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读了你报2月20日三版《没有见到本人的访问记》很受教育。虽然未列其名,但我们心中有数。因为当时我是使馆接待迎送组的工作人员。
这里要向你们提出更正的是:报上说“有一次,他去一个国家赴任,途经一个大国的首都……”这是他离任回国,途经莫斯科时发生的事。当时使馆的接待任务很重,过往人员多,车辆很紧。按使馆的规定,大使回国途经这里,可以安排小轿车并派专人陪同参观。但“某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不愿给使馆增添麻烦。他在莫斯科停留期间,我们几次安排专人专车陪同参观,但都被婉言谢绝了。后来,他只是搭乘使馆同志外出办事的车顺便到市中心商店看了看。他这些好作风,给使馆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外交人员服务局 王锡章

件件事体现了高尚的品德
“某同志”的事迹,远不止《访问记》中说的那些。他近三十年的事迹说不上惊天动地,但件件事体现了高尚的品德。“某同志”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呢?我们从他的言传身教中突出感到有这样几点:第一,对党无比坚信。记得在1976年黑云压城的日子里,“某同志”经常对我们说:“要相信我们的党!”当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传来,他欣喜若狂,竟象孩子似的放声高歌。第二,无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近三十年来,他经常出入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场所,但中国人的浩然正气始终在他身上闪烁着光芒。他曾说:“只要我们穿上中山装,象高粱秆那样一竖,外国人就知道咱们是中国人,就不敢小看咱们。”中国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他对祖国人民取得的每一项成就从心底里高兴。每逢这时候的心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象战士打了胜仗”。第三,处处以周总理为楷模。他不止一次地谈起周总理访问某国时,白天会谈参观,晚上脚肿得穿不了鞋,仍然坚持工作到深夜。他说,我们要象周总理那样工作,那样生活,那样做人。
外交部 思齐等

专栏:读者来信

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应大力宣扬
“某同志”数十年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事迹虽平凡,谈不上惊天动地,但以小见大,颇受启发。这些年,有些人丢掉了党的优良传统,热中于拉关系,走后门,追求享乐,甚至为牟取私利,不惜违法乱纪。但是,党内仍有千千万万象“某同志”那样的干部,身居高位,忧国忧民。就我所知,一位原在科学院工作,后调中央办公厅的老同志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她是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的妻子,本人也是党的负责干部,但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联系群众的作风。有一次,她因工作忙到十点多钟,当时正下大雨,好心的同志劝她向单位要辆车子送送。她坚持不肯,仍然自己冒雨骑车回家。这些事看起来不大,可正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宣传。
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
郑京湘

专栏:读者来信

为有这样的好干部自豪
看了报道那位不肯透露自己姓名的“某同志”身处洋场,一尘不染的事迹,颇为感动。我们为党有这样的好同志,人民有这样的好干部而自豪。他的事迹对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思想觉悟,增强他们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有很大教育作用。那些为了谋取个人私利,不择手段,触犯党纪国法、丧失民族气节的人,面对“某同志”难道不应该感到惭愧吗?
北京国际政治学院 长缨 维廉

专栏:大家谈

更好地总结高级干部的模范事迹
党报过去报道高级干部的模范事迹比较少,现在报道一例还不公开姓名,读后有点不舒畅。我们党既需要雷锋那样“普通一兵”式的英雄模范,也需要象“某同志”这样的高级干部做榜样。建议更好地总结“某同志”以及类似“某同志”的其他高级干部的模范事迹。
北京三建公司
杨钟仁

专栏:控讨与研究

绿化也可收到近期效益
一提起绿化,人们往往会想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俗语。有些同志认为这是只有投资没有收益的赔本生意,即使有经济效益,也是“远水不解近渴”。其实,绿化不但有远期的经济效果,而且也可以收到近期的经济效果。问题是我们要因地制宜去研究种什么树,植什么草,栽什么花?
例如,种桃树、梨树、苹果树、枣树和核桃树,不但可以调节气候、防风固沙,而且可以得到桃子、梨、苹果、枣子和核桃,修剪下的树枝同样可以当柴烧。因此,营造防风林乃至薪炭林,也应根据当地情况尽可能栽种果树或木本油料树,做到既是经济林又是防风林和薪炭林,一举三得。
植草也应考虑多种牛、马、羊、猪、兔等牲畜爱吃而且善长的草,如紫花苜蓿、聚合草等。这不但能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环境,而且能增产肉食、毛皮和奶制品。
栽花也可考虑栽种可供食用、饮用或药用的花。中药里不少花是很美的。可供饮用的菊花、金银花,可作香料的玫瑰花、茉莉花,可供食用的黄花菜和向日葵,都可以大量栽种。葵花籽是很好的油料作物,黄花菜还是很受欢迎的出口物资。
我国地域辽阔,如果充分利用荒山荒地、路边河边、公园校园等地方大量栽种有近期经济效益的树木花草,不但能保护环境,供人观赏,而且使人们得到实惠,促进绿化工作的开展。
兰州 祁方

