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人民的正义呼声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日本的“北方领土日”。日本政府不久前决定把每年的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在全国举行各种活动,以进一步唤起舆论,推动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这个决定,得到了日本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它有力地显示,要求苏联归还所霸占的北方领土,在日本是举国一致的民族愿望。
位于日本北部的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领土。在1855年2月7日沙皇俄国同日本签订的《日俄通好条约》中,明确规定上述领土属于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之所以至今未能解决,完全是由于苏联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结果。日本人民要求收回自己的固有领土,是理所当然的正义的行动。
北方领土问题,是日苏关系中悬而未决的首要问题。苏联出于称霸世界的战略需要,长期霸占着日本的北方领土不肯归还。日本政府曾多次提出,愿意就解决领土问题进行谈判,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日苏关系。而苏联避而不谈领土问题,却一再企图把签订所谓“睦邻合作条约”强加给日本。其目的,只不过是以“睦邻”为名,行永久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之实;以“合作”为掩护,力图把日本纳入它的全球战略的轨道。
近几年来,苏联置日本政府的多次抗议于不顾,又肆无忌惮地在北方四岛上加紧构筑军事设施,增派武装人员。与此同时,又在远东地区大量增加军事力量,不断侵犯日本的领海、领空。今日的北方四岛,已变成了苏联霸权主义者直接威胁日本的军事要塞和危害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前哨基地。这当然是日本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对于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正当要求,苏联当局一贯采取横蛮无理的态度。它硬说“日苏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甚至狂妄地宣称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是“干涉苏联内政”和“恶化苏日关系”。在日本政府宣布举行“北方领土日”的决定后,莫斯科的宣传机器更是大肆鼓噪,攻击日本“把反苏主义扩展到国家规模”,甚至以日本将“遭到应有的回击”来进行威胁。这就进一步暴露了苏联霸权主义蓄意永远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和敌视日本人民的凶恶面目。
日本人民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已经懂得,“来自北方的威胁”,是日本面临的严重危险;为了保卫国家安全,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同霸权主义进行斗争。日本全国开展“北方领土日”活动,表明了日本人民为捍卫民族利益、反对霸权主义进行斗争的坚强决心。这个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人们相信,日本人民收回北方领土的民族愿望,最终是一定能实现的!(附图片)

菲外长受权声明东盟拒绝越南“建议”
  指出越南“建议”实质上是阴谋使侵柬合法化永久化
新华社马尼拉2月6日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由东盟国家外长授权发表声明说,东盟国家反对越南最近提出的以东盟为一方,越南、老挝和非法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为另一方进行谈判的建议。
声明说:“东盟一贯反对越南武装干涉柬埔寨和继续对它实行军事占领。”
声明说:“东盟成员国认为(越南提出的)这些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它们实质上不仅把人们引入歧途,而且还图谋使越南继续对柬埔寨军事占领合法化和永久化,剥夺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和威胁情况下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同时这些建议还无视在1979年和1980年联合国大会上所表达的世界舆论。当时大多数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都阐明了它们反对越南军事干涉柬埔寨和继续对其军事占领的明确立场。”
声明说,东盟各国政府仍然对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承担义务。这些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和其它有关国家通过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共同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和平解决。声明指出:“如无视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领土和使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颠覆和威胁情况下有权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呼吁,任何建议都是公然违背世界舆论、而且不可能成为持久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在东南亚建立持久和平和稳定的基础的。”
声明最后说:“东盟成员国要求越南尊重已在联合国内清楚表明的世界舆论,并且参加联合国发起的国际会议以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的政治解决。”

巴外交部驳斥苏报反华反巴谣言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5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驳斥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刊载的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的反华、反巴基斯坦的造谣。
《苏维埃俄罗斯报》造谣说,中国在巴基斯坦建立12个空军基地用来反对印度,并派兵把守巴基斯坦研制核武器的中心。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这种报道是恶意的和毫无根据的。
他重申巴基斯坦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因此,巴基斯坦不会允许本国领土被用来对付另一个国家。

