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张廷发在空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说
  建设精神文明,领导干部要带好头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在最近召开的空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把空军建设成一支高度精神文明的部队,这是当前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他要求空军各部队在当前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中,应从实际出发,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张廷发说,首先,要从教育入手,从基础抓起。第二,要从严要求,点滴养成。每一个干部战士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当“评论家”、“局外人”。不仅每个人本身要做好,还要同一切不文明、不道德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第三,要宣扬典型,树立榜样。要继续广泛开展学英雄,见行动,树新风的活动。第四,领导干部带头,做出好样子。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对群众最实际的教育。领导干部要为下级带好头,干部要为战士带好头,党员要为群众带好头,这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就能把我军的优良传统、共产主义的思想品质和道德风尚推广到全体干部、战士、职工和家属中去。

宋志婧对孩子们进行文明礼貌教育
北京市棉花胡同幼儿园教养员宋志婧,从事幼教工作三十多年了。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坚持对孩子们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宋志婧十分注意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从幼儿的一言一行抓起。她经常在课堂上编些短小有趣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使他们懂得文明礼貌的道理,还随时结合具体事例进行教育。每次孩子们做完游戏,她都要孩子们进行评议,看看哪个小朋友表现好。对于做了错事的孩子,她坚持正面教育,启发引导。有次吃午点,班上分糖时少了一块糖。宋志婧没去追查。她给孩子们讲了列宁小时候自己承认打碎花瓶的故事,进行诚实教育。下课后,一个小朋友悄悄地走到她面前,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错了,我多拿了一块糖。”
身教重于言教。凡是宋志婧要求孩子们做的,自己首先做出榜样。在孩子们面前,她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有个小朋友发育不良,智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宋志婧加倍地体贴她,爱护她。这个小孩不敢滑滑梯,宋志婧就扶着她滑,外出游玩时拉着她的手。这些,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后来,大家不再取笑这个小朋友了。外出游玩时,孩子们主动牵着她,在生活上,大家争着帮她穿衣叠被。
本报记者 张国荣(附图片)
  宋志婧在给孩子们进行文明礼貌教育。蒋铎摄

《中国青年》发表评论员文章《让祖国的春意更浓》
  建立人们相互间的新型关系
本报讯 “‘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这是雷锋同志所喜爱的一句名言。往事过去已将近二十年了,今天人们听起这句话来却仍有一种新鲜感。”
这是新出版的《中国青年》杂志评论员文章《让祖国的春意更浓》中的一句话。
评论员在论述革命队伍里人和人之间平等、互助的新型关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以后,指出:粉碎“四人帮”的胜利,给中国人民重新带来了春天的信息。随着三中全会的召开,揭露和清理左倾路线的祸害,在人与人的关系这个领域里也开始了拨乱反正。社会主义的革命大家庭再次呈现出一派暖融融的气氛。春天回来了!雷锋同志回来了!
历尽酷寒的人们当然晓得,严冬刚过残雪犹存,真正肃清人与人关系中的极左流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在这个领域里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必须反对和警惕阶级斗争扩大化的理论和实践。多少年来,许多同志一直在警惕把敌人当成同志,而很少警惕把同志当成敌人。这个沉痛的教训,我们应该牢牢记取。必须反对不正之风。摆官僚架子、闹特殊化,是人与人关系当中腐朽丑恶的旧意识在干部队伍内的反映,是极大的不文明。我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反复验证了一条规律,就是只有甘苦与共,才能同心同德。也只有同心同德,才能使大家出自内心地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表示礼貌,乐于助人,以至舍己为人。
评论说,当代青年,是十年浩劫中人与人关系被恶化的受害者,也是新时期新型的人与人关系的建设者。在这个问题上,青年不仅是祖国的未来,而且是祖国的现在,应当对自己提出要求,身体力行。在人与人之间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这就是要尊重人、体谅人、帮助人。尊重人,反映了人们对平等的需求,这是维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前提。谁也不比别人高一头,都是同样的社会成员,绝无互相歧视的理由。不能只要求别人尊重自己,而自己却不尊重别人。体谅人,就是彼此之间,都应该设身处地为对方想一想,同是受过委屈、毒害,经过艰辛的人,难道不应该多一点谅解和安慰吗?当然,这决不是提倡无原则的迁就。帮助人,就是要重新树立助人为乐、助人为荣的思想,这不但不是什么“傻子”,而且恰恰是脱离了愚昧状态,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表现。无疑,真诚的帮助与爱护,应当包含着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人与人的关系遭到破坏最为惨重的日子里,我国人民,包括青年当中,美好的感情并未泯灭。今天,对精神文明的这种追求不仅冲破了樊篱,而且成了我们神圣的职责。愿全国青年以雷锋同志为楷模,扫清残雪,张开双臂,迎接明媚的春光。
让祖国的春意更浓!

