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举行全国性集会推进归还北方领土运动
据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日本政府、地方机构和民间团体,今天以官民一致的形式,在东京海运俱乐部举行推进归还北方领土运动全国集会。
2月7日,是日本内阁决定的“北方领土日”。今天的集会是“北方领土日”的第一次活动。
日本总理府和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全国知事会、全国市议会议长会、全国市长会、全国町村议会议长会、全国町村会以及由93个团体组成的民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联络协议会等,共同召开这次集会。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外相伊东正义、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康弘等内阁成员,各政党的负责人樱内义雄、田边诚、竹入义胜、佐佐木良作、田川诚一、田英夫、冈田春夫以及全国各地代表共五百多人出席了集会。这次集会表明,日本朝野一致决心要求收复北方四岛。
铃木善幸在致词时说,日本政府的方针是:实现北方四岛的复归,缔结日苏和平条约,在真正互相了解的稳定的基础上发展日苏关系。根据这一方针,日本政府决心以国民舆论的强有力支持为后盾,为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而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福田一在讲话时说,收复北方领土是全体日本国民的愿望,日本国民收复北方领土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德永正利说,参议院从1962年以来,多次作出了关于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决议,一直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他希望从事促进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人们今后更加努力。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北方对策本部长中山太郎就“北方领土日”进行了说明。
集会开始时,少女合唱团演唱了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歌曲《春天将再来》。
今天,在曾经签订日俄通好条约的静冈县下田市,也在总理府、静冈县和下田市的有关负责人的共同主持下举行了集会。在距离北方领土最近的纳沙布地角,原来曾生活在北方领土上的居民约二千人也举行了集会。正在进行一年一度“雪节”的北海道札幌市,今天还为要求归还北方领土举行了征集签名、图片展览和讲演会等活动。此外,大阪等14个府县和两个市也分别举行了集会。
2月7日,日本《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和《产经新闻》发表社论,《朝日新闻》发表佐佐木更三的文章,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强调指出这是日本全体国民的愿望。(附图片)
二月七日,日本东京举行推进归还北方领土运动全国集会。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

民柬部队攻克越军七个据点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柏威夏攻克越军七个据点,歼敌一百多人。
1月25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向被包围一星期的普农三伯县巴达、桑哈和波雷迪三个越军据点同时发动进攻,攻克了这三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36人,其余敌人逃跑。3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又攻克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三洛县普农东据点,歼敌37人。
1月23日夜间,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各有一连越军驻守的、设在恰普县奥达博的两个据点,经过两小时的战斗,攻克这两个据点,打死越军25人,打伤30人,摧毁营房六座。1月2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恰普县攻克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班迭德据点,打死越军34人。

面临越南入侵危险日益加剧
  泰国推行“总体防御体系”
新华社曼谷2月7日电 泰国正在推行旨在加强国家防务的“总体防御体系”,并努力协调在第五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期间(1982—1986年)的安全和发展目标。
由于面临越南入侵这一日益加剧的危险,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于去年下半年宣布建立“总体防御体系”。根据这一体系,泰国设想在今后五年内建立4,000个自卫村,并为此征兵两万人。
这一体系分为三个部分:战略防御、领土防御和民防。战略防御由三军武装部队组成;领土防御由包括边防巡逻警察和轻型装备的步兵在内的准军事性部队组成;民防力量包括自愿人员和农村民兵组织。

泰老边境局势紧张
  泰国照会万象当局要求停止一切侵犯活动
新华社曼谷2月7日电 据今天此间获悉,靠近泰国廊开府的泰老边境一带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近几天来,老挝士兵一再向泰国境内射击。
据报道,2月份以来老挝军队频频向泰国领土发射火箭和开枪,使边境居民受到骚扰,数所房屋被毁坏。老挝士兵还进入了距离湄公河泰方一侧河岸仅三百米左右的敦桑基岛阵地。由于紧张局势加剧,泰国一批边防巡逻警察和特遣警察以及当地志愿人员已奉命进入敦桑基岛对面一侧的阵地,但不采取挑起武装冲突的行动。双方武装部队仍在对峙之中。
据报道,泰国方面6日已就泰老边境近日来发生的事件向万象当局递交一份正式抗议照会。这份由廊开府府尹古颂·三滴探签署的抗议照会要求万象当局停止一切“侵犯泰国权利”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宣布
  美国将遵守美中关系联合公报确定的责任
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将遵守美中关系正常化联合公报中所确定的美国应承担的庄严责任。
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时说:“1979年1月1日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取代了上海公报,它是我们同中国关系的基础。这一公报确定了美国的庄严责任,我们当然将遵守这些责任。”
他表示,我不能说,美国对“它同中国的关系或同台湾人民的关系所进行的检查已经完成了”。但是,“我们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我可以说,我们将遵守我们认为是我们庄严义务的那些责任。”
他还说,美中关系联合公报“是一项国际承诺,是一项前政府所承担的义务,我们将遵守它”。

