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清理“左”的思想
现在,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正在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的文件。这次学习,十分重要,应当逐步引向深入,坚决肃清“左”的错误的影响。这个学习搞好了,就可以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从而把党的团结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新中国建立以来,主要是1957年以后,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错误,是指导思想上的“左”的错误。这是主体方面的错误。这次会议决定的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正是在总结历史经验,纠正“左”的指导思想基础上提出来的。
纠正“左”的错误,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经过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中央其他一些重要会议,逐步地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党在路线上已经同“左”的错误完全决裂。因此,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很重要的一次会议。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自觉地认真地学好这次会议的文件。通过学习,使全党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有一个大提高,作风上有一个大改进。
能不能通过学习达到全党在思想上的大提高,作风上的大改进,关键在于能否在这次学习中认真清理“左”的流毒和影响。
应当看到,“左”的思想和错误,不只是突出地表现在经济工作方面,而且表现在各条战线的工作上,因而是全局性的问题。二十多年来,“左”的思想和错误影响了全党。由于经常在“左”的指导思想下工作和生活,一般说来,我们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左”的东西只有多少之分,深浅之分,觉悟迟早之分,而没有有无之分。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党风问题。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是党风上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多年来,我们的党风不正,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左”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的路线偏离了马克思主义的轨道,也就是偏离了毛泽东同志过去历来强调的正确思想的轨道。三中全会以来,有的同志对于党的路线不理解,甚至抵触,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很明显,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就不可能正确地估价当前的形势,透彻地理解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必要性,也不可能真正做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去掉“左”的东西,一遇适宜的气候,就会旧病复发,重犯过去的错误。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建党不久,就出现了盲动主义,以后又出现王明路线,前后七、八年中,发生三次“左”的错误,损失严重。从遵义会议到党的“七大”,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全面清理了左倾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思想,达到了空前的团结。随后,我们接连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但是,1957年后,“左”的东西又逐渐滋长发展,十年“文化大革命”达到了顶点。二十来年的“左”,其范围之广,破坏之大,流毒之深,都是空前的。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身历其境,身受其苦。事实说明,“左”的东西在我们这个国家里,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历史根源。中国革命主要是在克服了“左”的错误后才取得胜利的。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也只有在认真清理并纠正了“左”的错误后,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克服“左”的错误,搞好党风,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这次学习中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和每个同志的实际,大家都来清理一下自己的思想,自觉地进行自我批评,同时开展同志式的互相批评,互相帮助。一句话,就是恢复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马克思说,无产阶级革命需要“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就是说,无产阶级要在革命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正自己的错误缺点。我们党在革命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在党的生活中,上下左右之间,大家开诚布公,既作自我批评,也相互进行帮助,通过这种办法,总结经验,增强团结,使我们党的肌体经常保持健壮旺盛的状态。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总结的那样:“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440页)
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就象人需要天天洗脸一样,不可缺少。可是,近二十年来,这个好传统被损坏了。没有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生活极不正常的重要表现和原因之一。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本来有了彻底改变这种党内生活极不正常状态的条件,但是,事实上没有能够立即实现这种改变。三中全会以后情况有好转。现在,我们党的中央核心的政治生活是健全的、民主的,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已经得到恢复。我们希望在这次学习中央工作会议文件,清理“左”的思想和错误的过程中,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在全党各个组织恢复起来,尤其是在党的高中级领导机关恢复起来。这本身就是端正党风的一个重要方面。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历来讲的是与人为善,治病救人。这次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清理“左”的思想和错误,总的要求是,实事求是,分清是非,团结同志,教育大家。要在认真领会中央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回顾党的历史和个人的经历,摆事实,讲道理,互相帮助,弄清楚“左”的表现和危害,产生“左”的错误的根源,有些什么经验教训,今后怎样防止再犯“左”的错误等等问题,从而提高思想,统一认识。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是领导带头。如果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能在自己学习思考的基础上,主动地在领导班子中,在党员和群众中讲讲自己清理“左”的思想和错误的体会,总结一下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并听听大家的意见和评论,这样做,就是在学习中带了头,就能对大家起推动作用。
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坚决贯彻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为了使大家解除顾虑,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实话,真正做到自觉自愿,我们还可以加上一条,叫做“不装袋子”。同志们在学习中清理自己思想的发言和别人提的意见,一律不整成材料装进档案袋子。前些年,有些人一批评就是“上纲上线”,给人乱扣帽子;有的则对批评者报私怨,寻机打击报复。我们一定要改变这种错误的作法。大家都要心平气和,采取和风细雨的方式,诚恳谈心的方式。
在这次学习中,我们还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增强团结的目的。
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我们搞了许多政治运动。在这些运动中,你对我扣过一些帽子,我对你作过一些斗争;或是开始你整了人,后来人又整了你。这样,在我们的干部中就造成了许多疙瘩。在这次学习中,在清理了“左”的思想,提高了认识后,大家应当本着团结起来向前看的精神,主动地解疙瘩。我们一定要历史地全面地看待这个问题。在我们党内,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彼此之间没有什么个人的宿怨。这些疙瘩,是在“左”的错误领导下形成的。在当时的情况下,很多人是奉命办事,不得不办。对于这种情况,不应追究个人责任,而是要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互相谅解。当然,也有一些人是应负重要责任的;对于这些同志,应该允许他们改正错误。至于那些犯了严重错误而又不认账的人,应当继续批评、教育、帮助,直至帮助他完全改正过来。总之,只要不是不可救药的人,尽管犯了严重错误,只要作了检讨,端正了态度,我们就要同他讲团结。没有这一条,就很难保持和发展党内的安定团结。
要解开疙瘩,我们的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有无产阶级的宽广胸怀。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是很强调这个问题的。我们党内出身于小生产者的干部比较多。小生产者的眼光比较狭窄,气度比较狭小,比较注意个人的利益和小团体的利益。我们在进行党性教育时,不仅要教育党员懂得党的原则,还要教育党员和干部具有无产阶级的宽广胸怀。没有这种宽广胸怀,气量狭小,不顾大局,老是纠缠历史旧账,这种人决不可能真正坚持原则。我们应该提倡大局方面的一致,以大局为重,以党的安定团结利益为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一定要鲜明,要端正。对那些小问题,特别是关系个人的小问题,是不值得计较的。至于那些在政治运动中,你说了我几句过头话,斗我的时候相当厉害,这样一些事,只要检讨了,就算了,不要耿耿于怀,也不要总以为自己一贯正确。否则,就搞不好团结。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解决好。
在我们党内,绝大多数同志都是好同志,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但是,多年来“左”的一套东西影响很深,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我们不但要认识这次学习的重要性,还要充分估计到解决这个问题的艰巨性。因此,对这次学习,必须抓住重点,妥善安排,使之不断深入,避免一般化和形式主义。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文件的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理“左”的思想和错误,必将使我们的党风进一步好转,团结进一步增强,有力地保证现代化建设事业稳步地前进。

