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调整经济必须重视经营管理
荣毅仁
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进一步调整我国的国民经济。以我自身的实际体会,深感十分正确,切中要害。要真正抓好调整工作,必须认真回顾和总结历年来经济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仅从大的方面,而且要对具体问题仔细地加以总结,正本清源。
近年来,我国也致力于研究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关系。宏观经济制定方针政策,微观经济着重于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没有前者的指导,经济工作就会迷失方向;没有后者的实施,也就不能保证方针政策的贯彻。二者是辩证关系,相辅相成。从当前来说,宏观经济——以调整为中心的方针确定以后,微观经济——经营管理必须密切配合。经营管理搞不好,调整任务和经济建设就要落空。我们应当正视和充分认识经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合理性。长期以来,我们不少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缺乏时间观念,缺乏资金周转观念,缺乏经济核算观念,办事不注意经济效果,不把经营管理当作一门重要科学来对待。
就当前而言,要搞好经营管理,必须消除“三害”,即:效率低、积压多和浪费大。
尽管机械化程度提高了,但目前我国的劳动生产率较之十年浩劫前的1966年提高甚微,相当部分尚未达到当时水平,有些地方效率之低是惊人的。五十年代,为了迎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只用了83天时间盖好了一座宾馆。这个宾馆从前年12月起修整内部,已经一年多了,尚未全部竣工。若干海运码头长期压船,每年赔偿损失达上亿美元。按一些工业部门的现有水平,我国每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如能提高百分之一,全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三千多万工人至少能增产三十亿元。如果恢复到1966年水平,就不下于一百亿元。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是靠加强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也不是靠滥发奖金,而是要千方百计地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并包括节约原材料,改进技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劳动纪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要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关心改善职工生活,提高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方面,我们比之资本主义国家理应有更大的优越性。问题是十年动乱把一些好东西几乎破坏殆尽,现在需要着手恢复。目前,只要有利于调整的,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都应当动手来做。例如港口码头在合理的比较先进的指标基础上,实行计件工资制,就可以提高运输能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国家增加收入,就能大大减少赤字;相反,把国家投资消耗在低效率上,只能增加赤字,增加人民负担。
减少物资积压,加速资金周转,也是搞好国民经济调整的有效途径。有句话叫做“货畅其流”,减少不必要的库存,就能加速资金周转和商品流通,从而增加国家收入,减少通货发行。一元钱的商品,放在仓库里只是呆滞物资,如果加以流通周转,同一时期就能起到几元钱的作用。现在库存积压数字越来越大,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仅以机电产品而言,要认真清仓,至少可以清出一二百亿元物资。如果全国各部门和工商企业把库存物资来一次大清理、“大拍卖”,把“死物”变成“活财”,压缩二三百亿元资金是可能的。因此,当务之急是要认真清理库存物资。有人说,库存物资都清完了,一旦需要,供不上怎么办?一定的库存当然是必要的。现在的问题是,进口的昂贵机器可以闲置二十多年不派用场;猪鬃、丝绸可以存放一二十年任其霉烂变质;钢材、拖拉机餐风宿露,可以不闻不问,这难道也是为了储备?现在全国库存物资到底有多少,占用了多少资金,每年损坏变质的有多少,如果不加以清点,就心中无数,也不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做好经济调整工作,更必须注意克服浪费现象。除了乱上项目、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外,产品不计成本,不注意节约原材料,凭主观意志办事而造成的浪费,也比比皆是。我们的能源消耗成倍地大于资本主义国家。有的仓库里藏了几十辆汽车,还要申请购买。有些人把企业原材料制成私人用品,化公为私。有的生产了次品、废品,满不在乎。一项工程下马,许多物资随之丢失。这种现象不能小看,它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得不到充分发挥,相反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是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不讲经济效果是重要的因素。要杜绝浪费现象,除了需要彻底纠正“左”的影响外,还要加强对经济效果的研究。要订立简明易行的规章制度,制定切实的具体措施,使每项工作事前有预测,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事后有奖惩。要建立资产负债表,成本会计核算等。生产上的有效投资究竟有多少,应当好好算笔账。算了账,才知道耗费了人民多少血汗,办了多少蠢事,方能真正接受教训,有效地进行调整工作。
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来说,当然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但是,具体到每个人的工作来说,必须尽力而为,兢兢业业,不能有丝毫松懈。提高效率,发挥效用,取得效果,三者不可分割。注意了“三效”,就能发挥微观经济的积极作用。
以上所述,不过是当前应重视的经营管理上若干问题,我在这里仅仅是抛砖引玉。如果我们的经济工作者都能认识到经营管理是一门重要科学,认真研究,不断改进,就能利国利民,造福无穷。