马来西亚等国代表
  要求让民柬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昨天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官员级会议上,马来西亚等国代表要求印度政府发给民主柬埔寨签证,让它参加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马来西亚代表扎因·阿比丁谴责古巴不让民主柬埔寨参加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首脑会议,并要求这次外长会议不要给予韩桑林政权任何支持。他还说,印度不应该邀请韩桑林政权驻印度大使出席2月9日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开幕式。
新加坡代表许同美指出,“这次会议有责任纠正在哈瓦那发生的错误,恢复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
据报道,柬埔寨韩桑林政权新任驻印度大使已于昨天向印度总统尼兰·桑吉瓦·雷迪递交了国书。印度是去年7月正式承认韩桑林政权的。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官员级会议就允不允许民主柬埔寨出席会议展开了激烈的争论。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扎伊尔等支持民主柬埔寨参加这次会议。越南、古巴等表示反对。会议至今对此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齐亚·哈克总统指出
  巴基斯坦面临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7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接见沙特阿拉伯《国家报》记者时说,他的国家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苏联直接威胁。
《国家报》2月5日援引齐亚·哈克的话说:“苏联的威胁不只停留在阿富汗边境上,而且还在向其他邻近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尤其是海湾国家发展。”
齐亚·哈克指出,苏联的野心是非常清楚的。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形成一种“伊斯兰力量”,以便在超级大国之间保持平衡,防止伊斯兰国家遭到的日益增加的危险。

巴基斯坦提出不结盟外长会议宣言修正案
  呼吁不结盟国家要求外国从阿撤军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伊斯兰国家的支持下,巴基斯坦呼吁不结盟国家外长要求“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
巴基斯坦的这一立场是它今天就印度为不结盟外长会议起草的宣言提出的修正案中表明的。修正案“对外国继续武装干涉阿富汗表示严重关切,并且一致认为,这种干涉对国际和平和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修正案还要求在阿富汗创造一种局面,使“二百万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能在确保希望和安全的情况下返回他们的祖国。”
巴基斯坦的修正案是在同许多不结盟国家进行了非正式会晤后提出来的。
据报道,原来的不结盟外长会议宣言草案,虽经过一些修改,仍然既没有直接提及苏联干涉阿富汗,也没有提及外国军队在这个国家的存在。

海湾六国成立合作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海湾通讯社报道,六个海湾国家昨天决定成立一个海湾合作委员会,以联合它们的资源和力量,维护这个地区的稳定。
这六个海湾国家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和巴林。它们的外长在利雅得开会作出了这一决定。
六国外长们讨论了沙特阿拉伯提出的一项军事计划,统一这些国家的武器来源,以使它们在训练和武器使用方面能进行合作。
六国外长会议还讨论了科威特提出的在石油、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合作的计划。
阿曼在会上提出了成立一支联合海军以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建议。
六国外长3月8日将在阿曼继续举行会议。

南共联盟中央号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对反对派攻击革命和否定共盟作用的活动应进行反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6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拉·莫伊索夫昨天主持了有联邦、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共盟执行书记和主管思想理论工作的领导人以及报刊杂志主编参加的会议,会议号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社会批评并对在政治上持反对派立场的人进行反击。
据《政治报》今天报道,莫伊索夫在会议上指出:最近几个月以来,南斯拉夫报刊杂志“在对社会的批评方面有所发展。与此同时,也发生了一系列的争论。”他说,对这种情况应当表示欢迎。但是,也出现了某些消极现象。一些持反对派立场的人利用社会当前的局势大作文章,他们企图利用社会批评来否定整个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南共联盟在这一制度中的作用和地位。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米·德鲁洛维奇在会上作了主要发言。他认为,大部分持反对派立场的人并不是有意给自己的国家带来政治上的损失并使其丢脸。但是,他们的这些活动在客观上是消极的,在政治上具有反对派的意义。对于近来有所活跃的有组织的反对派的活动,既不要过高地估计,但是也不能低估。
德鲁洛维奇提醒说,几乎每一次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对南斯拉夫革命的攻击(这种攻击现在还在继续进行),都是从贬低南斯拉夫革命开始的。他指出,如果背离了南斯拉夫的过去,背离了铁托时代和民族平等与独立,也就背离了国家的未来。
他强调指出:问题不在于在报刊杂志上出现了有争论的文章,而在于没有对那些反对派的立场进行全面的反击,在于没有在理论上对迫切的文化问题、政治问题和科学问题展开批评性的讨论。他说,今后将通过讨论揭示和认识复杂的社会问题的新领域。

