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班牙数百万人示威谴责未遂政变
许多国家和政府首脑祝贺迅速粉碎政变
新华社马德里2月27日电 西班牙各界数百万人今天下午在许多城市举行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谴责最近发生的一起未遂政变,支持西班牙的民主化进程。
这次全国范围的示威游行是由国内四个主要政党: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工人社会党、共产党和人民同盟,以及最大的两个工会组织工人委员会和工人总联合会联合发起的。
在首都马德里,包括马德里市政府全体人员的120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不停地高呼“要自由、要民主”的口号。
据埃菲社报道,在西班牙其他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此外,挫败这次政变在国外也受到了普遍的欢迎。
意大利、法国、美国、巴拿马、摩洛哥等许多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纷纷致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祝贺西班牙迅速粉碎了这次政变。
与此同时,西班牙国内正在继续调查和清洗军队和民防军内部的政变分子。据报道,已有27名军人被捕,其中包括三名将军。有关当局还正在对一些文职人员向政变者提供资金一事进行调查。

巴叶塔说意共和苏共在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
意共代表团未被安排在苏共代表大会上发言发表声明指出谁也不能代替意共决定发言内容
新华社莫斯科2月28日电 前来参加苏共二十六大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贾恩卡洛·巴叶塔27日在这里发表讲话,阐述了意共对阿富汗和波兰等问题的原则立场。
巴叶塔是在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会上发表这次讲话的。他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关于阿富汗问题,意共已经明确表示了立场。“我们认为必须通过有关方面的谈判来寻求政治解决,以便排除任何干涉和任何外国军队的存在,保障阿富汗的独立、不结盟和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关于波兰问题,巴叶塔说:“我们不无担忧地同时也怀着希望和信任密切注视着波兰事件。我们赞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关于国内局势的观点。”“我们认为,得到人民的赞同和参加、而且完全尊重波兰人民独立自主的政治解决,能够和应该保障波兰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革新和民族独立。”
巴叶塔还说,意共和苏共两党之间在某些重大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甚至分歧。“我们认为,双方的讨论和辩论可能是有益的和有成效的。”
意共代表团是前来出席苏共二十六大的,但是,巴叶塔却未被安排在大会上讲话。
他在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集会上讲话后向新闻界发表书面声明说:“我们不能决定在何时何地讲话;但谁也不能替我们决定我们的发言内容。我们自然愿意在代表大会上讲话,但是这不取决于我们。问题不在于在什么地方发言,而在于我们能坦率地陈述自己的观点。”
今天,塔斯社在报道一些外国共产党代表会晤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的消息时,摘发了许多代表的讲话,但对巴叶塔的讲话只字未提。

摩洛哥独立党要求苏联从阿撤军
据新华社拉巴特2月27日电 摩洛哥独立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发布一项政治声明宣布:“委员会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实行自决。”
声明指出,外国军队占领阿富汗是企图“把一个独裁的、不得人心的政权强加给兄弟的阿富汗人民”。声明还“要求制定一个统一的阿拉伯战略,对付以色列的侵略扩张”。

越南加紧向柬埔寨大量移民企图推行越南化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文章说,从1980年底以来到今年年初,越南当局加紧向柬埔寨内地大规模移民。
文章说:“这次,越南当局把越南人运送到金边和中部、北部以及西北地区的省市和县城定居。目前,在马德望省的马德望市和其他县城定居的越南人越来越多。”“这些越南人侵占了柬埔寨人的土地和村庄,控制柬埔寨经济的各个方面。他们有的开设商店或贸易公司,有的从事缝纫,有的收购农产品、山货和树胶,有的开设各种规模的手工业作坊,他们以低价收购、高价出售和进行不公平的交换来进行盘剥,吸吮柬埔寨人民的血汗。”
文章说,这些越南人在政治上享有特权,他们同在柬埔寨的越南军人和行政人员一起逮捕和屠杀柬埔寨人。他们在柬埔寨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参与控制越南在柬埔寨扶植的各级傀儡政权。
文章说,现在,在柬埔寨的越军控制区,所有越南人,无论是军事人员还是非军事人员,都成为柬埔寨人的太上皇。越南当局正在把越南人送到柬埔寨全国各地定居,企图把柬埔寨人变成越南的一个少数民族,使柬埔寨越南化。

