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煤炭工作会议向广大煤矿职工提出任务
  煤炭年产量必须稳住六亿吨
  要求加快调整、整顿速度,加快建设新井速度,发扬“特别能战斗”的老传统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煤炭年产量必须稳住六亿吨”,这是今天闭幕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向广大煤矿职工提出的任务。会议指出,这是确保国民经济顺利调整的重要条件,关系大局,必须保证完成。
参加会议的代表认为,国民经济调整的快或慢,从物质上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向国家提供多少煤炭。他们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在能源构成中占70%左右。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这个比例不会下降。也就是说,煤炭工业不是处于退的地位,而是要稳住阵地求增产。保证国民经济对煤炭的最基本需要,这是全体煤炭职工的庄严职责。如何稳住六亿吨?会议提出,主要的办法是加快两个速度:一是加快调整、整顿的速度;二是加快建设新井的速度。
为了完成煤炭生产的繁重任务,会议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恢复发扬“特别能战斗”的老传统。

上海通过改组联合发挥现有企业潜力
  已建立72个专业公司,235个经济联合体,经济效果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上海市坚持不断地对工业进行调整、改组,使工厂户数减少,而经济效果显著提高。
上海的工业原来存在着分散经营,盲目发展,企业数量不少而经济效益不好的问题。1952年,全市共有各类工厂25,878个,全员劳动生产率6,288元,平均每个职工一年为国家创造利润和税金1,200元。从那时开始,上海一方面新建了某些新兴的骨干企业,一方面对原有企业先后进行了四次规模较大的改组工作。到1980年底,全市的工厂合并改组为6,770个,比1952年减少将近四分之三,而同一时期全员劳动生产率却增长了3.7倍,平均每个职工为国家创造的利润和税金增长6.5倍。
上海实行工业改组的主要做法,是根据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调整企业及其产品,然后按大类产品组建专业公司进行管理。目前已经建立72个专业公司。这样,把大量分散的企业组织起来,由“小而全”改为专业化生产,由小批量转为大批量生产,经济效果显著提高。
近几年来,上海市工业的改组、联合,逐步突破行业、地区和所有制的界限,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新的发展。全市目前已组建了235个经济联合体。
在全国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上海市经委负责人介绍了他们搞工业改组、联合的成效,同时谈了四条体会:第一,改组、联合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工业基础,扩大国家急需和市场紧缺产品的生产能力;第二,改组、联合要服务于发展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第三,改组、联合不能简单地搞企业的合并或转产,而是要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使用高效能的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相结合;第四,改组、联合要和城市的改造结合起来,要把老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放在优先地位。
许多同志认为,学习上海的做法,抓紧经济调整的时机,搞好工业的改组、联合,就可以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大大提高经济效果。

《市场》报介绍广州市解决做衣难的经验
  国营、集体、个体三扇门一齐开
  做一般衣服七—八天,呢绒衣服十六—十八天
本报讯 3月8日出版的《市场》报,在一版刊登《广州做衣服也方便了》的消息说:广州打开国营、集体、个体三扇门,解决群众做衣难问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服装加工的时间由慢变快:在淡季,做一般服装七天取活,呢绒服装十六天,代裁一天;在旺季,做一般服装八天取活,呢绒服装十八天,代裁一天。花式品种比往年增加了五千四百多种,其中包括过去没有经营或较少经营的各式西装、裙类、绣花服装等品种。
广州解决做衣难的主要措施是:一、调整生产成衣和量体加工的比例。成衣由服装厂加工制作。各服装店集中力量,接收顾客的来料量体加工。现在,广州服装店的量体加工,由过去占生产能力的六成,调整为九成。在服装加工旺季,则全力以赴承接来料加工。二、增加生产设备,培训新工人。广州各服装店,原有一千五百多台缝纫机,去年增加了一百多台。同时,培训了二百二十多个裁剪工、车缝工。三、扶持集体缝衣社和个体缝衣户。去年一年,全市发展了500个集体缝衣社和个体缝衣户,调动起这部分力量,对解决群众做衣难,作用是非常可观的。四、建立服装店的卫星加工点和店外裁缝。全市服装店已同郊区社队、城内街道建立了十个加工点;同时,发展个体的店外裁缝一百八十多人,去年完成二万六千多件服装加工,占全市量体加工的7%。

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成立
据悉,一个采用社会化生产方式建设房屋的联营企业——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已在北京成立。
这个公司将按照城市或地区规划,统一购置土地,组织房屋建设的设计和施工;经营房屋的出售、出租;承揽房屋建设的咨询。它承担建设的房屋,包括各类住宅、旅馆、综合性业务楼、办公楼、公用建筑,以及这些建筑的配套设施。
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决定先在北京、天津、唐山等地试行开展业务,以后视业务发展情况,陆续在一些省、市、自治区建立分支机构。
这个公司是由国家建筑工程总局、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总行共同组织建立的。它独立经营,自负盈亏。
(据新华社)

