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正义的决定
第三十五届联大从3月2日开始恢复对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后,已于6日通过了十项决议。决议谴责南非当局镇压纳米比亚人民和对邻国的侵略行径,重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的解放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各种援助,并要求安理会考虑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这些决议无疑是对南非当局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长期以来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肆意践踏联合国大会的决议,顽固坚持对纳米比亚的占领,疯狂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不断对邻国进行武装侵袭,妄图阻止非洲前线国家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支持。三年前,在联合国和有关方面、特别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努力下,南非当局被迫同意就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举行谈判。但是,南非当局对谈判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根本没有诚意。它继续策划“内部解决”的阴谋,蓄意扶植起一个傀儡政权;它制造种种借口,进行阻挠,使今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谈遭到失败。南非当局的恶劣态度,激起非洲国家的公愤。所以当这次联大开始审议纳米比亚问题时,与会的非洲国家代表要求南非代表团离开会场。非洲国家的这一倡议得到了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大会以112票的压倒多数拒绝了南非代表团的全权证书,使其不得不退出会场。这说明倒行逆施的南非反动当局处境是何等的孤立。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津巴布韦人民不久前取得的伟大胜利,反复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任何遏止或阻挠这一潮流的企图最终都要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深信坚持斗争的纳米比亚人民在非洲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赢得独立和解放,而南非当局策划的“内部解决”阴谋以及霸权主义者觊觎插手的企图必将破灭。

意共领导机构听取巴叶塔的汇报后发表公报
完全同意代表团在苏联的立场和行动
巴叶塔说意共不低估代表团在苏受冷遇的政治意义
新华社罗马3月8日电 据《团结报》报道,在3月5日举行的意共领导机构会议上,“讨论了有关意共同苏共的全部问题和关系,以及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意共领导机构听取了巴叶塔的关于意共代表团出席苏共二十六大的情况汇报后,在发表的公报中“表示赞赏和完全同意意共代表团的立场、估计和行动”。
据《团结报》今天报道,意共领导人巴叶塔对该报记者谈到意共代表团在苏联受到冷遇一事说,意共“没有忽视也不低估其政治意义”。
巴叶塔不久前曾率领意共代表团出席苏共二十六大,苏共没有让他在大会上发言。巴叶塔说,“如果说我们没有打算使在莫斯科发生的事情戏剧化,那么,我们也没有忽视或低估其政治意义”。他说,他对莫斯科的无礼行为感到痛心,但是,更令人痛心的是那些不能令人信服的答复。
巴叶塔说,在莫斯科,“我曾十分清楚地说过,两党(指意共与苏共)之间在重大问题上存在差别甚至分歧。分歧还涉及访问中国以及意共同中共关系的恢复”。他说,“我们……认为,这应当由我们自己在政治上完全自主的情况下来作出决定”。
巴叶塔还提到了意共同苏共在阿富汗和波兰问题上的分歧,他说,“只有承认和尊重多样化,才有可能建立平等的关系并捍卫党的自主权”。

