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3-19

1981-03-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把金子全部摆在桌上”

第8版()<br/>专栏:<br/><br/>  “把金子全部摆在桌上”<br/>  王果仁<br/> 近日翻阅一篇反映当年赣粤边游击斗争的回忆录,看到这样一个故事。<br/> 当时,党组织保存了一些金子,几个负责人缠在腰里,以备党在特殊情况下的紧急需要。有的战士看到后不明情由,背地里指指点点。<br/> 陈毅同志知道后,笑笑说:“实行经济民主是我们的传统。不要说这么一点金子,就是大笔的土豪罚款,几百上千元的银元来往,也应该让同志们知道。”<br/> 部队集合了,陈毅同志从腰上解下布袋,把金子全部摆在桌上。<br/> “把金子全部摆在桌上”,这就是我党经济民主革命传统的生动写照。经济民主,把“家底子”都亮出来,摆在大家面前,让每个成员心里都有数,事情就好办得多。不是吗?当年陈毅同志这样做了,游击队指战员之间消除怀疑,团结一心,患难与共,在“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莱和水煮”的极其艰难的环境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br/> 可是当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经济民主这个传家宝却不幸被不少同志遗忘了。这些年来,不少干部沾染了图排场、讲阔气、大手大脚、挥霍浪费的不良习气。争资金、争项目、盲目大搞基本建设者有之;“穷大方”、“饿风流”、在接待工作中层层加码、大吃大喝者有之;巧立名目弄虚作假,集体私分国家资财或滥发奖金者有之。这些现象的出现,除了有经济上“左”的指导思想的原因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原因而外,也还有经济上不民主的原因。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在许多人看来,我们国家不是贫穷的,而是富足的。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国家花这么几个钱,不过是九牛身上一根毛,基建费超支一点怕什么,只要这幢大楼三十年不落后。”有的甚至毫不知耻地说:“反正是用财政部的!”<br/>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亲身感受到迎面吹来了经济民主的春风。报刊突出宣传了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水平低”这样一个基本国情,并且坦率地指出当前财政经济严重困难,大好的经济形势下面潜伏着很大的危险。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更是真诚地把财政赤字以及今年国民经济收入和节减方案都和盘地端出来,真可谓“把金子全部摆在桌上”,这是一次多么得人心的经济公开、经济民主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国力之后,必将增强主人翁精神,识大体,顾大局,体谅党和国家的困难,主动分担忧愁,同心同德,为完成经济调整的艰巨任务作出坚韧不拔的努力。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连载]

