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3-11

1981-03-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委内瑞拉的加勒比外交

第7版()<br/>专栏:时事综述<br/><br/>  委内瑞拉的加勒比外交<br/>  郭伟成<br/> 委内瑞拉是一个濒临加勒比海的南美国家,它一向把加勒比地区看作是本身“政治、经济、安全利益的所在”,并对苏联和古巴在这一地区的渗透、扩张活动深感不安。<br/> 加勒比海位于南、北美洲之间,扼大西洋太平洋的唯一通道巴拿马运河的东部出口,是个极为重要的战略地区。美国大部分工业原料都是经由加勒比海的航路输入的;加勒比地区的炼油厂提供了美国东海岸所需要的大部能源。因此,美国视加勒比为其“第三边疆”。苏联为了称霸全球而一直想染指加勒比。近年来,随着美苏的争夺愈演愈烈,加勒比也成了它们角逐的地方。苏联通过古巴在加勒比海兴风作浪,加紧渗透和扩张;以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名,插手一些国家的内部动乱,从而使加勒比地区局势动荡,成为世界上又一个热点。<br/> 面临苏、古扩张活动的威胁,委内瑞拉以其独特的地位,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委内瑞拉奉行坚定的民族独立政策,主张建立“国际社会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集团的权势”。作为这一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面,委内瑞拉主张实现加勒比和平区,以便稳定这个地区的局势。最近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在访问我国时表示,“我们希望加勒比成为一个和平地区,不受任何危害我们拉美人民前进的外来干涉”。埃雷拉总统在一些公开场合也多次表示反对外来势力对加勒比地区的干涉。他特别指出,加勒比“不应该再是大国和跨国经济利益集团的战略目标,而应成为一个和平区”。从这一点出发,委内瑞拉也反对美国为保有既得利益而同苏、古争夺、在加勒比增加军事部署的作法。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委内瑞拉把防范苏、古势力作为一个优先问题来考虑。委内瑞拉驻加勒比国家的一位高级外交官曾这样说,美国“没有能力干涉加勒比,因为这样做会给它带来政治问题。”在稳定加勒比局势方面,“他们最好不出面而由委内瑞拉出来行动。我们的政策有许多方面同美国相同,但不是完全相同。”<br/> 埃雷拉政府执政一年多以来,委内瑞拉同加勒比以及中美洲各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互相访问,其频繁程度是过去少见的。加勒比各岛国的领导人,从激进派到保守派,都接踵前往委内瑞拉访问。通过这些双边活动,委内瑞拉增进和加强了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br/> 委内瑞拉作为拉美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拥有可观的石油美元储备,这使它的外交政策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委内瑞拉力图通过各种双边和多边援助,增加它对加勒比事务的影响。最近两年来,委内瑞拉已向这一地区提供了七、八亿美元的援助,仅1980年就达近五亿美元。它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对加勒比地区援助最多的国家。对一些国内政局正处于变化中的国家,委内瑞拉也力求通过提供援助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尼加拉瓜的独裁政权倒台后,委内瑞拉先后两次向尼加拉瓜提供了石油和一亿多美元的经济援助,防止古巴对尼加拉瓜的控制。委内瑞拉还对加勒比沿岸的一些军政权施加影响,劝说他们开放民主,以便稳定政局,防止古巴插手。为了稳定加勒比地区一些经济落后、政局不稳的国家,委内瑞拉也向它们提供各种援助,包括供应原油、考察农业、发展教育、建设桥梁、公路和机场,以及发展旅游、公用事业和体育运动等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去年8月间,委内瑞拉同墨西哥签订协定,决定两国共同以1979年12月的不变价格的优惠条件,向中美洲和加勒比九国每天供应16万桶原油,并以长期低息贷款资助这些国家购买石油费用的30%。这样,九国将每年从委、墨两国获得近七亿美元的援助。现在这一协定已开始实施。观察家们认为,这一措施将有助于稳定中美和加勒比的动荡局势。<br/> 委内瑞拉对加勒比地区的外交政策,在反对苏古霸权和抵制它们影响方面,已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久前,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写道,委内瑞拉的加勒比外交已经使它“在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中间赢得越来越大的政治影响”,“委内瑞拉的这个政策削弱了古巴在这个地区的势力”。

