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勃列日涅夫的诱饵
  ——评苏联最近的“信件外交”攻势
  新华社记者述评
莫斯科最近对西方发动的外交攻势,提出了一系列所谓“新建议”,目的无非是限制对手,保持自己的既得阵地,利用西欧与美国之间的分歧,挑拨离间。但它也反映了苏联在二十五大以来所遭到的重重困难和在国际上空前孤立的处境
最近几天,莫斯科又展开了一场“信件外交”攻势。驻在西方各个首都的苏联外交官们纷纷紧急求见,为的是递交勃列日涅夫分别给各有关国家首脑的信件。
据初步透露,勃列日涅夫的这些信件并没有多少新奇之处,大体上都是进一步阐述他在苏共二十六大的报告中提出的所谓“新建议”。因此,可以有把握地说,勃列日涅夫的上述报告所表明的苏联外交意向,也就是目前这场“信件外交”活动所追求的目的。只要对他的“报告”略加剖析,就不难了解克里姆林宫的新外交攻势的端倪。
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报告中谈到国际形势和苏联的外交政策时,照例说了不少“缓和”、“和平”、“合作”的动听的话。然而,他也象往常一样,把造成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全部责任统统推给别人,另一方面却把苏联的一切侵略扩张活动都说成是正当的。他在报告中就“消除战争威胁和巩固国际安全”提出了一连串建议。现在莫斯科起劲地宣传说,这些是“重要的”、“建设性的”“新建议”。其实,这些建议并不新鲜,基本上不过是在旧货色上裹了一层新包装而已。
例如,勃列日涅夫建议华约和北约之间“大大扩大”采取互相通报军事演习和军事调动活动的“信任措施”的地区。他表示愿意把这种地区扩大到“苏联的整个欧洲部分”,但“条件是西方国家也要相应扩大”这种地区。他还建议在“苏联、中国和日本这几个国家相互接壤的远东”也就实行这种“信任措施”举行谈判。这里姑且不谈他提出的含糊其词的交换条件将预示着各方尖锐复杂的讨价还价,在人造卫星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这种所谓“信任措施”的实际意义也是大可怀疑的。至于远东地区,在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出兵侵略阿富汗、在远东地区不断加强军事部署和军事活动,对远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谈论什么在远东采取“信任措施”显然是十足的虚伪。如果苏联真想采取“信任措施”,最好少说空话,拿出实际行动来。否则,有什么“信任”可言呢?
又如,勃列日涅夫还建议在欧洲“延缓部署中程导弹核武器”,要求“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使这种武器停留在现有水平上”。谁都知道,苏联近几年通过大力制造和加速部署SS—20型中程导弹等新式武器,已经在欧洲战区核力量方面取得了对西方的优势。西欧北约国家虽说决定要部署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图抵销苏联在核力量方面的优势,但要正式部署将是两年以后才开始的事情。苏联在针对西欧部署了一百几十枚新式中程导弹的情况下,现在若无其事地建议“延缓部署”这类武器,冻结双方现有的不平衡状况。这个算盘是如何拨弄的,明眼人一看就一目了然。难怪意大利一家报纸挖苦这项建议,把它比作饱汉要求与饿汉达成“戒斋协议”。
关于阿富汗问题和“波斯湾问题”,勃列日涅夫建议它们可以“单独解决”也可以“结合起来讨论”。按照勃列日涅夫设计的蓝图,无论哪一种解决办法,苏联的目标仍然是:既要使它对阿富汗的占领合法化,又要争夺在海湾地区的霸权。至于他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权威的国际委员会”来“指出防止核灾难的极其必要性”、关于召开安理会成员国首脑“特别会议”“寻求使国际气氛健康化和避免发生战争的钥匙”等建议,除了具有明显的宣传意图以外,对于真正缓和国际局势没有任何意义。
总之,勃列日涅夫的“新建议”,有的纯系宣传,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有的是为了限制对手,保持自己的既得阵地;有的是为了利用西欧与美国之间的分歧,施展离间伎俩。
当然,如果说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和建议一点新东西都没有,那也冤枉了他。他的低调门、低姿态,就颇为新鲜。他摆出一种似乎愿意就任何问题进行谈判的姿态,并一再呼吁“和解”和“克制”。不久以前,苏联官方还坚持苏美高级会谈必须以美国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为条件,关于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必须以北约撤销它1979年12月决定为前提,解决阿富汗问题不得与其他地区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等等。现在,这些条件不再坚持了,表示所有问题都可以“对话”。这种变化说明了什么呢?
他在报告中承认,过去五年内,苏联在国内外都“有过不少困难”,国际形势“复杂而充满风暴”。这话是不难理解的。在国内,经济困难重重,政治社会问题成堆;在国外,由于入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而在世界上空前孤立,最近又为波兰问题所困扰。此外,阿富汗事件后,西方的风向也有了明显变化,对苏联普遍强硬起来。里根政府上台后,美国的对苏政策更趋强硬。在这种情况下,五年前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上那种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劲头不见了。他在苏共二十六大讲坛上没有再吹嘘苏联的“成就”和“力量”,没有再发表诸如“地球上没有哪一个角落”不在苏联“考虑”之内一类的狂言。他甚至有意回避了象柬埔寨问题和萨尔瓦多问题这样一些当前尖锐的国际问题。为了摆脱这种内外交困的处境,洗刷一下自己的侵略扩张形象,稳住自己的阵脚,利用对手的矛盾和弱点,变被动为主动,所谓“和平建议”就应运而出了。这些“新建议”、新姿态和新调门显然并不表明苏联的霸权主义战略和基本政策有了任何变化,而只是新的现实面前策略和手法的变换。所谓“和平建议”,不过是对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施放的诱饵。
现在,莫斯科通过外交和宣传途径,正在催促西方国家对勃列日涅夫的信件尽快作出“积极回答”。两年以前,勃列日涅夫曾就美国的中子弹问题向西欧各国首脑进行过一次“信件外交”攻势,从中尝到了不小的甜头。在这次新的攻势中,他撒出的诱饵会有什么结果,不妨拭目以待。
(本报有删节)

