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
  批准十七项发明和奖励等级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1月30日审查批准了17项发明和奖励等级。公告如下:
一、双频激光自动补偿装置 清华大学殷纯永、丁慎训、张国贞、朱鹤年、郭继华、许崇桂 三等奖
二、SH—4型涮羊肉用自动切片机
北京市机电研究院、北京市东风市场:赵汝修、何凤清、熊国维、李林祉、张福成、张福印等研制小组 三等奖
三、新型薄内筒扁平绕带高压容器的设计 浙江大学化工系朱国辉等 三等奖
四、外切旋转光路式陀螺激光动平衡机 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机务学校潘守礼、张达观、陈文华、陈子林、史和山三等奖
五、从玻璃纤维工业用耐火砖及玻璃渣中铂铑回收的工艺流程 上海耀华玻璃厂:章观生;冶金部贵金属研究所:朱永善 三等奖
六、轧制金属和合金超薄带的36辊轧机 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36辊轧机研制组
三等奖
七、立式强力旋压机自动对中及回转旋轮盘机械调整机构 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汪华明、伍显泉等 三等奖
八、密度渐变的大容尘量化学纤维层滤料及其加工方法 东北工学院:于纯让、金应培、王金波、陈荣策;丹东市毛毯厂:李景长、腾洪忠、金淳东、矫兴春等 三等奖
九、高速圆度测量仪 一机部洛阳轴承研究所:王希舜、郭静民、宋如英、赵金栓、王德馨 三等奖
十、携带式单油路镦切两用机 同济大学颜义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绍业
三等奖
十一、YG—74型有机硅酸盐涂层材料及制备工艺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沈兆南、夏继余、程如光、王正深 三等奖
十二、人造卫星有机温控涂层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陈国敦、金禾生等 三等奖
十三、F650有机温控涂层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陈国敦、金禾生等 三等奖
十四、井冈霉素生产菌种及其发酵工艺 上海市农药研究所:沈寅初、戴仙文、黄汝增、陈祥健、周良玮、居月敏、杨慧心、周钰等 三等奖
十五、DP—2型破矿车的工频电力破矿装置 冶金部安全技术研究所、吉林冶金电机修造厂:肖爱民、叶方东、宋国柱等 四等奖
十六、仪用对管动态选配方法专用配对仪器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罗致诚 四等奖
十七、酸性氯化铜腐蚀液通空气连续再生 上海无线电二十厂:吴克东;华东化工学院:黄颖 四等奖

北京郑州武汉等地纪念“二七”大罢工五十八周年
  学习先辈革命精神 同心同德创造未来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北京、郑州、武汉和林祥谦烈士故乡福建省闽侯县,最近几天分别举行了纪念“二七”大罢工58周年的活动。
北京二七机车厂和二七车辆厂2月4日上午联合召开了纪念大会。五十多名参加过“二七”罢工的老工人和市总工会、市经委、铁路总工会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退休老工人在会上介绍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二七”大罢工斗争的英勇事迹。青年工人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先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加强革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为四化建设贡献青春。
2月3日,河南省郑州市在“二七”纪念堂举行了纪念大会,省、市和郑州铁路局党、政、工会领导同志,工矿企业、机关、学校职工代表,“二七”老工人代表,共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于一川在讲话中勉励省、市工人阶级特别是广大青年工人要在党的领导下,继承“二七”革命传统,发扬工人阶级的大公无私、严守纪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搞好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铁路工人代表郑国钧在会上说:过去,老一辈干革命,求解放,靠党的领导,今天,干四化,搞建设,同样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他嘱咐青年工人要永远不忘过去,正确对待现在,努力创造未来。
武汉市各界代表2月1日上午集会,纪念“二七”革命斗争58周年。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进先、武汉市总工会主席李梅芳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二七”烈士后代和先进工人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这天上午,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向“二七”纪念碑献了花圈。接着,省市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代表还乘车去参观了刚修复的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并到武昌洪山施洋烈士墓地献了花圈。2月7日上午,福建省闽侯县祥谦中学一百多名师生到林祥谦烈士陵园墓地扫墓。

