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激励青少年培养高尚爱好和探索精神
  “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揭晓
评选委员会从各地推荐的二百四十多种图书和三百一十多篇文章中,评选出一百一十二件科普作品,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和少数民族文字奖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今天揭晓,48本科普书籍和58篇科普文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另有六种少数民族科普作品获得了少数民族文字科普作品奖。发奖大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活动,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中央广播事业局和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在去年5月共同发起的。评选范围包括粉碎“四人帮”以后至1979年底公开出版和电台播发的各种体裁的长、短篇科普作品(不包括翻译作品)。
参加评奖活动的共有60个出版社、24家广播电台、51种科普杂志和48家报纸等新闻出版单位,它们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共推荐了二百四十多种科普图书和三百一十多篇科普文章。评奖委员会从中评选出112件科普作品,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和少数民族文字奖。获奖的科普作品大都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有益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促进我国工农业生产和新兴学科的发展,激励青少年培养高尚爱好和探索精神,帮助人们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发奖大会由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主持。中国科协等“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活动的发起单位的领导人和著名科技专家,向获奖作品的作者、编者和获奖作品的出版、发表单位发了获奖证书。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在发奖大会上说,我国的科普创作大有可为,它是为人民服务,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我们应当坚持这个方向。他希望科普作品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创作更多有益于国民经济调整,有益于青年自学,有益于建设精神文明的作品。要进一步提高科普作品的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和通俗化。要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文教工作者、卫生工作者参加科普作品的创作。
参加发奖大会的有得奖作品的作者、编者和科普、新闻出版单位的代表等。(附图片)
以作品《没有不能造的桥》荣获一等奖的老科学家茅以升(前右一)在领奖。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的科普作品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的科普作品:
一等奖
科普书籍:《自然的启示》,《天体是怎样演化的》,《分子遗传学浅释》,《怎样看机械图》,《电炉炼钢500问》,《征服病菌的道路》。
科普文章:《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没有不能造的桥》,《用途广泛的气力输送》,《晶体管测温》,《南果与北果》,《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新奇的工程——遗传工程》。
二等奖
科普书籍:《科学发现纵横谈》,《在10-13厘米以内——小玲和老吕关于
“基本”粒子的对话》,《爱因斯坦》,《太阳元素的发现》,《地震问答》,《化石漫谈》,《农村沼气问答》,《鱼雷》,《半导体集成电路》,《汽车驾驶员常识》,《主要农作物的杂交育种》,《杂交水稻技术问答》,《田园卫士》,《林海行》,《小型水库管理》,《计划生育知识问答》。
科普文章:《当代自然科学前沿之一——高能物理》,《相对论浅说》,《a和-a到底哪个大?》,《高分子世界漫游》,《什么是生态系统和什么是生态平衡》,《实验的艺术》,《被子植物——植物界的后起之秀》,《中国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华山》,《无线电爱好者颂》,《怎样装置超外差式收音机》,《中国第一个飞行家和飞机设计师》,《古剑的启示》,《谈谈粘土湿型砂》,《分配式喷油泵问答》,《揭开小麦旗叶高光效的秘密》,《大脑的生长、衰老与死亡》,《肝癌漫话》,《一种不被人们重视的“疾病”》,《医林掇英》,《苗苗站岗》。
三等奖(略)

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
  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56周年。首都各界人士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
在挂着孙中山先生遗像的中山堂里,摆着松柏和鲜花。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主持仪式。到会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像前肃立、静默、行三鞠躬礼。
季方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平杰三代表中央统战部,廖承志同志,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叶子龙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侯镜如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向孙中山先生像献了花篮。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钱昌照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参加仪式的首都各界人士及在北京的民革中央常委、中委、候补中委有:童小鹏、李贵、彭友今、万景光、焦琦、郭彤、马正信、王仁、聂真、李霄路、程浩、朱学范、李世璋、郑洞国、甘祠森、贾亦斌、王枫、许宝骙、许闻天、孙越崎、苏从周、李平衡、何柱国、吴秀峰、张克明、陈建晨、邵恒秋、周颖、覃异之、傅学文、焦实斋、廖运周、王家桢、王静如、刘瑶章、李觉、李文澜、陈铭德、宗之发、骆介子、郭麟阁、黄翔、谌小岑、王彦亭、方贤旭、宁光堃、刘甲樱、沈性元、张丰胄、张廉云、陈迩冬、罗西欧、颜明宜、孙晓村、胡子婴、徐伯昕、葛志成、严信民、伍禅、李纯青、苏子蘅、田富达、董其武、黄维、陈逸松、程思远、赵子立、刘芸生、李铁铮、杨拯民、廖梦醒、林玲玉、宋伟斌、李奇中、张知行、刘春方、余湛邦、凌其翰、杜若、李恕、吴惟诚、浦洁修、孙孚凌、丁贡南、夏翔、关士雄、王竹溪等。
美籍人士袁晓园也参加了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56周年。
上海市各界人士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上午冒雨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上午在中山纪念堂孙中山先生塑像前举行纪念仪式。
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上午在武昌省政协礼堂举行仪式。