北京市复康药店学雷锋小组的青年
  八年如一日 坚持做好事
本报讯 北京市复康药店学雷锋小组,以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榜样,坚持八年学雷锋,在店内外做好事,受到群众的赞扬。
1973年,这个药店来了几名青年职工。他们在卖药和个别走访中发现,有些病人行动不便,很难出门看病抓药,特别是有些家中无人照顾的军烈属、退休老工人、五保户、盲残病人,困难更多。为了解除他们的痛苦,这个店的学雷锋小组开始为二十几家人送药。现在,他们已经把服务范围扩大到两个街道、43个居委会。药店附近的二十多家旅馆中,住着许多从外地来京看病的人,学雷锋小组的青年就满腔热情地承担了送药、煎药的事。
这个药店的第一门市部,在前门外的闹市区,买药的人很多。每当药店的青年发现病残的人上台阶有困难,就上前搀扶;发现提东西、抱小孩走路不便的人就上前抱小孩。有一次,一位妇女来店买药,没来得及说话,就昏倒在地。青年葛巧成和吴小平马上把她送到友谊医院。
在店内,这个小组的青年,脏活、累活抢着干。他们每天很早就来到药店,把店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还把老职工的工作服、单身职工的被褥包下来,及时拆洗。 张兆强 于美霞

学习雷锋同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
  昆明部队六十七医院不断改进医疗工作
据新华社昆明3月10日电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67医院,把学习雷锋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业务技术,不断改进服务工作。
去年,医院党委结合学习雷锋和模范军医吕士才的事迹,在全院开展了以“评病历”、“评好护士”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优质竞赛活动。“评病历”,主要检查医生治疗病人时诊断、措施处置是否正确得当,效果是否明显;“评好护士”,主要检查护士为病人服务是否热情、周到、优质、礼貌。医护人员在这一活动中,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业务水平。去年,这个医院有28名军医立功受奖。医院涌现了一大批“待病人如亲人”的好护士。边境军民纷纷来信赞扬他们“负责任”、“态度好”、“医风新”,是“雷锋式的白衣战士”。