成都市商业、服务业改进工作
开展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活动
四川省成都市商业、服务业开展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成都市有关部门在最近的五个月内,收到群众表扬信五万多封。这些信件来自祖国的17个省、市,还有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
漫步成都街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些店堂门面粉刷一新,商品陈列和橱窗设计醒目、美观。解放中路陶铁一店,以往是坛坛罐罐、铁器家什堆放零乱,常常出现顾客买货、售货员找不到商品,只好以说“没货”了事。而今,这家商店把陶、瓷、铁三类商品分类陈设,能挂则挂,能摆则摆,大件小件排着队,高低层次分明,一货一个标价签。顾客一进门,比较容易找到自己要购买的商品。
在开展文明服务活动中,许多职工树立了“文明礼貌”的工作作风。比如:售货员站柜不吸烟,不扎堆聊天,找给顾客的零钱交到对方的手里,热情为顾客服务。市服务公司所属的18家理发店,还根据本行业特点,制订出接待顾客的五条要求:即顾客进门后,招呼顾客带“请”字;开剪前征求顾客意见,主动推荐发型;理完发后照背镜,问顾客是否满意;注意仪表卫生,上班穿工作服,佩戴服务证,洗头、烫发不弄脏顾客衣服;保持店堂清洁、安静。市内220家商店延长了营业时间,340家商店恢复和新增添早晚服务部,增加服务项目。日杂公司经营的藤、竹、木、铁、陶、瓷制品,体积大、易碎,为了方便顾客,这个公司的48个门市部,增添了代购代销、函购、代办托运等项业务。
为了使文明经商深入持久,一些商店逐步建立健全了店规,对认真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做出成绩的售货员,立功授奖;对违章者,给予批评教育或经济制裁。不少店结合实际订出服务公约,柜台纪律,便民措施。川菜名小吃“夫妻肺片”店,按照老师傅的要求,制订出完整的操作规程,恢复了“夫妻肺片”麻、辣、香、鲜的特点。
陈昌银

北京市崇文门菜市场
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崇文门菜市场在北京颇有点名气,这不仅因为它在经营品种、销售总额上,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这个菜市场认真执行物价政策,自觉维护消费者利益,作出了成绩。自去年12月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通知》以来,市、区有关部门组成的物价检查团曾先后九次来这里检查,都没有发现乱定价、乱涨价和错价等违反物价政策的现象,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顾客的称赞。
前不久,记者到这个菜市场采访,正碰上这里的职工在组织自查物价。经理、物价员及柜组长组成检查小组,检查商品价格标签是否准确,磅秤是否准,出售商品是否分等论价等;这种自查的办法,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问题。比如有一种不太灵敏的秤,职工称之为“痒痒秤”,虽然这种秤不准,顾客又不易发现,但是通过自查,他们指定专人进行了检修。
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他们坚持做到:一、议价购进的某些商品坚持按国家牌价出售,发挥国营商业在稳定物价上的主导作用。二、根据顾客意见,自觉改进工作。比如,大肉组以往出售的盘菜,先把肉、黄花、木耳、蒜苗等原料,一次称十盘,然后以手代秤分成十份,出现分量不准。后来,他们根据顾客反映,每盘每个配菜品种都过秤,确保了盘菜足斤足两。三、不论在平时还是忙时、商品多还是商品少,都坚持做到先加工后出售。藕去土去泥,菜花个头在一斤以上的去过头叶,萝卜用水冲掉泥土,等等。
为了认真执行物价政策,这个菜市场由一位副经理专管物价,每个柜组挑选懂业务、懂政策、工作认真负责的职工为专职或兼职物价员。坚持每天碰头、旬自查、月评比制度。同时,物价员对出售的每种商品的价格,负责审核盖章,发现问题,有权制止出售。
这个菜市场注意加强对职工进行商业道德教育,围绕着正确执行物价政策是社会主义商业同资本主义商业的根本区别,正确执行物价政策同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的关系等,组织广大职工认真讨论。有的职工看到菜市场议价购进的一些商品用国营牌价出售,认为企业吃了亏,职工少得了奖金。菜场领导针对这些思想,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利益,还必须把维护消费者利益也兼顾起来,提高了广大职工自觉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自觉性。这样,这个菜市场的声誉日益提高,去年,销售总额比上一年增长21.8%,上缴利润增长31.7%。
本报记者 赵兴林