苏军接管阿富汗战略要地瓦汗走廊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月6日消息:一名西方外交官证实,苏联军队已接管阿富汗东北战略要地瓦汗走廊。
这位外交官说,在瓦汗走廊的建筑工程表明,苏联在该地区的存在将是长期的。
据巴基斯坦人士本周说,苏联军队已在瓦汗谷地的一些地区建筑了地对地导弹发射场。
苏联军队还在瓦汗走廊修建了地堡和永久性兵营,并已把靠巴基斯坦边境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公路加宽。
瓦汗走廊在阿富汗东北部的巴达赫尚省,呈一只手指伸出状。它北邻苏联的塔吉克,东邻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同巴基斯坦接壤。

苏联军人在阿富汗胡作非为
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驻印度记者今天在一篇报道中说,苏联侵略军在阿富汗从事黑市买卖,并进行强奸和抢劫活动。
报道说,苏联军人在黑市上出卖枪支弹药和汽油以便购买毒品。
报道引用外交界和阿富汗人士的话指出,苏联军队对这个冬天在喀布尔发生的包括强奸和抢劫在内的违法行动浪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报道指出,“喀布尔的秩序越来越糟糕”。尽管夜里11点钟才开始宵禁,但居民在晚上7点钟以后就很少出门。“因为实际上,城里各地在天黑以后常常发生破门而入的事情”,而其中一部分就是充任主管当局的苏联军队干的。

伊朗和巴基斯坦拒绝喀布尔政权的会谈建议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新德里消息:伊朗和巴基斯坦2月6日坚决拒绝接受喀布尔政权提出的喀布尔同巴基斯坦和伊朗政府之间就阿富汗问题举行无条件会谈的建议。
喀布尔政权的外长沙阿·穆罕默德·多斯特在到达新德里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预备会议时提出了这个建议。他说,他愿意直接同巴基斯坦和伊朗举行会谈。
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预备会议的伊朗代表贾瓦德·沙拉夫拉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除了阿富汗人民的代表以外,德黑兰“不会同在阿富汗代表苏联的傀儡进行任何讨论”。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伊斯兰堡说:“在那种(多斯特的)谈话所规定的基础上,会谈是不可能的。”“巴基斯坦倡议举行政治对话的立场是大家都知道的,不需要重复。”
巴基斯坦曾明确表示不同阿富汗官员举行直接会谈,因为这种会谈可能被认为对喀布尔政权的承认。巴基斯坦拒绝在苏联占领军从阿富汗撤出以前给予这个政权以外交承认。

根舍强调西德支持美加强西方防务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面临苏联不断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下,西德政府“坚决支持美国新政府加强西方防务的计划”。这是西德外长根舍将于下月访美时带去的“信息”。
根舍在2月3日接见美国记者时说,北约关于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在西德受到“广泛的支持”。他指出,这不仅是一个军事问题,而具有“政治含义”。他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使苏联人相信西方盟国的坚定性”,“以便使苏联人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

美国海军将领强调扩大海军对付苏联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托马斯·海沃德5日说,美国海军要同苏联舰队的力量“保持某种均势”,就必须大大增加舰只和飞机。
海沃德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这个估计是“美国海军一些高级将领研究了世界海军形势之后作出的”。
海沃德在去年曾预言,到八十年代中期,“美国还能保持微弱的海军优势”。但今年初,海沃德认为,“眼下的局势”已经使他“不能肯定地说美国仍然享有优势,甚至不能说享有最微弱的优势”。因此,海沃德要求,美国海军必须一年建造330架飞机使“海军现代化并替代已陈旧的飞机”。
里根总统新任命的海军部长约翰·莱曼也要求实施大大增加建造海军舰只和飞机的计划。在谈到美国已经丧失海军优势问题时,他强调“美国必须行动迅速”,一年建造30艘具有现代化水平的舰只,“以便有一支拥有600艘舰只和15个战斗群的海军。”

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各自撤回外交人员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加拉瓜政府4日决定撤回该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的全体外交人员。
尼加拉瓜的这项决定是在萨尔瓦多政府2日宣布撤回它驻这个国家的外交人员之后作出的。西方通讯社认为,虽然两国政府都声称,上述决定是“行政事务性质”的,但实际上意味着两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据报道,在萨尔瓦多反政府组织的游击队今年1月间向政府发动“总攻”期间,萨尔瓦多政府曾宣布击退一股来自尼加拉瓜的国籍不明的人的武装“入侵”,但是,尼加拉瓜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后来,尼加拉瓜驻萨尔瓦多大使馆遭到了一批据认为是右翼分子的人的袭击。在萨尔瓦多政府2日宣布撤回它驻尼加拉瓜的外交人员的同时,萨尔瓦多外长查维斯对新闻记者说,萨尔瓦多收集到了有关尼加拉瓜援助萨尔瓦多反政府力量的证据。