中国科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科协任务
  做好五项工作为经济调整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3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科协1980年的工作,讨论并确定了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新形势下,1981年中国科协的任务。
会议由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主持。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讲了话。
周培源说,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向科学技术界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国民经济的调整,进行科协的自身调整。科协的工作要结合生产,面向实际,重视农业、轻工业、能源等技术的研究与交流;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到最急需的方面;要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
到会的常委们敞开思想,联系实际,对科协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中国科协1981年主要做好下列几项工作:一,围绕国民经济调整和四化建设,开展学术交流、技术交流、科技建议和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二,大力开展科技教育、在职培训,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党政企事业干部、工农群众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三,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创作、教育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贡献。四,抓好科协组织本身的建设,注意县、厂矿企业科协和农村人民公社科普组织的建设。五,加强各级科协干部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九八一年上海国际桥牌友好邀请赛揭开战幕
新华社上海3月7日电 1981年上海国际桥牌友好邀请赛今天在上海市锦江俱乐部揭开战幕。
参加比赛的20个代表队除中国的三个队外,其余来自泰国、巴基斯坦、菲律宾、美国、荷兰、新加坡、日本和香港、澳门地区。
今天下午,各队都上场比赛。第一轮比赛中爆出的冷门是,拥有1978年奥林匹克女子双人赛冠军的凯瑟琳·魏(杨小燕)和朱迪·雷丁所在的纽约一队,以8∶12输给了纽约三队。比赛积分最高的是上海一队、休斯敦队和鹿特丹队,都获得满分20分。晚上进行了第二轮比赛。
邀请赛第一阶段分A、B两个组进行四人复式单循环比赛,第二阶段由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决冠亚军,两个小组的第二名决出第三、第四名。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继续进行
  奥地利队和中国队三战三胜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第三天比赛中,奥地利队和中国队分别战胜法国队和英国队,以三战三胜保持不败纪录。
中国队今晚在同英国队的比赛中拚抢积极,第一局先以2∶0领先。在后两局比赛中,中国队攻势凌厉,战术多变,打出了小、快、灵的特点,屡屡得分,最后以12∶2取胜,创造了锦标赛以来一场比赛进球数最多的纪录。
奥地利队于今天下午迎战法国队。他们两个队在前两天的比赛中都是两战两胜。在第一局比赛中,双方攻势都比较强,奥队先攻入一球。接着,法国队多次发动快攻,曾连续在奥队门前射门八次,但都没有破门。第一局奥队以2∶0 领先。第二局奥队加强了中场阻截,在三分钟时间内连进三球。法队进攻受阻,局终以0∶6落后。法队只是在第三局扳回一分,以1∶7败北。
丹麦队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双方实力相当,竞争激烈。比赛开始后丹队先进一球,保队反攻连得三分。这以后,双方比分交错上升。最后保加利亚队以6∶4获胜。
匈牙利队今天上午以10∶3战胜了朝鲜队。
到今天为止,各队都进行了三场比赛,除奥地利、中国队三战三胜外,法国队、匈牙利队是两胜一负,保加利亚、丹麦是一胜二负,英国、朝鲜是三场皆负。
比赛明天将继续进行。(附图片)
3月10日晚,中国冰球队以12比2胜英国队。这是比赛中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
  各地将出版七十余种图书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各地将出版七十多种图书来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9月25日)。这些图书包括鲁迅先生的著作,同时代人的回忆录以及研究鲁迅的专著和资料等。有些图书已经和读者见面。
已经出版和即将出版的鲁迅著作,有收集更加完备、注释更加翔实的新版《鲁迅全集》,容纳现存的鲁迅全部文稿、书信、日记的《鲁迅手稿全集》,收入三十年代中期鲁迅应日本友人之约、用日文写作的文章和谈话记录共十三篇的《鲁迅日文作品集》(附中译文)。即将出版的专题论著,有《鲁迅论小说》、《鲁迅论连环画》和《鲁迅与书籍装帧》。鲁迅的重要选集《鲁迅杂感选集》、《鲁迅诗稿》和四卷本《鲁迅选集》,也即将重印或增补修订再版。
同时代人所写的有关鲁迅的回忆录,将出版四种新作:王志之的《鲁迅印象记》、许钦文的《忆鲁迅》、黄源的《忆念鲁迅先生》和回忆鲁迅当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斗争生活的《鲁迅诞辰百周年纪念文集》。另外,还将再版在鲁迅研究中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七、八种回忆录,其中包括许广平的《欣慰的纪念》,雪峰的《回忆鲁迅》等。
在鲁迅研究专著及资料方面,将出版吴中杰、林志浩、曾庆瑞等的鲁迅传略新作五种,还将出版由周海婴、鲁迅研究室、鲁迅博物馆等编辑的大型摄影画册《鲁迅画传》。在专题研究论著方面,将出版《鲁迅小说研究》、《鲁迅杂文札记》、《鲁迅诗歌简论》和《鲁迅研究百题》、《鲁迅思想发展研究》、《鲁迅美学思想浅探》。此外,林辰的《鲁迅事迹考》和肖军的《鲁迅给肖军、肖红信笺注释录》,以及《鲁迅年谱》和《鲁迅著译系年目录》等研究资料也将出版。
为了配合诞辰纪念,有关出版社还将影印一批有价值的资料,其中有鲁迅亲自撰写导言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语丝》、《奔流》两种文学期刊的一部分,以及《鲁迅生前编印的美术集》等。