被劫持的巴航飞机从喀布尔转移到大马士革
苏联支持阿富汗当局同劫持飞机者狼狈为奸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9日电 被劫持到喀布尔的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波音七二○飞机今天到达大马士革。劫持者仍坚持他们要求释放政治犯的要求,并威胁要对机上的一百多名人质和飞机采取“严厉措施”。
叙利亚官员正在与劫持者谈判,并把劫持者的要求转达给巴基斯坦驻大马士革使馆。
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兼巴基斯坦航空公司董事长穆·拉希姆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们说,巴基斯坦政府完全相信叙利亚方面能够解决巴基斯坦被劫持的飞机的问题,叙利亚方面正与巴基斯坦保持密切的联系,巴基斯坦没有必要向大马士革派一个谈判小组。
本报讯 巴基斯坦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二○飞机3月2日被劫持到喀布尔7天以后,突然于8日晚飞离喀布尔,转移到大马士革。巴基斯坦发言人贾韦德·阿赫塔尔指责阿富汗当局允许劫持者把这架飞机飞离喀布尔。
阿富汗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企图推卸责任,硬说这架飞机是在“巴基斯坦政府突然无礼地中断同劫持者的会谈并拒绝再同他们联系”之后飞离喀布尔的。巴基斯坦发言人立即加以否认,并揭露说,这架飞机飞离前,喀布尔机场上忙得“异乎寻常”,当飞机在飞离后,官方的喀布尔电视台在午夜立即报道了这一消息。
巴基斯坦政府在两天之前,就发表声明指责阿富汗当局与劫持飞机的人狼狈为奸,并允许劫持者谋杀了被劫持的一名乘客——巴基斯坦驻德黑兰使馆二等秘书;声明还强调喀布尔当局有责任保证所有乘客和飞机的安全并使他们获得释放。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在8日宣布它愿释放20名被拘留人员以便争取被劫持的一百多人质获释。
引人注目的是,塔斯社转发了上述阿富汗通讯社推卸责任的声明。苏联这家通讯社一直就站在阿富汗当局一边,攻击巴基斯坦“掀起新的反阿富汗运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瑟夫·里普曾在3月7日表示,美国期望苏联“运用自己的影响”帮助结束巴基斯坦客机被劫持的危机。他指责苏联到7日为止“没有做出明显的努力”来结束历时六天之久的劫持飞机危机和释放巴基斯坦客机上的人质。
据路透社报道,喀布尔当局也公然借劫机事件反诬巴基斯坦。喀布尔政权的外长多斯特六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一份电报,竞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在制造“一种非常紧张、非常危险的局势”,并警告说,“这次事件随时都有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
苏联塔斯社第二天(七日)全文播发了多斯特的电报。它还攻击巴基斯坦报刊电台正围绕着这次劫机事件制造所谓反阿富汗的歇斯底里。路透社七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指出,塔斯社的这种报道表明,在巴航客机被劫持到喀布尔的事件中,“苏联是坚决站在阿富汗当局一边的”。

专栏:短评

可喜的一步
秘鲁和厄瓜多尔两国的军队领导人通过会谈于3月6日结束,取得了成果,双方同意维护和保持边界的和平。这是两国自2月26日开始从冲突地区撤回各自的武装部队以来,双方共同努力为和平解决边界领土纠纷又迈出的可喜一步。
秘鲁和厄瓜多尔这两个安第斯兄弟国家,有许多共同点,都主张拉丁美洲的团结和合作,但是由于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间却一直不能和睦相处。1941年,由边界争端导致了一场流血战争,今年1月底2月初两国边界地区又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这些流血事件伤了两国的和气,造成了不必要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同时也给安第斯地区和平和一体化事业带来不利的影响。
一个多月来,许多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对两国的冲突表示了严重的关切。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组织为此召开会议,通过决议,呼吁两国克制,避免事态扩大。1941年战争的四个调停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美国为劝说秘、厄两国停火、撤军,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两国边境上终于出现了和平,并为两国进一步协商解决边界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希望。
边界和领土争端,是拉丁美洲不稳定的因素之一。一百多年来,这个地区国与国之间的冲突或战争几乎都是边界纠纷引起的。目前,在整个拉丁美洲还有十多起边界争端。这些争端常常发展成爆炸性事件,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秘、厄两国如能通过和平途径最终解决边界争端,对拉丁美洲的团结、稳定将是一个积极的贡献。

秘鲁厄瓜多尔关于边界冲突的会谈结束
双方表示愿意和平解决两国边界纠纷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秘鲁和厄瓜多尔军队领导人为解决两国边界冲突问题举行的会谈3月6日结束,双方表示希望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两国的领土纠纷。
两国会谈是2月26日开始的,共举行了七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尽管双方都表示愿意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但是双方没有能够就最终解决边界问题达成一致协议。
厄瓜多尔代表团在递交给解决秘、厄边界冲突的四个调解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美国——的照会中表示希望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同秘鲁的领土冲突。照会说,厄瓜多尔准备采取适当的措施,“以维持停火状态和保持军队在(发生冲突)地区脱离接触”。照会还要求四个调解国敦促秘鲁方面履行使军队脱离接触的协议。
秘鲁代表团给四个调解国的照会认为,只要厄瓜多尔和秘鲁的军队分别留在最近发生冲突的孔多尔山脉两侧,就能实现双方军队脱离接触。照会说,秘鲁军队将留在自己的领土上。照会还要求采取措施来“保证和保障两国间持久的和最终的和平”。
今年以来,秘鲁和厄瓜多尔曾两次发生边境冲突。在巴西等四国的调解下,双方同意从2月26日起,使军队脱离接触,并由两国军队领导人就解决边界纠纷问题举行会谈。

