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炳总理在亚太经社委员会年会上致开幕词
  世界许多地方仍然存在紧张局势
新华社曼谷3月10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现在世界上许多地方仍然存在着紧张局势,因为有些国家继续依靠使用武力作为达到其政治和安全目的的手段。”
炳总理是在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七届年会上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些紧张局势直接给有关国家的人民带来了苦难和不幸,同时也把巨大的、不公平的负担强加给其他国家。”
他敦促各国通过各种方式消除紧张局势,其中包括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准则。
炳总理补充说:“一旦消除紧张局势和恢复和平和安定,我们就可以全力以赴地为了全体人民的繁荣和幸福进行建设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在谈到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建立三十五年以来所起的重要作用和不断发展的情况时说:“尽管它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它的确证明,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是一个有效的地区性组织。”
他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合作对各国都是需要的。“我可以自豪地说,东盟——泰国是它的一个成员国——在卓有成效地合作方面被许多国家认为是做出了好的榜样。”
他强调指出,如果互不信任,或者违犯体现在联合国宪章中的自决原则,继续存在一国胁迫另一国的情况,那么,有效的合作是不可能的。
炳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认为,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是由于一些主要的工业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越来越采取保护主义制度、以及它们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和不协调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所造成的。
四十一个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成员国和非正式成员国,包括中国和民主柬埔寨参加了本届会议。会议将讨论能源、海洋开发、海洋资源的管理和扩大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在促进本地区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

泰国外交部拒绝苏联建议强调
  柬埔寨问题的真正解决是撤出外国军队
新华社曼谷3月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本周已将一份备忘录交给苏联驻泰国大使馆,拒绝苏联关于印支三方与东盟举行区域性会议的建议。
备忘录说,泰国和东盟之所以不能接受苏联的这项建议,是因为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柬埔寨问题是由于外国军队的侵略而造成的。
备忘录强调指出,要想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就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召开国际会议。如果不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柬埔寨人民没有选择自己政府的权利,那就谈不上柬埔寨问题的真正解决。备忘录说:
“泰国要求苏联利用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影响,推动召开在联合国安排下的国际会议,促进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南斯拉夫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规定提价限度 补贴食品价格 直接监督物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各共和国和自治省执委会及其价格共同体的代表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1981年物价协议,以制止物价上涨。到今年2月底,南斯拉夫工业品的生产价格比去年年底上涨12.8%,比去年同期上涨46.3%。运输费、劳务费、商品零售价格和生活费用也大大提高。因而,使得人民的生活,特别是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家庭受到影响。其次,由于国内市场涨价,造成出口困难,头两月出口额有所下降。
今天签订的物价协议规定今年工业产品的提价不得超过30%;零售价格和生活费用提价不得超过32%和30%,劳务费用提价不得超过20%,为了保证低收入的家庭的生活水平不致降低,南斯拉夫政府将拨出十亿第纳尔对面粉、面包、肉类、牛奶、食油和糖等基本食品的价格进行补贴,以使这些食品的价格不再上涨。同时,协议还规定将对石油、天然气、电、煤、邮电服务、交通以及各种基本食品的价格进行直接监督,公共服务费用上涨要大大低于去年,流通税将不增加等。
南斯拉夫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去年南斯拉夫采取限制消费,压缩进口,增加出口的措施,但由于限制原材料的进口,造成了去年底和今年初生产不足,供货量大减,物价上涨。南斯拉夫为了压缩进口还提高了关税税率,这就使进口原料的成本越来越高。
二、南斯拉夫为了弥补1981年联邦财政预算的赤字,决定今年对某些产品增收流通税。收税的范围主要是石油制品、香烟、酒类、咖啡、木材、化工产品等,这也引起了部分产品的涨价。
三、南斯拉夫从今年起改行新的价格法,取消了原来的物价管理体制,但是新的物价管理机构还没有完全成立。这也是物价上涨的一个直接原因。
自今年1月以来,南斯拉夫党政各级组织和各团体机构采取了许多制止物价上涨的措施,检查机构对物价进行了普查,已收到了一定成效。