专栏:答读者

推行合同制 按需种药材
  关满义同志的来信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经济作物面积扩大很多。我感到中药材的种植应加强计划性,减少盲目性。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往年大量收购的药材,今年不一定需要那么多;而社员们对市场形势的变化摸不透,某些药材需要量少了,农民不知道,还是一拥而上,大量种植,结果国家不收,集体不要,农民用不上,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相反,某些药材需要量大了,农民却种少了,满足不了需要。鉴于此种情况,国家每年应在春播前向农民下达个指导性的计划:今年需要些什么药材,哪些种类需要量大,农民就可以有计划地种植。这样适销对路,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有利。山西万荣县荣河公社 关满义

专栏:答读者

中国药材公司的答复
关满义同志的建议很重要。家种药材大部分品种在春季下种,春播的药材品种是否适销对路,对一年生产和经营的好坏关系很大。
中药材成百上千种,用量有大有小,产需情况复杂多变,缺了,影响配方治病;过多,又造成积压浪费。历年来医药、农林、供销等部门春播前都要联合下达中药材生产计划,对生产起一定的指导作用。但是,由于计划与价格管理协调不够,有些产区计划不能适时与社队见面,致使生产存在一些盲目性,有的品种生产不足,有的生产过多。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医药部门加强综合平衡,注意按经济规律办事,尽量把生产、收购计划订得符合实际。一些地区也在尊重社队自主权的前提下,按照计划向社队宣传国家需要的品种、数量,与种药社队签订合同,指导生产有计划地发展,工作做得有进步。但地区之间进展不平衡。为了加强中药材生产的计划性,避免盲目性,希望各地种药社队主动与当地药材公司的收购部门或委托代购的供销社联系,协商签订合同。
中国药材公司生产处

大家一起动手
我们县城有六万多人,一直饮用地表水。近几年大旱,镇内42眼大井干了11眼,饮水用的小井,70%不能使用。县委决定,利用国家的有限补贴,自力更生,兴建自来水工程。县领导与城镇人民一样分担土方任务。白天工作忙,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就利用午休和饭前、班后的时间干;工程紧张,领导同志们就领着家人孩子起早贪黑干,连退休的老干部也参加了。三百多名机关干部工余时间自带工具投入了这场义务劳动,五个月完成土方42,000立方米,节约工程开支76, 000元。工程的其它方面也精打细算,又节约了67,000元。当年就有308户和八个单位用上了自来水。
前几年,县城只有一座电影院,一个工人俱乐部。城郊的群众看场电影要走半个钟头,农民进城看戏常因买不到票扫兴而归。县里决定建筑一座影剧院。县财政部门仅能挤出七万多元资金。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又带领大家开展义务劳动。一座容纳六百多人的影剧院很快落成,又为国家节省上千元。
黑龙江集贤县 关犍 侯俊杰

年货的来历
我是去年12月1日调到濉溪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的。因爱人患肝炎、心脏病,三个孩子小,生活有困难。
春节来临了,各家各户都忙着办年货。可我忙于工作和料理家务,顾不上办,只想凑和着过吧!
2月2日中午,我下班回家,忽然发现家里有了年货。没等我问,孩子妈就说了:“这是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张化中、肖保和等六位同志凑的粮票和钱给咱买的,上午给送来的。”那怎么能行呢?咱生活还能过得去,怎么能麻烦同志们呢。下午,我把这件事向法院党组汇报了。党组书记、院长马乙林同志亲切地对我说:“一家有困难,大家来帮助嘛!他们的心意你就收下吧。”马乙林同志说着又把同志们凑的30元钱和160斤粮票交给了我。事后我才知道,马乙林同志也是凑钱支援我的一个。我接过钱和粮票,忍不住流下了泪。
安徽濉溪县人民法院
陈龙盘

