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友谊之花

关东大地震中的中国救护队
  吴纪椿 李咏霓
1923年9月1日,日本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关东平原发生了强烈的大地震。火灾和海啸,酿成了难以想象的浩劫,使四百多万人受灾,15万人罹难,物质损失达55亿金日元。随着岁月的流逝,可怕的历史阴影在人们心头逐渐淡漠了。今天的日本青年,除了知道每年9月1日这个法定的“防灾日”外,也许很少知道在这场震惊世界的关东大地震中,与日本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的人民所表现的人道主义精神。这是近代史上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情谊中令人难忘的一页。
《日本红十字会年表》载:9月14日,北京中国红十字会代表汤尔和等三人,红十字会理事长庄篠和医务长率领的26名救护队来到日本。据当时参加救护队的刘美锡女医生生前回忆,关东大地震发生后,日本红十字会向各国红十字会吁救。北京中国红十字会立即响应,而由上海红十字会医院(现华山医院)从事筹备工作。赴日救护队由该院牛惠霖院长亲自率领。他通知实习医生刘美锡随同前往。当时刘美锡还没有结婚,一无牵挂,义不容辞,就毅然成行了。她是队里唯一的女医生。救护队所乘的船只从上海开往横滨时,美国救护队也转道菲律宾,在差不多的时间到达。
面对怵目惊心的灾情,救护队工作困难万端。日本政府只拨给东京红十字会对面的一间房屋作为中国医生的诊所。幸好中国救护队除医生外,还配备了男女护士、事务员、炊事员、工友和翻译,一切供给都自行解决。在7.9—8.2震级的受灾地区,木造房屋几乎全部被摧毁。东京和横滨两大城市由震灾引起的大火,危害尤烈。仅东京一市,居民被压死二千人,烧死五万多人。当地一个规模巨大的被服厂就被烧死三万八千人。劫后余生的灾民,流离失所,啼饥号寒。而母亲怀中蠕动着的婴儿,仍然一个个不择时机地降生到这片瓦砾焦土上。产科医生刘美锡肩挑着两副担子:又救灾民又接生。她不辞辛劳,夜以继日,聆听着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以自己温暖的双手,把这些在灾难中诞生的婴儿接到人间。时至今日,在美丽的日本国土上,还可能有这么一些年近花甲的公民,在他们的身上曾倾注过这位年青的中国姑娘赤诚的爱。当时,得救的母子,还从中国医生手中接过面粉和服装。在苦难的日子里,这些婴孩的母亲,只能用如泣如诉的语言和深情的目光,表达一颗颗感激的心。
二十年代,中国西医尚在草创阶段,赴日救护队中的有些医生,在上海已颇负盛名,当时,进口西药费用昂贵,而关东大地震中以牛惠霖为队长的赴日救护队,免费为灾民医疗、给药,确实难能可贵。对于中国救护队的工作,日本大正15年内务省发行的《大正震灾志》中留下了这样的记录:“中国为最近之邻邦,具有同类文字,国际关系也颇密切,故对我们遭受之灾害,不认为是旁人之事,给予我们最大的同情。”日本红十字总会会长接见了救护队的六名中国医生,并共进茶点。他在表示感谢和鼓励后,邀请中国医生加入日本红十字会,这在当时日本医务界是一种崇高荣誉,还邀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左图),赠给每人影集一册和日本红十字会纪念勋章一枚。四十多年了,刘美锡医生一直把这本影集、那枚勋章和会长的弧形请帖珍藏着,并把它们作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珍贵遗产,遗留给她的孙子。
关东大地震中的中国救护队以自己的感人行动,写下了我们两国人民友谊长河中令人怀念的篇章。在中日友谊有了极大发展的今天,重温这难忘的一页,将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感到更加亲近和温暖。(附图片)