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文件,肃清左倾错误影响
带领群众搞好经济调整和安定团结
参加太原市委工作会议的同志联系实际总结工作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在最近中共太原市委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许多同志提出,认真学习中央文件,肃清左倾错误的影响,加强党内团结,是贯彻落实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一个重要问题。
与会同志认为,在我们注意搞好社会安定的时候,一定要首先搞好党内的安定团结。因为我们党处在执政的地位,而党内的问题总是和社会上的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保持党内的安定团结,当前就必须继续肃清左倾错误的影响,使我们从“左”的思想束缚中彻底摆脱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认清中央文件的精神,党内的团结统一才能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大家在讨论中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哪个单位的党委领导班子能够自觉地清除“左”的影响,积极主动地处理历次政治运动中由于“左”的错误影响和派性干扰所形成的冤假错案,并且坚持民主集中制,哪个单位党内就团结统一,职工队伍就安定团结。相反的,哪个单位的党委内部“左”的错误影响没有肃清,思想路线不端正,派性没有消除,那里就会意见分歧,党内就不能团结统一,职工队伍就不能搞好安定团结。
参加会议的许多同志,在讨论中,联系实际,回顾历史,总结工作,对当前“左”的表现和妨碍党内团结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点:一是在经济工作中,“大、快、高”的“左”的错误指导思想没有得到解决,有些同志一讲经济建设总是片面追求高指标、高速度。因此,在讨论调整计划时,一接触具体问题,总是想“上”不想“下”,愿意“进”,不愿意“退”。二是落实人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处理历次政治运动中由于“左”的错误影响造成的遗留问题,拖拖拉拉,慢慢腾腾,甚至态度消极,害怕犯右的错误。三是在如何对待清查善终工作方面,有些同志总担心否定成绩,不能实事求是地澄清由于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所形成的扩大清查面的错误,以致清查善终工作久拖不决,妨碍党内团结,影响政治上进一步安定。与会同志认为:左倾思想不纠正,就不能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党内意见分歧,步调不统一,势必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
与会同志通过联系实际,学习中央文件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认识到:左倾思想束缚我们达二十年之久,形成了一种顽症,必须下大力气才能逐步清除。
一般说来,在干部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受“左”的影响,只有多少之分,深浅之分,觉悟迟早之分,而没有有无之分。因此,我们每个同志都必须有自我批评精神,都要正视自己的问题,自觉地清理自己的思想,联系实际,总结教训,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上来,实现党内的进一步安定团结,带领群众顺利完成经济调整的艰巨任务,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适应经济调整和四化建设的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明年普查全国人口
陈慕华在各省、区、直辖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领导,作好准备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决定,在1982年7月1日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
解放后我国已进行过两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一次是1953年,第二次是1964年。
陈慕华在今天开始举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宣布上述决定后指出,人口普查是一次全国性的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我们将查清我国人口的准确数字,查清人口的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和生育状况,还将查清我国有多少劳动力,劳动力在各部门、各种职业上的分布情况。这些正是我们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制订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人口政策所需要的重要数据。
陈慕华说,这次人口普查,同前两次人口普查相比,具有新的特点。首先是规模大。对近十亿人口进行普查,不仅在我国历史上,而且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空前的。第二是普查的项目多。除前两次普查的姓名、年龄、性别、民族、文化程度等项目外,这次还准备增加婚姻状况、生育状况、在业人口的部门构成和职业构成等项目。第三是使用电子计算机处理人口普查的大量数据。这就要求我们把这次普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要做到细致、深入、准确、严密。陈慕华还说,这次人口普查,不仅为我国人民所关心,而且为世界所注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为此给予了资助和支持。
陈慕华说,为了给明年的人口普查做好准备,去年已经在江苏省无锡市和无锡县进行了人口普查试点,今年其它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分别进行试点,并认真地切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陈慕华指出,搞好这次人口普查,是经济调整的需要,四化建设的需要。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经常给予必要的支持和检查。要使各级干部充分认识这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把各方面的力量统一组织起来,安排好工作规划,经过周密的、充分的准备,胜利地完成这次人口普查的任务。