“极乐鸟”在展翅飞翔

第7版()<br/>专栏:<br/><br/>  “极乐鸟”在展翅飞翔<br/>  雪元<br/> 极乐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自由的象征。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把它印在国旗上,镶嵌在国徽上,画在机翼上……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也正在象极乐鸟一样展翅飞翔。<br/> 巴布亚新几内亚有着富饶的土地,辽阔的领海和海洋经济区。它拥有大片的可耕地和森林,丰富的热带经济作物和铜、金、银等多种矿产资源。勤劳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在努力发展民族经济。<br/>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铜矿资源极为丰富。早在1972年,东部山地有世界四大露天铜矿之称的布干维尔铜矿就正式投产,产品全部出口。这个矿估计储量为8.9亿吨。去年,西部山区又发现一个铜、金共生矿,今年已着手开采。据报道,预计1 984年可年产黄金48万盎司,到1989年,将年产铜10万吨。<br/> 可可种植业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仅次于咖啡的主要农产品,出口量约占世界可可总出口量的2%。最近几年,由于树已超龄和病虫害,产量急剧下降,前年仅出口28,000吨,为了振兴可可种植业,政府支持“可可更新计划”。去年,此项计划已见成效。<br/> 巴布亚新几内亚所需石油全靠进口,1979年国家为此花费了一亿基那(1基那相当于1.56美元)。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政府为了实现能源自给,正努力发展燃料工业。1979年,政府批准建立发展代用能源公司的计划,制订替代进口工业燃料的十年计划,以达到节约40%外汇的目标,并寻求发展代用能源供应的办法,以及在农村建立小型能源生产设备的可能性。有消息说,去年底,政府计划修建一个木薯酒精厂,一俟该厂投产,每天可生产6,700升酒精,作为代用燃料。<br/> 种植木薯在这里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木薯可制酒精,木薯皮可作饲料,制酒精的废料可作肥料。<br/>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充分利用自己的优越条件,适当接受外援,努力扩大和友好国家的多种经济合作,以发展民族经济。除了出口咖啡和可可以外,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椰油和椰干在南太平洋地区也是产量最大的国家。全国四分之三的面积覆盖着森林,因而有可能扩大同其他国家的木材贸易和林业合作。

活吞全羊(图片)

第7版()<br/>专栏:<br/><br/>  活吞全羊 江帆

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

第7版()<br/>专栏:<br/><br/>  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br/>  果永毅<br/> 在法国西南部的纪龙德省,有一个美丽的滨海盆地——阿尔卡雄盆地。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就坐落在那里。<br/> 早在十八世纪末,阿尔卡雄人就开始从事海产养殖业。1863年,这里创立了一个科学协会,专门从事海洋生物研究。协会下辖一个图书馆,一个水族馆和一个博物馆。这就是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的前身。<br/> 1924年,这些私人机构改为公立机构,由国家资助,规模逐渐扩大,并增添了一些实验用渔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部分研究设施毁于战火。1948年,在原有基础上改建为海洋生物研究所,附属于波尔多大学。现在,那里已经成为一个国际著名的研究中心。每年可以接待100至150名研究人员和200至300名学生进行研究、学习。<br/> 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选择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高的鱼类进行研究。自创建以来,他们研究的主要鱼类是电鳐和鲻鱼。<br/> 电鳐的脊背肌肉象“电池”一样,可以释放出很强的电流,以麻痹猎物。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就以电鳐为对象研究神经生理学。<br/> 鲻鱼是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海洋鱼类。它广泛地分布于世界各地热带及亚热带海洋里。不仅品种多,而且数量大。由于它以海藻和浮游生物为食,又有助于维持海洋的生态平衡。从1971年起,阿尔卡雄海洋生物研究所开始致力于鲻鱼的研究。目前,鲻鱼已经成为阿尔卡雄盆地海产养殖业中最重要的经济鱼类。法国全国科研中心为了更好地发展海产养殖业,已制定一项“鲻鱼规划”,逐步将鲻鱼养殖发展为工业化生产。

秘鲁当局销毁大量毒品

第7版()<br/>专栏:<br/><br/> 秘鲁当局销毁大量毒品<br/> 根据秘鲁内政部的命令,有关部门最近销毁了四吨毒品。这是1978年以来秘鲁进行的四次大规模销毁毒品中最大的一次。在这次销毁的毒品中,有大麻、鸦片、可卡因、奴佛卡因等。这些毒品都是从贩毒者那里没收来的。据报道,从1978年以来,秘鲁有关当局已查获近七千人从事毒品生产和销售活动。

西非六国人物剪影(图片)