湖山神话与友谊
  高树茂
我国西藏阿里地区著名的冈底斯山,主峰是拔海6,714米的冈仁波齐峰,峰顶终年白雪皑皑,气势磅礴,蔚然壮观。主峰东南的叠嶂重峦,环绕着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玛法木错湖。冰雪消融汇集而成的湖水,轻波荡漾、澄碧清澈,游弋在水下十几米处的鱼群,历历在目,清晰可见。这就是被佛教和印度教尊为至神至圣的“神山圣湖”。人们常说:伊斯兰教徒一生最大的宿愿,就是到麦加朝圣。那么印度教徒以及不少佛教徒一生中最高的理想,便是到这里朝山拜湖。为此,他们不辞辛劳,不避艰险,从山那边的尼泊尔和印度,翻过险峻的“世界屋脊”,一步一步来到“神山圣湖”,千百年来留下许多动人的事迹和友谊的佳话。
据《佛经》记载:“神山”腹中曾筑有金碧辉煌的宫殿和法轮常转的经堂。各方高僧云集山中,聆听佛陀释迦牟尼讲经。“圣湖”之中有圣水。沐浴圣水可祛心之“五毒”,使人生时超脱凡尘,死后永成正果。正因“神山圣湖”如此神奇,每年从国内外前来朝山拜湖者络绎不绝,为这边远的湖山增添了浓厚的宗教色彩。
据印度教传说,“神中之神”湿婆独居“神山”修行,日积月累修行得法力无边,成为摧毁一切邪恶,创造一切善良的大神。他骑乘白色神牛云游四方,拯救受难的苍生。因此,印度教把“神山”看作是湿婆的天堂。
有关“圣湖”的传说更不胜枚举。据印度著名史诗《摩呵婆罗多》记载:“圣湖”是天鹅王居住的地方。每到雨季,成群天鹅向北迁徙,飞到喜马拉雅山时,山高无路可觅,神便挥斧在喜马拉雅山劈开一个山口。从此之后,每年天鹅便沿着这个山口飞往“圣湖”栖身。当然,在印度更为普遍的说法,还是由于大神湿婆和他的妻子乌玛女神(传说她是喜马拉雅山的女儿)在湖中沐浴,才使湖水变得神奇非凡。据说将“圣湖”的水置于瓶中可终年不腐。因此,印度教徒认为,若能在“圣湖”沐浴,便可消灾祛病,延年益寿。
更为重要的是,印度教徒认为:恒河之水源于“圣湖”。因此,恒河在印度倍受崇敬,人们把它尊为“圣水河”。在恒河与叶木纳河汇合的阿拉哈巴德,每12年都要举行一次“圣水沐浴节”。一到这天,数百万教徒从全国各地赶到这里参加沐浴节的庆典。仪式之隆重,人数之众多,真是盛况空前,世所罕见。
几千年来,虔诚的印度教徒有这样一个传统,他们以自我克制的苦行,赤足徒步,饮露餐风,沿着大神湿婆的踪迹,经过长途跋涉,到这里面谒大神,沐浴圣水。然后带着大神的启示,捧着圣洁的湖水,返回自己的家园。尽管每年都有无数香客长眠于朝圣的路上,但是,这一古老的宗教传统,却一直流传到今天。
数千年来,“神山圣湖”既是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圣地,也已成为中国——印度和中国——尼泊尔人民悠久友谊的象征。年复一年,人们仰望着越过冈底斯山徐徐飞飏的五彩祥云,合十祝福中印、中尼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附图片)
(徐希插图)

专栏:国际书窗

一本探奇索隐的书
  蒋太培
世界上有许多令人迷惘的事物,比如埃及的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一座简直象耸立在尼罗河附近的高山。那样浩大的工程,在古埃及是怎么建成的呢?建造金字塔的目的何在呢?
神秘的复活节岛是汪洋大海中的一个弹丸之地,在两百多年前才为欧洲人所知。在这个天涯海角,到处都有巨大的石象。它们那高大的身躯,古怪的形象,发人思古之幽情。是谁,在什么时候,在这个孤立的小岛上留下了鬼斧神工般的遗迹呢?这许多巨大的石象又意味着什么呢?……
就世界之谜而言,当今仍在掀起轩然大波的还有飞碟和百慕大三角地区。据说,有许多人看见过飞碟,有的还进行了维妙维肖的描述。然而它却象梦一样不可捉摸。
百慕大三角地区也有着同样广泛的新闻报道。
美国普莱南出版公司于1979年出版了由纽约州立大学地质学副教授查尔斯·J·卡佐和同校的人类学副教授小斯图尔特·D·斯科特合著的《探奇索隐》一书,对人类世界的这些秘密进行了引人入胜的探讨。这两位教授在多如流沙的新闻报道和各式各样的文件中,下了一番去粗取精的功夫,揭示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困惑的秘密,见解独特,结论大胆。
这本书关于飞碟和百慕大三角地区之谜有什么论述呢?
正当认为飞碟是外星的宇宙飞船之说喧声四起时,《探奇索隐》的作者却否定飞碟的存在。例如,它转述了著名的1948年事件(在飞碟文学中曾多次讲到此事):1948年1月24日,一个驾驶员和副驾驶员正驾驶着一架DC—3型飞机飞行时,突然看见一个物体迎面飞来。它贴着飞机从右边掠过,立即骤直地冲天而起,消逝在云雾之中。这个飞行物象是用火箭或喷气发动机推动的,尾部喷出50英尺长的火光。碰巧那天晚上有引人注目的陨石雨。唐纳德·门泽尔和艾伦·海尼克两位科学家认为,这事件实际上是从远处看见了陨石雨。
作者又是怎样看待百慕大三角地区之谜的呢?
百慕大三角地区的范围,由百慕大到迈阿密、到波多黎各、再到百慕大的三条线组成,其面积为40万平方英里。百慕大三角地区又称魔鬼三角、不祥海、魔鬼海。这些奇怪的名称一直被用来描述那片浩淼的海洋和海洋上的岛屿,许多船只和飞机在那儿神秘地失踪了,不曾留下一点儿痕迹;无人驾驶的鬼船在海上来往;人们看见了奇异的灯光和雾气;在那个区域,罗盘的指针乱转,无线电失灵等等。
《探奇索隐》的作者研究了57例船只和飞机失踪的情况后,驳斥了把百慕大三角地区神秘化了的一些至关重要的论点。
当有人把世界上某些事物或传闻渲染得神秘莫测的时候,《探奇索隐》一书对这些令人迷惑的问题所提出的见解是饶有兴味的。它有助于读者从更多的角度对这些事物和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而不至于陷入人云亦云的迷惘之中。