民柬部队在列县击毁越军直升飞机一架
  越军竟公然使用化学武器进攻民柬部队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3月10日在菩萨省列县西部击毁一架越军直升飞机。
广播说,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切断了通往菩萨省列县的交通线后,越军只能用直升飞机向盘踞在列县西部的士兵运送粮食和弹药。国民军和游击队掌握了越军直升飞机在列县安龙列附近的八十号营地起落的情况,3月10日,一架直升飞机刚刚着陆,国民军和游击队就用107毫米火箭炮轰击,同时向越军营地发动进攻。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和游击队击毁直升飞机一架、弹药库和粮仓各一座、营房五座,打死越军15人,打伤一批。
新华社曼谷3月14日电侵柬越军本周以来公然使用化学武器向民主柬埔寨部队发动进攻,柬埔寨军民有17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
民主柬埔寨四零五营营长米波尔在接受《曼谷邮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项消息。他说,越军使用毒气发动进攻,主要是针对位于泰国边境城镇亚兰以南对面的民主柬埔寨部队的丛林基地。这些有毒的化学品是越军用迫击炮发射的,散落在地上和植物叶上,人们一旦接触它就会受到伤害,以至死亡。他说,受害者会出现痉挛性呕吐、呼吸困难、皮肤发炎起斑以及周身无力等症状。
此外,越军还向民柬部队经常汲取饮水的溪流、池塘和沟渠内投放了毒品。
一位民主柬埔寨医生还对《曼谷邮报》记者说,受害者大部分还没有得到适当的医治。他建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柬埔寨人民增加医疗器械。(附图片)
民柬部队某小分队坐在大象背上,开赴前线,抗击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发

东盟外交界人士认为
  联合国应迅速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本报曼谷3月14日电 泰国政府的改组,受到东盟其它四个国家的关心和注意。新组成的政府中,外交部长和副外长人选没有变动。东盟国家外交界人士认为,这表明泰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谋求解决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方针没有改变。泰国仍将坚持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因为越南侵略柬埔寨,不仅侵犯柬埔寨主权,而且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东盟国家的外交界人士还指出,联合国应该根据它已通过的决议迅速召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不能因为一些有关国家拒绝参加而拖延。柬埔寨各派爱国抗越力量目前正在酝酿联合组成统一阵线,这实际上就是柬埔寨人民为促使联合国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得到实现而作出的努力。