专栏:新风集

矿灯
一个夜晚,莒县煤矿党委书记朱建昌听罢生产情况汇报走出调度室,看见有人拿着矿灯朝外走。朱建昌迎上去一看,是本矿工人张加礼,便说:“矿上订有制度,带矿灯回家要罚款,你不知道吗?”
“知道。可是……”张加礼吞吞吐吐地说。
朱建昌看出张加礼似乎有什么急事,就关切地问他急急忙忙地干什么去。
原来,张加礼的弟弟只有一个孩子,得病住在莒县人民医院。刚打来电话说病情恶化,需立即转往沂水医院,要他带点钱和粮票去。张加礼为了夜里赶路,带走了矿灯。
朱建昌听后,知道财务科下班了,借公款已不可能,便把他领到自己屋里,拿出50元钱和20斤粮票,说:“先拿去用着。”又递过自己的手电筒,说:“把矿灯放在这里,我给你送回去。”张加礼接过手电筒、钱和粮票,激动得眼含泪花,急匆匆地向医院奔去。
山东省临沂矿务局
崔连荣

专栏:新风集

厂长带动职工天天搞卫生
天刚蒙蒙亮,厂长王影清同志就挥舞着大扫帚在厂区扫马路。他是前年春天调来的。那时厂区垃圾污物乱倒,器材零件乱放,有一条路全被废铁屑堵住了。车间内也如此。这不利于文明生产,于是他带头干了起来。早上,别人去锻炼身体,他却扫马路,从大门口一直扫到厂区中间。在他带动下,科室、车间职工也纷纷打早来厂,天天搞环境卫生。过去,厂办公楼道、厕所,都要家属工专门打扫,后来改为各科室轮换打扫。
王厂长来厂两年,除了节假日、出外开会,几乎天天扫马路,受到职工称赞。
陕西第一纺织机械厂
田云涛

专栏:读信札记

为贯彻《准则》扫清道路
黑龙江一个地方小煤矿的同志来信说,他们为了用电,过去年年要给当地的变电所“进贡”。今年,矿党委决定,按《准则》办事,一律不用公款请客送礼了。这个变电所的工作人员没有勒索到东西,便借口压负荷,在除夕深夜,给这个矿停电七次,最长的一次达75分钟,电视不能看,收音机不能听,气得大伙直骂。事实上,春节放假,国营厂矿休息,动力电都不用了,负荷怎么会超过呢?
按《准则》办事何其难!要使《准则》真正得到贯彻,不仅要求当事者遵守,关系者也要遵守。用公款请客送礼固然要禁止,吃请受礼也要受到谴责。至于那些因为享受不到歪风邪气的吹拂而挟嫌报复、仗权欺人者,则应揭露、批评,甚至给予纪律处分。为了维护《准则》的严肃性,使它真正贯彻,建议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律检查部门,抓抓这类事。 任群

专栏:建议与要求

节约能源的两点设想
解决能源问题,除了开源之外,主要注意力应放在节约和合理使用上。首先应当要求各种产品的能源单耗达到国内同行业历史最好水平;第二步要求达到同行业世界水平。在规定时间内如达不到要求,可考虑该产品停止生产或限制生产。对那些产品的能耗已达到国内规定水平的,就应当在能源上保证供应并允许扩大生产。应当制订这样的政策,并下决心贯彻它。
我国自4月至11月份的日照时间较长,天亮得早,在这期间,可以规定把全国时间拨快一小时(以北京时间为标准),11月开始拨回到原来的时间(美国就是这样做的)。这样可以减少照明时间,节约大量能源。哈尔滨市这样改后,估计每天可节约二万度电。全国都这样改,节约的能源数量就更可观了。
以上建议,请国家能源委员会考虑。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副厂长、
副总工程师 屈伯明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民也要学习和娱乐
我们全区六万人,没有一个文化站、图书室。每逢场日,上新集街赶场的有二、三万人,没个阅览书报的地方。一些青年人业余时间无事干,只好打扑克。
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对于农民来说,只要搞好生产就可以了,读书学习、娱乐等以后再说。其实,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很需要娱乐和学习文化知识。全国农民的文化科学水平提高了,农业现代化一定会加快。
陕西南郑县新集区广播站
吴元贵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挂号的印刷品为什么容易丢失?
你报2月8日第三版《一个恢复了“五十年代服务方式”的邮电所》一文中,有邮电所的工作人员对顾客的这样一段话:“这种书现在很缺,容易丢失,您最好用挂号寄。”对这段话我深有体会:
去年11月下旬,我花了八角钱由北京买了一本科学日历和一套年历片,邮向我的家乡:陕西省周至县楼观公社,平寄邮费六分钱。元月下旬,家里来信说,东西还没有收到。这期间,元月九号,我又花近六元钱买了两套挂历寄出,也没有挂号,至今还没有收到。
不知这种丢失是发生在邮送过程中,还是发生在这个过程之外?对于“不挂号的印刷品”是否也有个信用问题?
北京驻军某部 王荣