积极引导 热情帮助
  天长县培训农村干部 巩固生产责任制
本报讯 去冬以来,安徽省天长县委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党员中出现的思想问题,认真执行疏导方针,采取说服教育、积极引导的方法,使农村基层干部、党员振奋了精神,推动了生产。
最近两年,这个县农业生产实行了多种形式的责任制。但由于不少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对各种责任制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缺乏管理经验,认为定额记工不好搞,专业联产不会搞,包产到户更难搞,等待观望,从而放松了领导和管理。
天长县委联系基层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思想问题,认真地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决定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的冬训,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央文件,澄清是非,提高认识。在农村党员、干部冬训期间,县委负责同志先后几次通过有线广播,带头向全县宣讲中央文件,并根据本县实际情况,提出了实行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意见和要求。各区社也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反复学习对照中央文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解开疙瘩,消除顾虑。县委在解决思想问题时,不批评,不指责,不埋怨,而是耐心说服教育,热情帮助,积极引导,既解决思想问题,又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县委总结了专业联产搞得好的典型经验,选择九个实行不同形式责任制取得较好成果的社队,在全县四级干部会上介绍。各区社从本地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总结了各种形式责任制的经验,作为冬训的内容。芦龙公社上湾生产队队长陶祥林,去年秋种结束时感到心中无主张,手中没办法,队长不好干,向大队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要求辞去队长职务。参加冬训后,他提高了认识,增长了管理知识,主动要回辞职申请,表示一定要好好干。这个县党员、干部经过冬训,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基本稳定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有了发展。

大力支援轻纺工业建设
  济南铁路局快装快运丰收棉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济南铁路局加强运输组织工作,快装快运棉花,去冬今春以来已将三千五百多车棉花安全运抵14个省、市、自治区,支援了轻纺工业建设。棉麻公司的同志高兴地说:“铁路运得这么好、这么快,再不愁丰收的棉花运不走了。”
去年山东省六个主要地区的棉花产量获得历史上最好收成。去年12月上旬,济南铁路局认真研究了运输问题,并采取了四条措施运丰收棉:一,组织人员及时深入有关车站、棉库摸准货源数量、流向,及时解决装卸货位及劳力。二,作为急运物资优先进货、配车,并建立台账逐日落实装运计划。三,加强管理,严格防火、防湿等制度。四,采取集中和零星装车相结合的方法,加快运输速度。

天津努力增产手表
天津手表厂工人挖掘现有企业潜力,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今年一、二月份生产手表27.7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79%。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巴基斯坦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9日电 巴基斯坦新组成的联邦内阁的23名成员今天下午在拉瓦尔品第宣誓就职。
新内阁成员就职宣誓仪式是由齐亚·哈克总统主持的。
新内阁由20名部长和三名国务部长组成。原内阁的八名部长和一名国务部长保留了原来的职务,其中有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财政和经济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和内政部长马哈茂德·哈龙等。
12名新任的部长有:不管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巴斯·阿巴西(前旁遮普省省长)、新闻和广播部长扎法尔·哈克(拉合尔高等法院律师协会副主席)等。

泰国宣布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
新华社曼谷3月10日电 泰国9日宣布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以行使泰国在保护和开发海洋自然资源方面的主权。
这项决定是泰国外交部9日晚上发布新闻时宣布的。在泰国专属经济区以内,航海、航空、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将均受国际法的约制。
如遇泰国专属经济区同另一个沿海国家的专属经济区毗连或发生重迭的情况时,泰国政府准备同有关国家就各自的专属经济区的划界问题举行谈判。