原国民党少将黄瀛当了教授
新华社成都3月10日电 原国民党少将黄瀛最近在四川外语学院被授予教授职称。
黄瀛早年留学日本,于抗日战争时期回国,历任国民党国防部少将专员、第四十九军二四九师少将副师长。1949年底率部起义后,在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工作,1953年转业。粉碎“四人帮”后,落实了党对原国民党起义人员的政策,去年到四川外语学院日语系任教。
精通日语的黄瀛,在认真授课的同时,还和其他教师一起带了十名研究生。
目前研究生已分别完成关于日本文学、语言学等方面的毕业论文,部分论文并经学院批准寄送“日本近代学馆”和“宫泽贤治纪念馆”陈列。

第八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陈一民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第八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一民同志,因病于1981年2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7岁。
陈一民同志是安徽凤阳县人,1937年11月赴延安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区委书记、县委书记、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副局长、二机部基建局局长、国务院国防工办二局局长兼二机部三线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在抗日战争时期,他长期战斗在豫皖苏边区,为建设和巩固红色政权,抗击日本侵略者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解放战争期间,他负责组织军工生产,支援解放战争。全国解放以后,他为我国国防工业的建设献出了毕生精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工作高度负责。陈一民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举行。张爱萍和国防工办、八机部机关的代表、陈一民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

中美合资兴建和管理的长城饭店动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由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和美国伊沈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兴建和管理的长城饭店,今天动工兴建。它建成后,将是北京目前最大的一家旅游饭店。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参加了开工典礼并剪了彩。国家旅游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开工典礼。美国方面参加开工典礼的有:美国商业部代理副部长乔治·米歇尔、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等。
长城饭店位于北京市东郊三环北路,占地面积1 .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八万平方米。饭店按照当前的先进水平进行设计。它拥有客房1,007间以及相应的公共用房、附属用房、花园和停车场等。主体建筑由三个翼楼组成,每翼19层;中央最高部为22层,高79米。
长城饭店由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施工,计划1983年建成使用。

中日双方签订合作研究中药的协议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国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今天在北京同具有近百年制造中药历史的日本国株式会社津村顺天堂签订了关于合作研究中药的协议书。中医研究院院长季钟朴和日本国株式会社津村顺天堂津村重舍会长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意大利商业银行北京代表处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意大利商业银行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意大利商业银行董事长蒙蒂和夫人今天晚上为此在这里举行酒会。

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病逝
新华社昆明3月10日电 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于3月9日在昆明病逝,终年71岁。
蔡希陶因椎基动脉血栓住院期间,党和政府曾组织医务人员多方抢救。
蔡希陶现任中国植物学学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云南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所长。他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
蔡希陶的遗体将于3月12日全国植树节这一天在昆明火化。

谷牧会见并宴请藤山爱一郎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我文教体育乐器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杭州开幕
据新华社杭州3月10日电 为期一周的中国文教、体育、乐器出口商品交易会前天在杭州开幕。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多位贸易界人士,应邀参加了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举办的这次交易会。全国20个省市外贸专业分公司为交易会提供了上千个品种的商品。

蒋南翔会见澳大利亚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大学校长代表团。代表团共有15名成员,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的五位大学副校长和五位学院院长。代表团团长是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乔治教授,副团长是库日·盖高等教育学院院长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