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
欢迎柬埔寨团结起来反对越军占领
新华社华盛顿2月2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今天说,美国“欢迎高棉民族主义者在反对越南继续对他们国家(柬埔寨)的非法占领中团结起来的消息”。
戴斯对记者说,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仍然未变”,“只要柬埔寨继续为越南军队所占领”,这个国家的自决“是不可能的”。他说,“美国政府支持把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作为解决办法的唯一可接受的基础。这一决议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和由高棉人民实行民族自决”。
当记者问到他所说的“高棉民族主义者”的含义时,戴斯说,其基本含义是指“想使这一国家摆脱外国占领军的所有的人”。他说,“在那里,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这一国家被非法占领。因此我们目前不能对波尔布特政府采取任何进一步的立场”。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声明
全斗焕策划的伪选举无效
据新华社平壤2月2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2月25日发表声明宣布,全斗焕当选南朝鲜总统完全无效。
声明说,全斗焕集团用欺骗、恫吓、拉拢等各种手段炮制了一个“总统选举人团”,并通过它选举全斗焕为总统。这种盗用“选举”名义,恣意捏造民意的做法是对民众不可容忍的侮辱,是对民主与民权的粗暴挑战。声明说,南朝鲜民众认为全斗焕是民族的敌人。
声明号召说:“忧虑国家和民族未来,盼望民主和统一的所有民众应该更高举起民主救国的火炬,奋发开展英勇斗争,迫使‘总统选举’无效,并且清除军事法西斯体制。”

萨对立双方对外国运送武器问题表明立场
黑格再次指责古巴向萨尔瓦多反政府组织运送武器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萨尔瓦多政府人士在27日指责苏、古等国向萨尔瓦多反政府组织提供武器。但是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否认它得到这样的援助。
据报道,萨尔瓦多副外长戈麦斯27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对报界说,苏联、古巴等国正在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他说,萨尔瓦多政府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在越南战争时使用过的武器,目前正在萨尔瓦多游击队手中使用。
同一天,萨尔瓦多外长查维斯在圣萨尔瓦多对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萨尔瓦多
“不能接受任何外国干涉”。他说,“我们要求让我们萨尔瓦多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对立的各方进行对话是使问题获得和平解决的一个途径。
但是,由萨尔瓦多18个反政府组织组成的革命民主阵线27日在墨西哥城发表声明,否认它从苏联等国得到大量武器,并且指责美国最近在这方面所作的揭露是一种“政治宣传”。声明同时强调,“美国政府正准备采取新的步骤,使它对萨尔瓦多的干涉升级”。
革命民主阵线的声明还说,萨尔瓦多人民的斗争是由于国内长期政治、经济压迫引起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7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向萨尔瓦多反政府武装组织运送武器的活动“已经达到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
黑格说,他看不到有什么确切的证据表明古巴在西半球的活动已经真正停止,相反,有着运送武器的大量活动,有消息说越来越多的武器还在运送途中。
他指出,萨尔瓦多的“根本问题”是“本半球的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受到外来干涉”,这个国家“遭受着外国支持下的颠覆的困扰”。他说,这是一个首先而且主要由古巴引起的问题,“我们打算从根源上来处理这个问题”。

萨达特就勃列日涅夫建议发表谈话
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不能违反戴维营协议
新华社开罗2月26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昨天说,埃及对召开不违反戴维营协议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任何建议“感兴趣”,但希望苏联这一次要“行事光明磊落”。
据本地报纸今天报道,萨达特是在接见来访的法新社社长亨利·皮热,谈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建议时发表这一意见的。
萨达特回顾说,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1977年访问埃及时,埃及就表示欢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但是,苏联当时“制造各种困难”,反对这个主张。