撒切尔夫人要苏从阿撤军以利谈判
  勃列日涅夫给北约国家领导人写信开展和平攻势
新华社伦敦3月9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接见苏联驻英国大使维克托·波波夫时说:“如果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举行谈判就会容易得多。”
苏联大使今天拜会撒切尔夫人,向她递交了一封勃列日涅夫的私人信件。
据报道,这封信主要涉及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有关举行苏美首脑会议和恢复欧洲军备限制会谈的建议。此间普遍把勃列日涅夫的信看作是苏联发动的一场和平攻势的组成部分,为的是向里根政府施加压力。
据悉,美国和其他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也分别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类似信件。

萨尔瓦多敌对双方表示愿意谋求政治解决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萨尔瓦多反政府组织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温戈9日在罗马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表示愿意“谋求政治解决,以尽快结束战争”。
温戈是应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贝蒂诺·克拉克西的邀请去意大利的。他说,社会党国际前不久提出的对萨尔瓦多目前的流血冲突进行调停的建议“尚需落实”,但“我们把它(调停建议)看作是积极的,然而它需要多方面的诚意”。
温戈谴责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政策是“错误的、危险的,会给整个世界带来严重后果”。他强调说:“我们既不靠美国,也不靠苏联。我们坚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不结盟的立场。”温戈在到达罗马之前曾表示愿意同被他指责为“应对延长萨尔瓦多战争负责的”美国进行对话。美国最近多次指责苏联、古巴等国向萨尔瓦多反政府游击队运送武器、干预这个国家的事务,并宣布增加对萨尔瓦多的援助和派遣军事顾问。
另据来自圣萨尔瓦多的消息,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主席杜阿尔特8日重申,政府愿意与革命民主阵线举行对话,以实现停火与和平。他在谈到美国“援助”时指出,除了已提供的军援外,“萨尔瓦多还需要(美国的)更多援助”,“需要更多的军需、通讯、雷达方面的顾问和技术人员”。
在这之前,萨尔瓦多敌对双方,即执政委员会和革命民主阵线在本月初都表示愿意接受社会党国际的调停,以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近几天来,萨尔瓦多国内暴力冲突仍然不断发生,又有多人死亡。据报道,在过去的14个月中已有一万五千多人死亡于这种暴力冲突。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地攻克九个越军据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柏威夏等地袭击并攻克越军九个据点。
广播说,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切断和封锁了特莫博县洛白斯外越军据点及其周围一些据点的交通之后,连续向这些据点进行炮击。3月2日,盘踞在洛白斯外据点及其以东三个据点的越军狼狈逃跑,国民军和游击队控制了这四个据点,歼敌21人。3月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蒙哥比里河沿岸的萨姆村据点,打死越军15人,打伤17人,击毁营房三座。
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对越军设在恰普县奥松据点的一个营部进行几昼夜的围攻之后,在3月1日攻克了这个据点。越军逃跑时遗尸17具。3月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并攻克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恰普县斯劳村以东的一个据点,歼敌31人。3月4日,游击队袭击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恰普县德罗边德勒据点,经过30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25人,打伤35人。

专栏:札记

掩耳盗铃
  王荣久文 方成图
人们常用“掩耳盗铃”这句成语,来比喻那些以自欺欺人为能事的蠢人。今天越南当局的一些领导人,就是这样的蠢人。
越南领导人春水,趁参加苏共二十六大之机,在莫斯科回答印度记者的问题时说,不结盟国家外长新德里会议在制订有关文件时,一些国家提出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越南“拒绝这一点”。他说,后来会议又确定另一说法:“呼吁外国军队撤出整个东南亚”,“这样一来,所谓的柬埔寨问题就不存在了。”
多么轻松,多么愉快!春水以为只要歪曲和篡改不结盟国家外长新德里会议的宣言,柬埔寨问题就如“一江春水向东流”,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可惜,会议宣言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将包括撤走所有的外国势力,确保该地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受到充分的尊重”;“不允许对主权国家使用武力”;“柬埔寨人民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颠覆和压力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这里的“外国势力”、“使用武力”等等指的是谁,春水心里不会不明白。他打肿脸充胖子,企图把越南当局在新德里会议上的失败说成“胜利”,甚至说连柬埔寨问题也不存在了。这说明越南当局已经到了只能从谎言中寻求安慰的地步。春水的自欺欺人变成了自我嘲弄,这是他掩耳盗铃的必然结果。(附图片)
  鬼脸化装