第8版()<br/>专栏:<br/><br/>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连载]<br/>  东生<br/>  三、中央紧急会议<br/> 深夜。窑洞里,油灯冒着青烟,人们在默默沉思:党中央放在哪里最好?看来,会议出现了僵局。毛主席走到门口,望着黑沉沉的天空……<br/> 周副主席打破了沉默:“现在,会上有三种意见争论不下。一种是,党中央放在晋西北,我们五个人都过黄河……”毛主席说:“反正我不过黄河!要走,你们走!我一个人留在陕北!”任弼时同志冷静地说:“坐下来,有话慢慢讲,好好商量嘛!”<br/> 毛主席回到坐位上,点燃一支烟,猛吸了两口。周副主席继续说:“第二种意见是,我们五个人都不过黄河,党中央坚持在陕北!”少奇同志平静地说:“这样比较好。”毛主席语气缓和下来:“万一蒋介石把我们一网打尽呢?”少奇同志微微一笑:“这不大可能吧。”毛主席喷出一口烟:“当然,没有我们,革命照样前进!”弼时同志幽默地说:“上帝保佑,千万不能出现这种局面。我还想多活几年,看看新中国是个什么样子,听听小孙子怎么叫我爷爷呢!”他的话引起了哄堂大笑。会场的空气顿时变得活跃起来。周副主席趁热打铁:“第三种意见,我们五个人分成两半,一部分留在陕北,一部分过黄河!”朱老总说:“黄河,我过了不知多少次。可这一回,我不想过了!”少奇同志紧接着说:“我再一次请求中央,让我也留在陕北。”<br/> 弼时同志说:“我主张大家都过黄河。党中央要放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眼看毛主席又激动地站了起来,周副主席急忙提议:“天快亮了,是不是暂时休会,睡一觉起来再开。”朱总说:“睡了觉,我还是那句话:不过黄河!”毛主席说:“朱老总呀,你已经六十多了。”朱总说:“我的身体比你好。不信,你来试试!”说着,他伸出了手。毛主席拱手笑道:“小弟甘拜下风!”<br/> 第二天晌午,会议继续进行。<br/> 毛主席情绪热烈地说:“党中央这棵大树,只有深深扎根在人民的土地上,才能经得起狂风暴雨。现在,敌人大兵压境,党中央必须和陕北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周副主席说:“蒋介石想把我们赶过黄河,以便在政治上欺骗人民,打击我党。”少奇同志说:“如果党中央离开陕北,那就正好中了敌人的奸计,对陕北和全国民心、军心是不利的。”朱总说:“党中央留在陕北,我赞成。不过,弼时同志提出中央和主席的安全问题,也必须认真考虑。”毛主席说:“哪里人民拥护我们,哪里才有安全!陕北人民好,地势也好,回旋余地大,安全是有保障的。”弼时同志说:“敌人如果确实知道你在陕北,它会象疯狗一样扑过来的。”毛主席笑道:“我是一块肥肉,走到哪里苍蝇会嗡来的。让他们来吧!我们正要借此拖住胡宗南的主力,减轻山东和其他战场的压力,便于刘邓进军中原,好得很啊!”周副主席说:“中央留在陕北,大家比较一致了。”弼时同志说:“我还有保留。但是,少数服从多数。我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好。”周副主席说,“我们五个人要分成两部分,有的留下,有的过河,这一点大家也一致了。那么,剩下的问题是,谁留下,谁过河呢?”朱总往起一站:“我要留在陕北。”<br/> 毛主席微笑着重复弼时同志批评他的话:“坐下来,有话慢慢讲,好好商量嘛!”少奇同志说:“我还是希望留在主席身边,在战争中学习军事,协助主席做一点具体工作。”周副主席说:“弼时同志血压很高……”“我们五个人当中,恐怕数你……”毛主席指着弼时同志:“身体最差罗!”少奇同志说:“医生早就要他休息了。”朱总说:“他不能留在陕北!”一直闷声不响的弼时同志,把胡子一抹:“看样子,又是四比一罗!不过,我还不服输呢。正因为我血压高,所以一看见黄河的浪呀,我就头晕……”人们大笑起来。弼时同志接着说:“其次,我分管陕甘宁边区的工作,怎么能离开边区呢?再其次,中央机关的工作杂得很,少奇也好,总司令也好,你们都不能代替我这个‘管家婆’啊!”窑洞里又是一阵笑声。毛主席说:“现在是否可以正式决定,以少奇同志为书记,组织中央工作委员会,到晋西北或其他适当地方,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朱老总也一起去,好不好?”朱总说:“有什么好不好呢?二比三嘛!”“好。”毛主席接着说:“由叶剑英、杨尚昆等同志组成中央后委,带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直属机关大队人马,过河到晋西北去,只给我们留下一支精干的队伍,保证和各个战场的联系。”周副主席问:“我们这支队伍叫个什么名字呢?”毛主席想了一下:“就叫昆仑纵队吧!”周副主席说:“我提议,弼时同志担任司令!”毛主席立刻响应:“我赞成!”弼时同志对朱总笑着说:“你看,我们三个人,现在是一比二罗!”人们哈哈大笑。朱总却忧虑地说:“警卫团只留下四个半连,兵这么少,武器又不好,我很不放心啊!”弼时同志开玩笑地说:“万一我们三个见了马克思,还有你们二位呢!”<br/> 中央紧急会议在一片欢笑声中结束了。 ③

晚眺鸭绿江桥(外一首)

第8版()<br/>专栏:<br/><br/>  晚眺鸭绿江桥<br/> (外一首)<br/>  流沙河<br/>  鸭绿江心秋月明,<br/>  鸭绿江上秋风冷。<br/>  嵯嵯峨峨,如远山横跨两岸,<br/>  一架大铁桥的剪影。<br/>  当初南岸战火熊熊,<br/>  今晚南岸灯火荧荧。<br/>  炮声中出世的婴儿做了父亲,<br/>  匆匆三十年,恍若梦境。<br/>  北岸丹东遥望南岸新义州,<br/>  东岸牛郎遥望西岸织女星。<br/>  天上鹊桥易断,人间铁桥永存,<br/>  皎皎似明月,千秋相爱两国心。<br/>  桥上列车缓缓向北行,<br/>  载有中华儿女夜归魂,<br/>  “祖国,我们回来了!”<br/>  隐隐约约又听见一片笑声。<br/> 唐山街上的杨柳<br/>  那一年初秋夜晚,<br/>  是她们亲眼看见,<br/>  蓝光闪,地壳崩,只在一瞬间!<br/>  她们猛地被倾斜了,<br/>  万缕千丝拍扫路面,<br/>  可是立刻又竖起来,<br/>  任狂风梳乱发,枝柯抖颤。<br/>  就在她们俯仰之间,<br/>  楼房塌成瓦砾,<br/>  街上滚起尘烟,<br/>  城市惨遭大难。<br/>  一切直立的都垮了,<br/>  唯有她们根深不倒,<br/>  春来依旧秀发披肩,<br/>  一缕缕擦着车窗,<br/>  一丝丝拂着人脸。<br/>  我来新唐山,不见旧唐山,<br/>  但见唐山旧杨柳,<br/>  一排排的临风舞街前,<br/>  她们多象唐山人,<br/>  倾不倒,震不翻。

