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好锅炉是节能的关键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锅炉是大量消耗能源的设备,抓好锅炉节能,可以节约大量石油和煤炭,对推动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也有重要意义。
全国各种锅炉对一次能源的耗用量,占能源总耗用量的一半以上,仅现有20万台工业锅炉,年耗煤就达2亿吨,平均热效率只有50%多,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相差很远。全国一年有2,500万吨石油是锅炉烧掉的,其中有很大数量的油可以用煤来代替。
耗能过大的所谓“老虎”锅炉,过去,淘汰了一批,改造了一批,但是,也出现了“老虎”搬家和新生“老虎”的问题。这一个单位淘汰掉的“老虎”,另一个单位又用上了;这一个单位在费力气改造旧“老虎”,另一个单位却仍按旧图纸生产新“老虎”。目前有数以十万计的锅炉需要改造、更新或淘汰,说明锅炉节能的潜力很大,我们应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管理不善是造成锅炉耗能高的重要原因。许多锅炉燃料消耗无指标,用气多少不考核,浪费严重。抓锅炉节能就要从这些基础工作做起,明确责任,订立考核指标,装置仪表仪器,使操作者心中有数,管理者考核有据。
对性能落后耗能高的锅炉要进行改造。过去,有的地方把锅炉改造资金了草分掉,各家仓促上马,表面上轰轰烈烈,常常是一哄而起,又一哄而散,效果很不理想。锅炉节能是涉及面广技术性强的工作,不能大嗡大哄。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有关人员懂得节能的意义,掌握节能的技术。改造锅炉要有专业技术队伍和专业测视队伍,要因地制宜,讲求经济效果,首先要核定用汽量,搞好设计方案,然后精心施工,做到改造一台就成功一台。
由燃煤改成燃油的锅炉,要改回来;原来就是燃油的锅炉怎样改为燃煤,要加强研究,条件成熟的要动手改。改造当中要努力克服困难。目前使用着的锅炉有几万台是解放前和建国初期制造的,性能落后,容量小,效率低,改造不合算,应该以更新为主。要结合具体情况,只要技术条件允许,应尽可能实行集中供热,代替小锅炉群。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先进的节能炉型代替落后技术。当然,技术上不成熟的不要轻易推广,推广的一定要经过研究、试点和鉴定。
目前工业锅炉生产体制相当混乱,缺乏统一的计划和严格的管理;生产锅炉的企业有盲目发展的现象,一些企业生产了相当数量的质次、价高、燃料和原材料消耗高的锅炉。从根本上解决锅炉节能问题,就要认真整顿这些企业。要按地区组织整顿锅炉企业小组,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整顿方案,严格禁止盲目生产。生产锅炉应有必要的技术设备、技术力量、检验和测视手段,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择优定点,不具备条件的,不允许生产锅炉。锅炉图纸也要整顿,对结构不合理、能耗高、材料消耗大、不安全、污染严重的炉型,要加以淘汰或限期改进。新产品要经过试制和有关部门鉴定,方可投入生产。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锅炉性能落后的问题,才能逐步地把能源节省下来。