第7版()<br/>专栏:<br/><br/>  西非六国人物剪影<br/> 西非的塞内加尔、象牙海岸、上沃尔特、喀麦隆、多哥和加蓬六国,人口总共有三千多万,面积达160万平方公里。绝大部分是黑色人种,多数信仰原始宗教和伊斯兰教,也有少部分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法语为官方语言。这六个国家都是在1960年宣告独立的。二十年来,它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这些国家的工业,主要有采矿业、农产品和木材加工工业以及石油工业。农业方面则盛产咖啡、可可、花生等经济作物。<br/> 从本栏几幅充满生活气息的照片中,人们可以看到西非六国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和不同职业的人的形象。<br/>  正在紧张劳动的喀麦隆伐木工人。<br/>  身穿节日盛装的象牙海岸儿童。<br/>  加蓬技术员在绘图。<br/>  在啤酒厂工作的上沃尔特工人。<br/>  多哥小贩头顶一箱芒果,正在向顾客微笑。<br/>  塞内加尔农妇背着婴儿在田里摘稻穗。

西班牙未遂政变的前前后后

第7版()<br/>专栏:新闻分析<br/><br/>  西班牙未遂政变的前前后后<br/>  周仲实<br/> 马德里发生的武装叛乱事件,只经过18小时便夭折了,政变虽然只是昙花一现,却震惊了西班牙国内外。西班牙的民主化进程正经受着严峻的考验。<br/> 这次未遂政变发生在2月23日下午。西班牙民防军中校安东尼奥·特赫罗·莫利纳带领约一百五十名民防军,冲进众议院大厦,武力劫持众议员和内阁成员,企图推翻政府。国王胡安·卡洛斯立即下令三军采取必要措施,命令各部副大臣举行内阁会议。接着陆军包围了议会大厦,迫使叛乱分子释放了被劫持的内阁成员和议员,并向政府投降。莫利纳中校被逮捕。此后,又有包括三名将军在内的二十多名军官相继被捕。右翼军人发动的政变瞬即被平息。<br/> 右翼军人集团的政变是乘西班牙政府受失业、恐怖活动以及地方自治等问题所困扰、党派斗争日益加剧、苏亚雷斯首相被迫辞职的动乱局势而发动的。在政变发动前,巴伦西亚军区的军队和坦克就已奉命调出营房占据了城区要冲。莫利纳中校带兵占领议会后,立即通过电话向前独裁者佛朗哥的支持者、巴伦西亚军区司令米兰斯·德尔博什中将作了汇报。但是这些人错误地估计了形势,支持政变的军队寥寥无几。<br/> 这次未遂政变是西班牙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社会各派力量激烈斗争进一步的发展,是极右派势力对民主化进程的一次反扑。卡洛斯国王登基之后,新任政府宣布改革西班牙独裁体制,推行政治民主化,先后颁布了政治改革法,释放政治犯,使一些政党取得合法地位,在一些地区相继实行自治等重大政治改革。1977年又举行了议会选举,这是前独裁者佛朗哥1939年上台后近40年来西班牙的首次大选。1978年西班牙经过公民投票,通过了42年来的第一部宪法,确定西班牙为议会君主制政体。<br/> 但是,从民主化进程的第一天起,维护独裁制和要求民主两派势力之间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佛朗哥主义及其追随者保存了相当大的势力。在军界中的势力尤为强大。他们反对民主改革,甚至向政府施加压力,企图阻止对在佛朗哥时期组成民主协会的四百多名军官实行完全大赦。莫利纳中校在1978年曾参加了反对西班牙民主化进程的未遂政变的“银河行动”,被监禁7个月之后,仍然返回军界任职,就足以说明军队中右翼势力的强大。<br/> 然而,西班牙民主化进程毕竟是大势所趋。法西斯独裁统治在西班牙人民中是不得人心的。即使这次占领议会大厦的民防军,在1977年和1979年的选举中,也只有百分之一、二的人支持佛朗哥分子。<br/> 这次未遂的政变活动,受到西班牙政界和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和反对。2月27日,西班牙各界数百万人在各地举行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人民群众高呼:“打倒军事独裁”,“我们要民主”等口号。西班牙公众舆论还要求严厉惩罚叛乱分子,彻底清查叛乱案件。<br/> 在粉碎这场政变后,西班牙的现政权和国王胡安·卡洛斯的地位有了加强。议会于2月25日选举新首相时,莱奥波尔多·卡尔沃·索特洛得到186张绝对多数票,而他在2月20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表决中却未能获得通过。这反映了在政变后政界领导人要求结束政府危机的愿望,也表明了要求民主化是西班牙政局的主流。不过,舆论也同时指出,西班牙反民主的势力绝不会甘心失败,虽然政变后米兰斯·德尔博什中将等一批支持政变的军官被逮捕或撤职,但是,他们中的一些死硬派分子还会伺机进行活动。可以预见西班牙民主化进程的道路仍将是不平坦的。(附图片)<br/> 西班牙未遂政变开始时,民防军冲进众议院大厦,用武力劫持内阁成员,企图推翻政府。记者拍摄的这张现场照片,是偷运出来公开发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