黑格说美苏之间存在很多明显分歧
  两国最高级会谈不可能在近期举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晚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强调,由于“在我们和苏联之间存在着很多明显的分歧”,所以美苏之间的最高级会谈不可能在近期举行,但是,他并不排除双方先在较低一级开始会谈。
他说,为了举行这种会谈,苏联必须作出“某种善意的表示”,在苏联的行为中,他们应该表现出“更大的克制、更多地考虑到相互的利益”。
黑格认为,不应该忽视苏联在世界各地的干涉行动,苏联人应该明白,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一种行动。他在回顾了苏联在非洲、阿富汗和西半球,以及通过越南代理人在柬埔寨的干涉行为之后说,美国人民“和我们的西欧伙伴都很清楚,假如我们继续对苏联人的活动置之不理,那么,确保世界和平和国际稳定的目标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黑格指出,迫使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并维护阿富汗的中立地位,这是里根政府的目标。他说:“我们需要达成一种谅解,即:这种撤退即将发生并且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在本半球和世界的其他地区,我们也需要苏联人表现出某种克制。黑格在谈到波兰问题时指出,美国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苏联准备在波兰进行的军事演习。

东非中非六国首脑开会商讨加强合作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3月14日专电 记者李红报道:东非、中非六国领导人13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晤,讨论了有关本地区共同利益的问题。会后发表的声明说,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各国领导人希望在将来举行更多的这样的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肯尼亚副总统姆瓦伊·基巴基和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卡尔—伊—邦德。
参加会议的六国相互之间有着各种密切关系。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计划共同开发卡格腊河,去年4月曾为此举行过首脑会议。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今年1月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首脑会议,讨论地区合作问题。这次会议据认为主要讨论了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问题。参加会议的六国中,乌干达等三个国家是内陆国,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是他们进出口货物的口岸。这种非洲国家地区性会议有助于解决地区间共同利益问题,促进相互之间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因此有着积极意义。这次会议是一次睦邻会议,将推动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专载被释政治犯的巴航飞机抵叙利亚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4日电 一架载运劫持者要求释放的政治犯的巴基斯坦航空公司专机今天到达叙利亚的阿勒颇。
巴基斯坦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汗率领一个官方小组同机前往。按照劫持者的要求,这些政治犯将在叙利亚的阿勒颇转乘飞机去利比亚的黎波里,然后与劫持者扣留的飞机和一百多名人质进行交换。

专栏:简明新闻

南罗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1981年至1985年长期贸易协定12日在贝尔格莱德签字。协定规定,1981年到1985年期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40亿美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一倍。

专栏:简明新闻

东德纪念建筑大师申克尔
3月13日是德国著名的建筑大师卡尔·弗里德里希·申克尔诞辰200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柏林和申克尔的出生地诺伊鲁平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申克尔设计的建筑物在德国据有重要地位,位于柏林市“菩提树下”街上雄伟的勃兰登堡门就是这位建筑大师晚期的重要作品。

专栏:简明新闻

南去年旅游收入13亿美元
南斯拉夫1980年旅游业取得良好成绩,全年旅游业外汇收入达13亿美元,比1979年增加了近40%,占整个非外贸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据统计,去年,南斯拉夫的国内外旅游者住宿天数达到8,800万人天,其中外国旅游者为3,700万人天。

专栏:简明新闻

法国和象牙海岸联合演习
法国军队和象牙海岸军队于3月7日开始在象牙海岸西南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已于12日在距离几内亚边界几公里的图巴结束。举行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抵抗入侵象牙海岸领土的假想敌人和考验法国在非洲的干预部队可能发挥的作用。

专栏:简明新闻

苏大量购买阿根廷谷物
据阿根廷谷物出口商11日宣布,今年以来,苏联与阿根廷已成交了约600万吨玉米、高粱和大豆。自从美国宣布停止向苏出售谷物后,苏联成为阿根廷谷物的最大买主。去年它向阿根廷购买谷物750万吨,占阿根廷谷物出口的半数以上。

专栏:简明新闻

罗西北地区雨雪成灾
罗马尼亚西北地区阿拉德等六个县,因连续大雨和积雪融化,发生水灾。这个地区的穆列什河、索梅希河等六条河流的水位已超出警戒线。洪水在一些地方淹没了农田和村庄,冲毁了铁路和公路。
(据新华社)

去年世界石油生产情况
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大幅度下降,墨西哥大增产,苏联产量居世界首位
新华社北京电 据英国的贸易杂志《石油经济学家》最近报道,一九八○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国的石油产量比一九七九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二。石油输出国组织去年的产量降到了九十八亿桶,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所占比重由百分之四十七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三。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产量的下降,主要由于两伊战争爆发所引起的石油产量锐减。伊朗的石油产量从一九七九年的十一亿桶下降到五亿六千四百万桶,即下降了百分之五十,而伊拉克的产量则从十二亿五千万桶下降到九亿八千八百万桶,即下降了百分之二十。
据这家杂志报道,去年苏联的石油产量居世界之首,达到四十四亿三千万桶。在新兴的产油国当中,墨西哥去年的石油产量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平均日产量达到二百一十万桶。英国和挪威的北海油田,产油量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其中,挪威的产量由一亿四千八百万桶增加到一亿九千三百万桶,而英国的产量由五亿三千八百万桶增加到六亿零二百万桶。