红鹤天地
  姚大均
红鹤是世界珍禽之一,外貌高雅而端庄。细长的脖子,长着个小头颅,嘴呈黑色,小眼睛晶黄色,身高约一米二,披着一身粉红色的羽毛,纤细的双腿,无论亭亭玉立之时,还是徐徐踱步之际,总给人以文静、轻柔之感。
红鹤跟水鸟同族,又叫火鹤、红鹳和火烈鸟。它脚趾间有蹼,常涉足水中,鸣叫时发出咕咕声。
非洲是红鹤栖居最多的地方,以坦桑尼亚马尼亚拉湖畔的红鹤群最著名。红鹤群集时,远望一片浅红色,绵延好几公里,煞是美丽。法国罗讷河河口的荒原上,也群栖着红鹤,这种美丽的鸟非常胆小,一有惊动就群飞起来,遮天蔽日。法国政府已下令加以保护。美洲也是红鹤的故乡。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以及巴哈马群岛、安德罗斯岛和伊纳瓜群岛,都是红鹤群聚的地方。巴哈马人把红鹤尊为国鸟。
红鹤喜欢群居,常在浅水湖滩觅食。红鹤繁殖时,先用啄把污泥滚成小球,然后用脚把它堆砌成巢,象个圆锥形的平台,上面是碟形凹槽,离地约四十多厘米。春天配偶对,雄鹤跑到雌鹤前,引颔展翅,欢跃起舞。几天后,许多红鹤就成双成对了。
美国佛罗里达州虽不产红鹤,可是人们却热爱红鹤。每年,有近百万张印有红鹤的明信片,从那里寄往世界各地。许多商店都以红鹤为名。迈阿密附近有个世界闻名的希阿里赛场,常常举行红鹤表演赛。赛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粉红色的旗帜到处飘扬,工作人员驾着粉红色汽车,把红鹤从岛上引进赛场。它们来到跑道上,缓慢起步,昂首前进。到看台前,人们放声吼叫,当大群红鹤在彩旗映衬托下展翅腾飞时,人们眼前呈现出一片美丽的动人景象,仿佛朵朵粉红色的彩霞掠空而过。(附图片)