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三营英勇扑灭山火
上万亩松林和一百多名苗族群众生命财产免遭损失
新华社昆明2月8日电 春节前夕,云南省蒙自山区某地的各族群众纷纷前往边防某团三营看望子弟兵,感谢他们英勇扑灭山火,使国家林场的上万亩松林和一百多名苗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免遭损失。苗寨群众还联名写信给边防部队领导机关,为三营同志请功。
今年1月15日中午,三营正在开饭,突然发现对面山坡上浓烟滚滚,烈焰腾腾,大火借助风势,一窜几丈高,向山上连绵数里的松林和一座苗族村寨扑去。火光就是命令。在这个营蹲点的副团长林汉贤和三百多名干部战士立即撂下饭碗,飞快奔向火场。他们兵分三路,一路奔向苗寨,帮助苗族群众转移出粮畜衣物;一路在苗寨前面挖沟,阻断火路;一路从侧面绕到火势较弱处插进火海,腰斩火龙,奋勇灭火。他们有的挥铁铲,有的拿树枝,有的干脆用自己的衣服,同烈火搏斗。在灭火中,指战员们个个表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有的双脚被烫起了血泡也不下火线;有的被熏倒了醒过来又继续战斗。新战士刘相彤、岳玉荣的脸部被烧伤,杨荣华的两脚烫伤,左腿划了一道五寸多长的口子,也坚决不离开火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搏斗,大火终于在离苗寨五、六米的地方被扑灭了。苗寨的15座房舍安然无恙,苗寨后面国营林场的上万亩刚刚成林的松林也完好无损。

专栏:通讯

创建新中国的社会学
  ——访费孝通教授
  本报记者 胡思升
你知道七十一岁高龄的费孝通教授,我国屈指可数的著名社会学家之一,在新春佳节思考些什么吗?
他考虑怎样指导社会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更好地开展对北京宣武区120户居民的社会调查。
他考虑怎样逐步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开辟若干个基地,对社会基本情况,如人口、居住、职业、就业、收入、婚姻、生育、青年、儿童、道德等项目,进行科学的社会调查。下一步,把社会调查从城市推向农村。
他考虑经过五年,培养出我国第一批社会学的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在一些大学建立社会学系,编写社会学教材,为创建新中国的社会学,填补这一门社会科学的空白而献出全部力量。
春节前夕,费教授在宿舍里,兴致勃勃地对记者回顾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
“赵紫阳总理不久前说,我们对国情了解不够。这是切中要害之言。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就要科学地了解国情,对社会的政治、经济情况进行调查,要从基本工作做起。今天不做,将来还是要做。”费老一下子把他担任所长的、新成立的社会学研究所的工作和治理国家、实现四化的宏伟任务联系起来。
他对“四人帮”在这方面制造的混乱以及至今尚存的余毒,感触甚深。“否定科学态度,否定社会调查,即使搞调查,也任意歪曲、夸大或缩小,一度成为风气。这就迷惑了领导,迷惑了群众,也迷惑了自己。”
的确,一个十亿人口的国家,不把国情、民情弄清楚,不知道我们是在什么基础上前进的,怎么行呢?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社会学这门科学才有可能在社会科学领域争得一席之地。费老回忆说,就在去年春节之后,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召集研究社会学的一些老人开座谈会,为社会学恢复名誉,要求创建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在马列主义指导下的社会学。“如果是前两年,大家还心有余悸,没有人敢响应。”费老诙谐地说。
这就提起了往事。1952年,国内各大学原有的社会学系和社会学课程全部被下令停止,因为当时苏联没有这门学科。1957年,有人提出恢复社会学,费老发表了赞同的言论。后来,国内从事社会学的教授都被错误地定为右派,社会学也被贬为一门反动科学。
科学,是真理,是不讲面子的。客观社会存在着它固有的规律,社会生活也必然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对象。人同自然、人同物质的关系,这是自然科学研究的对象;而研究社会上人和人的各种关系的规律,则是社会学的任务。费老认为:
“现在社会上有种种问题,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去调查。例如随着四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引进,社会上将出现新的问题,如果开展社会调查,就能及早采取相应措施。”
社会学是一门全世界都关注的学科。近三年来,费老出访日本、加拿大、美国,发表学术讲演,接触旧知新交。记者访问时,他刚参加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1981年年会归来。今年,他将去英国接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状,去澳大利亚讲学。他在国外发现,社会学已经成为一门学生最多、研究人员最多的学科;同时,对中国社会的研究,也越来越成为外国社会学家十分感兴趣和重视的课目。
费教授有两本论文、演讲集,将在新春过后问世。一本是英文的《迈向人民的人类学》,一本是中文的《民族与社会》。费老在序言中说:“一个研究社会的学者置身于社会的巨大变革之中,应当首先看成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我虽已白发日稀,齿余无几,在接近跑道的终点时,似乎还有余力来个冲刺。”
人是要有事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费老,不正是这样一个老当益壮、志在千里的学者和知识分子吗?!(附图片)
费孝通教授在伏案工作。
本报记者 高粮 田永有摄