美国防部长温伯格强调
美国要在中东增强力量遏制苏联扩张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强调,美国在中东或西南亚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对于遏制苏联的扩张是“重要的”。他说,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军事存在“能使苏联人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他们试图再干他们正在阿富汗干的这类事情,那么他们就要冒一场难以接受的风险”。温伯格说,如果在波斯湾或者在附近地区有一些设施、额外的部队和物资,“这将对苏联人起遏制作用,以免他们在伊朗和伊拉克搞更多的冒险和企图攫取油田。”
在谈到关于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问题时,温伯格说,“我们现在一心一意地要恢复我们必须拥有的实力,以便同苏联进行这一类谈判”;或者,“如会谈失败,与苏联对峙”。
温伯格强调说,“如果我们从一个软弱的地位进入谈判,那么,我认为,我们所能达到的只是某种并非真正有意义的(军备竞赛的)延缓、削减或者限制,这将使苏联(军事上)的优势制度化和合法化,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温伯格说:“如果苏联人开进波兰,试图以任何方式改变波兰的国内政策,那么,我认为他们将非常清楚地表明,同一个如此行事的国家坐在谈判桌旁谈判是毫无意义的。”他还表示,里根政府尚未就生产中子弹问题作出决定,但是他说,美国将在同盟国进行充分的磋商之后生产这一武器。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9日上午到达平壤。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摄

我贸易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据 本社记者自阿尔及尔和突尼斯报道,由外贸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访问之后,今天离开突尼斯前往摩洛哥访问。
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和外贸国务秘书分别同李强进行了会谈,双方还签订了会谈纪要。
在突尼斯访问期间,突尼斯国民经济、外交、农业、装备、计划和财政等部长分别同李强进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签订了会谈纪要。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举行例会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1981年2月16日至3月9日,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在苏联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市举行了第二十三次例会。
双方讨论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等中苏国境河流上存在的航行和航道业务问题,达成了部分协议。双方同意第二十四次例会在中国举行,具体日期另行商定。双方就上述协议签订了会议纪要。

美将向沙特再出售一些军事装备
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将向沙特阿拉伯再出售一些军事装备,作为应付中东“安全情况严重恶化”和保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的第一个步骤。
据宣布,美国将向沙特出售装配在F—15战斗机上的油箱和响尾蛇—9L空对空导弹,以及空中监视机和空中加油机。美国还将同沙特一起从事技术研究,以确定为了“抵御入侵威胁”,需要什么样的空对地武器。据报道,美国国会曾在1978年批准向沙特出售F—15战斗机。沙特去年要求美国提供F—15战斗机的配件。但是,由于这些装备能使沙特的F—15战斗机获得袭击以色列的能力,因此,美国对是否同意沙特的要求一直犹豫不决。
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说,从那时以来,“这一地区的情况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苏联入侵阿富汗、伊朗革命的混乱状态、伊朗—伊拉克的战争、苏联在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的存在,表明了这一地区的不稳定以及苏联渗透和加以利用的危险。”

美报说苏联实际上并吞了瓦汗地区
本报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4日刊登一篇专稿指出,“苏联实际上已经并吞了阿富汗东北部的狭长地带(瓦汗走廊)”。
这篇从伊斯兰堡发给该报的专稿说,在阿富汗的瓦汗地区,苏联人正忙于修筑地下掩体和永久性营房,改善一条东西走向的公路,加宽一条南北走向的通往巴基斯坦边界山口的公路。据说,这个山峰险恶的瓦汗走廊地区“直属于苏联军事当局,而不是由驻阿富汗的苏军司令部管辖”。一位西方分析家甚至说:“瓦汗走廊成了苏联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和苏联原来是被瓦汗走廊隔开的,但由于瓦汗走廊被苏联控制,因此,“苏联成了巴基斯坦的邻国了”。
专稿认为,苏联加紧控制瓦汗地区,“由苏联直接管理”,是“说明阿富汗苏联化的最好例子”;同时,这使苏联边界南延,把它的军事力量“驻扎在巴基斯坦边界上”,造成了对巴基斯坦的威胁。