新加坡和斯里兰卡
  呼吁不结盟外长会议反对外国军队占领柬埔寨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强调必须巩固不结盟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新德里消息:新加坡今天呼吁不结盟国家的外长谴责越南“侵略并继续占领柬埔寨”,敦促河内从柬埔寨撤军。
这是新加坡就印度为不结盟外长会议起草的宣言提出的修正案中所表明的立场。昨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参加不结盟外长会议预备会议的代表举行了会晤。会晤之后,新加坡要求印度散发这一修正案。
新加坡的修正案说,越南占领柬埔寨“直接造成了这一地区的不稳定”,严重违反了不结盟基本原则和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科伦坡二月六日电 据斯里兰卡《太阳报》今天报道,斯里兰卡决定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反对外国军队占领柬埔寨和阿富汗。
斯里兰卡政府的这项决定是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会上,贾亚瓦德纳总统同政府各部部长对不结盟会议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斯里兰卡政府对这些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据新华社开罗二月五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埃及在三天前发出的一份备忘录里已经告知印度,埃及遵循不结盟原则,并要求强调和巩固这些原则。加利将率领埃及代表团参加本月九日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据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二月四日报道,加利在接见这家周刊记者时说,“阿富汗问题是新德里会议面临的真正的挑战。”他指出阿富汗事件“是明目张胆地对不结盟运动中一个国家的军事侵略,是对它的内部事务的公然干涉。人们将会看到,这次会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对付这种挑战并作出解决这个问题的积极的决定。”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指出
  不结盟运动反侵略干涉的斗争反映时代潮流
新华社平壤2月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2月6日发表文章指出,不结盟运动正在反对各种形式的侵略、干涉、奴役而进行斗争。
文章说,不结盟运动是反映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的进步运动,它反对各种形式的控制与奴役,维护各国的独立自主。
文章说:“不结盟运动是集团以外的独立政治势力,不参加任何集团,实行自主是不结盟运动的根本原则。所有不结盟国家都要彻底遵守这一原则。保留不结盟运动的固有特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运动。”
文章强调,反对不结盟国家在不结盟运动内部行使特权,或者操纵和干涉别的不结盟国家的内部事务。文章说:“不结盟国家要把团结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切服从团结;要粉碎帝国主义的分裂与挑拨离间活动,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对付他们的侵略与干涉活动。”

法马列共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
  通过新党章提出争取自由、工作权利和保卫和平的行动纲领
新华社巴黎2月5日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皮埃尔·博比,今天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1月29日至2月1日在巴黎举行的该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情况。
他说,出席代表大会的有法国各地区的100名代表。大会通过了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新的党纲和党章。
据介绍,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新的行动纲领包括三方面内容:争取自由、工作权利和象样的生活,反对战争升级和保卫和平。
行动纲领指出,面对战争危险的增长,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认为法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最亲密的同盟者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该党反对一切屈服于苏联的战争准备和屈服于美国压力的倾向。
关于柬埔寨问题,纲领主张“承认柬埔寨目前唯一的合法政府——民主柬埔寨,以待将来在越南占领军撤走后,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举行自由选举。”
第四次党代会还选举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澳大利亚同意美国扩建松峡基地
新西兰将向美国要求军援对抗苏联扩张
新华社堪培拉2月6日电 据今天报纸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同意扩大美国在澳大利亚中部松峡的绝密的军事基地。据报道,美国是在去年8月向澳大利亚提出增加这个基地设施的要求的。据协议,美国将扩建基地以装备尖端的电子设施和通讯系统,并增加基地上的美国专家。消息没有提供扩建计划的细节。但据透露,新的工程将增强美国用核导弹打击苏联的能力。
松峡基地是1970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是美国通讯系统预先警报卫星的一个关键部分,也是同美国核潜艇进行通讯联系的纽带。这个基地在针对苏联在陆上和海上的目标,提供准确的海上援助和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核潜艇发布战斗命令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惠灵顿2月6日电 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国防部长会谈的联合公报透露,新西兰准备正式要求美国提供大量军事装备,假若国际局势由于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扩张而进一步恶化的话。
这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国防部长在结束会谈后于昨天在奥克兰公布的。公报说,澳大利亚已同美国就提供军事装备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

南非当局悍然判处三名黑人青年死刑
  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注
新华社联合国2月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晚开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叛国罪判处三名南非青年黑人死刑一事表示严重关注。
安理会主席雅克·勒普雷特在一项声明中强烈要求南非政权应当考虑国际社会对这三名青年人的生命表示的关注,以避免使南非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这三名青年黑人同另外六名青年被指控袭击银行和警察所以及计划开展游击活动而于今年1月被南非当局逮捕。前三名青年被判处死刑,后六名青年被判处累计九十年的徒刑。据报道,这三名青年的死刑判决可能不久将由布隆方丹的最高法院上诉庭审理。

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 日内瓦裁军委员会1981年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美、苏、英、法、中五个核国家和35个非核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将讨论停止核武器竞赛和促进核裁军、全面禁止核试验、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以保障无核国家的安全等问题。