委内瑞拉和巴西总统反对干涉萨尔瓦多
  墨报谴责苏联干涉萨尔瓦多威胁拉美国家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4日在委内瑞拉议会第五期会议开幕式上讲话中重申,委内瑞拉政府坚决反对大国集团企图把两极对抗转移到拉丁美洲地区来。他说:“我们将继续强调不干涉原则”。
在谈到萨尔瓦多问题时,埃雷拉表示支持以杜阿尔特为首的执政委员会,并呼吁执政委员会和反政府游击队通过谈判来解决冲突。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3月9日说:“应该尊重萨尔瓦多的主权和人民自决权”,巴西反对使萨尔瓦多“危机国际化,包括武装干涉”。
据《环球报》6日援引巴西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格雷罗外长最近同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国的外交部长就萨尔瓦多形势交换了看法。格雷罗宣布,“巴西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对萨尔瓦多的干涉,赞成使冲突各方都得到满足的谈判解决办法”。
本报讯 墨西哥《至上报》不久前刊载文章谴责苏联干涉萨尔瓦多,威胁到拉美国家。
文章说,美国提供的关于苏联及其卫星国武装和鼓励萨尔瓦多游击队的证据是无可辩驳的。文章说,“苏联对萨尔瓦多问题的这种干涉不仅危及了萨尔瓦多,而且也危及了整个拉丁美洲、危及了中美洲和墨西哥本身。由于中美洲古巴化和在加勒比地区有一个苏联化的古巴,墨西哥的南部将受到威胁”,并“可能导致非常危险的后果”。

蔑视文明行为准则违反国际民航义务
  阿富汗推卸不了配合巴航飞机劫持者的责任
本报伊斯兰堡3月10日专电 记者钟逢准报道:被劫持的巴航波音720飞机在喀布尔机场逗留七天之后,于3月8日晚飞往大马士革。乘客中一人被杀害,33名妇女、儿童和患病者被释放,机上尚有乘客94人,机组人员10人,劫持者3人。劫持者威胁说,如果巴基斯坦政府不答应他们释放92名犯人的要求,就要把剩下的乘客一一杀死。
劫持飞机已经不是一种人们生疏的现象。但是劫持者与被劫持的飞机降落的国家当局之间的关系象这次事件里那样密切,却是过去少见的。
据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说,任何时候若有飞机误入外国领空,就立即有战斗机起飞拦截。但这次却没有。这证明喀布尔当局事先是知情的。
而且,阿富汗当局不准巴基斯坦派去的谈判小组同劫持者进行面对面的接触。小组只被允许通过机场塔台的无线电同他们对话。而劫持者却可以同电视台直接接触,新闻记者也被允许采访他们。
劫持者给卡尔迈勒的一封信,更能清楚地说明劫持者与喀布尔当局之间的关系。喀布尔电台广播的这封信说:“卡尔迈勒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要使阿富汗得到发展。我不能拒绝卡尔迈勒的请求。我准备接受他所说的一切。我们希望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正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尽一切可能的努力。……”
巴基斯坦报纸在评论飞机上一名乘客在喀布尔机场被杀害时指出,喀布尔当局应对这一事件负责。一家在伊斯兰堡出版的英文日报《穆斯林报》说,“根据公认的国际行为准则,被劫持的飞机、机上人员和乘客的安全,是在其领土上飞机被迫降落的国家的责任。这个国家根据国际法规和道义,必须对劫持者进行劝说,必要时施加压力,使他们释放飞机和乘客。但是在现在这一事件中,人们震惊地注意到,喀布尔政权公然蔑视文明行为的准则。它违反国际民航组织所规定的一切义务,积极与匪徒们的破坏阴谋完全配合一致。”
这架飞机已经离开喀布尔。然而,喀布尔政权逃不脱世界舆论的谴责。《巴基斯坦时报》的社论指出,“虽然被劫持的飞机现在在大马士革,喀布尔对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肯定不能推卸它的责任。”