根舍说苏必须先减少中程导弹后才能谈判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德外长根舍5日在访问新德里时表示,西德政府坚持苏联必须减少在欧洲部署的SS—20导弹,然后才能举行关于控制武器的任何谈判。
根舍对记者说,根据计划,美国在1983年后半年才在欧洲部署中程火箭。因此,西德想利用这段间隙着手进行关于共同减少武器的对话,但是,条件是苏联停止部署导弹。

伊朗纪念摩萨台的群众集会遭到袭击
总统下令逮捕肇事者 总理府对总统进行指责
新华社德黑兰3月7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在这里发表告全国书,号召德黑兰大学“三·五”事件的目击者向司法部陈述他们看到的现场情况,并要求他们采取行动防止今后重演类似事件。
3月5日,巴尼萨德尔在德黑兰大学校园里为纪念前首相摩萨台逝世14周年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讲话。当时,会场遭到了一群人,其中包括持有所谓“总理府特种部队”身份证的人的袭击。巴尼萨德尔下令逮捕了肇事者,并向与会者展示了这种证件。
事后,总理府发表公告否认建立过“总理府特种部队”这种组织,否认颁发过这种证件,并指控巴尼萨德尔轻率地宣布这一事件同总理府有关是犯罪行为,要求他对此作出说明。
巴尼萨德尔在告全国书中要求人民就此发挥重要作用,并要求司法部履行职责追踪这个案件。
与此同时,总统府今天上午还发表公告,拒绝一些团体对总统提出的抗议。
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由毛拉或穆斯林教士组成的“伊斯兰共和党”,昨天指责“三·五”事件是一起蓄意反对该党,反对总理府和其他革命机构的阴谋,并号召它的全体党员起来挫败这个阴谋。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昨天有一群人举行示威,对在“三·五”事件中拘留人一事表示抗议。

3月8日晨,阿根廷一列13节车厢的客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南同货车相撞。至少40人死亡,约120人住院治疗。图为列车的部分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答读者

豆蔻山和梅莱山
问: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以豆蔻山为屏障,以梅莱山为根据地,有力地打击了越南侵略军。消息传来,令人振奋。我们很想知道这些山区的情况,能否作些介绍?彭达 刘静
答:豆蔻山脉位于柬埔寨西南部,南北连绵一百多公里,横跨马德望、菩萨、戈公、磅士卑和贡布五省,峰峦起伏,山势高峻,有不少山峰在海拔一千米以上。豆蔻山脉沿海岸向东南和南延伸的一段叫象山,海拔一千米以下,山势峭拔崎岖,山口为交通要道。豆蔻山脉和象山的余脉,构成柬埔寨的海岸,伸入海中,出现一系列的海岬和岛屿。著名的磅逊湾亦在于此。这一带山脉,丘陵起伏,森林茂密,更有利于民柬武装力量在此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作为民柬部队的大本营的梅莱山,就是豆蔻山脉的起点。它位于泰国边界城市亚兰东南20公里,离柬泰边界只有三公里。这地区山深林密,易守难攻。民柬部队在这里不断粉碎敌人的扫荡,日益壮大了自己,使根据地屹立不动,并在扩展中。

专栏:答读者

厄秘边界纠纷
问:1月底2月初厄瓜多尔和秘鲁之间爆发的边境武装冲突,是怎样发生的?
黄光宇
答:厄瓜多尔和秘鲁的边界纠纷,是十九世纪二十年代两国取得独立初期遗留下来的问题。在一些亚马孙流域上游地区的归属问题上,两国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对疆界的划定互有争议,曾导致1941年大规模战争。第二年,经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美国的调停,两国签订了《里约热内卢议定书》,平息了边界纠纷。但此后厄瓜多尔认为议定书不合理,于1960年宣告废除。秘鲁则认为厄瓜多尔单方面废约毫无道理,不予承认。从七十年代初开始,在两国争议地区相继发现大片油田,双方都加紧勘探和开采,对领土要求的冲突又告激化。今年一、二月间,两国不幸又在长达78公里的亚马孙森林孔多尔山脉地区爆发了流血冲突。现在,经过美洲国家组织和1941年战争的四个调停国的斡旋,两国各自从2月26日起把武装部队撤到山脉的两侧,并于3月6日达成了保持和平的协议。