专栏:简明新闻

美海军特混舰队到澳西海岸演习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二月六日宣布,美国一支海军两栖特混舰队将于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澳大利亚西海岸举行两栖演习。这支特混舰队由攻击舰“塔拉瓦”号,两栖货船“圣路易斯”号和登陆舰“巴伯县”号组成。这批舰只定于二月八日至十三日访问澳大利亚西部弗里曼特尔港,随后参加在泊思北部约八十公里的兰思林地带举行的实弹射击。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同意向索马里提供空防武器
据五角大楼二月六日发表的一份备忘录宣布,美国已同意向索马里政府出售价值约四千二百万美元的空防武器。计划提供的武器包括三个TFS—43型的远距离空防雷达、十二门带有雷达装置的“火神”式高射炮以及通讯设备和备件。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三艘军舰访问摩洛哥
正当一些苏联军舰在西北非和加那利群岛水域加紧活动的时候,三艘美国军舰于二月四日到达摩洛哥港口,开始对丹吉尔和阿加迪尔港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在拉巴特的美国人士指出,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在内的美国军舰的“访问目的在于具体执行美国新政府关于支持摩洛哥的决定。”

专栏:简明新闻

尼雷尔强调要清除一切贪污分子
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尼雷尔二月五日在多多马庆祝革命党成立四周年的群众集会上强调,坦桑尼亚革命党已着手有计划地从行政机构中清除一切贪污分子。尼雷尔说,为清除国家行政机构里的贪污分子和破坏国家经济的人而正在举行的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会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栏:简明新闻

土耳其货币再次贬值
据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土耳其货币二月五日再次贬值百分之四点四,即从九十一点九○土耳其里拉兑换一美元增加到九十五点九五里拉兑换一美元。这是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第二次贬值。十天前,里拉对美元贬值百分之二点九六。

专栏:简明新闻

法国人口出生率近年有所提高
据法国政府二月四日发布的公报,法国的人口出生率近年来逐步有所提高,但仍低于当年的人口死亡率。据统计,法国一九七九年的出生婴儿为七十五万七千个,一九八○年增加到七十九万五千,一年中提高了百分之五。八○年的怀孕率为百分之一点九五。这个比率低于全国人口纯增长所需要的二点一的比率。

专栏:简明新闻

约旦驻黎巴嫩代办被绑架
约旦驻黎巴嫩大使馆代办希沙姆·穆海森六日凌晨在他的住处被一些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绑架,当场有一名约旦警卫被打死,另二人受伤。黎巴嫩治安部门随即进行调查和寻找,但迄今没有任何结果。这是一年来第十二名外国驻黎巴嫩的外交使节或其他外交人员遭袭击或绑架。 (据新华社)

专栏:述评

海湾国家合作御外的积极步骤
中东海湾地区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卡塔尔和巴林六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大臣)2月4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这是海湾国家为加强在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提高军事防御力量,以抵御外来威胁和侵略,维护海湾地区和平和稳定所采取的积极步骤。
海湾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产油中心,是西方世界最大的石油供应基地。到今年1月1日,这个地区的石油探明储量约为三千六百亿桶,占世界石油探明储量的55.5%。1980年的平均日产量为1800万桶,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30%。每天出口为1700万桶,相当于国际石油贸易的一半和西方世界消费量的35%。由于海湾地区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及其丰富的石油资源,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把它作为争霸全球的一个战略要地。苏联在海湾和它的外围不断进行渗透、颠覆、甚至武装入侵阿富汗。它还在靠近伊朗边境地区不断增兵。为了给干预这个地区制造借口,它精心炮制了它有权“进入油源”和参加对海湾石油航道的“国际保证”的理论。并提出了所谓保证波斯湾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五点建议”。所有这些,其最后目标无一不是为了海湾油田、海湾通道和印度洋不冻港。针对苏联的行动,美国也加强了在这个地区和印度洋的军事部署。这样,海湾沿岸国的安全与稳定受到了严重威胁。
海湾国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不联合起来不足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在海湾地区国家政局激烈动荡,和平与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的背景下,六国作出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决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它表明,海湾地区的人民希望进一步协调起来处理自己的事务,掌握自己的命运,它们要靠他们之间的紧密团结、协调和合作,靠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对付外来的威胁和内部的动乱。沙特阿拉伯《天天报》认为,海湾国家“所有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手段能够应付威胁着本地区的任何危险”。 (新华社科威特2月6日电)

由于南非当局顽固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西南非人民组织游击队袭击奥沙卡蒂镇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队1月31日向纳米比亚北部的奥沙卡蒂镇发动了袭击。游击队用迫击炮击中了当局的建筑物。
这个镇有三千人口,是纳米比亚人口最稠密的奥万博兰地区的实际上的行政首府。
由于南非当局顽固立场,不久前举行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未能达成协议。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指出,被压迫的纳米比亚人民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进行解放斗争,直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