专栏:建议

应该合理改造抚顺制氧工业
  抚顺市制氧工业一再搞重复建设,生产上造成严重浪费。抚顺市建设银行多次建议按专业化协作原则进行改组,由于有关方面“踢皮球”,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抚顺市是一个综合性的重工业城市,工业用氧量大。由于氧气生产都按“全能厂”的模式,自用自建,出现了不少重复建设,老厂吃不饱,新厂又在搞,每年花钱不少,投资效果很差。据统计,全市19套气体机组,生产能力为每小时产氧一万多立方米,实际产量只有5,000立方米,设备利用率仅48%。全市实际用氧量每小时约四千立方米,余下1,000立方米氧气只好放空。据初步计算,每年浪费电1,000万度,管理费用200万元。布点也不合理,唯一供氧的专业厂位于市区最西部,而90%以上的用氧户却在市区中、东部,相距二三十公里,每天要用160至200辆车拉运氧气,每年浪费86万元运输费用和大约七百吨汽油。
早在1965年,抚顺市建设银行就提出了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抚顺市氧气工业的建议,得到有关主管部门支持。一机部曾决定将抚顺挖掘机厂氧气站交给市氧气厂统一经营,冶金部也决定停建抚顺钢厂氧气站工程。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挖掘机厂又把氧气站收回。1974年,抚顺钢厂也花了334万元把氧气站重新建了起来,又因安装时下塔摔坏,只好焊接,造成出力只能达到60%——70%;而且时停时开。
1978年,抚顺挖掘机厂移地搬迁,提了一个“大而全”的建设方案,需投资1 .5亿元。这个方案如果实现,将使制氧专业厂的大机组大量放空,显然是重复建设。因此,市建设银行再次提出建议停止挖掘机厂氧气迁建工程,用这笔投资铺设一条直通市区中部约20公里的输氧管道,把氧气厂放空的气体利用起来。对这一建议,财政部、国家经委机械局等部门都表示支持。但是,由于国家建委建筑机械局、辽宁省建委、抚顺市建委和抚顺挖掘机厂互相推诿,这个建议至今未被采纳。
我们认为,抚顺挖掘机厂搬迁工程是个典型的“大而全”项目。目前,机械加工能力剩余,挖掘机也不是短线产品。该厂从1978年动工兴建以来,至今已花投资三千余万元,仍是一片荒地,投产遥遥无期。按照该厂的利润水平计算,搬迁工程所需1 .5亿元投资,估计要在半个世纪以后才能收回。这样的项目是不符合国民经济调整要求的,应该停建。我们建议有关方面能够引起重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不要再“踢皮球”了。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抚顺分行 周洪涛 抚顺市氧气厂 罗植廷韩世奇

专栏:图片新闻

责任制推动农民学科学
实行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推动了农民学科学的积极性。河南杞县五里河公社岗顶大队的社员正在听取县农艺师邵元斌传授科学植棉的知识。
目前,河南全省有五千多名农业科技人员活跃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指导农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 樊鸣涛摄

全国更新改造锅炉千余台
  两年来共压缩烧油五百多万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全国各地积极把烧油锅炉改为烧煤锅炉。1979年和1980年,全国对一千四百多台锅炉(合计一万六千多蒸吨)进行了更新和改造,共压缩烧油五百多万吨。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有关领导机关脱离实际地鼓励一些企业把原来烧煤的锅炉改成烧油,致使石油消耗量大大增长。据统计,全国每年被锅炉烧掉的石油达二千五百多万吨。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在国际市场上售价昂贵。烧掉石油,就是烧掉了外汇。烧掉二千五百多万吨石油,等于烧掉了五十多亿美元。国务院先后发出了节油指示和指令,要求采取措施坚决把烧油的锅炉,分期分批改为烧煤锅炉。1979年,更新了184台锅炉,改造了495台锅炉,全国少烧油239万吨。1980年,更新了489台锅炉,改造了243台锅炉,全国少烧油257万吨。
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亲自过问改炉情况,在资金、材料、设备等方面为改炉压油开“绿灯”。1980年,从1,200万元自筹资金中,拿出八百多万元改炉压油。冶金部是改炉的重点户,为了压缩烧油,专门派出工作组,逐户落实改炉方案,1980年压缩烧油三十多万吨。
现在,有的部门和地区对改炉工作抓得不紧,有观望等待思想,有的强调困难,情况特殊,不愿改炉,甚至有的单位未经国家批准,私自新增烧油设备。这些作法是错误的,应该坚决执行国务院关于压缩烧油的指令,在压油改炉上做出新的成绩。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注意经济效果 挖掘企业潜力
  本钢节约能源成果显著
本溪钢铁公司采取措施,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节约能源。1980年与1979年相比,全公司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18.93%,吨钢可比能耗下降13.21%,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87%,全年共节电6,888万度,节煤17.8万吨,节焦1,243吨,节重油40,332吨。
去年,本钢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公司以及所属厂矿节能工作的机构健全,人员齐全。他们在广泛宣传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制定具体规划和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降低焦比、节电、节煤、节油等各项节能管理制度,坚持实行生产指标、财务核算与能源核算相结合,把节能指标随生产指标一起落实到厂矿、车间、班组,做到定期布置,定期检查考核,定期总结评比。
为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本钢把节能的重点放在采用先进技术和技术改造上。去年,全公司采用新技术、新工艺296项,自制专用设备和改造老设备645台,实现技术革新1,427项。第二炼钢厂有些设备技术落后,耗能高,浪费大。这个厂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献计献策,革新攻关,去年完成了大型电磁盘天车改造、大型鼓风机改造等15个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使钢产量比前年增长了42 .98%,吨钢能耗下降32.6%,相当于节约标准煤三万多吨。
本钢还充分利用煤气和余热水资源。去年竣工的焦炉煤气工程,可供7,100户居民用。在冬季来临之前,焦炉余热水工程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使21万平方米住宅取暖受益,可取消十多台锅炉,一个采暖期就节煤一万吨。他们还抓紧烧油锅炉改造,已将八台烧油锅炉改为烧煤,一个采暖期可节油1.5万吨。
《本钢报》记者 鲍德春