政协文化组举行迎春茶会
周扬说:只有很好地继承文化遗产,才能做到除旧布新,新的东西要在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组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迎春茶会。北京市古琴研究会和北京昆曲研习社在会上演出了古琴和昆曲节目。
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组组长、全国文联主席周扬,在茶会上向大家祝贺春节,祝贺文化界的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他说,今天的茶会上将演出古琴、昆曲等节目,这些都是群众喜欢的传统节目。对文化遗产,要继承下来,进行改革,这就是布新。只有很好地继承文化遗产,才能做到除旧布新,新的东西要在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我们的责任。
昆曲研习社的青年演员在茶会上演唱了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作品《惊梦》、《拾画·叫画》、《游园》。七十多岁的政协委员沈性元演唱了《玉簪记·琴挑》。音乐学院的青年学生余青欣、李翔庭的琴箫合奏《梅花三弄》,悠扬动听。女高音歌唱家尹澄演出的琴歌《阳关三叠》,婉转抒情。八里庄小学五年级学生、12岁的李蓬蓬演奏了古琴《酒狂》。80岁的叶仰曦先生演唱了弹词《二转货郎儿》。茶会演出,节目精彩,引人入胜。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胡子昂、钱昌照等四百多人出席了茶会。

旅日台胞举行春节联欢
本报东京2月8日专电 记者陈弘报道:大地回春,万象更新。2月8日中午,旅日台湾省民会在东京新宿的“大中华酒家”举行了新春联欢会。旅居日本的台湾同胞近一百人,欢欢喜喜地从东京市内和周围城市赶来参加这个盛会。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焦玲参赞和外交官、中国留日学者也应邀出席了联欢会。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乡之情使得离乡背井多年的台湾同胞在节日聚会分外亲热。
台湾省民会刘启盛会长在会上祝酒。

淀山湖畔兴建“大观园”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淀山湖风景区的“大观园”第一期地形工程施工结束,第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潇湘馆”、“蘅芜院”、“稻香村”、“怡红院”、“大观楼”等处开始呈现出林木葱郁、翠竹婆娑、流水潺潺、怪石突兀的景象。
“大观园”工程是为上海发展旅游事业的需要而建设的,它是淀山湖风景区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工程由上海市园林管理局设计人员根据曹雪芹在《红楼梦》一书中的描绘,参照北京故宫到日本展出的“大观园”模型,又请教北京“红学会”的研究人员以后,精心设计出来的。整个“大观园”工程占地一百六十多亩,共挖泥四万多土方,其中平地而起的土山约有九米高。
目前这项工程除完成地形施工外,还在四周种了三千多棵水杉、紫柏等树木,并从浙江天目山区移来了三棵形状奇特、已长二百多年的“胡秃子”树和一百多年的紫藤等名贵树木。“潇湘馆”的四周种了一片片的檀竹、斑竹等观赏竹。“打唱台”的地基、“滴翠亭”旁边的石驳均已垒成,“紫菱洲”到“藕香榭”之间的长曲廊也已建成。一艘具有民族风格的“石舫”,已接近完工。今年第一季度,“大观园”的第二期工程中,将根据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风格,开始“怡红院”和“潇湘馆”的建筑施工。

专栏:今日谈

小议“舆论压力”
有朋自远方来,讲起打算春节结婚,因经济拮据,已向诸亲好友借款数百,作宴请之用,并说:“不办十来桌不行呵,舆论压力大得很哪!”
说起“舆论压力”,确有不少人被它压得喘不过气来。就说恋爱吧,一对情侣,青梅竹马,如胶似漆,只因男方“地位低下”,女方的父母硬是不允。那“门当户对”,“女攀高门”的舆论压力,轻则使这对伴侣难成眷属,重则导致梁祝悲剧重演。还有,那“男尊女卑”的舆论压力,使一些人不生儿子不罢休,以致新婚姻法的实行、计划生育的落实,障碍不少。至于你同不正之风进行斗争,那种种“舆论压力”也会接踵而来:“多种花,少栽刺”的劝告,“拿钱不多,管事不少”的讥讽,“叫你兜不起”的恫吓……倘若人们要改革弊端,提合理化建议,则对付“出风头”、“动机不纯”之类的“舆论压力”,常常比改革本身还棘手。
然而,生活中还有另一类“舆论压力”,那就是人民的要求和呼声,社会主义新的道德风尚,四项基本原则等革命道理。三中全会以来,这类舆论压力越来越大,正以锐不可挡之势,冲击着封建意识、习惯势力和不正之风。陈爱武敢顶歪风的事迹见报后,不少干部“闻风而动”便是一例。不过,在某些部门、角落,这类舆论压力还很不够,亟需加码。事实证明,代表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的舆论压力加强了,那种种打上旧意识印记的舆论压力的影响就会削弱;反之,则歪风邪气盛行,形成正不压邪的局面。切不可小看这“舆论压力”的问题,它同建设什么样的精神文明,是息息相关的。
诸震鸣