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第十期会议开幕
  会议将制订海洋法公约,但第三世界国家和超级大国之间分歧很大
新华社联合国3月9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从今天下午起在这里举行第十期会议,以便在今春完成制订海洋法公约的工作,并争取在今年底前在委内瑞拉首都签字。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希望这次会议的工作能在1981年初完成。但他“不得不承认,这些期望可能会因为情况的变化而受到影响”。
据来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说,里根政府将不再继续以先前曾经同意过的那种努力来缔结一项多边的海洋公约。
《纽约时报》认为,里根政府现在对缔结海洋法公约持消极态度,这是由于它受到了来自私人采矿公司的压力,以及共和党竞选纲领对海洋法会议所持的批判态度。
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一些国家的外交官们认为,美国的这种态度有可能使经过七年艰苦努力达成的一项折衷方案前功尽弃。去年8月,在日内瓦举行的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代表参加的第九期会议上已经就这一方案基本达成协议。人们期望,第十期会议能够最后确定海洋法公约的文本。
自从1973年以来,海洋法会议已经就范围广泛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海洋环境保护、国际海峡自由通航,以及建立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所有国家分享洋底矿藏等。
但也存在着一些分歧。关于海洋航行问题,超级大国强调,要保证在公海、海峡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自由通航,特别是潜艇和飞机,可以在未经沿海国家事先同意的情况下自由通航;沿海国家则强调,外国船只(包括商船和军舰)只能“无害通过”,也就是和平通航。
关于开发深海海床矿藏问题,发达的国家,特别是美国认为,他们有权按照“海洋自由”的原则开发深海海床的资源;但是发展中国家和一些较小的发达国家则认为,国际海床是“人类共同继承的财产”,只能在一个有待建立的国际机构的监督下进行开发。
本届会议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是如何解决在各国领海之外的沿海边界相互重叠的争端,这涉及到沿海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权益问题。此外,包括生产监督、技术转让和内陆国家接近海洋等在内的海床开发制度,也需要通过进一步谈判来解决。

专栏:简明新闻

海湾六国举行外长会议
为期两天的海湾六国外交部长(大臣)会议10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闭幕。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六国外长(大臣)研究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宗旨和章程,并就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细节达成了协议。六国外长(大臣)们一致同意建议今年5月26日在阿布扎比召开一次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

专栏:简明新闻

发展中国家负债累累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科里亚9日透露,除石油输出国外,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常项目国际收支逆差总额预期将从去年的700亿美元猛增到900亿美元,而这些国家今年待清偿的外债额预计将比去年增加500亿美元,总额达到4,500亿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印尼去年出口近二百亿美元
印尼1980年的出口总额达199.69亿美元,比1979年增长了32%。据印尼银行3月4日统计的数字,1980年原油出口额为122.84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43.53%;天然气出口额为22.81亿美元,比前一年猛增103%。

专栏:简明新闻

智利运动员登上美洲最高峰
智利大学的六名登山运动员2月23日登上海拔7,035米的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这是智利运动员第一次登上誉为美洲屋顶的高峰。他们是2月9日从毗邻智利的阿根廷城市门多萨开始登山的。
(据新华社)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拉美四国访问
新华社西班牙港3月9日电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友好访问,乘飞机回国。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长唐纳森等官员前往机场为中国人大代表团送行。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3月4日从巴巴多斯抵达这里访问的。在访问期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埃利斯·克拉克和总理威廉斯分别于4日和5日会见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代表团还会见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院议长阿里等其他官员,访问了多巴哥岛以及名胜古迹。
中国人大代表团2月9日从北京动身,先后访问了哥伦比亚、圭亚那、巴巴多斯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是中国人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这四个拉美国家。访问中,代表团会见了这些国家的议会和政府的领导人,同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9日电 委内瑞拉参众两院议长戈多弗雷多·冈萨雷斯和阿曼多·桑切斯·布埃诺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委内瑞拉议会领导人同阿沛·阿旺晋美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拉美四国友好访问后回国途中经加拉加斯的。

我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摩洛哥访问
新华社拉巴特3月10日电 由外贸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摩洛哥的四天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拉巴特。
李强部长前往罗马尼亚继续访问,代表团其他成员回国。
访问期间,摩洛哥商业和工业大臣伊兹丁·盖苏斯,外交国务秘书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杜分别同李强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9日,双方签订了会谈纪要。
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摩洛哥最大的公司——磷酸盐公司和其他两家公司。

我武术、硬气功演出团在英首次表演
新华社伦敦3月8日电 中国武术、硬气功演出团今天下午在伦敦举行访问英国的首场表演。他们的精湛技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赏。
对英国观众来说,“气功”是一个新名词,听过的人不多,见过的人就更少。这次演出的气功节目,一个比一个惊险,面对这些新奇、惊险的表演,许多观众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有的人赞叹说:“这就是气功,真厉害呀!”
中国武术、硬气功演出团是3月4日抵达伦敦的。他们将在英国访问四个星期。