天津化工厂电石车间去年生产每吨电石平均电耗大降,创全国同炉型最好水平。宋佑摄

671项科技新成果获轻工部奖励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有671项轻工业科技新成果受到轻工业部的奖励。3月7日,举行了授奖仪式。
在这批科技成果中,荣获一等奖的有两项: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的激光加工机,苏州钟表元件厂和北京1411研究所协作研制的快速激光打孔机。这两项成果分别获得轻工业部颁发的奖状和2,000元奖金。获得二等奖的有75项,获三等奖的231项,获四等奖的363项,都分别获得轻工业部颁发的奖状和1,000元、500元、300元的奖金。
这些获奖的科技项目,很多都是解决了轻工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据统计,已有百分之四十多的获奖项目用于工业化生产,效果显著。

天津增产短缺日用品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工业部门根据市场对日用工业品的需要,确定今年要大力增产三百零八种市场短缺产品。
这三百多种市场短缺产品,绝大多数是日用消费品。确定投产的新产品大都是国内外市场欢迎的中、高档产品,如飞鸽牌四二型二十六英寸弯梁女自行车,三八、三九型内三速男女轻便自行车,麒麟牌二一、二二型二十六英寸男女自行车,海鸥牌日历女表等。

管理果树也要有严格的责任制
记者最近从福州出发,经过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直到东山县,亲眼看到大部分南方佳果——桂圆、荔枝、枇杷、柑桔等生长良好,也看到了许多果树的根须暴露在外,没有松土、培土、施肥。在龙海县九湖公社长福大队百花村,我们看到三棵零星的龙眼树,有人把一条水牛拴在树干上,它悠闲地用身体和角在树上磨擦,已把这三棵果树弄得遍体鳞伤,可以断定,这三棵树受的折磨至少已持续二十多年。水果是人民生活和出口的重要物资,福建的桂圆、荔枝又是名闻海内外的佳果,我国只有南方少数几个省生产,这是我国的一大优势,更应加强管理。据福建省统计局1979年底统计,福建的桂圆、荔枝、柑桔、香蕉、橄榄、菠萝等热带果树已达二百四十七万八千多亩,总产已达一百一十九万四千多担,管好目前的果树,是提高产量的当务之急。只要管好,当年就可大见成效。许多干部、群众建议:
一、桂圆、荔枝、柑桔等各种果树的管理,必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要棵棵落实到人,象工人对待机床、母亲抚育婴儿一样,精心培育,才能棵棵获得高产。
二、可以实行“分户承包,四定(定产量、定工本、定产品质量、定发展幼果任务)一奖”的责任制,超产部分产品归社员,歉产部分按市价赔产,不按规定执行的取消其承包资格。
三、房前屋后屋主种的零星果树,应按政策归还社员个人,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
四、对国营果园、集体果园、社员个人经营的果园,一律实行保护政策。
五、既经营好老果园,又要有计划地发展新果园。
六、为发展果树,除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应对本省几大名果进行研究外,各地区对当地占优势的佳果都应建立专门的研究所,培养管理果树的技术员。新华社记者 林麟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公开审判偷税直接责任者戴明生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根据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公诉,最近公开审判秦淮商业机械厂偷税的直接责任者戴明生。
被告戴明生原是南京秦淮商业机械厂厂长。1978年9月以来,他和厂财务组组长叶之珍、副组长王安椿共同策划,用虚列耗用、扩大福利费、添置账外财产等手段挤占成本,减少利润,逃避集体企业所得税十一万六千多元,相当于该厂当年应交所得税额的74%。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经过法庭审理调查,认定被告身为社会主义企业领导,无视国家法规,大肆进行偷税活动,违反税收法规,破坏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已构成犯罪,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法庭最近判决被告戴明生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从宣判之日起)。
本报记者 费强