全国议价粮油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开展粮油议购议销
  增加粮油收购 调节社会需求
会议指出,要摆正议购和征购超购关系,议购不能影响征购超购。没有完成征购超购任务的,集体粮油不准上市,不许搞议购,也不许把集体的粮油分给个人出售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最近粮食部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议价粮油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开展粮油议购议销。会议要求:在坚持粮油统购统销、统一调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议购议销,作为国家增加粮油收购,调节社会需求的一条渠道,发挥它对弥补余缺、调剂品种,活跃市场,平抑市价,打击投机倒把的积极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各地普遍恢复了粮油集市贸易,在完成粮油征购超购任务以后开展了议购议销。1980年4月至12月,全国议购粮食一百一十八亿多斤,议销七十六亿多斤;议购食油五亿三千多万斤,议销二亿一千多万斤。都超过了1979年全年粮油议购议销数量。
会议研究了如何做好粮油议购议销工作以利于国民经济调整的问题。会议指出,要摆正议购同征购超购的关系。议购和征购超购要有一定的比例,议购比重不能过大,不能影响征购超购。议价收购只能在完成征购和超购任务的前提下进行。没有完成征购超购任务的,集体粮油不准上市,不许搞议购。由于产量增加,或征购超购计划留的余地较大,完成征购超购计划以后余粮、余油较多的,要力争多超购一些。
会议指出,在完成和超额完成粮油征购任务之后,要积极开展议购。群众要求出售议价粮油,只要符合政策,就应依质论价收购起来。丰收地区和歉收地区的丰收社队,都可以多议购一些粮油。
会议认为,议价粮的销售要量入为出,瞻前顾后,留有余地,根据力量和可能办事。目前我国粮食还很不宽裕,计划内销售要打紧,议价粮销售也要适当控制,不能放得太宽。
会议提出,经营议价粮油不能单纯为了追求利润。粮油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特殊商品,一定不能有赚大钱的思想。粮油议购价格要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议销价格随着季节的变动,要掌握合理的季节差价。议购议销的价格都不能刺激市场价格的上涨。
会议重申粮油议购议销必须按国务院的规定,由国家粮食部门统一经营,生产队在完成国家粮油征购任务以前,不许上市出售,也不许把集体的粮油分给个人出售。

胡耀邦《在剧本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胡耀邦同志1980年2月12、13日《在剧本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即将在全国发行。
这个讲话分八个部分:第一,我们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和希望;第二,应该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第三,如何对待我们社会生活中的阴暗面;第四,我们的言论、作品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第五,关于干预生活和写真实;第六,我们的文学题材无比宽阔;第七,要培养和锤炼一支敢想敢干、百折不挠的文艺创作大军;第八,最后讲几点希望的话。

繁荣科普创作的新起点
  ——祝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评奖
  本报评论员
由中国科协等四个单位举办的“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奖活动,经过几个月的单位推荐、群众评选、专家审议和评委会评定,现在揭晓了。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科普作品评奖,是对从粉碎“四人帮”到1979年底的科普创作的大检阅,必将促进我国的科学普及工作。我们谨向获奖的作者、出版发表单位和有关的责任编辑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广大科普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敬意。
繁荣科普创作,是活跃科普工作的主要手段。粉碎“四人帮”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科普创作之花重新复苏、茂盛起来。一些搁笔多年的老科普作家重新挥戈上阵,后起之秀不断涌现,一支以专业科技人员为骨干的科普创作队伍初步形成。各地的科普报刊如雨后春笋相继问世。各类科普美术作品、科教电影,数量大大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979年底出版的科普书籍在2,500种以上。在报刊、电台发表的短篇科普作品更多。许多科普作品注意结合国民经济的需要,对于普及科技知识,宣传科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工农业生产起了良好的作用。
繁荣科普创作,是四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党中央在去年3月明确指出,科普工作应当围绕四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面向生产,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普及的内容要从生产建设的需要出发,从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的实际出发,因地因人制宜,既要注意普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也要注意有针对性地普及先进的工农业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的知识,以及有关计划生育、保障人民健康和破除迷信等方面的知识。这次评奖中,一些作品之所以被评为优秀,首先是因为坚持了科普创作的这一正确方向。今后,我们要继续沿着这个正确方向,创作更多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科普作品,以满足人民的需要,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读者是最好的鉴别者。科普创作要研究不同读者对科学知识和技能的需求,使作品适合我国国民经济的技术水平,适合读者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要多为广大干部和工农兵着想,特别是为八亿农民和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二的青少年着想,逐步将人类已经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技能,以及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准确通俗地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使之成为他们手中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锐利武器。如果不研究读者的需要,离开中国的实际,科普创作就失去意义。要防止那种猎奇、追求“票房价值”,以致损害作品的科学性、思想性的不良做法。
这次获奖作品的作者大多是专业科技工作者。他们比较熟悉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掌握第一手材料,有着科普创作的优越条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鼓励他们适当地搞些科普创作,于社会是有益的。科学技术单位的党组织要支持他们把自己的研究心得、学术成果,通俗地、生动地普及到群众中去,以争取社会的了解和支持,促进本学科的发展。那种认为专业人员参加科普创作是“不务正业”,是搞“雕虫小技”的说法,是目光短浅的表现。
这次评出的优秀作品,从题材方面看,有关农业科技的,有关帮助广大干部和青少年自学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轻工业、产品质量管理方面的优秀作品,还比较少。这是今后需要注意和加强的。以这次评奖为新起点,科普创作之花无疑会越来越璀璨夺目。