热情关怀农村基层干部
  本报评论员
紧张繁忙的春耕生产活动,已经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党中央提出的搞好经济调整,维护安定团结这一中心任务,要求我们把今年的农业生产搞得比往年更好。搞好农业生产,必须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发挥亿万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同时,必须热情地关怀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革命精神,坚决执行党的政策,改进工作,勇敢地担负起光荣的任务。
我国农村形势很好,生机勃勃。几年来农业战线取得伟大成就,其中凝结着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农村基层干部这支队伍,是党领导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骨干力量。省、地、县党组织和政府机关要教育基层干部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农村工作、发展农业生产的政治责任心,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现代化农业中的积极作用。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搞好当前工作和实现长远目标也就有了保证。
首先,要在培养、提高基层干部上面花力气。农村基层干部经过党的多年培养和工作锻炼,都程度不同地增长了才干,积累了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经验,要帮助他们总结提高,以便把工作搞得更好。但是,也要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加上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农村基层干部一般文化程度低,科学知识少,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贫乏,不熟悉结合经济工作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另外,由于左倾思想的影响,也还有些干部对党的现行政策缺乏正确理解,贯彻执行不够得力。所有这些,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任务,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训练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基层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政策,学习社会主义法制,学习科学技术,学习经营管理,学习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进一步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尽快成为又红又专的农村干部,成为管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行家。
第二,要教育帮助少数有缺点、错误的农村基层干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冲洗掉自己身上的灰尘,同广大群众一起,尽职尽责地把农业搞上去。要立足于教育,帮助这样的同志向好的方面转变,以利于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对于那些在长期工作中有成绩也有错误而群众意见较多的干部,领导上一方面要向群众讲清楚,过去由于上级指导思想的失误使基层干部犯的错误,应由有关领导承担责任,引导群众对基层干部进行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另一方面,要教育这些干部自觉地进行自我批评,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改正,以取得群众的信任。对于某些利用职权搞不正之风的人,应该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制裁;应该使这些同志明白:批评缺点,纠正错误,这是对干部的关怀。同时,大力宣传和表扬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一心为群众谋利益,为集体管好家的好人好事,加强社会主义前途、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使他们摆正公与私的位置,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极少数有意抵制党中央方针、政策,经教育不改的人,对那些严重违法乱纪侵犯群众利益的人,应依据不同情况绳之以党纪国法。
第三,要关心农村基层干部的生活,妥善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目前,有些大队、生产队干部,因为繁重的工作影响到种好自留地和经营家庭副业,家庭经济收入较少;一些公社脱产干部的经济收入,比同级企业事业干部的收入为低。诸如此类的问题,有赖于集体和国家的经济状况改善以后才能根本解决。但是,当前也应积极调查研究,适当加以解决。要教育生产队干部尽可能利用工余时间开会和处理自己担负的工作,上级领导也要为他们创造少误工的条件。这样,既减轻了社员的负担,也减轻了干部的负担,做到社员、干部两满意。现在,有些地方试行社队干部岗位责任制,根据每年增产增收的实际成果,对干部实行一定的物质奖励,普遍反映效果较好。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试验,逐步推行。
有些农村基层干部、包括一部分脱产干部的思想情绪不大稳定。有的人认为现在干部要“三化”,自己的年纪大了,缺乏专业知识,文化水平低,为自己的发展前途担忧。对于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认识。一方面,逐步改革干部队伍的结构,实现各级领导人员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前提下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农村干部自己不应妄自菲薄。目前,各级那些被称为“万金油”的干部,都是为我们党做过工作,对人民有过贡献的。把专业知识不多的干部称为“万金油”干部,只是一种比喻,绝不是意味着小看这些干部的作用。搞现代化建设,没有这些干部是不行的。而且抛开现在的干部队伍,也不可能培养出一支年轻的干部队伍。实现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是一个较长时期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方针是要在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通过学校培训人才的同时,积极组织在职干部在实际中学习,力求通过自学和磨练,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目前知识化、专业化程度还比较差的同志,要认清形势,承认差距,坚定信心,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去。重要的问题在于学习。经验证明,只要钻进去,孜孜不倦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的干部就能够掌握应有的知识,精通本行业务,逐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行家。
搞好今年的农村工作,带领社员群众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把拥有八亿农民的广大农村这个大头进一步稳定下来,为经济调整和安定团结创造良好条件,这是一项极其光荣的任务。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同志,要认清新形势向自己提出的新
的更高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继续清除“左”的影响,深刻认识调整国民经济中农业要大上的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改进作风,联系群众,认真总结前两年实行生产责任制的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为发展本社队的农业生产发挥更大作用。要在采用经济手段和实行法制的同时,加强和改善党支部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农民进行形势教育、政策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
我们相信,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不论老年、中年、青年,都会振作革命精神,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积极工作,带动广大社员群众,进一步发展农村大好形势,为胜利完成国民经济调整的任务,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专栏:简明新闻

山东抓紧麦田管理
春节一过,山东各地就及早行动,抓紧抓好小麦返青期的管理,通过划锄、镇压,增温保墒;因苗施用肥、水,促进根系发育,增加有效分蘖。特别是对增产潜力较大的三千多万亩肥、水条件属于中、下水平的麦田,重点加强了管理。

专栏:简明新闻

拉萨春耕忙
拉萨地区春暖雪融,春耕生产逐步展开。目前,气候温和的林芝县,春播已完成百分之五十左右。社员们还给二万多亩冬小麦、冬青稞普遍浇灌了一次返青水,有些还追了肥,锄了草。拉萨河两岸的广大社员正在紧张地送肥下田、整修水渠和选换良种。曲水县已选换良种七十多万斤,提高了今年的春播质量。季节较晚的墨竹工卡和林周等县也开始了平整土地、检修农机具等备耕活动。

专栏:简明新闻

江苏农村开办有奖储蓄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决定从三月份开始,在全省农村广泛开展整存整取有奖有息储蓄。在这以前,江苏省农业银行于今年一月份在如皋、常熟等九个县试办有奖储蓄,受到农村社员群众的欢迎,一个月储蓄额就达四百五十万元。

专栏:简明新闻

南宁糖纸厂增产食糖
南宁糖纸厂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增产市场需要的食糖。从本榨季开始到二月底累计,榨蔗量已达二十二万三千六百吨,机制糖产量二万九千四百九十多吨,都比上榨季的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

专栏:简明新闻

流脑提纯菌苗研制成功
经卫生部批准的一种预防流脑新菌苗——流脑提纯菌苗,是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在有关单位的协作下研究成功的。这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战胜流脑的“新武器”。
这种流脑提纯菌苗注射后一般在半个月或更短的时间内即可产生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