就为虎求偶事谈园中虎
见2月15日你报载徐州公园为虎求偶启事,使人颇感兴趣,想谈谈我所了解的我国动物园中的虎。
我国约有八十多个动物园,饲养了大约一百六十只虎,包括三个不同亚种。其中最稀有的要数我国特产的华南虎。因此种虎迟迟未列入一类保护对象,一直是狩猎物,使它受到了歼灭性打击,现除湘西外,其它地方已很难见到。公园中饲养的华南虎原以贵阳公园的六只为最多,但可惜未留好后代,加之1975年进行“食素革新”,虎种伤了元气,至今未能恢复。幸而重庆动物园接过了繁殖华南虎的任务,他们用自己繁殖的小虎和其它种虎换取了长沙等处的纯华南虎,逐渐发展到10只。这是现今世界上唯一的人工饲养的华南虎种群(其它公园还零散有十几只)。这群华南虎已受到莱比锡动物园主管的国际稀有虎谱系簿的重视。
比较起来,数量最多的是东北虎。因这种虎较早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外尚有少量被保护的虎种群;同时哈尔滨动物园一直很注意对本园东北虎的调配和繁殖,十几年来将繁殖的几十头幼虎支援了全国各地。这种虎数量略有上升,现全国已有百余头。最后一类是以昆明动物园为中心饲养的孟加拉虎,但数量较少,全国仅十多只。另外还有几十只“混血虎”,这种虎一般只宜展览,不应繁殖。
在野生动物资源遭受严重损害的情况下,动物园体系已注意到人工饲养繁育的重要性,并于1978年在昆明召开动物园会议,成立了全国动物园情报网。徐州公园求虎心切,是可以理解的,但应先搞清本园虎的血系,再与有关公园协商,以免造成虎的血网混乱。
北京动物园 贺立华

专栏:街谈巷议

这种“奖金”不可发
我曾多次看到这样的情景:七、八岁或十来岁的孩子,整个星期天在家里埋头读书、做作业。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出去玩玩。他们的答复基本一样:爸爸妈妈说了,期终考试要是考八十分以上,奖三元;考九十分以上,奖五元;都考一百分,奖十元。得抓紧学习哩!
听到孩子们这样的回答,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用这种办法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妥当吗?如果使他们从小就
“向钱看”,那么长大后他们追求的将是些什么呢?
中共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王松波

专栏:街谈巷议

如此启蒙令人忧
我的孩子是一个小学生。下面是他那个学校“教育”孩子的几个例子。
春节前夕,正是学校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不辞辛劳地带孩子们去糕点铺糊纸盒,给学生规定了劳动定额,糊得慢的天黑了才能回家。毕业班的学生也不例外。糊一个盒子一角多钱的加工费,只给孩子们记半分钱的账。小学生虽不懂什么经济账,但能悟出这笔劳动收入的悬殊来,回到家中便对大人叨咕一些不满的话。
老师平时常对学生说什么“学习不好以后去卖果仁(花生米)!”“学得不好,请你爸爸来,扣你爸爸的奖金活该!”之类的话。一位老师给学生开玩笑,说给他提十壶水给一角钱。当学生提到第五壶时,老师并没有给钱的意思,结果学生大怒,将水壶一脚踢翻。
这样的例子恐怕不是个别的。中国不但要富强,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这样的启蒙教育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吗?
天津市规划局 程明

专栏:答复反应

我的爱人转变了
我写的题为《我们两口子不再干架了》的文章见报后(见1月25日三版),陆续收到几位同志来信。他们在热情祝贺我家乡的大好形势之后,指出:家乡经济活跃了,你父亲进城不要钱了,你爱人便笑得合不拢嘴了。那么,若是你父母不能动了,你们两口子是不是又会干架?提醒我要教育爱人懂得赡养老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的意见中肯,反映了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在群众中有广泛的基础。现在想借你报一角,告诉这些同志,我爱人通过学习和帮助,思想转变了。她向我父母亲表示:“即使两位老人不能动了,我也一定尽心赡养,让您二老幸福地度过晚年。”
湖南岳阳县卫生局
蔡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