专栏:今日谈

舍近求远的奥秘
一家塑料厂急于推销产品,而本市水利部门正需要塑料管道。看来,两家缔结“姻缘”是一拍即合的了。可是,出乎人们的预料,本市水利部门撇开近在咫尺的厂子,转而从千里之外的塑料厂进货。是因为本市产品规格不对路?质量不好?还是价格太高?都不是。据说,是因为两家的关系没弄“明白”。
这个“关系”,神通确实不小,竟驱使人们甘心情愿地不取咫尺,而求诸千里。当然,千里运货花的钱款,即使象淌水似的,也不需部门领导掏个人的腰包。看来,为了搞“明白”关系,要浪费一些东西;而关系没搞“明白”,造成的浪费似乎更大。这“关系学”实在是“浪费学”。精通这门学问的人们,不知要给国家浪费多少财物!要端正风气,搞好四化,非把这腐蚀人心、浪费财物的害人虫——“关系学”搞臭不可。
孟令哉

专栏:文化园地

我国先秦时期已用七声音阶
专家们对出土文物古编钟的科学研究,证明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已使用七声音阶,而且十二个半音齐全,可以旋宫转调。这是我国音乐史上的一个重大发现。
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哈尔滨科技大学和河南省博物馆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古编钟研究组,不久前对河南省出土的古编钟进行了铸造、力学、激光、科技史和考古等多学科的研究。这组古编钟是1978年11月在淅川县楚墓一号墓中出土的,铸造精细,纹饰精美,每个钟能发出两个乐音,声律和谐,音质纯正。
古编钟为什么能发出优美的乐音?怎么铸造出来的?专家们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研究,得知编钟是用锡青铜铸造的。为了改善音质并使花纹清晰,还加入少量的铅,采用陶范铸造工艺浑铸而成。他们的研究说明,我国古代铸造技术和音乐艺术都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专栏:文化园地

白燕遗址发掘出一批古文物
在山西太谷县白燕遗址,最近发掘出一批新石器时代和夏、商代文物,包括古房址九座,陶窑三座,灰坑三百多个,墓葬十座,共出土陶器七百多件,石、骨、蚌等不同质料的生产工具、武器和装饰品八百多件。
白燕遗址主要包含新石器时代、夏代和商代的三种文化遗存。这次发掘工作,为汾河中上游地区上述历史时期的考古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专栏:文化园地

医师李海亭献出一批历史货币
医师李海亭不久前将他收藏的2,960张历史货币捐献给了国家。这批历史货币都是纸币,有远自宋、明、清代的宝钞,近至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发行的货币。其中,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印刷发行的金币券,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维埃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纸币,都很稀有珍贵。
李海亭是山东枣庄矿务局陶庄医院老医师,早年爱好收集历史纸币。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枣庄市人民政府最近已给他颁发了奖状、奖金和纪念品。

专栏:文化园地

广西发掘出大批唐宋古铜钱
广西平乐县一次发掘出古铜钱一千六百多斤,约18万枚。
这批铜钱铸造于唐、宋两个朝代,包括十多个皇帝的三十多个年号。铜钱上的文字有楷、行、草、隶、篆等五种字体。这批铜钱是去年11月28日,桥亭公社桥亭大队一位社员在建造猪栏挖地基时发现的。据考证,古铜钱大约埋藏于距今七百年前的宋代绍定年间。

耿飚会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航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以民航气象总局管委会主席穆·哈·萨尔菲为团长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航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应邀于二月三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代表团同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林征为团长的中国民航代表团本着友好合作、互谅互让的精神,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了会谈,并草签了两国政府间的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双方还签署了会谈纪要。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