责的某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本来是他应尽的职责,但有些下级却“照顾面子”,把荣誉和奖励先给领导。固然,这中间有些人是诚心实意地推崇领导同志,但也不乏拍马溜须的、唯唯喏喏的。对待下级的这种“照顾”,还是象陈明同志那样为好。这起码可以在吹捧声中保持头脑清醒,增强防止工作停滞不前的免疫力。
任群

专栏:大家谈

对电化教育的意见
对你报1980年12月26日所载《电化教学并非急务,无灰粉笔赶快生产》一信,我有些不同看法。
我是1947年至194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研究院专学电化教育的。除专业课外,也听过高等教育、行为派的心理学、外语课等,教师都在开始多少不同地运用电教工具上课,不仅学生甚感兴趣,并能激发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当时正是新兴的电化教学冲击传统教学的时候,社会上新旧教法的争论很厉害。保守派以传统教法已成习惯,备课方便,也能教好课为理由,反对改进。进步派,以学习者需要,新工具新方法能激发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多获知识快出人材为理由,提倡电化教学。一年夏季,美国许多高中校长和教师到我们班听电化教育课。我问他们为什么暑假来听电教课。他们回答:“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军利用电化教学训练陆海空军获得了快出人材多出人材的效果,战胜了轴心国。战后政府把电教器材分到学校,教师不会用,学生想用新法学习,不让旧法教师上课。”他们为了饭碗,不得不学习新技术新方法以改进教学,同时也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故利用暑假来学习。我曾到他们的中学看过,有的教师用新工具教学,很受欢迎;有的还用旧法,学生学的东西就少。我回国前,还到南方19个州参观了他们的教育局电教部门和广播系统,都已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电化教育。
1979年我校曾聘请美国专家戈定邦、牛满江等教授讲学,1980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大众传播系黄哲操教授在西安讲学,1980年12月上旬美国莫根洛斯教授在甘肃师大讲学,都用了电教工具。如果真象向同志说的那样,美国绝大多数学校还没有利用电化教学,美国专家就不会带着幻灯片、电影片、电视片来上课了。向同志所说的无灰粉笔,实际也是电化教育中的东西;他没有提到黑板的改进,如电动的、从黑色到深浅不同的绿色,甚至黄色、白色或淡灰色,还有不同颜色的毡笔代替粉笔,为保护视力并用无末粉笔;给大班上课用投影仪(用彩色笔写在透明纸上再仰射到银幕上)等等。
所谓电化教育,主要是指运用各种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去做教学工作,以提高学习效率,用的除视听工具(幻灯、电影、扩音广播、录音、录相、电视、语言实验、程序教学机、教学电子计算机)外,还要辅之以相应的电气化的嗅觉、肤觉、味觉等工具,以获得最大效果。
我们不要再走四十年代美国开始推广电教的弯路。至于我国有的学校只重视“重武器”设置,没有重视发挥其作用,以及忽略了幻灯、扩音、录音、电影等“轻武器”设置,那是电教人员宣传不够、示范不足所致。今后开展电化教育应注意我国经济条件、人材培养、教材编写,并大力宣传、示范,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普及。 甘肃师范大学 萧树滋

专栏:街谈巷议

西德朋友的意见引人深思
我们在西德的科隆市住过两个月。这里吃冰激凌、糖块、水果和吸烟者颇多,他们总是把包装纸、盒,烟蒂、果皮等投入道旁的垃圾箱。吐痰的人,不是吐在手帕内折好塞进衣兜,便是吐在纸上包好扔进垃圾箱。偶尔有片碎纸,也常有人自觉地捡起。
作为西德的客人,我们比生活在国内谨慎多了。但由于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吸烟的同志难免一时疏忽,随地乱掷几根火柴棍或踩熄个把烟头。我们与旅馆经理话别时,大的方面他满口称赞,说:“自旅馆开业,头一次接待象中国这样好的客人。我虽没去过中国,但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为表示对她的敬意,特买面中国国旗升在旅馆上空,这是旅馆的光荣。”我们再三请经理多提批评意见。最后,他非常感动地说:“你们这样诚恳谦虚,我把心里话全说了吧。中国朋友样样都好,唯有卫生差一点。”听到这样中肯的批评,我们脸上热辣辣的:没想到在这“不足挂齿的小事”上,却给祖国光辉的形象抹了一点黑,负疚之情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朱世荣