专栏:海外风情

洗年澡
北起肯尼亚拉木岛,南迄坦桑尼亚林迪沿海一带,居民多为斯瓦希里族人,而庆祝新年,则是他们的传统节日。
按照当地习俗,新年前夕,家家户户要用木炭爆玉米花,撒在屋内各个角落,以示驱散妖魔,祈求幸福。这天被称为“玉米穗轴日”。同时,每家每户凡能行动的人还要煮一罐用玉米和菜豆做的饭,盛于碗盘,端放门前,供过路人食用。因此这天在斯瓦希里族地域串亲远足的人,即使囊无分文也绝不会饿肚子。
元旦,斯瓦希里族人鸡鸣即起,小孩穿上新装,姑娘们头裹缠巾,口抹朱红,身着彩裙,打扮得十分艳丽。她们挨门串户唱着优美动人的民歌。早餐后鼓乐齐鸣,男女老幼纷纷走出家门,结队搭伙,由德高望重的老人带领到海滩去洗年澡,边走边舞,尽情狂欢。到达海滩,领队老人先下水,随后大家也争先恐后地跃入海中。只见人们在浅海中,拍水击浪,游水嬉戏,欢笑不绝,热闹非凡。斯瓦希里族人以这个民族传统习俗表示着他们的美好愿望,即在新年伊始洗去往年沾染的污秽和所遭受的祸害;干干净净、健康欢乐地迎接新的一年。至今,庆新年、洗年澡的习俗在东非沿海地区的斯瓦希里族人中,仍然十分盛行。张治强(附图片)

有待揭开的鲸群搁浅之谜
鲸,俗称鲸鱼。其实,它似鱼非鱼,乃一种海洋中的哺乳动物。就鲸的体积和重量而言,堪称动物之魁。此种庞然大物,浑身是宝。一艘艘现代化捕鲸船是它们无法抗御的敌人。无限制的捕杀,威胁着它们的生存。
“人祸”之外,复有“天灾”。人们不断发现成群的鲸冲上海滩,搁浅死亡。硕大无比的鲸尸,横七竖八地翻仰在海滩上,呈现一片凄惨景象,这就是人们所谓鲸的“集体自杀”。据报道,去年一年,至少发生了几起鲸的“集体自杀”。其中有在澳大利亚,也有在美国发生的。但鲸本不懂得轻生,说鲸“自杀”,并不科学。究竟是何原因促使它们冲上海岸,成批搁浅死亡,至今仍得不到令人信服的答案。揭开此谜,已成为科学工作者们日益关注的课题了。
鲸群搁浅,并非始自今日。早在一七八四年,就有三十二条抹香鲸在英国搁浅的记录。本世纪内,英国、南非、桑给巴尔、斯里兰卡、墨西哥、澳大利亚、美国等也时有发生,其中仅墨西哥西海岸就发生过五起。有时死亡的鲸群甚为庞大。一九二九年斯里兰卡海岸有一百六十七头鲸死亡,而一九三五年在南非搁浅之鲸竟达二百头之多。人们看到这种珍贵动物死于非命,深感惋惜。有人曾设法把它们拖回水中,可是,一则不易办到,二则它们似很固执,即使拖回水中,不久又闯上沙滩,卧以待毙。
对于鲸群这种反常行为,科学家们提出种种推断。有的认为,这是海洋中水流的突然变化或水温的反常引起的;有的认为,它们吞食了有毒物质,破坏了运动系统的协调。而鲸群组织严密,领头鲸迷失了方向,也可能是原因之一。还有人认为,鲸本是陆地上的哺乳动物,游向海岸是一种返祖现象,等等,这些说法,至今未能使人信服。
关于鲸,还有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沿岸放置了数以百计的水下监听装置,监视日本潜艇行踪。一九四二年,几个水下监听装置同时报警。美国海军立即出动搜索,结果却是一场虚惊。这种虚惊曾发生多次,把美国海军忙得不亦乐乎。是谁在恶作剧呢?调查结果表明,这些奇怪的声音是鲸发出的。原来,鲸有声带,发情期还爱“唱歌”。它们发出的声波频率很低。鲸的视力很弱,主要依靠对声波的反应来判断方向。由于鲸的这个特点,有人认为,这可能是造成它们搁浅的原因。因为在平坦的浅海,鲸得不到自己的回声,便照直冲到海滩上。
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工作者希望有机会能在鲸群刚搁浅时,及时赶到现场,对还活着的鲸和海洋情况进行综合考察,这样也许会得到揭开这个谜的第一手资料,使这个谜能揭开。那时,人们就可采取预防措施保护这种海洋资源了。朱满庭

专栏:国外胜迹

呈现“神秘微笑”的吴哥四面头像
创建于十二世纪的吴哥,是柬埔寨人民引以自豪的艺术瑰宝。它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东方世界四大奇迹。吴哥窟的五座宝塔庄严宏伟,状若莲花,有长廊、小屋、佛龛、神座,嵌有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浮雕。图为吴哥窟一角——巨大的被各国参观者盛赞为“呈现神秘微笑”的四面头像。可是,这座深为世界人民珍视的吴哥胜迹,竟遭受越南侵略者不断抢掠和破坏,并把其中许多壁画、浮雕、佛像劫往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