布托夫人被释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巴基斯坦当局2月27日释放了被取缔的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努斯拉特·布托夫人。
据合众国际社援引布托夫人的私人秘书的话说,布托夫人是从拉合尔被押送乘飞机到卡拉奇后释放回家的。
据旁遮普省政府发言人宣布,布托夫人和另外86人26日在拉合尔被捕,因为他们违犯军管法的规定,在拉合尔举行了政治性集会,并上街高喊反政府口号。

黎巴嫩治安状况不断恶化
又有两名外交人员被击毙
新华社贝鲁特2月27日电 据黎巴嫩昨天公布,伊拉克驻黎巴嫩使馆的两个持外交护照的职员今天中午在乘车经过贝鲁特西区的一条大街时被歹徒用冲锋枪打死。
今年2月以来,贝鲁特的治安不断恶化。2月6日,约旦驻黎巴嫩使馆代办希沙姆·穆海森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引起外交界一阵轩然大波。20日,希腊东正教主教马克西莫斯弗·哈基姆遭暗杀未遂。21日晚,法国大使馆门前爆发一阵枪战。
在过去六个月中,许多国家驻黎巴嫩的大使馆或外交人员住宅,包括美国、法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瑞士、利比亚和伊朗的,遭到了火箭和炸弹的袭击。
治安问题一直是困扰黎巴嫩政府的重大问题。尽管黎巴嫩国内各党派不断呼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改善治安,但治安状况仍不断恶化,使黎巴嫩面临重新爆发大规模武装争斗的危险。
黎巴嫩治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黎巴嫩国内党派林立,各派又都有自己独立的武装。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只有300万人口的国家里,并存着47支武装部队,另一方面,地处中东战略要冲的黎巴嫩,敏感地反映着国际上的冲突。不久前,亲伊朗的一派同亲伊拉克的一派在贝鲁特的伊朗和伊拉克大使馆之间进行激烈枪战就是一例。黎巴嫩外交部长最近向国际社会强烈呼吁,黎巴嫩“不愿意成为国际的和地区性的政治争端的牺牲品”。但是,此间观察家普遍认为,在中东问题解决之前,黎巴嫩国内的安定很难实现。

菲临时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28日电 据这里今天报道,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27日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实行新的议会制政府,并直接由人民选举有较大权力的总统。
这项宪法修正案将于今年3月进行公民投票。
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是国家和政府的首脑。总统任期六年,可以连选连任,总统也将是武装部队总司令。一旦国家安全需要,总统可以中止人身保护法,并宣布在菲律宾全国和任何一地区实行军事管制。
政府总理由总统提名并由议会选举产生。

欧洲共同体将成为谷物净出口国
七十年代初每年净进口两千万吨谷物,由于采取刺激生产的价格政策,十年后净出口四百万吨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欧洲共同体正在逐步改变十多年来谷物进口数量超过出口数量的局面,成为一个小麦、大麦及其他谷物的净出口国。
据共同体官员说,在截至今年8月31日为止的粮食年度内,共同体十国总共将出口谷物两千万吨,进口谷物1,600万吨,两相抵销,净出口400万吨。而在上一粮食年度内,共同体净进口谷物330万吨。
七十年代初期,共同体每年的谷物净进口额平均高达两千万吨。由于共同体执行一项用价格补贴刺激谷物生产的共同政策,同时,共同体各国农户越来越多地使用牧草代替谷物喂养牲畜,共同体内谷物的供求状况在最近几年发生了变化。
美国官员们表示担心,在对第三国的粮食出口方面,共同体将成为美国更强劲的竞争对手。共同体目前的大麦产量已居世界首位,小麦产量居世界第五位。美国则在玉米和大豆生产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