掌握市场动向 避免盲目设厂
随县银行运用信贷促进调整
人民银行湖北省随县和随州市支行适应国民经济的调整,利用信贷杠杆,限制重复设厂和盲目生产,使一些可能出现的经济损失得到避免。
这两个银行从发放贷款中了解到,有的企业只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出发,不看全局,不作宏观经济分析,也不管产品是否适销对路,就要求银行贷款,建立新厂,或者生产新产品。在襄阳地区,皮鞋生产是个热门,几乎每个县都生产皮鞋,已经出现原料不足、产品质次价高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随州市油漆厂还要设厂生产皮鞋,要求银行贷款支持。银行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到皮鞋产销的全面情况,向工厂说明,这种盲目生产不符合调整和稳定经济的要求,决定不发放贷款,促使油漆厂放弃了生产皮鞋的打算。
对一些不量力而行,不问产品销路,盲目要求贷款添新设备、上新产品的工厂,银行也据理说服,不给贷款。随县化工厂看到本地出产重晶石,可作生产立德粉的原料,要求贷款25万元买设备。银行就把生产立德粉设备投资大、技术要求高,目前立德粉大量积压等情况向县主管部门作了汇报。经过协商,主管部门和化工厂一致同意银行的建议,不再盲目生产立德粉。银行还说服了几家印刷厂不要贷款购买彩色胶印机,搞重复生产,避免了不应有的经济损失。 鄂银

安徽省合肥市百货大楼李兵娃(右),获得合肥市最佳营业员的光荣称号。这是她在休息时间里为外地顾客邮寄商品。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从一点一滴着手节约汽油
青海省邮政汽车总站驾驶员张延义,常年奔驰在海拔二千五百余米的青藏高原上,这里山高坡陡,气候多变。春季有时晴空万里,有时飞砂走石;夏季戈壁沙滩赤日炎炎,驾驶室内酷似火炉;秋季狂风暴雨,道路难行;冬季冰天雪地,路面滑如溜冰场,给行车带来了很大困难。就是在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里,十余年来,他按规定的路线准班准点地全面完成了邮运任务,截止目前已安全行车四十八万多公里。耗油量由原来的每百车公里二十余公斤,逐年下降为1977年16.36公斤,1978年14.72公斤,1979年13.38公斤,1980年13.72公斤。从1977年元月至1980年7月,共节约汽油一万四千多公斤,其中最好的月份每百车公里为12.68公斤。
在节约汽油方面,他是从一点一滴着手的。平时决不轰空油门,不用汽油洗手。由于他长年行驶在西宁至格尔木这条邮路上,对路况熟悉,知道前面有急弯,提前松开油门,减速通过,避免采用制动减速。途中停车提前关闭电门,利用惯性滑行停车。对于一般坡道可以利用汽车行驶惯性冲坡的,则加油冲坡;对于坡道长而陡,条件又不允许冲坡的,提前及时降档,使汽车保持足够的动力。这样就避免了多耗费汽油。
张延义坚持不用公车办私事。一次出车到格尔木,他表哥在察尔汗不幸因公死亡,要他前去协助办理后事。那天,正好他休息,本想开车去一趟,但又想不能这样做,不能因为私事动用国家的汽车,就搭了个便车前往察尔汗。他搬家时,用架子车运东西,不用公家汽车,被领导看见了,问他为什么不用汽车搬家,他说用架子车多拉几趟就行了。他在行车途中,沿途除了规定必进的局、所外,去其他地方宁愿停车步行决不开车乱跑。每次出车回西宁后都把车径直开回站,从来不为私事在西宁乱跑。这样,就节约了不少汽油。
本报通讯员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重庆机床厂最近研制成功WG500型高精度蜗轮副动态精度测量仪,精度稳定。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北京玻璃仪器厂最近研制成功的XZ802型旋转蒸发器,在各种实验室中有多方面用途,它质量优良,创同类产品的最好水平。
侯乃平摄