专栏:街谈巷议

首都机场的某些设计值得改进
在首都国际机场,从机场出海关,需经过高高的护照检查窗口。个子矮的,要踮起脚来把护照递进去。检查员的面孔近乎仰视才见。据我所知,国外的一些机场,护照检查窗口设计得就比较好。检查人员坐在用几块玻璃围起来的桌子或普通桌子前,和旅客面面相对,自由交谈,办完手续,互相道谢,使人觉得检查人员和被检查人员是互相平等的,彼此尊重的。我们的护照检查窗口为什么设计得那么高,那么局促呢?
还有,如果你是在海关口接人,直到被接者不知从哪个门冒出来之前,你根本不知他在哪里;如果你在侧面找你要接的人,又有厚厚的玻璃墙隔着,里外不可相闻。一次,我去接一个美国朋友。我们互不认识。我想喊两句吧,里面又听不见。急中生智,我便讨来一张纸,写上被接者的名字,在大玻璃墙外面使劲地晃。听旅游局的同志讲,他们错过了被接者是常有的事。
这些,如能改进一下,该多好!
北京大学 迟惠生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进车站的食品供应
最近,我经津浦线回家探亲,发现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的食品供应不够重视。各主要停车站,特别是大站,食品的数量和品种甚少。有的只卖些水果、红枣、糖果,或者是价格较贵而又冰冷的烧鸡,很少出售主食,更没有热食品。就是这些,也只是白天到达的列车才能买到,夜间到达的列车根本看不到一个卖食品的。许多旅客很感不便,迫切希望改变这种情况。记得五十年代,各铁路局一般都设有旅行服务段,专管餐车及在车上销售食品,同时着重抓好各大站的站台食品供应。既有烧饼、油条、包子、牛肉、香肠等大众食品,也有烧鸡、水果、香烟。各旅行服务段自设食品加工基地,因此货源充足,品种繁多,旅客不出站也能买到当地特产。 北京工业学院 张建勋

设备仪器最好附两份说明书
设备、仪器结构日益复杂,离了说明书常常无法使用及维修,因此,说明书与设备、仪器本身同样重要。但目前绝大多数厂家一台设备附一份说明书,如经管不善,一旦丢失,便给使用维修带来困难。如每台设备附两份说明书,便可一份存档,一份在外使用。最近发现上海无线电21厂的某种仪器就有一式两份说明书。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改进,希望今后全国制造厂都能照此办理。
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 朱启林

让住宿旅客看到报纸
我最近相继出差到大连、北京、吉林等地,在一些旅店和招待所看不到报纸,也听不到新闻广播,深感不便。象我们这些出差时间短的尚觉有看报、听新闻广播的需要,那些公出时间长的人,本已远离单位不得学习,又每天看不到报纸,听不到广播,如此下去,岂不成了问题?建议各地旅店和招待所给住宿旅客订点报纸,或每天早晚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节目。
沈阳市人民检察院 吴英纯

回族旅客盼设回民食堂
有些火车站附近没有回民食堂,过往回族等少数民族旅客很不便。有时为了赶车,不得不买些火烧、点心充饥。望有关部门照顾少数民族的习惯,在可能条件下,尽量在比较大的车站、码头附近开设回民饭馆。
河北张家口市 吴建纲

为老年人生产点针织品
我们老年人胳膊、腿不灵便了,想穿件对襟的绒衣、秋衣。可商店的货架子上摆满了青年人穿的套头、翻领、带拉锁的针织品,售货员说对襟的很少有货。针织厂能否为我们老年人想一想,生产些适合我们穿着的针织品?
天津市武清县 勾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