沙洲县倡导各级干部为农民办好事
围绕吃、穿、住、娱乐、婚姻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个办好事项目,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落实
据新华社南京三月十二日电 中共江苏省沙洲县委在县、社、队三级干部中广泛开展为人民群众、特别是为农民办好事的活动。
县委倡导三级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是从锦丰公社党委的实践中得到的启示。去年,锦丰公社的干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他们千方百计组织建筑材料,帮助一千户社员翻建了新房;协助三十岁以上找不到对象的青年找对象,使一百一十多人较快地成了家;有计划地修桥铺路、建设文化中心,解决群众
“行路难”、“看戏难”等问题。今年初,县委总结了锦丰公社的经验,积极倡导全县各级干部为人民群众、特别是为农民办好事。努力发扬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
县委通过分析研究,围绕吃、穿、住、行、娱乐、婚姻、健康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个为群众办好事的项目,并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落实。这个县不少地方河水污染,对群众健康影响很大。现在,县、社两级已着手组织人力,筹集材料,决心赶在传染病盛发季节前打好一万五千口水井,基本上做到饮用井水。

首都举行郭兰英歌剧片断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今晚在首都舞台演出了反映她艺术造诣的代表之作——歌剧《小二黑结婚》、《刘胡兰》、《白毛女》、《窦娥冤》的片断。由我国新歌剧这位主要代表人物演出的这四个歌剧片断,也向人们展示了我国新歌剧艺术发展的足迹。
郭兰英的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同新歌剧这一新兴的革命艺术事业紧密相连。她把我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唱功和做功融化到一系列的新歌剧中,为新歌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她今晚的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李卓然、副部长周扬、贺敬之,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等观看了演出。

姚依林会见意大利商业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了由意大利商业银行董事长蒙蒂博士率领的意大利商业银行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廷发离京去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应泰王国空军司令帕年·干达叻空军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及随行人员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赴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丸红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松尾泰一郎率领的日本丸红海外机构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贸促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3月8日到达北京的。

李先念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记者摄

衡水地区发出通知要求干部、群众
切实做好下马项目的善后工作
决心就铁厂下马中的问题虚心听取批评
本报讯 三月三日本报就衡水地区铁厂下马发生严重损失的问题,发表了社论和有关报道后,中共衡水地委和衡水地区行政公署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了讨论,并于三月四日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通知指出,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下马项目善后工作的具体领导,千万不可忽视和草率从事。凡关停并转的单位,现任领导班子要包干负责,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同广大干部、工人一起,搞好对机器设备和国家财产的维护和保管。
通知中还说,我们决心对照铁厂下马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深刻检查,认真总结教训,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对于铁厂下马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批评和揭发,我们一定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在铁厂下马中犯有错误的同志,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彻底交代和深刻检查自己的问题,以便接受教训。大发不义之财的人应该猛醒过来,老实交代,争取主动,争取宽大处理。对情节严重又拒不交代者,绳之以党纪国法。

专栏:来信

振奋起来建设国家
贵报3月3日刊载的关于河北省衡水地区铁厂草率下马、被破坏成一片废墟的报道,我读了以后,极为痛心。这两天,我百感交集,难过得吃不下饭去。
我在海外劳动了四十多年,今年已经70岁了。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那一天起,我就日夜在盼望祖国早一天富强起来。有了祖国的富强,才能有我中华民族的尊严。我曾经为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成就兴高彩烈,欢欣鼓舞。但是近十几年来,我也常常为祖国的事而感到担忧。
我向国内同胞们呼吁:要爱祖国呀!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应该振奋起来,团结起来,艰苦劳动,建设国家。2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的退休老工人胡阿素崇高的爱国精神,使我很受感动。我们都应该学习这样的爱国精神。遗憾的是,现在有少数人忘记了自己是中国人,为了自己“发财”,竟然肆无忌惮地去毁坏国家的财富和资源,这是很可耻的。他们这样做,对不起那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
实现现代化,没有健全的法制是不行的。中国必须是一个光明的、法治的国家。国家的一切建设,应当老老实实按科学办事。一切工作都应该有个章法,不能乱来。工厂因为调整而停工关闭,政府应该妥善安排,负起保护的责任,否则就是失职,领导者应负法律责任。至于那些钻调整的空子、乘机发“调整财”的不逞之徒,那些任意盗窃国家财产的人,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我们国家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在正确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一定能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我衷心地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我们的祖国扎扎实实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们海外爱国华侨也决心为支援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海外游子,故国萦思,区区之诚,国人鉴之。
旅日华侨 蔡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