反对削减矽肺病福利费
  美国八千多煤矿工人示威游行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来自全美各地煤田的八千多名矿工今天在华盛顿示威,对有关削减联邦矽肺病(黑肺病)福利费的建议提出抗议。
矽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煤尘所引起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通过长期斗争,美国矿工已经在联邦残废赔偿计划中为矽肺病患者争得了某些福利。新政府在上台两个月之后,计划在全面紧缩联邦开支时对这个计划也进行削减。这引起了美国矿工的强烈愤怒。
今天的示威游行是由美国煤矿工人的最大工会——联合煤矿工人工会组织的;也有许多非工会会员参加。矿工们乘坐小汽车或租来的公共汽车和飞机来到华盛顿。他们首先在工会总部外边举行了一次集会,然后列队向白宫前进。他们挥动旗帜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煤尘杀死煤矿工人”,“停止矽肺屠杀”等口号。工人们要求政府停止削减矽肺病福利费。全美煤田也在今天开始停产两天以示抗议。

葡萄牙三万邮电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里斯本电 葡萄牙全国30,000名邮电工人3月4日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保福利和提高工伤事故补贴金。
这次罢工使国内国际邮件的正常递送几乎完全停止。目前全国邮电总局行政委员会正在同工会进行谈判。
葡萄牙航空公司的1,000名地勤技术人员的不定期罢工仍在继续。这次罢工的主要目的是要求修改劳工合同和增加工资。罢工已持续了14天。航空公司管理委员会同罢工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谈判,但至今未达成协议。

英国四十万公务员大罢工
据新华社伦敦3月9日电 英国全国四十多万公务员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大罢工,并计划从明天起分别采取有选择的行动来破坏征税和防务工作。
罢工是由于工会和政府之间在增加公务员工资问题上出现巨大分歧而引起的,各工会要求把公务员的工资提高15%,而政府只同意提高7%。
据九个有关工会估计,这次参加罢工的公务员约占五十三万会员中的90%。
由空中交通指挥人员以及海关和移民局的官员们举行的罢工,使希思罗、盖特维克以及其它几处重要机场都被关闭。实际上英国全境的国内和国际航班不得不被迫取消。
英国全国的法院、税收机关和政府部门的工作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防务机构受到的打击十分沉重,因为在总数达70万的英国公务员当中,大约三分之一是这些机构的雇员。

西德冶金工人举行警告性罢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法兰克福消息:近三万名西德冶金工人9日举行简短的警告性罢工,以迫使资方在当天即将恢复的劳资谈判中接受工会提出的增加工资要求。
参加这次罢工的有设在鲁塞尔海姆的美商奥佩尔汽车公司的大约两万名工人和设在弗尔特的戴姆勒—奔驰卡车公司的几千名工人以及其他一些企业的职工。
在这之前,至少有14万名西德冶金工人已经在5日和6日举行了全国范围的警告性罢工,以求打破劳资谈判的僵局。西德大众汽车公司所属六个工厂当时上班的12万名工人全都参加了罢工。
西德冶金工人工会在谈判中要求提高工资8%,但企业主只同意提高3%。

喀麦隆总统号召人民同颠覆阴谋斗争
据新华社雅温得3月9日电 据这里的电台广播,喀麦隆总统阿希乔昨天说,在非洲面临内部政治动乱而且“非洲或非洲以外的强国”试图在非洲推行霸权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动员起来,以对付反对我国社会制度的敌人和国内外的反民族分子策划的颠覆阴谋”。
阿希乔是在北部省阿达马瓦州的蒂巴蒂巡视时讲这番话的。他表示深信,在决心为加强民族团结和建设国家而努力的喀麦隆人民面前,这些颠覆阴谋必将失败。
他在讲话中还号召人民广泛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他说,喀麦隆在农业、畜牧业和渔业方面具备有利的发展条件,必须最大限度地予以发展。

专栏:简明新闻

欧洲共同体工业生产降低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字,共同体1980年12月份按季节因素调整后的工业生产指数,出现连续第九个月的下跌,同一年前相比降低了5.7%。情况表明,共同体1980年全年的工业生产比上年下降约0.8%;而1979年则比上年增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