藤山爱一郎离京前对记者发表谈话
  日中应加强合作使两国经济共同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在离开北京前夕对记者说:“日本和中国应该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共同使两国的经济获得发展。”
藤山和他的随行人员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84岁的藤山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多次表示愿将自己的余生贡献给日中友好和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事业。他在他下榻的北京饭店接见记者时说,日中两国有着互为补充的经济关系。中国有日本所缺少的各种原料、资源,日本也需要富有中国特色的各种商品。日本方面可以向中国提供先进的技术和先进设备。双方可以做到互通有无。他举例说,在农业、水产业这个领域内,日中贸易的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中国能够对日本出口的产品很多。比如,日本每年需要大量的饲料,现在几乎都是从美国进口的;当中国的农业发展以后,日本的需要量那怕是有一半改为从中国进口的话,这也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目。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中日两国的贸易额近几年来有很大增长。1980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八十八亿多美元,比1979年增加30%以上。
藤山谈到两国贸易关系时强调指出,即使是在中国调整经济时期,日中两国也应该努力发展贸易,这也有助于中国的经济调整工作,促使其尽早圆满结束调整期。他说,本着这种精神,日本方面要努力帮助中国扩大出口。日本的百货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推销中国的日用杂货。这些杂货正逐步受到日本用户的欢迎。
藤山在评价中国对经济作进一步调整时说,发展经济总是循序渐进的,要一气呵成是办不到的。因此,有时候使步伐放慢一点,把经济调整一下,是有必要和有好处的。
藤山表示,对中国在经济调整中遇到的困难,日本方面应该帮助解决。他说,日中两国政府之间的磋商将要开始。我作为一个民间人士将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议,尽可能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寻找一种好的解决办法。

喀麦隆总理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温得3月10日电 喀麦隆总理保罗·比亚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副会长罗士高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3月9日,中国代表团同以莱科为首的喀麦隆民族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当晚,莱科以阿希乔总统和喀麦隆民族联盟中央的名义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我国和多哥首次签订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洛美3月12日电 中国和多哥今天在洛美签署了两国建交以来的第一个贸易协定和有关的会谈纪要。
多哥外交和合作部长阿卡波—阿亚尼奥和正在多哥访问的中国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今天上午接见了由郑拓彬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