神奇的《幽灵岛》

第8版()<br/>专栏:文艺新书<br/><br/>  神奇的《幽灵岛》<br/> 方半林<br/> 鄂华的短篇小说集《幽灵岛》,最近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短篇集是鄂华的自选集,共选入作家自五十年代以来所写优秀短篇20篇。这些短篇一经刊物发表,就博得了读者的好评,如《自由神的眼泪》、《自由神的命运》、《自由神的礼物》等篇,以辛辣的笔触,淋漓尽致地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罪恶和各种丑恶现象。还有一些篇章,如《希特勒财宝的秘密》、《艺术的控诉》、《部长的帽子》、《幽灵岛》、《自由神的证辞》等等,都是在国际题材方面显示出作者独特风格的作品。<br/> 《幽灵岛》这部短篇集还收有作者描写国内现实题材的短篇八个,它们是:《诺言》、《邻居》、《周末》、《天池幻想曲》、《丹凤朝阳》、《玉屏箫》、《向往》、《迎春红》。这些作品,反映了我国五十和六十年代的现实斗争,有的作品还追溯了我国更加遥远的历史进程,给读者展现惊心动魄的生活画面。作家选取某一个时期某一个方面的斗争断面,刻画出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写来流畅自如,抒情与叙事并重,人物栩栩如生。

广告音乐应改进

第8版()<br/>专栏:<br/><br/>  广告音乐应改进<br/> 电视台、广播电台播送商品广告时配点音乐是很有必要的,它既可以吸引观众看电视或听广告,又可以从中欣赏乐曲。但是,现在不论电视台也好,广播电台也好,有些播送商品广告的音乐却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广告音乐相类似。似乎想以此来吸引观众和听众,这就不大好了,应该改进。建议根据商品的类别、性质、用途,创作和播送与之相适应的乐曲,或者选择商品产地的民间喜闻乐见的乐曲播送,使观众、听众既了解了商品,又欣赏了产地的音乐。<br/> 陕西省长安县 张玉芝

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山塘春早〔木刻〕 蔡仰颜 李锦堂

这样的老调一定要弹

第8版()<br/>专栏:群言录<br/><br/>  这样的老调一定要弹<br/>  陕西华县 张瑛<br/> 前不久,在一次学习会上,有位老职工发言时说了句“听党话、跟党走”的话,竟引起几个人的嗤笑,有人甚至说:“什么时候了,还弹那个老调!”<br/> 是的,“听党话、跟党走”的口号,确实很“老”了,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就喊了。那么,这个“老调”今天还能不能再弹呢?毫无疑问,回答是肯定的。<br/> “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口号,是亿万人民群众通过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认识了的一条真理:共产党的领导是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于是人民群众用这句十分精炼而形象的语言,表示了他们对党的信赖,愿意接受党的领导。呼着这个口号,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去寻求真理、争取胜利的决心。<br/> 林江反革命集团利用了人民群众热爱党、拥护党的感情,把他们自己打扮成党的化身,狂喊什么“紧跟不动摇”、“听从不转向”。后来,人们看穿了他们那个“党”的实质,觉得听错了,跟错了。尤其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大家知道了就在他们肆虐的时期,也有一些坚定的革命志士,仍然不跟他们走,不听他们的话,敢于斗争,表现了无产阶级的高风正气。可是有个别同志便从消极方面总结了“经验”,认为不可轻易表示“听党话、跟党走”,于是对这个口号产生了怀疑,不愿再讲了。这是非常错误的。<br/> 我们党虽然犯过错误,包括党的领袖人物,但是,从我们党的性质来说,它是代表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即使某一时期犯了错误,我们党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过来,继续领导人民群众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这也恰好证明了我们党是可以信赖的。因此,不能因为我们党犯过错误而怀疑党的领导,否定“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正确的口号。<br/> 目前,我们党以最大的勇气和决心,率领全国人民克服种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为实现四化而艰苦奋斗。党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个时候,“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口号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这个老调一定要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