苏削减对西欧石油供应并大幅度提价
本报讯 据美国《石油情报周刊》2月2日说,苏联削减了对西欧的原油供应,并且大大提高了石油价格。
这家杂志说,莫斯科把同几个西欧国家签订的1981年合同规定的石油供应量削减了15%到30%,同时把每桶原油的价格提高4.86美元,使苏联根据合同从地中海发出的原油价格达到了39美元一桶。这家杂志指出:“这在主要石油出口国最近一系列的提高油价中是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波兰前总理雅罗谢维奇被开除出党
新华社华沙2月5日电 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七中全会的决议,并经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审查,波兰前总理彼·雅罗谢维奇由于在任职期间推行错误政策,已被开除出党。
据波通社报道,雅罗谢维奇在任职期间应承担的责任是:推行超越国家可能的不适当的国内投资政策和大量借外债的政策;1976年提出了不成熟的价格变动政策;专横的领导作风,对经济和人事仓促决断;忽视来自党内的意见,不听取批评。
雅罗谢维奇于1970年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担任总理,1980年2月下台。现年72岁。

美机在美国东海岸拦截苏间谍飞机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空军官员2月3日宣布,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的两架战斗机上星期在离大西洋科德角海岸180海里的上空对两架苏联间谍轰炸机进行了拦截。
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的理查德·彭尼空军少将说,“这是北美空防司令部今年第一次在美国大陆附近拦截苏联飞机。”
遭到拦截的这两架苏联图—95“熊”式轰炸机,是一种装有电子侦察设备的大型轰炸机。1月26日美国两架F—16战斗机从马萨诸塞州的奥蒂斯空军基地起飞进行拦截并一直紧盯到新泽西州海岸,在那里再由其它战斗机接替了跟踪任务。在美国整个东海岸,这两架苏联飞机一直受到跟踪。
据报道,这些飞机是在飞往古巴。它们是在利用机上装载的电子侦察设备来探测美国的防空和通讯系统。这是最近半年来美国在马萨诸塞州海岸线附近对苏联飞机的第二次拦截。去年9月份也发生过一次类似事件,当时遭到拦截的也包括图—95间谍飞机。

荷兰公众舆论赞扬议会的正确决议
敦促政府撤销向台湾出售潜艇的决定
新华社海牙2月5日电 荷兰公众舆论赞扬荷兰议会下院2月3日通过的否决政府向台湾出售潜艇的决议是“明智的”和“正确的”,并且敦促政府撤销原先的决定。
议会作出决议后,鹿特丹市长范德劳说:“这当然是一项正确的决定。”然而,他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现在就欢呼,我们必须等待政府作出明确决定。”
荷兰运输工人工会联合会认为,议会下院这次投票结果“非常好,非常明智”,并“希望内阁不要无视这项决议”。
荷兰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布林霍斯特说,政府“必须把关系到对中国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和荷兰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说:“我们必须把损失缩小到最低限度。”
至于政府答应给予莱茵—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许可证的问题,下院常设贸易政策委员会主席范德赫克说:“政府的决定是可以撤销的。”
但是,也有某些报纸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对议会否决政府的决定表示不满。
此间观察家认为,荷兰政府将作何抉择,人们正拭目以待。

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墨西哥城三千人欢度中国春节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5日电 当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墨西哥城科约阿坎区的居民今天也跳起中国传统的狮子舞和娃娃舞,使这个美洲古城的一角充满东方节日的气氛。
为了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科约阿坎居民精心地组织了这次活动。他们在文化宫、伊达尔戈公园以及附近街道上挂满了彩色纸带、气球和“囍”、“欢迎”等汉字。街道两旁出售中、墨两国手工艺品、民族服装、各种书籍和风味小吃,看上去琳琅满目,煞是热闹。科约阿坎区的三千多居民穿着节日盛装,兴高采烈地涌上街头。
上午十一点节日活动正式开始,在中国鼓乐声的伴奏下跳起了狮子舞。彩色狮子的体态及其活泼的动作吸引了许多观众,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还包括举行中国绘画、图片和手工艺品展览及中国电影周。

加拿大上演戏剧《白求恩》
新华社加拿大欧文桑德电 一出描写诺尔曼·白求恩大夫1924—1939年生活和工作的戏剧《白求恩》最近在欧文桑德教会职业中学的礼堂连续演出了三个晚上,受到了2,500名观众的热烈欢迎。白求恩大夫青年时期曾在这所学校学习过。
该剧分三场,第一场是反映白求恩1924年后在美国底特律和纽约的生活;第二场,描写他在1929年后回到加拿大的生涯;第三场谈他1936年到1939年在西班牙和中国的战斗生活。全剧历时三小时,虽然演员都是欧文桑德小剧院的业余演员,但演出很成功。
《白求恩》这出戏是今年欧文桑德小剧院为了参加西安大略戏剧节准备的节目。戏剧节将于3月23至27日在欧文桑德市举行。