我向西萨摩亚总理赠送电视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阿皮亚消息:中国驻西萨摩亚大使王浩昨晚代表中国政府,向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赠送了一部纪录他去年访问中国情景的电视片。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接近尾声
  奥地利队和中国队已分获第一、二名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冰球队今天以10∶3的悬殊比分,战胜实力较强的法国队,从而稳拿这次比赛的第二名。奥地利队也以5∶0挫败保加利亚队,保持了全胜,已经在这次比赛中夺魁。这两个队将升级参加明年的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
今天下午举行的中法之战,是一场争夺出线权的决战。比赛一开始,双方都连续发动闪电般的快攻。在第一局终场前15秒时,中国队以1∶2落后。这时四号孙加庆在后场得球,刚过中线,突然一记冷射,把比分拉成二平。这一球大大鼓舞了中国队的士气。第二局,中国队改变战术,以快速推进和巧妙配合打乱对方阵势,在开场四分多钟内,接连攻入四球。场上形势骤变。中国队越打越顺手,终于以10∶3获胜。
朝鲜冰球队今天第一次取得胜利。他们上午在同英国队的比赛中表现英勇顽强,打出了水平,以5∶1告捷。这两个队在前五轮比赛里,都五战五负。英国队今天的失利,使它很可能成为这次比赛的最后一名。
下午举行的匈牙利队对丹麦队的比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角逐,双方打得难解难分,结果是2∶2。这是锦标赛开幕以来唯一的平局。
这次比赛今天已进入尾声,形势也基本明朗。奥地利队的战绩是六战六胜,积12分,中国队5胜1负,积10分;匈牙利队3胜1平2负,积7分;法国队、保加利亚队都是3胜3负,积6分;丹麦队2胜1平3负,积5分;朝鲜队1胜5负,积2分;英国队6战皆负,未能得分。奥地利队和中国队即使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失利,也不会影响他们的名次。
16日将举行最后一轮比赛和闭幕式。(附图片)
中国冰球队以10∶3胜法国队。大厅内升起五星红旗。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奋战闯关记
一股强烈的“冰球热”席卷北京城,中国冰球队几天来连续出战奥地利队、匈牙利队和法国队三支欧洲劲旅,把1981年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推向高潮。
14日下午,当中国队以10∶3击败法国队,许多观众兴奋地跳了起来,通向B组的大门打开了,中国队虽然还剩下一场比赛,但出线升级已胜利在握。激动人心的三场硬仗已经过去,令人难忘的战斗历历在目。
3月11日晚,中国队迎战这次比赛的第一号强队奥地利队。尽管中国队在技术、经验和身材等方面都处于明显劣势,他们仍然人人竭尽全力、一拚到底,经过奋战,最终还是以0∶3失利。
接下来对匈牙利队是背水一战,中国队如果再输,出线彻底无望。而匈牙利队和奥地利队一样,在上届锦标赛中也是B组成员,实力很强,特别是他们前一场出人意外地以11∶6大胜法国队,士气正高涨。12日大会休息,中国队没有心思去游览和观赏文艺节目。领队和教练员紧张地制订作战方案,队员们一面积极调整、恢复体力,一面抓紧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13日晚,双方交手后都显得有些急躁和紧张,传球失误多,进攻速度慢。当比赛进行到16分56秒时,中国队突然在前场断球成功,说时迟,那时快,19号陈升文接到同伴的妙传,象足球比赛中的凌空射门一样,挥拍猛射,球应声入网。24岁的陈升文是来自齐齐哈尔队的运动员,第一场对丹麦队他首开纪录,上一场对奥地利队比赛中,他被对方撞倒在冰面,脑震荡昏迷不醒,并出现休克,抬到医务室进行急救,医生给他输了氧,仅仅十几分钟后,他又爬起来忍着晕眩和疼痛,上场坚持比赛。匈牙利队不甘示弱,立即展开反攻,不到一分钟,由13号巴林特射中一球,扳成平局,场上争夺更加激烈。第二局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加快进攻速度,不管在攻区还是守区,积极进行抢截,先后由陈喜光和姚乃峰攻入两球,并把比分保持到终场。
中国队战胜匈牙利队后,形势依然十分险恶,14日下午1点要同法国队相遇,如果失利,还是不能进入C组前两名,法国队如打败中国队,则还有希望出线。中国队运动员一觉醒来,浑身又酸又累,一周来的连续作战,体力已快耗尽了。但是,祖国的荣誉,观众的期待好似道道出征令,激励健儿们积聚全身力量投入新战斗。
一到场上,什么疲劳、伤痛,统统丢在脑后,全体队员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了祖国,必须取胜。战幕拉开刚2分40秒,中国队在法国队门前做了一次漂亮的三角传递,14号吴克强传球恰到好处,18号项树清举拍一挥,进了!26岁的吴克强在队里是“老大哥”,他自己直接射门不很多,但常常为同伴制造得分机会。前一天,吴克强的未婚妻从东北来信说,在电视中看到比赛是那样紧张、激烈,她看见小吴救球摔倒,她又激动又心疼,一边看球一边掉泪。法国队失球后马上发起反击,很快也攻入一球。13分50秒,法国队又一次快攻到中国队门前,他们的核心人物17号佩洛菲威胁实在大,前五轮他射门得分在八个队中名列首位,中国队两名后卫去盯他,他却突然把球传到空挡,由18号从容地又进一球。中国队以1∶2落后,形势更加不利,时间一分一秒地消失。不能再迟疑了,只剩下十几秒第一局就要结束,中国队孙加庆突然在30米外大力射门,球速之快,力量之大,使法国队守门员完全没有料到,球打在他身上又弹进了球门。这一球太关键了,中国若是带着落后的比分进入第二局,压力之重,可想而知。
第二局比赛一开始,中国队打出了几天来的最高水平,5分钟内陈升文、王春江、陈喜光、高金岭各中一元,比分一下子拉成6∶2。大局基本定了,但是队员们丝毫没有松懈斗志。法国队突然劲射,守门员崔廷文卧倒把球挡出,眼看着对方一名选手又冲上来,小崔一个鲤鱼打挺跃出两米远,把球紧紧按住。两军相遇勇者胜,在中国队的顽强奋战面前,法国队显得有些后劲不足,攻势大大减弱,中国队终于以10∶3取得最后胜利。
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