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
陕西河南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新华社西安3月9日电 陕西省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198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7.19‰。
去年,这个省新结婚的四十三万多男女青年中,有90%以上的人达到了晚婚年龄。全省领取独生子女证的育龄夫妇有四十五万八千多对。另外,有七千一百多名男青年到有女无儿的家庭结婚落户。
新华社郑州3月9日电 河南省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1980年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到9.53‰,比1979年下降了3.35‰。
去年全省18个地、市和绝大多数县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都有下降,其中郑州市、焦作市和光山、中牟、陕县、灵宝、卢氏等县最为突出。

铁路春运效率高秩序好
两个月运客1.21亿人次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道:今年的春节旅客运输工作,历时两个月,到3月6日已经胜利结束。据有关部门统计,春运期间,全路总共开行临时客车12,475列,平均每天增开旅客列车311.9列,总共运送旅客一亿二千一百万人次。完成春运计划的101%,比去年同期增加7%。春节前后20天的时间,每天平均运送旅客303万人次以上,节后最高峰的一天,高达346.8万人次。其中直通客流最高日达44.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6%。旅客列车运行正点率,平均达到91.4%,比去年同期提高0.2%。没有发生大的爆炸事故和严重人身伤害。在当前旅客运输空前紧张、艰巨的情况下,能做到运输秩序这样好,正点率这样高,事故这样少,非常不易。这是广大铁路职工在各级党政军有关部门亲切关怀和热情支持下,努力奋战的结果。

战强手勇攀高峰 为祖国赢得荣誉
童非在巴黎体操大奖赛中又获三块金牌
据新华社巴黎3月8日电 为期三天的巴黎体操大奖赛,8日晚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童非继昨天获得男子全能亚军后,今天又夺得男子六个单项比赛中的三块金牌,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
在男子自由体操比赛中,童非今天以9.70分再次战胜曾获得1980年夏季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罗·布鲁克纳(9.45分),以19.35的总分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一名。接着他又分别以19.30分和19.20分夺得吊环和双杠比赛的第一名。在单杠比赛中,童非获得本届大奖赛的最高分9.90分。但是他在昨天全能比赛中,单杠只得9.30分,总成绩为19.20分,名列第三,获银牌(两名并列第一)。童非获得的一块铜牌是鞍马第四名(两名选手并列第二名),成绩是18.65分。

民柬总理乔森潘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三月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前来同西哈努克亲王会晤。
乔森潘总理的随行人员、总理府部长吉春和民主柬埔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乌萨昆等同机到达平壤。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等。
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山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