吉洪诺夫在苏共二十六大承认经济面临重重困难
苏联“十·五”计划主要指标都未完成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7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安·尼·吉洪诺夫今天在苏共二十六大所作的报告表明,在苏联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1976至1980年),苏联经济领域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难题不仅未能解决,而且比过去更复杂和严重。
他在题为《1981—1985年和到1990年期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方针》的报告中首先谈了“十·五”计划的执行情况。从他公布的数字来看,这个五年计划原订的主要经济指标都没有完成。在这期间,工业产值增长了24%,其中甲类工业增长26%,乙类增长21%;而原计划规定的指标分别为36%、38%和32%。农业产值增长了9%;而原计划为16%。五年来,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17%,农业劳动生产率增长15%;但原订指标分别是31%和28%。
1980年,苏联一些主要产品如石油、煤、电力、钢材等都未完成计划指标。在“十·五”计划期间,粮食的平均年产量为20,500万吨,而原订指标为21,500万至22,000万吨。肉、奶等的产量也未完成原订计划。
吉洪诺夫承认苏联经济面临着“困难和缺点”。他说,“这首先表现在,未能象预定那样成功地解决提高劳动生产率、加速发展国民经济某些部门的任务,未能成功地克服投资分散的现象,未能总是以主人翁态度来利用资源”。
吉洪诺夫在报告中概述了第十一个五年计划(1981—1985)的方针和任务。
“十一·五”计划草案表明,这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慢,许多重要指标都低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指标。例如,“十一·五”计划规定,国民收入增长18—20%,工业产值增长26—28%,农业产值增长12—14%;而上一个五年计划的增长指标分别是:26%、36%和16%。
吉洪诺夫一再强调要厉行节约,尤其要节约能源,保证增加消费品供应。他承认,增加农产品“是极为紧张的任务”。

纽约市长说纽约人民欢迎中美通航
新华社纽约2月27日电 纽约市市长爱德华·科奇昨天晚上在为中国民航总局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说,纽约市政府和人民欢迎中美之间建立直达航线。
中国民航总局代表团是应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邀请,前来参加中美航线正式通航的庆祝活动的。
今天晚上,代表团团长沈图举行招待会答谢美国朋友。出席招待会的有泛美航空公司经理威廉·西韦尔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我四川地震灾区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据外经部、民政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我国四川省道孚县地震灾区提供了人民币十万六千元,用以购置炊具和食具两千套、棉毯五千条,供灾区儿童使用。同时,联合国救灾署也拨款三万美元,作为对道孚县地震灾区的紧急支援。

乌尔斯泰因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军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乌尔斯泰因上校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25周年。

千鹤凝友情
2月28日中午,日本航空公司的781次班机徐徐降落在首都机场。乘客离去后,几位航空小姐把一大串“千羽鹤”转交给前去迎接的吴永顺父女。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接过了这一珍贵的礼物。
“千羽鹤”就是一千只用彩纸折叠成的鹤。在日本,人们用它来表达自己的祝愿与希望。日航乘务员这次带到北京的“千羽鹤”,是受日本静冈县伊东市的二位小朋友北岛高广、明子兄妹之托,带给吴永顺的正在病中的爱人的。他们在信中说:“听说阿姨得病,心里很难过”,“据说叠了千羽鹤,得了病的人会好起来,所以拚命地赶叠了千只,愿您快快恢复健康……”。
高广、明子兄妹的妈妈北岛岁枝,是一位普通日本妇女。几年前,她由于家庭生活的不幸,曾经失去生活的勇气。后来她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读了中国民间故事《灯花》,受到了鼓舞,终于从痛苦的境遇中站了起来。在中国驻日使馆工作的吴永顺,就是曾经帮助过北岛一家的中国朋友之一。
最近,吴永顺的爱人突患重病,他回国照料。高广、明子兄妹听到后心中十分难过。为了表达他们心中的希望与祈求,他们按日本的习惯,同妈妈一起日夜赶叠了一千只仙鹤,从离东京数百里外的静冈县,把这凝结着真挚情谊的“千羽鹤”亲自送到东京成田机场,托日航的阿姨带到北京,送给吴永顺的爱人。
高广、明子兄妹的“千羽鹤”,体现了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日航乘务员高桥五月小姐说,她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凑巧委托她办成这件事,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千羽鹤”也能成为日中友好的象征。
本报记者 王志光 孙东民(附图片)
高桥五月向吴永顺父女转交“千羽鹤”