专栏:答读者

英美“特殊关系”
问:不久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美国时,曾谈到英美两国间的“特殊关系”问题。什么是英美的“特殊关系”?章康维
答:美国经过独立战争,摆脱英国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后,英国仍然一直把美国看成是与它有着共同的宗教、语言、利益和友好感情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首相丘吉尔提出了以英美的“特殊关系”为基础的对外政策。英国发展这种“特殊关系”的目的,是企图依靠美国的力量保持其“大国地位”,而美国则想藉以维护其在西欧的“领导地位”。最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美时,两国出于巩固西方联盟的团结、抵制苏联的全球扩张的共同需要,推动了英美“特殊关系”的加强。

英让美在迪戈加西亚扩充空军设施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说,英国政府已允许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修建新飞机跑道和停机坪,以扩充美国在该岛上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的军事设施。
这位发言人说,最近,撒切尔夫人访美时同里根的会谈中,谈到了美国改善在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问题。
迪戈加西亚岛是英国的属地。该岛早已成为美国重要通讯联络中心和空军加油基地。岛上有转播卫星通讯的无线电台、飞机场、大型储油罐、大型码头等设施。自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美国已采取行动加强该岛上的军事设施。

澳欢迎美国对苏采取比较强硬作法
斯特里特外长说将允许美B—52飞机着陆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消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在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会谈后于5日说,在对付苏联方面澳美之间有“高度一致的共同看法和共同目标”,澳大利亚欢迎里根总统为对付苏联所采取的“比较强硬的作法”。
合众国际社还援引这位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话说,美国已要求澳大利亚允许将在印度洋执行侦察任务而不带有核武器的B—52飞机在澳大利亚着陆。澳将允许美国B—52飞机在澳大利亚靠近达尔文的飞机场着陆。这些飞机将不常驻在澳大利亚,但是,这个着陆机场将让美国空勤人员在他们进行长时间侦察飞行后得到休息。他还预料,澳美就B—52飞机着陆权协议的细节举行的其余部分谈判也不会遇到障碍。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签订贸易协定
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七日在索尔兹伯里签订一项贸易协定。这一协定的签订在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减少它们对南非的依赖方面将起积极的作用。协定规定,津巴布韦将向莫桑比克出口玉米、建筑材料和工农业生产设备等范围广泛的商品,并更多地使用莫桑比克的铁路和港口。莫桑比克将向津巴布韦出口汽油、食盐、鱼和木材等商品。
印尼平均国民收入三百六十美元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最近在一次集会上说,目前印尼的平均国民收入为三百六十美元,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三倍。
印度农民集会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
印度农民近几天来在首都新德里、孟买和其他地方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和减少农业税。这些集会是由印度反对党组织的,显然是对国大党(英·甘地派)上个月在新德里举行的农民集会的答复。据报道,约有一千多人被捕,其中包括全印农民联合会主席拉杰·纳拉因、人民党(世俗派)领导人等。
古墨将在十一个部门进行合作
古巴和墨西哥经济—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三日至四日在哈瓦那举行第五次会议,并签署了会议纪要。根据这个文件,古巴和墨西哥在今后十八个月内将在农业、渔业、卫生、建筑、工业等十一个部门进行合作。
索马里旱灾严重农业生产受损
索马里国家计划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奥马尔·贾马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国家主要河流之一的谢贝利河目前已大部分干涸,另一条大河朱巴河也只有淙淙细流了。他指出,当前严重的干旱使谢贝利河流域种植园的香蕉产量减少百分之二十五,邻近的朱巴河流域的种植园产量锐减百分之五十。他说,此外,乔哈尔和马勒雷的甘蔗种植园预计将减产百分之三十。贾马说,包括难民在内,全国五百万人口今年需要粮食约一百一十七万六千吨,而国内粮食去年减产五十万零三千多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