专栏:来信

税收也不能扶小挤大
重复设厂,盲目发展,以小挤大的问题,不仅有小纺织厂,还有小酒厂、小烟厂等。其实,与其说是以小挤大,还不如说是扶小挤大。
为什么这样说呢?一个重要根据就是有的地方和单位擅自降低或变相降低适用税率,对偷税抗税和长期拖欠国家税款的小厂采取纵容的态度,从资金上为发展小厂创造条件。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11个计划外小烟厂,新老漏欠税款在千万元以上。岳阳县检查218个社队酒厂,平均每个厂漏欠税款占应纳税款47.3%。
现行的税收政策中一度也有扶小挤大的问题。如对社队酒厂用“饲料粮”酿酒改按20%的税率征税,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由于改变后的税率比国营低40%,竞争条件大大优于国营酒厂,结果社队酒厂遍地开花,使用原料早已超出“饲料粮”的范围。不仅助长了一些农村私人酿酒成风,浪费粮食,而且挤占了市场,造成国营酒厂和副食品公司白酒大量积压。据湖南省轻工局调查,全省县办103家酒厂当中,有63家酒厂停产。全省酒税从去年5月份起,也逐月比上年同期下降。这种扶小挤大的做法,实际上给经济调整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麻烦。
为此,我建议各地有关领导要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对小酒厂、小烟厂等纳税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并采取必要的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同偷税抗税和借故拖欠国家税款的行为作斗争,把应收的税款全部收上来。同时要通过调整税率,限制办这些小厂。
周惊涛

税收基本知识简介
税收:是国家为了实现其职能,按照法律规定的标准,强制地、无偿地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手段。税收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一种方式。
征税的过程,就是把一部分国民收入以税收的形式转变为国家所有的分配过程。
税收制度:是国家各种税收法令和征收办法的总称。它是国家向纳税单位和个人征税的法律依据和工作规程。税收制度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规定国家与纳税人之间的征纳关系。
税收制度由税制要素构成。税制要素的内容一般包括:征税对象、纳税人、税率、减税、免税、违章处理等。
税收管理体制:税收管理体制规定,税收政策的改变、税法的颁布和实施、税种的开征和停征、税目的增减和税率的调整,都属于中央的管理权限,一律由国务院统一规定。
关于减税免税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对某一种应税产品,某一行业以及烟、酒、糖、手表四种产品的减税免税,须报财政部批准。其余如对县办“五小”企业、社队企业的减税、免税照顾等,可以在中央领导下,由省、市、自治区根据体制的规定,因地制宜地处理。此外,还规定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税收管理权限。除税收管理体制规定的权限以外,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都无权自行决定减税、免税,无权下达同税法相抵触的文件。
税种:我国现行的税种有以下几种:工商税、工商统一税、工商所得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集市交易税、车船使用牌照税、屠宰税、城市房地产税、盐税、关税、农(牧)业税。
纳税人:是税法上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每一种税都有它的纳税人。

专栏:农村漫谈

“锅上”与“锅下”
  王顺海
谈起农村形势,一位社员对我说:“现在是不愁锅上愁锅下。”
“不愁锅上”,短短四个字,概括了目前农村的好形势。这两年,许多社队靠党的政策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迅速改变了“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贫困面貌,出现了“地面五谷丰收,市面购销两旺,人面喜气洋洋”的喜人景象。农民手里粮食多了,就可以大大发展养猪、养鸡事业,解决肉、禽、蛋、菜的问题,自然就“不愁锅上”了。
但是,锅上有了粮食,如果没有柴烧,仍然不能做出米饭和馒头。所以“愁锅下”也不可小视。现在不少地方“愁锅下”已经殃及其他,由于没有柴烧,有的就乱砍乱伐,毁坏山林;有的挖刨草根,破坏植被;个别地方甚至剥树皮作烧柴。
过去,许多农村锅下烧的主要是柴草。现在有些地方柴草所以紧张,主要是多年“左”的错误带来的后果。在那时大搞所谓劈山造地,毁林造田,严重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平衡,粮食没有搞上去,青山却秃了,柴也断了来源,致使一些地方“锅下”问题突出起来,给群众添了一桩新“愁”。
我国农村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只要用正确的政策把群众发动起来,向大自然索取能源,“锅下”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当然,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解决烧柴问题不能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和多种途径,宜办沼气的可办沼气,有条件的也可发展秸秆作物,利用太阳能,等等。各级领导尤其要认真落实发展薪炭林的政策,划一部分荒山给社员作自留山,鼓励和组织社员在荒地、荒滩、荒山上植树造林,特别要提倡大造速生薪炭林,这是一个一举数得的好办法。植得青山起,何愁没柴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