印度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
绝对贫困人数已从1951年的二亿增加到三亿多
新华社新德里2月26日电 《印度快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印度的绝对贫困人口数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1951年的二亿增加到1978—1979年度的三亿零五百万。”
文章说,在过去三十年,用于计划的开支共计13,000亿卢比(约八卢比合一美元)。但未能解决贫困问题是每一个计划的共同特点。
文章说:“大部分绝对贫困的人都生活在农村,这些人的家庭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贫困之中,只有死亡才能结束他们的苦难”。
贫困是印度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据印度官方统计,目前有48.3%的印度人生活在规定的贫困线以下。
文章说,贫困的增加快于经济的发展。“越搞计划越贫困”,虽然印度自独立以来增加了三亿人口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文章说:“印度平均每人所占有的土地从1963年的0.15公顷降低到1975年的0.13公顷,因为自独立以来人口增加了一倍。由于工业增长缓慢,依靠土地为生的人从1970年的60%增加到了现在的70%。”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摩洛哥成立全国农业委员会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二月二十七日在马拉喀什闭幕的农业问题讨论会上宣布,决定成立农业全国委员会,并要创建一个农业实验区。农业全国委员会的任务是制定计划,以使下一年度的农业生产能够在良好的条件下进行。农业实验区将采用商业方式经营,而不交给一个公共机构管理。
日本自卫队将装备新式坦克
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下一代主力坦克已由三菱重工业公司试制完毕,三月底将向自卫队交货,预定提供五百六十辆。这种新式坦克可与现在世界上性能最好的西德“豹Ⅱ”式坦克相匹敌。
土耳其举行全国海军演习
土耳其于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土耳其领海及爱琴海和地中海的国际水域和上空举行了一次全国性海军实弹演习。这次演习代号叫作“土耳其人,自豪——八一”。据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宣布,这次军事演习是为检验土耳其海军的作战方式和发展其防御战备能力。
(据新华社)

专栏:读者之声

荷兰政府的行动违反国际法
我是一个法律工作者,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对荷兰政府采取的严正立场。荷兰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的决定,不仅违反了1972年中荷关于外交关系升格的联合公报,而且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荷兰政府损害了我国主权,还狡辩说什么它没有违反国际法。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试问:如果有别的国家向荷兰的弗里斯兰省或西兰省提供潜艇或坦克,用来反对海牙中央政府,荷兰政府对此将会有什么反应?它也能认为这没有违反国际法吗?
北京东城区 柳家荫

专栏:读者之声

中国不会拿原则作交易
我国政府鉴于荷兰政府顽固坚持向台湾出售潜艇的错误立场,决定立即召回中国驻荷兰大使,并要求中荷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我国政府的决定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我们愿意与世界所有国家进行友好交往,但是我们也决不拿原则作交易。荷兰政府不守信誉,肆意践踏中荷外交关系升格公报的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我国政府的正义决定说明,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都会遭到中国人民的反对。
解放军某部 郭利辰 高广海

专栏:读者之声

不能容许破坏国际关系准则
我国政府决定立即召回我驻荷兰大使、重申中荷外交关系降为代办处级的要求,维护了我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我完全拥护。
荷兰当局借口要解决国内的经济困难,竟然不择手段,向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省提供武器,这不是破坏国际关系准则、明目张胆地在搞“两个中国”吗?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
天津和平区 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