专栏:农村信箱

一些农村为什么短缺生产资金?
许多农村基层工作者来信反映,为数不少的生产队缺少农业再生产的资金。由于缺少资金,直接影响农林牧副渔的发展,也影响着当前的春耕生产。来信提出:近年来农村生产有了恢复发展,社员收入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调查。我们特约该行参加调查的孙普同志撰文解答。
——编者
当前,一些农村农业再生产资金严重短缺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根据农业银行掌握的26个省、市、区360.2万个生产队会计科目余额表统计,每个生产队自有的周转资金平均只占实际所需的15%左右。另据典型调查,约有40%的生产队基本上没有周转资金,主要靠借贷维持简单再生产。因此,不仅银行、信用社贷款的数额越来越多,而且由于生产队无钱还债,农贷资金沉淀的数字也越来越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信用社的资金搞得不活,周转不灵,不少生产队不得不付出高利向社会借贷。这种借贷目前相当普遍,有的地方占生产队总数的70%左右。
农业再生产资金需求的矛盾为什么如此突出?据我们调查分析:
一是过去生产发展缓慢,总收入增长不快(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据有关部门统计,1965年到1977年,社员人均分配长期徘徊在60元左右,1978年达到七十多元,1979年才突破80元(除去提价部分也只有七十多元)。集体提留占总收入的比例,长期徘徊在7—9%,其中,再生产资金只占6%左右。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社队要求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生产资金需要量大增。同时,各地普遍推行了多种生产责任制,很多生产资料(如耕畜、农具等)急需添置,这就加大了再生产资金不足的缺口。
二是生产队的生产费用幅度大增,纯收益相对减少。如甘肃近二十四年来,生产费用开支增加了2.7倍,而总收入只增加1.07倍。费用开支占收入的比例,从1956年的21%上升到1979年的39.2%(除提价因素)。
三是在收益分配中,不少生产队的三者关系安排不当,少留多分,偏顾一头。有不少生产队总收入增加了,集体提留反而减少。也有的社、队,从分配帐上看,提留的积累不少,实际上一部分是空数。
四是集体资金管理不善,往来积欠占用多。许多单位农业再生产资金不仅留的少,而且管的不好,往来占欠和损失浪费相当严重。据360.2万个生产队统计,1979年外单位欠队款104亿元,社员欠队款63亿元,合计167亿元,队均4,636元。由于这些欠款越积越多,不但增大了生产队的资金缺口,而且使生产队不能及时偿还欠外单位的款。
上述情况说明,农业再生产资金短缺是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大力增收节支,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加强基本核算单位的经营管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孙普

“铁树银花”映巫峡
巫峡山区漫山遍野都长着棬(又名乌桕)树,它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棬树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幻不已:它春生梢叶,翠绿娇嫩;夏天一个个枝梢上都长出约四厘米长的花穗,吸引着采蜜的蜂群;秋天棬叶枫红了,田野就披上绚丽的彩装;隆冬是棬子成熟的季节,银白的棬朵,与铁青色的棬树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们称赞它“铁树银花”。每到隆冬季节,白茫茫的棬果,密密层层,晶莹辉映,把巫峡装扮得格外秀丽。
棬树一年种植,多年受益,既有结籽百年的老树,又有株产超百斤的大树。棬籽的出油率高达40%以上,棬脂广泛用于制造固体酒精、金属涂料剂、上等香皂和肤脂等。棬脂中含有棕榈酸,是生产硬脂酸的重要原料。棬树根深叶片小,不与庄稼争肥争地。榨油后的棬子饼是良好的有机肥料,棬叶是优质绿肥。棬树纹理细密,是制造家具和雕刻的好材料,棬树花期长,是优良的蜜源之一。所以人们称它是“轻化工业的原料库,农民的摇钱树”。
地处巫峡的四川省巫山县,素有棬乡之称,年产棬子达400万斤,1980年达到450万斤以上。这里的棬子品质好,籽粒大,色泽洁白,蜡层肥厚,出油率高。为了发展棬子优势,巫山县从1979年开始把棬子作为多种经营的骨干项目来抓,因地制宜地选定25个公社,作为棬子的生产基地。1980年仅21个公社就新造成片棬林27,396亩。图为巫山县油脂公司技术员正在与公社社员观察棬子新品种。
李显荣 撰文并摄影(附图片)

发扬艰苦奋斗传统 节约汽车用油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继续停封一部分汽车,节约油料开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发出关于封车节油的通知,要求直属机关各单位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对机关的大小汽车在实行定编的基础上,再封停一部分车辆,努力节约油料开支。
通知要求政府机关在实行车辆定编数的基础上,再封停20%,使封停车辆达到现有车辆的50%。自治区一级事业单位、企业管理部门和所属二级单位,要封停现有车辆的20%至30%。
通知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外事办公室设接待车队,实行企业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通知强调指出,各单位都要建立健全油料管理制度,节油有奖,超油不供。
通知要求各单位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准则》。提倡年富力强的负责同志上下班骑自行车或乘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