我中央芭蕾舞团在马尼拉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3日电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3日晚上在菲律宾国际芭蕾舞节开幕式上进行了首场演出。
中国舞蹈艺术家在菲律宾文化中心剧场向兴致勃勃的观众表演了根据著名文学家鲁迅的小说《祝福》改编的芭蕾舞剧和一些欧洲古典芭蕾舞剧的片段。
演出结束时,菲律宾舞蹈家向中国演员祝贺演出成功。

我国国际象棋队在中法对抗赛中获胜
据新华社巴黎2月4日电 中、法国际象棋对抗赛经过两周共13轮的激烈较量后,2月3日晚在法国东部山城瓦尔—托朗斯结束。中国队以26.5分对22.5分获胜。
中国的戚惊萱获得个人冠军,并取得了国际大师的标准分。另外两名中国选手许宏顺和陈德分别取得了国际棋联大师的标准分。法国的马努克以四胜八平一负的成绩获得亚军。
中国选手许宏顺和陈德及法国选手马努克各获得一个国际棋联大师的标准分,比赛委员会也决定报请国际象棋联合会批准。

专栏:简明新闻

英国将帮助乌干达重建国家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理查德·卢斯四日在结束对乌干达访问时宣布,英国同意帮助乌干达重建国家。在访问期间,卢斯同乌干达总统奥博特等举行了会谈。卢斯说,英国答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向乌干达提供财政援助。他说,在这方面,英国政府准备让乌干达推迟偿还所欠债务并提供车辆和装备,以重建乌干达的警察部队。

专栏:简明新闻

北约成员国举行军事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八个成员国的二十三艘军舰二月五日开始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代号为“八一通道演习”,其目的是为了检验西方在直布罗陀海峡的防御能力。据报道,北大西洋盟国常驻大西洋的舰只参加了演习,美国等四个北约成员国还运用北约在葡萄牙的空军设施,派出飞机参加这次演习。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戴夫·米勒宣布,美国二月五日在内华达核试验基地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今年宣布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这一核装置的爆炸力近二万吨梯恩梯当量。

专栏:简明新闻

比利时工人罢工反对冻结工资
比利时全国四万多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反对政府关于冻结工资的法案,于五日早晨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使全国城市及郊区的交通陷于瘫痪。今天,比利时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其他行业的职工也举行了罢工,反对政府的这项法案。这项冻结工资的法案规定,在今后两年内,高于三万五千比利时法郎的工资将被冻结。
(据新华社)

里根说美国陷入上次大萧条以来最坏困境中
要求美国人承受痛苦以求控制预算和通货膨胀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就美国的严厉经济现状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要求美国人承受削减联邦预算的痛苦,以求经济增长和降低通货膨胀率。
里根在讲话中列举当前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率、失去控制的政府开支、高失业率和低生产率。他说:“我们正处在自上次大萧条以来的最坏的经济困境之中”。
前两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3.3和12.4。这种状况只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过。由于通货膨胀,1960年的一美元现在只值36美分。里根说,“如果目前这种通货膨胀率再持续三年,1960年的一美元到时就只值25美分了”。
美国的联邦预算已失去控制。到本财政年度结束时,美国的预算赤字将近八百亿美元,这个数额比1957年美国的整个联邦预算还要大。由于财政出现赤字,国家的债务飞速增加。1960年,国家债务为2,840亿美元,而现在已达9,340亿美元。美国现有七百万人失业。它的劳动生产率实际上在所有的工业化国家中是比较低的一个。
里根在叙述了美国的经济现状后说,“应该认识到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了。我们面临巨大经济灾难的威胁,用正常的办法来处理老问题是不可能挽救我们的。”
里根说,美国必须制订与以前“不同的方针”。“我们必须提高生产率。这就意识着有可能使工业现代化和利用我们自己发明的技术,使美国人回来工作,并且意味着使政府开支限制在政府的收入之内,加上提高生产率,成为我们降低和消除通货膨胀的唯一的途径”。里根还提到他将于2月18日向国会提出一项详细的经济计划。
此间报界认为,里根这次讲话的主要目的是要强调美国人“需要放弃某些从联邦计划中得到的利益”,如果国会不接受里根政府正在制订的一揽子经济计划,美国将面临“可怕的后果”。

专栏:外国漫画选

图中说明是“比赛将达终点时,领先的是……”。马身上的字是“通货膨胀”。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